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台湾亲子行——台北-花莲-南投慢慢兜

• 出发时间/2016-04-05

人物及行程简介

先说一下为什么去台湾吧,其实很简单,因为小朋友马上要小学了,以后再也不能在上学时请长假了,所以就想来个远程一点的旅行,然后我爸对台湾的小吃一直情有独钟,而我妈因为她奶奶的缘故,也很想来台湾看看,我么,只要不是内地游都OK,就这样,我们定下了台湾的行程。

我们一行四人:我爸,我妈,我,我女儿;小朋友5岁零10个月(就差两个月,有很多优惠哦)

考虑到我妈和我女儿的身体状况,我们这次的行程很简单:台北(三晚)-花莲(两晚)-清境农场(两晚)-台北(两晚),共十天九晚。

台北景点:西门町(其实就住在那里),台北动物园、猫空、上引水产、北投宁夏夜市、美丽华摩天轮,故宫博物院。

宜兰景点:几米公园、丢丢当森林、蜡笔工厂

花莲景点:出海赏鲸(因季节原因,只看到了海豚),瑞穗牧场、立川渔场、台开心马场、七星潭观萤火虫、清水断崖、太鲁阁

▲清境景点:合欢山、纸箱王、小瑞士花园、青青草原

哦,还去了九份

大通证、入台证、机票、住宿、交通

大通证:我们一家都住在上海,但除了我女儿,我们都是杭州户口,所以我们的大通证是在杭州办的,去年已经办好,因此只需要寄回去让妹妹帮我们去办个签证,很方便,3个工作日签出来了。

▲入台证:这是淘宝上找了上海中青旅天猫店办的,其实在蚂蜂窝上办更便宜,这个也很快,具体几天忘了,反正也就是三五个工作日吧。入台证需要提供证件照,但要求不高,推荐一个APP:最美证件照。自己在家拍一下就可以了。

▲机票:这也是在淘宝上订的,但我后悔极了,因为当初太心急,订票的时候用了护照号,结果看到有人说需要用大通证号才行,于是我找店家改,结果那个叫正橹航空的店家居然收我200元更改费,还吓我如果更改后有错误导致我登不了机,他们是不负责的,真是气死人,以后再也不在阿里订机票。

▲住宿:台北花莲的三处民宿我都是在airbnb上订的,清境的民宿是在度假客上订的。这次的住宿基本上都是非常满意,性价比极高,绝对比同价位的酒店要好得多。

▲交通:在台北主要是捷运+TAXI;台北花莲花莲到清境,均为包车;清境到台北是拼车+高铁。

包车和拼车都是叫民宿老板给订的,和淘宝上的价格差不多,司机也很不错。

高铁是在蚂蜂窝预订的七折票,墙裂推荐。

悠游卡如果不想收藏的话,直接在捷运站买就可以了,很方便,就和我们买交通卡一样的,等离开台湾的时候在捷运站就可以退卡,唔,只收20台币的手续费,悠游卡的用途很广,除了捷运和公交以及TAXI,便利店、动物园、猫空缆车也都可以用。

费用

我们这趟全部的费用大概在3W的样子,包括伴手礼和我自己的化妆品。
吃喝购物的费用就不列了(其实我也没有记录),列下一些大头吧:

另外说一下伴手礼吧:因为亲戚朋友众多,所以我们不得不背回一堆礼品,除了经典的糖村牛轧糖和微热山丘的凤梨酥,还在九份买了一箱猪肉纸(对,就是一箱,5555,好占地方的,这个猪肉纸有很多牌子的,不去九份也可以在别的地方买到),好好吃的,推荐下。然后在纸箱王买了数个手机架,纸板做的,很精致。我自己还在夜市买了几盒袋泡茶,哈哈,这个在大陆绝对买不到。

台湾的化妆品其实不如日本韩国的便宜,但本土的面膜一直受到大家的追捧,相比内地的价格也真是白菜价,所以我这次也是不例外的扛回一堆面膜,主要有森田和极美肌。宠爱之名在康是美不仅有6折的套装,而且满2500台币就送价格400人民币的精华。如果有机会去瑞穗牧场,千万要买他家的润唇膏,太好用了,我看网上说在台北的药妆店可以买到,但我问了好几家的BA,都说没有;他家的很多东西都很不错,去的话千万不要错过。

DAY 1——4月5日,从上海飞台北

民宿:台北  昆明街 近西门町 (很不错,推荐)
晚餐:牛店(人均40元,曾获2010年台北国际牛肉面节十大好面称号,用料极佳,面一般)
宵夜:民宿附近小摊买的大肠包小肠,好大好油……

碎碎念~~~~~~~~~~

因为太兴奋,所以这天,我们全家都老早就醒了,兴冲冲地赶到虹桥机场,却发现还要一个多小时才开始值机…… 终于过了安检,当然就是日上买买买啦,不过都是给别人带的,对了,还顺便偶遇了山下智久,还好我不是迷妹,就瞄了两眼,我爸倒是拍了照,但全拍糊了,哈哈。

上海台湾真是太近了,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我们是到的松山机场,我定了两台10天租约的WIFI在大厅取,结果那个工作人员居然告诉我只能给我一台20天租约的WIFI,呵呵,不知道淘宝店家什么脑子,据说他们经常犯各种错误,不过还好工作人最后还是给了我两台。

机场有多台ATM机,还有换币的柜台,我有华夏银行的卡,所以就直接在ATM机取了(单笔最高限额2W台币),这里需要注意一下,国内银联卡只能取款,不能查询,我后来想查询余额,结果被退卡,吓得我以为卡出问题了。

搞定现金和WIFI就去坐捷运了,结果一出机场,差点就热晕了,完全是夏天的节奏,而我们是一身毛衣加外套,台湾的天气非常多变,天气预报基本上只能当娱乐新闻看,别说明后天的天气了,即时的天气都不一定准,反正这次出来,我们把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带了点,而且差不多都用上了。

民宿就在红楼后面,地段非常好,屋主Joe和Isaac相当尽责,提前半个多月就微信联系我,不厌其烦地回答我的问题,入住后免费提供移动WIFI,帮我找附近的水果店,还推荐了一个很好的包车司机。这家民宿其实面积不大,不过屋主利用层高,搭了个小阁楼,所以有三个床位,可以睡五个人哦,我女儿超喜欢这个民宿,我妈也很满意。民宿有投币的洗衣间,楼下也有24小时自助洗衣店,不过我们没用。

吃完晚餐,本来想一家人兜兜马路的,结果熊孩子吵着要回民宿,只好匆匆买了几个和内地差不多价格的释迦果就回去了,顺便说下,这家在路口的水果店是宰人的,后来我们才知道,在台湾买释迦果比内地便宜多了,而且真是太好吃了。等小丫头睡着了,我和我妈又溜出来了逛了下西门町,在路边的小店里花了1000台币买了两套小朋友的夏装。

DAY 2——4月6日,动物园+猫空

早餐:楼下小店买的奶茶、豆浆和三明
午餐:上引水产(这是我们在台湾吃得最贵的一餐)
晚餐:猫空四哥的店(正宗台湾菜)
行程:民宿-台北鱼类批发市场-上引水产-台北动物园-猫空缆车-猫空-民宿

↓↓人气动物——马来貘

↓↓狮笼外的供小朋友学习小知识的装置

↓↓刚出生的小鸳鸯

▲可爱的小鸳鸯

↓↓又是一个厕所外墙

↓↓5台币一人的接驳车

▲乌龙冰激凌

碎碎念~~~~~~~~~~~~

这天从民宿出来,是想直奔上引水产的,结果,我在地图里输错了关键词,导致我们坐着公交到了鱼类批发市场,那里的水产摊都是当地人来买的,旁边还有很大的一个水果市场,我们买到了好好吃的桔子,也算意外之喜。我们后来是打的去了上引水产,因为公交过去大概要一个小时,打车花了差不多60块才到(台湾的出租车上海贵,而且貌似优步被禁了),和司机讲上引水产,他并不知道在哪里,告诉他在民族东路他才知道怎么走。加一句,台湾的公交是下车的时候才刷卡的,我很白目的一上车就刷卡,被司机大叔鄙视了。

上引水产网上介绍的好多,就不多说了,台版的“孤独的美食家”里也有讲到这里,我们中午就体验了一餐站着吃的日料,小朋友不够高,店员会给箱子垫在脚下,还是不够高的话,就两个箱子……带孩子的家长千万要注意孩子的安全,我们隔壁桌的小朋友就从箱子上摔下来了,哭得好惨。
吃过超新鲜的日料,我们还是打的去的动物园,司机先生还给我们塞名片,可以找他包车,后来遇到好几个出租车司机,都有这个业务,而且可以跑全台湾,不过我觉得不如网上和民宿定的便宜。

动物园的全称是台北市立动物园,游客很少,是一个环境非常优美的大公园,可以刷悠游卡进入,才65台币唉,简直便宜到哭,6岁以下小朋友还免费,我想到内地的动物园,唉,好无语。园内可以租借儿童推车,大概5元也不知道10元人民币,有身高要求,我女儿118的身高,是不可以借的。门口服务处有行李柜,可以存放包包,我们把早上买的桔子给存了。园内有游览车,5台币一个人(5555,太便宜了),我们进去的时候没有坐,从里面出来的时候坐了,结果出了个大乌龙,游览车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到大门口的,一条是到缆车站的,我们忘了还有东西在门口的行李柜,就跳上了去缆车站方向的车子,等想起来的时候,已经出了动物园(有个小门出去就是猫空缆车动物园内站),还好管理人员很通情达理,不但让我们回了动物园,还指点我们怎么去大门(就是坐着车子回到终点,再从终点坐车去大门,只要不出站,就不需要再付车费)。

台北动物园是我见过的最人性化的动物园(当然我只去过杭州上海的动物园,见识比较短浅),不仅体现在游客服务上,更体现在动物们的生活环境里,他尽可能的模拟了动物们的自然生长环境,让它们过得很悠哉。这里不管带不带小朋友,我都很推荐,这是一个成人也会觉得很快乐的地方。

从动物园大门口出来,走10分钟,就到了猫空缆车的起点站——动物园站(刚才那是动物园内站,不是同一站哦),这里同样是可以刷悠游卡的,120台币,6岁以下儿童免费,众所周知,缆车分普通车厢和水晶车厢,普通车厢是不需要排队的,水晶车厢排了不少人,差不多要等20分钟的样子,但很值得啊,从透明的地板看到下面的森林,真是太有意思了。刚坐上缆车,还有点不以为然,直到我们经过了动物园内站才发现原来这个缆车全程非常的长啊,后来问了下服务人员,全程4公里,从起点到终点要半个小时,让我再感叹一下,这票价真是太良心了。

猫空站里有7-11,从车站出来有很多小吃摊,往里走一段路,有很多茶馆、咖啡馆和饭店,我们不愿意多走,就在大众点评上选了附近的一家茶馆吃晚饭,四哥的店在网上小有名气,我们点了几个很家常的台湾菜,第一次吃到山苏,脆脆的,很好吃,后来有见过它的真身,原来是一种野生蕨类,好大一颗,我们吃的是它的嫩叶。

天慢慢暗下,猫空比白日美丽了许多,我们坐在窗边,山下万家灯火,还可以望到101,凉风习习,很是惬意。

DAY 3——4月7日,北投+宁夏夜市

早餐:楼下小店
午餐:北投海鲜面
晚餐:宁夏夜市的小吃们
行程:民宿-北投-民宿-宁夏夜市

↓↓新北投捷运上的浴桶形状的导览器

新北投捷运上的浴桶形状的导览器

↓↓温泉蛋,哈好吃

碎碎念~~~~~~~~~~~~

北投是有名的温泉之乡,有时间当然是要来泡一泡的,坐捷运过来也很方便,北投新北投的捷运非常有特色。

北投温泉博物馆需要换拖鞋进入,这里曾经是日占时期日本人在北投建造的行馆,因此是很日式的一个建筑。大厅是一个很大的榻榻米区,可以随意坐,这天非常热,但这个大厅很是清凉,据说当年的日本人经常在这里看歌舞伎表演。博物馆有工作人员会热心主动介绍,感觉非常好。我询问附近哪里可以泡汤,工作人员说往上走都是温泉旅馆,可以随便找一家泡,还有一个露天的汤池,超级便宜,是当地的阿伯阿妈泡的,是历史最悠久的温泉馆。

周边的旅馆,都是可以只泡汤不住宿的,我们随便在岔路口找了一家问了下价格,有三个池的多人间,1000台币一个半小时,此时我们已经大汗淋漓,也不多挑拣,就这么愉快的决定吧。这房间就是个浴室的感觉,只是池子里的水都是从外面引来的温泉水,三个池子水温不同,中间的冷池一开始觉得太冻人,但等在旁边的两个池子烫得皮肤发红,再进到这里面的感觉,简直犹如在800米后喝下一瓶冰可乐啊,要不是到最后觉得人都要泡酥掉了,不然真是舍不得从里面出来。

在温泉池消解了暑气,在店家的指点下,来到一家据说当地人最爱的面馆吃午饭,实话说,这家的面不觉得有多惊艳,当然那料依旧是满满的多,但那温泉蛋真是太好吃了,我一口气吃掉两碗。

其实我本来是想过在北投吃过午饭就去淡水转一圈的,但熊孩子再次罢工,于是下午就回民宿睡午觉了。

一觉醒来,已是傍晚,想着还没见识过台北的夜市,就来到了最近的宁夏夜市(其实一开始想去艋舺夜市的,但找了半天没找到……),可恨我胃口实在太小,只吃了煎饺、蚵仔煎、鱼皮汤、芋丸就再也吃不下了,55555,恨不得多生个胃啊(卖鱼皮汤的MM很漂亮,已经是准妈妈了,还是好漂亮)。还有一款手工蛋挞,挞皮很特别,有多种口味,非常好吃,我每种口味买了一只,当第二天的零食(里面有两款是爆浆的,太赞了)。夜市口还有卖小商品的,还蛮有意思的,适合买一些回来送朋友。整个夜市都可以用支付宝哦。

DAY 4——4月8日,台北-花莲(九份、宜兰)

民宿:花莲-芮德思-海景現代風四人套房
早餐:台北民宿楼下的大馄饨
午餐:宜兰海边的超新鲜海鲜
晚餐:花莲的鹅肉先生
行程:台北民宿-九份-宜兰-花莲

台湾的馄饨比上海的大很多,味道不错

↓↓这是台湾最老的电影院

碎碎念:

这天一早我们从台北包车出发去花莲,包车司机是民宿老板介绍的,一台九人座的商务车,载我们一家四口真是超宽畅。民宿老板在我们出发后,还特地打电话给司机,让司机好好招待我们,不管我们去哪里都要配合,真是好感谢。司机先生本来安排的行程里没有九份,但我因为看攻略里说九份宫崎骏动画的取景地,就很好奇想来看看,唉,也许白天的景色不如晚上吧,反正来了以后觉得很是失望,窄窄的山路因为雨天特别难行,两边都是商铺,卖着大同小异的东西,那些小玩意儿大概也都是从类似义乌这样的地方批发来的吧,匆匆参观了一下台湾最古老的电影院,买了一点东西就告别了这个开发过度的古镇。

司机一路行一路给我们介绍路边的风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台湾因为地小,就算是高速路边,也有很多的楼房。临近中午,司机带我们来到一个海边的小餐馆,人不多,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在光顾,据说这家的海鲜都是老板自己去海里捕来的,如果提早一天预订,老板会按人数上菜,绝对的物超所值。我们点了四个菜,其中有条怪怪的鱼,挺鲜美。司机没和我们一起吃,说是在车里等我们,我们见他很坚持,就随他去了。

宜兰,完全不在我的行程计划内,还好有蚂蜂窝可以快速查找当地景点。来到人气很高的几米公园,其实就是在马路一侧有数个几米绘本里的雕塑,不过的确是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我家小朋友最好的几张照片,都是在这里拍的。沿着马路边走边拍,尽头是宜兰火车站,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火车站,因为它,我觉得宜兰就是个童话小镇。马路的对面是丢丢当森林(一个小小的公园,不知道为什么叫森林,好奇怪),也许是为了个火车站相呼应,高高的架着一辆漂亮的小火车。我们来的这天并非周末,但也有很多小摊,摊主们卖的都是他们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因囊中羞涩,最后我只买了一本摊主自己画的明信片,其实我也好喜欢隔壁摊位卖的小瓷杯啊,可惜当时没下决心买。

碎碎念~~~~~~~~~~~~

蜡笔工厂也是司机介绍的,是一家真的在生产彩色笔和蜡笔的工厂,同时弄了一个空间给小朋友体验制作彩色笔和蜡笔的过程,100台币一人,其实是可以买小朋友一个人的票子的,不过我没搞清楚,按着内地的惯性思维就买了两张票,结果里面所有的手工都可以做双份,小朋友开心得不得了,她自己动手做了彩色笔和蜡笔(制作好的彩色笔和蜡笔可以带走),还让工作人员给她画了美美的彩绘(不过第二天过敏了)。

司机怕我爸妈在外面等得无聊,在我们在工厂里开心的做手工的时候,带着他们去了国立传统艺术中心,虽然他们觉得不是很有意思,不过还是称赞司机人好好。

据说苏花公路很美,可惜等我们绕着山路翻过四座山,终于到达花莲,已是晚上7点多了,天黑黑的,看不到什么风景,在鹅肉先生家打了个包,就直接去了民宿。民宿主人因为有事,就把电子锁的密码和使用方法微信给我,让我们自行入住。民宿靠海边,离夜市很近,是一幢独栋的小楼,我们住的是最上面那层,但,没有电梯的啊,我们的箱子要靠人力杠上去啊……好吧,房间倒是很大的,整个一层都是我们的,有两张超大的床,还有一个大大的天窗,可惜天公不作美,躺在床上数星星的愿望泡汤。除了累死人的楼梯,还要吐嘈的是卫生间,很大哦,可是浴缸和洗面池挨得很近,而浴缸也没有任何遮挡,所以洗好澡以后就好多水在地上,让下一个洗漱的人会不方便,对了,这家的刷牙杯就是一次性杯子,而且洗面池好小一个,没有地方可以放多余的东西,总之用起来很不方便。二楼有洗衣机,不过房主没和我们说,我们是在离开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也不知道是不是不能用。我们来的时间算淡季,所以一幢楼里只有我们一家人,倒是也挺爽的。房主会推荐一些当地的活动给我们,价格和淘宝上差不多,每天早上还会早餐送到楼下,蛮好的。

DAY 5——4月9日,出海赏海豚-农场半日游-看萤火虫

碎碎念~~~~~~~~~~~~

花莲主要是为了带小朋友看鲸鱼,但这个季节看到鲸鱼的几率不大,所以就只能看海豚了,出海不久,我们就遇到了一群,小朋友兴奋得不得了,这群海豚在我们船边扑腾了半个小时,就离开了,之后我们再也没有找到别的海豚,有点失望。海上的风浪很大,我和小朋友都有点晕船,本来打算去花东纵谷,也只能再议。

所幸下船后小朋友慢慢恢复了活力,此时已是中午,天气不佳,身体也不是很舒服,滑翔伞是没得玩了,于是在司机的建议下去了瑞穗牧场,这是一个小小的农场,养着两只傲骄的鸵鸟和好多奶牛,牧场门口有一片草地,开满了野花,好适合拍小清新照片,但要小心蜜蜂哦。采了一点野草喂奶牛,它们很给面子了啃了几口。然后我们就迫不急待地去吃牧场自制那些好吃的了,冰激淋、奶酪、奶馒头、蛋糕、饼干都是奶味十足,非常好吃,可惜我只顾着吃,居然忘了去礼品店逛一圈,所以错过了他家的润唇膏和手工皂,还好某宝上买得到。

在瑞穗逗留了一个小时,我们又驱车前往了立川渔场,这是主要是黄金蚬的养殖场,有一个小小的展馆兼卖营养品,人们还可以来这里的一个池子自己下水摸蚬,摸上来的蚬可以叫这里的餐厅加工,还有一个池子里养着很大很大的鱼,旁边有个造型很可爱的鱼食贩卖机,10台币一包鱼食,小朋友喂了一包又一包,好不容易才把她拖走。司机先生抱着她去敲了敲一个高高的钟,铛铛的钟声真是美妙。

农场游的最后一站是台开心马场,这个马场同样是小小的,我们到时候已经太晚了,马儿们已经回了马厩,据说它们平时就是散养在马场上,这里还养着几只孔雀,有只野兔在孔雀笼里安了个家。

晚上的安排是去看萤火虫,可惜同样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只看到零星几只萤火虫,实在好失望。带我们看萤火虫的老伯是志愿者,他说退休后在家呆着无聊,就出来做做公益(但我们看萤火虫是需要交钱的,钱交给带我们来的司机,而且我们在集合点里拿到的资料上也是写着要门票的)。老伯给我们讲曾经在这里萤火虫是很多的,但是现在随着人流渐多以及光污染,所以越来越少了。

下午的行程,如果不是带孩子来,就不推荐了,成人会觉得有点无聊。

DAY 6—4月10日,花莲-清境 闪闪的太平洋 山路十八弯

民宿:清境农场 爱力家民宿
早餐:花莲民宿提供
午餐:山上餐厅的盖交饭
晚餐:清境民宿的火锅

↓↓小家伙非要一个人走这吊桥,胆子挺大

↓↓山路边的小蜥蜴

↓↓找到那个印弟安酋长了吗

↓↓这是在山上的一个迷你博物馆

↓↓碧绿神木-3200岁的大树

碎碎念~~~~~~~~~~

这天我们从花莲出发,去往清境,依旧是包车,司机阿彭先生是花莲本地人,就是昨天下午带我们兜农场的那位,车技很不错。 我们走的中横公路,有些路段非常危险,所以找个好司机很重要。此行一路美景,并且在一天之内就感受了四季的温度,实在是很特别的体验。

因为路上有限行,所以我们8点就出发了,到达清水断崖的时候,就只有我们几个人(事实上,这次来台湾,除了在九份和故宫博物院有遭遇旅行团,其他景点的游客都是很少),当看到那片湛蓝的太平洋,简直感觉像是电影里的场景,在阳光照耀下整个海面闪闪发光,非常的梦幻。

离开清水断崖,穿过一个隧道,我们来到砂卡礑步道,又是一个被我们包场的景区,穿行其中,安静得有点不可思议。那座吊桥并不是非走不可的,但不恐高的来走一下还是很有趣的。

从步道上来,我们开往燕子口,在接近那里之前,阿彭先生下车去那里一个岗亭取了几顶安全帽要我们戴上,因为这段路经常会有落石,车开到燕子口我们下车,司机阿彭在前面等我们,说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可以游完了,也的确如此。对面山壁上大大小小的洞都是当初燕子的窝,此处地名也由此而来,峭壁下有溪流潺潺而过,怪石林立,说不出的壮观。虽然戴着安全帽,但也所幸并没有派上用场,走到司机等我们的地方,前面已经排了很多车子,山路在维护,每天只有几个固定的时段可以通车,所以大家都卡着时间走。离放行时间还早,阿彭就又给我们介绍了这里两个奇特的自然景观:对面山沿状似印弟安人的头像、头顶被四周山峰围出的形似台湾地图的天空(这个天空实在拍不出来,只能印在心里了)。

到达天祥时,已经接近中午,山上有7-11,还有几个小餐馆,我们找了一家当地泰雅人开的饭店打了牙祭,继续上路。(之所以叫天祥,是因为这里有文天祥的雕像,还有刻着正气歌的碑,上去的石阶很高,我是懒得上去,我女儿倒是一个人兴致勃勃地爬了上去,小丫头精力充沛,还去下面的梅园摘了几颗未熟的梅子吃,真亏她吃下去。对了,之前我们还路过一个小小的地质博物馆,同样免费且人烟稀少,有一个老伯坐在门口看报纸。)

海拔越来越高,再下车的时候,明显觉得阵阵寒意,连忙把准备好的裤子和外套穿上。阿彭告诉我们,这里有台湾最高的一个加油站,几年前山路塌方,加油站站长一个人被困在这里整整一个月,想想真是太可怕了。因为有点累,再加上实在太冷,很多景点我们就躲在车里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直到看到一棵参天大树,人们管它叫碧绿神木,已有3200多岁,属香衫木,至今仍长生得郁郁葱葱,不得不感叹生命的神奇。

稍事停留,我们就一路向清境开去了,再也没有休息,天气越来越阴沉,慢慢的起雾,终至大雾弥漫,窄窄的山路更显惊险,阿彭先生倒是不以为意,说是前几天的雾更大,今天其实还算好。我拍了一段小视频放在朋友圈,大家都惊呼吓人,还有眼尖的发现路上有开裂,所幸一路有惊无险,历经8个小时,安全抵达民宿。付好车资,阿彭又要顺着这危险的山路赶回花莲,真的非常辛苦。

爱力家是一家很具规模的民宿,民宿可以提供附近景点的短驳,以及小瑞士花园的打折门票,还可以定下山的拼车,总之非常方便。前台一个胖胖的小姐非常可爱,在我询问能否在明天一早去合欢山看日出时,表情丰富地委婉建议我不要定了,因为明天天气不会好,好吧,我又一次错过美景。

晚餐是在民宿的餐厅吃的小火锅,好大份……于是,我吃撑了,撑到半夜都胃痛,一晚上没睡好,第二天早餐午餐都省了。后来我觉得可能和此处的气压有关,不然我不至于撑成这个样子。因此大家要注意,来这里千万不要吃太饱……

DAY 7—4月11日,纸箱王 清境农场

早餐:民宿的自助早餐(我没吃)

午餐:纸箱王(我还是没吃)

晚餐:不知名小店的牛肉面(在台湾吃的最差的一顿)

行程:纸条王 小瑞士花园 青青草原

↓↓纸箱王有两层,楼上吃饭,楼下是商店,商店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纸做的,当然,都是很特殊的纸,其中有用纸做的包包,可以扔洗衣机里洗N多次都不会坏。还有纸做的模型和灯和玩具,都是可以买回家DIY的。纸箱王在大陆也有店,离上海最近的在周庄,但价格比台湾的贵了一倍。

↓↓纸箱王邮局里面有卖很多漂亮的明信片,写好就直接可以寄出,价格小贵。

↓↓二楼的纸箱王餐厅,有最低消费,因为我和我妈都没有胃口,所以就三个人点了一份套餐加一杯饮料,味道还可以,唔,还送了一张旁边小瑞士的门票。

↓↓小瑞士真的非常非常小,是我在台湾进过的最没有性价比的景点,要不是门票在旁边纸箱王吃饭有的送,专门购票进来是会很失望的。不过对小朋友来说,还算是一个很有趣的地方,因为有很多鸭子和鸽子,还有一个风车迷宫。

↓↓吃过午饭,我们坐车来到青青草原,忘了多少票价了,反正小朋友免票,我们来的这天不是周末,所以没有绵羊秀。雨下下停停,整个草原雾蒙蒙的。

↓↓草原分成两块,出了绵羊区,穿过一条都是小吃摊的小路,就到了另一区,我觉得这里比绵羊区的风景更美。(两个区门票只要买一次就可以了,出门的时候要在手背上自助盖章)

↓↓马术秀是天天有的,还算精彩,不过内地景区也挺多这样的表演,所以也就这样吧,表演后会有和演员和马匹的合影什么的,小矮马边围着一群小朋友,而唯一的帅哥旁边则围着一群小姑娘。

从青青草原出来,打电话给民宿,他们会派车子来接,当然是付费的。其实不叫民宿接也可以,出口的地方有很多车子可以搭。因为实在太冷了,我们直接回了民宿,我爸去很远的地方买了几碗牛肉面,好难吃,原来台湾也有这么难吃的牛肉面。

对了,这里非常的潮湿,洗干净的衣服怎么都干不了,没有热空调,只有电热毯。

DAY 8—4月12日,清境-台北 鼎泰丰 美丽华摩天轮

住:台北 中山区 龙江路(近台北大学)
早餐:民宿自助早餐
午餐:7-11买的零食
晚餐:鼎泰丰

↓↓终于离开了又湿又冷的清境农场,蛮遗憾的,我相信这里在阳光下肯定非常美丽,但是我们无缘得见。当天我们搭了11点半的拼车离开(全天有固定的四班拼车到山下, 可以叫民宿预订,比公交车方便,比包车便宜),车上遇到一对来自北京的母女,她们是去日月潭,这个母亲是同济毕业的,曾经租住在我们小区好多年,而且她也是浙江人,真是太巧了。去日月潭需要换车,下山后她们就转乘了另一辆拼车。而我们直接到了台中高铁站。

高铁票是我在上海的时候就订好的,蚂蜂窝上买的7折票,不限班次,随到随换,方便极了(6岁以下儿童免票)。我们到达的时候是1点半,工作人员建议我乘坐2点的车子,我还怕会不会时间很紧张,没想到他们的电梯是可以直达月台,快捷得好像坐地铁一样。

↓↓高铁月台上一个安全告示,一个很聪明的设计

↓↓外观和内地的高铁差不多

↓↓高铁上居然有自动贩卖机,价格也是平价哦

↓↓这次住的民宿在一条小弄堂里,是一间小平房,房主非常NICE,不但锅碗瓢盆都齐全,还准备了桔子和面膜,奶茶和咖啡也是随便喝,热情得不得了(不过同样没有看到真人……)。

↓↓我看了下天气预报,之后两天台北都有雨,于是决定赶在晚上就把美丽华摩天轮去了。晚餐哪里解决颇费了一翻思量,最后还是决定去鼎泰丰,我来台湾之前,同事一直鼎力推荐,所以还是不想错过。

我们去的这家在SOGO复兴的地下一层,有很多人排队,不过还算是蛮快就排到了。味道果然是很不错,推荐丝瓜小笼包,太鲜美了。

↓↓美丽华摩天轮,全名美丽华百乐园摩天轮,是台湾仅次于云林县剑湖山世界的摩天轮,直径70米,因架于五楼屋顶,故有100米的总高。

↓↓坐在摩天轮上看风景,是每个不恐高的妹子的愿望。

↓↓转到最高处,可以看到不远处的101,台北的夜景也尽收眼底。

摩天轮的票价是成人的费用好像是15元人民币,儿童免费(上海大悦城楼顶的摩天轮是60元,而且一圈才12分钟),如果不坐全透明车厢的话,完全不需要等,随到随坐。

DAY 9、10—4月13、14日,故宫博物院&回家

最后的两天,因为没有拍什么照片,就索性纯文字带过吧。我们把故宫博物院作为压轴景点真是很值得庆幸的决定,因为这天大雨。作为一个没什么文化的现代人,我对博物馆展品的认识仅限于“哇,这个做工好精致”“哇,这个年代好久远”,当然都是心中默念,遵守公德之余,也是为了默默装B。可惜总有些人不懂藏拙(大多为内地人,唉),因此总有噪声入耳,身为同胞真的有点尴尬。

来故宫参观,租一个电子导览是很有必要的,分普通版和儿童版,儿童版的讲解很有意思,不过相对能导览的展品较少。

从故宫出来,我们打算去西门汀再买点伴手礼,苦于大雨磅礴,也没有打车软件,没想到一楼服务台可以提供叫车服务,真是意外之喜。顺便说一下,我妈因为觉得冷,所以提早从展厅出来了,结果等我出来时,我怎么都找不到他们,手机也联系不上,真是急坏了,我找到工作人员问有没有广播,被告知没有,但她让我给她看我父母的照片,她可以一起帮我找,真是很感谢。

第二天,终于要离开了。我们在民宿吃过早饭,出门搭捷运去机场,路上有西装革履的男生看到我推着大箱子上楼梯,还主动帮我来提,对台湾的印象又加分。

松山机场不大,一楼有康是美、新东阳等店,正好让我把剩下的台币用掉。二楼则有很多餐馆,可以刷卡。

坐上飞机,台湾再见。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9 18:26

2016-04-29 19:00

谢谢分享。

2016-04-29 20:15

引用 jimmyklx 发表于 2016-04-29 18:26:32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jimmyklx:谢谢夸赞,纯流水,就是留个纪念

2016-04-29 20:22

引用 粟米-Fiona 的图片:

每段都介紹的很詳盡,很棒

2016-05-02 14:3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2 14:53

引用 粟米-Fiona 的图片:

2016-06-15 15:53

请问lz在台北的民宿叫什么呀?

2016-07-14 14:51

引用 细薇 发表于 2016-07-14 14:51:48 的回复:

请问lz在台北的民宿叫什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