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行记(新疆、西藏、泸沽湖),一个人的暴走之旅(完结篇)西藏+泸沽湖+丽江

沫沫Carina (南京) LV.9
2016-04-29 14:12 2543/8
  • 出发时间/2016-02-28

刚刚结束了为期差不多两周的江南游,带着父母。也许是身体的疲惫,也许是生理期的影响,我陷入了情绪的低潮,除了抱着KINDLE看看小说,提不起精神做任何事。选择在这个时候完成对年初那场耗时较长的旅行的总结,似乎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可是,有开始就有结束。既然我选择了在这里,记录下这趟旅程,那就要完整的记录下来,SO,让我们继续~~~~~
       为什么会去西藏
       西藏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是个神秘、遥远、神圣又充满了危险的地方。虽为抵达,但很多地方都在人们口中传唱,最高山峰珠穆朗玛峰,山间的湖泊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传说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拉姆拉错,神秘少女南迦巴瓦,以及藏传佛教的各种寺庙,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等等。西藏有数不清的美景,但又充满了危险。很多人惧怕的高原反应,强烈的日晒,偶尔听说彪悍的民风,让我们对这片土地充满向往又止步不前。
      以前很少想着要去西藏。一则是相比西部冷峻的景色,我更爱江南的温婉,二则是去西藏最好有同行的伴,而我的旅行小伙伴高反有些严重,基本无法前往,三则是假期的问题。这次在新疆期间了解到表弟要去拉萨工作,他之前在拉萨工作了好几年,各种情况比较了解,刚好是个好机会,有人陪、而且了解情况,于是兴冲冲的定了机票,和表弟一起踏上了前往日光之城的列车

关于住宿

兰州的两个晚上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全季酒店。步行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火车站,因为要乘坐去拉萨的火车,这里非常便捷。2月底的淡季,酒店价格很便宜,貌似200不到一晚上。

拉萨期间住在拉萨诺吉酒店。原本打算先住一晚上看看情况,结果各方面都还不错,就一直住到离开了。酒店位于大昭寺旁边,出门走两分钟左右到达大昭寺广场、八廓街,到布达拉宫要走20分钟左右。距离传说中的各种特色饮食:光明港琼茶餐厅、雪域餐厅、娜玛瑟德餐厅都很近,房间装饰偏藏式,比内地的快捷酒店要好一些,淡季价格不到150每晚。

泸沽湖两晚住在泸沽湖环湖路上镇达村的意外客栈。拉开窗帘就是泸沽湖,房间布置很温馨,可以坐在榻榻米上晒着阳光喝喝茶看看湖。客栈还有好吃的餐点,服务也很棒。价格很实惠。

丽江古城的两晚住在秋水居客栈。丽江古城里面车子不可以开进去,如果住在城里,都需要拖着行李走过石板路,自驾的话,车也只能放在城外的停车场。我们为了停车方便,选择了位于古城边上的秋水居,他家门口可以停车,走去古城也很近。老板夫妇是来游玩后爱上这里的浙江人,早上会煮好吃的稀饭,晚上也会煮好茶招待客人。我们从泸沽湖自驾过去,老板娘也不断的微信问情况,进去古城玩嘱咐我们不要受骗之类的。价格不贵,我住的这间榻榻米房团购价格143/晚。

关于大交通

1、乌鲁木齐兰州     青岛航空QW9800   18:25----20:50
2、兰州——拉萨        火车Z21                   大概中午在兰州上车,第二天中午到达拉萨
TIPS:A无论你选择在中途哪个车站上车,基本上都是买不到卧铺的,买票时必须要选择北京出发才能买到铺位。因此我虽然从兰州上火车,但是我的车票是北京——拉萨的车票。
        B由于购买车票是从始发站买起,因此要注意乘车时间的改变。比如我购买的车次是2月29号从北京出发,那么在兰州就是3月1号上车,这一点请务必要注意。
3、拉萨——成都      中国国航CA4404 17:10---19:10
4、成都——云南      自驾
5、成都——南京      四川航空3U8923 8:05---10:30

关于小交通

1、兰州    因为在兰州停留的时间不长,兰州的可游玩性也不高,因此在兰州基本选择的公交车出行。
2、拉萨    拉萨的出租行业相对不那么规范,网络使用度也没那么高。抵达拉萨火车站以后的出租都不打表,乱喊价,给我留下了恶劣的印象,因此拉萨室内交通我也大都选择的公交出行。不过想去的地方基本步行都能到达,所以乘车频度也不高。
3、泸沽湖  泸沽湖的环湖路和洱海的环湖路不同,路相对没那么好走,盘山路上行驶的大都是机动车,坡度也比较大,因此不太适宜骑自行车或者电动车环湖,我们是自驾车环湖的。
4、丽江    我们住在大研古城,古城内部步行即可。

其他注意事项

1、高反      因为有健身运动的习惯,我一直自诩身体强健,几年前去黄龙,在海拔4000+的地方,高反也仅限于走路多了喘,所以并没有特别担心高反的问题。在乌鲁木齐提前也有买红景天西洋参的胶囊服用。不幸的是,在兰州的时候感冒了,我是在感冒的状态下进藏的,直到我离开西藏,感冒也没有好转。不知道是不是感冒的缘故,在西藏期间我常常会心慌气短,尤其是在爬坡的状态下。
因此建议大家在进藏前还是提前服用红景天,在西藏期间尽量不要安排太满的行程,不要让自己太疲累,注意保暖,去湖边风大的地方的时候保护好头部,谨防感冒。
2、防晒      无论是西藏还是云南日照都很强,紫外线杀伤力也很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除了涂防晒霜,我在西藏出门必带口罩。一则是不太适应满街的酥油味道,二则可以防晒。在云南我则基本每天都用一条薄围巾围住头部。
3、多喝水  高原的干燥不用多说。我在新疆期间鼻子里面干燥,经常会有血块,在西藏期间这种情况加剧了,鼻子里面经常有大块大块的血块,干燥的情况可见一斑,因此一定要注意大量的补充水分。据说还有严重的会流鼻血,幸好我还没有到那么严重的地步。
4、传说中的进藏第一天不要安排太多形程、不要洗澡、去喝酥油茶缓解高反,除了酥油茶,其他我都遵照执行了。第一晚的确很关键,刚进藏还没适应情况,最好还是乖一点。我第一晚因为感冒,心慌的很严重,差点都想去吸氧了。一夜基本上都没敢睡,怕自己睡过去,还好后来逐渐适应了。

行程

2.28日晚抵达兰州
2.29日兰州一日   黄河母亲像-黄河风景区-中山桥-白塔公园-张掖路夜市-酒店
3.1日 酒店整理及早饭后离开兰州,火车往拉萨
3.2日 中午抵达拉萨   大昭寺广场-八廓街
3.3日 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天海夜市
3.4日 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措---卡定沟--林芝
3.5日 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鲁朗林海--林芝
3.18日大研古城--成都
3.22日成都--南京

兰州

兰州在我脑海里的印象大概就是牛肉面。第一天抵达后已经9点多,到酒店就洗洗睡了,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就直奔酒店附近据说上过舌尖上中国的舌尖尖牛肉面牛肉面而去。两个人一碗毛细一碗荞麦棱,外加一碟小菜,爽!后来到了物价相对比较高的拉萨,我们就一直怀念这7块钱一碗的牛肉面和4块钱左右一份的凉拌菜了~

公车下车后走了一段到达黄河母亲像。就是这么小小的一个雕像。

沿着黄河边往上走,就是黄河风情线。三三两两游人,可以搭乘船只在黄河上遨游一番。只是黄河边的治理不算好,散发着些许腐臭的气息,垃圾也比较多,所以沿着走了一小段就走回大路了。前方的桥梁就是兰州知名景点,中山

中山桥又称黄河铁桥,位于兰州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建于公元1907年(清光绪33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穿过铁桥,登白塔

白塔公园上俯瞰兰州城和中山

下桥已经是下午了,大众点评搜到附近有家同福聚新疆大盘鸡,好评蛮多的。为了弥补我在新疆没有吃到大盘鸡的遗憾,就去了这家。店面在二楼,要经过狭窄的楼梯上去。不知道大众点评上为什么那么多好评,真是超级难吃:鸡肉不新鲜,腌过的味道明显能吃出来,就吃吃土豆好了,绝对不推荐,还是老老实实去吃兰州菜的好。
下午在步行街逛了逛,吃点小吃,等永昌夜市和中山桥夜景。原本以为永昌夜市是小吃夜市,结果是卖东西的夜市,汗。

入夜的中山桥。因为在河边闲逛吹了风,悲剧的感冒了~这感冒一路追随我进入西藏~~~
晚上在酒店附近的小街巷吃了炒面和醪糟蛋牛奶那个小吃,撑呼呼回去睡觉了。
整体而言,兰州作为中转随意逛逛还好,倘若专程来玩,大概会失望。作为西部城市,发达程度比较低,自然风光也乏善可陈。

西藏

3.2日 中午抵达拉萨   大昭寺广场-八廓街

中午抵达拉萨火车站。据说火车进藏比较好,随着海拔一路缓缓升高,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列车上有弥漫式供氧,我并没有什么感觉,倒是下铺有人要求吸氧了。
车站的出租都不打表,开口就是50一个人。拉萨市区其实很小,我们选择公交进入市区。

诺吉酒店是一家藏式酒店。我的房间在二楼。放下行李,就出去觅食了。在大昭寺旁的一家咖啡馆吃了干锅。早就听说西藏的米饭很难吃,结果不论干锅还是米饭都很赞,但当时饿急了,忘记给饭开光了

西藏的天空是不是特别蓝?不过大概我在新疆看久了蓝天,已经没有太过感叹了,云南的天也很蓝,这一个月大都在蓝蓝的天空下生活,已经习以为常了。直到我回到内地,才又认识到蓝天的可贵。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拉萨期间,囊廓和八廓我都跟着朝圣的人群走过,但林廓由于比较大圈,没能走完。

朝拜的人们。

八廓街转经道是藏族群众心中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傍晚转经的特定时间一到,那些互不相识的人们--有来自藏北牧区穿白袍的,有来自康巴山地盘英雄结的,各式各样的信徒,像是突然接到了一项无声的命令,在使人猛然感到一阵骚动之后,便开始严格地按顺时针方向沿着这条环形路走下去。

街角的玛吉阿米餐厅。不过刚吃完中饭不久,略过。离开转经的人群,我们到了小街巷,寻找传说中的仓姑寺茶馆。

仓姑寺是拉萨唯一的一座尼姑庙,仓姑寺甜茶馆是由仓姑寺的尼姑们经营的一家茶馆。点了两磅甜茶,两只牦牛肉包子、萝卜丝和炸土豆条,我们坐下稍事休息。
甜茶就是我们内地的奶茶,味道很好。牦牛肉包子很小,初来乍到不懂的我原本只准备点一个,尼姑翻了我一眼说两个起售,于是买了两个。端上来发现超小一直,隔壁藏民一家是点了一盆包子,蘸着辣椒酱,配上甜茶,大概就是晚餐了。
甜茶馆的售卖方式类似于南京的老式食堂:自行在窗口购买需要的食品,发牌牌给你,自己去指定的窗口取食物,自己找座位坐下来。

3.3日 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天海夜市

早上起床在楼下小店吃过早饭就步行到了布达拉宫,跟着拥挤的人潮走向大门口。淡季去布达拉宫的好处是不需要提前预约,直接去凭身份证买了门票就可以进去了。因为是淡季,门票100元/张。淡季(11月~次年4月):100.00元 。旺季(5月~10月):200.00元 旺季游人比较多,布达拉宫门票每天限2300张,需凭本人身份证提前1天预订。
很多藏民,手里转着转经筒到布达拉宫朝圣。他们有专门的藏民通道,门票2元。
布宫没有讲解器可以租,想要听讲解就要请导游。导游大概在100-150每个人的样子,因此建议在网上订好门票+讲解的套餐,相对便宜一些,现场再去找导游基本都需要100元/人。我和弟弟两个人,导游要200元。如果事先没有做充足的功课(像我),也没有请导游,估计进去什么都看不明白,纯粹凑热闹走马观花。
需要注意,布达拉宫的游览时间是早上9:00-16:00。中午好像有休息时间,下午3点多进入的话很可能没有办法慢慢游览,据小伙伴的消息,他们进去的时间比较晚了,一路走一路由安保(武警?)催促他们快点走要闭馆。最好早上进入游览,给自己留下充裕的时间。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布达拉宫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共有五座,分别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
说到灵宫,不得不提到西藏传统的丧葬方式。第一种是塔葬。塔藏是西藏最高级别的丧葬方式,一般是活佛级别的才能采用这种丧葬方法,布达拉宫红宫的即是如此。第二种是火葬在西藏地区过去一般多在高僧和贵族中进行。第三种天葬西藏地区,以天葬最为普遍。第四种是水葬,在前、后藏地区,多认为水葬卑贱,只有乞丐、病人、赤贫或患传染病者才去水葬。最后一种是土葬,目前在西藏土葬是最坏的一种葬法。一般用于麻疯、炭疽、天花等传染病患者的尸体,或者强盗、杀人犯、被刀杀死者的尸体。

中午回到大昭寺广场旁,去拉萨有名的雪域餐厅吃中饭。雪域餐厅近期在修整,有一些区域没有开放,客人并不多。口味一般吧

公车抵达西藏博物馆。西藏博物馆比较小,展馆不多,大概1个小时不到就看完了。看完沿着罗布林卡路一路走向天海夜市。
沿途经过罗布林卡公园,后来遇到的一些小伙伴们去了罗布林卡,说不好玩,比内地的免费公园还不如,门票好像65,不推荐。

天海夜市是拉萨规模最大、宵夜最集中的夜市。以前好像的确是夜里才有,现在天海夜市已经发展成一个大市场,市场里饮食、购物、杂货都有,我们到达天海夜市的时候大概下午5点钟左右,在里面有名的大胡子新疆烧烤点了些烤肉和菜串,除了略咸,两个刚从新疆吃了不少羊肉来的人表示口味还不错。
吃完继续流窜,等待看晚上布达拉宫上灯。结果瑟瑟寒风中等到晚上8点半,布达拉宫也没有上灯,大概是冬季淡季?

林芝一线3日

我在西藏停留的时间比较自由,因此考虑去周边转转。这季节有不少人选择登珠峰,我刚从新疆一路看雪过来,对雪山兴趣了了,再加上感冒,不敢涉险登山,于是选择去海拔相对低一些的林芝一线。懒得做功课,从某网站选择了林芝三日品质跟团游,号称比普通的散客团食宿都要好一些。3日团价1700.
4日早上,在江苏路路口上了旅行团的车。目前西藏旅行团,规定不能超过18人(连司机),因此目前旅行团人数都不多,我们团一共7人,踏上了往林芝去的旅程。这7个人,有来自新疆阿克苏的农庄庄主夫妇,来自山城重庆的小资店主,来自潮汕的蜜月小夫妻,西藏驻兵的新婚妻子,和一路浪荡的我。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年龄层次也有一些差距,但吃货和爱玩的shuxin

经过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高原的天气变化很快,前一刻风雪弥漫,下一刻艳阳高照。但高海拔地区的风依然凛冽,下车拍拍拍以后迅速钻回车上。

车沿着公路行驶,两旁是布满草甸的山坡和蜿蜒的河流,草甸间不时的闪现悠然自得的牛群或者羊群。我们的车就遇到了牦牛真,牦牛不慌不忙地经过车边,放牛郎挥舞着鞭子骑在马上。

尼洋河是位于雅鲁藏布江北侧的最大的支流,也是雅鲁藏布江的五大支流之一,发源于米拉山侧古冰川作用的围谷,全长307.5KM,当地称“娘曲”

旅行社安排的中餐20元/人的标准,到餐厅一看,基本一个素菜都要20+,于是我们团的人决定自己点菜,超出旅行社标准部分AA。吃饱喝好才有力气对抗高原反应嘛。于是一路上我们的伙食都还不错

下午抵达巴松措。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湖水真的很绿咧。码头边的游船是当地居民自行经营的,20元/人,绕湖心岛一周,于是我们先去兜了风。

船上拍到的湖水,真的很绿呢

翠绿色湖水中央有一座小小的岛屿,就是湖心岛。

湖心岛不大,上面有一座庙宇,一座白塔,一些观景台。20分钟左右就能走完全岛。离开巴松措后,奔赴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卡定沟。卡定沟又名嘎定沟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据说还有落差近200米的瀑布,但我们到达时只有细微的流水。倘若自由行,卡定沟不推荐非要前来。

看得出如果是雨季,瀑布落差很大,但这季节基本没有水了

闲逛间忽然下起了冰雹,继而飘起了鹅毛大雪。我们匆匆忙忙跑回车上,驶往今晚的住宿地,林芝

让司机师傅带我们吃林芝特色美食,汽锅鸡。鸡好像400多元,蔬菜自助供应,有白菜、豆芽、青菜、白萝卜,偶尔还供应一些粉丝。
林芝首日结束。

3.5日 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鲁朗林海--林芝
我们拒绝了酒店供应的牛奶+面包的早餐,让司机师傅带我们到附近的早餐店吃暖和和的稀饭包子鸡蛋和小菜后,踏上了新一天的旅程

尽管一路在盘山路上颠簸,清早又很早起床,但一路随着天光的变化,看云层透出的光线,看远远近近不时被云层轻抚的雪山,看逐渐苏醒的村庄渐渐升起炊烟,丝毫没有觉得困倦。眼睛在天堂,身体也并没有在地狱。

旱季的雅鲁藏布江江水相对比较浅。湖水澄澈,没有被污染的湛蓝天空,云朵低低掠过山间时,偷偷窥望湖水中自己美丽的身影。

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大门口后,要乘坐景区的区间车上山。一开始以为是景区的创收方式,经过了惊心动魄的盘山路之后,深感景区车辆的必要性。我也去过不少山了,盘山路也经过不少,但雅鲁藏布大峡谷这条盘山路仍让我惊叫不止。道路崎岖且很窄,仅容一辆大车通过,另外一侧就是深深的大峡谷。会车时要停在预留出稍微宽一点的路边让另外的车通行。上山时,我坐在外侧,往外望一眼就吓得心脏发抖——我可是女汉子咧!紧紧抓住把手,控制自己想往外看的眼睛,忍不住说好害怕。团里的青壮年小伙儿不信,结果下山时他的位置刚好在外侧,同样直呼好怕。幸好开车的师傅在这条路上往返十余年,经验丰富,稍微抚慰了我们紧张的情绪。

石上花。这是一株生长在石头上的桃花。我们去的稍早,树上只有一些花苞。到了3月下旬桃花灿烂时,这株花的美貌可以脑补一下。

双生桃树。也据说是松赞干布为了迎接文成公主种下的,也叫情人树,他们的背后,就是美丽的雪山少女,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
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司机师傅说我们运气太好,这天是晴天,害羞的少女把完整的身姿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轻纱缠绕的美丽少女,南迦巴瓦。山间的薄雪,是她白色微露的罗衫。大概,她也在享受这一天和煦的日光吧。

冬季的大峡谷完全不震憾,一片安静祥和。对当地居民来说,这样或许更好吧。
山上有很多摆摊售卖藏饰的当地居民。我不懂遂只是走马观花看看,照片都没有拍。倒是有个少妇一直喊我说喜欢我的大衣,可以跟我换她摊子上的古董,号称可以换1-2W价值的货品给我。我不贪心,而且大衣给了她感冒中的我岂不是要冻残?另外一个藏族少女嘴巴甜甜的喊小军嫂说姐姐我喜欢你的包包,可以跟我换嘛?或者你有好吃的零食也可以噢~~
拿零食换东西倒是蛮有趣,可惜零食丢在我们的车上没有带上山SO,同学们去大峡谷的时候可以带一些小玩意儿、小零食,跟藏族少女、大姐、婶婶交换,以传统的以物易物的方式换取一些可以带给友人的手信,有故事的礼物,有着别样的温度呀。
下山啦~赶去鲁朗临海,希望可以望见夕阳中淡淡金辉的南迦巴瓦

bye大峡谷~

路边村庄悠闲的牛。一路上牛、羊、猪倒是没少见,藏香猪的幼崽甩着尾巴颠颠的跑来跑去,蠢萌蠢萌,勾起了一车人对烤香猪的执念——吃货的脑回路果然不同。
看到限速的标志没?自驾的小伙伴要注意了,西藏经常有区间限速,摄像头位置的速度不能超速是最基本的,最重要会根据你进入和驶出区间的时间计算你的时速,因此我们的车经常会停在某处等待时间过去。安排行程时这必须要考虑进去,否则旅行结束罚单也会很可观哦

苯日神山是本波教徒们所崇拜的重要神山之一,教徒们把自己今世的幸福、来世的解脱等所有希望都寄托给苯日神山,为了消除罪障以及各种疾病,他们年年按时绕转该山。藏族所有史记中都公认,苯日神山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是由敦巴辛饶佛亲自加持的神山。因为此山是被幸饶弥沃如来佛祖加持过的大神山,所以至今仍然被加以重视和崇拜。绕转苯日神山也是全世界众多信众心中的理想。
在如此神圣的地方跑来一只小香猪,应该是神明对吃货的试炼。我假装只看到它摇啊摇的小尾巴,呆萌的脸,心中无肉,心中无肉~

愈往鲁朗林海走,天气愈不稳定。除了偶尔露出的蓝天,目之所及,都是冷峻的颜色:近处黝黑的山林和远处的雪山,山间蜿蜒曲折的,是我们一路盘旋而来的山道。

在某个云层稍微放松的瞬间,在天空中我窥见了南迦巴瓦的天空之矛。还来不及记录,云层就收回了它的慷慨,只留下自己厚重的身影。

传说松赞干布为了迎接文成公主栽下的树。这一对伉俪,真真是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美丽的传说呢

天气不好,没有看到 “ 溪流蜿蜒,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木篱笆、木板屋和农牧民的村落星罗棋布,山间的云雾时聚时散,雪山、林海、田园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的景致,遗憾

安慰自己这样也算看过林海啦~好在小伙伴们兴致不错,跟司机师傅一起唱着藏族歌曲下山了。说起来大家肺活量都不错,唱天路、青藏高原居然都不喘。感冒中的肺活量不足的我,稍微跟两句就要咳嗽了

回到林芝,下午6、7点左右,因为时差的关系(就是日出日落时间的差异),天色还很早。林芝西藏海拔最低的城市,号称西藏江南林芝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3月底4月初是林芝的桃花节。我们进进出出路过了很多次桃花谷,一些早桃已经开了,更多的桃树忙着结花苞,没有能够看到桃花盛开的林芝,也是此行的遗憾。不过桃花开得季节,林芝大概会成为人挤人的城市吧?
林芝周边有很多楼宇正在建设中。司机师傅说基本都是卖给外地人来度假的。希望林芝不要被过度开发,或者在开发的过程中,尽可能地保留原有的生态环境。
没有烤香猪,退而求其次,我们又去吃了汽锅,这一次是汽锅牦牛。第二天就要回拉萨,大家要各奔东西了,晚餐就叫了些青稞酒,大家畅快的喝一杯。

3.6日 林芝--米拉山口--拉萨
早餐依然让师傅带我们去吃稀饭包子鸡蛋,暖暖和和的踏上归途。这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要在车上度过了。玩了两天,大家也都累了,因此大部分时间都在睡睡睡

又过米拉山口。7个人央司机师傅帮我们拍了大合影。记录下一起走过这段路的缘分。因为牵涉到别的伙伴,合影就不放啦。
5点钟左右抵达拉萨。回酒店放好行李,走去传说中又贵又不好吃的玛吉阿米吃点东西。为啥看过这种评价还要去呢?既然到了这么个地方,有这么知名的这家店,好奇心驱使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玛吉阿米的入口很不起眼。楼梯狭窄。视野比较好的二楼满座,只好去了三楼。三楼整个像个蒙古包,四周都围了起来,没有办法看到窗外的景致,因此想看风景的,一定要去二楼。二楼沿街的座位可以看到八廓街、大昭寺,看八廓街中圈朝圣的人群。
点了一份烤羊肉,配些薯条。价格好像75.
弟弟来会合,离开玛吉阿米,去往一直向往的超级大茶馆——光明港琼茶餐厅。

光明港琼在大昭寺广场旁边一点点。进出都要经过这条路,很多次路过,经常看到一群群的藏民掀开门口沉重的布帘走进去,因此我对这里充满了好奇。但有的攻略里面提到,这里藏民居多,单独一个汉族女人进去会被围观,有点怕怕。有弟弟壮胆,就大摇大摆进去了。
里面空间非常大。类似下图里面的空间有好几间。光明港琼茶餐厅是拉萨最大、最老牌的甜茶馆,顾客中大都是当地人,也有一些猎奇的、想体验当地特色的游客。不要等着服务员给你找位置,看哪里空,自行坐下即可。供应的食物有甜茶、藏面、藏式水饺、炸土豆。甜茶可以成磅买,就是拿来小壶自己倒,其他的要自己买好票去对应的窗口取。
藏民很少成磅买奶茶。零钱往桌上一丢,服务员大姐(或者小妹)在餐厅穿梭,看到被子空了就添满,从零钱堆里拿走茶钱。一杯茶7毛。(这样不至于买太多喝不掉咧,真是科学)
各族人民挤在一张桌上,用各自的语言各自交流。我附近的藏民都很有礼貌,起身让座,或者挤挤让他们一起来的人都能坐下时都会微笑着说谢谢。因为是长条桌,有人离开时晃动桌子,奶茶溅到我大衣上,慌忙翻包拿纸巾的时候,对面的藏族小哥默默递过纸巾。看似粗犷的背后,也有暖暖的温柔呢。看过太多关于不要拍藏民、不要过多接触藏民的言论,我一直保持和藏民的距离,但这一刻,我觉得我们都是同样的人。旅行中,陌生人带给我们的善意,最能抚慰疲乏的心灵。
另外,藏面和藏式水饺真的不太吃得惯~甜茶好喝,大家可以多多的喝甜茶(其实真的就是奶茶啦)

3.7日 大昭寺
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去大昭寺。
之前中午有去过一次,发现没有售票,网上查了一下,据说“7:00-17:30;7:00-11:30主要为信徒开放,不接待10人以上的团队;11:30-17:30对游客开放”,不知道是否准确。网上传说大昭寺旺季门票85、淡季门票35,其实并没有,大昭寺的门票始终是85元哦。

我在西藏进入寺庙都认真的把手机收好了。庙宇是神圣的地方,虽然我不是信徒,但到一方土地,就遵守当地的规则。
购票处在图里右侧的小布帘处。游客通道在大门口的右手边,超生的藏民在图里大昭寺主题建筑的最左边排队进入,不需要购票。

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每天经过时,无论是清晨还是夜晚,都有虔诚的朝圣者。今天近距离的看他们朝拜,更是感受到他们的虔诚。小宝宝也被家人带来朝圣了呢。

检票大哥靠近的时候我吓了一跳,还以为遇见了旅途中的第一个坏人。进入大昭寺后顺时针参观,跟着朝圣的藏民一一朝拜各路神佛。藏民都提前换好零钱,轻声念着我听不懂的经文。或者拎着酥油,往经过的酥油灯里添加酥油。在这种氛围里,我也不敢大声讲话,双手合十,默默的跟着藏民一路向前走。

三楼平台

二楼平台。2楼有块区域售卖开光法器(售卖是不是用词不妥当?我没有想到应该用什么词,汗)。和尚介绍说,有很多僧人去世后,就把自己日常用的手串放在这里,客人拿去,给寺庙的钱也算是他们功德的一部分。

大昭寺前不灭的灯火。

下午在八廓街闲逛,答应同事要帮忙买无结鸡血藤,去八廓街一问,价格差异很大,80-大几百不等。我不懂,就随意看看,逛了很久,问妹子妹子说不买了,^_^
预定3.9号离开拉萨。还有一天的时间,去纳木措,还是去羊卓雍错?我陷入了纠结中。
从知名度上来说,纳木措毋庸置疑更吸引人。纳木错是世界最高的大湖,也是西藏的第一大湖。“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基本上大多数去西藏旅行的人都会选择去纳木措。但3月份的纳木措还是个冻湖,无论是在蚂蜂窝翻到的冬季去纳木错的游记上面,还是去林芝同团的团刚刚去过纳木错的团友那里看到的纳木措,都是荒凉一片。四周是光秃秃的山,中间是茫茫的白雪——而类似的景色,我在博斯腾湖,在天山,在喀纳斯,已经看到了很多,甚至由于周围的积雪更厚,景致比纳木措更胜一筹。
另外,拉萨到纳木措的路途更长、更艰辛。纳木措位于青藏高原,拉萨纳木错距离240公里(自驾的同学们千万不要拿内地高速公路的状况计算这240公里的路程哦~路况加限速,一小时能走50公里就不错了),开车大约5、6个小时,往返10小时+。一日游的行程清晨出发,傍晚返回,游览的时间1个小时左右,其余的10多个小时就在车上颠簸了~~~~参照一路感冒的情况,这行程未免太过艰难。
想要去纳木错的同学最好在6-9月去游览,行程不想那么赶的话可以在当地住宿一晚,趁机看看日出、日落和星空也不错。只是当地的住宿条件据说很差,做好心理准备哦~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湖在西藏山南地区,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距离拉萨70公里,车程在2小时左右。跟酒店老板聊天时她说羊湖没有结冰(或者是已经化了?)。于是决定前往羊湖。
1人出游,省事为佳。于是找了林芝团友那里要来的旅行社的电话,报了个半日游的团,团费120,包括往返车费和羊湖门票。说到这点,大家要注意,拉萨街头有很多旅行社,短途游可以找旅行社,但是价格差异还是很大的。我之前网上找的林芝团比团友们的费用贵了50%左右,后来找了他们退了部分费用。羊湖的团在街头看到的旅行社问起来,费用要165,再问林芝团友们的旅行社,120,二话没说付钱报团,约好3.8日在布达拉宫白塔前集合。

3.8日 拉萨--羊卓雍措--宗角禄康公园
天气不错。睡到自然醒后去玉包子吃了早饭,从布达拉宫广场穿过,来到了白塔。

据说白塔旁的药王山是观赏布达拉宫日出最好的地方。围着山脚下转了半天发现都被围挡遮了起来,也许其他地方有小路可以上山,而我并没有找到。山脚下有个小小的观景台,看布宫也不错。中午12点,约定的时间找到指定车辆,从拉萨出发前往山南

我们是从遥远的峡谷深处盘旋而上的。前面坡下即是深深的峡谷,坡上是野道,路上的土松滑,我不敢走到顶端去拍照——纵然如此,我仍是车上唯一一个冲到此处的人,其他人都留在下车地点旁边的平台上拍照。
平台上有一些当地人,貌似跟司机大哥很熟悉。他们带了几只藏獒,若要拍照,10元/人。素日里很难靠近的藏獒被他们驯化的很乖的样子,还打扮成滑稽的样子,戴着小墨镜,或者染着彩色的毛。

随我来到圣湖羊卓雍错的丑柑,就在此地被我干掉了~这是它在世间最后的布施

山口俯瞰羊湖。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Km²,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近距离探寻羊湖。团友们下车聚集在羊湖标志处拍照,我一个人沿着湖边啪塔啪塔乱走。湖风颇有些凉,我走过的位置像是旱季潮水褪去的浅滩边,一路走一路在腿上留下白色的灰尘(好像是沙子)。仔细看,沙土中还有些小贝壳类的东西——对,羊湖是淡水湖。经过一只落单的鸭子,随着湖水的波动努力的在划水,真的不怕冷呀,我这么想。
远方的山洼处升起烟雾(上面第二张图)~后来问司机大叔那边是不是有温泉,得到了否定的回答。也许是牧羊人(牧牛人?)在野餐?

和顽强的鸭子合个影。前置摄像头就是模糊呀,没有办法

羊湖一跃。

随风舞动的经幡。

湖上飞鸟。
羊湖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错:“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羊湖还是一个富饶的天然“鱼库”,湖中浮游生物很多,鱼饵丰富,每到夏天,鱼群便由深水游到浅水区觅食、产卵,几乎徒手就可捞到,再加上藏人不吃鱼,这里便成了鱼类的天堂。
返回市区的路上跟旁边的来自广州的姑娘聊天,发现一直在布达拉宫正前方的广场逛游,布宫背后的广场,还大有可逛之处。下午5点左右抵达布宫广场,行动派的小我 立即前往一摊究竟。
在早上药王山的观景台拍到的停车场前,有一个小小的安检口,过了安检口,就是布达拉宫后面的广场了。一进入广场,狭长的路旁,是一排排的转经筒。

穿过这条路,前方是几处湖泊。湖里是各色水鸟,天鹅鸳鸯鸭子之类的(动物盲表示不太认识)

湖心岛屿上有座寺庙,只是已经下班了,参观时间到下午16:00貌似。

我一边吃着路边买来的青稞,时不时还撒一些喂鸽子。前方出现僧人,僧人一直认真看鸟,我一直尾随僧人,纯属好奇

门口处逆光的布达拉宫。出了门儿看到刚才逛的地方原来叫”宗角禄康公园“。
因为是在拉萨的最后一晚了,晚上搜了附近有名的娜玛瑟德餐厅去吃饭。

娜玛瑟德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尼泊尔餐厅,餐厅里面当地藏族居民为多,也有一些像我这样的游客。点了他家有名的玛莎垃鸡配楠和土豆包子。

右边那盆是玛莎拉鸡,算是蘸料或者菜?左边那块是楠,就是块儿饼子。直接撕了卷一些玛莎拉鸡进去吃。一份儿看起来量不大,吃起来还是挺实在的。

土豆包子,应该是土豆泥里面包了馅儿然后炸过的,也非常抵饱,于是剩下了~~~~

3.9日 扎基寺--八廓街--机场--成都
定好了3.9号的飞机去成都。原本跟小伙伴们约好秋天去稻城亚丁的,结果过年左右小伙伴纷纷恢复了自由身(工作),说3月份有时间,可以安排一趟出游,大伙儿一合计,先到成都的小伙伴那里会合,然后自驾泸沽湖。正好我在拉萨,去成都比较方便。提前定了特价机票,拉萨成都加税费一共330~飞机下午5点多起飞,还有一天可以浪荡~~
拉萨有座寺庙叫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虽小,但香火十分鼎盛。当地藏族同胞所称:扎基寺供奉的是财神,而且特别灵验。但实际上这个寺庙最开始不是因求财香火才旺的。据说最初这个寺庙是专门为外来人求平安而设,但外来人中大多又是生意人,在扎基寺敬神后特别灵念。于是,这里逐渐成为了大家所称的财神庙。
按藏族同胞的说法, 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祭拜时候可以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几捆艾草松叶,情况方便的话自备哈达和酥油(带上小勺),并换好零钱进入参拜。
3.9号周三,拉着弟弟一起去扎基寺参拜去了
市区坐13路车,到扎基路下车,对面就是扎基寺。在门口买好了白酒,进入寺庙

排队朝拜的信徒们。大都手持哈达,更多的手持白酒。依序进入寺庙后,把白酒交给僧人,僧人当场摔碎在(祭坛)前。如果事先没有准备好哈达,进口处有自取的哈达,随意放下零钱,可以拿去哈达前去供奉。人们也都会换好零钱,在各神佛处献出。

藏族寺庙用色都比较大胆鲜艳,扎基寺尤其如此,大片的红色配色,毫无违和感。
逛完扎基寺,回到大昭寺附近。一直惦记雪域餐厅的生牛肉,于是去灭草。

这份套餐里面包含了几种我想尝试的藏族特色的东西:左侧是糌粑和生牛肉酱,饮料是青稞酒,小碟白色的是牦牛酸奶。
糌粑一股发霉的味道,生牛肉酱吃起来也很恶心,两者加一起难以下咽。青稞酒尚好,牦牛酸奶真的够酸——这些天在超市我也没少买牦牛奶或者牦牛酸奶,味道都可以接受,这个味道还挺极端的,所以大家尽量不要去挑战这个套餐,除非你口味够独特。
吃完饭”觉得“时间还早,跑去旁边的鲁固阿妈茶餐厅坐坐~鲁固阿妈餐厅在大昭寺广场的右侧,就在诺吉酒店旁边

在雪域餐厅没吃饱,在鲁固阿妈点了甜茶和牛肉饼。东西非常便宜,甜茶好像3、4块钱一壶。
吃完2点多,回酒店取了行李去等机场大巴。
在这里犯了经验主义的大错。原本计划是2点多取过行李去某个路口等机场大巴,在那个路口多次看到机场大巴经过,以为和在南京或者库尔勒一样,附近应该有机场大巴的停靠点。即使3点左右上大巴,4点也能到机场,时间非常充裕。结果拖着行李在路口等了半个小时,没见一趟机场大巴,网上搜机场大巴管理处的电话打不通。弟弟给在拉萨跑出租的朋友打电话才知道,因为西藏现在限用大客车载客,机场大巴在终点站上够17个乘客(限载18人)就直接出发去机场了,沿途不再停靠任何站点。摸清这点,时间已经差不多快要4点了,只好打车去机场,费用200(不打表,据说打表200还不够)。由此,一定要早早出发去机场,像我这样紧紧巴巴的时间,赶不赶得上飞机都是两码事。
租车离开拉萨还限速,一路上我的心情7上8下,忐忑不安。司机师傅一路飞驰,到机场已经是4:40.拉萨机场规定必须要提前1个小时办理值机,我一路狂奔到值机的柜台,小哥说行李车走已经走了,而我还有一个大箱子。好在小哥跟地勤联系,行李车还能再加,我才得以办理好值机,飞奔去安检。小哥严肃的跟我说,下次一定要提早,不是每次都有这么好的运气~~~~好啦我知道啦,以后再也不敢了~~~~~
后来上了飞机发现连一半的上座率都没有。也许就是因为人少,才好通融,我才有机会顺利的上飞机。
SO,告别了拉萨成都我来啦~

再见雪山云海,再见了我一直延续到3月的冬天,春天,我来了~~~~
因为已经4度到成都了,除了去闲逛和吃吃吃,并没有安排什么行程。稍作休整和准备以后,我们踏上了前往泸沽湖的旅程

泸沽湖

3.14日成都--泸沽湖
3.14日一早,我们从成都出发,自驾泸沽湖。这一天几乎都在路上。出了成都我睡了一觉,醒来高速两旁的景色特别迷人。天气阴暗,错落有致的茶田和盛开的油菜花田被轻雾包裹。偶尔有几株盛开的杏花在田间落寞的站立。可惜小伙伴的车太脏,想着等有机会停车擦干净车窗再拍,结果就错过了。一路走,山越深,过了攀枝花的景色就越荒凉。
好像是晚上7、8点,我们到达泸沽湖景区。景区门票四川进入,80元。再往前开不愿,就到了泸沽湖镇达祖村的意外客栈。放下行李,先去旁边唯一开着的菜馆吃了晚饭

3个人点了一份鱼(100左右)一份辣子鸡(68?)一份青菜以及米饭,200的样子。
晚上黑漆麻乌看不见,加上一天的行程,就此休息了。

3.15日泸沽湖环湖
8点多钟起床,在附近逛逛。

2楼的房间就是我住的房间。

窗外的泸沽湖和远山。

楼下右侧的玻璃房子是意外客栈的咖啡厅加餐厅。经幡挡住的地方,是个秋千。

我的窗台

楼下的秋千

清晨刚刚苏醒的泸沽湖。清澈透明。

假装不害怕。

昨晚吃饭的店里吃了碗面,好像很贵,18?后来发现其实旁边有很多好吃的早饭,只是我大概还没清醒都没有发现。

闲逛。董小姐起床会合,司机D先生还没起,我俩去旁边喝咖啡。

咖啡馆的视野很好。高高的落地窗外就是泸沽湖和远山。阳光暖暖的,就这么呆着任时光流淌,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D先生召唤,开车环湖咯

村口的樱花

某个山间的寺庙。风很大

山间那条白色的,就是环湖路。我之前也说过,这条路不适合骑自行车环湖。上面的图应该在这张图的后面,车开到前面转过去的某处,懒得换图了,麻烦。

里格半岛入口处盛开的樱
中午在里格半岛吃了米线,继续前行

压的很低的云

一路往草海走。在草海边上,停车需要在烧烤大妈家吃烧烤。

烤小鱼、烤土豆、烤鹅蛋,后来还加了一串烤蜻蜓。味道还不错(口味真重~)

时好时坏的天气,不同状况下的草海。风很大。

回到镇上天空下起了雨。董小姐和D先生回客栈,我去湖边看鸟

怎样能让鸟儿展现如此生动的身姿?只有拿食物诱惑啦。

晚上在客栈吃晚饭。客栈的餐食需要提前预约,我们先下楼点好餐,快做好了才去楼下的餐厅去吃。特别推荐意外自己家的餐食,是当地泸沽湖人用本地食材做的。我们点鱼的时候老板说今天自己家捞的鱼已经被定光了,看我们想吃,去隔壁家借了鱼。最下面的菜是树皮拌木耳,树皮是林子里采摘的,和木耳一起拌很爽口。还有自酿的青稞酒梅子酒,喝的时候自己倒就好。

3.16日泸沽湖--丽江大研古城
D先生疲劳驾驶加昨天在泸沽湖边吹风,晚上发起了烧。我和董小姐在客栈吃了早饭,等他恢复,看接下来的安排是否需要调整。

意外的早餐也很棒。青稞饼又香又酥软,配上清粥和小菜,加煮鸡蛋,营养又健康。10元/人的价格也很实惠。只是供应的量不大,起迟了估计就没有了~我第一天就没遇上他家的早餐,否则就不用去吃那家的面条了。
店家带我们去村里的医生家买了药回去给D先生吃下。打算在泸沽湖再住一晚,等D先生恢复。结果D先生稍微好点,就逞强上路了。

离开泸沽湖不久的镇子上吃的米线。很小的店,店里的大姐憨厚亲切,米线好吃到不爱喝汤饭量极小的董小姐都吃完了所有的米线喝光了所有的汤。
泸沽湖往大研古镇的高速路还没有修好,一路盘山路,崎岖蜿蜒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一些路段还在修整,坑坑洼洼尘土飞扬,一直到晚上7、8点钟,我们才抵达丽江大研古镇。D先生一天基本没有吃东西,加上还发烧,虽然路上还叫嚣着到了客栈要打牌,结果停好车就去睡觉了,我和董小姐放好行李去觅食。

我的房间。舒适度挺高的

翻滚的是腊排骨野山菌锅。原本我们另外点了炒青菜,点菜大姐说,你们要吃青菜的话,腊排骨锅加一份青菜8块钱,点一份炒青菜10块钱,没必要啊。我俩乖乖的加了青菜。腊排骨和野山菌都很好吃,量也很足。吃完街上逛逛,买了水果酸奶回去休息

丽江古城

3.17日大研古城
早上某人烧退了。吃完客栈的稀饭馒头小菜,三个人去古城晃荡了。
进入四方街要买古城维护费,80元/人。
古城完全是过度开发的状况。整个古城里都是各式各样的店铺、酒吧、客栈,每隔一段路就有一家店,店里有个姑娘或者小伙儿敲着小鼓。

狮子山旁的咖啡馆室外专设的区域,可以俯瞰整个古城。视野确实不错,只是咖啡价格很坑,一杯咖啡60左右。
旁边只需2元进去拍照的那家良心多了。
木府神马的景区都没有去,就在古城晃悠了一圈,去忠义市场转了转,带了些水果回客栈休息,准备晚餐去吃沱江鱼府。
4点多我们就开车去了沱江鱼府。沱江鱼府是丽江吃鱼有名的地方,主要是当地特产的鳟鱼(丽江三文鱼),这家店可以做一鱼三吃,鱼皮炸了蘸椒盐,鱼头、鱼骨煮火锅,鱼肉既可以吃生鱼片,还可以放在锅里涮着吃。这里的鱼都蛮新鲜,味道很不错,而且餐厅的服务也很热情周到,所以在丽江人气很高。
我们点了两斤多点的虹鳟鱼,加了份素菜拼盘和毛肚,加了份凉粉

第一张图里的鱼片,给我们上了8、9份,桌子上根本摆不下。壮观的样子大家可以去某点评上搜搜看。还有一份炸鱼排、一盘碎鱼片用来煮火锅。鳟鱼的味道跟三文鱼很接近,还没有那么肥。我和董小姐是三文鱼刺身爱好者,每人3盘吃下去也几乎要崩溃了。炸鱼排味道也不错,涮锅的味道也还可以。凉粉好吃~总之很推荐啦,算是物美价廉有特色的一家店
晚饭后D先生把我和董小姐送到四方街口去买酸奶

狮子山追逐落日,结果到山上太阳已经落下了。
入夜的古城人人人人,摩肩接踵

拍糊了。大概是某种迎接仪式?所有的人手拉手转圈圈

一只喵星人从这边檐脚跳到了另外一边。

3.18日大研古城--成都
就这么离开丽江了。在客栈遇到一对夫妻,在丽江有6、7天的行程。要去拉市海,要去玉龙雪山。我们三个人,一个去过了束河,一个去过了稻城亚丁,而我,刚刚从新疆西藏来。去拉市海?我们刚刚在泸沽湖看过草海。去玉龙雪山?我一路看过的雪山太多了。去香格里拉?秋季我们要去稻城亚丁~~~所以周围并没有太吸引我们的地方。D先生倒是说,去大理——前年我们刚自驾去过,暂时我还没有很想再去一次。于是,早上吃完饭,返程~~

隐约可以看到我们经过的盘山

丽江古城附近丰饶的村镇

深山里遭遇大堵车。大概是因为盘山路转弯角度太小,大型车转弯需要的空间比较大,而有些小车明明看到前面堵车还要往前凑,于是堵上了。堵了一两个小时。

上午11点左右离开古城,傍晚才开上高速。本来计划开到西昌休息一晚,第二天从容出发,结果爱开夜车的D先生发神经,非要连夜开回成都,说大概晚上1、2点钟就可以到了。结果,第二天早上5点,我们才一身疲惫的抵达成都

成都

我已经4度到成都了。之前来市区和周边能玩的地方也基本上都玩了,这次拖着在外面流浪了一个月的疲惫身躯,基本就在D先生家宅着,偶尔出去吃吃吃。之前来也是各种美食都去试过,火锅、酸辣粉、蹄花、钟水饺、抄手、甜水面、醪糟粉子蛋、红糖糍粑、锅魁、豆汤饭、串串,甚至还跑到了双流买老妈兔头。这次跑的远的少,大都在D先生家附近吃吃
新疆,几乎每次外食都点羊腰,在成都,几乎都要点脑花。对,就是这么重口。
D先生家门口有家串串味道不错,他家的脑花味道也很赞

火锅的话,蜀九香、老宅门都不错,这次D先生带我们去吃了川西坝子

将近晚上9点才到的下雨天,客人还是很多。口味不错,小哥温柔的提醒我不可以拍照,但容许我就拍一张

某天的玉林串串香玉林路店。老实说看大众点评评价不怎么好,还是蛮忐忑的。结果味道不错。第一份我点的,大都是素菜,第二波董小姐点的,全是荤菜。吃完转个弯去隔壁的王妈手撕兔买兔子。

不用担心找不到,转过街看后多人排队就顺着排队就好。买了一些手撕兔和兔头带回南京送朋友,还带了一份晚上宵夜

好吃停不下来~~~~~~带回来的小伙伴们一致好评~

离开成都前一天D先生中午带我们去吃老妈蹄花。发了疯3个人点了6只蹄花,说是他和朋友去吃都是每人两只的标配。我和董小姐各吃完一只半就已经挂掉了。D先生吃完三只,彻底挂了,晚餐已经没有办法吃下了。SO,姑娘们最多一只蹄花的量,小伙儿两只上限,别贪多,否则好吃的东西就被糟蹋啦。

3.22日成都--南京
返回温暖的家啦~

至此,这趟跨中国地图西部地区的旅行告一段落。旅行的意义,无非是从日常生活里跳脱出来,转换心情和视野,得到喘息的机会。相对短暂的旅程,能够保持比较好的新鲜感。朋友也问我,去过西藏,有没有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涤荡灵魂?我非教徒,相对于西藏的景致,我更爱北疆的皑皑白雪。看到朝圣的人们,我也素然起敬,感动于他们的赤诚。在扎基寺排队朝拜时,前面的藏族大叔衣衫破旧,但对乞讨者慷慨大方,每次施舍完毕都还回头看我笑笑,让我害羞与我的吝啬(习惯了对乞讨者,尤其是年轻乞讨者的无视),但也只是感动而已。有信仰是件好事,只是对我的冲击,还远远不到洗涤灵魂的地步。
也许,未经开发的自然景观,才能更触动我的心灵。我至今仍念念不忘的,是禾木后山那片安静的树林。在那里,我觉得自己得到了更大程度上的自由。到旅程的后期,越是喧嚣的地方,我越无感。到丽江,也只是在泸沽湖,靠丽江比较近了,去盖一个我来过的戳,这样而已。(已经没有兴趣去任何一个古镇了.......)

写游记已经耗费了我很多时间和精力。能写完,已经很让我激动了。
世界很大,美好的东西太多了。也许穷尽一生,也没有办法看遍所有的美好,可我不想放弃。
THE END~

今天家里网络有问题,急着要出门,但是编辑了两天的游记没有办法保存,只好先发布了。西藏行还有两天,云南的游记也还有几天,我回头会重新编辑帖子,把剩余部分完成的~

2016-04-29 14:1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29 19:26

引用 beibei 发表于 2016-04-29 19:26:01 的回复:

回复beibei:写游记真的很耗时间,写好更不容易,我离写好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2016-04-29 19:46

引用 沫沫Carina 的图片:

全景图拍得不错。

2016-04-29 21:17

2016-04-29 21:50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4-29 21:17:22 的回复:

全景图拍得不错。

回复Sunny:谢谢出行实在懒得背相机……(好像背了也并不会拍

2016-04-29 22:00

2016-04-30 14:4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