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慢生活(记2016云南1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16

关于最初

2016年3月,开始了一段计划已久的旅程;其实在三年前去过一趟云南,从大火炉武汉昆明,印象中坐了快20个小时的火车,炎热的夏天在到达昆明后却完全感受不到,凌晨5点多6点的昆明火车站,一个人,冷到发抖的感觉;在昆明呆了10天吧,白天在阳光下能感觉到太阳晒到疼,一去到树荫底下却马上就能感受到凉爽,晚上在客栈睡却要盖被子,躺在床上看星星,感觉盛好。在那之后总是看一些关于云南的游记啊...攻略啊...等等,计划着哪一天得好好的去领略一番,尤其是雪山。

终于我来了

工作的关系,没能有太多的时间

行程

day1  3月16日晚 广州白云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466RMB----;
day1  3月17日凌晨  昆明长水机场-----丽江三义机场   ---190RMB----,下飞机机场到拉市海(TM这是整个行程最坑的地方,之后就没这么坑过了),下午去客栈;
day2  3月18日丽江古城到束河古镇
day3  3月19日丽江古城睡懒觉
day4  3月20日丽江泸沽湖
day5  3月21日半环泸沽湖
day6  3月22日泸沽湖丽江
day7  3月23日丽江香格里拉
day8 3月24日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day9 3月25日德钦飞来寺回香格里拉
day10 3月26日香格里拉大理古城
day11 3月27日大理古城到双廊
day12 3月28日双廊大理古城
day13 3月29日大理古城到昆明
day14 3月30日昆明游玩休整
day15 3月31日昆明广州

关于交通

广州昆明是凌晨1点到的长水机场,然后早上6点的飞机到丽江,毕竟不是土豪就没有直飞,选择在昆明机场过一晚了,来之前就在网上找夜宿长水机场的攻略,虽然也写在自己的攻略里面了,不过好像没按攻略走了,拿完行李出来后发现右边有个麦当劳,看到那么小那么多人想想还是算了,继续往右边走啊走,忽然看到肯德基了,进去里面发现环境不错,立马决定就这里啦,去买了点吃的喝的酒准备在这里的凳子上睡一会啦。
        昆明丽江是早上的飞机,下飞机后遇到个纳西族的婆娘,因为出来慢了没赶到机场大巴,她一直推荐我们坐她的商务车,两个人50RMB就坐了咯,因为实在太困了想去客栈休息,一上车她就开始给你介绍去拉市海,说什么高原湖泊划船、茶马古道骑马然后中午回丽江古城不要交维护费,因为经验不多就被这婆娘给忽悠去了,最后证明这是这次旅行最坑的选择了(拉市海按他们马帮的路线选的240一个人,然后还要交什么安全费),建议给为到丽江玩的再也不要被忽悠到拉市海去了。
        丽江泸沽湖选择的是7日来回160的车,客栈老板推荐的(当然他们是有回扣的啦),还好是商务车来着,去的路况比较好,回来感觉路况没那么好,不知道是不是有部分不是同一条路线。
        丽江香格里拉因为包车没谈好,后面选择的是大巴,在丽江古城南门附近的客运站坐的大巴。
        香格里拉到飞来寺在客栈包的车,800块6个人两天来回挺划算。
        香格里拉大理坐的大巴车,一路从冬天到夏天啊,快到大理的路上不停的脱衣服
        大理昆明选择的是火车软卧,还行吧,

关于住宿

丽江  丽江出尘入梦客栈  ---128RMB----
                   古城南门附近,评价好,格调好,老板湖南人特热情,
泸沽湖  观澜客栈    ---147RMB----
                  客栈在尼塞村,离大落水和里格有点距离,但是只要不是晚上,老板都会接送滴。
丽江   漫香客栈    ---110RMB----
                  也在南门附近,临街很方便,出尘入梦老板介绍的,因为从泸沽湖回来后出尘入梦客栈没房了就入住这个了。
香格里拉  乐庄林卡   ---110RMB---
                 独克宗古城路边,到月光广场和转经筒都很近,香格里拉机场车站老板都接送的,房间环境又很好,还可以寄存行李。
飞来寺    卡瓦格博酒店   ---140RMB----
                 飞来寺观景台附近,观景位置不错,临街的观景房可以直接看到梅里十三峰。
大理  彝家风情客栈    ---140RMB----
                 大理古城红龙井门附近,很有格调。
双廊  三姨的小店   ---100RMB----
                阁楼房,老板好热情,还养了只萨摩耶叫李白,
昆明  汉庭酒店翠湖店   ---179RMB----
               位置绝佳,空港1号线的起点就在这,南疆宾馆院内。
Tips:在蚂蜂窝和各个订票平台查看各种评论后,想黑一下携程,携程有时候真的坑啊,不提前预订去客栈订都没他贵;上面行程就出尘入梦客栈和汉庭酒店是在阿里旅行订的其他是直接在店里订的,后面发现淡季的时候直接给客栈老板打电话预订还可以协商价格的,比订票的平台可能还便宜不少。

丽江时光

第一天早晨迎着朝阳飞到了丽江,虽然上午就被坑了,但是后面的旅途都比较顺利,就当消消灾;中午从拉市海吃完说是免费的(其实是包含在游茶马古道和拉市海里面了)中餐后坐10快拼车(面包车各种车)回大研古城了,可能刚开始旅途人还有点蒙逼,黑黑的纳西族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忠义市场这边,在车上就跟她说了几遍要到古城南门岗亭那里,不知道是故意坑我们呢还是有点聋。
        没办法下车了给之前预定的客栈老板打电话(其实老板上午就给我打电话了要我到南门,然后他来接,呵呵了),还好有公交车,丽江的公交车基本没什么人搭车,2路就在忠义市场出去的对面,过去刚好赶上一辆2路,不知道过了几个站,貌似是到了南门街站,对....就是这个了,呵呵,路边有个超市,去到对面街口打电话给老板,没过几分钟就过来接的来了,老板好热情,还帮忙提行李(Tips:南门有一部分是不需要买古城维护费的票的);
       没走几分钟就到了啦,之前在阿里旅行预定的是1楼的房间,但是某人说不喜欢想换,木想到老板爽快的给换了个2楼的,哈哈哈,主要老板是俺老乡来着,搬行李上楼,

客栈二楼的走廊装饰的好有格调的样子,,装逼用的噶!

晚上吃阿妈腊排骨,虽然是淡季,但是吃饭的点去这里还是好多人排队的;丽江的夜晚还是很有韵味的,从南门出发,一路瞎逛,总是能在意想不到的角落发现一些平常看不到的景色,慢悠悠沿着小河边往上走,看游记说在丽江迷路想走出来的好方法是沿着水流走总会走出去,O(∩_∩)O哈哈~,我们却是反着走;

绝美泸沽湖

坐的丽江的客栈老板推荐的7天来回160的包车(Tips:后来车队的领队说以后可以直接打他们电话预约的,你懂得,客栈老板是要提成的,待会补上联系电话),商务车,本来一行6个人的,昨晚预定的另外两个广东的夫妻感冒了就没来了,从这里开始遇到经验丰富人又好的昆山陈叔(后面去香格里拉和梅里都是一起,连找客栈和包车的事都省了,陈叔都搞定噶)。
         一路的盘山公路,感觉要从这丛山峻林中出不来了一样,还好沿途有几个休息点,给我们开车的司机是退伍军人,车是开的飞快啊,一路狂飙,除了吃早餐那个休息点其他休息点我们都是第一个到,终于在上午11点多的样子我们到了泸沽湖售票处,司机说马上就可以见到泸沽湖了,其实也没那么激动了,因为一上午的转来转去已经有点晕了,但是第一眼看到泸沽湖还是被她吸引了,立刻精神抖擞,不知道多久没见过这么蓝的湖和天空了。

这个貌似是大落水村,因为没住这里,然后经过的时候看到满是施工的在修客栈(你懂得,淡季嘛搞装修什么的),所以就没到这里去嗨咯;

对面个个就是女神山啦,摩梭族、女儿国嘛,😄欢迎欢迎

这才是猪槽船好嘛,拉市海的纳西族大妈大叔们睁开眼睛看看吧!!!

里格岛的环境不错,然后交通还方便,车队的车就在里格第一家门口等。

现在的里格岛上面都是枯枝烂叶,但是泸沽湖还是很美的,然后现在也没那么多的游客,安静又美好!

在里格玩了一下午,大概4点左右集合,和车队去竹地村参加摩梭族的家访和篝火晚会,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女儿国咯,流行走婚,😄,约个会还要翻墙;话说下午茶不错、炸鸡、酥油茶、青稞饼,还有酒喝,吃完下午茶就是去参加家访咯,有个摩梭族的姑娘带你去她家参观讲解,了解历史文化还行,讲到后面就开始推荐银器来,呵呵呵,你懂得,不做点副业,怎么发展啊,搞完这些就回去吃下午茶那里吃晚饭咯,晚饭号称10多个菜,之前吃了下午茶以为晚上会更好,呵呵了,确实是有10多个菜,不过质量就不敢恭维了,随便吃了点填肚子,然后去参加篝火晚会了,晚会还好,斗歌,,印象深刻是有个妹子唱青藏高原,那叫一个惨啊,;晚会完了司机送我们去客栈,因为我们住在尼塞,还有点远,黑漆漆的,到尼塞后找不到去客栈的路就让我们在大路边下了,还好有两个阿姨叫我们怎么走,都是烂泥路还好没下雨,到了客栈院子门口老板娘就出来接的了,

在观澜客栈睡到快中午了才出来,问老板还有早餐没,,木有了,只能煮面条,这也不错😄;
        问老板有木有租小绵羊(电动车)的,呵呵了,尼塞就只有一家,没得选,租了个小绵羊(100一天一辆),往女神湾方向走起咯;

香格里拉(遗憾的独克宗)

一直想到香格里拉来着,不过独克宗古城却在前两年被烧了,😓,现在古城还在重建,冷冷清清;
      去了银同便民小吃,吃了耗牛火锅:肉很多,汤很鲜,青稞饼:香,酥,不油腻,酥油茶;喜欢这里的甜味青稞饼,后来第二天早上问客栈老板借了自行车特意过来买青稞饼,可惜酥油茶不好打包,不过老板倒是大方可以把壶子借给你(当然啦我们是文明人有借有还)。

被这个转经筒震撼了,之前一直对转经筒感兴趣,没想到终于见识到了这个最大的转经筒,顺时针转了三圈,竟然有点喘气了,还好没有高原反应。

龟山公园寺庙旁边挂满来经幡,从这里过去就得低头弯腰,不知道是有意为之呢还是什么。

松赞林寺,小布达拉宫来着,非常宏伟;解说的那个导游好好,讲得又好;

刚好赶上松赞林寺4年一度的天葬仪式,跟以往所了解到的天葬的概念有点不同,高僧围着中间这个小塔转33圈。

松赞林寺前的白塔

日照金山(飞来寺梅里十三峰)

到飞来寺的下午卡瓦格博雾蒙蒙的看不到,不过同行的另外个车的司机说明天百分之九十看得到日照金山,在酒店吃了个炒饭放掉行李出来逛了,在路上散步,想去飞来寺看看,看着地图只有几百米,感觉却是遥不可及,高原上走得可慢了,后来干脆回酒店这边了,回到刚好碰到陈叔,😄,他去飞来寺观景台的售票处问了,这地儿只卖套票(好像是200多),感觉有点小贵。

大理----环海西路(太大风,骑车环洱海坑了)

从香格里拉大理后下午就在客栈休息了,晚上出去古城瞎逛,大理古城路都很宽,不像丽江那种小径弯弯曲曲,感觉大理古城的建设者是个比较懂城市规划的人
       第二天租了个自行车都没看天气就出发了,打算环洱海骑行一圈,先骑到双廊;呵呵,想象总是美好的,上关是出了明的风大,哎,把自己坑了,顺时针这样子骑环海西路和环海东路到双廊就没顺过风,风大的时候骑都骑不动,不如下来推,没想到推车还快一点。

双廊---环海东路(到处都是模仿海地生活的白凳子,风也大)

想象中的和看别人游记中的双廊对比自己看到的双廊,去到看到一个满是拖拉机建房子的小镇,这就是淡季的双廊,又脏又乱,破坏我心中的美好想象啊,骑车一天人又那么累,所以就找了间客栈休息了,都不想出去逛了。
      住在三姨的小店,靠路边,老板给把小绵羊抬进来充电了,院子里还有只萨摩耶,它叫李白,呵呵呵;太累了躺床上都不想动了,不过实在是饿啊,SO,出去找吃的,找了家不知名的小店解决了,菜名怪怪的,但是菜却是平常普普通通的菜,不建议去,等我想起名儿来了 把他补上么要?😄,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2 01:07

引用 小姿格格屋 发表于 2016-05-02 01:07:02 的回复:

回复小姿格格屋:大假去的话人应该比较多,不过旺季有些景色不错的,淡季的话像双廊一样就是个工地,感觉不太好(PS:不过不太喜欢人多,所以就选了这么个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