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 之 走近珠峰

木棉花开 LV.5
2016-04-29 12:20 631/4

Day 4 行程:雅鲁藏布江,冈巴拉山口,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乃卿康桑雪山,日喀则
车子从市区出发,中途绕道边防局给边防证盖章,然后一路蓝天白云和连绵起伏的群山相伴,心情大好。

雅鲁藏布江没有想象中的汹涌澎湃,可能因为不是雨季的原因,看上去更像湖泊。雅鲁藏布江中国最大的高原河流,巨大的高度差也使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成为世界最大的峡谷。下次去西藏一定要走走。

车子经过一段石子路,开始翻越九曲十八弯的冈巴拉山口。山的这边蓝天白云,翻过垭口,天空一下子晴转阴。不过当来到羊卓雍错面前时,我们仍然高兴坏了。幸福来得太突然,我们竟然有点不知所措!这是我们行程中遇到的第一措。

任上方天空乌云密布,羊湖宝蓝色的湖水依旧平静如初,像一条蓝色的带子镶嵌在天地和高山之间。留给未来一些遗憾,以后再来看蓝天白云雪山掩映下的羊卓雍错。

秋天的西藏,随处都是这种棕黄和棕红色的植被。

车子继续行驶,羊湖上的乌云散去,再次把蓝天白云带给我们。

穿越斯米拉山口,来到著名的卡若拉冰川下。据说,它是距离公路最近的冰川。不晓得以后再来还能不能再看见。

正是青稞成熟的季节,去往西藏粮仓日喀则的路上,到处都是青稞杆堆成的垛。同时也明显感觉大片开阔的耕地增多。

入住日喀则刚坚宾馆,晚上吃藏式火锅。有点像老家的铜火锅和北京东来顺的组合。味道还不错,量超级无敌大。由于担心吃太多高反,我们都顶多只敢吃到十分饱(那个人就是我...)。好像从这顿饭开始,我的胃口大开,之前几天缺的伙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都慢慢补上了。

Day 5 行程:扎什伦布寺,拉孜山口,嘉措拉山口,珠峰国家自然保护区

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不过我没去。

路遇还未收割的青稞地,蓝天白云雪山下,一片金黄。我们迫不及待各种合影。

中午到达拉孜县城,吃兰州拉面。(后来这顿饭便宜到负责记账的花儿姐都想不起到底吃啥这么便宜)

去珠峰路上经过318国道5000m的拉孜强公村。原来,318国道的起点在上海的人民广场。

在这里休息时,我们遇到刚转山回来的两位姑娘,于是临时做出了一个冲动但事实证明很正确的决定:转山!在此感谢我可爱的队友们!

路边有个藏族小男孩儿跟爸爸哭闹,花儿姐把随身带的糖送给他,然后,他就不哭了...偶小时候也没有糖吃呢。

车子驶进珠峰自然保护区,开始了长达三小时的颠簸之旅。我们一边看风景,一边聊我们组团的心路历程。杰西找到茄子,花儿找到杰西,我先找到杰西以性别原因被拒,然后又找到花儿,竟然欣喜地发现她和杰西是一伙儿的。于是更加相信缘分的力量,对花儿一番死缠烂打之后,终于被收进来啦。我们共同的特点是,大家都怀着一个追寻西藏的梦想多年,并在2014年的秋天带着一颗开阔随性不侨情的内心来到西藏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感谢这一路有你们同行!

一路颠簸,接近珠峰的时候天下起了大雪,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很有可能看不到珠峰了。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天黑透之前,我们到达附近藏民扎的帐篷里。外面寒气逼人,大家都套上最厚的装备。帐篷里生着牛粪做燃料的炉子,很暖和,我像小时候冬天在家那样子围在炉子旁不肯挪开,要是有红薯烤就跟更好啦。他们出去看星星,我怕冷还饿,一家烤火一边吃泡面。他们都表示不想吃东西,我吃完泡面觉得不够,还加了一火腿肠,胃口之大食欲之好把大家都吓住了,纷纷劝我少吃点,注意高反!组团出去上厕所,雪已经停了,但星星仍然不多,于是放心地觉得不用半夜起来看银河,踏实地准备睡觉。大家都还好,5200km没明显高反症状。

跟我们同住的,还有一个外国游客团,七八个人的样子。晚上十点左右,大家准备睡觉。外国友人睡长排沙发,茄子、花儿和我睡拼装的“床”,长度不及我们的身高。杰西长得高,睡跟我们挨着的沙发,勉强伸得开吧,但对着帐篷的门。在海拔5200km的夜晚,在这样的住宿条件下,这注定是个不眠之夜。高海拔缺氧,再加上我们住的小床头低脚高,躺不了几分钟就开始呼吸困难。后来我索性起来靠着枕头半躺着。躺困了再平躺,过不了几分钟又因为呼吸困难再起来。茄子和花儿也没睡,辗转反侧。后来,茄子和杰西出去上厕所,回来表示外面有好多星星,我也没勇气爬出去看。再后来有两个查房的,动静很大,数完人数就走了,但要命的是,他们没有帮我们带上门!漫漫长夜,每一分钟都是煎熬啊。可是,对面的外国友人们好像睡得不错的样子,我们都觉得是这床的问题,还起来颠了个个儿。早上5点多,茄子就起来了。大家都没睡着,于是摸黑小声聊天儿。但是昨晚上没关门,我们仨倒过来睡头对着门的方向,大概是被风吹着了,我们仨集体头疼,只好喝芬必得。感觉时间差不多的时候,茄子还跑去喊藏族老板娘试图开灯,未果。总算熬到七点多,终于来电了。这一宿真心好难过。好在电信手机还有信号,感谢那个在深夜陪我聊微信的ta。

不过,我们是何等幸运。在经历过一场大雪之后的这个清晨,我们竟然清楚地看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清晰地出现我们眼前!排队乘环保车去大本营的时候,我们抓紧时间写明信片,希望能在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多寄一些回去。(可是好像到现在只有一张寄到了。。。)

高原乘车走平路都还好,但是爬坡特别要命,每爬两步都要大口喘气。之前我都尽量避免爬坡或走楼梯,但想到明天还要转山,着实需要抓紧时间练练,于是也就喘着爬上去,更近距离地感受珠穆朗玛啦。

下山排队的时候,太阳突然照过来,感觉不那么冷,身体也灵活一点了。我跟茄子面朝太阳,背靠珠峰玩跳拍。

离开珠峰,下一站,神山圣湖。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04-29 15:30

2016-04-29 21:38

很好。

2016-04-29 22:21

挺好,有图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