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台北四月天

On the way LV.7
2016-04-29 16:48 1126/6
  • 出发时间/2016-04-16

台湾是一个美丽的岛屿,就像高雄的这个美丽站一样,可以有这样一个这样的地方,随意的走走停停,惬意的歇歇脚

这次我们的台湾行程,相当于滞后了,本来计划的2015年十一未能成行,终于2016年4月天的时候执行了。

基本行程和路线

行程:共9天,前后两个周末,充分利用(老公请了5天工作日)
线路:东海岸线,高雄(进)-垦丁-花莲-台北(出),不走回头路
          喜欢海边就特意安排在垦丁花莲留2个晚上,高雄属于中转地,台北预留了三个晚上慢慢逛,毕竟有故宫和101,还有那么多夜市,肚子期待的不要不要的。

老公很早就在晚上搜寻要看美丽的海,美景的花中纵谷,貌似此行也就对这里抱着希望,其他的地方他持保留意见,毕竟他以前匆匆来过一次,对于城市游他一向不感冒。
         我的心里看到就是这样,台湾宝岛中国大地,美食(各色各样都尝尝有多好吃),购物(我的眼霜包包能不能有个好价钱),故宫的所谓珍奇异宝等,很虚幻的幻想。

关于机票酒店
决定要去台湾后,二月份就果断在携程上下了单,因为有点懒,不愿意机票比价,酒店精确搜寻,真的是随心漫游。
机票酒店总价可以调整的幅度内,看看了其他人对酒店的评价,地理位置,和夜市的距离等,很快就选好了,最后事实也证明酒店的住宿是极好的,不是出地铁站走走临街就是夜市,就是位于垦丁大街上,亦或是地铁口中转超方便。
懒人是可以这样懒懒的定下来的

关于台湾签注和入台证:先搬签注根据签注号码才能申请入台证,入台证是电子件自行打印
事先办好了台湾通行证,这次台湾签注真的是办的出奇的便利。
先到出入境网上进行网上预约,填写信息提交,直接通知第二天就可以出入境办理,而且是现场提交材料后一小时就可以拿着签注走,这便利性还真是狠狠的吃惊了,大赞特赞政府办事给力,只能说政府越来越以人为中心了
入台证的话,也算碰巧,拿了签注正好携程在旁边做活动,就考虑直接早现委托携程办理还能便宜点。携程在线现在也是便利的很,在线提交信息后,他们会通知你准备材料,只要逐项提交电子版,他们核实后就很快签发入台证了。总共办下来3-5天吧。

登机前几分钟还是亮亮的天,我先上机。
亲爱的他由于临时去了WC,晚登机的结果就是淋成了落汤鸡。还是浦东机场下起了雨,晚点了一个多小时。

早上6点吃饭的我们,飞机晚点,又专心看了电影,饿晕并恶心,痛苦啊。
幸亏有热饭美食补给,终于挽回了一些旅行的乐趣。真所谓美食在手,啥事没有。

day1

第一站 高雄
抵达高雄站,高雄温度已经是短袖裤头,出了站直接换行头装行李箱。。
出站直接搭乘地铁前往酒店,这次的酒店是康旅酒店(Kindness Hotel),值得一住。
热热的到了酒店,签单登记入住,就听到美妙的声音说:我们这里有24小时免费冷热饮和蛋糕。听到这句话,心里已经美开花了

惊艳的免费蛋糕柜,里面品种还是不错的,本来想尝尝每一种但是实在吃不下,最后还是礼貌的选了一种,极好极好。

这小食是地铁出站口的,拼在一起塞进了肚子,饿不饿,就看吃不吃得下

就在这里,早餐也是颜色丰富。晚上也是回来又在这里小坐了会儿,真的不愿进房间,因为明天就要离开了,不舍不舍,超值超值,下次还要再来。

床头新约圣经,睡不着还给你精神信仰,好吧。但是没看,呵呵。

晚上的高雄还是有活动的,临街一走,发现了这家电影公映,加入进去,举办方还有贴心的灭蚊水提供,静静的看了一部台湾的文艺片,这也算融入了当地吧。

这是晚上的晚餐,街边饭,通用餐,和当地的民众一起晚餐,香香的。
有必要说的是,卤味小菜在台湾很常见的,大街小巷,大牌小档,都是有卤味食物的,乃至于我们后来在垦丁狠狠地吃了三顿,吃到没感觉。

day2

第二天,我们就
左营车站乘坐垦丁快线,大概2-3小时也就到了。

请记住一下饮料,50岚,台湾很多地方都有连锁店。
刚到垦丁大街,品尝了下,便宜又好喝,后来在台北也找到一家连锁店,价格是一样一样的。放心喝

悲催的是,垦丁预订的酒店竟然是3点入驻,介意的请注意,酒店名称是俪山林酒店,现代风格,垦丁大街上,地理位置倒是可以的。
寄放行李后,直奔吃。

酒店是这样的

就在当晚,我们不期而遇,遇到他们了.

而且,从不追星,到被垦丁大街上人感染,到亦趋亦步地跟随,到体验到狗仔队的刺激,倦意全无,兴奋到莫名的欣喜,等着最后一组到半夜,终于认可不出现的那对的不专业精神,退回了酒店,并在这份欣喜中完成了微信发布,跨夜的哈。

day3

垦丁的早上,吃完早餐(起得晚早餐不太满意)
但是有美好的计划在等着我们-去海边,看美丽的海,骑电车,随风吹。

预备,跳,每次街拍逮的最准

海天一线,大概就是这样的的吧,分不清边界在哪里。
拉了张手机全景照片,凑巧旁边有人不经意在这点,赞叹吧。

这里有他们出没,验证了。

这样,骑着电瓶车,很拉风,也很大风,吹的七仰八合。
飞奔的过程中,偷拍了这张,就这样过瘾,过把电瓶车的瘾,海边开车的瘾,蓝天白云的瘾,大海逐浪尽在眼前的瘾。
必须过足瘾。

这就是垦丁大街,白天,熙熙攘攘。晚上,热热闹闹。

傍晚,酒店旁边,也可以漫步,沙滩上,微风凉,却静寂。

天空中分过,留下一抹痕迹,我们能留下什么。
可能就是当时当下,我们存在过这里.
忽略照片上的路人,这是一景点,亲吻石。

day4

新的一天,开往新的地方--花莲

垦丁出发,每天早上8:30经过垦丁大街,最好提前买票,在美协酒店,这里的老板很友好,电瓶车也是这里租用的。
大巴车,真个行程从早上8:30开始,下午5点左右达到花莲,路上经过四个景点有停歇,边走边游。
结果,不是老公预想的花东纵谷线,是沿海岸线,我倒不是很介意,毕竟路上每个地方都是值得经历的。下次来补上吧。

记得,这里是石梯坪,在海边坐了坐,并没有到远处的八拱仙桥上去。
这次的导游有两个,第一导游是有点焦虑的但是还是很认真诚心地工作,第二位导游就是可爱活在当下的那种,年龄不轻,但是还是可爱的娃娃心,细心,负责,像个朋友一样,忍不住心里对她很亲近。

偷拍了,真是认真那。新买的微单,这样的投入是真爱啊

这就是所谓的北回归线,景点。

下面,就是到了花莲,美食开始品尝了,上张美食地图。
蛤仔煎,起源于1976年,排队吃,买单速度不是一般一般的。

传说中的粉线粥,类似于国内的胡辣汤。喝起来香的,口感不错,里面的类似粉条但是又不是粉条,是不是有骨头汤,也看到有老板从里面把煮熟的大肠肉之类的捞出,点餐的时候,看你要加蚵仔,大肠,再显示在你的那份上面。

这是排骨面,实际的酥排骨肉可不是这三块,足足有5-6块哦。外加两个小菜,貌似不贵的哦。
小结下,垦丁花莲的饮食消费真的不算高的,鼎好喝的大杯饮料乌龙茶4元一杯,排骨面好像只要15元,小菜就更便宜了。
在这里吃饱肚子是不需要太多金的,而且好吃,看起来也干净点,心理也安心点,对,就是这样的感觉。

day6

第六天的任务是租车,游览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传说中的大景点。
酒店门口的租车公司上午没开门,导致我们搜了一家较远的租车行,下午才开始了。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故事,想起来有点惊悚,早上出去逛到中正包子店,买了包子后就被一直狗狗跟上了,走哪儿跟哪儿,对于我这种爬狗的人来说就是一种痛,感受这种刺激的冷喜之余就是害怕,之后还是害怕发展到气愤。因为它跟着我们到酒店,我们是趁机逃进酒店的,不敢出来

这就是所谓的太鲁阁国家公园,里面的大峡谷就是来震撼你的,但是我们并没有被太震撼。
步行路线往里走,一路上在施工,声音还是很大还有灰尘飞扬,路上的体验不是很好。就算锻炼步行,走过去拍了拍,就返回了。

没有下载google map,就是国内最大搜索百度地图定了各位,显示了下自己的位置,实际位置哦。值得mark一下。

day5

花莲火车站,照了几张,算是纪念。

花莲火车站存包的地方,貌似3小时才几块钱哦,超过3小时再按每小时收费。确实方便吧,寄存行李,可以再去走走,看看。

花莲的火车信息板,晚点并显示晚点时间,看到了一个,晚点 2分。这算是对乘客最大的负责把。

上了火车,发现每个座位前面,也就是前面位置的后背上都张贴了这样一张信息,便于乘客查询。
男女厕所,亲子厕所,行李位置,灭火器等等。
请注意,这是在所有车厢的布置图啊,信息全在手,什么都可以自己有。点个赞。

火车行驶途中,也是在海岸边穿梭,时而穿行在大山隧道中,冲出来就是海边。
我实在迷迷糊糊中醒来时发现在海边行驶,赶紧拍照。殊不知,你可以一直拍,因为它就行是在海边。

终于踏上了台北的土地,但是入口是台北车站,这里集捷运,高铁,台铁与一体,还有周边的汽车站。
离开台北时,就是以此为出站口,找寻的机场大巴,国光客运,为此我们专门踩了踩点。
出站后,就去了传说中的二楼微风美食。一楼是蛋糕伴手礼聚集的地方,二楼是美食,各类美食聚集。
上图就是我们去的面食区,挑战台湾牛肉面,三家并排,真不知道吃那家,最后还是那家的销售强硬不懈的是把我们喊得到了他们柜台。

这是一楼伴手礼的试吃点心,这颗是我买的,吃人家的嘴短,而且确实好吃,只好乖乖的买了吃。
焦糖小馒头,有馅的,好吃之极。

到了台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电瓶车和机车的厉害,其他地方是汽车冲在前面其他车靠边站。
这里确实另一番景象,这阵势是不是很有样,机车电瓶车冲在前面,专有等待位置,而且是反向包围,占据半个车道,汽车反而淹没在其中,很弱小

到了台北,check-in之后,我们就放下行李奔往夜市,不是士林夜市,而是攻略上推荐的饶河街夜市。后续还去了台大夜市,酒店周边夜市,过足了瘾,而且还差点伤了肚子,啥也吃不下了,看来肚子不够强啊,强不过夜市。

宣传的深海海鲜,貌似很有料,所以我们就吃了一碗汤和一碗粉条,忘了拍照。

台湾行一路中,也是种总有烤鱿鱼,而且很大的一串,记忆中是70元左右,换算成人民币14元,算是划算的吧。
味道不错,原味烤制的。

这个也很诱人吧,但是实在吃不下了,所有没有反馈

这就是闻名遐迩的胡椒饼,是排着长队买的,说实在话,我一向不爱排队,但是冲着马英九都称赞的典故是必须要尝尝的啦。
其实这是我们美食街的尽头最后一道美食,肚子已经是饱的啦,但是我还是把整个饼香香的进肚子里了,不知为什么,因为能吃得下去吧。
后来我怀疑这次的肉馅太多把我伤到了吧,还有就是老公没有帮忙他当时拒绝进食了,我承担了一切所以

以下是拍到的制作过程

day7

休整完毕,今天准备踏上神圣的故宫博物馆和101大厦了,这最大的景点是一定要去的。
不为什么,就为故宫是中华文化的珍奇异宝聚集地,大陆看不到的,说多稀奇有多稀奇,说多珍贵有多珍贵,说多珍惜愈多珍惜。
带这样的心情,神圣的拜谒了故宫,在里面被冷气吹到了下午2点,算是释怀,对得起朝拜的恭敬了吧。

谁知道,这次的冷气浴伤害了我,虽然是我自愿的,再吃了碗热乎乎的面食后,直到晚上我都不能进食了,恶心,错过了台大夜市的美味,欲哭无泪。

101大厦上拍摄的,那天不是很明朗,所以就在薄雾中隐隐看下吧。

这是台湾大学的校园里哦,自行车多如牛毛的感觉,那么密,他们是怎么找到自己的自行车的呢,而且真的每天有这么多人使用吗,这是一个解不开的谜。

台大夜市因为我不在状态,所以连照片也省了,哈哈。真的是心情,没心情就没有纪念。

day8

前夜的肚子隐隐不悦,导致整夜睡得昏昏沉沉的,对的,还有他竟然被老本追,大半夜熬夜赶数据分析,我也陪到了12点,这是怎样的煎熬啊。
注定了第二天我就是苦命人一个,吃不下,闻到油炸油腥味恶心,不能进食。

大早上搜寻白粥小店,觅到了一家,竟然是把蒸熟的白米饭加水煮了煮放了盐就算白粥了,晕倒但是还是喝了,保命。
当地的馒头倒是蛮有趣的,比大陆卖的大了不少,当然价格也打了,4元一个,但是一个大包子绝对吃到饱。

计划的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去不了了,因为身体不适,半路上从圆山捷运站下车,休整。
老天还是很眷顾的,不经意的下车,还是发现了一片新天地,农博展览,文博会,聚会练舞聚集,果不然,总能找到一片活动之地。

农博会,各县果农菜农茶农展示产品,就在这里买到了老公爱喝的茶,还买了不少,他觉得划算。

不少同学席地而坐,谈天,练舞,竟也是一片桃园之地。

文博会亲子游,可惜,没亲子,只好来凑凑热闹,拍拍照,见识一下。

出来走走的空隙,发现了台北广播电台,古色建筑,楼下还有派出所合用。
这样的建筑容量,相比较国内的电台大楼,算是很小了吧。

隐藏在旁边的台北美术馆,LG说看不懂,结果我想进去探个脑袋的时间也没有了,因为我的不适只能硬坐在公交站,等车来,去往下一站。
阳明山,幸亏LG还记着,知道我念念不忘,找好了路线,就等风来。

这就是阳明山顶。山不高,但满眼翠绿,一路中凉风徐徐,还是很惬意的。

day9

旅行的最后一天,是有一些不舍的,也有一些辛苦的。
早上5:30就爬起来,赶早去做机场巴士,捷运,转车,走到汽车站,坐上车才算安心,总归是不会误机就行。
这次的酒店就在忠孝敦化站出站20米,真真切切的感受地段是多么重要,对老式酒店的不如意也就慢慢冲淡了。
如果问我下次住地段还是特色,我还可以坚定的回答,还是地段,便利可以克服很多不适。

机场大巴上每座配备的充电口,真是贴心。

快要离开了,随手拍几张,这样留念就是滋生的不舍吧,平静的不舍。
挥一挥手,不留下一片云彩,就这样走过。

台北桃园机场大厅。2楼是伴手礼区域,3楼是办理登记卡。
说起办理登记卡,机场也出现了自助登记卡,但是办完还是要去柜台托运行李,貌似也速度不了多少。估计对于不托运行李的人来说,那才是极好的。
机场导流的人员建议我不需排队,然后我就坚持着在机器上办理了自助登机,然后回到柜台时,人流也已经散去,这是为什么啊。

这次机上的水瓶换成了牛奶装的瓶子,真是便利多了,咱也不用担心撕扯果冻盒的纯水时的担惊受怕了,不错,改进的好。

回到了原点,也代表着旅行的结束。
这时,机乘人员提醒你,可以开机了。这就是不同的服务逻辑。
国内的航空公司一再三令五申的要求乘客关机,不要提前开机。在这次,我却被提醒可以开机了,因为我忘了,所以就乖乖的开了机,感觉很不同,两个字-舒服。

最后,来点小结性的贴士。
1.租车:谈及租车,主要实在垦丁花莲两个地方,租车价格是24小时,500-1000(折合人民币是100-170不到)不等,相对来说垦丁便宜。
          垦丁:从车型、马力和续航里程上区分,最便宜500元很Q可爱的那种,800元就可以租到续航100公里左右;而且是连续24小时,中间可以还车继续充电,再次取车使用直到满24小时为止;垦丁的老板还是很实在的,实情相告,有的就一定有。
        花莲:算是小城市,但是也可以享受驱车的乐趣。租车价格贵点,800-1200左右,30公里就需要续航;沟通好,有礼貌,但是不如肯定老板实在,建议同学们事先电话确认好,再前往车行租车;而且据说可以谈价格,勇敢的可以试试。
 本来酒店旁边有家租赁电瓶车的,第二天我们想用的时候上午十点还没开门,被迫网上找了租车商行,人家倒是上门接送,但是就在我们要付钱的时候才说没有续航里程100公里的车,拉不下面子就租用了,最终在前往太鲁阁公园七星潭的时候竟然需要充电3-4次,最终还是用钱解决-换电瓶而不是充电,充电需要1小时多,负担不起。事到临头才说没有大容量车,导致很被动;而且给的车漏气也没检查出来,一路上不仅战战兢兢而且开不起来,幸好美景好我们还是很自嗨。
还有一个重要信息,就是花莲租出租车,一天据说只有1200(折合人民币只有240元),这个价格还真是便宜,上午8-9点开始到下午5点,这里的人们真的不是追求钱,只是在工作然后享受生活。

2.取现:这次算是体验和比较了现金使用的规则,本文出现的大金额都是台币计量的。
            出行前,最好换好台币:因为汇率划算,这次如果提前换的话,可以达到5.018
            到台湾后,不建议换台币,汇率只给到4.86,而且还有30-100不等的手续费。
            到台湾后,刷银联信用卡或者atm取现。pos刷卡消费汇率大概在4.95,atm取现的话,手续依据发卡行不同而收费不同,中行每笔在15元人民币。据说可以使用华夏卡每天取现第一笔免费,但是没做准备所以下试试看。

3.人文关怀:此行中发现很多人文关怀的细节,记录下来与大家共享,厕所使用情况显示,周边厕所使用导引,博爱座,博爱电梯,飞机上的餐饮服务,捷运车厢内的把手,电影院的图书馆,电梯的分割,捷运等待导引线等等,都是让人很有感触的。

4. 礼貌:来到台湾,可能听到最多的是谢谢,而且听起来都是发自内心的,诚恳的。当你买东西的,不论大小,小到街边4元人民币的饮料和手抓饼,公交车上的刷卡,大到购物消费,都能听到不知一句“谢谢”的声音回绕,不由自主的你也会回馈同样的“谢谢”。所以不失为一次礼貌的训练

5.重游的建议:一路走下来,是比较随意和随遇而安的旅行,节奏可以很慢,而且停下来可以很便利,有吃有喝有住,相对自由。所以亲子游和同老人游都是适合的,不为景点,只为开心在漫游中又有美景相伴左右,这是一个不错的目标地。推荐花莲是可以多呆的,有城市的服务和设施也有海景漫游的节奏,垦丁是最美的海景和喧闹的大街,台北是大都市也是可以随意停下来找到一些活动欢乐的。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方便的纯净水飞机包装

来踩踩~

2016-04-29 19:0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29 19:26

相片记录的东西很细致。

2016-04-29 20:08

很好的游记,希望下次有机会去台湾

2016-04-30 11:4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2 14:53

哇哦哦, 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