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此让我难以忘记——台湾

大赖娃娃 (沈阳) LV.3
2016-04-29 16:58 1463/16
  • 出发时间/2016-02-05

上一次去台湾是2012年5月,笼统的8日环岛游让我对宝岛念念不忘,一直对自己说,我还要再来台湾的,而且我要慢旅行。这个愿望终于在2016年的春节实现了,台湾,我又来了~~

我都是在蚂蜂窝查询并预定的酒店,有2晚的酒店赠送了台湾免费上网卡,非常合适,24小时使用,棒棒哒,3日/5日/7日/10日都可以选择,需要提前选好,到了入境大厅可以领取电话卡。

第一天 抵达台北

第一天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已经是下午5点钟了,办理完入境手续,去取台湾电话卡,这个是我在蚂蜂窝订房时赠送的2张电话卡。但是在入境大厅转悠了很久也没有找到我要领取电话卡的柜台。只能上微信跟蜂蜂客服联系了。被告知了准确位置后,顺利找到柜台,服务人员很耐心地帮我安装电话卡,告诉我打电话的费用等等。之后我们就是去机场巴士车站乘坐机场巴士前往台北市区。
     这时候已经6点多了,我们乘坐的是国光客运,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成人125台币/人,每15~20分钟一班车,很方便,车子也很舒适。司机给行李箱上贴个号码,给我一个号码,到站取行李的时候要这两个号码对的上才能领取行李,真是太细致了
     这时夜幕已经降临,车子开始驶向市区,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真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好应景啊。台北这个城市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且有些老旧。但是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就是舒适。50分钟左右抵达台北车站。台北车站好大好发达,捷运,火车,公交车的枢纽,去往台北各站,台湾各地极其方便。
    第一晚我们预定的是你好台北旅舍,就在台北车站旁边,是一家很有性格的青年旅舍。放下行李后,休息片刻,我们便赶往了最具古早味的宁夏夜市。台北夜市众多,但是美味更多,出发前我们就商定,只去一个夜市,就选个这个最早就有的夜市。
    吃的好饱啊,还都是拣选喜欢吃的感兴趣的吃,还是不行,撑得想骨碌回旅舍去。第一天行程圆满结束,噢耶~~

第二天 台北-北投-淡水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退房,办理了免费行李寄存,收拾下这两天所需物品,我们俩踏上了前往北投的捷运。需要介绍下台北的悠游卡。在固定的7个车站可以办理悠游卡,100台币的押金,剩下的费用随时可以充值。悠游卡不仅可以乘坐捷运,还可以乘坐火车,公交车,可以买门票,可以在便利店结账,当然,只要卡里有钱,嘿嘿。
   台北的捷运四通八达,方便得很。我们先去了小资新贵——永康街。短短一公里的永康街近年来成为台北街头的新贵,著名美食的集中地,小资的咖啡馆,低调的茶叶店,都成为人民流连忘返的新宠。这里吸引我的却是这些小巷,喧闹中的静谧,淡淡透着幽香。

虽然阴天,我还是来到了永康街15号吃我钟爱的绵绵冰,第一口我就醉了~~

久违的度小月,还是我怀念的味道。担子面和肉燥饭是度小月的看家本领,清炒大豆苗,烤虱目鱼肚,小羊城葱油鸡,最贵的居然是那一盘清炒大豆苗~~

酒足饭饱后,踏上前去北投的捷运。往这个方向的捷运是在地面上的。台北北投温泉博物馆原是1931年兴建的台北北投温泉公共浴场,整体建筑采用日式木结构,背靠青山,曲径通幽,花木扶疏,有造型新颖别致古香古色的英国乡间背书风格。一踏入内,仿佛又回到了过去。1997年,在热心人士的积极奔走下,被定为台湾三级文物古迹并改建为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台湾的温泉乡,周围有很多温泉旅馆,喜欢泡汤的话,可以在这里住一晚。

梅庭二字珠子大事于右任笔下,故而这里成了文物建筑~~

地热谷硫磺味道太浓厚了,我来不了,走到一半就退出来了。想起了当年去日本大涌谷的时候,我也是在下面吃黑玉子~~

北投游览完毕继续乘坐捷运前往淡水淡水车站好大啊,有城楼的赶脚,看出来这边人少地大了。我们预定的酒店在海边,又乘坐红26路前往酒店。在酒店可以看到落日,像咸蛋黄一样可爱。淡水属于新北市了,我们已经出城了。淡水老街很短,基本也都是以台湾小吃为主。烤肠真的全都是肉,没有众多粉面充数。走到老街尽头基本已经吃饱了。我发现老街上有几家素食店,我很感兴趣,虽然已经吃饱饱,但是还是忍不住想尝尝,还是走了进去。都是豆制品,做的跟肉无差,做的真好。用素食结束今天的行程。晚安,淡水~~

第三天 淡水-九份

昨天还是阴天,今天一早放晴,晴空下的渔人码头码头,微风拂过,阳光暖暖,我想留下来~~

回到台北车站,乘坐火车前往瑞芳,没想到这个火车和捷运一样哦,也不对号,真有意思。九份这个地方当年以盛产黄金而兴盛一时,后来落寞,现在的九份民宿成为一大特色,这是距离台北最近的民宿聚居地。这家客栈的老板又和善又热情,提前给我发了微信,到瑞芳火车站接站,真好。这一天正好是除夕,老板还准备了饺子,款待入住的客人一起过年。

到了台湾后第一次吃芋圆,让我觉得好吃的反而是煮的软烂的红豆绿豆~~

这家素食店的招牌就是金枝红糟肉圆,就是下面第三图,浓重的腐乳香味,很有特色,图一图二请跟图四对号入座~~

金瓜石博物馆今天休业,我们就来到黄金瀑布,歪打正着,秀丽又壮观。水中被冲刷的土黄色石头在静静诉说这里淘金的历史~~

第四天 九份-台北

九份龙门客栈古香古色,早饭是老板亲自做的,各种小菜非常齐全。除夕的前两天老板一家人包好了饺子,除夕当晚免费招待我们这些住客。这一家人真是棒棒哒。我推荐这家客栈~~

九份回到台北市区,我们选择了1062路,终点站是捷运忠孝复兴站,90台币/人。由于是大年初一,路上车辆极少,坐车的人也很少,1个小时多一点我们就回到了台北市区。乘坐捷运先到之前的酒店去拿行李,然后又乘坐捷运到了下一个酒店。捷运真是方便呀。我们到的早了些,酒店还不能办理入住,还是先办了行李寄存,我们就出发了。回程第一场就去了101,哇塞,全是游客捏。好不热闹。继光香香鸡味道棒棒的。101地下一层的鼎泰丰排队至少需要145分钟,毅然放弃,等我从猫空回来取忠孝店吧。地下一层的美食广场很是丰富,太饿了,没有拍照无图。吃完后在塘村专柜买了很多法式牛轧糖做伴手礼回家送亲朋好友。在101持有外籍护照外国人和台湾通行证的大陆客人购买3000台币以上物品均可以退税,我刚好过线,可以享受退税。退税的人好多了,等了1个多小时呢。

诚品书店成全了我对食物的执着。诚品是独立的一个品牌,一幢大厦,从1楼到5楼全都是诚品,书籍,日用品,百货等等全都有。我就在这些纸质的食物中耗了几个小时,无法自拔~~

第五天 台北

西门町,台北的又一个标志,阿宗面线是西门町的标志。西门町是台北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西门町的地名来自日本,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于台北城内,而西门区域就是他们的休憩场所,1896年,这里有了第一家戏院“东京亭”,1922年时,正式以“西门町”为名。这里交通发达,不仅是大台北公车来往密集的地方,台北捷运蓝线和绿线的交会点西门站也于此。同时,西门町是台北著名的流行商圈,最具特色徒步区是台北第一条专为行人设置的区域,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都可以在西门町看到,是台北民众假日最喜爱的去处之一。
“阿宗面线” 是台湾地道小吃,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主要原料为福建米面,清香利口。细细的,看上去像金针菇。冬可热吃,夏可凉吃,里面有肥肠,浇上蒜酱,太香了。阿宗面线集中地体现了台菜丰盛的原料,精湛的技术和特殊的吃法,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豪大大鸡排是又一大特色。鸡排软嫩多汁,不油腻,秘制酱汁完全锁在肉内,而且超级大一块儿,好实惠啊!

西门红楼,大稻埕,台北汉人最早的聚居地。昔日台北的繁华商埠的历史见证,而今静静伫立,默默陪伴台北进入新时代。

坐在大稻埕码头那里晒太阳,暖融融懒洋洋的,昏昏欲睡。我突然说咱们去上引水产。某人问我那是什么地方?我说到了你就知道了,绝对不虚此行。进入上引水产后,某人大呼过瘾,边吃边说明天还要来。而且价格公道,2人用餐680台币。后面花园式烧烤区可以进行食物加工~~

第六天 台北

春节的台北是一座空城,公车捷运全都有座位,惬意得很。今天去动物园和猫空,由于这几天的惬意我麻痹大意了,到了猫空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人来动物园,有这么多人要坐猫空的缆车。太阳下排队几十分钟,我又非要坐透明地板的车厢(台湾人称作水晶车厢,真会起名字),又多排了半个小时,还是因为正好有个车厢需要2人,我们俩还捷足先登了。猫空这里是铁观音的种植基地,猫空原本是茶区东侧的小溪谷,因地质松软,河床在长年冲击下被卵石钻蚀坑坑洼洞,水流则似猫爪痕迹,“猫空(孔)”之名就传开来。打开知名度後竟成为木栅观光茶园的代名词。环山公路上的休闲茶坊,至少有五、六十家,不管在露天茶座或庭园景观,与知己或家人餟饮浓郁的茶香和田野山风的轻拂,彷佛已到飘飘然羽化成仙的境界。图九就是我的水晶车厢,同车的小朋友胆子很大,看到透明车厢底很是兴奋,一直在问可不可以直接从这里下去~~

从小就喜欢动物园,台北动物园必须不能错过,我最爱的长颈鹿还是那么高挑优雅~~

那天101的鼎泰丰要等145分钟就放弃了,今天从动物园出来坐捷运到了忠孝复兴,太平洋SOGO的F2的鼎泰丰,等了40分钟,还好啦。某人对牛肉面大赞,果然名不虚传啊。小笼包和炒饭的味道超级棒~~

第七天 台北

士林官邸新兰亭的兰花依然绽放得美丽迷人,那种安静的美,只可远观,放佛走近了就会亵渎了这些花儿~~

今天艳阳高照,晒得我流油。士林官邸有泰迪熊展,成了海门的天堂,一个个顶着红扑扑的小脸儿忙的不亦乐乎,几百个泰迪,怎么照的过来呀~~

台北车站对面的新光三越顶层的“风华年代展”还挺有意思的,都是当年的影子~~

台湾博物馆有关于来义乡排湾族手文的展览,这个古老的民族民族文化现在只剩21人了,都年过八旬了,为了能留住这个即将消失的文化,当地的年轻人自发组织拜访这些耄耋老人,经历心血,制作成为“荣耀祖纹”这个展览,大量题材都是纪录片的形式,很下功夫,看的我非常感动。展览宣传大型挂画上写的“一位锲而不舍的排湾青年”,就是那个木雕的原型,是个1991年出生的年轻人,出生在部落首领家庭,为了保护历史的传承,历时两个月在自己的双臂和前胸进行了纹身。看到他那段拜访让我很震撼。还有台湾的历史和少数民族的展览,很详尽,这是我所了解不多的,让我感觉到了台湾神秘的一面。另外,台湾博物馆这栋建筑很有气势~~

第八天 台北~家

由于来台北是春节,很多店铺都歇业了,初五商铺基本都开门了,我也要离开台湾了,终于迟到了咸豆浆油条和饭团。纵使千般万般不舍,我也没有留下来的办法了,理由倒是一大堆。台湾,我会再来的,高雄垦丁花莲,等我哦~~

归家第一餐,我家定制,韭菜三鲜饺子。吃上了破五儿的饺子,我也是在家过年的银儿。

后记

瑞雪,过年,丰年。此次旅行就这么结束了,心里突然空了下去,我对台湾的喜爱没有文字可以形容。回归是为了下次更好地出发。台湾,我会回来的~~

好多美食啊,看的流口水

2016-04-29 17:41

2016-04-29 18:4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29 19:26

好多的美食。

2016-04-29 20:04

2016-04-30 04:26

引用 大赖娃娃 的图片:

好有古早味道的棉被

2016-04-30 10:5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29 17:41:34 的回复:

好多美食啊,看的流口水

回复致zhi1201:一直走在吃的路上,停不下来~~

2016-04-30 16:25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4-29 20:04:32 的回复:

好多的美食。

回复匆匆:吃货的游记基本就是这样的,嘿嘿~~

2016-04-30 16:26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04-30 10:52:23 的回复:

好有古早味道的棉被

回复澳客拉河馬:盖在身上很舒服~~

2016-04-30 16:26

引用 Gromit 发表于 2016-04-30 04:26:51 的回复:

回复Gromit:谢谢~~

2016-04-30 16:27

引用 rubybearbear 发表于 2016-04-29 19:26:11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rubybearbear:很对哦~~

2016-04-30 16:27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4-29 18:46:02 的回复:

回复CHIA:谢谢~~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02 14:01

引用 fishvin 发表于 2016-05-02 14:01:40 的回复:

回复fishvin:有空还是要多出去走走的~~

2016-05-04 10:18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7-06 16:03: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