欧洲随笔之完美落幕篇——雨中邂逅古罗马和梵蒂冈

• 出发时间/2016-03-27
  • 人物/其它

啰啰嗦嗦做结尾

意大利罗马城和国中国梵蒂冈,是我此行欧洲十天游的第一站,为什么放在最后写呢,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写东西都是凭感觉走,喜欢写哪个国家先就写哪个国家先,记忆深的印象好的城市我会先写,写着写着,这一篇已经是结局篇了,也是我整个欧洲六国行中的最后一站(包含意大利罗马梵蒂冈两个国家),这是我在欧洲唯一雨中欣赏的景点,滴滴答答的雨天,踩着水渍参观世界闻名的古城,总有一种挥不去的忧伤感,加上是第一天的景点,时隔一个月,有点模糊了,人也懒癌发作了,所以拖到最后写,废话真多啊,哈哈,不好意思
       在开篇注意事项中我就提过,意大利罗马梵蒂冈的行程是我这么多天最辛苦的一天,因为做了16小时的空中飞人(在巴黎转过一次飞机),一下飞机,人还在飘啊飘,来不及换衣服和洗把脸,就已经在去古罗马斗兽场的路上了,那个疲惫那个辛苦可想而知,加上时差,我觉得那天特别的长,仿佛一天过了三十多个小时,累到晚上一到酒店倒下就不省人事了,真是最辛苦的一天,最想吐苦水的回忆,哈哈,进入正题吧。
        从深圳香港再到巴黎转机到古罗马,16小时的飞行时间,下飞机的时候从国内深圳的28度下降到意大利罗马的10度左右,不过空气好,虽然下雨,没有觉得多冷,感觉温度适宜。

终于见到古罗马的真容

意大利的天气,在去景点的路上还晴空万里,到达古罗马斗兽场的时候,说下雨就下雨,进去参观梵蒂冈大教堂,雨又停了,就这样晴转雨再转阴,啥天气都感受下,也算是对欧洲的第一印象。
      斗兽场在建筑史上堪称典范的杰作和奇迹,以庞大、雄伟、壮观著称于世, 是古罗马当时为取悦凯旋而归的将领士兵和赞美伟大的古罗马帝国而建造的。斗兽场的建筑设计并不落后于现代的美学观点,而事实上,大约2000年后的今天,每一个现代化的大型体育场都或多或少的烙上了一些古罗马斗兽场的设计风格。如今,通过电影和历史书籍等媒介,我们能更深切地感受到当时在这里发生的人与兽之间的残酷格斗和搏杀,而这一切,只是为了给作壁上观的观众带来一些原始而又野蛮的快感。现代古罗马斗兽场可以说是罗马乃至整个意大利的象征,这个宫殿在公元64年发生的罗马大火中被烧毁。虽只剩下大半个骨架,但其雄伟之气魄、磅礴之气势犹存。斗兽场平面呈椭圆形,占地约2万平方米,外围墙高57米,相当于现代19层楼房的高度。终年游人如织,来自全世界的游客纷沓而至。

斗兽场旁边的大空地

斗兽场旁边的路边建筑,是个教堂

罗马路边的随拍

雨中邂逅梵蒂冈

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独立主权国家,全球领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由于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故称“国中国”。其前身为教宗国,自从1929年起以《拉特兰条约》确定为主权国家,接受圣座的直接统治,实施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同时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以教宗为首的教廷的所在地,是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它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总面积2.3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高45.4米,长约211米,最多可容纳近6万人同时祈祷,只不过必须衣冠整齐并通过安检才可以进入教堂。
     在斗兽场还阴天而已,梵蒂冈就阴雨绵绵了,也好,雨中邂逅你,也是一种朦胧美

刚好赶上耶稣受难日弥撒活动,广场的座位之多,可见参加活动的信徒人数之多

广场两侧有两座造型讲究的喷泉,相传也是名家作品。泉水从中间向上喷射,下分两层,上层呈蘑菇状,水柱落下,从四周形成水帘;下层呈钵状,承接泉水成细流外溢,潺潺有声。

排队过安检

圣彼得大教堂是一座伟大的艺术殿堂,是人类历史上不朽的建筑艺术瑰宝,由文艺复兴时代的建筑名师布拉曼特设计,由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主持工程,修建这座大教堂用了120年的时间,许多艺术家贡献了毕生的心血。

米开朗基罗设计的穹窿顶下抬头上望,你会感到大堂内的一切都显得如此渺小。穹顶周长71米,为罗马全城的最高点。

刚好赶上耶稣受难日的弥撒活动

进入圣彼得大教堂,你一定会被各种艺术珍品迷住了眼,但两位艺术大师的杰作是一定要仔细欣赏的。一位是被称为“巴洛克艺术之父”的天才雕塑家贝尔尼尼。另一位当然就是米开朗基罗。

贝尔尼尼的雕制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

圣彼得教堂从兴建、到经历多次的扩建和改建、再到最后装饰完毕,总共经历了1300多年的历史,而这一个过程正好是基督教在罗马帝国发展壮大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圣彼得教堂建筑史也就是基督教发展史的一部分。

漫步西班牙广场,吃着许愿池边的雪糕

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位于意大利罗马三一教堂(Trinita dei Monta)所在的山丘下, 建筑师为德.桑蒂斯和斯佩基,其以登上教堂的西班牙阶梯而闻名。这座教堂乃1495年查理八世VIII命法国人建造,阶梯共有137阶,名称取自附近的西班牙大使馆,电影“罗马假期”即在此拍摄。阶梯下左侧的墙壁上记载着:1821年诗人济慈于此亡故。阶梯上特有的法国风味设计和广场上的一些英国咖啡馆,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气氛。广场中央有巴洛克式的建筑巨匠贝尼尼所设计的喷水池,是夏日年轻人的避暑胜地

很遗憾的是,我那天到达西班牙广场的时候,西班牙阶梯赶上在维护,用纱网围住,不能上阶梯看看,只能在广场边走走看看

台阶前的“小舟的喷泉”前面总是有人在弹吉他或有人在拍照,一片热闹景象。这座喷泉是贝尔尼尼父亲的作品,创意来自于特韦雷河的一次决堤,一只小舟被水推到这里。

许愿池的全名叫做特莱威喷泉。是意大利罗马市内最大的也是知名度最高的喷泉。也是罗马海神尼普顿的神殿,喷泉位在三条街的交叉口,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
        池中有一个巨大的海神尼普顿雕像,驾驮着马车,四周环绕着西方神话中的诸神,每一个雕像神态都不一样,栩栩如生,诸神雕像的基座是一片看似零乱的海礁。喷泉的主体在海神的前面,泉水由各雕像之间、海礁石之间涌出,流向四面八方,最后又汇集于一处。同时他也是著名电影《罗马假日》的拍摄场景,尤其傍晚的时候来看,加上灯光和昏黄的天色,真的百闻不如一见的美。
       不过我过去看了一下,觉得就是这样了,人太多,围着许愿池里三圈外三圈,加上池里面全部是许愿者投下的硬币,感觉和国内的景点差不多,少了《罗马假日》给我的浪漫情怀

许愿池右手边有一家很大的雪糕披萨店,很多人都专门去吃,说很美味,我也吃了一个,就觉得味道很纯很香,入口即化,不错,披萨我也吃了,真的不敢恭维,还是国内的味道适合我

2016.3.27日开始的欧洲六国为期10日游的更新到此结束,今天2016.4.29,一个月了,十二篇游记,希望可以帮到需要出游的你,希望可以把我现在所剩的记忆刻成文字和照片永存在蚂蜂窝里,给以后的自己留一份回忆,一份温存,一份永远的念想。
      爱自己、爱旅游、爱多姿多彩的生活。。。。。

引用 云语地带 的图片:

依稀可见古罗马帝国辉煌的痕迹

2016-04-29 11:54

引用 云语地带 的图片:

2016-04-29 11:58

2016-04-29 12:19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9 12:21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29 13:1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29 19:25

引用 fumengdalian 发表于 2016-04-29 19:25:57 的回复:

回复fumengdalian:喜欢就好

2016-04-29 19:28

神圣之地。

2016-04-29 22: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