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美食美景和快乐——青海甘南七日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5-08-15
  • 人物/带小孩

行前美好回忆

第一次去大西北,是2012年和朋友去环青海湖,从小在城市的狭窄空间里长大,一看见那宽阔的天地,无边无际的绿色草原,蓝得通透的天空和压得低低的雪白云朵,还有灿烂热烈的阳光,立刻就爱上了,更别提鲜美多汁的牛羊肉和各式各样的面食,哦,还有甜死人不偿命的瓜果。于是几乎每年都要往西部跑一趟。今年也不例外。
        一向和大头两人出门要么背包,要么单车,又省钱又自在,今年多了个小尾巴,儿子以前一直跟着我们跑近处,今年12岁,算个小小男子汉,打算带到西北去感受一下祖国的辽阔,天地的壮美。想去的地方太多,但是假期只有11天,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包辆车。和大头一起出门的好处就是我可以全然不动任何脑筋,只要跟着跑,睁眼瞧,张嘴吃就行了。大头在淘宝上找了一家据说口碑非常之好的车队,订了一辆尼桑的小轿车。师傅姓常。说实在的,我一开始是有点小忐忑,因为类似的司机坑人事情听说得不少,但这次大头做事还真挺靠谱,才玩了一两天,我们就完全放心了。随着大头每天的晒微信说说,到结束时,已经有近十个朋友问我们要过常师傅的联系方式了,哈哈。        先回顾一下12年的美丽环湖!

D1出发 江苏--兰州--西宁

Day1,2:家——兰州——西宁
      家处在长江靠海边,要跨越大半个中国才能到目的地,多不容易啊。

好朋友送的私房红茶和奶茶,儿子开心的不得了!
     第二天的下午七点多到了兰州,离去西宁的班次开有1小时的间隔,兰州拉面,一定要先去吃一碗。火车站外就有两家名店,我们去了马有布。一尝之下,果然比江苏的好吃,汤清鲜,面筋道。

路上还是自带自热饭好吃,方便面真心无语的!
       兰州西宁的高铁个把小时就到了。下次乘这趟去新疆玩玩。到西宁已是晚十点,一出车站,寒风阵阵,我们裹紧了薄外套找出租车,问了几辆,三公里不到的距离居然要三十块钱,抢劫啊!走到大路上找了一辆,十块钱把我们送到了旅店。洗澡睡觉,一夜无话。

D2:西宁--张掖

Day2:西宁——张掖
        清晨的西宁在八月仍然寒意阵阵,我们顺利和常师傅会师。常师傅四十多岁,一米八的个子,两条大长腿,清爽的平头,脸上带着西北汉子的豪爽和热情。寒喧后帮我们把行李放进后备箱,我们要求去吃西宁的特色牛羊肉汤。一路上,寄明信片的邮局、吃过碗豆粉的菜市场、有老年人集体唱歌的广场、青海省博物院……三年前的记忆又回来了。车子在一条巷子内停下,常哥带我们吃的当地人地道早餐店。特别提醒:常师傅的联系方式--西部风情旅游 13734682821。微信也是这个号码。

热腾腾的羊杂牛杂汤配上大饼,些微的冷意一扫而光,开始微微出汗。汤鲜美可口,里面的料好足啊,小仲都没吃得完,大头代为扫光。
今天的目标是张掖丹霞公园
出城之后,路边连绵的山,特别是山上的羊群和牦牛,让小仲目不转睛。他从出生到现在,还没见过这么多的羊呢。如果偶尔看到萌萌的小牛和小羊,更是让他叫喊起来。天气开始转睛,阳光开始灿烂。西部的蓝天白云开始欢迎我们了。

常哥的轩逸!空间不错。

路过一个水库,平静的湖面浸润着山脚,倒映着山色和天空,美!
中午我们就在路边随意地找了家馆子吃拉面,常师傅建议说,白天要赶路,要玩,所以吃简单点,晚上可以吃好点。我们觉得也挺好,那就这么着吧。

午后的阳光更是热烈,我们已经只穿了短袖,外面的风景仍然如画一般。右侧的如茵草原上有一条浅浅的清澈溪流,旁边散散地踱着几匹马在吃草饮水。停了车,我们跑到公路下面去拍照玩水。
又开了一阵,右侧出现了连绵的山脉,山顶上一片雪白,是祁连雪山啊!小仲从来没见过真实的雪山,兴奋地叫起来。常师傅说过几天我们会从那边经过,太好了。

有点困倦,我和小仲在后面睡得东倒西歪,大头在前面陪常师傅唠嗑。忽然大头叫我们:“快看左边。”睁眼一瞧,哇,好大一片格桑花,又是一片菊花,又是一片格桑花,停车停车。原来这一片已经靠近张掖,农业十分发达。有专门种植菊花、向日葵和其他经济作物的村子。格桑花和菊花开得正盛,在阳光下随风摇曳,美貌无比。

到丹霞地质公园时已四点多钟,我担心有点晚,但是大头说就应该趁夕阳西下的时候看才更美,好吧,买票去。丹霞公园门票真良心,四A级景区,才四十块钱,加二十块园内巴士。小仲半价。看了下门票上的景点图,一共分6个部分,各部分之间距离很远,需要坐园内交通往返。我们从一号点开始,猴子观海很形象,大片黄白浅橙条纹整齐排列的山体呈现顺滑的弯曲,就像海浪一般,很远的地方有个小小的石块,就估且称它为猴子吧。万佛朝圣。近处的一大块一大块半长圆石像跪拜的人的后背。第二个点一下车,好多人就不由自主地“哇”了一声。好鲜艳的红黄橙色石体。
到最后一个点很高,要爬十来分钟的台阶上去,而且人超多,简直走不动,挪好久才到观景平台,但是,这个点也是色彩最丰富、面积最大,最壮观的一片。金灿灿的夕阳照在上面,那色彩简直了。
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我们赞叹着留恋地多看几眼,离开了地质公园。

张掖市区不大,但是挺干净整洁。常师傅介绍说当地的卷子鸡很不错,将我们送到住所后,回他们车队的住宿点去了。我们订的是 西夏青年旅社,门脸很漂亮,院子里还有木制桌椅可供客人休息吃饭。青旅里面非常干净清爽,就是洗澡的水有点忽冷忽热。洗漱完毕,肚子咕咕叫。我们去街上找卷子鸡啦,运气不错,一下就找到一家,门脸不大,但里面客人不少,味道肯定不会差。点了一个中份的卷子鸡,一个蔬菜,一个汤,加三碗饭,一瓶啤酒,当地特色饮料:  。卷子鸡一上来,哇,好大一盘,上面是满满的鸡块,下面垫着面皮卷子。鸡肉嫩滑,面皮吸收了汤汁,味道浓郁,弹口好吃。老板娘上了一碗饭。咦,不是要了三碗的嘛,先吃着吧。三个人大口吃将起来。量太大了,蔬菜和鸡肉扫光,面皮还剩一半有零,汤也喝不下,饭也剩了小半碗。老板娘说:“我估计你们吃不下,就只上了一碗饭。”哈哈。

D3:张掖--祁连

Day3:7/18张掖——祁连
     早上必须从张掖的早点牛肉小饭开始的,不过小饭和实际上的东东真心对不上号。实际是小面粒子,牛肉汤,还有些其他东东,味道还行的。张掖不愧是甘肃粮仓,和我老家一样,典型的中国农业大市,到处是良田,到处是庄稼,所以总体物价是整个行程里面最实惠的。

张掖祁连,昨天的路有来一遍,张掖到峨堡镇。这一路正好休息,大头和常师傅是一如既往的胡吹海吹的!他就是自来熟的!
一路大家就是面包解决问题,峨堡到祁连的省道还在修整,估计16年就OK了的。不远处的阿柔草原大片的花朵草地吸引了过往的车辆驻足观赏。

祁连已经快2点,到14年“骑丝路青藏“的买牦牛奶的小店搞了一桶酸奶,小家伙第一次吃这么纯正的酸奶,美的不行。午饭继续面条,种类繁多,换着花样吃吧。

饭后上到卓尔山附近的青年旅社安顿住宿,然后就在周边散心,客栈的一楼大厅就正对牛形山。院子后面是油菜花和青稞。坐着就不想走了的。

D4:祁连--刚察--黑马河(环湖西路)

Day4:7/19 祁连——青海湖
一早离开青年旅舍,我们向青海湖出发。天色并不好,阴沉沉的,寒风飕飕,我们套上了羽绒服。沿途经过一处矮树林,成树只有一人高,一簇簇的,看上去像放大的盆景,很有意思。我和小仲颤抖着拍了几张照片,冲回了车内。刚发动。小仲叫起来:“叔叔停一下,要吐。”常师傅一个急刹。小仲下门一阵哇啦哇啦。早饭吃坏了?我们都没事啊。感冒生病?刚才还活蹦乱跳的。还是常师傅一语道破:“刚才跑回来太快了,高反了吧。”啊,真有可能呢。我和大头都骑过拉萨,一点没感觉,他第一次上高原,可能还没适应呢。接下来的小半天,他都是蔫头耷脑的,看风景都没什么兴致了。不过路过此程最高处,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时,小仲还是坚持着下来摆了个POSE。天气不好,差了蓝天白云和阳光,景致也暗淡了很多。不过还是收到了两大惊喜,一是一片开满了野花的草原,美不胜收。二是时不时看到的旱獭,肥滚滚地在草原上跑来跑去,可爱到爆。还有很多小田鼠,短短的圆耳朵,圆圆的身子,也极萌。但是常师傅说这些小草鼠泛滥成灾,把草根吃得太多,雨一大,草原上就经常会塌陷,造成水土流失,十来年都长不回来。大头说他去年骑青藏,有些鼠灾严重的地方,公路上很密集地全是被车子轧死的干鼠皮。我们也看到牧民晾在竹架上被剥了皮的鼠干,象菌干一样,一串串地吊着。

中午吃饭时,大头和小仲已经要求换盖浇饭了,我仍然对面皮爱不释嘴。路边时有牧民卖黄蘑菇,我和大头上次来环青海湖吃过一次,想再次回味。常师傅接了个电话,说另一个开车朋友弄了只土鸡,打算弄个黄蘑菇鸡汤,晚上我们可以一起吃。真是期待啊。
虽然已经到了暑期的尾声,青海湖附近的住宿仍然十分紧张。我们入住***家的活动板房。和青海湖就隔了一条马路。可是层层的乌云下,灰暗的湖水实在没有什么吸引力。大头在暖和和的厨房里和师傅还有其他游客聊天,我和小仲在房后的草地上追小草鼠玩。房子建在山坡下,背后连绵的草地上大概有十几个小洞,也不知有多少小草鼠在若干个洞口间穿来穿去,我们一走近十米范围,他们就嗖一声钻进最近的一个洞,然后又会有其它的小草鼠们从其它的洞口钻出来,简直就是真实版的打地鼠游戏。我和小仲东奔西跑,玩得不亦乐乎。
熬黄菇鸡汤的师傅姓马,非常健谈。据他说他老家是南京人,他本来是公务员,因为坚持养了第二个小姑娘,把公职弄没了,现在就做包车司机生意。这次是带了爱好摄影的夫妻两人,哪里风景美就往哪里转。他和常师傅,大头三个人聊得不亦乐乎,分了一大盆黄菇鸡汤给我们,果然鲜美无比。晚饭后,我带小仲早早休息,他们一直聊到半夜才回房。大头和我都有些失望,明天要去盐湖,如果不是晴天,就没有去的必要了。谁想到睡到半夜,一声惊雷,暴雨倾盆而下,打得铁皮房顶山响。运气真好。我们安心地睡了。

D5:黑马河-漠河盐场--二郎剑对面山头--龙羊峡峡谷-贵德

Day5:8/19
一早起来,雨已经停了,外面隐隐地透入淡红霞光。快起来去看青海湖的日出。一出门,头顶青天倒是一望无际,可是最需要无云的东方,却是云彩密布,在云上云下泛出红光。倒,不会这么运气差吧。大家都穿上了最厚的外套,哆哆嗦嗦地等待着奇迹的出现。时间一分分过去,云层上下的红光越来越强,但始终被云层遮掩着。但从云层下透过的强光,在水面上映出了一道道金线,仍然是十分美丽的。大家虽有些失望,可是仍舍不得走,咔嚓咔嚓地拍着。不经意一回头,哇,原来初生的太阳已将背面的山坡染成了金黄的颜色,衬着山腰的青翠,鲜艳夺目。

马师傅说茶卡盐湖人太多,近岸的盐层都被游客踩得不像样子了,还有个漠河盐场,去的人比较少,还是比较干净的,反正我们环湖那年去过茶卡盐湖了,就接纳了他的意见,两辆车一起去漠河盐场。开了一个半小时后,车子拐进了一条颠簸的小路,这个盐场是专门工业产盐的,只是在最近才准游客进入。比茶卡盐湖小,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也挺大的了。五十元一辆车,价格实惠得太多。触目所及,全是白的。近处的路是白的,湖边结晶的陆地是白的,远处的湖水因为下面的盐层也是白的。映着头顶的蓝天白去和远处的青山,真是太美了。小仲兴奋地从脚边抓起一把盐粒:“妈妈,这个是盐吗?是咸的吗?可以吃吗?”“是盐啊,不过是工业盐,不能吃,不过你可以舔一下是不是咸的。”小仲小心翼翼地伸出舌尖试了一下:“真是咸的呢,好咸!”
我们沿着前人的足迹走近水边。大头叫小仲脱了鞋走到水里去拍照。光脚一踩进盐粒里,小仲就痛得哇啦鬼叫。我们看见有姑娘很勇敢地穿着鲜艳的裙子,在水边摆出各种美美的姿势。
从湖中出来后,我们又爬上盐山,捡大盐块玩。小仲兴奋地在山顶上跳来跳去。不过乐极生悲,扭了右脚踝,痛得路都不能走。大头费了好大劲才把他背出去,一会儿的功夫,脚踝和脚面已经肿起来了。吃午饭的时候,马师傅很贴心地去买了好几根碎碎冰,给仲仲冰敷,好感动。

下午会沿着青海湖边走,去“天下黄河第一清”的贵德。此时已是晴空万里,我们趴在车窗边,注视着远处的那一抹蓝。走到二郞剑景区,常师傅忽然车头一拐,进了一条上山的小路“这个是南山,从上面看青海湖,最漂亮。”车子拐了几个弯,忽然一大片蓝冲入眼帘,“哇!”我和大头都惊叹起来。原来都是在湖边走,从来没有从高处看过青海湖。常师傅把车停到近山顶的路边,让我们下来欣赏。整个湖区近四分之三完整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巨大的,蓝莹莹的湖面,被湖中慢慢驶过的游艇划出一道道稍深色的痕迹,但是很奇怪地经久不散,整个湖面微微颤动着,像一块巨大的蓝色果冻。这么纯粹,这么深邃,这么温润,又这么丰富。我们贪婪地看着,眼光一刻都不肯离开。过了很久才恋恋不舍地下了山。

湖边还有些地方油菜花依旧盛开。蓝天白云,蓝水黄花,色彩鲜明得不真实。到了倒趟河,就是文成公主思家的地方,常师傅说带我们走另一条小路,可以路过龙羊峡大峡谷。这条果然是小路,有些地方只有单车道,有的路口还设了路障,不许大卡车或大货车通过。车子在草原上飞驰,小仲把伤脚搁在我腿上睡着了。窗外阳光在云缝中给草原和山坡间射下一道道金光。爬上一个山头后,路一拐,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壮丽画卷。层峦起伏的山峰一排排延伸至目力所不及,高山深壑,无边无际。大头和常师傅谈了几句,跑过来兴奋地指着极远处一座白色的山头告诉我:“那是阿尼玛卿,四大神山之一。”我盯着那个小小的雪山顶:“大概有多远啊?”马师傅说:“直线距离大概三百公里吧。”我吓了一跳,这么远的视野,在沿海密集的城市,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

我们从山顶慢慢向下,沿着峡谷曲折弯绕,渐渐出现了村庄和庄稼。这边的院墙很有特色,泥土夯成的墙体,四四方方,在接角处做成一个奇特的弧形。常师傅说是为了防止雨水把墙体泡坏。土地很干燥,路边树木下倒是很荫凉。有村民摆了水果摊子,小小鲜红的李子淡淡的甜,酸味倒是十足,维生素必定丰富。黄梨面面的口感,非常非常地甜蜜。旁边红色的山岩下端整齐,上面一排排天然凹陷的洞,象是石制的宫廷,壮观而肃穆。
贵德,以清黄河闻名,我们先去了黄河广场。小仲到底年轻,经过一下午的冰敷和休息,已能勉强行走。虽已黄昏,太阳仍然刺目。这里的黄河水是蓝绿色的,不能说清澈见底,但比起我们常见的混浊褐黄的黄河,已经完全是另一个模样。广场和河滩上有很多市民和游客在游玩。我们观赏了大水车和钱其琛的题字。在小摊上吃了一份味道相当好的豌豆凉粉。一直流连到夕阳渐落才去住宿。
晚上马师傅和常师傅带我们去一家他们认为很好的小店去吃烧烤,我们吃到了此行味道最赞的烤羊排。大家谈天说地,谈笑风生,渡过了一个开心的夜晚。

D6:贵德--坎布拉---同仁

D6:贵德--同仁

一早上天还没亮,马师傅就带着他的两个客人拍日出去了,行程和我们分开,希望以后能再相会。我们在贵德街上找了一家人气相当火爆的面馆吃早饭。七块钱的牛肉汤面,居然还有一个卤蛋,而且味道绝对是此行最好的。大头又叫了一盘牛肉加在面里,真是吃得好满足的感觉。就是常师傅太客气了,只象征性地夹了两片肉,怎么说都不肯再动筷子。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去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下午去同仁县的隆务大寺。常师傅说带我们从坎布拉的后门进去,一来是公园的观光车一般不会去后山,我们从后门进,前门出,就能看遍整个公园的景色,二来门票也便宜很多,前门是每人150,一辆车50,后门是每人50,一辆车30。这也差太多了吧。
从老黄河大桥出贵德。我们选择了步行通过。清晨的太阳已经很明媚,左侧的江心洲已经完全沐浴在阳光下,右侧逆着光,远远的水面上浮起一条雾带,象白练绕在青山腰间,美。

坎布拉的后门是一条小路,两边仍然是丹霞地质,只是颜色比张掖略逊鲜明,车子慢慢地开上山,颜色倒反而青绿起来,小小的村落零星地散布在大片的草地和青稞田中,一派田园风光。
一进坎布拉,一座座兀立的山头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不光是因为鲜艳的铁锈红颜色,还因为上面风化形成的大大小小的洞。其中有五座山头连排而立,称为“五指峰”,真是很形象呢。
车子在山路上绕啊绕,忽然一片酷似青海湖的碧蓝映入眼帘,什么地方?常师傅说这是李家峡水库。观景台上熙熙攘攘地全是游客。我们顺着人流下了观景台,一直走到最前方的木质平台。李家峡水库并不是太大,但是水色和大湖一般地蓝莹莹,温润平和。特别是周围一圈的丹霞山地全呈深浅不一的红褐色,湖水山色相互衬映,红的更艳,蓝得更润。身边的游客被导游催促着换了一拨又一拨,我们三个尽情地欣赏了个够,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

在坎布拉门口拍了张照片,我们就在山下的小镇子上解决午饭。羊肉拌面味美量足,一想到回家就吃不到这口了,这几天一定要多吃点。
在去隆务的路上拐错了一个路口,我们上了一条老路,问过老乡,知道这条路也能去隆务,就是路况差些。没关系,有时候将错就错,说不定还有意外收获呢。果然不假。走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拐上了一条和黄河并行的砂石路,这段黄河简直清澈平静地象面镜子。河这面的景色非常荒凉,河对面却是一片绿洲,沿河成排的树林下掩映着小小的白房子。从上而下的蓝天,白云,红山,绿树,白屋,黄土,在清澈如镜的河水中完整地反衬出来,形成了一条如画的风景带。我们停了车,都要看呆了。常师傅说,好,又发现了一个新景致,以后可以带客人来。
        车子继续向同仁县进发,经过**村后,黄河河面宽阔起来,颜色也变得碧绿。这一带在修高速公路,几十米高的路桩整齐排列,指向天空。到隆务大桥了,过了大桥,就进入同仁县。隆务大桥是清黄河和浊黄河的分界点,左侧还是碧绿清澈的水,右侧开始有黄色混浊的水流加入,形成一条明显的分界线。再往下游,黄色渐渐占据了整个河面,清黄河到此为止。我在桥上拍了好几张清浊黄河交汇的照片,大头乘机给仲仲上了一节什么叫“泾渭分明”的语文课。
        路边有一长段岩壁上,用彩粉画了藏族戴着面具跳舞的图案,我们正好趁常师傅休息的时候饶有兴致地看了一气。

四点左右在同仁县隆务镇住下后,我们就去隆务寺参观。隆务寺在安多地区是仅次于拉卜楞寺和塔尔寺的第三大寺。最早在元朝1301年就有初址了。寺里游客非常少,如果不进殿,是不需要门票的, 但是我们就是看中这份清净,买了门票,请了导游。一位年轻的藏族姑娘带着我们把各个大殿都转了一圈,详细讲解了各殿所供的神灵以及特色。对于藏传佛教,我了解的不多。虽然去过塔尔寺和大昭寺,但是再次感觉都不是太好。特别在大昭寺,太过古老的殿堂,里面狭小而拥挤,藏传佛教的神灵并不怎么慈眉善目,面目狰狞的居多,再加上昏暗的灯光,飘拂的经幔,明明灭灭的酥油灯,深重的酥油味,信徒和僧侣们低沉嗡嗡的诵经祈祷声,都让我觉得压抑甚至有点小小的恐惧。但是这里不一样,殿堂里明亮而宽敞,让我有充分的心情和时间去欣赏那精美绝伦的雕刻、壁画和唐卡。
所有的殿堂都走完了,我们在寺庙里随意地转着,天蓝得像湛蓝的海,一朵白云都没有,寺庙的院墙明亮地黄,还有艳红的檐幔,纯白的佛塔,一切颜色都那么鲜明,像用最纯的色泼出来的画。我们慢慢地踱着,享受着这安静淡然的黄昏。
走过僧侣住的地方,前面一对小情侣正在向一位僧人问路。刚才听姑娘说只有很高级别的僧侣才能称呼“喇嘛”,一般的僧人都应该叫“阿卡”。这位阿卡查看了情侣的票后,热情地说:“还有好几个地方你们没去过呢。我带你们去看。”我们从他虚掩的门口走过,我好奇地向里面探了一眼,里面还有个五十来岁的阿卡,正好也抬起眼来,和我对视了一下。我赶紧收回目光,刚走了几步,后面传来声音:“请进来,请进来。”我们回身,那个阿卡站在门口,热情地向我们招手。我和大头面面相觑,他又侧身向门内做了个邀请的手势:“请进来坐坐吧。”我脑子里闪过看来和听过的被僧人道士请进去算命请卦最后被坑的事例,进还是不进?犹犹豫豫地还是过去了。
里面是个小小的院子,种着花草和一棵梨树。正屋是两间平房,门口有带玻璃窗的走廊,隐约可以看见里面简单但整洁的住所。院子另一侧是厨房和一间杂物间,堆着大堆的木头。院子里还有个五十来岁的普通人,拿着一把类似电锯的东西在研究。阿卡拿了几个小板凳出来让我们坐,请我们稍等,他去烧水。我们三个都是对做手工很感兴趣的人,看到那个人组装电锯有问题,也兴致勃勃地加入,看说明书,帮他出主意。居然发现了问题,原来是上面一个部件装反了。重新装好,找段木头一试,成功。大家都很高兴。正好水也烧好了。阿卡请我们坐下,他自己盘腿坐在一块垫子上。给我们每人倒了一杯茶,又拿了一块大饼请我们吃。大饼非常干且硬。我掰了一小块,在嘴里磨了好久才碎。阿卡会的普通话有限,而且很不标准。问我们从哪里来的,要去哪些地方,晚上有没有地方住,没有的话可以住在他这里。。。。。。大头一一做答,我喝着茶,一直努力地在磨大饼。天色渐暗,大头向他告辞,他又留我们吃饭,我们谢过他,说和人约好了。他很客气地送我们出门,又祝我们一路顺风。真是一次奇特而有趣的经历呢。我和大头感叹着这里僧人的纯朴和热情,小仲悠悠地唱了一句“只是因为在门缝里多看了你一眼”,哈哈。
和常师傅碰了头,在小镇上转了一圈,采购了烤鸡,手抓羊肉,大饼,还有八宝茶。回旅馆,我和小仲喝甜甜的八宝茶,大头和常师傅喝酒,聊天聊地,听常师傅说他的丰富经历,一直到我和小仲去睡觉了,他们俩还在兴头上。

D7:同仁--夏河 ( 拉卜楞寺 桑科草原)

第七天:同仁-----夏河
       早上我们在同仁新镇吃的早饭,也是甘肃的特色,常师傅说其实就是牛羊肉汤配大饼或面条或面疙瘩或面片,虽然没有什么新意,但是一如既往的好吃,真想在家附近有这样的面食店啊。
       今天是目的地是夏河,大头说我们要去看大名鼎鼎的拉布楞寺,还会住在桑科草原上。一路仍是连绵不断的草原和群山,无边无际的绿。天色阴沉,渐渐地有些小雨,随着海拔的升高,雨点越来越重,打在车窗上居然开始“噼啪”作响,咦,不太对啊,仔细一看,是小冰雹呢。小仲激动地叫起来,扒在窗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外面。翻过了垭口,冰粒又渐渐变成了雨点。
         路过一段泥泞的维修路段,两三个大挖掘机在路边工作,这种配着履带的大家伙真是出乎想像地灵活,感觉可以开上任意角度的斜坡,没有路,它就从旁边铲一大堆土,压压平,就变成路了,我们还看到有辆挖掘机,用铲斗边上的一个齿轮状突起,勾住一个倒下的塑料警示桩的底部,一下子就把它翻正了,灵巧的真像个机器人似的。那个小师傅是蓝翔毕业的吗?哈哈。
可是也有惊魂的一幕,我们路过一个正在装载的渣土车旁边时,旁边的挖掘机向里面倒土时漏了一些出来,正好掉在我们车顶,头顶突然一阵密集而响亮的“啪啪”声,同时前后左右都有大量的泥土石子滚落下来,车里的人都吓了一大路,常师傅一脚油门,开到前面安全地带。下来查看时,还好车子没什么损伤,就是很脏了。
        我们穿过夏河县城,先去桑科草原住下来。这户农家很大,中间一圈一百多平米的厅堂,可是吃饭和活动,周围一圈全是房间。全木雕花,挺干净漂亮的。不过那种要贵一点,我们住的是二楼的加建,其实就是活动板房啦,好小好小的房间,两张床,一张小桌,从窗口可以看到草原和远处的山脉,干净就行啦。

先回夏河县区吃午饭。这个县旅游业非常发达,商业街两边全是饭店和商店,常师傅看一家清真馆子人气很旺,带我们进去。里面满满的全是人,小伙计带我们进后面的院子,搭了顶篷的院子也是人满为患,看样子味道绝对不差。我们和别人拼了桌子,大头和小仲要炒饭,我和常师傅继续吃面片。真是好吃,汤鲜肉嫩面筋道。我的词汇好贫乏啊,只会这一句。
       下午常师傅去找地方洗车,我们三人去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所以这里街上拿着书的阿卡特别多,各个年龄阶层都有。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拉卜楞寺还有全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绕整个寺院一圈,共3.5公里,有一部分正在维修。看得出来年代久远,用来拉动转经筒的金属把子两端乌黑,中间被磨得锃亮,有些都变形了。我们顺着人流,沿着长廊慢慢走着,大多是游客,但信徒也不少,很多老年人虔诚地一手转经筒,一手捻佛珠,嘴里念念有词,为天下苍生祈福。沿途经过的各个大殿多数是关着的,但是门楼就看得出这个寺庙的气势。从门檐到门柱到底座,全是繁复精美的雕刻,细节都精雕细琢,每个大门都是艺术品。我们一间间地慢慢看过去,真是叹为观止。
        佛学院不让游客进入,门口的两个大煨桑炉烟雾缭绕,旁边很多小贩在卖桑枝。我们转到了巷子里,无意间发现在专门供酥油花的殿堂。我始终想不通酥油怎么能做出这么精美的艺术品,又怎么能保存这么长时间。这里的酥油花并没有像塔尔寺,用罩子罩着高高地放在上面,而是暴露在空气中,就摆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大头受不了沉重的味道,早早跑出去了,我和小仲饶有兴致地细细看了一圈。除了可以以假乱真的各色花朵,还有各式的佛像,动物,毛发都做得一根根的,太细致了。
        再回到巷子里时,四五个小阿卡正在大呼小叫地踢足球,笑得前俯后仰,皮得一身汗,除了那身红色的袈裟,和普通孩子也没什么两样。我们逐渐偏离了热闹的主道,进入僧侣的住宿地。这里的路还是泥土的,两边都是连排的矮矮的一层小屋,墙体还是土夯的原色,很朴实古旧的感觉。可能就是要把生活的享受和欲望降到最低,才会重视精神上的深层挖掘吧。

从拉卜楞寺出来,等常师傅来和我们会合,寒风飕飕,看见对面有个咖啡店好像不错,就钻了进去。要了一壶奶茶和一块苹果蛋糕,奶茶是藏式做法,醇厚浓郁,蛋糕是颗粒粗粗的家常做法,味道很香。这家店在装潢上融入了藏式风格,周围墙上挂了十几幅拉萨解放初期的老照片,雄伟的布达拉宫下全是简陋的小泥房,人们穿着臃肿破烂的袍子注视着镜头。脸上刻满风霜,目光平静而茫然。和现在热闹而生机勃勃的拉萨完全不同了。

晚上旅馆里接了一个团,晚饭后唱歌跳舞闹到十点多才清静下来,半夜下雨,雨点打在铁皮屋顶上啪啪作响,早上起来一看,哇,远方的山头上白雪连绵,衬着半山腰的白云还有下面广袤的绿色草原,真美。

D8:夏河-兰州 羊肉-中山桥-正宁路夜市-大漠烧烤

第八天:夏河----兰州
       一早上还去昨天中午那家店吃牛肉拉面,好吃好吃。今天上午回兰州,常师傅走的兰郎高速,三小时左右就到了兰州,路上我第一次看到了重型卡车缓撞坡,在超长下坡的尽头,会分开来一个向上的100米左右的坡道,尽头是砂石堆,防止重卡下坡刹车失灵时,可以用这个坡减速。在兰州锦江之星的门口,常师傅帮我们拿下行李,和我们告别,这几天的旅程,真的很开心,看到了那么多的美景,吃了那么多的美食。再次感谢常师傅,下次来西部玩还找你。
        大头说中午要带我们去吃兰州最有名的手抓羊肉和黄焖羊肉。他去年骑青藏线回头的时候和小正哥去吃过,回来想了一年。“忠华手抓大王”,瞧这名字起的。我们去的是总店,里面面积很大,还有露天的花园,也摆了桌椅,坐着食客,环境很好。大头要了一份手抓,一份黄焖,两个蔬菜:白灼菜心和清蒸娃娃菜。还有两瓶黄河啤酒,三份三炮台八宝茶。手抓其实就是水煮后直接捞上来切开摆盘,鲜嫩酥烂,但是又没有烂得没有嚼头,带一点点筋膜,越嚼越有味道。黄焖里面有土豆和青椒,浓郁鲜香,和手抓不一样的风味,一样地让人吃得停不下口。三个人撑得不行了才走出饭店,决定步行去黄河大铁桥消食。

兰州城市除了清真多一点,其它好像也没什么不同,路边有很多卖鲜核桃的小贩,让我怀念起那年骑滇藏在墨竹工卡等位吃腊排火锅时,小胖砸核桃给我们吃的场景。黄河大铁桥也叫中山铁桥,是1907年,也就是光绪33年,由德国商人承建的,花了三十万两白银,到今天看,仍然很壮观。铁桥已经不允许车辆通行,只能走行人了。游客来来往往,很是热闹。我们也来回走了一遍,看两岸风景和大桥的雄壮。

大头说正宁路夜市很有名,可以去吃当地小吃。我们散步过去,在黄昏将至时到达,一条街已经熙熙攘攘,两边摆满小摊,充塞着游客。我之前在网上看过有个老爷爷的鸡蛋牛奶醪糟很有名,一进夜市就有个胡子长长的老爷爷,先把牛奶煮沸了,加入打好的鸡蛋搅匀,再加醪糟,装杯后上面撒上芝麻花生,很诱人啊。赶紧买份,一尝之下,味道不错嘛。再向里走,咦,好几家都是胡子长长的老爷爷在卖鸡蛋牛奶醪糟,察看了一下,有一家队伍排得特别特别地长,肯定这家没错,一吃之下,果然和刚才那个李鬼大不相同,料足,味道当然更好。

李鬼!!!!

李逵是也!!!

这个对排的,还专门发排好的卡片!不会搞乱的!

道真,料足,鄙视李鬼!

一圈转下来,大部分都是烤肉、凉粉凉面、卤菜之类的,又试了一家麻辣羊蹄和牛杂,味道非常一般,价格也小贵。大头上大众点评,发现兰州大学附近就有一家口碑非常之好的“大漠烤肉”。当下立断,去。
       小小的门脸,里面坐满食客,居然还要等位。等了一阵之后,店员带我们上二楼,居然只有一个房间,中间摆着张超级大方桌,食客围坐在桌边的长条凳上,几十个盘子和啤酒瓶杂乱地摆在桌上。墙上挂着一幅字“大漠孤烟直”。我们也挤过去坐下,把前食客的空盘子往桌子中间一放,自己撕纸把面前擦擦。小哥拿了张纸给我们,说“除了这个这个这个这个和这个,其它的还有”,生意真是太好了。东西陆陆续续上来了,果然每一种都是好味道。和江苏的烧烤不同,调味用的是酱料,别具风格的好吃。我们还喝到了很正宗的杏皮茶,酸甜清香,又把肚皮撑得圆圆。再散步回锦江吧。明天就坐火车回家啦!

味道杠杠的!赞。就在兰州大学正对面。看到大众点评不少兰州大学毕业的学生对他家恋恋不忘,这个是真感情!

杏皮水好喝的!

好了,终于更新完毕!愉快的亲子长线游16年继续!期待。

本篇游记共含12047个文字,20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