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名叫“吃吃吃”的厦门之旅

13360516091 (深圳) LV.5
2016-04-29 11:40 1684/9

2016.04.22 启程

第一次“认识”厦门是在我大三暑假期间,在厦门一家报社实习了3个月之久。做实习记者的,自然是游遍了厦门的各大风景,领略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浪漫与风情,在师傅的带领下吃遍了厦门大大小小、出名的不出名的,好吃的不好吃的各路小吃。时隔4年之久,再一次踏上这座美丽的城市,要去见我可爱的朋友们,要去打开记忆中的味蕾,心里还是灰常激动的。

为什么说是说走就走呢,顾名思义那就是没计划没安排心血来潮就订了动车票,哈哈。为啥会心血来潮,那也不是没有缘由的,第一想纪念我和LG领证一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第二想换做城市放松放松。深圳是个快节奏的城市,我们平时上班两个人忙到没时间好好静下心来“生活”。虽然结了婚,到现在有了自己的宝宝(还没卸货,嘿嘿),我和LG的浪漫情怀和激情还是没有消减。所以不管猴宝是否同意,我们还是决定去厦门浪一圈,好好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享受二人世界。

周五下午,请了半天假,粗发!

1.交通方式: 动车(深圳北-厦门北) 车程时长3小时50分,150.5/人 ,真心便宜的动车票价。
2.行李---一个背包:拍立得,手机数据线,雨伞,1套换洗衣服,大号保鲜袋(用来装脏衣服等),隔脏睡袋(隔脏睡袋需要强烈推荐一下,对于一个处女座的人来说,出去旅游不带四件套,那是相当的不自在不舒服,但是LG不同意,重啊!!!!!书包他背,被套他套,哈哈。他当然严重不同意。偶然一次在微博上,一个粉丝推荐了隔脏睡袋,在某宝上一搜,还真有这神器。爱旅行的小伙伴,早点把这个宝贝纳入囊中吧。)

简易轻便好携带,我买的那家店,洗完之后有点缩水,卖家说是纯棉的缩水正常。对于没有生活常识的我,不愿意去考证卖家的说法。我还是附下淘宝链接。大家仅供参考我买的宝贝。2个人建议买1.8米的,缩完水有1.6-1.7米,2个人睡还是很宽敞哒。虽然卖家给我了我一个无情的解释,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款宝贝挺方便的,纯棉的也很舒服,大家也可以去某宝其他店里淘淘。

我买的隔脏睡袋的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XGFdkN&id=523950524712&_u=qbn8dpe12f0

2016.04.22 关于住宿

晚上6:44高铁到达厦门北,厦门北在厦门的岛外,距离岛内大约半小时车程吧,当时是师姐开车来接的我们,逆下班高峰路段行驶,不堵车,比起大深圳的交通状况,在厦门简直不能再幸福。

师姐请我们在厦们大学紫竹园餐厅吃海鲜,于是我们把酒店定在曾厝按片区。相对于鼓浪屿,我觉得曾厝垵更有情调,更加文艺,更加不商业化。饭后师姐开车送我们到住的地方。

之前订酒店是想在曾厝垵片区,晚上可以和LG出来逛逛。大概是因为曾厝垵太有名了,我们在艺龙网上订的某酒店(就不把名字写出来了),地址明明就在黄厝(距离曾厝垵大约3公里左右的另外一个村子),可是在艺龙网上写的地址就是曾厝垵。后来师姐告诉我们,我们被坑了,还好师姐是厦门土著,对地盘熟,开车带我们找到了坐落在村子深处的民宿。

在艺龙上订的那个房间,预付款,不能取消,想想也就作罢,黄厝就黄厝吧。对于我而言,实习的时候我来过曾厝垵,现在去黄厝感受下也不错。而LG则是随遇而安,哈哈。完全不挑剔。抱着出来玩要带着好心情,要开心的出发点,我把我与生俱来的处女座完美主义者的形象,先放一放! 觉得自己棒棒的。

对比之后,还是建议大家住曾厝垵,黄厝其实就是村子啊,感觉什么都没有的村子,还是因为下大雨我们没有好好逛? 关于房间的布局和卫生,比较满意。虽然是民宿,但是装修的很有格调。明明订的是法式浪漫大床房,最后却被告知法式浪漫大床房没有了,升级成观景大阳台大床房。这大概是酒店工作人员一贯的伎俩,酒店我付款的时候就是立马确认有房的,而且酒店人员跟我说没房的时候,我用LG的账号订法式浪漫大床房,还是可以订到的。关于艺龙网的管理和监督,有待改善。

吃完饭到达住的地方安顿下来已经是9点多,我怀了猴宝,LG担心这么晚过去几公里以外的曾厝垵太累,于是我和LG这次与曾厝垵擦肩而过!洗洗睡,在这座浪漫的城市,美美的进入梦乡。

2016.04.23 厦门大学-南普陀

早晨淅淅沥沥的雨声,惊扰了游人的梦!再次自然醒来已经是上午9点半,洗刷后收拾简易的行囊,踏上厦门大学。暴雨天,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厦门的uber没有拼车费用堪比出租车,村子里没见出租车的影子,滴滴打车叫来的师傅距离200米的路程,不认识路跑了几分钟离我们越来越远,自然就取消订单,改做公交车! 在早餐店等雨停,刚好碰到民宿专门接送客人的电瓶车,司机很热情,估计都不记得我们是否是他们店里的客人,也吆喝着车上的其他客人挤一挤,说可以可以搭顺风车。热心的电瓶车司机,还告诉我们坐几路车在哪个站下车。在我印象中,厦门人民,一直都很热情友好有素质。

厦门公交便宜,1元岛内游。厦门公交一站路很短,十分方便。在环岛南路一路前行,徐徐的海风迎面吹来,车上的乘客很多,但我内心依旧感觉惬意静谧。我跟老公开玩笑说,以后我们猴宝来厦门上大学,我就可以定居厦门养老啦,哈哈哈。那个时候,我大概还是会有少女心,会喜欢大海,会喜欢一切被贴上浪漫标签的东西。

大约15分钟的公交车车程,到达厦门西村站下车。厦门大学门口排长队,因为下雨天游客数量丝毫不减,这里聚集了很多卖鞋套和雨衣的阿姨大叔们。现在进厦门大学需要凭有效证件,管理越来越严格了哦。一路欣赏美景,沿途拍照,我和LG享受这幽静惬意的时光。下点小雨,也觉得很浪漫,哈哈。

排长龙有序进入厦门大学校区

雨后的厦门大学一角

逛书店 感觉回到大学时光

美丽的书签

厦门大学学生宿舍一角

沿着芙蓉湖欣赏,找到了芙蓉园餐厅,四年前来这里吃饭的时候,是听说只有芙蓉园才给外来游客吃饭,其他学生食堂都是需要刷学生饭卡的。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是这样。餐厅指示游客上三楼,一楼二楼估计都是厦大学生专属哦。三楼吃的东西品种很多,不多归类起来大多是大同小异的海鲜,生活在深圳,对食堂这种快餐式的海鲜烹饪方式没有太大的兴趣。我和LG点了一碗沙茶面和一个簸箕粄,算是比较有厦门特色的,但是正宗与否,那肯定是否定的。只求吃饱,不求吃好。

吃完饭大暴雨,没来得及好好再逛逛校园,我们直奔餐厅门口十米开外的芙蓉隧道,躲雨,参观。据LG后来描述,芙蓉隧道是他此行最满意玩的最开心的景点。

芙蓉隧道里都是厦门大学学生的涂鸦,那是大学的记忆和故事,多年以后回头来看看墙上的印记,那定是一种关于青春的,美丽不用刻意想起的回忆。在隧道里静静欣赏这些涂鸦,还有墙上学生们,游客们的留言:关于前程,关于爱情,关于失恋,关于约定,关于祝福等等,这些文字不断的勾起我大学时候的记忆,那些激情的,伤感的,开心的,悲伤的青春。

LG对这些艺术惊叹,不停的拍照,玩的很开心。

芙蓉隧道里的每一场情景,都是久别重逢。这里四年前吸引我驻足,四年后再一次吸引我来到这里。多年以后再次有机会来到这座城市,我依旧愿意来这里看看是否还是当初曾经的模样。

隧道出来就是厦门大学另一个出口,坐车到南普陀。大概20分钟吧,其实厦门大学另外一个门的门口1公里内就是南普陀,可是我们好像迷路了,哈哈。坐车到厦门西村公交站,又一次在环岛南路上吹着海风。

南普陀,虽然游客多,但我和老公依旧是带着虔诚的心来到这里为家人祈福。寺庙内有几处赠香的服务站,游客没人可以免费领一支佛香。寺庙内也专设了捐款功德箱。

2016.04.23 吃在中山路

南普陀寺庙不大,慢慢参观走一圈儿大概20-30分钟。因为天气的缘故,我们没有去厦大白城,对于在海滨城市工作了几年的我们,海边柔软细腻的沙滩,并不是特别湛蓝清澈的海水,似乎不太吸引我们为之驻足停留。于是,我们直接奔向中山路,开始吃吃吃,也就是我们此行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从南普陀可以坐135路公交车,大约20分钟的车程吧(厦门的公交实在太太方便),我们在中山路站下的车。路边闲逛,带老公一起寻找当年爱上的那条小吃街。偶偶路边一位阿姨再卖麻糬,说是自己手工做的,和之前吃过的糍粑有点像。闻着浓香的芝麻和花生,忍不住买了半份5个5块钱。阿姨现场给我们包的,看着就不错呢。刚包好要递给我们的时候,城管从我们后面突然出现,要掀阿姨的摊子,阿姨在老公的视线下落荒而逃。城管走了之后,我们找到阿姨。做点小生意很不容易呀。

10元一份,路边偶遇无需排队,制作时间,大概5分钟。

第一站:麻糬

第二站-八婆婆烧仙草

八婆婆烧仙草有很多家,在中山路上有一家比较大的店铺,除了烧仙草,还有小笼包和麻辣烫特别赞。这个店是连锁的,在很多路上都有,不过大部分都是一个小档口,类似于普通的奶茶店。因为在找大店铺的时候,偶遇了一家小档口,忍不住买了一杯,品尝之后觉得味道不如四年前在大店铺好喝,工作人员熟练简单的调制,不用30秒,一杯烧仙草就可以打包带走。或许正是因为这种高效机械式的制作,才使得味道失去了本色。

这杯烧仙草,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效果。  6元一杯,需要排队,制作时间:不到一分钟。

第三站:不知道这叫啥,当时就顾着吃没问清楚  亲爱的网友,谁能告诉我这个是啥。隐约听到了卖这个的阿姨说这叫脆梨(不敢确定有没有听错,哈哈哈)

这玩意儿在中山路上买的,一位阿姨挑着担子卖的,酸酸甜甜脆脆的,应该是经过腌制的,很喜欢吃。长的有点像螃蟹的身子,哈哈。很可爱呢~3元一串,好便宜哦!

亲爱的网友们,如果你萌知道这叫什么,请告诉我啊,么么哒!

第四站:赖皮鸭

来厦门一定要吃赖皮鸭,虽然不像馅饼一样算不上是厦门数一数二的特产,但是味道好极了。和北京的片皮鸭有点儿像,都是用一层类似于薄薄的面皮将黄瓜、鸭肉等卷成土豆卷儿样。但是和北京的片皮鸭又不一样,除了4卷鸭肉卷,还多了2块香炸鸭肉和2块炸土豆。鲜滑口同时,又带点香香脆脆的口感,说白了,就是外焦里嫩,哈哈哈。30元一份。无需排队,等待时间:3分钟左右。

分店也很多,随处可见。但赖皮鸭绝不会因为随处可见,就不好吃,哈哈。反正我爱吃。

第五站:蓝氏肉粽

肉粽是闽南特色小吃,我吃过的几家肉粽,里面一般放咸蛋黄、五花肉、香菇,有的料多的话还会放板栗、基围虾。四年前在厦门吃过最好吃的粽子,其实是在集美区灌口镇的一家小店里,小店虽然小,位置不坐落在岛内甚至有点偏僻,但是却小有名气。店名是“鱼孚记和肉粽”。这家店的创始人是刘银于老人,之前实习所在的报社,有对这位年过8询的老人进行采访,偶然一次来给老人送报纸,才邂逅美味的肉粽。听说这位老人所制作的肉棕,一到端午节、七月半、中秋的传统节日,工厂、部队、成批订做,乡村邻里过往游客都来购卖,几十年来生意兴窿。
        店里还有礼品盒什么的,可以封箱打包,看来小店虽小,但是生意却做得很大,名气很旺。实习后离开厦门,一直对这里的肉粽念念不忘。瞧,这次必有回响了。因为这家店离市区远,而我们的行程又特别紧张,于是让一位好朋友开车帮忙去买的,在我等高铁时送到车站给我,吃上一口,不虚此行咯。
        如果有机会,你一定要去尝试这位老婆婆包的粽子,想必这位老婆婆在世的话,现在应该90多岁了吧。如果没机会呢,那在中山路上选蓝氏肉粽也不错呢。这家据说是中华老字号,是不是老字号我也不知道,但是味道还可以哈。感觉粽子所有材料中,大米是最重要的材料了,选用的好的大米的话,口感很软糯,沾到嘴巴上会粘糊糊的。PS:千万别轻易在鼓浪屿上吃肉粽,全是酱油味啊酱油味啊酱油味!

第六站:阿明蚵仔煎

这是排队最长的一家小吃店,一次只做3分,做一次大概要10分钟左右吧,所以LG硬是等了30-40分钟之久。

可能越是排队的人越多,等待的时间越长,才觉得味道越好吧。可是一吃,LG说有点失望。哈哈,对于大部分海鲜,我不是特别感冒的。就静静的看着LG享用,也觉得很幸福很享受呢。

为什么我们会去排队,大概是因为排队的人太多吧。有时候人们就是喜欢人多热闹的地方,特别是吃饭,就喜欢往人多的地方挤。

下次,大概不会再来这家店。15元一份,需排长队,等待时间30-40分钟。

LG的睫毛真是好长好黑呢,羡慕。。。。。。。

第七站:八婆婆烧仙草的麻辣烫

我不会告诉你我在八婆婆烧仙草家没买烧仙草,作为一名孕妇,被批准吃了麻辣烫,终于解禁一回,开心。

这家店里都是来吃麻辣烫和小笼包的,环顾四周貌似都没有买烧仙草的,哈哈。大概是小笼包和麻辣烫太好吃了吧。

青菜大部分是2元一串。粉丝好吃,辣椒酱更好吃。下次再来。一大碗10块钱,等待时间大约10分钟。

第八站:黄远堂凤梨酥

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要准确的寻找到本地没事的的方法就是咨询在本地工作生活的朋友们。如果你没有这些资源,那最快捷便利的方法,就是利用大众点评,美团网等美食软件。但是有一些比较有名的店铺,也存在刷好评的嫌疑哦。黄远糖凤梨酥,也是我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口碑比较好的店铺之一。中山路片区连锁店多,随处可见。

凤梨酥是这个店的招牌,可供客人试吃。服务还可以。购物满300就可以包邮。后来跟同学吃饭的时候,听说黄远堂有网上旗舰店,其实不用自己大费周章的从厦门大老远的提回去。哈哈,好吧,只能这样安慰自己——这样可以让生活多点仪式感。

我们每种都买了一盒,还是觉得蔓越莓味的凤梨酥最赞!

2016.04.23 中山路-鼓浪屿

和四年前相比,中山路上已经有了很多当年鼓浪屿上才有的风情文艺小店,苏小糖,洛小曼,赵小姐的店等等,大多数是卖手作饼干,糖果等,大同小异,满街随处可见。可能正是因为物以稀为贵,才觉得当年很稀罕的这些店铺,也都不吸引我了。

只在洛小曼拍了几张有趣的照片,挺有意思。

中山路到轮渡售票厅,过个地下隧道,十分钟路程就到了。在售票厅有市民专用窗口,别排错队伍了哦,外地游客是不能在市民专用窗口买票的。凭有效证件买票,往返35元/人。有身份证的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过闸,我带的社保卡,直接给我出了一张有条码的票,来回过机刷条码。

当时去买票的时候,大约是晚上8点左右,直接在三丘田码头下的船。大晚上下雨天又恰巧遇上鼓浪屿大修改造,在鼓浪屿上寻找民宿,是一件极其不愉快的事情。LG只能靠着导航,找了大约半小时,才到住的地方。酒店叫:花与叶,艺龙网上订的,305/晚,大约20平左右,房间设计文艺,很安静。想像店家问路,电话打了十几个没人接,差评。第二天退房着急去景区,结果在前台喊了几分钟准备不要押金放下钥匙就走的时候,在门口遇到了买早餐回来的“店小二”,再一次对这个酒店的服务不是很满意。所以在鼓浪屿上选一个靠谱的酒店,也是需要仔细琢磨的功课。

2016.04.24 风琴博物馆

由于头天晚上达到酒店后就闪电雷鸣大暴雨,于是只能在房间乖乖呆着,早点洗洗睡了。第二天早晨醒来,天气很好,大太阳,老天还是待我们不薄。

随处找了一间早餐店,喝了花生汤,吃了肉粽,还有馄钝。别对鼓浪屿上的早餐抱太大期望,早餐人均30元,勉强只是填饱肚子而已。

和同学约好了在厦门站附近的世贸吃饭,出于时间的考虑,上午只能安排去风琴博物馆简单的参观。日光岩再见,我只是个孕妇,哈哈。LG不给上,钢琴博物馆也没来得及去。

风琴博物馆门票25/张,博物馆不大,主体是个八卦楼结构,里面摆放了很多国外的风格各异,用途不同的各种风琴。里面还有工作人员讲解风琴的来历,使用方法等。整体感觉这里比较休闲,不会太累。

风琴博物馆把鼓浪屿点缀成一个音乐之岛,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但是里面拍照不是特别好拍。

2016.04.24 返程

听说鼓浪屿上有6个码头,但是我知道的只有鼓浪屿别墅码头,鼓浪屿钢琴码头,内厝澳码头和三丘田码头。大部分游客走三丘田码头比较多,返回航程大约15-20分钟。下船出来是东渡码头。

从东渡码头-厦门站,可以坐858公交车,11个站,大约半小时。和同学短暂小聚,返深。

这个周末过得很开心,也是我们一家三口的第一次旅行,满满幸福甜蜜谩。和老公约定每一年的结婚纪念日都要出去游玩。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9 19:25

2016-04-30 08:13

很实用,感谢分享。

2016-05-01 13:16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2 01:07

2016-05-02 11:56

引用 jgain 发表于 2016-04-29 19:25:57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jgain:四五月份不错哦,6-9月份的厦门我也待过,我觉得厦门的夏季也是很热,如果去海边更加不适合夏天。没感受过厦门的冬天,嘿嘿。

2016-05-03 09:17

引用 半死鱼 发表于 2016-05-02 11:56:02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半死鱼:我觉得厦门旅游一年四季人都超级多的,如果是遇上假期,那就只能看人啦,哈哈~错开高峰期比较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