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六爷去旅行系列:清明三日长安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微信:lei164221370
----------------------------------------------------------------------------------------------------------
       本次西安行已是自己第三次造访这座古城,有不少景点之前也已去过,这次清明之行的主要任务就是给老婆当向导,此外西安的美食也是此行目的之一,老婆对我描述的地道的西安泡馍更是垂涎已久~由于时间原因,此行除兵马俑、华清池外都是在市区内游览,华山、法门寺、乾陵等周边距离稍远的景点都没去,看来第四次西安行是跑不掉了~
一、行程安排篇
具体路线
4月1日:
北京西站-西安北站-西安皇冠假日酒店
4月2日
西安皇冠假日酒店-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西安皇冠假日酒店-长安壹号
4月3日
西安皇冠假日酒店-大雁塔/大慈恩寺-陕西历史博物馆-西羊市-习巷清真寺-西安贾三灌汤包子馆-老米家大雨泡馍-鼓楼-钟楼-城墙-永宁门-凯德广场-西安皇冠假日酒店
4月4日
西安皇冠假日酒店-西安博物院-小雁塔-西安皇冠假日酒店-西安北站
二、费用篇:
2016年4天2人自由行费用合计:5639元,单人费用约2819.5元。
(一)交通费,合计2237.6元
1. 高铁:去程G669(17:37-22:52),回程G88(13:18-17:55),票价合计515.5*4=2062元
2. 用车:合计167.6元

老米家大雨泡馍,87元
           晚餐:清迈泰餐厅,226元

(三)住宿费,合计2523元
  1日入住,4日退房,3晚,西安皇冠假日酒店,高级大床房,合计2523元

(四)其他,合计151.5元
1. 体育场超市,饮料,10元
2. 回民街,桂花糕,3元
3. 回民街酸奶,10元
4. 凯德广场贡茶,11元
5. 城墙自行车费用,90元/2小时
6. 西安北站薯片,7.5元.
7. 兵马俑讲解器, 20元

2016年4月1日

下午在家把草莓洗好装盒,带上巴黎贝甜的金枪鱼三明治和大果粒酸奶当晚餐,把家收拾利落后就出了家门,去西站和老婆大人汇合。刚到取票机正要取票,老婆的电话就打过来了,伦家已经出了地铁,在进站口等我了。急急忙忙取了票,就赶去找老婆,17:10我俩就到了二楼的候车室。候车室里人满满当当的,还有吵架的,这叫一个乱。提前二十分钟检票,上个厕所回来没等多会就开始检票了,人工检票和闸机检票是不同的队伍,但候车的人太多,我俩根本挤不到闸机那边的队伍,只好顺着人流前行,好在人工检票蓝色票也能过(个人觉得人工检票貌似比闸机快呢,不知道为什么闸机检票总是出问题)。
       没想到这趟列车的餐车还卖座呢,也是座无虚席,还有不少站票的,我俩的座位在7车厢的第一排,美中不足的是三个人一排,稍微挤了点。没过多会列车就发车了,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本想在路上看会书,小憩一会儿的,结果在发呆、吃、刷新闻中度过,惭愧啊。。。临近西安的时候用滴滴发布了个从西安北站到酒店的行程,没想到一会儿就有人接单了,心踏实了不少,本想着要是没人接单是不是就要赶地铁的末班车了。。。

22:52,高铁准点到站,这北站头一次来,顺风车司机说在二楼的送站口等我们。送站口在哪儿,我俩有点懵,司机口音有点重,光顾和他讲电话了,出闸机我票也忘拿了,问完保安终于找到送站口,送站口送站车辆只能快速上下,不能长时间停留,我俩到送站口等了有三分钟,车就来了。这么一折腾估计差不多11:05才坐上车,北站距离西安皇冠假日酒店将近20公里,开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要不是路上有事故,可能还能更快些。
       23:40,我俩抵达酒店,也没看见门童,就剩下前台两个工作人员了。酒店所在大楼一共51层,号称是西安第一高楼,据说是由曾经的烂尾楼改造而来的,酒店客房位置在25-51层,貌似第二天有个医药会议,所以房间还挺紧张,要是没预定的话就只剩套房了,也正因如此,因为到的晚,之前虽然我备注了高层,可还是给了我最低的25层。。。没想到那么晚了还有不少人在办理入住,等了好一会才办完入住,早餐人数还差点弄错了,临近零点才办好入住。
       酒店电梯需刷卡进入,酒店大楼是圆柱形的,出了电梯左拐按照指示牌饶了一圈才找到自己房间,第二天早上发现其实房间就在电梯边上,右拐走两步就到了,安慰自己说是太晚了,脑子不转了吧。。。进房一看面积不小,还是个小套间,感觉还挺好,媳妇简单洗漱下就睡下了,我把行李简单收拾下,把第二天一早出行要用的东西装好包,看了会酒店说明,洗漱完00:30才睡下。

迷之电梯。。。

酒店无论是公共环境还是客房设计都挺用心,大堂更是用圆明园的十二兽首仿制品做装饰,其他细节装饰也很有古都的氛围,房间内还有lightning接口的小音箱,没记错的话是飞利浦的,充电速度也挺给力的,还贴心的提供了曲别针、订书器等常用文具。

4月2日

考虑到今天是放假第一天,很多游客还在前往西安的路上,所以我俩决定先去热门景点兵马俑和华清池,避开大部队的锋芒,也省的被堵在路上。兵马俑博物馆距离酒店约50公里,打车的话估计得150元左右,所以提前一周我就挂了个顺风车的单子,去西安前就有人接单了,但一看车型是金杯,心里还嘀咕这是不是黑车啊,别是那种大面包车,拉完我们再去拉别人,一起拼车。出发前一天又和车主确认了一下是否只接我们,车主回复说他的车是SUV,只接我们。天啦噜,金杯SUV,简直不能相信。

6:10起的床,简单洗漱后,6:40就下楼吃早饭了,刚到餐厅坐下,顺风车主就到酒店门口了,说好的7:15出发,来的好早。。。这位大哥稍安勿躁,请他稍微等等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快速的吃完早餐,出了酒店大门,迎面果然是一辆金杯SUV,真是万万没想到。。。7:10我们就出发了,一路还是比较顺的,8:00就到了兵马俑博物馆,需要注意的是博物馆前的广场上会有人主动过来告诉你去兵马俑你走错方向了,不用理会,这些人要么是黑车司机要么是黑导购,真是给西安人抹黑。

第一道检票口,售票处就在旁边。租的讲解器看着就是个老款诺基亚手机嘛。。。

我们下车的广场距离售票及检票口距离没多远,走了也就5分钟,就到了售票口。说是8:30才开始检票入园,我租完讲解器不到8:15就放人进园了。从第一道检票口到第二道检票口距离稍远,大概有个600米左右的样子,可以选择搭乘电瓶车,个人感觉没什么必要,走了不到10分钟就到了第二道检票口。第二道检票口正对着一号坑,也就不到200米。我俩在门口拍了两张照片,就进入一号坑开始参观游览。

一号坑是秦俑三坑中最大的一个,东西长230米,宽约62米,总面积14260平方,截至目前已发掘4000平方,出土陶俑、陶马近2000件,战车20辆,预估一号坑内藏有陶俑、陶马6000件,战车50多辆。

一号坑后半部分就是工作人员修复兵马俑的地方,出土的陶俑、陶马基本上都是碎片,现在呈现出来的军阵都是经过考古人员耐心细致的修复才得以呈现。9:10,一号坑参观完毕,用时40分钟,,接下来我们没有按照推荐的路线前往2、3号坑,而是趁着游客还不是特别多的时候先去了文物陈列厅。

文物厅分为两层,最有名的铜车马展厅就在一层,还有庆祝兵马俑发现40周年展、秦文化与西戎文化考古成果展、水乡泽国东周时期吴越历史文化展、一个意大利记者眼中的西安图片展、里耶秦简中的帝国真相等展览,大家感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

1974年3月发现的兵马俑陪葬坑,1987年秦始皇陵(含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79年10月1日,以1号坑为主题的展厅正式对外开放,2、3号坑分别于1989年9月27日及1994年10月1日对外开放,文物陈列厅及遗址公园分别于1999年及2010年的10月1日建成开放。

兵马俑在出土的时候是有色彩的,不过现有的技术水平无法对其保护,因此出土后身上的彩色颜料都氧化脱落了。

整个陈列厅的所有展览,走马观花,用时大约1个小时,到达2号俑坑已经10:05了,2号俑坑展厅还单设了个房间专门和兵马俑合影留念,花费200元,之前看别的蜂友游记中提到的下坑拍照估计现在不让了吧,想拍下价目表,工作人员还不让拍,估计合影用的兵马俑也不是真的,文物能这么随便触碰么。。。

跪射俑—兵马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据说是唯一出土没有破损,未经人工修复的兵马俑。

二、三号俑坑为了保护兵马俑,防止彩俑色彩脱落,基本属于未挖掘的状态,体积比一号坑也小了不少,简单转转,蹭蹭讲解我俩就出去了,用时20分钟,期间老婆还发现了一个特别有气质的高挑美女讲解,说她讲解的特别好,可惜到最后我也没看到正脸。

10:25出了三号坑,展厅外的丁香及桃花正值盛开,和老婆拗造型拍了几张,稍事休息,就准备出发前往华清池。

按照讲解器后的提示找服务点归还,根本就没找到2道门的服务点,出了2道门讲解器就开始滴滴的响,跟要炸了似的,只好回到售票处那里原处归还。需要注意的是从第二道检票门出去的路线和进来的路线是不一样的,要穿过一条商业街才能到达售票处那里,走了将近10分钟,把讲解器给退了,取回押金。售票处不远就是停车场,看见一排出租停在那里,就问了问去华清池多少钱,出租说是不打表十块,但得中途去个玉器厂看看。。。我还是滴滴快车吧,一边往停车场外边走,一边叫了个快车,和司机联系的时候,司机大哥口音太重,一时没明白他说什么,好不容易才搞清楚让我们在哪儿上车。

华清池距离兵马俑博物馆10公里,路还比较顺,车程20分钟,快到景区门口了才堵车,11:38我俩提前下车走到正门,和兵马俑一样使用证件要走侧门,抬头一看,介不水木清华么~再仔细一瞅,字是那四个字没错,顺序却是木华水清,呵呵哒。。。

华清池景区晚上来看看长恨歌的演出比较好,白天来也就看看杨贵妃洗澡的温泉和西安事变的旧址,喜欢爬山的还可以爬爬骊山。公园内大部分都是新修的,我俩简单转了转,游览时长不足2小时,13:20就叫了个顺风车回酒店了。

长恨歌的舞台就是这里,以骊山为背景,评价不错,但因为华清池距离市区较远,晚上担心节假日回城打车不便及堵车,行程安排上就没规划看演出。

景区内唯一的两眼活温泉,据说旁边有个豪华疗养区,所以你懂的。。。不过这水是不错,洗完脸和手滑滑的,池子里还放了几块蓝田玉,导游让洗完手再摸摸这块玉,说这种玉就是活玉。

皇帝、妃子、太子、大臣泡汤的地方。。。一共五个池子。

温泉古源就在唐御汤遗址的后面,蹭着听别家导游讲解了什么是蓝田玉,说蓝田玉虽为四大名玉之一,却由于现有的产量及质量原因,与和田玉的价格相去甚远。此外活玉死玉的区别是:活玉是天然的,和人体接触后会产生变化,即所谓的人养玉,而死玉就是人工处理过的,玉石的自然结构已经被破坏,佩戴后几乎没有变化。个人觉得这种说法更靠谱点,记得多年前去兵马俑,博物馆的官方导游忽悠我们说死玉就是陪葬品之类的,忽悠的好几个人都去买她所谓的活玉了。。。

往山上走两步就到了五间厅-西安事变的旧址,五间厅是蒋介石及其警卫秘书当时休息办公的地方,至今墙上还留有当时的弹痕。

告别五间厅,再往上爬就到了骊山乘电瓶车的地方,山上正在修路,感觉有点乱。原本打算爬到兵谏亭的,没想到看着没多高的山台阶还挺多。。。爬了没一会老婆就不想爬了,加上前一晚睡的又晚,今天起的又早,体力值血槽已见底,于是就放弃爬山,准备回酒店了。尽管如此,仍然建议想爬的朋友们还是腿着上去,因为景点都在路上,缆车直接到山顶没什么可看的。

边下山边叫了个顺风车,没多会就有车主接单,一开始约在门口等,等了半天说堵车上不来,我们又走到前面的广场才上了车,约的13:15出发,结果13:25才坐上,车主确认好几次当日高速是否免费,感觉有点小糊涂,车程40分钟,14:10就回到了酒店,然后午睡补充体力。

其实这个广场也挺漂亮的,可以逛一下,赶着上车没来的及好好看看,可惜。。。

一觉就睡到了16:30,起床后稍事洗漱就出发去了距酒店1.2公里的长安壹号吃饭,下楼才发现楼下有个颇大的中信银行,怪不得有网友说这酒店是中信的协议酒店,不缺住客呢。去长安壹号的时候以为体育场是封闭的,就稍微绕了点远,途中经过了陕西省美术馆及省图书馆,差不多17:00才到店里。

我们到的时候饭馆刚开始营业,整个环境不错,可能因为走的是高端路线,一层也就10张桌子供散客就餐,不过他家的价格估计散客也没几个,估计都是宴请上楼进包间了,我们在饭点从来到走,加上我们一共就三桌散客。。。我俩点了他家特色的长安葫芦鸡、泡馍、麻食、凉皮、胡辣汤,都是西安的特色食品,消费有些贵,菜量也不大,味道普普通通,至少我没觉出99元的泡馍比北京的老西安饭庄的泡馍好吃,凉皮能感觉出确实是米做的,麻食第一次吃也没有被惊艳到的,等胡辣汤等了半个小时,尝了以后也真是失望,不过他家的长安葫芦鸡还是值得称赞的,首先上菜时会上个大圆食盒,请食客自己把四角的龙头状的固定签子抽出来,寓意吉祥,整只鸡的味道也很好,表皮酥脆,口感不像那些裹了面再炸的鸡肉,可以说是入口即化。

小烧饼用这饼铛烤出来也是挺有特色的。

葫芦鸡与泡馍。

麻食及胡辣汤。

被胡辣汤耽误的这顿饭吃到了18:30分,临走还拿了他家的宣传册,后来觉得不好带着走,又去旁边的超市买了个塑料袋,顺手还买了两瓶饮料。本想着晚上去大唐芙蓉园看夜景或是大雁塔北广场看音乐喷泉,一看都这点儿了,看了看门口的公交车的末班车时间都是19:00左右,天气预报晚上有雨,天也确实阴下来了,就有点打退堂鼓。最后经过剪刀石头布的比试,我俩决定还是回酒店休息了。

返回酒店我们这次走的是体育场里面,穿过去感觉近了不少,体育场距离酒店其实挺近的,前几天的国足对卡塔尔的比赛估计住在酒店的高层就能看到。19:00回到酒店,先回房间取了赠送的畅饮券,然后又从一楼坐观光梯到了51层的酒吧,电梯升的挺快的,耳朵都有不适,到酒吧点了一杯红酒和白葡萄酒,还赠送了小食饼干,整个酒吧里没什么客人,我俩边刷微信边看夜景,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住的比较偏,感觉周边没什么繁华的商业区,也没什么城市照明,在酒吧待了20分钟,把酒喝完又在这层走了走,之前说过了整个大楼是圆柱状的,所以51层也是圆环型布局,一半是酒吧,另一半是法餐,不过酒店的宣传册上貌似没提51层的事,不知道是不是承包出去了,法餐的价格看了看,小贵吧,单吃主餐还行,要是一套下来不便宜。

逛完我俩就下楼了,媳妇儿先回房间休息,我拿着相机在大堂溜达,随手拍拍照片,没想到酒店的工作人员待会找上我,说酒店内部禁止拍照,我给他看了看我拍的都是一些酒店装饰的图,没拍其他的客人或者工作人员,酒店的安保人员说这是规定,请我配合,话都说到这份上,只好把相机收了,不过国内的酒店,尤其是IHG旗下住的也挺多的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看来以后也要注意下了。
        上五楼看了看健身房和泳池,环境还挺不错的,跑步机、椭圆机的屏幕都能看电视,还是商务型的器械牛啊。不到20:00回到房间,想着休息会再下去锻炼,结果一上楼就懒得动了,把照片挑挑删删,不到22:00就进入梦乡了。

4月4日

假日出游,要想避开汹涌的人潮,尽量赶早去。6:40起床,洗漱完毕后去吃早饭,在酒店开会的那帮人估计大部分都走了,餐厅依旧人很少,今天不用像前一天那样着急出发,所以可以好好尝尝酒店的早餐,面包做的很好吃,可惜没有蛋糕,酒店提供了西安特色的臊子面及肉夹馍,鲜榨的黄瓜汁及西瓜汁也很赞,做的蛋卷美味程度让我想起了丽江铂尔曼酒店的味道。

7:35 吃完早饭回到房间休息了不到一个小时,用滴滴叫了辆快车我们就出发啦~大雁塔距皇冠假日酒店大约3公里,车程不到十分钟,8:35就已抵达大雁塔南广场。南广场的标志性景点就是玄奘法师铜像了,那么这僧、寺、塔之间的渊源是什么呢,请各位往下看:

在售票处取完票,还要经过安检,才能进入大慈恩寺,登大雁塔还要再检一遍。。。 清明时节很多寺庙都会办法会,这次在大慈恩寺也赶上了,大殿内和尚和信众一起诵经念佛,保佑过世的亲人们往生极乐。看了会法会,我们就去登大雁塔了,

登大雁塔需单独买票,我俩还担心小长假景区考虑到安全会禁止登塔或者限流,可能我们到的比较早,反正上去的时候人还是比较少的,下来的时候看见等着登塔的队伍已经排的挺长的了、大雁塔一共七层,1-2层上下的楼梯是分着的,再往上各层上下楼梯就是同一部了,宽度也就够一人上下,错身都有点困难,不过各层都挺高,每层都有摆放文物,等到塔顶可以俯瞰周边景色,北广场的音乐喷泉也是一览无余。

9:40下得塔来,又去旁边的玄奘三藏院转了转,路上还碰到了疑似老领导的人物,有秘书保镖主持陪着,不过没认出来是谁。。。各玩各的吧,哈哈哈~玄奘三藏院里有不少珍贵的关于大雁塔的老照片,还展出了珍贵的贝叶经。

又是赵朴初先生题的字。。。

玄奘三藏院里面挺有意思,不仅有图书馆,厕所的标示也很有古风~

游览完三藏院,本想从北门出去直奔北广场,没想到大慈恩寺只有南门,白绕了一大圈,只好原路返回。整个大雁塔的游览用时约2个小时,10:30才从南门出来,这会门口已经开始排长队了。沿着雁塔西侧的小路走到了北广场,沿路有不少人物雕塑挺有意思,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走了差不多10分钟就到了北广场,传说中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个人没什么感觉,可能晚上配上灯光会更好看吧。

拍了两张托塔天王的游客照后,我们就步行前往1公里外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途中媳妇吵着非要吃糖葫芦,买了一串,味道还真不错,糖不知道为啥竟然是红色的,不过奉劝诸位,路边摊还是要少吃啊。

11:05,还没到陕西历史博物院(简称陕历博)门前就看到了长长的队伍,博物馆的门票可以提前从网上预约,网上预约限定每天500张,之前在网站上已经预约好了,想着取了票就能马上进呢,结果没想到预约取票窗口同老人、儿童、军人、学生票是在同一个窗口,队伍也是一条长龙。。。不好意思跑前面去加塞儿,只好默默地排队了。11:10突然间博物馆宣布限流不放票了,何时放票另行通知,官网上写的是11:30就停止售票了,我预约的是10:00-12:00这个时间段取票,担心这一停止放票就停止到下午去了,心里有点着急,这不白跑一趟么,之前看游记有的蜂友曾说可以买20元的展厅票进去,看这个窗口没人排队,我就跑前面去了,等了大概10分钟,谢天谢地又开始放票了,结果收费展厅的购票窗口兜头就给我一盆凉水,说20元的票卖完了,就剩下300元的展览了,2人600元,有点贵。。。好在刚才没让媳妇跟着我一起过来,她排的也快到了,等待的心情这叫一焦急,生怕又停止放票了。终于赶在11:30前取到了票,不过看工作人员中午也没休息的意思,可能假期加班吧。进入博物馆也需要安检,需要注意的是,陕历博是不允许带自拍杆进馆的,需要把自拍杆寄存。

西安中国历史上曾有十三个朝代在此建都,西周在此兴文修武、制礼作乐,秦朝横扫六国、一统天下,西汉的丝绸之路及大唐盛世,给这座城市留下了历史与辉煌,地下也埋藏了大量文物,因此陕历博里文物精品甚多,不愧为我国四大博物馆之一,免费的展厅以史前、周、秦、隋唐、汉的年代来划分,看了一圈下来感觉唐朝真是历史上的巅峰,工艺和设计上都非常精细。遗憾的是门票上的黄金兽和虎符没有看到,不知道是不是挪到了收费展区。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加上排队一共用时2个半小时。

13:30,我俩告别陕历博,用滴滴叫了个快车前往西羊市吃饭,目的地是老米家大雨泡馍店。路程不算远,只是开到钟鼓楼那里有些堵,14:00才到了西羊市的街口,去吃泡馍的路上看到了一家很老的清真寺-西安大学习巷清真寺,面积不大,但历史很悠久,始建于唐,距今已有1300余年了,同样是在市井之中,感觉没有牛街的清真寺维护的好,不过一眼看去,就知道这个地方肯定有不少故事。

电灯还是很老派的这种电闸式的,很有年代感。

整个清真寺里没几个人,大殿的窗户被布蒙着,有看着像中东那里的人在里面做礼拜。简单转了一圈,也就待了有十分钟吧,我俩就接着去觅食了。路上经过不少著名的馆子,如东南亚甑糕等,为了留着肚子给泡馍,我俩都没敢吃。不过在路过贾三包子的时候,还是没有抵挡住名气的诱惑,进去点了一屉牛肉、两屉三鲜的包子,一屉16元,价格倒是可以接受。之前来西安的时候在回民街入口的那家贾三吃过包子,印象极差,可能是到的太晚了,当时给上的包子好像是凉的,也就没觉得味道有多好。西羊市这家店呢,不知道是不是在风口上,反正店里风有点大,不过这次包子是热乎的,上的还挺快,味道不错,汤也不少,就是包子皮容易和屉面粘上,夹起来汤全漏出去了,这点有些不爽。墙上有不少名人和老板的合影,没想到闫肃老师也来过,缅怀了下前辈,结了账就接着前往老米家泡馍去了。

老米家大雨泡馍距离贾三包子也就100米吧,之前吃包子吃了有20分钟,到老米家的时候已经14:50了,之前出差经同事推荐来吃过一次,觉得味道很好,做法和老西安饭庄不一样,这次带着媳妇儿特地来回味一下。一进门觉得有点不太对劲,好像和我之前来的店环境不太一样,出门看了看,是老米家啊,眼角一扫,怎么隔壁还有个老米家大雨泡馍,过去看了下,这才想起来上次是在这家吃的。据传老米家和老米家大雨泡馍有些纠纷,谁是正宗的老米家,作为局外人我们也不太清楚。本着吃熟悉的味道,我还是选择了老米家大雨泡馍,不过感觉好像是涨价了,上次来喝的冰峰汽水还是玻璃瓶,这次也改易拉罐了。我俩没点精品泡馍,就点了2份普通的,老婆还加了份粉丝,等了大概得有小10分钟,泡馍才上来,不过老婆那碗加粉丝的里面有根头发,不想再等他们重新煮一碗了,我就和老婆交换一下凑合吃了,老米家大雨泡馍上过天天向上后名气大了,可这卫生堪忧啊。。。加了粉丝的泡馍不是我爱的口感,最后只把馍吃了,粉丝还剩了好多,老婆也没觉得多好吃,这顿泡馍有点失败。

15:24, 吃完泡馍沿着西羊市溜达,一路上买了酸奶准备带回酒店晚上喝,还看见一个排长队的桂花糕摊位,说是上过华少的综艺节目,买了一串给老婆尝尝,老婆赞不绝口啊,一路上还想再吃,担心不卫生就被我给制止了。一路上沿街卖的是各种小吃,凉皮、羊肉串、肉夹馍等美食使得西羊市这条街上的食客是摩肩擦踵啊,前些年来回民街的时候觉得就鼓楼那块人比较多,西羊市由于距离稍远,还是比较清静的,没想到没几年的光景,西羊市就如此热闹,可能也和小长假有一定关系。

十大怪之锅盔

陕西十大怪:面条像裤带~

在拉麻糖~

从西羊市出来就到了回民街上,在去往鼓楼的路上有个高家大院,之前来回民街的时候印象里没有这个景点,不知道是不是近两年新开的,门票一人20元,因为我俩之后的行程比较紧,就没再进去看。

恰逢假日,回民街上人头涌动,所以也走不快。15:50,我俩才抵达鼓楼,也是要过安检换票才能上楼,正好赶上16:00的鼓乐演出,运气不错。演出时间不长,也就15分钟,很得这片土地的神韵,老婆感叹到这才感觉到自己是在西北。鼓楼与对面钟楼遥遥相对,二层室内还有很多鼓的展示,有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鼓。室外则是摆了二十四面鼓,每个鼓面对应一个节气,此外还有两边巨鼓在登楼处,三楼是个家具展示会,简单转了一圈就下去了,整个鼓楼参观用时半个小时左右。

16:30左右,我俩从鼓楼上下来,去往对面的钟楼。钟楼位置在路口中心,只能通过地下的环形通道才能上去。

世纪金花就在环形通道边上,印象中好像是通着的,上面还有个装修很有特点的星巴克。这次行程比较赶,也没来得及转转这个西安的奢侈品卖场。

16:45抵达钟楼,鼓楼下的购票窗口此时也排起了长队。好在刚才换的是钟鼓楼的联票,节省了排队的时间,过了安检我俩就登楼了。我俩以为钟楼也是整点演出,看完了关于钟楼的历史展示,就去第一排坐着等演出,心里还窃喜占了个好位置,一直等到快17:10了还没有演出的动静,后来看见舞台边有个提示牌,钟楼这边是在半点演出,呵呵哒了。。。这样的话钟楼也就参观完毕了,时间还早,我俩决定步行前往一公里外的永宁门登城墙。

西安城墙一共有19处登墙点,永宁门是西安古城墙的南门,距离钟楼不远,坐公交1站,下来还得走个300米,打车吧又不划算,还是腿着过去吧。西安城墙开放时间是8:00—22:00,18:00后就只能下不能上了。我俩17:33抵达永宁门,一开始并没有想骑自行车,准备简单走走看看就下去了,后来看到老婆兴致颇高的样子,就决定花90元租个双人自行车绕城骑一圈,18:00租的车,因为18:00后只能在南门还车,意味着我俩要在2小时内绕城一圈才行,城墙上的地面不怎么平整,租的自行车又没减震,这一圈骑下来手都麻了,我俩一边骑一边拍照,亮灯后的城墙很有感觉,不过这昏暗的灯光也使得更看不清地上的坑了,老婆大人在后面颠的够呛。让她录的视频呢也因此抖动的根本没法看,两个小时骑一圈时间还是有点紧张,不怎么拍照片的话时间还好,因此后半程我以动感单车的速度来骑,这才在19:50还了车。

20:00左右我俩从永宁门下城墙,此时永宁门这边有演出,不过不会让你白看的,整个城墙及楼梯边沿都搭着遮挡板,根本就看不到舞台。

下了城墙我俩用滴滴叫了个快车去皇冠假日旁的凯德广场吃饭,感觉司机有点绕路,20:30我俩才抵达凯德广场。老婆说这家叫清迈泰的泰餐厅评价不错,那就吃吧,西安吃泰餐,也是醉了。由于我俩到的比较晚,店里已经开始打扫卫生了,只好坐到了店外的餐位上,我不怎么饿,叫老婆少点些,结果人家又点了6个菜:冬阴功汤、丛林古法鱼、椰香马蹄糕、虾饼、炒金边粉等,我不饿只渴,一人去旁边买了杯贡茶,回来发现老婆也没吃多少,为了不浪费只好打包,一路带回北京也是够了。

吃完饭已经21:20了,溜达着回到酒店,洗完澡就睡下了。

4月5日

依旧是6:30起床,简单洗漱后就下楼吃饭,不到七点餐厅来用餐的客人很少,食物种类变化不大,我仍然是西点水果,老婆还是不变的面条蛋卷,不急不慢的吃了半个小时,结束用餐后就回到房间休息,老婆补觉,我收拾行李。

酒店早餐的肉夹馍~

当日的行程安排的是离酒店不远的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两个景点是在一起的,9:00景区才开放,于是便让老婆多睡了会,临近9:00我们才从酒店出发。景区距酒店不到1公里,走了差不多十五分钟就到了,用身份证可以免费换票入园,不过登小雁塔需要交费。进入景区我们先去了西安博物院,博物院内馆藏文物13万余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1.4万余件,游客比陕西历史博物院要少很多,这才是应有的逛博物馆的气氛。

西安博物院展厅共为三层,地下一层是关于西安的文物古迹展览,一层是佛造像展,也是不乏精品,此外清明期间还赶上了天津民间艺术展,泥人张、风筝魏、刻砖刘等家的作品在一层进行展示,二层是玉器展示及秦亡于奢警示教育展,教育展这个展览有点雷~

长安唐代街道模型

古时的下水道~

这龅牙有点萌~

铁佛像

橱窗里都是西安违法犯罪的各任老爷们,橱窗右下角写着希望此版面永远空着,我只能表示:呵呵哒。

10:30结束了西安博物院的游览,前往不远处的小雁塔开始登塔,小雁塔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代,迄今已有1300余年,塔身共为15层,塔顶已经损毁,所以14-15层塔顶就是一个铁栅栏围着的观景台,上下塔的楼梯是同一个,也就够一人上下,越往上层高越低,为了便于登塔,有的两层给合成了一层才能够站立,需要注意的是13层到塔顶的阶梯个高的爬起来有点别扭,塔里通风一般比较潮,还需游客们登塔时能够互相谦让及注意安全。

我们上塔后稍做停留,看看风景,拍拍照片,临近11点我们就下塔准备回酒店。又是步行15分钟,11:20抵达房间。老婆大人休息,我把之前未装包的物件又塞包里,收拾完尝了口老婆从回民街带回的酸奶,觉得味道也是普通,距离中午12点还有点时间,收拾行李弄得又出一身汗,利用这点时间快速冲了个澡,洗完脸上忘抹润肤露了,结果高铁上脸就发痒,后来去医院医生说是干燥性皮炎。。。岁数大了,护肤要注意啊!

中午12点准点下楼退房,前台办理退房挺利索,分分钟搞定。退完房后拿着前一晚打包的泰餐和一袋子酒店洗漱用品直奔体育场地铁站。体育场地铁站距皇冠假日酒店不到1公里的路程,从体育场里面穿过去感觉更近一些。12:15我们就到了地铁站,上车后感觉人还不算太多,至少不感觉挤,车程大约30分钟,12:50我们抵达西安北站。老婆从火车站前的超市买了包薯片,想买泡面被我以车上的热水泡不开的理由拒绝了,结果上车就看见有人在吃泡面,这一路吐槽我。。。

13:18,G88次返京高铁就发车了,所以当我俩买完吃的,过完安检,抵达检票口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检票了,肯德基快餐在二楼,也没时间再去买吃的了,一包薯片顶全程吧。。。回程坐的是双人座,想着能一觉睡回北京,万万没想到又上了熊孩子列车,前后右被小孩子包围了,这哭闹声就一直没停过,家长也不管,我下次一定要戴耳塞!!!
       17:55,火车准点抵达北京西站,下车后去往北广场的路感觉比原来长了不少,印象里坐地铁出站到公交车站很快的。。。刚到公交车站,正好赶上回家的车进站,所以18:40就回到家中结束本次西安全部行程。

2016-04-29 16:52

很详细

2016-04-29 17:0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29 19:26

好详细

2016-04-29 19:49

梦回唐朝!

2016-04-29 20:11

2016-04-30 08:15

2016-04-30 11:1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2 14:53

引用 onlysmily 发表于 2016-05-02 14:53:55 的回复:

回复onlysmily:春秋季,夏天太热,冬天太冷,市内游的话景点都比较人文,其实天气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