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向雪山行 —— 守望梅里卡瓦格博6740

• 出发时间/2016-03-12

德钦雾浓顶迎宾台,其他人都登上了返程的车子,唯独我把依依不舍的目光投向那一字排开的、圣洁得令人望而生畏的太子十三峰,白雪皑皑的雪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此生我所见过的最为壮丽的自然景色,永驻我心........。

2016年春节过后,攒足了公休假,开始留意云南大理丽江迪庆的天气预报,一般情况下,10天内的天气预报还是基本靠谱的。
我是“雪山控”,摄影爱好者,说实话,此行的目的就是梅里雪山,沿途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对我来说都是浮云,十多年前都已经去过了,只有梅里雪山让我多年一直魂牵梦萦。
摄影人追光逐影,讲究的是天气,常说的“人品好天气好”只是调侃,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天气预报显示18\19号德钦有两天的多云到晴,于是两辆行驶里程不到5000公里的斯巴鲁森林人,8个人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

D1

2016.3.12南宁--云南宜良,740公里,全程高速,用时9个小时,入住宜良桔子商务酒店 (宜良客运站旁,条件好,干净,楼层低的客房受二楼的KTV影响)。
手机拍的酒店走廊,装修显高档,住得比较舒服

晚饭在网上推荐的学成饭店吃的,位置在昆石二级路旁,有名的宜良烤鸭名不虚传,50元一只(后来在其他饭店也吃了宜良烤鸭,30、40元不等,但都没有学成饭店的好吃)。

D2

2016.3.13宜良--大理双廊,420公里 ,全程高速,用时6个小时 (如果到双廊就不要在下关出高速,在收费站之前右转有一条新的大丽高速,车很少)。
星期天,双廊镇人满为患,找住宿颇费了一番周折,海景房500起价,而且都订满了,最后选择了大理双廊玉几楼客栈 ,条件一般,4楼的露台可以看到洱海的一角。

其实想住海景房大可不必去挤玉几岛,从双廊出来几公里的公路边有很多海景房可以选择的,再远一点的挖色镇也有很多海景房。

沿着洱海边有很多樱花,漂亮极了。

玉几岛缺乏规划,当地人乱搭乱建,把这个好端端地方给毁喽。

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要坐船过去。

D3

2016.3.14从双廊镇出来,沿着洱海边绕行,去大理古城,一路上富有白族特点的民居煞是好看。
大理古城很大,我们只是看了看夜景,逛了里面的商业街,感觉跟其他商业开发的古镇没什么区别。

在古城大门旁的小旅行社以70元/人的价格办理了大理一日游(据说原价是180元),我们还以为赚了,但是包的乘船游览洱海,船很简陋,苍山索道只有短短的一小截,半山腰都不到,中途还安排了两次进店,果然买的没有卖的精。
导游是个白族小伙,人很不错,听说我们还没落实住宿,就推荐了他们旅行社的小客栈,就在大理古城门的附近,还可以,周边都是食肆,很方便。晚饭吃的是白族八大碗。

D4

2016.3.15 大理的风花雪月给我们来了一个下马威,下关的风果然名不虚传,刮起来声音大得恐怖,半夜里把小客栈屋顶的几块瓦刮了下来,差点把我们的两辆斯巴鲁砸了,清早一开门,看见满地的碎瓦,我们都面面相觑......
苍山洱海只看了个大概,风花雪月也并不像是温柔乡,倒是大理满城怒放的樱花让我们流连忘返,那樱花开得一团团一簇簇的,姹紫嫣红......
在离开大理之前,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先去了据说樱花开得最盛的大理大学校园。

校园的樱花还是有点过了,不如市区里的樱花开得正当时。

告别大理,向丽江进发,180公里,全程高速,由于在大理大学校园里耽误了时间,中午将近一点钟才到了丽江,还未进城区,先赶去玉龙雪山景区,因为据说下午两点以后,玉龙雪山景区就停止售票了,只出不进,玉龙雪山的价格真是宰人,算下来光是门票每人要花费500大洋,其实我们要去德钦,不如留下精力、体力和人民币,去徒步雨崩或明永冰川!
下榻金虹路的丽江沁心怡园精品客栈,离玉河广场很近,淡季价格150元,古香古色,热水充足,对于自驾游来说最重要的是:免费停车!在丽江古城区范围内:罕见!!
晚上,步行2分钟,进入大研古镇。

其实那桥上游人如织,延时曝光把游人都虚化了。
丽江还是那样,灯火阑珊,纸醉金迷......

D5

2016.3.16(农历二月初八)
原计划今天赶到香格里拉,中途去迪庆白水台看看纳西族一年一度的“朝白水”活动,之前做功课时就盯上了这一天,一年一度喔!,很难得的!
人算不如天算,随行的一个大姐病了,计划打乱了,“朝白水”的行程告吹!
正当我们惋惜叹气时,客栈的李老板神一般的告诉我们,丽江也有纳西族一年一度的民俗活动,不过不叫“朝白水”,叫“三多节”,中心会场在玉龙雪山下的万峰寺附近的村镇里.......还犹豫什么?赶紧杀过去!!!!!!

这一天丽江古城到处都是民族歌舞,目不暇接

这是大研古镇四方街的民族歌舞

表演者都是附近的纳西族群众,自发组织的,那个老头是当日玉河广场的明星

这是万峰寺下面的村镇里纳西族人的聚会,是丽江“三多节”的活动中心,出动很多警察维持秩序

这些是参加表演的专业舞蹈演员,男子彪悍粗犷,姑娘婀娜多姿

“三多节”是恰巧碰上的,弥补了没能去参加“朝白水”活动的遗憾,虽然感觉“朝白水”活动会更加原生态一些。

d6

2016.3.17  在丽江比原计划多呆了一天,为了赶18、19号德钦的好天气,决定这一天不在迪庆落脚了,直接赶到梅里雪山

出了丽江,就离开了高速公路,进入214国道,路面很好,大车很多,不断超车,进入香格里拉地界,刚下过大雪,公路两旁的旷野几乎全被大雪覆盖,白茫茫一片,我们的心也忐忑起来.....
据说前面海拔4300米的白茫雪山垭口下雪时由于道路结冰,经常会封路。
来到白茫雪山的观景台时,阳光灿烂,蓝天白云,大雪过后空气清新,让人神清气爽,问了一下旁边厕所的收费人,说我们运气好,昨天大雪弥漫,垭口封路了,今天刚解除封路,我们暗自庆幸,上车后直奔垭口,没走多远,天气突变,白茫雪山垭口阴沉着脸迎接我们的到来。
米粒般的雪花伴着山风呼啸着拍打挡风玻璃,能见度越来越低,来到垭口,道路结冰了,几辆车隐约停在路边,司机在凛冽的寒风中笨拙的给轮胎捆防滑链,有些车干脆停在路中间,不敢走了,见到这情形我们也顿时紧张起来,战战兢兢的,不敢加油、不敢点刹、不敢打方向盘.....
但是,我们的车没有停,蹒跚着慢慢的驶过了脾气古怪的白茫雪山垭口。
几公里过后,老天脸色一变,晴了!TMD,捉弄人。

这是一次难忘的驾驶经历,用不了多长时间,白茫雪山的隧道就打通了,再也不用翻过白茫雪山垭口了,这种经历也很难再去体验了。
以下的视频记录了我们的历险。

过了白茫雪山哑口,没多远就到了雾浓顶----太子十三峰的迎宾台,一下子感觉到眼前豁然开朗,越过峡谷深处的澜沧江,太子十三峰一字排开。
网上有人说:看到梅里雪山,之前的一切景色都是屎。
等你到了这里,你才会体会到这句粗俗的话语说的是真理!

D7

做功课时选择了飞来寺的某个酒店,但是到了一看那个酒店住房的窗外横亘着一条粗粗的电线,景观大打折扣(但这个酒店的餐厅不错,一个四川的大姐开的,之后的几餐都在那里解决的),于是又换了位置更高的云南车之盟酒店,住4楼,梅里雪山一览无遗,有地暖,但是热水稍差......
3月份是梅里雪山的旅游淡季,游客寥寥无几,位居前排的赫赫有名的“梅里往事”酒店居然挂牌歇业了,云南车之盟酒店几十间客房也只有我们一行人入住。

这是晚上拍的,伸手不见五指,对焦基本靠猜,ISO开到6400,最大光圈2.8,曝光30min

D8

2016.3.18  飞来寺

凌晨6:30,拉开窗帘,眼前的景色一下子把我震住了,这段视频记录了早晨6;30、7:30、10:00三个时间段的梅里雪山景色。

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一直延伸下来的是明永冰川。

(转载)“梅里雪山至今还是人类无法征服的圣地。攀登者需要从海拔2300米的澜沧江边开始,攀爬至高度为6740米的主峰卡瓦格博峰。这个距离对攀山者的体能是一个极难突破的极限。在这个路程中,平均每隔1公里,地势就上升400米,从而形成一道道几近垂直的坡面。山坡上冰川、冰瀑区、冰裂缝处处可见,险象环生。在梅里雪山上,刚刚还阳光普照,瞬间便是彤云密布,狂风大作,飞雪覆盖,冰崖崩塌。据记载,卡瓦格博峰曾一日发生上百次雪崩。梅里雪山方圆上千公里,登山者一旦迷路,没有外部救援很难生还。因此梅里雪山至今未被尘世沾染,是真正意义上的“圣山””。

关于卡瓦格博,还发生了一段充满了宿命色彩的事件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IyMDE5MjMy.html
 这个纪录片描述了这个事件的过程,
直到现在,飞来寺的梅里往事酒店大堂和每天迪庆-德钦的班车上还保持着播放这个纪录片的传统。

缅茨姆峰,梅里最漂亮的雪峰,传说是卡瓦格博的妻子,也叫神女峰。

D9

2016.3.19 一大早赶在7:00以前来到雾浓顶,天气依然很好,甚至比昨天还好,晴空下多了几缕云。

从左到右(从南到北)依次为:
缅茨姆峰, 亭亭玉立,气质若兰,传说是喀瓦格博山神的妃子,海拔6054
洛拉争归贡布(红脸神峰)则如一个胆小羞怯的孩子,躲藏在缅茨姆身后
加瓦仁安,形似法冠,也称五方佛峰,五佛冠,海拔5470.5
巴乌八蒙,也称英雄女儿峰,浑圆饱满,摄人心魄,海拔6000.1
巴乌八蒙的右侧是帕巴尼顶九焯峰,藏语意为十六尊者峰
主峰喀瓦格博,一座完美的金字塔雪山,海拔6740
玛兵扎拉旺堆峰,也称无敌降魔战神,海拔6365
奶日顶卡峰, 海拔6379
粗归腊卡峰, 海拔5993

雾浓顶的迎宾台,十三座白塔对应着太子十三峰,孤冷地耸立在哪里。

隔着深谷中的澜沧江,以飞来寺为前景,个人感觉:雾浓顶看梅里雪山的视角好于飞来寺。

再前行68公里,就进入西藏了,也就与川藏线汇合,盐井--芒康--波密--林芝......留待以后吧。

之后的4月16日,新闻报道说:通麦天险已成往事,由此到西藏林芝拉萨也一路坦途了。

梅里雪山面前,之前之后的景色都黯然失色了,之后的行程不再有记叙的心情了......
以詹姆斯.希尔顿形容梅里雪山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 “这无疑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山峰,几乎就是一座美妙无比的金字塔”(消失的地平线)。

引用 千里走单骑 的图片:

感觉 左侧的那面要下雨啊

2016-05-03 17:53

是的,东边日出西边雨,常有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