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bet 之 亲近圣湖

木棉花开 LV.5
2016-04-29 12:22 406/5

Day 6 珠峰,绒布寺,西夏邦马自然保护区,佩枯措,萨嘎仲巴
从珠峰大本营下来,我们装行李出发。这时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来了,照得车里十分暖和。途径绒布寺。接下来近三个小时的颠簸车程,我都在补觉。快出珠峰自然保护区的那段路平整很多,师傅的车子有时候竟然开出过山车的味道,我在大家的欢呼声中醒过来。嗯,到老定日好先去吃个中饭啦。
由于颠簸,加上昨晚上缺觉,今天坐车有点晕车。大家在等饭,我喝了点水就跑外面吐。这一路上,不是头疼就是呕吐,都习惯性了。吐完依旧该干嘛干嘛。
下午到希夏邦马自然保护区,远观美丽的蓝色佩枯措像一条蓝色的带子镶嵌在蓝天白云和大地之间(突然感觉好词穷额...)。驻足佩枯措旁,碧蓝色的湖面在蓝天白云之下异常静美。
然后开始翻山越岭一路向西去萨嘎。有山有水蓝天白云,青山和蓝天在水中的倒影特别壮观。
车子驶经萨嘎,师傅绕去加油站加油。已是黄昏时分,外面开始飘雪。我们继续赶路去仲巴——我们今晚的营地。仲巴已经是日喀则最东边的县城,雅鲁藏布江就发源于仲巴境内的杰玛央宗冰川。天将摸黑,西边的晚霞即将谢幕时,我们的车子驶进一个大院子,挺像简陋的四合院,专供游客住的。我们住四人间,这里还没有完全通电,晚上只能供电到零点。这里也没啥特别吃的,我们吃带的干粮。特别鸣谢茄子同学从首都带的肘子,超级无敌好吃!外面的星星好多好大好亮,处在上弦的月亮也好亮好美!弥补了在珠峰没有看星星和银河的缺憾。
继续木有洗漱...睡了。

Day 7 雅鲁藏布江源头,公朱措,纳木纳尼峰,古加措,拉昂措,玛旁雍措,基乌寺,塔尔青
早上每人一晚鸡蛋面做早饭。不得不说,藏族人民的面做得真心不好吃,水煮面加酱油汤,面身加鸡蛋,就是一碗面了。我们为填饱肚子勉强吃下,茄子同学貌似都没怎么动筷子。
上路出发,我都还没怎么进入状态,只听司机师傅指了下远处说,那里就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我现在对他指的“远处”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公朱措也记不得了。。。小伙伴们貌似也不记得公主措了。。。好吧,继续。接下来就是美丽的纳木纳尼峰和古加措啦。淡蓝色的公朱错静静地淌在纳木纳尼峰脚下,正午的阳光洒在蓝色的湖面上,在洁白的雪山照耀下,像一颗颗闪烁的大星星。秋天的高原色彩斑斓,红色的草甸在蓝色湖边铺开。噢,说大自然是个调色大师一点都不为过!
走到纳木纳尼峰的另一边,就是双湖的地盘啦。司机师傅纠正我们说,鬼湖其实不叫鬼湖,人家有正名拉昂措。师傅把车停靠路边,要靠近拉昂措需要走过一段沙地。沙地上依然随处可见玛尼堆,不晓得这些石头是怎么被带进沙地里的。拉昂措的湖水呈深蓝色,与神湖玛旁雍错虽说只有一丘之隔,但却是咸水湖。
玛旁雍错与深山冈仁波齐遥遥相对,是藏地三大圣湖之一。“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湖就是玛旁雍错。据说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还有一段美丽的爱情传说,详查百度。看来不分民族,不分信仰,爱情都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啊。洁净的雪山和白云,蓝色的湖泊和天空,西藏这片纯洁的土地,就这样让没来过的人心神向往,让来到她怀抱的人们流连忘返,让离开她的人们心心相念。
离开玛旁雍错,车子一路行驶在神山冈仁波齐的左边。说来也奇怪,冈仁波齐峰顶向阳面终年积雪不化,被众峰环绕,幽静庄严肃穆。神山离我们越来越近啦。下午来到神山脚下的小县城塔尔青。这里,是仰慕神山的人们转山的起点。我们放好行李,跟着师傅买好手杖和手套。去吃饭的路上经过塔尔青卫生所,杰西同学因为感冒流鼻涕,在雪域高原神山脚下留下了一个难忘的记忆——由一个藏族医生打了一针,竟然还几乎没有任何疼痛的感觉。好神奇。
这里物资匮乏,吃饭跟别的地方相比有点小贵,但是也还好啦。
我在这里买了牙刷,已经连续三天没有洗漱,连防晒霜都懒得涂。脏到忍无可忍,我和花儿互相倒水洗了把脸,那水的颜色之深之浑浊,我到现在都还记得。这里住宿条件依然简陋,依然四人间,好在还有热水可以洗脚。
我们尽量把转山的行李精简到最少,连相机都只带了花儿的单反和杰西的微单。
睡觉,明早4:30起床,开始我们的转山之旅。

无图无真相!

2016-04-29 15:34

2016-04-29 21:37

谢谢分享行程。

2016-04-29 22:20

求图!求图!

2016-05-02 13:55

引用 songxia 发表于 2016-05-02 13:55:48 的回复:

回复songxia:收到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