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14天台湾之行,收获的不仅仅是别样的高山大海,更是一份感动!

• 出发时间/2016-04-07

为什么去台湾?

台湾中国的一部分,却是最特殊的一部分。台湾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美景,更有着深厚的文化和历史背景。有人说过,看唐代的中国,就去日本。那里有唐代的建筑和歌舞,甚至日本天皇登基也是按照唐代礼仪。要看明代的中国,就去韩国。那里保存了明代的礼乐制度,据说曲阜孔庙曾派专人赴韩国学习中国早已失传的“文庙祭礼乐”。要看民国时的中国,就去台湾。那里保存着传统的“仁义礼智信”和“温良恭俭让”。事实上从各方面的文献影视资料来看,也确实是这样。

台湾,很早之前就被我定义为一生必去之地,直到去年有了明确的计划,2016去实现自己的梦想,4月1日,愚人节当天,也是我29岁的最后一天,我离开了奋斗3年的公司,独自去旅行。

爱好:骑行、旅行、摄影、收藏
微博:inter_呂堯治    http://weibo.com/1233741844/
微信:343223798
旅行周期:14天13晚
拍照设备:尼康D750+16-35+24-120;iphone

出发前要准备什么?

台湾可以选择跟团,也可以选择自由行,如果是老人出行,还是跟团靠谱一些,如果你是年轻人,100%要选择自由行,因为台湾跟团游将无法见到真实的台湾,具体为什么,往下看就知道了。现在已经开放了47个自由行城市,去台湾变得越来越容易。

虽然不是出国,但是毕竟和大陆旅行不一样,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才能出发,为了不出意外,至少在你确定好大概出发时间之前的一个月就要开始办理证件了,然后抽时间看看大家的攻略和游记,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行程,因为每个人的爱好不同,别人的游记可能不完全适合你,但绝对有值得参考的地方,会少走很多弯路。

必备证件

台湾必须要有双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和G签。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需要的时间会长一点,5-15天不等。

我是在沈阳办理的通行证,准备材料如下: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以及复印件(出入境管理那里可以免费复印一份的,所以不需要提前复印),在出入境那里拍摄证件照,然后填表就可以了,通行证可以自取,可以选择邮寄,最好在申请的时候就一起选择个人旅游G签(通行证有效期5年,G签有效期半年,如果你半年内不准备出行就不要签了),我是吉林户口,在沈阳居住,所以我比沈阳市户口的人麻烦了一点,就是到社保开具了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证明,这个只需要带身份证就可以了,不需要公司证明的,算上邮费,加起来就几十块钱的。

入台证去某宝搜索入台证办理找个旅行社办理就可以了,如果你有5万固定存款或者12万5千的年薪证明是花不了多少钱的,如果都没有,那就只能加钱让旅行社帮你解决了,反正无论你什么条件,都没什么问题的,一般工作日3天左右就能帮你办下来(如果是旅游旺季,可能会延后比较长的时间哦),办好后会邮件发给你电子档,你去找个好的打印社,彩色激光打印一下就好了,如果实在找不到激光打印,喷墨也凑合,只要二维码和头像什么的清楚就好了。这两个证件一定要随身携带,不仅是出入境用,住宿会看的,租车还会压一个证件直到还车

衣食住行

出行月份: 建议4-6和9-11月去,夏季尽量不要去台湾,谁也保证不了什么时候来台风。

住宿:台湾的住宿有时很难定,有时空房特别多,如果你不是旺季去旅行,建议你至少提前定好当天到达台北的住宿,然后根据行程再定后面的即可。你可以选择网上支付预定的,这样你就可以用信用卡,支付宝等支付人民币了,如果你直接去旅馆入住,很多就需要现金台币了。

预定住宿的APP:Agoda和携程(也是台湾地区最认可的两个网站),这里推荐Agoda,可选择的住宿地点要多一些,支持支付宝。如果你是一个人穷游,主要还是选择床位为主,适当选择标准间。

交通:一定要在机场办理一张悠游卡(在大陆也可以提前在网上买一个),至少先冲1000台币吧,在台湾除了高雄捷运不可以刷卡之外,其余地方出行都可以刷悠游卡(包括高铁和客运)。而且7-11超市,诚品书店等都可以刷悠游卡,基本就是一卡通啊。电子地图推荐百度地图,高德在台湾没有大陆好用。

通讯:在台湾期间需要大量上网打电话的人,建议买一张台湾的手机卡以及3G无限上网套餐,上网套餐有3、5、7、10天等不同的套餐。在机场就可以凭双证件办理。在台湾买手机卡,建议直接在机场办好,当场开通。如果基本不怎么打电话的人可以像我一样,开通国际漫游,然后在携程定机票的时候顺便租一个移动wifi,我是68元14天,无限流量,速度很快,电池能撑12-14个小时呢。

货币兑换:不需要带太多人民币,建议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联借记卡,每日境外的首笔取款免收手续费,且汇率不错,台湾在任何带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取款即可(部分卡因为磁条问题可能在一些提款机取不了钱,但是机场,车站和7-11都没问题的)。台湾的7-11遍地都是,每家7-11里面都有ATM机,而且7-11还可以充值悠游卡。

衣物:台湾很热,我4月份去,20-30度之间,所以短袖短裤必备(最好两套,下雨被淋了可以换,有时候的大雨,你打伞也没用),要带速干的,不要棉线的,外加一个薄外套,下雨或者晚上穿,眼镜、防晒霜和帽子看个人习惯了,拖鞋不需要带的,那边的拖鞋更漂亮,还不贵。民宿和小客栈基本都有沐浴露和洗发水,但是最好还是自己带小瓶的洗漱用品。

其他:如果你喜欢听在线音乐,那么下载网易音乐,因为其他国内音乐APP出去不行(本地音乐无所谓);建议下载一个旅行箱APP,可以记录每天的行程和花费,我就是每天利用坐车的时候更新我的日记的。英语不好的可以下载一个翻译软件,路上会遇到很多外国人,我就是这么苦逼的交流。

关于行程

出发  沈阳桃仙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如果选择中途转机会便宜一些)
Day1 台北:晚上到达,在大巴上看沿途的台北,获得第一印象。
Day2 台北:故宫博物馆、士林官邸、士林夜市、诚品书店敦南店、101大厦
Day3 台北:总统府、国家图书馆、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猫空
Day4 基隆、野柳、淡水基隆码头、野柳地质公园、淡江中学、淡水老街淡水渔人码头
Day5 花莲:清水断崖、七星潭
Day6 垦丁花莲----垦丁沿东海岸沿途看海、石梯坪、北回归线、多良车站、垦丁夜市
Day7 垦丁恒春古城、鹅銮鼻、白沙
Day8 高雄:龙磐公园看日出、西子湾、打狗英国领事馆、国立中山大学、爱河
Day9 台中阿里山、中华路夜市
Day10 南投日月潭环湖、日落
Day11 南投日月潭日出、清境农场
Day12 台北:忠烈祠、国军历史文物馆
Day13 台北:诚品书店信义店、西门町,到处闲逛
Day14 台北——沈阳:回家!

D1:你好,台北,出发喽!

一个人,一个背包,背包里装了一套备用的衣服、便携的洗漱用品、尼康D750+16-35+24-120+一个三脚架,还有充电设备、一次性袜子等小东西了。

14点55从桃仙机场起飞,17点45分桃园机场着陆,在机场ATM取了5000新台币,扣了1005.6人民币,汇率基本按照1比5计算就好了,经过漫长的入境排队,终于自由了。在机场领取了提前预定的随身wifi,巨丑!在旅客服务中心,我也盖了到台湾以来的第一个纪念章(到台湾不盖纪念章有些可惜,虽然会比较麻烦,像寻宝一样,不过一般都是在游客服务中心,或者景点的某个小桌子上。)

初见台北

东北台北,第一感觉就是从春季直接进入夏季,闷热,晚上20多度。从机场坐国光1819,125台币到台北火车站,路上见识到了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疯狂机车,但是比我想象的还要多。

我的第一落脚点选在了比较有名的你好@台北青年旅店(130元人民币一个床位),没有明显的牌子,即时站在楼底下也不好找,这时候,我遇到了第一个热心人,一位阿姨帮助我打听,还带我到地方,原来在天成大饭店的11楼。她还开心的讲起了她到过西藏九寨沟北京的事。天成饭店一楼的大爷特别热情,每次见到你都会微笑的打招呼,这就是我对台湾人的第一印象,我对这里充满了期待。

前台服务生是印象中的台北小女生得样子,小短裙,马尾辫,说话甜甜的,我的房间是六人男女混住,我第一次住那女混间,说实话,男女混住的地方很少,基本都是区分开来的,就我一个北方人,互相找过招呼后,并没有说太多的话。11楼前台后面是公共区域,可以吃东西,可以和其他聊天。由于太晚了,只能到楼下7-11买了点热狗和奶茶,全台湾最常见的就是7-11,也成为我今后旅程中经常去的一个地方。台湾由于四面环海,淡水资源稀缺,所以水都是比较贵的,其他东西比较便宜。

D2:开始我的台北之旅,感受台湾人的善良

由于睡了会懒觉,所以出来晚了,我看到一家素食餐馆,作为肉食动物的我,决定尝试一下,结果就是,它不适合我。我之前计划就是尝试台湾的各种交通工具,所以打出租车去故宫博物馆,(起程运价1.25公里70元,注:以下只要不标注人民币的地方都是台币,续程每250米5元,延滞计时每1分钟40秒5元,所以说台北的出租车还是比较贵的),司机师傅太棒了,沿路给我介绍了很多有故事的建筑,还帮我规划台湾行程。如果不打车,可以在台北火车站坐捷运转公交到达。

特别说明:台湾人非常有礼貌,无论你是去吃东西,坐车,还是买东西,只要收钱的时候都会对你说一声谢谢,坐公交车下车的时候要提前按下车铃,否则司机不停的哦,下去的时候一定要对司机说谢谢,所以你无论之前有没有这个习惯,到了台湾后,谢谢将是你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坐电梯时,要自觉站到右边,左边让给快速同行的人;做公共交通工具时候,深颜色的座椅是爱心座椅,即时空着也最好不要去坐。台湾人很多也使用微信,我在台湾的十几天和台湾人聊天比较多,所以输入法都默认为了繁体中文,我大陆的朋友看繁体中文是没啥问题的,但是台湾人看简体中文就太累了。

故宫博物馆:好了,言归正传吧,故宫博物馆很大,馆内禁止拍照,东西需要寄存,门票250台币(也是台湾少有的收门票的地方),三大镇馆之宝毛公鼎和东坡肉都见到了,翡翠白菜不在馆内很可惜。除了镇馆之宝,花鸟纹玉瓶和玉屏风是要看看的,当年汪精卫送给日本天皇的,抗日战争胜利后,蒋委员长别的没要,要求日本必须归还这一对玉瓶和玉屏风。

士林官邸:蒋先生的私人官邸,从故宫博物馆出来,右手边很多车都到士林官邸的,花园可观赏性一般,但是官邸内部一定要进去看看哦,一代伟人的平时生活有人免费讲解,不要错过了解蒋先生和宋夫人的日常生活的机会。由于官邸内不让拍照,所以无照片。

刚离开士林官邸,路上遇到两个来自宁波的小伙伴,她们向我打听去士林夜市的路,和我的行程是一样的,所以结伴而行,由于时间还早,先去了诚品书店士林店看了看,没什么特色,类似哈尔滨果戈里书店,还是决定去墩南店看看(第二大的,第一大是信义店)

16点多,我们去了士林夜市,因为去的早,很多摊位还没出来,随便吃了点就饱了,大肠包小肠一般,盐水鸡还可以,吃几口还不错,不过果汁味道很棒的。因为士林名气太大,所以这种夜市整体都不会太好的,不建议大家来这里,大家可以去师大夜市看看。

晚上依然马不停蹄,三个人去了士林书店墩南店(其实更应该去信义店,信义店离101更近),爱好历史的我,来台湾不看看书就太浪费机会了,由于《中国军魂,孙立人》就最后一本了,就直接买下了,外加一本《我的奋斗》,共520台币,一路之上背着走吧。

离开诚品,来到最后一站,101大厦,台北地标建筑,在台北,你无论在哪里都想看看101在哪个方向,据说周一到周五每天风光颜色不同,当天为蓝色,门票500台币,见识了什么是世界最快的电梯,居然耳鸣了。在86层环视台北夜景,心情大好,我居然不恐高了!只是当天有雾,效果稍微差了一点,因为轻装出行,只背了小包,大包在旅店,没有带三脚架,所以拍夜景困难了很多。

D3:台北之旅第二天,总统府大开放日

离开台北的第一站,你好@台北,来到我第二个住处,阿罗国际旅馆,之所以换地方主要是我后面的住宿订的晚,你好台北没有房间了,不过还好,阿罗其实就在你好台北的斜对面,走路一会就过去了。这里和你好@台北有不一样的感觉,138元人民币一晚,房间一般,都是下铺,柜子比较陈旧,卫生间还好,但是前台很有情调。

台北总统府每个月会有一天大开放日,不需要预约,带着证件就可以参观,而且可以拍照,否则要提前预约还不能拍照的,具体每月是几号,可以网上查到的,并不固定。4月9号就是大开放日,我也是根据这个日子安排的我的行程,可谓用心良苦啊。

能不坐车的就尽量步行,这是我一直的习惯,所以我决定步行到总统府,中途吃了老蔡水煎包,一共52台币,来到总统府时有点晚,队伍排了100多米,总统府正面的马路上不可以停留拍照的,里面可以的,除了外面的军车、办公车辆、以及里面的办公环境,更囊括了台湾主要的支柱产业展示,马英九送巴拿马总统的礼物也是台湾三个代表商品:捷安特自行车,华硕笔记本和HTC手机,我细观察过,年轻人更喜欢iPhone,而很多中年人都是用HTC的。

离开总统府,步行去了国家图书馆,很壮观的,免费申请可以进去看书的,我只是随便走了走就出来了,对面是自由广场,里面是中正纪念堂,我参观用时最多的地方,也是看的最认真的地方,内容的确很丰富,记录了蒋先生一生的点点滴滴。这里也是纪念章最多的地方,十几个哦,不过要寻宝一样的找。这里有个小插曲,我在里面看到一个老人仔细的听着,记着,我很好奇,询问得知,这个老人来自湖北,是为了回忆当年和父亲共同经历过的那段在国军的岁月,这样的老人我遇到两个。

接着是国父纪念馆,就是纪念孙中山的地方,比起中正纪念堂,里面简直弱爆了,由于很多地方在维护没有开放,半小时就看完了,倒是该建筑很有特色,值得一看。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的顶篷都很吸引我的注意。

本来计划是去忠烈祠的,但是时间来不及了,所以临时选择了猫空,但是没想到,意外收获啊,120台币居然坐了半小时缆车,这个价位在大陆不敢想的。除了超值缆车,在猫空上面喝咖啡,看夜景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从猫空回去不需要再坐缆车了,有台湾好行的公车坐到动物园,然后再回市里就轻松了许多。

插曲:昨天,我领略了台湾人的热情,今天公交车司机的态度让我感动,中转站,同时上下了几十人,而司机对每个人说谢谢,这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一天下来,他要说多少个谢谢我不知道,但是他给了每位外地游客温暖,不奢求大陆可以这样,只求互相多一点尊重就好。

D4:基隆-淡水,感受不一样的黄昏

安排该天行程的时候,稍稍有一些纠结,因为野柳、淡水九份不在同一条线上,而且淡水九份都是以夜景闻名,最后我选择了淡水九份有时间再说吧,很早我就坐区间车到基隆(故意没有刷悠游卡,而是选择了买票,主要想看看台湾各种火车票),在外旅行,我比较喜欢许巍和汪峰的歌,一路之上觉得特别有动力。

出了基隆车站,左手边直走是基隆旅客码头,右手边有旅客服务中心,右前方走20分钟是基隆庙口,信佛的可以来看看,由于避讳庙宇,所以没有拍照,其实很不错的。这里有美食街,早上也有吃的哦,然后左边就可以看到基隆港了,其实就是基隆码头的水对面,由于只是中转站,就走了这两个地方。

野柳地质公园:从基隆坐好行到野柳地质公园,本来早上是晴天的,可是风雨突变,又阴天了,野柳地质公园门票是80台币,太便宜了,完全是自然地貌,但这里人是真心多,一路之上各种日语和韩语,在台北遇到的日本人比较多,在这里,韩国人更多。

从野柳坐好行倒淡水,路上上下坡不断,左转右转,两个小时车程,路上突降大雨,终点是捷运淡水站,后面就是美食街,赶紧吃点压压惊,东西不贵啊。

由于喜欢骑行运动,所以对于自行车比较关注,台湾的自行车文化太棒了,阴雨天也全家出行骑车,孩子从小就接触公路车了,完善的自行车租赁让人羡慕。

吃完东西,冒着小雨步行来到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台湾到处都有电影文化背景,例如:《海角七号》的拍摄地恒春古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拍摄地垦丁;《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彰化市精诚中学拍摄;《不能说的秘密》就是在杰伦母校淡江中学取景,做为周董的歌迷,不能不来看看的,说实话学校挺破的,但是橄榄球文化浓厚,下雨还在进行比赛。这里遇到了3个日本年轻人,难道他们也看了电影?他们用英语和我说话,让我帮助拍照,从他们的长相来看,很轻松辨别出国籍,我还是用了不是很好的日语和他们做了简单的交流,因为和我说英语我更听不懂,还不如说日语呢,好歹有十几年的动漫基础。

当走出淡江中学后,突然下起了大雨,还好学校门口就就有公车,可以到淡水捷运站,然后在捷运淡水站坐26路到终点,渔人码头,由于大雨不减,只能去星巴克躲雨,无论如何,淡水美丽的夕阳是彻底无缘了,不过淡水渔人码头在乌云下同样很美啊,来台旅行的人必须推荐的一个地方,这里晚上也有回到捷运的公车,然后淡水捷运可以直接回到台北火车站的,很快哦。

D5:花莲----苦中有收获

离开台北的第一站,选择花莲,这也是很多自由行游客的第一选择,台北花莲十分方便,早上六点开始每隔一会就有车,行程两小时,但是为了有座,建议提前到台铁网站订票,或者到了台北后用悠游卡提前买票,我是7点40出发的408次自强普悠玛,如果不是很困,建议你看沿途风景,很棒。

我提前定了七星潭国际背包客民宿,这里不能直接到民宿报到哦,要到花莲花车站前面不远的北派克咖啡屋办理入住的,这里很温馨,来到花莲的朋友无论入住哪里都可以来坐坐的,有单车可以租,也可以在这里预定去垦丁的车,这里不定期还有各种活动哦。地址在国联路四十号!

花莲白天主要可以去的是太鲁阁公园和清水断崖,离得很近的,有兴趣可以一起去玩,我放弃了太鲁阁(我之前看了介绍决定放弃,然后挺之前认识的小伙伴去过后的反馈,不去就对了,时间充足都去走一圈来得及的(9点之后就没有拼车的了),如果来不及,就可以去车站坐区间车到崇德,车很多,然后可以选择走去或者招手叫一辆车,我选择了自行车,租车200台币,往返50余公里,这也是我入台以来第一次骑车,一台捷安特。今天下雨,一路上很狼狈,眼睛都睁不开了,中途还到711避雨,看到路上翻的车,还是有些小害怕,好在景色太棒了,海水非一般的蓝,山上雾气缭绕,菩提祖师是不是在那里?

这一天不虚此行,安全回来就是最好的,根据北派克的推荐,吃了鹅先生,超级棒,中山路和中正路交汇处,我那些鹅肉是100台币的。

当我回到北派克的时候,刚进门就准备好了热茶,去去寒,不仅如此,这次真的赚到了,买床位的钱居然只有我和一个香港朋友入住,变成了单间,这么大的屋子只有两个人,还是美女管家开车送来的,幸福,推荐以后所有来花莲的朋友都到这里,花莲七星潭国际背包客栈Lia,步行到海边只需要5分钟,门口就是7-11,方便的不能再方便了。

也是从这一天,因为那个香港朋友的推荐,我开始喝纯萃。喝的咖啡,台湾产,很多种口味,我每天都会喝一瓶。

D6:难忘的七星潭日出,向垦丁进发

来七星潭主要目的就是看日出,七星潭这边很多民宿,离海边步行五分钟,天气预报说花莲这几天都下雨,我都不抱希望了,早上还是四点多醒了,出门一看,居然有星星?,于是赶紧洗漱收拾,叫上香港的朋友,五点15前去海边蹲点,终于看到了美丽的日出!海浪好大,我为了低视角拍摄海水的气势,结果一个大浪上来,差点没进海里去。整个海边一共不超过10个人,这里的日出让我难忘,有机会我还会来的。

看完日出,我要拼车去垦丁的,前一天要预定走什么路线好拼车,民宿都可以帮助预定的,我走的是花莲垦丁的海线,人很少,四个人坐八人座的车,1200台币,基本都是这个价格,如果人特别多,会有大巴车。如果想包车,人民币大约800多吧,携程,台湾旅游网什么的都有,除非人多,否则不推荐。如果不是赶行程,我一定要在花莲出海追鲸鱼的,就留到下次吧。如果你晕车,一定不要拼车去垦丁,沿路都是S型急弯,火车可能更适合你。

花莲垦丁一路走走停停,有好地方就下车观景,第一站是石梯坪,也是沿途中最漂亮的地方,一定要多待一会。

第二站是北回归线,主要就一个纪念碑,愿意留念的拍张照片就可以撤了,然后八仙洞是佛教相关的,看不看随你了,随后的三仙岛可以下去看看的,还有个地方叫做奇观,其实就是水往上流,和沈阳怪破差不多,相当无聊了。

多良火车站,比较有名的一个地方,虽然停运了,但是有列车时刻表,可以等等火车噢

我到垦丁的落脚点是垦丁水岸旅馆,装修很温馨,300人民币一晚,也是我入台以来第一次标间,后面不远就是垦丁夜市

垦丁夜市还是不错的,比台北的要好,鱼丸和鸡肉都不错,我还现场定制了一个手机壳,那两个现场做手机壳的哥们手工很细致的,质量很不错

D7:骑着电动车,垦丁到处跑

上午来到鹅銮鼻公园,先把大包寄存到当晚要住的地方,小包出行,我一路之上都是这么做的。鹅銮鼻公园门票40台币,早上六点前花钱,这里没有太逛的必要,有一个灯塔,台湾最南点在这里,不过当天栈道封死了,想过去太费事了,我就没有去。

垦丁这地方,最适合的就是租电瓶车,我租的雅马哈24小时800台币,押金1000台币,人多可以讲价,如果小牌子的车还能便宜一些。老板开始会教你如何骑,说实话,我第一次骑电动车,不过有自行车基础,这个不是事,很遛,但是在台湾这地方,雨衣要买一个,一般几十台币的,安全帽免费,停车锁上就行,安全帽放车上不会丢的。

恒春镇古城有阿嘉的家,看过海角七号的都知道这里,挺漂亮,但是参观拍照50台币,门口有邮筒,你可以在这里寄明信片,里面的印章都漂亮。

古城有一些以前遗留下来的特色,里面有鸭肉冬粉很有名,味道也不错。

白沙湾,李安电影《少年派的奇幻之旅》 拍摄地,台湾旅行真的很多电影元素啊,这里沙子很柔软,海浪清澈,也是日落的绝佳欣赏地点,不过今天下雨,没有日落,连比基尼美女也少的可怜

路上遇到一个拍照的美女,也是我沿途第一次偷拍。

今晚骑车再次路过垦丁夜市,于是今天不仅吃,还好好拍了拍,那个大鱿鱼150台币,老板说拍的好看送我了,幸福!

晚上入住的南点民宿,名字可以看出,这是台湾最南部,环境一样不错,租车就是店家帮助联系的

D8: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

四点我就骑车跑去龙磐公园赌一赌日出,结果太阳升的很高了才有些变晴,倒是草原和大海的完美结合很美,还有几头牛吃草,上天给了台湾无数美景的同时,也给了他连绵不断的雨水,不得不说,很遗憾啊。垦丁那里日落有名的是关山日落和白沙湾日落,日出则是龙磐公园的好一些。

今天入住高雄西子湾的蓝白拖民宿,地中海风格

想到高雄灯塔需要坐轮渡到水对面25台币,5分钟行程,这也是到台湾第一次坐船,至此,我先后乘坐了飞机,大巴,出租车,地铁,高铁,缆车,拼车,自行车,电动车和轮船了。

到灯塔前,先去看了旗后炮台,已经没有了大炮了,但是留下了当年清朝末期日本炮轰高雄的痕迹

高雄灯塔可以看到部分高雄景色,以及海面船只情况,上面青天白日旗迎风飘扬,路上有很多松鼠。

离开灯塔,回到西子湾,我特别喜欢吃码头前面的水果大碗冰,好多家,听说都不错,一个人量,一般不到100台币

打狗英国领事馆是这里一个著名景点,是英国台湾第一个领事馆,见证了英国和清政府间的各种利益博弈,两部分,需要很陡峭的上下坡才能走完。

国立中山大学,广州中山大学原为孙中山创立,但是由于国民政府迁往台湾中山大学也就在台湾复校,面朝大海的大学,类似内地的厦大,科研成果以及毕业生就业都很强。

高雄有邓丽君纪念馆,有兴趣的可以看看,夜间,来到高雄著名的爱河拍夜景,谁知突然电闪雷鸣,随即倾盆大雨,只好随便拍了几张好紧闪人了,天气不好,做船的人太少,所以想等船的灯光轨迹太久了,又怕相机被雨淋,所以拍照很失败,只留下了几张残次品。

D9:失败的嘉义阿里山之行

今天是入台以来最惨淡得一天, 早上在高雄出来就下雨,转捷运到了左营高铁站,半小时到嘉义高铁站,凭借高铁票可以免费坐车到嘉义车站,然后冒着大雾坐了两个半小时车阿里山,到这里是瓢泼大雨,坐了一趟阿里山小火车,走了会山路,实在进行不下去了,于是打道回府,阿里山在晴天看其实蛮不错的,今天唯一的收获就是在去阿里山的车上遇到了两个沈阳老乡,很开心。那个一二三代木有种火影得赶脚呢

D10:超刺激的日月潭环湖骑行

早上7点40从嘉义做区间车到台中火车站,8点50到,然后出了嘉义车站,右手边走两站地距离,到南投客运站坐9点半的台湾好行到日月潭,时间正好。

世界十大最美自行车道之一的日月潭路线,33公里,沿着湖边是自行车道,基本平道,不过人特别多,骑车很不爽,看风景还不错,我走的是汽车道,无数个很抖的上下急转坡,中途推了一段,10公里的连续爬坡真心受不了,而且车店老板不推荐那么骑,很危险,车多,而且有眼镜蛇袭击人,但是对于爬坡爱好者来说,实在太刺激了,没有骑行运动经验的人不要骑这条线路,中途坚持不下来的,有机会我想把公路车托运到台湾,好好骑行一下。

自行车道环湖,景色很美,租车有每小时100.200和300之分,超过5小时按照5个小时计算,主要和自行车价钱有关,我得是200的,一共骑了三个半小时。

日月潭山上有个玄奘寺,需要坐车上去,或者选择我的骑行路线,骑上去,不仅仅是名字而已,这里面供奉着唐僧的一部分头盖骨,据了解是曾经被日本抢走,抗战胜利后又要回来的。

骑完车,100台币坐的船,日月潭航行一圈,会有人给你推销,票面价值300块,他们可能会和你说150一位,可以讲到100,坐船回来,在水社码头看了日落,入台第一次看到日落,水社码头原来是蒋介石私人码头,原来是有卫兵守卫,不能随便玩的,现在开放了。

D11:日月潭日出+清境农场

我入台以来,第一次连续两天晴天,刚看了日月潭的日落,又看到日出,可能是我生在山区的原因,我对于山区的日出感觉没有那么的兴奋,总体没有七星潭震撼,但是有湖面和船的点缀,还是有不一样的感觉。为什么那么喜欢看日出和日落呢?景色美是一方面,日出代表了新的开始,有一种破壳而出的欣喜,而日落是美好事物最后的辉煌,我更愿意在日落后,看着夕阳安静坐着卖呆,思考一些事情。

清境草原是临时决定的,去之前大概了解那里的情况,论景色或者特殊性可能都不及其他地方,但是可能是一种田园生活的宁静吸引着我贝巴,我还是用了一天时间去那里,主要是从日月潭去清境农场稍微麻烦一点,要先坐车到埔里,然后再倒车去清境农场的青青草原。除了羊儿吃草的那种惬意之外,印象比较深得算是清境草原绵羊秀的主持人和牛仔了,他们的幽默,配合默契,而且那种调动气氛的能力是大陆同行所不及的。

D12:台北,我回来了!

我的原计划是在台中待一天的,但是临时决定起大早坐第一班车直接回台北,又是雨天,我第一次感觉到有点穿半袖有点冷了,7点40第一班的国光客运,460台币,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刷卡,只能现金买票喽。4个小时的时间,到达台北西站,就是台北火车站的西边,一条直线往西走就是我定的住处了,台北铂泊客,本来是定了一晚的,临时加了一晚。

安顿下来后,直奔忠烈祠,这里声明一下,如果你是女生,或者不喜欢历史,忠烈祠没有必要去的,那里游客也很少,供奉的都是中华民国各种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将士和官兵,甚至平民。说起忠烈祠,台湾有很多,大多都是由日本建立的神社改建而成,作用也类似于日本的靖国神社。当天很不巧,赶上台湾北部地区防空演习,持续半个小时,马路禁行,景点暂时禁止参观,14点方可正常,根据出租车司机介绍,防空演习没有固定周期,都是提前通知,军民配合。

忠烈祠里面第一烈士为陆皓东,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名字很陌生,他是孙中山的同学,他亲自绘制了注明的青天白日旗,被孙中山誉为:中国有史以来,为共和革命而牺牲第一人。里面更多的则是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时期的烈士,这么多天以来,第一次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每一个介绍,甚至牌位。里面有抗击荷兰收复台湾的郑成功,有抵抗日寇牺牲的张自忠、佟麟阁,也有国共内战牺牲的张灵甫、黄百韬等。更让我感动的是,里面还有很多默默无闻,但是为了人民牺牲的警察、消防人员等。忠烈祠分为文烈祠和武烈祠,我的偶像,抗日名将张灵甫将军的牌位在武烈祠第一排左起第一位,里面游客讨论和阅读最多的也是他的故事,在此,我只能深深鞠上一躬,以表敬意。

离开忠烈祠,我坐车回到西门,然后步行到国军历史文物展,这个地方人更少,因为组团旅游的是不会到这个地方参观的,所以可以很认真的边走边看,直到17点闭关才离开。里面主要记录了国军的建立和发展历程,以及主要战争战役的情况,还体验了1:1枪支的射击以及大炮的发射。

下图是日本投降时,冈村宁次的降刀

晚间还能做什么?必然是在西门町逛吃逛吃啊,站着吃的阿宗面线是必须要吃的,从开始营业到关门,门口人就不会断,味道太棒了。然后意外发下了一家很不错的动漫店,海贼王的周边居多,手办、拼图什么的都都比某宝便宜,原装日本正版比国内精仿的价格高出一点点,当然不能错过这个机会,先买了两个回去。

D13:完全自由的闲逛

台湾的最后一个完整天,没有什么目标,完全闲逛,我住在重庆路附近,周围一条街的书店,规模都很大,我作为一个伪文化青年,书店是必须要去的,不得不说,台北的读书氛围比东北好的不是一点半点,随便看了看书,到中午,直接去诚品书店信义店,在那里,我看到了周杰伦所有的专辑,虽然现在已经不听CD了,但是还是买了一张《范特西》回去收藏,那是我初中最美好的回忆。

离开诚品,去了一下赫赫有名的五分埔,一眼望不到头的服装啊,既然来了不能空手而归,随便买两件闪人,回到西门町,帮朋友买手办,动漫周边就是一个坑,帮朋友买的同时,自己又掉进去了,最后的结果是我半箱子都没装下这些手办,导致面膜只买了一点,凤梨酥什么的买的更是少之又少,回去都不够分了。

D14:台湾再见,我还会回来的!

时间过的太快了,不知不觉两周就这么过去了,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起大早,坐大巴车去机场,在机场吃口饭,就开始办理登记了,在台北出境安检要比大陆送的多,不用拆包,不用搜身,就是人非常,不过很顺利,箱子托运的安检也很顺利,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我就从台湾带回来一块石头,七星潭的,以后打算无论到哪里,都带一块石头回来留做纪念。微信运动,从8日起到20日结束,连续半个月的大量行走,最少一天也是13000步,那天是因为我骑的电动车,但是走的距离确实最多的。

一个盖了265个印章的小本本,满满都是回忆啊。

这次花费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时间不好,而且选择了直飞,机票就花掉3700多,占据了三分之一,购物比较多,其中很多是帮别人买的,预算是可以回来的,我自己大约花费9000多。如果合理规划一些,可以节省到8000元。

台湾等着我,我会回来的!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29 19:26

遊記寫得不錯
就是帶回七星潭的石頭是錯誤的示範

2016-05-01 11:3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2 11:56

亲 你的手机壳是在哪里买的 简直66666

2016-05-03 07:20

引用 从零开始 的图片:

2016-05-05 15:00

引用 Silence🙉🙈🙊 发表于 2016-05-03 07:20: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