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埃及记——行走在太阳下的蜜月(上)

NEMO_G (丰台区) LV.5
2016-04-29 15:54 1646/9
  • 出发时间/2016-04-03

这次玩回来想写的很多,但不知道从哪下笔好。
人这一生短短数十年,无论富贵,无论贫贱。
而我希望能用短短的时间去陪伴我最爱的人们,走过万里河山。
那可能有人要问,为什么蜜月要选择埃及而不是马代,塞班等。
我想这可能是一辈子最难得的旅行之一,我不想这么平淡的度过,不愿在以后的时间长河里寻找不到这段旅行的痕迹。
我们愿意以一段苦旅来纪念我们的爱情,以埃及五千年的历史来见证我们。

游记太长分成几个部分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view/?id=128613947

大家可以把鸡皮疙瘩抖一抖开始开游记了。

实用信息

先总体说一下埃及这个国家,我觉得JOJO写的文章有些美化这个国家,但是这事就跟小马过河似的,去了才知道。我仅根据着这次旅行给大家个参考。埃及现在政局暂时稳定,但是其货币目前大幅跳水不排除会发生政局危险,还有西奈半岛有危险分子,在我们出行的时候发生爆炸,也请大家量力而行。其实这趟旅行我们也是临时起意决定的,所以在定机票前并没有什么太多的了解,但随着把网上的游记读了又读,觉得心里发虚。负面消息较多比如抢劫,偷钱,治安差等等,所以文章的开头先提请各位蜂友,虽然这挨近欧洲,但这仍是非洲大陆的一角,请拿出各位的霸气,我们什么都不怕!另不建议带小孩自由行!!
所谓人笨就得多做功课,我们的功课做得就特别多。

货币:
货币是首要的,当地使用埃磅(LE)。埃磅现在正处于跳水状况,官方价格与美元8.83,但是黑市价格已经1:10点几。各位可以算算这个差距是很大的,所以当地使用信用卡就很不值当了。我建议携带美金入境,去开罗钱庄换汇。换汇需砍价建议1:10.2。这是2016.4月的价格,埃磅还在贬值,所以请大家尽量在当地花埃磅,不要给美金,切记切记。
埃磅有100LE,50LE ,20LE, 10LE ,5LE ,1LE,可以百度他们的样子不要记错,要特别注意0.25LE不要看成25LE。
人民币现金当地不流通可以不带,如果取少量货币,可以寻找African international bank的ATM机,其支持银联可以直接取现。

签证:
埃及签证比较好办,大使馆不接受个人递签,找淘宝就可以了,最长15个工作日,注意90后有几率拒签。但一切以旅行社说的为准。我找的妇女去的她们店里

通讯:
当地主要有两家,Vodafone和Mobil。我选择的是Vodafone,其有官方店面,不需要砍价。买卡大概20埃磅,流量有1G和3.5G两种,1G是25LE。当地几乎没有wifi,酒店wifi都要收费,我们两人14天行程,1G流量不够用。大家可以考虑3.5G流量。vodafone的店面不多,我两次都在开罗充的流量。
还有一家orange,我们没有尝试

天气:
4月往后埃及的天气就很炙热了,如果非要在这个时间去的话,一定要安排好行程。白天可以利用的时间不多,大概上午10点到下午4点间的温度非常难受了。防晒服皮肤衣是非常有用的,否则太阳会晒得皮肤疼,遮阳伞我们带了但根本用不上,一般也不会下雨。除了机场其他的地方根本不会冷,沙漠夜里自我体感也不很冷,一件单长袖足以了。

饮食:
重要的事情说在前面,如果在埃及你遇到了看着差不多的餐厅,请不要放过。在这里餐厅不知为何极少,还有就是非常不好找,有可能你错过一个,就得后悔一天了。食物一般是三种鸡,鱼还有一种羊肉馅穿在大钎子上烤制一种东西。自我感觉就鸡肉还可以,一般一个套餐在25LE左右,羊肉套餐50LE,还有就是一般当地人吃的苦莎莉,由豆子番茄酱组成的实食物。另外,不要过于迷恋网站推荐的餐饮,其一埃及的地址定位很难,许多餐馆在巷子里脸面很小,或是没有牌子等等的,其二这个国家自由行的人太少,每个人也是一顿,所以大家不要找餐馆,遇到了就大胆去吃吧。

常规城市及景点:
所有的游玩路线景点都是以各城市为依托,一般自由行的常规城市是,

首都开罗埃及博物馆(必去),金字塔(必去),黑白沙漠(选去)萨拉丁城堡(可以看开罗全景,选去),哈利利市场及爱资哈尔(有时间就转,全是义乌货,教堂在修缮看不到),悬空教堂区域(警察非常多,要钱的小孩非常多),阿里清真寺没有去,还有坑爹的 非洲手工艺集市 千万不要去,也不知道哪来的水军瞎写!!
卢克索:西线(必去)-女王庙,帝王谷,门农神像,哈布城,东线(必去)-卡庙,卢克索神庙,还有比较远的旦达拉神庙(比较远,喜欢神庙的可以去看看),热气球(没有什么意思,到处都是烟尘,只能看到遗迹和农田)
阿斯旺:菲莱神庙(我们没有去,有时间可以看看,需要坐船进入),阿斯旺水坝(路过,三峡之前最大的水坝,也饱受诟病),阿布辛贝神庙(必去),努比亚山谷(我们没去,好像也比较远),象岛植物园都是都是小地儿去不去两可,如果坐游轮的话,可以去康翁波神庙和荷鲁斯神庙(可以去看看)
胡尔格达(赫尔格达):重要是以度假酒店为中心的跟一日或半日团,潜水(必去),沙漠行(选去)
亚历山大:因为我们没有选择去亚历山大,说以就简单说说,景点有亚历山大图书馆,亚历山大灯塔。另外,从亚历山大可以走西线-玛特鲁-锡瓦,路途比较远,

沙姆沙伊赫:这是也是常规城市,但是现在西奈半岛不太平,不多说请大家量力而行。

交通:
埃及自我感觉无法租车自驾,所以话分两头城间交通及景点交通。

城间交通:无非就是飞机,火车,大巴,包车。
飞机一般是开罗阿斯旺(100刀左右),开罗至胡尔格达,买票很方便埃及航空。另短距离不建议坐飞机
埃及火车很发达,从开罗拉美西斯火车站有去阿斯旺卢克索亚历山大的火车。去阿斯旺可以选择sleep train(100刀),说实话坐这个的话就不如坐飞机了。于是我郑重推荐想省钱的驴友坐National railway(AC1 244.4LE),价格差三倍。车票网站奉上enr.gov.eg,里面有english,国籍注意不要选台湾,中间名填NA,直接国内买好visa/master card结账,打印ticket information就可以上车了。一等座很舒服,人也不多,就像高铁一样。
大巴一般选择GoBus,网址www.gobus-eg.com,可以买票查票,即使当天的票网上查没票了,可以去窗口问问,一般还有留票。车况很好,开的也平稳。
包车卢克索去胡尔格达400-500LE,这看大家运气了。

景点交通:一般是出租车,在开罗可以坐地铁。这比较碎在后面写了,但出租车一定一定一定要给零钱。重说三

住宿:
大多数在booking上解决,有时携程上会便宜一点点。45星的酒店直接网上定最便宜的,walk in会很贵,到酒店后一般他会免费给升级(或者索要一点小费),小店walk in比网上便宜。

估计说了一大堆大家也看的满眼昏了,下面就是游记了

美美的照片

漫长的第一天

埃及埃及

这是什么国家?好像自从离开了小学,这个国家就再也没出现过在我眼前,记忆只停留在金字塔和一个模糊的似乎很神奇的神庙。什么你们说尼罗河的女儿?哦,好像看过一眼,但主要是完全没有把尼罗河,金字塔,神庙这三者连在一起,也从来没想这是一个国家的东西。对了,还忘了出埃及记,一直觉得这四样是单独存在的,没有联系。

突然有一天老婆说领导批婚假了,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欧美签证时间都不够了,我又不想去海岛,同事就出主意去埃及,我一看机票还真便宜,走,就去埃及了!——“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那么,出发吧!”LP
买好了转化插头,浮潜镜,沙滩袜,清凉油,皮肤衣,墨镜,大箱子,准备出发。
(以下故事全是真事,若有虚假纯属瞎掰)

下午看完了超人大战蝙蝠侠,了却了最后一个心愿,坐上末班的地铁去往机场。真是漫长的一天啊,到了T3航站楼远远的就看见卡塔尔窗口排满了人,有许多一看上去就是民工。但还是老婆大人聪明跑去问工作人员,结果我们提前网上值机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走公务舱通道取票。到了安检我的鼻子啊。。。一股股臭香臭香的味道,挑战精神底线啊。

终于熬过了安检登机,发现四周都是中国人,顿时觉得太幸运了不用闻味儿了。正想漂亮的空姐突然递过来一个口袋,打开里面一个黑黑的布状物。老婆问这是什么。。。哈哈,终于到展现我聪明才智的时候了,我说这是 头套 ,因为他们是穆斯林国家得包住头,哈哈,老婆还不得佩服死我!忽然我觉得老婆眼神有点异样,顺着她的目光,我发现边上的人默默那出那个布状物,套在了脚上。。。 擦,我也只好默默拿出来套在头上了。。。

一点钟飞机起飞,迷迷糊糊睡了一个钟头,就被空姐晃醒。该吃饭了,大晚上两点吃饭也是受的够够的,空姐说了一大堆一个字也没听进去。最后听了一个chicken,ok就要这个了。打开盖还挺好吃,但是吃完怎么都睡不着了,难受死了一后背汗眼睛巨干,感觉脚也肿了,空气里还是一股难闻的味道。这样撑了6、7小时到达多哈机场。

刚一下多哈机场,有钱人的机场就是不一样,看起来就是未来感十足,无人的全玻璃列车在机场来回跑。。。擦,无人的列车你跑什么劲啊,你就一摆设啊,机场流线差的没话说,下机走到transfer感觉有5 6百米,期间这个高级列车上没有一个人。恩,等我回来的时候我要再看看这摆设。

另外不是所有飞机时刻都显示在楼梯前的屏幕上,如果没有别着急,拿票去问工作人员。多哈机场的免费wifi,需要连接上wifi后输入姓和票号,票号后如果有-x不要输入。临上飞机我们终于见到了队友,一个重庆的小美女。小红鞋、小红包、红头绳。。。。再看我们,感觉要奔赴战场一般,这个差距有些大啊。

又经过了3 4个小时的飞机到达了开罗机场。好吧,这个跟多哈机场的差距比我们跟小美女的差距大得多。它就是一火车站样儿,还得是中国三四线城市的火车站。黑黢黢又小的可怜出去只有一个免税店,机场出去有两家运营商vodafone和Mobil,大家就可以在这买了。还有exchange money,我们看了一眼是官方汇率8.83对美金,这个价格跟市里钱庄价格差的太多不用换,直接出门打车进市里后叫他把你拉到钱庄换钱即可。(目前我了解好像已经11.25)

出了机场一股浓浓的中国90年代的感觉,一群埃及人涌过来,taxi?taxi?,hotel?hotel?,剩下的他们就大多只会no problem。从机场到旅店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埃及人民的车技,瞬间120把轿车当赛车开,一边开一边还给我们指,这XXX清真寺,那XXX。好吧,其实那浓重的阿拉伯语口音的英语其实我大部分靠猜,但是能别摇下窗户跟边上车的司机聊天好吗。。。

经过十分钟到达埃及首都开罗

开罗(阿拉伯语:القـــاهــرة‎ ;英语:Cairo)是埃及首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大约在公元4世纪,孟菲斯的重要性下降(孟菲斯不属于开罗),于是在罗马人在尼罗河东岸建立了一个堡垒镇。这个要塞,被称为巴比伦,也是在这城市中保留的最古老建筑,慢慢的在巴比伦周围建立了许多教堂,其中包括的悬挂教堂等等的,这个地区就被称为科普特区coptic,意思是古埃及的基督徒。

到了公元968年中,法蒂玛(中国史称绿衣大食)率领乔哈尔AL-Siqilli他库塔马军队,建立一个新的法蒂玛王朝。乔哈尔花了四年时间建城,最初被称为AL-Manṣūriyyah,作为哈里发的新首都。在此期间,乔哈尔还委托建设了爱资哈尔清真寺,它成为世界上第三古老的大学。开罗最终成为学习的中心,开罗图书馆包含数百个成千上万的书籍。公元973年,哈里发al-Mu'izz li Din Allah从旧法蒂玛王朝首都来到突尼斯的马赫迪耶,他给与名字,开罗AL-Qahira(意为“胜利”)。

几经战火,到了1250年,马木留克占领埃及,像许多前人一样以开罗为新王朝的首都,前法蒂玛宫殿占用的土地被新的建筑物所代替置换。马穆鲁克的建设推动了城市向外扩张,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基础设施,新的城市中心。同时,开罗蓬勃发展为伊斯兰的中心和香料贸易的中转站,不同文明在这里交汇,欧亚非大陆在这里融合。到了1340年,开罗有接近五十万人口,使其成为中国西面最大的城市。

开罗市里两边都是五六层的建筑,但是层高看起来得4、5米,道路都是两车道的单行线。感觉就是这个城市曾经辉煌过,但是现在没落了。建筑外立面都很漂亮,欧式的那种繁复的花纹,有造型的阳台,夸张的旋转楼梯等等的不一而足。但是街道很脏,垃圾满地尘土飞扬,蓝色的牛仔裤经过一下午的徒步已经变成灰色了。

租车把我们拉到一个钱庄,一问价9.5便宜啊,立刻掏出200刀就换了。回到车里喜滋滋的告诉老婆,我换了9.5.老婆铁着脸说都10了,你还9.5呢。擦,我仔细一算差了100度人民币呢。。。唉,经过了两次错误后,老婆没收了所有钱财TAT。

开罗我们住的GOLDEN HOTEL,在booking上定的40美金一天,位置不错房间还行,主要是有电梯,另外其楼下有个饭馆看着还行,边上的巴黎hotel没有电梯。坐了一天的飞机累得不行,进了房间直接倒在床上。稍作休整后,出发去悬空教堂。

科普特正教会圣母玛利亚教堂又名悬空教堂(El Muallaqa),是埃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3世纪。悬空教堂得名于其独特的位置,位于中巴比伦要塞入口的上方。进入教堂需要攀登29级台阶,因此早期来到开罗的旅行者戏称它是“楼梯教堂”。由于目前的地面已经比罗马时代抬高了6米,因此罗曼塔楼大部分被埋在地下,减少了教堂不少的视觉冲击力。

我们选择坐地铁过去,地铁到教堂区方便,从解放广场(sadat)站进圣乔治(st.George)出,解放广场是换乘站注意别坐错了,票价1LE,不按距离1LE随便坐。埃及的地铁有点像北京一号线,没有什么装饰灯光也比较灰暗。进进出出都是当地人,地铁里人不算少但也没到人挨人的地步。就是味道还是有点受不了,另外列车有专门的女性车厢在地面上画着指示。

以这张图为例,大家也认识一下,“阿拉伯”数字。
这站就是圣乔治站了,出了站就是巴比伦遗迹。但是我们哪都没去....因为警察太多了。
这是也是我到埃及来的第一个印象。沿街路口都是警察,警察坐在类似碉堡似得小房子里,外面通常还有一块厚钢板,而且都带着枪。我曾走近偷瞄过一眼,枪里上满子弹,而且就跟游戏里一样是用胶带绑住多个弹夹以方便换子弹。。。这在国内哪见过这种架势,没敢拍照。还有就是这里埃及小孩太多,会拽着你要one doller,另外还有看起来十几岁二十出头的年轻人。。。顿时我感觉就不好了,简单的转了转,跟老婆商量下就回旅馆了。

吃成了问题,我们以为按图索骥就可以找到饭馆,太天真了。饥肠辘辘的我们只看到了一家又一家的买衣服的。最后我实在饿了,吃了苦莎莉。
味道上我就不讲究了,反正老婆大人是一口没吃进去。

终于看见一家谷歌地图上有名的餐厅Café Riche,满怀欣喜的进去看着挺高档,那就是按西餐点吧,汤 沙拉 辅菜 主餐。擦,结果上来如下图,你家是只有这三样吗,胡萝卜,豇豆,豌豆,什么玩意啊。而且非常难吃,这应该是我们在埃及吃的差的了。老板还凶巴巴的样子,这要放国内非得吵起来。好吧,算了就这样吧。付钱走人

这漫长的一天终于结束了。。。

忐忑的第二天

一早起床美美的吃过早饭,就带上行李check out。准备开始黑白沙漠的两天行程。

白沙漠的常规玩法是两天,沙漠里露营一晚。行程分为两部分,一是从开罗或是吉萨到绿洲,二是沙漠之行
开罗或是吉萨到绿洲可以在开罗或是吉萨汽车站坐大巴过去一个人35LE,大概5、6个小时。人比较多的话可以直接跟向导说包车去,一辆车1200LE包往返,或人不多拼车去的话200LE一个人包往返,大概包车4、5个小时。
沙漠之行据我联系目前有三个向导:zaki,alaa,hany。这三个人价格差不多,一般一辆车1100-1200LE,一辆车可以坐4人,价格包括三餐,车费,露营等所有的费用。
重要的事情还是写在前面,沙漠的行程比较艰苦,有姑娘问我有没有厕所,有没有洗澡的,隐形眼镜之类的。
我想说那是沙漠,非洲的沙漠。没有厕所而且夜里漆黑不见五指建议也不要走远,没有洗澡的一夜过去我十厘米的头发都梳不开,隐形眼镜。。。呵呵。。。你的手也就干净那么一点点。不要带孩子来,这地方不适合!

7:00AM我们在博物馆前找到了Zaki帮我们联系的车,车况还行,我们都比较瘦,三个人坐一排比较合适。上车就迷迷糊糊睡着了,醒来发现大家在公路旁的休息站休息,我打探了一番突然发现这里有十多种味道的薯片,难道埃及人喜欢吃薯片,还都是乐事的。我也来包尝尝,恩,奶酪味的,咸。一路无话,12:00PM终于到了绿洲见到了Zaki,他比我想象中年龄要小不爱说话。我们到他旅店的时候,有七个中国人刚回来在吃午饭等车准备回开罗。聊了聊发现他们七个人竟然是独自旅行的,在这里碰面一起玩的(搭讪是出外旅行一项重要技能)。话说Zaki家的意大利面真好吃。。。这是我埃及第一顿正经饭

这里就是黑沙漠,据说是因为这里原来是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经过上万年海底变沙漠。黑色的就是火山石,敲起来清脆的的声音。(其实给我的感觉更像北方小时候没得玩 爬的煤堆)

借用一张小姑娘的照片,我实在没有水晶山的照片。
灰色的地方就是水晶,满地的水晶啊。但是因为其纯度不高所以没有开采价值,就这么荒着了。

这里就是今天黑白沙漠的终点,小鸡炖蘑菇——无数的中国人过来起的名字。
向导发我们放在这里,摇手一指我就在那座山后等你们。于是就放下我开车走了。。。
那个场景我仿佛在后会无期中见过,两位姑娘开心的拍拍这拍拍那,我这心一下提的老高,生怕这向导就这样。。。找不到了
整个沙漠就能看我们三人啊,我拍了几张照片跟她俩说,不行我得找车去了

沙漠渺无人烟,这里的景象不像是在地球,估计许多拍的外星球的电影是在这拍的,一个个小山包就是顽童堆起来的似得,地面上有许多脚印,还有不知道是什么动物的脚印,从远处看根本分不出来是车是草,都是一个小黑点。还有就是这里苍蝇太讨厌了,会一直叮在脸上赶也赶不走,我走了估计500米,它都绕着我飞。当天估计有3级风。
 绕过两座山,终于看到向导了,心也暂时放下了,可以倒到鞋里的沙了。

大家注意看下面照片山上是一只真的鹰!

向导拿出柴火开始生火做饭,我忽然想起我看的贝爷说撒哈拉有蛇,而且沙漠里的蛇有剧毒。
我就问向导这里有没有呢,向导没说话,我以为我这英语水平太差又问了一遍,向导还是默默的不说话,这时我觉得有点不安。过了好一会儿,向导说它曾杀过一条把它烤了剁成几段扔在这附近,就没有蛇再过来。但是埃及有个传统,就是坏的事情不要老说,老说就会成真了。所以我就也没问别的事情。

下面就是水晶和火山石

Zaki人不错,晚上开始给我们烤鸡肉,还有土豆和西红柿,米饭。这顿饭比我想象的要好吃得多,比开罗的棒多了。等我们吃完,他把吃剩的鸡骨头,剩菜剩饭放一盘子里,放大概离我们56米远的地方,就开始给我们煮红茶,告诉我会有小狐狸来。

他说的小狐狸,学名耳郭狐,世界上最小的犬科动物,也是同等动物耳朵比例最大的,在《疯狂动物城》中饰演假扮主角火狐的儿子的那个小动物。另外这种小动物同样也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还希望大家不要买卖,就没有杀害。

夜里风更大了,狐狸却始终没出现。正在我们准备要睡觉的时候,突然在火光的尽头隐约看到什么动物露了一个头,匆匆又跑掉了,过了一会儿又露了一个头。反复几次,我们实在是累了钻进帐篷睡觉了。随着沙子敲打帐篷沙沙的声音睡着了

忙碌的第三天

一早醒来满地都是小脚印,剩饭剩菜已经被全吃光了。

上午是老白沙漠,好像现在Zaki时间充裕的话还会带去一个盐湖,景色也不错

下面这张是木头

事情又出来逆转,小美女把墨镜落在沙漠里了。Zaki和她去找眼镜了!!我感觉这就是大海捞针啊,问题是来回车程3小时当时已经12点了,还要赶到开罗56个小时,赶晚上11点的火车。。。但是我。。。也不好说说什么。。。找就找吧,希望早点回来。

结果如我所想,没找到。开始坐夜车回开罗。告诫大家如果没有必要不要做夜车,实在太恐怖
埃及人的驾车观念极低,边开车边嗑瓜子回头聊天,车速160的情况下不关窗户,风呼呼的。到了夜里更甚得很,对面来的打车看不清是去的车还是来的车,两车相会把灯都关了,顿时漆黑一片,只觉得呼的一阵大风,我们小车就像小船一样飘。我想这要熄了灯万一前面拐弯不就完了嘛,但好像埃及人也丝毫不在意。完了说了,高速公路是双兴两车道没有护栏没有隔离带的。

最终,在匆忙中赶上了火车去往阿斯旺,万幸万幸

气愤的第四天

前一天奔波了一路,也没好好看看这火车。今天睁眼一看这火车跟国内动车好像,这车看着很新标着15年才换的,但是不知道是因为当人素质低还什么,好多东西却已经损坏严重。
沿途两岸的房屋都是没有封顶的,柱子外面甩着钢筋,听说是因为如果封了顶这就算是房子国家就要收房屋税,如果这样的话就算没盖完,就不用收税了,等有了孩子就是再把房子网上盖一层,钢筋什么在外面也不怕锈蚀,因为这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方之一。

阿斯旺火车站站台不是柏油路,也不是石子路,是沙子!!!箱子只能抬着走,大家切记
出了火车站就会有人一直跟着你,一直跟着你。说句不好听的就像我前一天在沙漠里遇到的嗡嗡一样讨厌。别搭理他,照你的路走。
我们出了火车站往南走,走到了一条步行街样子的路右手边有家餐馆还可以,这也算我们在埃及半个月来不错的当地餐之一,价格还很便宜,鸡肉26LE一个套餐。

当地餐都是以套餐卖的,一个套餐包括主食,主菜(鸡鱼肉),沙拉,可能还有汤或者水。左下角是埃及囊随便吃

阿斯旺我们就安排了一天,就玩阿布辛贝神庙然后就做游轮走了。理由很简单太热!
其实来到埃及才发觉一天中能利用的时间很少很少,大部分时间太热了,我们到阿斯旺的时候已经快40度,等去了卢克索就是45度了。这个感觉我卢克索的时候再说吧。总之就是时间不要安排太紧了,另外菲莱神庙在水中央会觉得更热最好找个凉快的时候去,上午10点前下午4点后。

这里推荐一个当地人阿杜,我之后几天的行程都是他安排的,他的价格不算最便宜但还可以,问题是省去了许多麻烦,我觉得这是值得的。
真的推荐找一个靠谱的人既是贵点,否则痛苦的在后面呢。
另外我汗的教训告诉你们,JOJO游记里的价格有些找不到,因为他去的时候正赶上埃及暴乱所以便宜。五星豪华游轮35美金每人每天。。。
我做的就是Sunrise S1

惨痛的经历不想回忆了,就简单跟你们说说吧。如果要去找船,不要去码头,没有用,码头很长沿河岸全是船而且分散,游客肯本不知道哪船什么时候出发,去什么地方。即使你都找对了船老板也不会在船上,船上的人给你的价格也很差。更讨厌的的是在岸边走会招来一堆堆过来问你的埃及人,我们就是在这被坑了。不如往市区走,找找有没有靠谱旅行社,当然这也是我们后来猜的,这种事情只能一条条路的试。
坐船是要送fullca三角帆船的,大概4:30到5:00就可以在尼罗河看落日了。也可以去植物园象岛之类的

另外的另外,务必先把神庙定好,船每天都有。神庙要是没赶上大波包车,自己去是相当贵的。一般神庙和船一起定会便宜

最后还是要给小费的,20LE左右吧

我们住的菲莱hotel景色非常好,晚上还是没有找到餐馆,而且之前被埃及人坑了,完全提不起兴趣。因为第二天要3:30AM起床就早早的睡了
有时间我再补出这段经历吧,晚安

劳累的第五天

经过了睡飞机,睡沙漠,睡火车,睡到今天,五天时间睡在床的时间不到12个小时,前一天再被一气。早上嗓子一下子不好了,翻箱倒柜发现带了一堆拉肚子的药,唯一治扁桃体是个中成药算了算只能吃两天,就这样吧。。。

夜里3点半下楼发现车早已在那等候,拿上酒店给的breakfast box,上车就睡着了,下车就到到达了,我游记最前面说的那个神奇的神庙——阿布辛贝神庙。

阿布辛贝勒神庙,是一处位于埃及阿斯旺西南290千米的远古文化遗址,据说名字来源于最早带西方人去到现场的向导(一个小男孩)的名字。它坐落于纳赛尔湖(Lake Nasser)西岸,由两个由岩石雕刻而成的巨型神庙组成,阿布辛贝勒和它下游至菲莱岛的许多遗迹一起作为努比亚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其由依崖凿建的牌楼门、巨型拉美西斯二世摩崖雕像、前后柱厅及神堂等组成。

神庙建筑群约于公元前1264年开始兴建,为时约20年,直至公元前1244年完成。这座宏伟的建筑物被称为“受太阳神宠爱的拉美西斯的神庙”,而这亦是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期间为其最宠爱的妻子──妮菲塔莉(Nefertari,另译奈菲尔塔利),在努比亚所兴建六座石建神庙的其中一座,目的是为了向埃及南面努比亚(苏丹)宣示国威,并在该地区巩固埃及宗教的地位。 1813年发现,1817年早期埃及学家G.B.贝尔佐尼第一次进行实地考察。

传说是建造神殿的工程师,为了让后世永远记得法老王的生日:2月22日及登基日10月22日 利用其天文和历法计算出不可思议的设计,在每年的这两天,太阳神的黄金光束,将穿越60多米的黑暗长廊,照进这最终年不见天日的圣殿,阳光精准的投射在除了黑暗之神以外的三尊神像上,分别是太阳神拉 、神化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和天空之神拉‧哈克提,并让整个神殿闪闪发光 。 1966年因兴建阿斯旺水坝而整体迁移至高出河床水位60余米的后山上。,但阿布辛贝勒神庙不是用石块堆积的建筑,而是由整座山开凿而成, 为了让神殿向上移动200米,只好将神殿切割成一千多个石块重新组装,才解决了神殿被淹没的命运。但是太阳神迹却无法复制出来。

左右两个人分别代表上下埃及,中间是纸莎草,两人拿个纸莎草中间系结代表上下埃及统一永不分裂的意思。中间上面有个圈,这个就是冥王圈里面一般写着法老或是皇后的名字,这里写着的应该就是埃及最伟大的法老之一,拉蒙西斯二世,统一埃及的人。

纸莎草是一种长在尼罗河边的植物,古埃及人用它来做纸张,和中国的造纸术,欧洲的羊皮纸并驾,但是纸莎草这种东西只长在尼罗河边无法推广,于是就渐渐消失了。现在只成为纪念品了。买纸莎草的时候注意悄悄的折一下,如果一折就断那就是假的,是芭蕉叶做的。另外再看看是不是机器印的。

大庙边上还有一座小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他的第一任王后奈菲尔塔利所建的,这也是整个古埃及有皇后跟法老登高的雕塑。里面刻画了他们第一次相遇,辅佐法老,甚至在法老不在的时候代替他,并且也神化了奈菲尔塔提。这在整个古埃及史上都是罕见的。

她的墓里还刻着拉美西斯二世对奈菲尔塔提的情话:

"My love is unique - no one can rival her, for she is the most beautiful woman alive. Just by passing, she has stolen away my heart."
我的爱是唯一的——没有人可以取代她,她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当她从我身边经过,就已经偷走了我的心

这句话则被称为世界上最动人的情话。这是拉美西斯留给奈菲尔塔里来世的承诺。刻在花岗岩石碑上永不磨灭的痕迹。情比金坚。也许这对拥有200多位妻子的他来说,这只是一段美丽的情话。然而一段铭刻千年的爱情诺言,留给我们的是更多的想象空间。
我依旧很难相信,如此温柔的情话居然是一个三千多年前的法老说出来的,并被刻在了奈菲尔塔利的墓上。

再会,亦不忘却往生。这句流传千古的感人誓言,我死都不会忘。
奈菲尔塔利或许真的是幸福的,虽然她仅仅三十多岁就死了,而拉美西斯则活了90岁。即使天人永隔,拉美西斯依然无时无刻不在想念这位刻骨铭心的爱人。海枯石烂,沧海桑田。执子之手,不离不弃。三千年前的爱情,会在时间的轮回里,继续下去..

悠悠的尼罗河水流淌千万年,仿佛在吟唱着美丽的话语。太阳神每天东升西落,照耀着伟大的埃及,也见证着这流传千万年的爱情。
如果爱情可以永恒,那么我想拉美西斯二世对奈菲尔塔里的爱算是一个意义上的永恒了吧。

整个神庙都不让照相,大家慢慢去找,发挥想象吧。
另外一个话题就是相机的问题,我建议以便携为主,埃及自由行太累,而且特别热。你要是带个单反到了沙漠拍星空得要脚架,风有哪呢大还不能带太轻的,想要星轨就得快门线,沙漠里没充电的甚至需要电池,而白天阳光这么强,还得偏光中灰镜之类的,倒是不用太考虑闪光灯,因为大多数房间里不让照。

中午时分回到酒店,check out,把卢克索的事宜谈好,早上热气球,之后包车游帝王谷、女王殿、哈布城,门农石像就在路边上没什么看的。
上了船吃了饭,我就扛不住倒头就睡,醒来大概56点钟发现船已经停了,匆匆收拾了东西去往康翁波神庙。

康翁波神庙是一庙祭拜两个神,鳄鱼神索贝克和鹰神荷鲁斯。
在这里说一下古埃及的神祇。古埃及的神十分复杂而且混乱,如果有什么说的不对的大家包涵。
埃及神祇主要有三个系统,赫里奥坡里斯神学、赫尔摩坡里斯神学和孟菲斯神学的创世论。而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他们各个系统的神又互相融合,合并同类项,在这里只捡有意思简化地说,方便理解
埃及人认为

(太阳神) 拉 (或者叫阿图姆) 为一切的开始,为一切的创造者。
接着,他吐出(空气,干燥之男神)舒,咳出(雨,湿润之女神)泰芙努特,舒通常被描绘为一位头顶插着鸵鸟毛的男性,泰芙努特在地上的化身是母狮。舒 与 泰芙努特 结为夫妇,预示着自然界的复苏和繁茂。
舒 和 泰芙努特 又生下 (天空女神) 努特 和 (大地男神)盖布,他俩又结为夫妇。

用这样图片说一下,上面是  (天空女神) 努特,她的手脚很长垂至两侧,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太阳神) 拉 每晚日落后进入她的口中,第二天早晨又从下面重生。她同时也如此吞咽和再生着星辰。下面托举的姿势的男性是 他们的父亲 (空气,干燥之男神)舒,再往下是她老公(大地男神)盖布。这下大家应该有个感性认识了。

(天空女神) 努特 和(大地男神)盖布生下了四位神,(农业之神后来也是冥王神)欧西里斯 与(魔法少女)艾西斯结为夫妇、(沙漠,战争,力量之神) 赛特 与(生育之神)奈芙蒂斯结为夫妇。至此埃及上古神就全部介绍完了,以上九个神也被称为 九柱神。以下的精彩故事就是人的故事了。

哥哥(农业之神)欧西里斯 治理国家有方,偏又生的英俊高大。于是乎妹妹(生育之神)奈芙蒂斯 禁不住,就给她老公 (战争之神) 赛特 送了顶带颜儿的帽子。在一次酒宴悄悄把 哥哥 欧西里斯 灌醉,然后假扮姐姐 (魔法少女)艾西斯 与 其滚床单,最终生下了 阿努比斯 ,她老公一看气不打处一处来,把小 阿努比斯 就是扔了。姐姐 艾西斯 知道后,就把小 阿努比斯 捡回去收养长大。阿努比斯于是十分感激 欧西里斯 和 艾西斯,这当然是后话。

弟弟(战争之神) 赛特 经过这次事之后就憎恨哥哥(农业之神)欧西里斯,慢慢的从正面形象变成的反面角色。不过多久,欧西里斯 成为埃及的王,成为这里的统治者。在他继位之时,埃及很落后,人类也处于野蛮状态。欧西里斯 便开始治理国家,据说,他制订了法律,平息了部落之争,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处境,于是埃及成为一个和平统一的国家。伊西斯作为欧西里斯的王后,也觉察到人类的需要,于是将野生的大小麦采来,交给人类播种,剥壳,又教人类栽种果树,使荒地长出植物。有了这些事情做,埃及人民便不再战争,他们开始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

接着,欧西里斯 开始去外面世界各地巡游,在他外出期间,他把王权交给妻子伊西斯。在 欧西里斯 在远征亚洲胜利归来时,举行了庆功宴会。塞特带着埃塞俄比亚的72名同谋者赴会,并带来一只装饰华美的箱子。 塞特 宣布,谁躺在箱子中合适,这箱子就归谁所有。
这时轮到奥西里斯去试了,他对箱子并不感兴趣,可众人都想知道是否他能合适,无耐,奥西里斯走进箱子,奇怪的是,他的身体在箱子里正好放下,这是因为这箱子就是 塞特 趁 欧西里斯 睡觉时,偷偷丈量了他的身体后制作的。这时塞特的同谋者一拥而上,不由分说,将箱子钉牢,又用铅把它焊好,奥西里斯在里面很快就断了气。然后塞特命令随从把箱子抬走,按塞特的旨意,他们悄悄把箱子扔进了尼罗河。当伊西斯得知丈夫不幸被害的消息,她万分悲伤(留下的眼泪,使每年的尼罗河泛滥)。她立下誓言,一定要找回丈夫的尸体,她剪下自己的一束头发,穿上丧服,开始寻夫的历程。她经过了许多地方,都没人看见那只箱子。最后她来到海边,见到一个小孩,小孩告诉她,他曾见那只箱子顺尼罗河漂到海里去了。乘伊西斯在外寻夫之机,塞特夺取了王位,他一上台,埃及人民便倍受压迫,他残酷的统治使人民生活艰辛。

而 伊西斯 则成为 塞特 的眼中盯,他下令任何人不得接纳或保护她。于是 伊西斯 的处境更加艰难。最后,她在腓尼基海岸比布鲁斯城郊的一棵树下找到了那口箱子,并把它带回埃及,藏匿在一片沼泽地中。但那晚塞特外出打猎时发现了那箱子,大怒,塞特 将 欧西里斯 的尸体肢解成14块,藏在大陆的各处,以使伊西斯永远无法再找到 欧西里斯。

但 伊西斯 与妹妹 奈芙蒂斯 还是花了很多年找回了这些碎块,但是并没有找回全部,。但她还是把找到的碎块拼接起来。阿努比斯 用没药擦遍 欧西里斯 的尸体,又用抹布裹起来(最早的木乃伊),接着 伊西斯 姐妹俩用魔法复活了欧西里斯。但是好景不长 伊西斯 的魔法不能长久地维持欧西里斯的生命,因此 欧西里斯 又一次死去了(成为冥王之神)。在死前留下遗腹子 小荷鲁斯(荷鲁斯古埃及神话中最重要的神之一,象征王权)。阿努比斯 也跟随 欧西里斯 进入冥界,成为引路人。每一个死去的人都会被 阿努比斯 用天平和真理之羽比较孰重孰轻来决定亡者是否有进入冥界的资格。

荷鲁斯 慢慢长大,被鳄鱼神 索贝克 秘密收养抚养长大。之后,叔侄大战,这是埃及神话中最惊心动魄的一场战斗,其实也是反映了上下埃及的统一之战这个一会说。总之就是荷鲁斯报杀父之仇,与叔叔 赛特 大战。赛特 抓去 荷鲁斯一只左眼,荷鲁斯 捏爆 赛特一个高湾。最终荷鲁斯赢得了胜利,继承他父亲的王位成为埃及的王。

其实我认为整个神话也可以这么看 赛特象征上埃及,上埃及就是靠着苏丹尼罗河的上游,有大片的沙漠,人民也比较野蛮。荷鲁斯象征下埃及,比较文明。一开始上埃及靠着力量野蛮的力量征服了大部分埃及,下埃及被打的四分五裂。后来下埃及集中了的力量,在慢慢恢复中击败了上埃及完成了埃及的统一。

差不多埃及的神话粗略的就是这样。伊西斯英文也就是ISIS

欧西里斯

伊西斯

赛特

奈芙蒂斯

可以回来了,康翁波神庙主要可以看看鳄鱼神因为其实地方神,其他地方看不到。另一个就是在神庙的最后面有罕见的雕刻医疗器械的壁画,包括手术刀,刮匙,钳,扩张器,剪刀和药瓶。

本身想一气写完的 ,但是看起来太多了。游记 (上)结束

2016-04-29 19:26

2016-04-29 20:25

2016-05-02 11:56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4-29 20:25:51 的回复:

回复惊鸿一瞥:已经写完了正在审核之中

2016-05-10 17:15

引用 tangchuyun 发表于 2016-05-02 11:56:18 的回复:

回复tangchuyun:是啊 是啊

2016-05-10 17:15

引用 兔灰灰 发表于 2016-04-29 19:26:05 的回复:

回复兔灰灰:但是带相机灰常雷人啊

2016-05-10 17:1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tangchuyun:是啊是啊http://www.mafengwo.cn/i/5476676.html这是中部,欢迎阅览

2016-05-18 17:1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兔灰灰:http://www.mafengwo.cn/i/5476676.html这是中部,欢迎阅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