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雪的南方孩子【哈尔滨—雪谷—雪乡—雾凇岛】

• 出发时间/2016-02-09

“去看雪!” 我把这项写在了我2015年的心愿清单中,虽然是在2016年初完成的,但也算是完满了!
至于去哪里看雪,出于经费的考虑,由境外改成境内,那也没关系,最终和朋友敲定了东北~

我们节省了一半的机票钱却用了火车一样的时间,现在想想也是醉了,
不过我们的路线经过石家庄北京,顺便溜达溜达也是可以的,也避免了连坐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

行程:
2月9日晚  广州白云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 ——石家庄火车站
2月10日   石家庄火车站——北京——哈尔滨西站——中央大街
2月11日   哈尔滨——雪谷
               住宿:雪谷寻雪者之家客栈
2月12日  雪谷——羊草山穿越——雪乡
               住宿:雪乡张利成
2月13日  雪乡——雾凇岛
               住宿:雾凇岛温馨之家
2月14日  雾凇岛——吉林火车站
2月15日  吉林——北京——石家庄正定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关于衣着准备:
出发前参考了一些蜂蜂的游记,各种装备,准备太多很麻烦,
最后我就带了羽绒服、冲锋衣,速干上衣,雪地靴(不防水),帽子。

冲锋衣很有必要,在穿越的时候下起雪了也不担心,穿越那天下雨夹雪,
在穿越羊草山的时候,刚开始没多久就把羽绒服给脱了,因为已经出了很多汗,速干打底衣+毛衣+冲锋衣就刚刚好,

后悔买了不防水的雪地靴,看到好多人都走得靴子都湿了,在鞋未湿之前,我就在雪谷再买了一双防水的靴子,幸好买了!

最后建议,防水裤(滑雪裤)是有必要的,如果是去穿越,在下山的时候,路很陡很滑,简直想就一屁股坐下直接滑下去!
很多穿了防水裤的就是这么玩,

—————————————————————   D1   ———————————————————

来的一路都很顺利,飞机提前大半个钟到达,后面就各种改签提前,哈哈,赶在天黑之前找到了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的预订好的旅馆,
收拾一下,我们就往中央大街觅食了。
中央大街就跟平常的商业街差不多。我们逗留在哈尔滨的时间就只有一晚上,不够时间去看冰雪大世界,所以就果断放弃了,等以后再来吧,
中央大街上也会有一些小型的冰雕可以看。

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上聚集了好多游客和摄影者,是啊,我来哈尔滨也是冲着她来的

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三月,最初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时修建的一座随军教堂。1923年9月27日,圣·索菲亚教堂第二次重建,历时9年,于1932年11月25日落成,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1996年11月,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索菲亚教堂构成了哈尔滨独具异国情调的人文景观和城市风情,它又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研究哈尔滨市近代历史的重要珍迹。

哈尔滨红肠,吃起来和平常吃的脆皮肠味道差不多~

我们进的第一家餐馆,被告知排号已满。。。。。。

马迭尔西餐厅旁边就有一家卖马迭尔冰棍的小店。选了酸奶味,还不错,是熟悉的味道。

—————————————————————   D2   ———————————————————

5点半拖着行李退房,天还没亮,跟包车师傅约好了6点在中央大街附近的一个地点集合出发,
到了集合点,发现原来好多人一起拼车,准时见到了2辆中巴,
我们到达雪谷刚好就是午饭时间
这样的时间安排不错,可以有半天时间在雪谷玩儿~~

到了集合点,发现原来好多人一起拼车,准时来了2辆中巴,
一路都很顺利,7点出发中午就到了雪谷,而且把我们全都送到旅馆门口,很方便可靠,
我们到达雪谷刚好就是午饭时间
这样的时间安排不错,可以有半天时间在雪谷玩儿~~

在这里不得不先给我们寻雪者之家姜大哥点赞!!五星级推荐!
拼车司机也是姜大哥帮我们联系的,有需要的童鞋这里可以提供司机大哥的号码。

旅馆后面就是一个游乐场,还可以滑雪!

一整个下午我都泡在这个小型滑雪场里了,哈哈,
人生第一次玩滑雪,很带劲!越来越追求速度那种!哈哈!
一进场就玩到天暗下来才舍得离开。
来了东北,4点半就开始天黑了!!

在滑雪场认识了2位来自广州的女生,才知道其中一位就是要和我们一起住的女生~
大家都分享了这次旅行各自的有趣经历和计划的行程,
4个人一起玩得特别好。

等到灯亮起来了才离开游乐场,
这时候的雪谷看起来又不一样了!特美!

雪谷邮政局,这里只有2种明信片可选,额而且不太漂亮的图片,
仍然给自己寄了一张,问题是!2月份在雪谷和雪乡的明信片,到现在五一了都还没收到任何东西!!!还不如写完之后自己拿回家呢 慎寄慎寄!

原来是想尝尝这冻梨是不是会好吃很多,但后来还是没买,怕冻得牙痛!
可回到旅馆后,发现桌上就泡着几盘冻梨冻柿!!是姜大哥特意请住客吃的,说要泡软了才能吃

在雪谷雪乡,我们还真买了不少考玉米吃,~

—————————————————————   D3   ———————————————————

姜大哥为我们准备的早餐
咸菜很不错,一盘都被我们清光!

8点多,出发穿越羊草山~

出发前,就得知由于天气问题,小车往雪乡的路封了,就是说我们托运的行李很有可能到不了雪乡
姜大哥就告诉我们,如果行李真的到不了雪乡,会帮我们寄到我们会到达的地方甚至是寄回家!!
听到姜大哥这么说,简直就太感动了!哈哈。

一名在雪山奔跑的女子。

右一就是前一天滑雪时认识的广州朋友,右二是广州舍友~~小部队出发咯!

我们从大部队队尾,慢慢爬到前面~~这天穿越的人是在太多了,一个接一个走,爬到前面人就少很多了。

越到山顶的时候,雾就越大!然后,就变成仙境了。。

传说中的朦胧美吗!

到了山顶,要穿越到雪乡的还要再买一次门票。。。

也有些人选择到了山顶就返回到雪谷,

真的好想滑下去,真的好想滑下去,真的好想滑下去!!!
无奈我的裤子不防水,其实我傻傻的真有一屁股坐下去滑了几步过,结果裤子湿了一些
只好一边看着别人从身后滚着或滑着经过,一边牵着朋友用脚滑下去~~~~~差点跌倒又跌不了的感觉还蛮刺激

到达雪乡,大概是下午2点多了,穿越用5-6个小时

一排野营车~!

蜂窝上好多来过的人都说雪乡很商业化,的确如此! 不管是住宿还是吃饭、玩,都比雪谷消费高很多,
雪乡住的张利成家,蜂窝上很多推荐,
但我的体验却不是这样,床位费是在雪谷住宿的6倍,房间环境和服务却远远比不上雪谷的那家。
我们大伙都说更喜欢雪谷,只是反正都来了,不来雪乡又怕会有遗憾·~反正,心情要好!

顺丰速运,你最行!!

听说深夜会有暴雪~~~~~以为终于可以看到真正的飘雪了呢,结果早上起来,雪就已经停了!
(其实在来东北的前几个星期,我们家就下过一场百年难见的雪,连父母辈都没看到过的下雪,虽然是小雪,但足以刷爆整个朋友圈!)

—————————————————————   D4   ———————————————————

暴雪过后的痕迹

哪位萌神做的作品!

估计雪乡就农行一家银行,简直就是好多人(包活我们)的救星!

铲雪车,第一次见!

没进去梦幻之家,走到隔壁的摄影基地,刚好看到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天啊穿那么少,我露个手指头出来都觉得冻得赤痛!看到他们冷得全身抖,表情都僵了,一休息直接用大衣裹着!逗笑旁边的工作人员和我!这样的婚纱照也好有意思!好拼!好帅!

进去摄影基地的时候没看到有卖门票的人,就这么走进去了,
第二次想进去的时候才知道要收50元门票就不进去了,那我第一次进时算是逃票了吧,哈哈!

我还在摄影基地溜达的时候,雪慢慢开始飘下来,如我愿了
雪越下越大,加上风有点大,帽子、衣服、背包上都积上雪了,
能清楚看到一粒粒六角形片状雪花好美!
没看过雪的我简直high翻了!

看到他们在屋顶铲雪。

中午12点左右,出发前往雾凇岛
包车是张利成旅馆帮忙联系的,是小飞车队,一般6个小时的车程,视天气和路面情况而定,我们是7点左右到达乌拉街满族镇的韩屯,那里的人都好好人,直接就送我们到住宿的旅馆。

【一小插曲】,旅馆的房东阿姨被朋友邀请去镇上唱k了,担心招呼不到位,让叔叔给我们做好晚饭后,又让朋友接我们去k房一起玩
东阿姨其实是很憨厚很慈祥的,像是被朋友硬拉出来似得这又像是一个家庭聚会,
还有另外一位男生同样是住客身份 像我们一样 被阿姨的亲戚(另外一家旅馆)拉过来的,来自深圳的,
我人生第一次公开乱舞 就在这里诞生!
我想,会带你去KTV参加他们家庭派对的旅馆,估计就只有他们吧,哈哈哈~

—————————————————————   D5   ———————————————————

住的这家旅馆,同样值得推荐!离雾凇岛近,住宿环境很干净,房东很好人。
阿姨说一般6点半,是看雾凇最好的时候,
但我们这天偏偏遇上了下雪加有风的天气,没有雾凇,(只要是下雨、下雪、有风,都没有雾凇)
阿姨一大早为我们准备好早餐,等我们起来后 就将收到没有雾凇的消息告诉我们,同时也帮我们准备好了2张进雾凇岛的门票,
说没有雾凇很可惜,可以不上岛就在外面看看,也可以上岛逛逛,门票先备着,

我们决定还是上岛看看,

韩屯街景~都很朴素!

对面就是雾凇岛

上岛的方式有两种,可以渡船,也可以过桥,
码头离旅馆其实很近,那天好像不开放渡船,我们就走到过桥的入口,也不远。

虽然没有雾凇,但这些景色也值门票了,美呆,也让我决定以后一定要再来一次!

小朋友,其实我就只是高你一点点而已!不要盯着我了,哈哈!

雾凇岛回来,还有很多时间,我独自在村里闲逛,

这里每家每户都储存了好多玉米,阿姨说这是等以后要载去卖的。

在旅馆的后院,玩起堆雪人来,
这是我人生堆的第一个雪人儿请不要嫌弃它矮或丑,手太冰冷了,眼睛能弄成这样已经算不错的了

在附近找到几间废旧的土房子,里面都放满了废弃品,大概是有捡废弃品的人在这里落脚。

逛着逛着,找到了渡口!

来踩踩~

2016-04-29 19:11

为写帖者欢呼。

2016-04-29 20:1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29 20:25

引用 我旧抽屉里的海 的图片:

如画的风景

2016-04-30 07:13

2016-04-30 11:1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2 14:53

引用 我旧抽屉里的海 的图片:

不错

2016-05-03 07:04

又一次棒棒哒旅行~~~感觉你就要变成网红了~~~到时麻烦签个名

2016-05-18 17:21

引用 克里斯汀 发表于 2016-05-18 17:21:40 的回复:

回复克里斯汀:哈哈哈网红都来了,太夸奖了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