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泰”深,泰北不仅仅是个传说——清莱,拜县,清迈(2016.2.4-2.10)

koalani (上海) LV.20
2016-04-29 13:51 2186/7
  • 出发时间/2016-02-04

清迈面积20107平方公里,是清迈府的首府,泰国的第二大城市,这座沉睡在泰国北部的古城是邓丽君生前最爱的度假地,甚至连她生命的最后一刻都留在了这里。与曼谷相比,她有着完全不同的气质,清爽的空气,幽静的城市,亲近自然的街景,沉淀几百年甚至更久的文化底蕴。
        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没有海岛的夏日热情,也没有拖着大箱子来买买买的人潮。租一辆摩托车或者突突车,慢慢游行于古城中,逛古庙和做泰式按摩是必须要做的事。吃不够的泰北美食,天然绿色,并且价格实惠。淳朴的泰北人对泰北的食物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欢和自豪感,乐于分享。清迈拥有闻名世界的夜市生活,夜市上各种泰国风情的手工艺品应接不暇。你可以漫无目的放空漫步,也可以穿越丛林跋山涉水。平均海拔300米的高原之城气温平均比曼谷低4度,是泰国本土公认的避暑胜地。
       这座小城安静,淡雅,空气干净清醒,呼吸就像在亲吻恋人的脸颊,这里没有消磨时间的温柔海滩,没有疯狂血拼的豪华商场,有的只是近乎于凝固的时间和让人心情无比舒畅的安静。被护城河环绕的古城墙上,刻印着历史的痕迹,见证世事变迁的寺庙,不求金碧辉煌,在古城的一隅兀自宁静。

出行准备篇

1、兑换货币:我没用美元和人民币,在中行兑换了泰铢过去的,不过很多人也建议在当地的ATM机上用银联标志的卡取现,汇率最高,最方便,但要注意尽量一次性把卡里的钱取完,以免盗刷。泰铢与人民币汇率兑换大致5.3:1,我们三人一共换了22000铢,因为房费都是用信用卡结算的,所以吃和玩用点,最终还剩了不少回来。
2、调整时间:泰国中国晚一小时。
3、办理签证:上X宝,把护照原件加1张2寸的彩照寄到指定的旅行社,如签发地不是江浙沪皖,必须事先告知店家。一般会有简化,加急两种选择,当然价格也是不等。简化的一般是250元/人。当然时间充裕的英语好的,也可以落地签。
4、机票需要事先购买,包括当地的住宿也事先预定,建议在古城塔佩门及北门附近入住,逛古城方便。

行程安排

1、2月4日(周四,立春)搭乘9C8979 ,19:00----21:45到清迈,入住古城北门红燕酒店(蚂蜂窝推荐)。
2、2月5日(周五)包车去清莱,游览黑庙,白庙。
3、2月6日(周六,小年夜)包车去拜县一日游。
4、2月7日(周日,除夕)古城闲逛,周日夜市
5、2月8日(周一,初一)包车游览素贴山双龙寺,蒲屏皇宫,清迈大学,清迈夜间动物园
6、2月9日(周二,初二)重游古城拾遗,宁曼路
7、2月10日(周三,初三)参加半日骑大象活动。22:45----03:50回上海

DAY1——上海飞清迈

我们于当地时间晚上22:45到达清迈机场,一出机场没有感到南国的酷热,可能是四面环山的缘故吧,凉风习习。清迈的机场奇小无比,匆匆办理了出关手续后,就看见门口很多拉客的出租车司机,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双条车。一询问价格都是统一300铢,不打表,这么晚了也只能走了。清迈的出租车超大,可以坐7人,放上行李还很空。
      10分钟时间就到古城北门我所预定的红燕酒店。这一连六晚都会住这。简单办理了入住手续后就发现三人房都在四楼,需要电梯坐到3楼,然后拖着行李爬楼梯到4楼,有点辛苦噢。谁叫我们是三人出行呢,订房间本来就困难,选择面很少。看了蚂蜂窝介绍性价比高才通过BOOKING订的。入住后发现,有点小后悔,房间都比较暗,没有很好的通风系统,更别提有风景好看,早餐也很糟糕,几乎吃不到当地的风味,品种少,哪怕简单的西式早餐也很不好吃,培根肉味道很怪。所以不推荐这家酒店。这家一住就六晚,导致在拜县不能停留,当天来回,有点赶,下次去一定要在拜县多住两晚,那里的住宿环境好,吃得又好,怪不得老外多。

DAY2——黑庙,白庙

今天出发去清莱,事先在X宝上订的包车。他家店铺名叫:请善待人生。清莱一日游包车500元,司机是当地人,我们只需简单的英语交流即可。我看了下行程,一般都是上午先到白庙,下午从黑庙回来。但我想精彩的应该是白庙,所以想留更多的时间游览,就事先告知司机我们的行程反一下,先去黑庙,再到白庙,最后从温泉回来。
      早早的我们7:30吃了早饭就出发。清迈距离清莱190公里,路比较平坦,单程需要3小时。司机开得很稳,话不多,会跟我们说到清莱需要多久,到目的地后他会等我们,然后通过手机拨号一下来通知何时上车等等,还是很专业的。

一进入口,满眼的黑色建筑,与其说是寺庙不如说私人的博物馆,馆主穷尽一生搜罗各种动物标本展出在各个不同展馆。信仰与欲望,人类本性展露无遗。听说黑庙的造价是白庙的20倍。每座木屋都是一座工艺品,它们主要都由柚木建成,主体为黑色,顶上铺黄瓦。而屋檐角装饰都用尖长的弯角作架构,各种古代魔鬼形象的雕刻出现在建筑上。

泰式风格的大殿通体柚木结构,并被漆成黑色,里面装承的都是作者收集的关于死亡的展品,远古时代的兽骨。

来黑庙千万在离开前去品尝下小菠萝,就在大门口。20泰铢,超便宜,一袋有5个。很甜!老板娘亲切甜美。

中午饭是在黑庙景点旁的餐厅解决的,都是一些泰式盖浇饭,很便宜,不会像国内的景点那么斩客。每份饭也就十几块人民币。超值。泰国香米,名副其实。

今天的第二站来到白庙,一个纯粹的现代建筑,听说还在修建,所以暂时不收取门票。来到白庙,恐怕只有“震撼”一词来解释吧。给我的视觉造成冲击,一个繁复华丽到极致的地方。洁白,纯净,一尘不染,一个土豪建筑师Charlermchai Kositpipat用自己的私产建造的非盈利性庙宇。

蓝天下的白庙让人屏住了呼吸。这栋充满现代风格的佛寺庙堂外部装饰着镜子的碎片,不同于别处看到的寺庙,这里特色不仅仅是纯白的屋顶,纯白的墙壁,纯白的基座,还融入了很多艺术家的思想和思维。整体风格似乎有西洋建筑的影子,不仅精美绝伦,还别具匠心。白庙造价20亿泰铢。

如果说黑庙是安详的地狱,那白庙就是残酷的天堂。
    通向佛堂的桥,桥两侧是地狱万象图,有很多骷髅头,和伸出一双双的手,很痛苦的样子,他们仿佛是在等待从地狱极端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这座桥只可直行,不走回头路。

大师眼中的白庙黑庙,是非黑即白的世界。
     舟车劳顿,回程的路上要求司机再去弯一下天然温泉。这里的温泉水温分两种,一种可以直接泡脚,一种是煮温泉蛋的,所以水温很高,小心烫伤。

结束一天的游程,晚上就在北门酒店附近的昌普夜市觅食。当然也是对着攻略来的,第一站就是夜市里的凤飞飞猪脚饭。估计是周五的缘故,夜市的人特多,哪家生意最好,当然要属凤飞飞。美女老板娘亲自掌勺,头顶牛仔帽,料理时很干练。有堂吃也可以外卖,猪脚饭只分小份和大份。我们点了三份,猪脚很酥烂,饭浸在汤汁里,每份还有一个卤蛋。整个夜市环境不太好,由于生意太好的原因,坐下吃的人会发现桌子都来不及收拾,桌面都是马虎的擦一下。搞笑的事,凤飞飞里有个斗眼服务员,脑子很不好使,一直记不住客人的点菜,来回跑了N次询问还是没有记住,只能让客人去自取。所以建议人多的时候还是打包快点。

凤飞飞永远戴着她那顶标志性的帽子。

30铢的猪脚饭,量虽不多,但依然销魂,好吃到没朋友。

DAY3——拜县一日游

今天仍旧是在X宝上订的包车去拜县,还是昨天的司机。花一天的时间逛一下大名鼎鼎的拜县。由于事先知道来回需要6小时,并且有762个弯很容易呕吐,所以一早吃完早饭就吃了晕海宁
        拜县是一个静谧幽雅的最具泰北风情的山谷小镇,这里没有泰式风情的寺院庙宇,它只是在绿色山谷中的一个小角落。最吸引人的景点就是由艺术家们设计的各式特色建筑,可爱俏皮的汽车小屋、回归自然的树顶木屋、度假村中的大树秋千、浪漫满屋的黄色小房子。

拜县游玩的顺序是:二战纪念桥(Memorial Bridge)——草莓园(Love Strawberry Pai)——黄色小屋(Baan Pai Fah Pai Fun)——coffee in love——大树秋千与汽车旅馆(Mari Pai Resort)——南湖山地村(Santichon Chinese Village)——南湖寺(wat  nam  hoo )——倒立小屋(the  heart  of  pai  resort)——拜县树屋(pai  treehouse  resort)

二战纪念桥:是当时日本兵在二战期间所建,有人为它装饰了一些有趣的元素,使之变得有情调起来。

草莓园:一个卖草莓产品的地方,适合拍照。

黄色小屋:是PAI的标志性景点,就位于coffee in love旁边,当年拍电影《pai in love》而建的。

coffee in love:卖咖啡的小馆,里面的咖啡都好甜。

PAI Country House :这家餐厅就在大树秋千旁,菜色简单,但是味道超正,价格便宜。特别是冬阴功汤,酸爽极了。

马里排度假村: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旅游景点,Mari Pai更是代表者。这里的房间同样性价比很高,200-300一晚,有房车房、独栋房、别墅房几种有趣房型,下次再来拜县的话一定要在这里住一晚。

大树秋千:这是拜县著名的景点,一到Mari Pai 酒店就直奔这棵大树了,游客源源不断,想单独在上面拍一个比较意境的照片,是要挑时间的,到了中午大家吃午饭的时候人会明显少很多哦!

南湖山地村:一个由国民党老兵占据的村庄,村里居民多是原国民党93、95师官兵的留下的后裔。泰国政府让他们留在这里,但却没给他们合法身份,他们大多数人没有身份证,他们拿的是难民证,离开湄宏颂府就要办通行证。在山地村里,还有一个小城楼,登顶能俯瞰拜县的田园风光。

南湖寺:很特别的庙宇,相传这里葬着大城王朝黑王(纳莱颂恩)的妹妹的发塚,所以寺内随处可见黑王妹妹的画像以及黑王最喜欢的斗鸡。

倒立小屋:房子、信箱、烟囱、自行车,全部都是倒置的,这里离PAI县城中心不远,其实是The Heart of Pai Resort的一栋房子。作为PAI县经典拍照地之一,主人贴心地准备有两张凳子供游人拍照。

拜县树屋:树屋只有三个,有冰箱和风扇,特别是墙上无处不在的壁虎和蜥蜴、加上树上的果实,有种回归原始生活感觉。

拜县,是我永远忘不了的一个小镇,折腾人的762和弯,用我的表达语言来讲“拜县的狗都是文艺范儿的”。

DAY4——清迈古城迎除夕

起了个大早,清晨的清迈古城看着很旧,但却很干净,当地人开门营业会比较晚,所以想在外吃个早点有点难。今天行程简单,就是在古城内静静地迎接新年。

闲逛归闲逛,还是以古城内四大寺庙为主,不过天阴阴的,只能粗粗的摸下地形,虽然手上拿着地图,但真要对着走还是有点困难。古城内的小马路太多,纵横交错。
       我们的第一站是, 离我们住的北门最近的清曼寺(Wat Chiang Man),古城内第一座寺庙,过去作为国王的宫殿和居所使用,寺中最好的建筑是由15只大象的承载塔。佛坛前有一尊立佛,是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

清曼寺马路对面就是一个很小的寺庙:兰昌寺(Wat Lam Chang),据说曼明莱王在建造清迈城时,用作运输的大象进入城市,被保留在一处树木繁茂的地方,之后,国王下令在此处建造了寺院,并命名为Lam Chang。Lam Chang在泰文中的意思就是“带着镣铐的大象”。
         但是,今天我所看到的都是满眼的橙灿灿的“炮仗花”。

古城内的电线都架在空中的,像老上海

清迈最主要的交通工具TUTU车。

赶巧遇上清迈一年一度的鲜花节(每年2月的第一个周末,共举行三天),三王纪念碑旁花团锦簇,我们完全掉入了花海的世界,每辆花车都是一个巧夺天工的作品,美不胜收。

古城最中心的位置是和三王纪念碑广场隔开一条马路的英刹钦寺(wat inthakhin sadue muang),建寺的年代应该是和清迈古城建城的同期。

盼道寺(Wat Phan Tao),又叫柚木寺,是一座在大佛塔寺斜对面的寺庙,曾经是潜龙寺的一部分。Phan 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因为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重要的寺庙铸造佛像, 因此得名。寺里有一座巨大、古老的柚木大殿,纯兰纳式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是清迈城中一份无名瑰宝。大殿由模具脱出的柚木板组合而成,底部由28根巨大的柚木柱支撑,一直通到屋顶。大殿中还有印着灵蛇图案的山形屋顶盖板,镶嵌在五颜六色的拼花镜片中,上面还装饰着兰纳风格的发冠。

寺中陈列有150到200年前印在树叶上的古经及装古经的柚木柜子。

盼道寺隔壁就是大名鼎鼎的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又叫大佛塔寺,是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也是最大的寺庙。

离开契迪龙寺转角就遇到WAT CHANG TAEM,它没有中文名字,也较冷清,谁叫他跟契迪龙寺做了邻居。

樊索伊寺(Wat Fon Soi) ,是一座新装修小寺庙,白色为基调,衬托出黄金装饰,特别是寺院内丰富多彩的,造型各异的雕塑。

一个上午逛了7个寺庙,1个广场,我也是醉了。抬头一看,已经走到护城河了,城墙上标着清迈门(Chiang Mai Gate),原来到南门了,我们纵向的穿过了古城。

虽然刚进入春天,护城河边已是满眼的绿色。

下午1点时分,终于天晴了,但清迈这地方一有太阳就特别晒,所以中午最好找地方吃饭。清迈古城里有不少老外,所以西餐店也多,吃多了泰菜,换换口味也不错。

古城最东面的塔佩门是清迈最著名的古城门,周边的住宿及餐饮是最多的,也有来这里讨食的广场鸽。同时这里也是周日夜市的起端。

Watdokkham,离塔佩门最近的小寺庙。我有点脸盲了。

今天是中国的除夕,传统应该吃顿好的。但对当地不熟悉,也没怎么太多关注吃,所以就沿着塔佩门一路往北去觅食,突然看到一家规模挺大的饭店,满眼的红色,觉得就是她了,早早地找了位子坐下。人气不是一般的高,等位全是中国人,菜单却没有一个汉字。环境以热艳的正红色为主调,秋千椅、烛台、纱帐……无一不透出几分风情,只是人流太大不免破坏了原本的意境,略格格不入。纱帐与红灯笼搭配,加以镜面设计风格,东南亚中国风相协调,尽显了清迈的慢生活状态。

用完晚餐,周日夜市已悄然开始,门口长长的一条街两边望不到头,全是小摊贩,在这里可以找到任何代表清迈的东西,也能找到代表清迈的人。

各式各样新奇的小玩意儿和手工制品,不知名的美味小吃,快乐的街头艺人。

DAY5——双龙寺,蒲屏皇宫,清迈大学,夜间动物园

初一是中国传统登高的日子,微凉的清晨我们包了专车,从酒店直接上了素贴山双龙寺,路程40分钟。也是一路的盘山路,不过比去拜县的路要好开,也近了不少。
       素贴寺位于素贴山上,是清迈海拔最高的寺庙,在上面可以俯瞰清迈全景。

进入双龙寺前,需要经过一段商业街,这是没进双龙寺前,在商业街位置看到的一尊佛像。

双龙寺在山顶的正前方,双龙寺因有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而得名,所以素贴寺又称双龙寺。300个阶梯绵延至山顶的佛教圣地。我们没走上去,直接坐缆车上到山顶。

双龙寺香火旺盛,是清迈必去的景点,金碧辉煌的寺庙,佛塔中供着佛祖舍利,在寺中可以看到清迈全景。

佛、塔、庙、庇护伞,金碧辉煌,气势非凡。金色中央佛塔,虔诚的香客都是沿着佛塔逆时针绕佛祈福。整个素贴寺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满眼炫目的金色,非常华丽大气。

从双龙寺出来记得去下蒲屏皇宫,是泰国国王的行宫之一,每年泰国国王都会来此避暑,蒲屏跟素贴山是同一路,这里要友情提醒一下,皇宫有严格的着装要求,女生不能短裤,短裙,要不就包起来,男生不能穿无袖的衣服等等。 门票是50铢,真心觉得外国的门票便宜。蒲屏皇宫其实不大,拍拍照什么的两个小时足够啦,所以我们包车的司机也是约了我们一个小时候在门口见。

从素贴山下来,直奔清迈大学,又一个国人攻略里必去的地方。泰北首屈一指的名牌高校,这里也是英拉的母校。成立于1964年。包含三个校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学生3万多人。主校区位于泰国清迈市西郊的素贴山脚下。
      在这里 非本校学生是不可以在校园内随便走动的,必须乘坐观光车,40泰铢/人。排队坐观光车就花了大半个小时,全程都是坐在车上伴着中文介绍,路过大学里比较重点的地方,偶尔司机也会停下车,留给各位拍照的时间,但是只限在车上拍照 不能下车。直到来到了静心湖这个地方,才安排统一下车,观赏并且留有足够的时间拍照。

在大学里还喝了杯咖啡,味道浓郁,就是冰放得有点离谱。说实话校园绝对不如中国的大学观赏性高,北大清华就不说了,厦大武大也比这个好太多了……

最后到达著名的静心湖。天气晴朗无风的时候,静心湖真的就如镜子一样,倒映着蓝天青山鲜花。

同样也是在素贴山下,离清迈大学很近有个夜间动物园,听说全亚洲清迈新加坡有。它是泰国最大的动物园,动物园利用肉食动物喜好夜晚活动的特性,开辟了夜间游览项目,坐上观光车,可以近距离观察狮子、老虎、熊、野狼等动物,会是一次难得而又刺激的经历。
        虽说是夜间动物园,我们还是早早的前一天在某宝上团好门票,下午3点就入园了,这时人很少,几乎整个公园就是为我们而开的,所有食草食肉动物都随便参观,互动。
        这是一个必须给五分的景点,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钟意的。

在大门外,其实园方很有心的安排了迎宾员,那就是一头看着就很善良的梅花鹿,和呆萌呆萌的长颈鹿。他们一点不怕人,还追着讨吃点,我们把前一晚就在菜场买的生菜和胡萝卜给了他们。

现场买票需要800铢!到时只需要给对方看订单信息,她就会把门票给你,特别方便,操作的时间感觉一分钟都用不了。

看完动物,就在园内简单的用了晚餐,一点都不贵。

DAY6——重逛古城,宁曼路

看了天气,知道是个大晴天,就决定把前天的遗憾弥补下,把古城内那些金灿灿的庙,重新逛一下。

城西的松达门

城西的帕辛寺(Wat Phra Singh),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是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的地方。

出了帕辛寺喊了一辆TAXI,就去了传说中的宁曼路。的士开的飞快,直接收了我100銖,后来想想是被斩了,其实帕辛寺到宁曼路很近。司机直接就把我们拉到大名鼎鼎的mango tango,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所以这家是众多攻略中必有的。

里面看不到欧美人,可以畅通无阻的使用国语。所有饮料及甜品都跟芒果有关,当然价格也是被国人炒高了。不过他家的芒果饭真真不如 北门夜市的糯米芒果饭来得实惠好吃。

太热了,也没什么心情逛,被国人热炒的一条街。街上有点小清醒的地标,就是没找到iberry在哪儿。但是去过厦门台湾的,这些只能算小case,街上也没什么太多的商店可以买东西,可能更适合晚上来吧。

走累了,就选择这家老外比较多的餐馆坐下,菜式属于西餐和泰国菜混合的,价格比古城里的贵的。

回古城,这次直接喊了双条车,价格便宜又宽敞。

DAY7——古城,骑大象

今天是要离开清迈的最后一天了,我们安排了半天骑大象的活动,上午就把古城内没有去过的寺庙尽可能的走一遍。
      住在北门6晚,居然一次都没给它留个影。乾帕门在北边,北视为城首,因此乾帕门为王室专用。

孟天寺(Wat Mounthien ),在古城北面护城河内,有一座露天大佛,很显眼。在阳光照射下,那披在大佛身上的袈裟金光闪闪。从正门进入(切记要脱鞋),在楼梯口会看到两尊熟睡的小佛像,沿着楼梯往上是寺庙的主殿,主殿的左边正是那尊耀眼的大佛像了。无需门票,寺庙不大10分钟可参观完。

罗摩利寺(Wat Lok Molee),与孟天寺隔着护城河相望。这个寺建于14世纪初,大佛塔有12座仿泰北12座庙宇的小佛塔,塔旁有12生肖,信徒可按自己生肖来祭拜。 入口处就很豪华,装饰繁复。路边有两头白象,还有全是银树叶的假树,叶片上还有黄色的钱币。后面是金色树叶的树,叶子上是银币,金银树,这个寺院很重视财富,像两棵摇钱树。主殿内全是棕色色调,比较特别。在清迈城北面看到了一种新的装饰,两个比较扁的柱子,上面有复杂的花纹。后面有一座古塔,尖上涂成了金色。

在蚂蜂窝问答里想寻求以下的寺庙叫什么名字,一直没有答案,等找到后再续上名字。它的位置在古城北门附近,靠近红燕酒店后门,不是清曼寺,也不是兰昌寺。比较新,很美,入口处没有任何牌子。

下午参加了半天骑大象活动,能零距离跟动物在一起,很兴奋。过年期间900铢/人。提供喂食,洗澡。

刚出生5个月的象宝宝,萌翻了全场,一步不离妈妈,怕冷也不愿下水洗澡。

自己觉得很珍贵的小象视频。

大象很干净,跟他靠得很近都没什么味道,真好。

最后一顿晚饭还是选择留在北门菖蒲夜市,最爱糯米芒果饭。

他家的香蕉飞饼味道太正,里面又是放黄油又是淋炼乳,喜欢吃甜食的绝对打死也不放手。

清迈,一个海拔300米的高原盆地,四周群山环抱,气候凉爽,景色旖旎,古迹众多的城市,如果你厌烦的都市的喧闹那不妨走进清迈感受一下这里的淳朴和悠闲吧。这里干净又安全,市民也友善待人。来这里,除了吃喝玩乐以外,还能用心细细感受它的真,它的善与它的美。
        对一座城市的留恋其实是那里的人和事,更多的是沉淀在那座城里自己最好的年华。没错,在清迈你会因为这里的人,而彻底爱上这座城,当然也会因为爱上这座城,而想要把它分享给我所爱的人。

引用 koalani 的图片:

2016-04-29 16:18

2016-04-29 16:2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9 18:2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02 01:07

引用 在水一方xq 发表于 2016-05-02 01:07:04 的回复:

回复在水一方xq:索尼6000,没有后期。

2016-05-02 07:2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