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老同学聚首共赏油菜花

2016-04-29 15:20 1552/11
  • 出发时间/2016-03-26

2016.3.27 龙虎山 上饶集中营

龙虎山位于江西鹰潭市西南20公里的龙虎山风景名胜区境内,为中国道教发祥地。龙虎山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

玩龙虎山其实并不用爬山,除了一处比较长的栈道外,其他都是乘车或竹筏远观丹霞地貌。

离沁泉,离沁为八卦的咸卦,卦象为萌芽出土,意为纯净,离沁泉取财源不断,宏图大展之意,当地百姓为平安、财福,并向井中投币许愿,又俗称“许愿井”。

龙虎山森林覆盖面积62%,虽不是很高,但是这里雨量充沛,气候温润,龙虎山景区的空气负离子含量超过正常值15倍,国内景点中名列前茅的天然氧吧

水上超市卖土鸡蛋和炒栗子的。

龙虎山的另一个看点是距今2600余年历史的202座悬棺群。古越人所葬的崖幕悬棺群至今成为“千古之谜”(景区每天有4次悬棺吊装表演)。

龙虎山崖墓数以百计,全部镶嵌在悬崖峭壁之上,整个崖墓群如一幅巨大画卷紧密相连在一起,极具神话色彩。龙虎山崖墓群是中国最早的崖墓群,是中国崖墓的发源地。最集中的仙水岩有上百座,它们的位置几乎都在悬崖峭壁之上,高低不等,远远看去大小不一,随着洞穴的变化而变化,形成奇特的景观。

悬棺吊装表演之前是渔民表演鸬鹚抓鱼,在背景音乐的衬托下渔民踏着节奏放飞鸬鹚。

岸边有一群美丽的鸽子。

离开仙水岩,去往景点里的古镇——上清镇

古镇里的建筑都是新建的。

泸溪豆腐看似很有名吗?

来到上清古镇,对于走遍了南方大多数古镇的我来说,这个古镇我一分钟都不想呆,商业气息浓重,除了卖东西还是卖东西。

坐上景区里的车子准备去往码头。

泸溪河两岸丹霞群峰,赤壁与崖墓群巧妙组合,这张图片导游说像一本翻开的书。其实看这种地貌是要发挥个人的想象力,看着像什么就是什么,有时导游会固化每个人的思维和想象力。

刚坐上竹筏,水上超市就跟来了。

乘坐竹筏观景,正值下着毛毛细雨,想起了李白的诗句:烟花三月下扬州,非常有感觉。

像一个老者的头像。

左边的山上有一个道观,在两山之间不知什么年代架起了一座“天桥”, 据说那座小桥耗资一百多万。

到达漂流的终点站,旁边的山上有几十级台阶,登上台阶可以近距离的观看距今2600年前的崖墓。

台阶很陡。

这就是古越人的崖墓。

仙水岩的崖墓群是中国葬俗史上的奇观;

由于下跌水流冲刷能力下部较上部更强,就形成了上小下大竖状洞穴。又因其洞底发育成“人”字形悬沟,酷似女性阴部与臀部,故名仙女岩。其美学价值为国内外丹霞地貌景观中绝无仅有、被誉为“天下第一绝景”。这是龙虎山的又一看点。

景区内卖草编的老人。

想起了红军穿过的草鞋。

景色有点像漓江风光。

想登高就爬象鼻山,半个小时就到山顶,听说只是远看像大象鼻子的山(我没爬)。

景区里有一个展馆,进去了解了一下关于丹霞地貌的相关知识。中国丹霞是地球大陆上独特的自然地理现象。在中国东南部为湿润低海拔——峰丛—峰林型丹霞(江西龙虎山和浙江江郎山),在西南部为高原——山地——峡谷型丹霞;在西北部为高寒——山地型丹霞。

离开龙虎山顺道来到上饶集中营,上饶集中营景区已经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同时也是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基地之一,接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呗。

上饶集中营是“皖南事变”的历史产物。主要囚禁皖南事变中谈判被扣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和弹尽粮绝被俘的新四军排以上干部及爱国进步人士。

叶挺的雕像。

貌似条件不错,原来是当时工作人员的住处。

3月28日 廿八都古镇 仙霞关

廿八都古镇地居浙江衢州市仙霞岭高山深谷之中,地势险要。四方关隘拱列。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素有"浙西南锁钥"之称。交通便利,1100多年前,黄巢挥戈南下,在浙、闽之间的崇山峻岭中开辟了一条仙霞古道,从此四周关隘拱立、大山重围的廿八都成了历代屯兵扎营场所、兵家必争之地。

廿八都古镇周庄同里乌镇等著名古镇相比,它依然是藏在深山人未识。它和那些江南水乡古镇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甚至带有几分神秘。

最初主要是军事功能的千年古道,到了清代逐渐成为商旅要道,廿八都作为过往货物中转的第一站,一个必经的交通枢纽,迅速成为三省边境最繁华的商埠。

这都是新的建筑。

每家每户都有的腊肉。

竹笋都是自然生长的,路边的竹林里到处都是。来盘腊肉炒竹笋吧。

这里是国民党统治时期姜守全的旧宅。姜守全原为国民政府吉林省财政厅厅长、少将军衔、曾任军统局中校处长,与军统头子戴笠关系密切。1941年,戴笠从大批杭、嘉、湖流亡的难民中,挑选了四十多位16~21岁的少女组成的一期军统女特工训练班就办在这里。现在,“姜守全旧宅”成为“戴笠与女特工陈列馆”。

左侧厢房边开一小门,外有一个小天井,角落里有一架旋转楼梯,从这里直通二楼的戴笠卧室。

这都是女特工用的发报机。

古镇上常见的景象:晾晒的各种干菜,有地衣和笋干。

古旧廊桥,配合旅游,全部重新翻造,修饰一新。新的廊桥虽然漂亮艳丽,但看不到旧时的朴实无华,廊桥变成了旅游景区的一种装饰风景,失去了一点点时光的风雨韵味……

三景联票:仙霞关、中美联手抗日纪念馆和戴笠故居

仙霞关为中国古代关隘,闽浙往来要冲。仙霞关位于今浙江江山市保安乡南仙霞岭上,地当福建浙江江西三省交界处。仙霞关以雄伟险峻驰名,素称“两浙之锁钥,入闽之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没再往里走,里面还有几个关隘,但仙霞关是最有名的。

从仙霞关出来,开车5分钟就到了中美联手抗日纪念馆,展馆是新建的。

1942年,在美军杜立特轰炸中队成功执行完对日本东京湾的首次轰炸后,按计划16架B-25轰炸机将飞往中国衢州机场降落。由于恶劣天气和缺乏燃料等原因,其中15架飞机坠毁。中国军民对坠机的美国飞行员展开了奋力营救,其中江山民众营救了6名美军飞行员。

离开中美联手抗日纪念馆,过了一个小桥就走到了戴笠故居。

戴笠故居的建筑特点一是前二层后三层。据说,这样有利于隐蔽重要设施。在最低层的房内,戴笠安装了一部军用发报机,便于常在外地的他与家中老母联络,也是为了解当地的社会情况,收集当地的政治、军事、经济情报。第二个特点是房门多。在这个占地300多平方米的秘宅里,大小不同的房门竟有87扇。戴笠在后三层内特别设制的暗梯,则更为惊奇。这些设计基本都是从安全脱险角度设计的,显示设计者的“良苦用心”。墙上挂有一幅山水图。掀开图画,拉开木板上的一把暗门拉条,一个圆形的楼梯豁然出现在眼前,而在梯道边上还有一小块空位。据说,当年戴笠在室内与人交谈时,一名全副武装的卫兵站在木板背后,通过木板上细小的洞眼,卫兵就观察着室内每个人物的一举一动。不知当年有多少达官贵人在这里面对戴笠谈笑风生,却全不知一个黑洞洞的枪口正对着自己的脑袋。如此的“杀机”布置,难免让人生寒。(细节太多了,一定要亲眼来看看这座秘宅,才能感受它的神秘)。

从戴笠故居出来,时间尚早,驱车来到江郎山,到了江郎山已经是下午4点。

原计划只想进去大致看看我国东南片区的另一个丹霞地貌——江郎山,售票人员出于安全考虑劝阻我们下次再来,因为有一段需要爬山较危险,且天色已晚。也好,下次做好充分准备再去,一定要爬到山顶,才不虚此行。(在外面照了张照片)

这次出来主要是来看油菜花的,虽然只有几朵也是很兴奋的。

回宾馆的路上。

3月29日军山湖

今天终于与老公的同学汇合了,来到与鄱阳湖一条马路之隔的军山湖风景区。一泓湖水被四周时隐时现的峰峦环抱着,军山湖水质纯净,水产品丰富,以盛产甲鱼、鳜鱼、银鱼等名贵产品而闻名遐迩,近几年更以出产清水大闸蟹而名扬海外。朋友不仅请我们品尝了军山湖的特产,而且让爱吃大闸蟹的我大快朵颐。

天空下着绵绵细雨。

开船的老哥。

这里的油菜花都谢了,终于发现一朵。

不认识植物和蔬菜的我感觉蔬菜的颜色很翠绿,心情好好。

3月31日篁岭

此行的目的就是到婺源看油菜花,今天终于看到了。婺源篁岭景区,地处石耳山脉,面积15平方公里,我们一行人坐上索道直奔山顶,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篁岭因”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经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呈现在眼前。

在篁岭,与“晒秋”同样摄人心魂的是水墨梯田。篁岭被网友评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

美吧!

美中不足的就是今天天有点阴,雾蒙蒙的。

徽派建筑依山就势,构思精巧,自然得体;在平面布局上规模灵活,变幻无穷;造型丰富,以马头墙、小青瓦最有特色;在建筑雕刻艺术的运用上,融石雕、砖雕为一体,显得富丽堂皇。

徽派建筑的最大特点马头墙,马头墙起到防火、防风的作用。

徽派建筑中不得不提的便是徽州三雕(砖雕、木雕、石雕),是徽州古代建筑长期使用的一种装饰手法。而徽州三雕中的木雕因徽州山区盛产木材,建筑物绝大多数都是砖木石结构,尤以使用木料为多,所以,就有了木雕艺人发挥聪明才智的用武之地。  明代初年,徽派木雕已初具规模。

木雕太漂亮、精致了。

徽派建筑以祠堂、牌坊、民宅最具特色,号称“古建三绝”。

朋友给我们每位女士都买了一顶花冠,透过花冠照了张照片(没照好,但是很好玩)。

祖辈起,老百姓就用竹晒匾晾晒农作物,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每到收获季节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晒秋人家”形成中国特有的民俗符号。春晒茶叶、夏晒蕨菜;秋晒辣椒、稻谷、黄豆……,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画家和摄影家的创作乐园。(今天阴天,没有人家晾晒)。

浓浓的乡土味道

这里拿起相机就是景。

转完这个小村落,准备坐索道下山,才发现山顶上有一座玻璃栈道没有走,甚是遗憾,

坐上缆车往山下走。沿途的梯田比来时更加好看

从篁岭景区出来后朋友带着来到厚塘庄园用餐,发现这是一处远离喧嚣的世外桃源。当清脆的山、碧绿的水、绕梁的情遇上浓郁的文化和厚重的历史,便有了着阴雨江湖的梦幻之境,非常喜欢。

在这里喝杯茶是多么惬意啊!

很有特点的餐桌。

摆放在院内的床榻。

4月1日三清山

三清山位于中国江西上饶市,海拔1816.9米,三清山不同成因的花岗岩微地貌密集分布,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的山峰,三清山风景秀美,同时又是道教名山。2011年被列国家AAAAA级旅游区,2012年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

有“小黄山“之称的三清山,最佳旅游季节是秋季,此时降雨较少,天气干爽,适合看日出、云海,甚至能看到罕见的佛光。其次5月下旬至6月中旬可看到美丽的杜鹃花;冬季可赏冰挂雪景。

三清山地貌基本形态可分为山地和丘陵两种类型。

三清山的松树大都顶平如伞,主干苍老道劲,桠枝飘曳交叉,如龙昂首,如风展起,而且成林成片,蔚为壮观。

三清松不但造型奇特,可与黄山媲美,且分布面广,绵延十余里,树型风格保持不变,则为黄山所不及。盛暑炎夏,在三清山听松涛,别具一番滋味。

就地取材,在原有岩石上雕刻出一尊寿星,与寿星合个影,取长命百岁的美好寓意。

4月2日千垛风景区

千垛景区,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千垛景区以“垛田”特色地貌享誉全球。

进入景区后的一座桥,非常像北京地坛庙会门口的桥,是不是很壮观?

垛田是江苏兴化市一种独特的农田地貌,每当枯水季节,百姓们就将低洼地区水中的泥土挖上来,堆积到较高的地方,形成了一块块水中小岛式的垛田。

千岛垛田,地形奇特,四面环水,万千水田,或大或小,甚是壮观。置身其中,如同走进古人摆设的水中“龙门阵“。

景区的门票包括坐船观景,这就是给我们划船的大姐。

从每个摇船的大姐头上配戴的红头巾就可以感觉景区管理的井然有序,在一片黄黄的油菜花中,出现点点红色,田园感十足。

大姐把我们拉到了目的地,完成一单活后小憩一下。这张照片是不是很有感觉?

每年的清明前后是观赏千垛油菜花的最佳时节;到了秋季,千垛景区上长满了万寿菊,因此有了“春看菜花秋赏菊“的绚丽画面“。

有景深吗?

看到这张照片想起了电影里配合游击队打鬼子的老百姓,他们摇着小船穿梭在芦苇荡里,是不是很有画面感?

4月3日李中水上森林公园

千垛景区附近的李中水上森林公园是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湿地生态林,主要以水杉为主,美丽的白鹭在林中穿梭飞翔,使整个景区动静结合,形成“”水中有水、水中有鱼、林中有鸟“的独特水乡景观。

渔民利用鸬鹚在抓鱼(表演)

我们买的票里包含船票,可以坐竹筏穿梭在林中。但是本人建议朋友们只买单一的游览门票,那个船可丑了,游客穿着橘红色的救生衣,船穿行在林中,把整个景区的美感都破坏了,(我的照片没让丑陋的船出现

人工喷雾使景区显得很有神秘感。

假期结束了,与老公同学的聚会也结束了,期待下次再相守。

2016-04-29 16:4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29 18:26

仿佛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2016-04-29 20:33

确实感觉不错

2016-04-30 08:50

2016-04-30 11:30

2016-05-01 09:38

这篇游记写的真详细,照片也拍的不错。五一我们全家旅游的安排借鉴一下。窗外细雨对于我们就成春夜喜雨了。

2016-05-01 11:5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02 21:04

引用 xiyusky 发表于 2016-05-02 21:04:47 的回复:

回复xiyusky:谢谢夸奖(大笑

2016-05-03 09:52

2016-07-12 11:51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7-12 11:51:19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