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自驾川藏、青藏大环线——2015,我们的西行漫记

伊蠡 (南京) LV.9
2016-04-29 17:00 4510/16
  • 出发时间/2015-07-04

去一次西藏,应该是长在很多人心里的一根草,于我而言同样如此。今年夏天倪,丁,黄,我刚好都有空,于是一拍即合,决定去西藏。没想到这个夏天,就在7月,这个想法竟然真的变成了现实,只是以前从没想过会以自驾的方式,以至现在想来还有种恍恍惚惚的感觉。

DAY 1 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7月4日,4个人在成都集合,从门店取了提前租的车就立刻上路了。考虑到预算问题只租了小破华晨V5自动挡,但是心里一直在打鼓,担心路上车会出问题。门店小哥说现在有辆手动挡的就在藏区,没有什么问题,我们这才放心。我们有的从上海过来,有的从南京过来,不方便携带物资,提前在网上买好物资寄到租车点附近,取了整整两大箱物资就正式上路了。
提前从网上查到二郎山隧道因雅安地震的原因正在大修,所以决定从石棉绕道。也因为如此,感受了一段著名的雅西高速。高架加隧道穿梭于崇山峻岭之间,风景已经跟初出成都时大不一样。
下午两点左右到达石棉县城,也看到了此行的第一条大河——大渡河,没错,就是“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的那个大渡河

大渡河

石棉县城不大,坐落于大山脚下,从这里进藏的人应该很多,县城里到处都是饭馆。在大众点评上找了评价很好的一家,结果老板很为难地说他的伙计从早上忙到现在都没吃上饭,店里的饭也没了,我们只好在对面随便找了一家。因为靠着大渡河,每家饭馆的特色菜都有大渡河鱼,我们点了条鱼,川菜的做法,味道确实特别棒。

#石棉县城#

走得匆忙没有带导航支架,想在县城买一个,找了半天找到了,但是太贵,最后没买。(事实证明确实不需要,因为路只有一条,完全不需要导航)
县城里有卖水果的小贩,买了一些当地的野李子,不是很好吃,可是因为后两天路上没有什么水果,成了宝贝。
吃完饭继续上路,前往泸定。石棉到泸定这一段路一直沿着大渡河两岸,越往上游走,水流越湍急浑浊,河水冲击着河床里的巨石发出震天巨响,混杂着天空的小雨,似乎感觉到一点点此行的艰辛。
傍晚时分,到了泸定泸定段在堵车,黄兄成了通讯员,拿着对讲机下车查看情况,堵车原因不明,G318川藏段是双向两车道,后面的车按捺不住想借道过去,其他车见势也跟着借道,结果加剧了堵车,最后又不得不退回来(在此呼吁,每一位自驾进藏的旅游都要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堵车的时候,川藏线本就脆弱,违规驾驶真的是给别人添麻烦也给自己添麻烦)。天一点点黑了,我们有点焦急,一方面我们的计划安排比较紧凑,当天必须赶到新都桥,否则以后每天的计划都不得不后延;另一方面第一天就遭遇堵车让我们对后面的行程充满担忧。、
堵车近两个小时后,路慢慢通了,但是天已经完全黑了,还下着雨,车开不快。男票一边尽快赶路,一边笑着说要找个“老大哥”(即当地车),不过“老大哥”都车技了得,一眨眼就不见了,留我们在漆黑的山路上艰难前行。
晚上9点多到达康定,说起来都是一把泪,网上看了那么久康定的照片,结果竟然是晚上经过,溜溜的跑马山,美丽的康定姑娘什么都没看到。在康定给汽车加了油。这里我又要说一句谁说藏区加不到97号油的?谁说的!谁说的!一路上经过的所有加油站就没听说没有97号油的,只有没有93号汽油的。我们在康定就只能加97号油,真是肉疼。
康定在修路,道路坑坑洼洼,颠簸异常。加完油,我们竟然要在大半夜翻越此行的第一座大山——折多山。折多山海拔4962米,在翻山过程中4个人明显感觉到胸闷,呼吸不畅,但是我们没有顾得上害怕,因为更惊悚的在后面。因为下雨,山上的水汽特别大,能见度不足几米,完全看不到路在什么地方,路缘也完全看不见。4个人同时盯着路看,缓慢前行。我很想停下来,因为男票已经开了一天的山路,非常担心他。但是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根本没法呆,只能尽快下山。我们的小车开始暴露第一个问题——空调没有效果,尤其是后座的空调,安全不制热。我们已经把此行带的棉衣都穿上了。
就这样在山上慢慢挪动,翻过垭口之后一路下行,雾渐渐淡了。终于过了12点,到了订好的客栈,好像叫格桑花驴友驿站。客栈是一位福建的老板开的,很热情。我们到了之后一直招呼我们。他们三个人不同程度有了高反,只有我没什么反应。可能开车精力集中,倪反应最严重。吃了泡面洗了澡赶紧睡觉,因为第二天还要赶到稻城

#客栈外景#

#客栈门外景色(院墙外就是G318)#

#客栈的早餐#

DAY 2 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理塘-稻城

前一天从泸定新都桥一路已经天黑了,以至于期待了很久的康定没能看到,只能回来之后在网上看看图片。今天一大早出发,前往稻城

新都桥到高尔寺山一带因为高尔寺山在修隧道,所以虽然新路已经修好了,但是还没通车。只能走颠簸的盘山公路。山顶是一个观景平台,有收费的公共厕所,停车也要收费。山顶因为停留的游客比较多,比较脏,而且风很大,我们没有多停留。

早晨出发时天气并不是很好,一路前行,乌云慢慢散开。到雅江时终于等到了晴天。

#刚出雅江看到了晴天#

出了雅江之后一路盘山公路,天气越来越好,感受着阳光的炙烤。阳光热烈却又不那么炎热,一切都刚刚好。盘山公路快要到垭口的时候,已经置身一片高山草甸之中,白云朵朵变得低矮,不再那么遥不可及。可能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么纯粹的蓝天、纯粹的白云还有这纯粹的草地了,我竟然有些哑口无言,只是轻轻地从嘴边溜出“哇,哇”的赞叹声。

#高山草甸风光#

翻过垭口,在半山腰遇到了长长的军车队伍,大概有80辆左右的军用卡车。这一段同样因为在修隧道走的依然是老的路,有些颠簸。下了山,又开始翻另一座山,向高原之城理塘进发。一路是更加连绵不绝的高山草地,星星点点的小野花点缀在草地之上,真的像一张巨大的花地毯,忍不住想停下脚步去感受。

#漫山遍野的小野花#

下午1点左右,翻过最后一座山之后,在山头看到一望无际平坦的草原和远处的城镇,我知道理塘到了。初见理塘的感受是很震撼的,只知道理塘是世界高城,可是依然无法想象它具体是个什么模样,直到见到它。无比平坦的土地,让我以为置身长江中下游的平原,谁能知道这是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呢。找了一家川菜馆(西藏环游下来发现,不管在多么偏远艰难的地方都有四川人的身影,还是很佩服他们的),想要点鱼,结果说最近是达赖喇嘛的生日,不能杀鱼,所以没有。点了些蔬菜。进入高原之后气候异常干燥,只想吃清淡的蔬菜,根本不想吃任何油腻的东西。

吃完饭检查轮胎,发现左前轮的轮胎鼓包了。几个人换上了备胎。这才第二天轮胎就鼓包了,对于后面的路隐隐有些担忧。换好轮胎,附近好多个小孩围过来,问我们要铅笔和本子。跟他们说没有,他们就说你们给我去买嘛。其实当时听了是很生气的。我之前也在网上看到过好多人说给孩子们带铅笔本子,我是持反对态度的。不要轻易施舍,这其实是对他们的不尊重,事实证明这些孩子确实把这当成理所当然了。纠缠了很久,把储备的士力架基本分完了,他们才不情愿地走开了。还在车窗上留下了泥手印,伴随了我们一路。

换完轮胎出发去稻城稻城是我们此行这个环线上多出来的一个小支线,因为亚丁久负盛名,不去确实是一个遗憾。从理塘出发到稻城的路出奇得好走,全部是新铺的柏油马路,路上车也特别少。沿途经过兔儿山,远远看过去真的是一只兔子的形状,很可爱。海子山上没有看到海子,但是漫山遍野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很好奇这些石头是怎么来的。此行路上有好多海子山,但只有这个海子山最特别。顺着路的走向,路的左侧是一条溪,水流丰沛,水很清。不幸的是,海子山上我们四个除了黄都出现了高反。傍晚时分到了稻城,找到预订好的青旅,我们就睡下了。黄一个人出去逛了稻城县城,给我们买了芬必得。点的外卖都没有吃得下又洗洗继续睡了。

DAY 3 稻城-亚丁村

一大早,起床出发去亚丁村,大晴天,一路上雾气缭绕,空气里带着青草香。经过一夜高反好了。我们依然去药店买了两罐氧气,有备无患。

#一路上轻雾弥漫#

到达亚丁村售票处之前,碰到一个小学放假,家长都去接小孩,刚好学校门前在修路,堵了好一会儿。到了售票处,换乘景区的大巴。一路盘山公路,向香格里拉深处驶去。

大巴开了很久之后,远远地看到的雪山的轮廓。倪突然发出了“哇塞”的一声感叹,然后车厢里一阵狂笑,所有人每看到一处好看的景色都要发出“哇塞”的感叹,那画面简直了。

到了雪山观景台前,司机停下车,让我们下车看雪山。我问了司机这是哪座雪山,司机告诉我是仙乃日。仙乃日真的很壮观,横亘在眼前,能清晰地看到雪线。雪山脚下是蜿蜒的小路。

#观景台上看到仙乃日的全貌#

到了旅馆,放下行李,匆匆吃了份自热米饭就坐上景区班车,开始深入亚丁

#景区入口处,远处是雪山#

出发前我在微博上时刻关注着川藏游的动态,感觉每天都有无数人来亚丁徒步登山,好像很容易。真正身体力行之后才知道,在那些攀上山顶的人之后,还有无数半途放弃的人。大概爬到五分之一的位置时,除了丁之外,我们三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高反。加上山路上随处可见的骡子的粪便,我实在忍不住吐了。

#山脚下一片开满野花的草地#

山脚下的风景很美,雪山融水汇成一条小溪流到山下。我们把杯子都装满水,直接喝着雪山融水,冰冰凉。

前两天高反特别严重的丁,今天状态异常好,蹭蹭蹭走在前面,甩我们一大截。原本以为五个小时爬山绰绰有余,不料我们实在是太高估自己的体力了。沿路不断有人劝我们不要再爬了,还有好远,但是我们仍然不甘心,决定爬上去。

#最艰难的一段山路,坡度近乎90°,完全没有路#

在快要到达牛奶海的时候,我又吐了一次,高反愈加严重。天气没有先前那么好,时晴时阴,但是依然很欣慰,因为自己的坚持,终于见到了牛奶海。

#牛奶海边的玛尼堆#

#山顶山悠闲吃草的小马儿#

虽然如愿看到了牛奶海,但是下山的路途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一直到晚上八点多我们才到达山脚下。而这个时候景区的班车已经停运了。而景区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远,我们又冷又饿,是不可能走回去的。

山脚下的藏民邀请我们去家里喝酥油茶,并邀请我们留宿,我们拒绝了。我们想去景区电瓶车站问问有没有可以回去的车,碰巧遇到藏民的聚会,被藏民盛情邀请参加他们的聚会。

原来附近村子的村民们是轮流到景区来做牵马带游客上山的工作的,每个村大概十五天,赚的钱交给政府一部分,其他归他们所有。我们去的那天刚好这个村结束了工作,要换班了,所有牵马的人都聚在一起庆祝。我们被邀请一起吃东西喝饮料,听他们唱歌,一起高呼扎西德勒。

最后找了电瓶车站的负责人,找来一辆车送我们回旅馆,但是价格不菲(400RMB)。鉴于今天晚上特别的体验,我们也就接受了。坐着敞篷电瓶车,一路飞驰回旅馆的路上,无意间抬头,满天繁星。从来没有看过那么多星星,从来没有那么清晰地看见银河,天空黑得深邃,每一颗星星都那么清晰。一路上还有兔子在路上窜来窜去,心中不禁涌上一阵感动。

回到旅馆,黄赶紧拿出相机和脚架出门拍星空,仙乃日雪山在远处熠熠生辉,月亮升起来后,看见云朵在高远的天空下流动。

#藏民聚会#

#满天繁星#

DAY 4 亚丁村-稻城-理塘-巴塘

亚丁出发,回到理塘,吃了顿午饭,我们去找了家水果店。一路的干燥让我们已经受不了了。在水果店买了一个西瓜和好多苹果。西瓜立刻让老板切开吃了。一口吃下去,冰凉的,往店里看了看,并没有看到冰箱。老板告诉我们高原的水果自带冰镇效果。这些水果都是老远从雅安运过来的,价格自然也贵一些。

理塘县城在修路,据说已经修了好久了,整个县城乱糟糟尘土飞扬,像战后。吃完西瓜我们又匆匆赶路。

走出县城,又是一望无际的毛垭草原,一群群牦牛像黑珍珠散落在绿茸茸的草甸上。不时有旱獭从路上跳过。

#毛垭草原上吃草的牦牛#

#依旧是漫山遍野的小花,远远看着毛绒绒的#

傍晚时分到达巴塘。因为达赖喇嘛生日,康巴地区都是断网的,我们订的酒店都没法确认。巴塘是此次行程中最繁华的县城,没有之一。傍晚时分,从云南来的大货车满载着货物进城,各家都来搬自家的货物,一片繁忙的景象。巴塘靠近金沙江,也就是川藏的边界。明天就要正式进入西藏境内了。

#晚上九点天还没完全黑,远处山的剪影和云#

DAY 5 巴塘-芒康-左贡-邦达

巴塘出发,过了金沙江就到了西藏境内,也结束了前两天没有网的状态,但是藏区的网也是很不给力的,只有2G网。从这里开始就有检查站了,要领限速条。一开始总担心会超速,后来发现我们想多了,山路弯弯曲曲,根本开不快,我们还算是慢的。中午时到了芒康芒康云南西藏四川三个地方的分叉口,从云南运到巴塘的货物都要经过这里。后来看很多旅游帖子知道在芒康盐井盐田,是国内唯一一个保留最完整的原始手工晒盐的地方,希望还有机会把这些补上。川藏线上永远有看不完的风景。

#进入芒康之前远眺芒康#

#芒康左贡路上的小村庄,旁边是山和溪流,如同世外桃源#

左贡吃了顿饭,期间去了次厕所,让我们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后来进左贡之前,在一个检查站问武警哥哥哪里有厕所,他拍拍我们的肩膀说“小妹妹,我们都是就地解决的”,从此我们走上随地大小便的不归路,但这真的比去厕所好==

傍晚时分来到邦达,听着名字很霸气,有点中世纪欧洲的感觉。我们订了一家规模超级大的旅馆,好几层,每一层都有几十个房间,后来提起我们都戏称它为“邦达拉宫”,在这里,我们又感到轻微的高反,好在睡了一觉就好了。厕所是山景厕所,没有窗帘,冷风嗖嗖。

#旅馆外的邦达广场,整个邦达县城就是围着这个广场建成的#

DAY 6 邦达-怒江72拐-然乌-波密

邦达出发,穿过茫茫邦达大草原,来到怒江七十二拐,这是川藏线上最急的一段盘山公路。全是发卡弯,海拔迅速下降,从山顶降到河谷地带,风貌也完全不一样,和之前经过的大河不一样,怒江两岸植被稀少,到处是裸露的山体,仔细看看山体似乎都是沙土,所以我想应该是很容易发生滑坡的。即便如此,穿山而过的河水依然如碧玉一般翠绿,不用用手触摸,就可以想象那种流淌在掌心的清凉。怒江河谷里是大片大片的青稞地,青稞正在悄无声息地从绿向黄转变着。有些田里已经在收割,毛驴驮着金黄的青稞悠闲走在国道旁。

#怒江七十二拐#

#怒江大峡谷里的将要成熟的青稞#

#光秃秃的山和茂盛的青稞形成鲜明对比#

#险峻的峡谷#

#检查站旁一户人家门口种的花#

然乌湖秋天是很美的,湖水特别蓝,夏天湖水就很浑浊,不巧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夏天,湖水浑浊不堪,但是远处的雪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依然蔚为壮观。湖边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玛尼堆,我和倪也堆了一个我们的,没有许愿。

#然乌湖#

#进入波密境内,一个戴小花的大叔在玩水#

#雪山融水从山顶翻滚而下#

#雪山融水泛着碧绿的颜色,用手碰一下冰凉的#

#光着脚在冰冷的雪山水里给我们的小车洗白白#

DAY 7 波密-通麦天险-鲁朗-林芝八一镇

通麦天险是这一路上最担心的一段路程,因为这一段山体比较疏松,经常发生泥石流,走川藏线的人都知道“通麦坟场”一说。这里经常堵车,并且一睹就是7、8个小时。我们开了一小段烂路之后,果然半山腰上堵车了,路很窄,一侧就是悬崖,车的性能也比较差,所以还是很担心。不过我们运气好,还没有建好的隧道临时开放让我们通行,比预计花的时间要短得多。

#通麦天险#

#正在修建的通麦大桥#

#林芝地区森林植被茂密,水源丰富,难怪有藏地江南的美称#

鲁朗石锅鸡是经过鲁朗的游客必然会尝的美味,里面除了鸡以外还有松茸以及其他药材。来之前看了纪录片,鲁朗石锅鸡的石锅产自墨脱,是从南迦巴瓦峰悬崖上采的皂石凿成的。石锅只能在墨脱加工,皂石在墨脱时质地绵软,一离开墨脱就会变得坚硬如铁。石锅鸡店外面就会有卖石锅的店,价格还挺贵,要1000左右(其实我觉得石锅鸡有点咸)。

#鲁朗石锅鸡#

由于通麦之行异常顺利,我们当天下午很早就到了林芝的八一镇。旅馆老板很惊讶,因为从来没有人用这么短的时间通过通麦。当天下午我们在八一镇上四处闲逛,丁因为高反留在旅馆休息。

林芝广东援建的(拉萨江苏援建的),所以城市里到处可以看到广东的影子,林芝现在也在进行房地产开发,主打旅游度假。路过一个项目,进去看了看,接待我们的一个小伙子看得出是藏族人,家在四川林芝拉萨正在修建高速公路,也许在东部我们还在抨击GCD如何如何不好,但在这里,只能感受到它的万丈光芒。林芝真的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尼洋河从城市里穿过,使得这座城市更有灵气,第二天我们就沿着尼洋河去往拉萨

#比日神山半山腰俯瞰八一镇#

#柏树林#

DAY 8 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林芝出发,前往拉萨,一路仿佛走在原始森林。黄一路不停感叹这景色跟假的一样,像3D画。我知道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就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但是时间原因不得不舍弃。

一路经过工布江达还有支教青年常去的墨竹工卡,在进拉萨之前还看到了美丽的拉萨河。嫉妒西藏的每一条河都可以这么清澈开阔,恣肆流淌。

#正在兴建的拉萨到灵芝的高速高架跨在拉萨河上#

#限速条规定的时间没到,在拉萨城外看风景#

到了拉萨找到一家如家,办理入住时服务员竟然问我南京是哪个省的,差点哭了。

#从酒店窗户看拉萨的风景,阳光热情奔放#

#拉萨城市偏北的一处街景,太阳被云遮住#

在网上找了一家评价特别好的藏餐馆。老板是一个康巴汉子,曾经在上海待过,回来后和老婆开了这家藏餐馆。餐馆隐藏在居住区里,不提供菜单,老板做什么就吃什么,价格也不菲。吃饭间才得知隔壁桌一群人里坐着拉萨市长,西藏政协委员,西藏公路局局长,他们热情前来敬酒,吟诗作赋,公路局局长是一位女性,为我们献歌一曲藏语版《游子吟》,曲罢还给我们翻译了歌词的意思。

隔壁桌走后,老板来跟我们聊天,给我们献了哈达,最后跟我们喝起酒来。

期间和服务员女孩聊起来,得知她也在南京上学。

#餐馆外观,牛粪只是用来装饰#

#藏餐#

#老板与我们喝酒#

DAY 9 拉萨八廓街&布达拉宫&大昭寺&文成公主历史剧

一大早开车到八廓街,喝了甜茶和酥油茶,吃了藏式早餐。甜茶有点像奶茶,酥油茶就像咸的奶茶。八廓街上大大小小的早茶店挤满了客人。吃完早餐,穿过八廓街去往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真的是个让你肃然起敬的地方,在电视上、在书上看过那么多次,靠近它反而有点近乡情更怯的意味。在布达拉宫亲眼看到修缮建筑的工程队在打阿嘎,还好来之前看了纪录片,不然真的不知道这是什么。

从来没有从其他角度看过布达拉宫,看到的永远是它巍峨在远方。

#甜茶&酥油茶#

#不一样角度的布达拉宫#

#轻微身体不适#

#远望布达拉宫#

离开布达拉宫,又回到八廓街,去往大昭寺。大昭寺里陈列了很多藏品,关于佛教的故事也许有很多很多,可惜自己是一个不懂佛的人,只能匆匆走过。

#二楼露台看大昭寺#

#大昭寺门前匍匐超拜的藏民#

买了文成公主实景历史剧的票,在傍晚微凉的空气中观赏演出。舞台设在一座小山边,舞台布景以假乱真,以至于最开始看到宣传画时以为就是在布达拉宫门前进行演出。

#文成公主实景历史剧#

DAY 10 拉萨-当雄-纳木错-那曲

出了拉萨,开始我们的青藏线之旅,青藏线虽然海拔高,但是地势比较平缓,去往我们此行的圣湖——纳木错纳木错很大,一眼望不到边,远处的雪山都显得无比渺远。阳光炙热,空气稀薄,但是这里美得带走了我们的呼吸。

#远望纳木错#

#蔚蓝的天空下蔚蓝的纳木错#

离开纳木错,踏上天路109,终于明白什么叫天路。一路云朵好低,触手可及,唤醒了沉睡心中的小女孩。

两位司机开车累了在车里睡觉,换我来开,结果为了躲避路上跳来跳去的兔子猛打方向,把他们又都吓醒了。

#天路109#

晚上到达那曲那曲真的是让我们好失望,在修路,每一条路都尘土飞扬,酒店难找,餐馆服务员的态度差。每一个人都想早点离开。辛苦找到一家,简单吃了点东西就疲惫地睡去。

DAY 11 那曲-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昆仑山-格尔木

109国道上都是大货车,满载着运往藏区的物资。在一望无际的平坦天路上开车竟然让人感到困顿,直到遇见唐古拉山唐古拉山被冰雪覆盖,气温骤降,车开到有积雪的地方忍不住下车抓了把雪。

此行中海拔最高的地方,我和倪基本已经没有高反了,丁依然要靠氧气撑着,黄竟然可以奔跑了。

#唐古拉山口#

#唐古拉山的积雪#

#一路之隔阳光明媚的草原#

#唐古拉山口的经幡#

离开唐古拉山不久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因为冻土的原因,道路变得起伏不定,路两边还插着增热棒。

看到很多藏黄羊和藏野驴,悠然自得地在草原上吃着草,没有看到藏羚羊。路过五道梁时想起陆川电影《可可西里》的情景,不禁感慨眼前的这幅和谐画面也是来之不易。

#路边吃草的藏野驴#

昆仑山脉绵延不绝,映入我们眼帘的时候正值夕阳西下,阳光给山尖的积雪镶了道金边。在山脚看到了驻扎在这里的部队,想到春晚电视上驻守边疆的士兵,大概就是这样吧。
意外地发现了昆仑山水厂,终于知道昆仑山水真的来自昆仑山。意外地发现了西王母瑶池仙境景区,因为时间太晚没能下车去看看。
翻过昆仑山,天色已黑,天上又现出明亮的星星。格尔木的灯光在远处若隐若现。我们想象着格尔木不过是个小城市,可是当车开进城市时,我们被惊呆了,灯火辉煌,道路整洁,到处都是酒店,根本不像一个西部的城市。到酒店办了入住就出去找了家烧烤店吃了羊肉串,没有了高反,我们都美滋滋睡去,只有黄因为醉氧而身体不适。

#夕阳下的昆仑山脉#

DAY 12 格尔木-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

chu了格尔木往北走,到处都是盐碱地,没有了什么植物,高速旁到处是钾盐化工厂和盐田。上了德小高速后,意外发现了小柴旦湖,像是嵌在这粉蓝色天空下的一颗明珠,经不住停下车,看这美丽的风景。
穿越塔里木盆地,去往茶卡盐湖和青海湖

#一路的钾盐化工厂#

#德小高速#

#小柴旦湖#

#沿途的景观,仿佛进入了荒漠,云美到心醉#

中午时分到达茶卡盐湖,就近找了家伊斯兰餐厅吃了顿大盘鸡,尝了当地的酸奶。老板娘说附近的人熬茶煮羊肉都用盐厂的盐山上捡来的盐巴。
对于茶卡盐湖是有些失望的,景区开发得不够完善,进门的地方尘土飞扬;并没有看到所谓的天空之境,相反盐湖里的淤泥反而很脏;游客太多,都是赶来拍照的小清新们,拥挤不堪。

#茶卡盐湖盐雕#

#茶卡盐湖#

#结满盐巴的石头#

到达青海湖的时候已经天色渐晚,乌云压着湖面,大雨将至的天格外低沉,在青海湖边租了两顶帐篷,感受帐篷里的生活,恰逢停电,电热毯没法使用,被子满是湿气,冻了一夜真是够呛。

#大雨欲来的青海湖#

#晚上住的帐篷#

DAY 13 青海湖-西宁-海东循化-甘肃宁夏-合作

早晨从青海湖出发,青海湖依旧笼罩在乌云之中,尽管天色很暗,但是依旧遮不住青海湖边油菜花海的那片金黄。穿过塔里木盆地东侧的日月山,进入“黄土高原”。黄河水在这里竟然如此清澈,道路旁的白桦树也成为我对于西北难以抹灭的记忆。

#青海湖边的油菜花海 大雨欲来#

#随处可见的“小白帽”回民#

#青海甘肃的分界#

#翻过这座山头就是甘肃#

DAY 14 合作-若尔盖大草原-花湖-九寨沟

前一天经过甘肃临夏,不大的县城,但是看起来却很整洁,我也很喜欢这个名字。
晚上住在合作市。这是一个以前从没听说过的城市,但却很热闹,有种遗世独立的感觉。晚上在城市里转了转,简单了解这个小城市。

#合作往若尔盖草原的路上#

#路边看到的转经筒,加入藏族老奶奶一起转经#

#进入四川境内#

偶遇若尔盖大草原的安多赛马节,四面八方的人赶过来,草地上有藏民在遛马。问了一个藏民,赛马会为期三天,还建议我留下来看赛马。

#安多赛马大会#

进入四川境内的第一个景点——若尔盖花湖。花湖应该算是一片湿地,是四川北部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游客也很多,光买票就排了很长时间的队。花湖本来是有花的,可能因为季节的原因,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花。草原上天气变化无常,刚进景区,竟然下起了冰雹,不一会儿又放晴。花湖真的很美,在茶卡盐湖没有碰到的天空之镜,在花湖竟然遇见了。

#远处一片巨大的云彩在下雨#

#天空之镜#

四川境内的第二个景点——九寨沟。这是个听说过无数次,就是没有去过的景点,所以这次所幸全部囊括到旅行计划中来了。

#进入九寨沟前的薰衣草花田#

#山脚的藏式民居#

DAY 15 九寨沟

九寨沟的水真的是名不虚传,太美了,很幸运我们去的时候恰逢丰水期。当然我依然期待某个秋天再来看这里的层林尽染。

#画一般的潭水#

DAY 16 九寨沟-松潘古城-茂县-汶川映秀-成都

旅程的尾声,回成都,路过松潘古城进去转了一圈;路过汶川,买了当地产的李子,吃了蹄花汤;路过映秀看了看汶川地震留下的残骸。为什么每次旅程都这么沉重地结尾。

#松潘古城#

#映秀 震源石#

成都到拉萨这段路轿车可以走吗?帕萨特?

2016-04-29 17:29

文静的像高中生
行程比较紧凑,有时间应该去阿里转山

2016-04-29 17:3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9 18:26

好壮观的气团。

2016-04-29 20:03

2016-04-29 21:42

2016-04-30 11:12

2016-05-01 08:51

引用 小蚂蚁 发表于 2016-04-29 17:34:25 的回复:

文静的像高中生
行程比较紧凑,有时间应该去阿里转山

回复小蚂蚁:阿里等有机会走新藏线再去吧

2016-05-01 17:50

引用 深蓝 发表于 2016-04-29 17:29:23 的回复:

成都到拉萨这段路轿车可以走吗?帕萨特?

回复深蓝:可以走,大部分路段路都很好走,只有几座山在修隧道,要盘山,下雨时不太好走

2016-05-01 17:52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4-29 20:03:30 的回复:

好壮观的气团。

回复匆匆:哈哈,当时我都惊呆啦

2016-05-01 17:52

引用 liya_xu_ 发表于 2016-04-29 18:26:36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liya_xu_:改天我找找

2016-05-01 17:5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02 14:53

引用 xiyusky 发表于 2016-05-02 14:53:57 的回复:

回复xiyusky:是的呢

2016-05-04 09:03

真美!

2016-06-04 07:22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6-06-04 07:22:39 的回复:

回复游山玩水:一路的草地都是这样,长满小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