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驿动的心,走平凡之路——两省五地十天九月寻秋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09

前言

已经很久没有去旅游了,上一次出外是一年前去贵州的古镇镇远。像我这样的人,手握半价神器学生证却没有经常出去玩,只是安安分分的在学校上课学习,每天朝7晚6的去工作,只因明白未读万卷书先走万里路,免不了还是会沦为简单的看风景拍照片,旅游回来除了相机里的几百张照片,没有任何收获。
       再加之若然在公众假期出行,无非就是去看人山和人海。虽然颇为壮观,但实在不希望出现“你的照片中有我,我的照片中有你”的情景,破坏旅行的大好心情。
    而9月,刚刚褪去夏的闷热,迎来秋的微凉,阳光也变得温和,更不会有雨水的侵扰,正是全国绝大多数城市景色最美的时候,不可错过。
    时间充裕,所以这次打算来一次环线之旅,去几个城市。而作为众多游客心目中非去不可的城市,厦门,理所应当的首先被纳入行程。但没想到9月去厦门的火车票依然紧凑,连硬座也仅剩一张,连犹豫的时间都不给你留。但如果是厦门,就没什么好犹豫的了。由于第一次去,3天半应该足够了。
    下一站本来想去永定看土楼,但票依然是老大难问题,只能放弃,于是福州后来居上,进入行程,但只待1天半。之后则是想去许久的武夷山,9月爬山绝对神清气爽,计划是2天半。接着本来想继续北上去安徽宏村或者杭州,但另一个老大难问题盘缠不足则适时现身,把心跳压低,停住继续北上的脚步。
    既然是环线,走了福建就去旁边的江西呗。南昌,这座红色城市就被选中了,也是1天半。接着,红色充盈了我的双眼,让我选择了更红的城市井冈山,看看究竟那星星之火,是怎么变成燎原之势的。好了,两省五城市十天的行程已然浮现,最后一步就是迈开脚步了。

行程:
9.8  广州——厦门        K229    20:53-09:10          硬座102元
9.12 厦门——福州南      D6332   09:00-10:55      二等座75.5元
9.13 福州——武夷山      K68     14:18-20:07      硬座46.5元
9.15 武夷山——南昌      K804    23:14-05:30      硬座46.5元
9.17 南昌——井冈山      K8703   12:01-16:21      硬座46.5元
9.18 井冈山东——广州东  K441    19:19-05:12      硬座102元

初见厦门

去厦门的火车是K229,硬座102元,晚9点出发第二天9点到,时间非常合适。
    到了厦门火车站,坐上2路公交,一路奔驰,伸手接住窗边倾洒的阳光,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和街边的商铺,这时你才真正的意识到脚下是一片叫“厦门”的土地。
    在厦门的第一站,是【华侨博物馆】。坐1、2、15、18、21、45路车到厦门大学的前两站“博物馆”站下,再往回走几分钟就到了 。

在清末民国那段时期,许多东南沿海的中国人为了谋生计,而有些则是被外国人许以高薪等骗到外国做苦力,俗称“卖猪仔”。而位于福建沿海的厦门,自然是重要的来源地。他们离乡背井远渡重洋到南洋(现东南亚一带)甚至是欧洲美洲,成为第一代的华侨。他们在外国努力工作,幸运的成就一番事业,回乡光耀门楣,为家乡建设作贡献,而不幸的连死了家里人也不知道。少数成功的华侨日后在孙中山辛亥革命,抗日战争等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大多数的苦力也有一战时为英法等修筑铁路使中国成为战胜国等的间接贡献。厦门华侨博物馆讲述的就是这一段历史。
    以前漂洋过海当然没有现在的舒适谢意,外国人为了多赚钱,只要是人都能上。把中国人被关在船的下夹层里,又闷又热,吃喝拉撒睡全在里面,环境差得发指。中国人晕船呕吐甚至因缺乏维生素生病了他们也不管不顾,人死了就直接扔下船喂鱼。由于路程遥远,尤其去美洲的长达数月,途中死的人不计其数,只有极少数能平安达到。
    当然去东南亚的还是多数,甚至有很多知识分子为了宽松的政治环境也不惜冒险。他们到了之后就开始办报,为守旧的中国人开眼看世界提供了前提和基础。

华侨博物馆之后就是不远的南普陀寺,走路几分钟就到了。在街边还花3元买了厦门著名的小吃春卷,一张面皮包着一些胡萝卜丝等配料,再加上酱料,真的很好吃。

【南普陀寺】位于五老峰下,旁边就是著名的厦门大学,所以可以把行程安排在一起,坐45路、87路、1路、29路、47路等到达。
    南普陀寺是厦门人气很旺的地方,还不收门票,而且据说求神拜佛非常灵验,即使不是周末人也是络绎不绝。寺内的建筑高大雄伟,烟雾缭绕,总有些仙境的感觉。接着当然就是爬五老峰了,背着个大背包爬简直不能更爽了。

走过南普陀寺,接着就是【厦门大学】了。乘坐1路、15路、21路、45路、751路、841路、959至【厦大】站下即可。
    TIPS:周一到周五: 12:00~14:00:大南门限制700人,西校门(群贤校门)限制300人 17:00以后:不限人数; 周六周日全天开放,需要凭身份证或者相关有效证件进入;厦门大学长期为游客提供免费地图,由校门口保安负责派发。
      非常规时间进厦大方法:
      1.交钱让门口的人带进去(优点:光明正大,方便快捷,还有专车接送;缺点:局限性大,有钱淫专属)
      2.找厦大学生帮忙,扮同学祈求蒙混过关(优点:充分发挥自身脸皮厚的优势;缺点:对外貌声音要求较高)
      3.爬墙(优点:墙较矮,有站牌遮挡,免费,还锻炼敏捷性和勇气;缺点:对身体协调性要求高,裤子容易开洞,被发现后有被送入保安室喝茶休息的危险)
     很不幸,那天整好赶上厦大迎新生不对外开放,门外站满了想进去参观的人,还有人不停询问是否需要带入,当然要给钱。只见一些人不耐烦了只能给钱,那些人就带着你走旁边的通道,跟保安们聊几句,保安就看看来人的身份证接着就放进去了,真是急煞我也。当然,机智如我立马想到找路过的厦大同学帮忙,说是朋友就混进去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前进的脚步!

夏末的厦大,依然美丽,不愧是中国最美高校有力竞争者。树木葱茏,即使太阳再大走在底下仍然阴凉。来到“思源谷”,也就是传说中的情人湖,正拍照远眺想着有“意外收获”之际,旁边一个摆摊老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摆卖的当然还是明信片手绘地图一类的东西,见有游客围拢过来老人展开厦大地图,戴上话筒,手执教鞭,一开口就给你个下马威:“厦大现在在迎新不让参观,你们这些进来的要不就是翻墙要不就是给了钱的!”心中暗自庆幸,幸亏我不是。然后就开始了他厦大历史建筑的介绍,只见他侃侃而谈,不时还拿起几本书引经据典,对厦大可真是了如指掌。他还会出问题考你,答对了还送地图明信片,可惜了解不够,所以更深刻的明白走万里路必先读万卷书的道理。之后了解到他是厦大的退休职工,但实在割舍不下就在厦大摆摊,顺道给别人介绍厦大。当地报纸还报道过他,是厦大一位传奇人物呢。讲过故事,他还是干回了他的老本行摆摊的,听完介绍的游客不知道是真的想买还是被吓呆了,纷纷掏包,话说这种营销策略还真挺有效的。

接着逛厦大,走到了传说中的芙蓉隧道,宽长的隧道墙上全都是各种各样的涂鸦,十分生动,创造力十足。接着就是芙蓉湖,岸边种满了高大的椰树,对面高耸入云的建筑就是厦大的行政楼,据说有98.5米高,象征厦大是985高校。

然后附近就有鲁迅纪念馆,鲁迅曾于1926年9月至1927年1月在厦大任教,里面介绍了鲁迅的生平事迹和与许广平的故事,值得一看。前面还有厦大创始人陈嘉庚先生的铜像和厦大的标志,既像一本展开的书又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鲲鹏。

逛过厦大,就直接从白城校门出去,就到白城海滩了,还是我第一次来到海滩(突然有种《憨豆先生的暑假》的感觉==)。
      关于沙滩步道骑车:
    1.租车点很多,有双人和三人的单车;双人环岛路上的是40元/小时,曾厝垵里面是20元/小时,押金100元
     2.单人的当然也有,但是会对单身狗造成1000000000+的伤害
      3.尽量选在4点以后骑车,这时炽热的阳光会变得温柔而浪漫,景色也很好
    4.男生女生配,女生大可选择后座,还可以像哆啦A梦那样(装一装就够了,让男生逞一逞英雄)PS:事前请准备好纸巾手帕

回到正题,此时已近黄昏,夕照照在湛蓝的海水上被反射得闪闪发光,非常漂亮,真不枉费自己漂洋过海来看你了。

在海滩感叹了许久,突然想起还要去胡里山炮台,连忙赶去。胡里山炮台离白城沙滩不远,走几分钟就到了,门票25元(还挺贵)。游客可乘以下公交厦门22路、厦门48路、厦门86路、厦门96路、厦门659路的路线,可以到达胡里山公交场站下车即可。
    炮台始建于光绪年间,承担着福建沿海防务,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每年来参观的游客不计其数。值得一提的是,里面有一门克虏伯大炮,长13米射程1.6万米,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海岸炮,已被列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

住宿:在厦门住宿,一般集中在曾厝垵和黄厝,在厦大附近也有旅馆住宿,价格多种,选择多。青旅黄厝比较多,曾厝垵的稍贵,厦大则是地理位置优势明显。
    接着天色已暗,就回已经订好位于黄厝的青旅了。到黄厝坐18路、29路、316路、751路 即可。
    青旅35一晚的6人间床位,环境不错,就是入夜了比较难找而已,老板人很好还来接我。厦门第一天就结束了,早早洗漱第二天出发鼓浪屿

唯美鼓浪屿

早上起来,早餐吃了沙茶面,15一碗,味道还可以,但肯定料不全,只有几个豆腐泡和蚬肉。
    从黄厝去轮渡码头坐112,同车的应该大部分都是要去鼓浪屿的。到了终点站下车然后原地等51路接驳车坐到码头,还是挺方便的。因为是淡季,所以就没有预先在网上预订,现场买了到三丘田码头的船票,35来回,单程20分钟。去是限定所买班次,回程则有20天有效期。
    从其他地方去的,乘厦门2路、厦门3路、厦门4路、厦门10路、厦门11路、厦门19路、厦门25路、厦门29路、厦门30路、厦门112路、厦门655路、厦门841路、厦门950路等的公交路线,可以到达轮渡邮局站、轮渡站下车即可。

在鼓浪屿打算住一晚,但又没多少钱,却被我无意中找到了39床位的民宿,就在内厝澳路,不好找门牌号比较乱,最后还是得问人。上去之后打开门,居然一个人都没有,等了十几分钟才有人来,原来是去给一个妹子带路去了。房间是8人间,有空调,很安静,要自己弄床单被套,不过在鼓浪屿39还能要求什么呢,把东西弄好就出发逛了。
   鼓浪屿住宿:作为全国闻名的旅游景点,加之是个海岛,所以鼓浪屿住宿还是比较贵的,淡季也一般在100以上,旺季会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当然旅馆的环境会比较好,很舒服,非常适合度假,享受宁静和阳光。
    不过也有一些当地居民开的民宿比较便宜,像我的就是在美团找到了39元的床位。

这天天气很好,阳光很舒适,走在鼓浪屿的小街上,慢慢的逛,整个人都放松了,十分闲适。首先去了郑成功纪念馆,里面介绍了郑成功平和收复台湾的光辉事迹。
    纪念馆门口就有卖通票的,100一张5个景点,包括日光岩(单买60元)、皓月园(单买30元)、菽庄花园(单买30元)、风琴博物馆(单买20元)和国际刻字馆(单买10元),单日单次景点使用。

日光岩:看日出日落不错                      个人推荐★★★★
    皓月园:看日出日落也不错 海风很爽          个人推荐★★★
    菽庄花园:景色不错                        个人推荐★★☆
    风琴博物馆:看看无妨,但要论欣赏比较难     个人推荐★★
    国际刻字馆:同上                          个人推荐★

其实买不买我是纠结了的,在门口徘徊了很久还是咬牙买了,但都去完之后觉得不值,只有日光岩是值得一去的。

首先是菽庄花园,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后人捐出变成景点。充满江南庭院的优雅别致,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另外里面还有“钢琴博物馆”,展出由鼓浪屿旅澳收藏家胡友义先生毕生收藏的世界名古钢琴30台,皆是名琴,还有工作人员弹奏表演,琴瑟入耳非常动听。鼓浪屿出了许多音乐人才,除了胡友义还有蜚声国际的许斐平等,都是音乐界响当当的人物。

然后是国际刻字馆,是国内唯一的刻字艺术馆,收集了许多名家各种风格的刻字作品。

之后走到了鼓浪屿的商业区域,见到了人气颇高的“张三疯奶茶”和“赵小姐馅饼”,还吃了碗10元10粒的鱼丸汤,入口弹牙,果然好吃。广场上还有马约翰的雕像,他是中国近代体育史上的著名体育教育家,也是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雕像对面还有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体育场,以纪念他的成就。

接着是皓月园,也是纪念郑成功的,也是鼓浪屿最显眼的地方,因为有一尊高耸的郑成功石像,即使在厦门也能远远看见。上面的海风呼呼的真的很爽,大太阳晒着也不热,虽然可能会带来变黑的风险。

然后是风琴博物馆,位于鼓浪屿西北部的八卦楼,也都是胡友义先生的收藏。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屋子中间打通几层放下从美国波士顿购得的巨大风琴,当然也有小得像皮箱一样的。

之后是毓园,进去一看原来是中国著名妇产科医生林巧稚的纪念馆,原来她也是鼓浪屿人。仍记得小学时候曾学过关于她的一篇小文章(那时候不识字还总认成林巧“雅”,实在惭愧)。她一生亲自接生了5万多婴儿,被尊称为“万婴之母”、“生命天使”,非常值得尊敬。

最后就是日光岩了,此时已近黄昏,就等着这时候去看日落。进门首先是日光岩寺,上面有纪念李叔同即弘一法师曾在此修行的雕像。

不过可惜在爬的时候突然天就变阴了,把太阳挡住了啥都没得了,只能俯瞰整个鼓浪屿和远眺一下厦门了。正看的时候,突然有位口音带京味的老者问我:“小伙子,你知道金门在哪个方位吗?”听到这问题我也是被吓了一跳,拿出地图给他比划了一下指了方向,老者很高兴,然后就朝着那个方向若有所思的看着。
    下了日光岩,天色渐暗,原本打算去海滩看看浪,但还是回旅馆休息了,准备明天回厦门

厦门暂会

第三天早早起床,去三丘田坐回程的轮渡,整艘船游客只有我和两个女生3个人,空空荡荡,想坐哪儿坐哪儿,想怎么拍怎么拍,着实爽歪歪。

到了厦门,首先还是去位于火车站附近国贸大厦的旅馆入住,那是私人住所改的,35元床位,里面还住了许多在厦门工作的年轻人。
    入住后,就要去铁路文化公园了,坐4、42、52、113路公交到【金榜公园西门站】下即可
。这是废弃铁路改造成的公园,是个文艺小清新的地方,种满花草,左边面朝居民区的树上还不时看见松鼠跑来跑去,令人惊奇。

接着就要去中山路这个小吃街了,从铁路文化公园走路需要15分钟左右,问人就可以了。
    或者乘以下公交厦门1路、厦门20路、厦门22路、厦门45路等的路线,可以到达【中华城】站下车即可。
    中山路的风格跟广州的上下九步行街很像,两边都是骑楼,楼下面是商铺,中间则供行走。小吃的品种确实挺多的,汇聚南北,满街都是吆喝叫卖声,感觉不算好。

然后去了前天时间不够没有走的曾厝垵,去当然是坐厦门神奇的29路。或者乘公交29路、47路、112路、751路、857路以及环岛旅游观光巴士,到达【曾厝垵】站下车即可。
    到了已经是下午,比较热而且晒,人流量倒是不多,也是个卖吃的还有住宿的地方。走了会儿,发现了一位阿姨在做手工的金包银,毫不犹豫就点了,10元3个,货真价实用料非常足。阿姨说之前有人一买就买200块,但就她一个做得很慢。是啊,这手工的东西这么辛苦,谁能坚持得下来呢,希望阿姨能坚持下去吧。

寻福州

厦门福州坐的是动车D6632,9点厦门出发11点到福州南,66.5元,快且舒服。

福州首先就要去马尾看海战纪念馆,在福州南坐140即可直达,不过半小时才一班,比较难等。
    到了刚好是中午,纪念馆休馆了下午才开门,就先去了附近的罗星塔公园。坐116路,131路,139路,180路,73路在【罗星塔公园】下即可。
    公园里面的罗星塔是世界港航图的重要标志,被称为“中国塔”,此外园中还有很多林则徐等人在福州视察海防和马尾海战的雕像。

看完罗星塔,马江海战纪念馆刚刚好开门。马尾海战是1884年8月23日中法两国在马尾马江江面发生的战争,最终以清军惨败,拱手让出台湾海峡控制权告终,这场惨败也促使了北洋海军的建立。

纪念馆旁边就是船政文化博物馆,展示了福州在船舶建造文化方面和中国海军发展的历史。

走完了马尾,就去福州市区的著名景点三坊七巷了。在罗星塔公园外面有直达三坊七巷的旅游车,10元一次,非常舒服。

到三坊七巷已经快5点了,赶紧去看了林则徐故居,故居不要门票凭证领票进入。林则徐这位民族英雄是地地道道的福州人,他的童年就是在福州度过的。

之后匆匆逛了会儿三坊七巷就去旅馆了,旅馆就在福州二中附近,叫“暴走青年”,床位30元。而那看起来不修边幅,顶着个蓬蓬头的老板也是个喜欢旅游的人,微信头像就是在西藏的照片。晚上听见我在放《夜空中最亮的星》,立马用微信摇一摇搜歌,清楚的“嚓嚓”,然后就分享到朋友圈了哈哈,说这歌很好听,真可爱。

寻福州

第二天早早起床,继续走三坊七巷。
路线:
   1.南后街、杨桥巷(路):乘坐5、18、22 、27、55、61、66、80、128路到“双抛桥”站下车可到。
2. 光禄坊:乘坐16、18、27、61、109、105路到“省电影公司”(白马路光禄坊口)站下车可到。
3. 吉庇巷(路)、宫巷:乘坐1、K1、8、11、20、66、76、77、80、101、117、121路到“道山路口”站下车可到。
4. 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乘坐1、K1、8、11、20、66、76、77、80、101、117、121路到“南街”站下车可到。

三坊七巷是由衣锦坊、文儒坊和光禄坊(已是马路)三坊,杨桥巷(已是马路)、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和吉庇巷(已是马路)七巷组成的,是福州旧城改造留下的产物,还是国家5A级景区。以南后街为中轴两边分布,左边坊右边巷。游览时可以左右左右的看,包不会漏。通票120元,不过不进那些故居里面看是不用票的,本人不建议买。

【宫巷】,里面有晚晴重臣沈葆桢的故居等。

【文儒坊】,里面也是有很多人的故居,包括林则徐母亲。

【安民巷】,有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不过那天竟然不开放==

【黄巷】

【衣锦坊】

走着走着走过“同利肉燕”才想起自己还没吃早餐,就点了个肉燕吃,10元一碗。吃起来就像小型的馄饨抄手,没什么特别的。但据介绍肉燕皮是用肉茸和甘薯粉制成而非面粉,反正我没吃出来。。。

继续游览。【塔巷】

【郎官巷】,里面有免费开放的福建民俗博物馆,还有晚清开眼看世界,著有《海国图志》的严复故居,当然是要门票滴。

接着就到了最北边的【杨桥巷】,有林觉民冰心的故居,不要门票凭证领票进入。林觉民是写下感人肺腑《与妻书》,而后参加了广州起义壮烈牺牲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而其牺牲后,冰心祖家买下了房子,就成了著有诗集《繁星春水》的近代著名作家冰心儿时的居所了。另外,林觉民的侄女,著名建筑家、民国美女林徽因也曾在此居住,可谓意义非凡。

之后趁有时间还去乌山景区,从南后街往南直走几分钟就到了。这里有清道光年间震惊中外的“乌山石教案”的发生地,著名文学家邓拓的故居,著名围棋大师吴清源的围棋会馆还有丁玲丈夫、著名左翼作家胡也频的故居。

去火车站的路上还顺道去了于山,出乌山走乌山路,转古田路,走15分钟就到了。或者可乘坐2路、8路、11路、16路等至【于山】站下车。
    以前在林觉民冰心故居的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搬到了辛亥革命福州前敌总指挥部旧址———于山的大士殿。

走过于山,就要离开福州去下一站——武夷山了。坐的是K68,14:18-20:07,46.5元,时间也挺合适的。晚上到了就直接去旅馆了,订的是“蓝色天空”的青旅,坐5路到九龙湾下往北走就到了,比较方便。老板人很好,服务很周到,环境不错,关键是价格便宜,2天收了56元,还算可以啦。收拾好之后老板还叫我下楼玩,下楼之后居然坐着两位金发美女在和老板喝酒,其中一位还能讲流利的中文,另一位是她的妹妹。坐下聊之后原来她们也是住客,她们来自德国,趁有时间就来中国穷游。当我问知道托马斯穆勒不,她们眼睛马上就亮了。可惜自己英语不够好,只能勉强交流,大多就只能靠会中文的姐姐传译了。之后还帮她们订去杭州的火车票,旅馆也替她们订了,每一步详细的教,生怕她们人生地不熟出问题,不过还挺好玩的。

武夷山住宿:
   武夷山景区是比较成熟的景区,住宿不成问题,价格也相差很多。主要集中在紫阳古城和景区附近,4星5星酒店都有,价格在200以上;快捷酒店也不少,价格在100左右;青旅相对较少,我介绍的蓝色天空是个不错的选择。

游武夷山

第二天就出发武夷山了,坐7路就到景区南门了。
武夷山门票分一二三天票,一天140元,观光车捆绑必买75元起,同门票多一天加10元,九曲溪漂流100元。景点都是单次进入,观光车则不限次数,但去相距较远的景点需要转车。漂流选择一般都是下午,当天或隔天无所谓,看各人喜好行程。景色较好。此外,观光车在5点多就会停驶,届时可以等9路车出市区,不过比较难等。在景区有许多都是旅游团,可以跟着有导游带玩讲些典故,比较有趣。

武夷山景区主要景点不多,两天到三天足矣。第一天游【天游峰】,下午【漂流】,然后去在漂流下筏处的【武夷宫】(之后还有体力的可以爬【大王峰】,我反正是这样的)。第二天从北门入,去【水帘洞】,然后是【大红袍】,最后去【虎啸岩】就完了。

首先爬天游,不高但台阶比较陡,爬到半路往下看还有点张家界的感觉。天游是单上单下,可不要走回头,比较危险。

之后是朱熹武夷书院,在1183-1190年这几年间朱熹在此讲学,对他理学体系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后就去九曲溪漂流了,据说九曲溪还是中国最美溪流,这个就不好评论了

漂流TIPS:坐竹筏分旅游团和个人游客,个人游客要和别人拼竹筏。一条竹筏六个位置,前后各有一个船夫。因为我在6个中形单影只,只能坐右边最后一个,而漂流中竹筏大多时候靠右边行驶,所以我一路上想拍照都会被前面旁边的人阻挡,还有被船夫的竹竿碰到的风险。【所以选择座位,首先选左边,中间位置比较好,前排固然视角佳,但听景区工作人员说前排不太安全。】
然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是否给船夫小费的问题。【确实如果不给小费,船夫的态度就肯定不好,全程沉默是金,只是跟别的筏的船夫用土话聊天,不会讲故事,还会加快速度,有时甚至会跟别的筏发生碰撞摩擦,客人以此落水也发生过。但给不给还是得看其他客人意思,像我那几位,开筏前就说了不给小费,你一个人给也不太好,所以还是看情况吧。】
   九曲溪全程要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虽说风景是不错,坐这么久屁股还是很不舒服,还得小心会掉下水,到最后我都打瞌睡了,幸好没有松手要不然单反就呵呵了。当然你还可以买几包鱼饲料喂武夷山特有的赤眼鳟,但喂了也没有什么卵用,并不会出现卖饲料口中一群群红眼睛涌过来的景象。

上了岸就是武夷宫,首先看风流词人柳永的纪念馆。

之后还有体力就去爬据说很不错的大王峰。我是用另一边的小路上去,一路上就没看见过人,就看见过几只白的黑的野山鸡。其实最怕是蛇,结果就一路盯着那些下垂的树枝,生怕一不小心就要注销户口本了,但之后听说蛇已经被吃光了,其实既然能让人走应该也是安全的。

爬大王峰确实耗体力,1400多米,阶梯又多,越爬越窄越陡,爬到最后有些阶梯只能放一只脚,一个人过都会擦肩和背包,不过挺刺激的。快到顶峰终于看见了一队人,他们说快到顶了,你绝对不虚此行的。但看着他们颇有深意的笑,我就知道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只不过到顶了就看见一座信号塔确实会让人吐血。
大王峰爬了接近1个多小时,到顶天都开始暗了,等下来了观光车已经没了,只能搭9路回市区,武夷山第一天结束。

游武夷山

武夷山第二天,从水帘洞开始,坐6路到景区北门比较近。
刚开始我还以为水帘洞会是像西游记里或者是贵州黄果树那样的,水很大成帘状挡住后面山洞。但到之后才发现,因为不是雨季,只有一条水流,也没有洞。只是上方有个供奉了朱熹和另两位学者的庙而已。而下方可以绕着水潭走,据说走3圈会走运,这就见仁见智了。

接着去大红袍,没有选择搭车,而是走小路,从水帘洞出来走往下分叉的路。本来以为会很难走,结果不是。几公里的路都是下坡,一点不累。路两边是不同公司种植的茶叶,山风在狭长的山谷吹过,夹着茶香花香非常舒服。全程走了一个多小时,就到大红袍了。
大红袍里生长着六株古朴苍郁的茶树,挺拔精神、枝繁叶茂。已有340余年的历史,其成品的色、香、味均在乌龙茶之首,故有"茶中之王"美誉。

之后就是虎啸岩,因为岩上的一个巨洞,山风穿过洞口,发出怒吼,便声传空谷震撼群山,声似虎啸故得名。

最后就是一线天了,里面有三个毗邻的岩洞:左为灵岩洞,中为风洞,右为伏羲洞。越走越窄,最窄出仅30厘米,成年人都需要侧身才能过去。

红色之都——南昌

八一广场 -八一起义纪念塔 -八一公园 -南昌起义纪念馆 -贺龙指挥部旧址 -滕王阁 -江西省博物馆 -南昌起义朱德指挥部旧址 -叶挺新四军指挥部旧址
    两天时间武夷山大景区的景点都走过了,要出发下一站了,南昌。K804,46.5元,23:14—5:30,又顺便省了一晚住宿。
    到了南昌站,先要去八一广场,乘坐2路内线、2路外线、10路、22路、302路内线、302路外线公交车可到。
    广场中间有一座由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底座四面则刻有军事浮雕,前方还有升旗台,成为中轴线。

之后去南昌起义纪念馆,沿着在修地铁的中山路走,经过八一公园就顺便进去看了看,当然不要票。
    而在公园对面的南昌二中,里面有南昌起义时叶挺率领的新四军的指挥所,但守门的大叔不让进。

看完继续走去起义纪念馆,不到15分钟就到了。或者乘2路外环、5路、25路、33路、229路、232路、305路到瓦子角站即是。纪念馆9点开,凭证领票。
   进去右边就是起义的指挥部旧址——江西大旅社,以周恩来为首的领导人在此领导了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意义非凡。

而另一部分就是南昌起义博物馆,里面通过详实的文字图片以及视频等真实反映了当年八一起义的战斗过程,还有身着军装的女兵进行声情并茂的讲解。

之后是贺龙指挥部旧址,沿着中山路走,然后右拐入子固路,走15分钟就到了。或者坐18路外线; 26路; 27路到【贺龙指挥部】下即可
凭证领票,里面有贺龙的生平介绍,现在还增设了刘伯承和长征途中的女红军的展览介绍。而据说宋美龄曾在这间曾是基督教礼堂做礼拜,蒋经国的私生子章孝严和章孝慈也曾在这里生活。

然后就是南昌的标志,滕王阁了。走子固路,之后绕章江路,后入瓷器街即可,走15分钟就到了。或者坐2路、26路、38路到【滕王阁】下即可
路上还顺便吃了南昌有名的灌汤和拌粉,才6.5元,非常划算。

滕王阁,就在赣江旁,因为唐代王勃的《滕王阁序》而闻名,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大名楼”,门票50元。滕王阁有6层,每层都有展品,下面则有皇家圣旨和光绪老师的展览。滕王阁有部分现在正在整修和增加藏品,参观价值有所降低。

之后是在滕王阁对岸的江西省博物馆,从滕王阁就已经可以远眺博物馆了。从滕王阁后门出,过滕王阁桥就到了。不用门票,随身背包要放在门口的保安室。博物馆里设有“古代生物”、“江西历史”等几个展区,但作为一个省立博物馆,江西博物馆很寒碜,里面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展品也是疏于打理,印象太差了。

接着是南昌起义朱德指挥部旧址,从江西博物馆出来,过抚河到抚河路西坐27路到八一公园下,然后沿民德路走一会儿就到了。或者坐205路在【民德路】下即可
朱德在26年到这里,曾与周恩来在此商议起义大计,文学家郭沫若也在此写了许多文章为起义造势。

走过朱德旧址,路过南昌二中,我又想起里面的叶挺指挥部旧址,再进去求大叔让我进去看看,没想到大叔竟然答应了。叶挺新四军指挥部旧址现在有铁栅栏围着,因为在学校里,应该只会在特殊的日子里开放。拍了两张照就走了,走的时候看到南昌二中的高考光荣榜,竟然还有几个来了我的学校,成为了我的学弟学妹,真巧。

这晚在南昌,只是随便找了间旅馆住,15元,环境实在不敢回想。
南昌住宿:
    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南昌的住宿不会差不会少,随便找都有

红色之都——南昌

南昌的第二天,先去了绳金塔看了看。坐5路;18路内线;18路外线;219路;221路;225路;230路;233长班;305路;310路在【绳金塔】下即可
TIPS:门口说要门票,但从旁边步行街的小门进入就可以免票。

之后就是南昌最后一个景点,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在绳金塔沿着象山南路走15分钟就可以到了。或者坐5路; 25路; 305路在【象山南路口】下往北走即可
   9点开门,凭证领票。去的时候还顺便买了2个白糖糕,才3元,还是挺好吃的。

陈列馆原址还是北洋军阀张勋的公馆,张勋最有名的事情就是帮溥仪复辟了12天之后草草收场。陈列馆里通过详实的文字图片以及视频等真实反映了当年新四军的萌芽发展等阶段,还是非常值得去的。陈列馆后面就是旧址,现在只有一楼开放,二楼因为木板破损不安全而不开放。
走过了陈列馆,就该去火车站了,坐18外到终点站就是了。

革命火花之源——井冈山

下一站,最后一站,井冈山。K8703,46.5元,12:01-16:21.。
    井冈山就是一座靠着井冈山来赚钱的城市,所以在火车站就有直接到景区的红色小巴,但是到市区的车也是那辆,也只有那辆。而且没有时刻表,一班等半小时很正常。所以最方便的就是摩的,7元到了我租住的旅馆夕阳红(貌似好多旅馆都叫这名)。35元的特价房,比较小的单间,但有窗户有电视,算很不错的。而且阿姨老板也很好,跟我详细介绍了井冈山实际的情况。
     井冈山住宿:井冈山住宿好酒店不多,一般都是私人开的小旅馆,不嫌弃的话100以内就可以搞定。如果在茨坪住,价格会高很多,200左右。但若是要去井冈山逛景点,建议住茨坪减去往返的时间浪费
    TIPS:井冈山在茨坪,在门口就可以等去景区的车,也就是那红色小巴。单程7元,要差不多一个小时才能到。井冈山实行联票制,一张几百块的票包含很多景点,而我幼稚的想一天逛完大部分是绝对不可能的,光在茨坪几个不要钱的就要逛一天。
    好吧,安排的一天只能用来逛市区的了。
    行程最后一天因为行程简单了许多,睡到了9点多才起床。那天刚好是9月18日,“九一八事变”74周年纪念日,我在井冈山听到了纪念的防空警报声,有种不自觉但很强烈的感受想要在将来去沈阳听一遍警报声。
    出发了,在门口等那红色小巴,等了差不多20分钟才等到。小巴是按行程售票,有个售票阿姨,收了钱还要在本子上写写画画,差不多一个小时到茨坪。

茨坪不大,走路绕一圈都不用一个小时。总共有4个可看的地方,井冈山烈士纪念塔、毛泽东故居、井冈山博物馆和井冈山烈士陵园,其他都在井冈山景区里,而故居是包括在套票里,既是要收钱的。

从下巴下站地方往前走,在路旁首先就可以看到井冈山烈士纪念塔,主要是为纪念在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反围剿斗争中英勇牺牲的红军而建,墓内集中合葬有1929年散葬于茨坪周边的红军战士遗骨。

再往前走,就是茨坪的挹翠湖公园,环境看起来不错,但水有点脏了,马路边的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很漂亮。

再往前走,就是茨坪的毛泽东故居了,但想不到是要收钱的,当时就想了句,把毛爷爷围起来收毛爷爷也算是一种创举吧。他在这里写下了《井冈山前委对中央的报告》即《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从理论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经验,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崭新思想,算是奠定基础了。

之后沿着大马路走,就是井冈山博物馆了,里面就介绍了当年在井冈山的斗争情况和毛泽东农村革命根据地思想的实践情况。

接着就是井冈山烈士陵园,里面包括陵园门庭、纪念堂、碑林、雕像园、纪念碑五大部分。在顶部的纪念碑,往外看还能看见第四版一百块的背面——五指峰,也就是井冈山的主峰。

傍晚到火车站的时候,因为一群集体来旅游的学生,见识到了“Y”字头的列车,是旅行社专门要求铁路部门特开的旅游专列,只有起点和终点,真是长姿势了。

好了,十天的旅程到这就结束了,这次旅游比较仓促,有些遗憾,比如厦门环岛路没有骑车等等,但有遗憾才会有下一次的出行。
期待,下一次。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2 01:07

引用 kkrain 发表于 2016-05-02 01:07:03 的回复:

回复kkrain:这游记写了好几个月哈哈

2016-05-03 00:11

引用 红尘来去一场梦 的图片:

哇 天气真的超棒啊 我上个月末去的厦门 一直阴天下雨啊

2016-05-03 17:5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3 17:59:0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图后期修过的,不过那几天确实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