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北挪威冬游记(2016年1月22日-31日)

denny0401 LV.3
2016-04-29 17:00 1411/3

写在前面

挪威行程的焦点在于沿途感受其绝佳的自然环境。其行程大致可以分为南部和北部两条线路。南部有美丽的峡湾,俏皮的林间小屋,还有著名的“魔鬼的舌头”,一般比较推荐夏天乘邮轮结合自驾体验。北部,则以其层叠的雪山、终年不封冻的挪威海,鲸鱼和极光闻名于世。当然,由于这条线路的在途时间比较长,绝大部分的旅行社是不开设的。但是,我不得不说,这条线路是自由行的绝佳路线!当小好问我是不是一起走这条北挪威线路的时候,我一口答应了下来。毕竟,有些地方是需要在年轻的时候才有勇气去的。
是为前言。

行程简述

我们全程选乘sas北欧航空。
去程:1月22日 上海——哥本哈根(飞行时间约11小时)。
           1月22日哥本哈根——奥斯陆(飞行时间约1个小时20分钟)。
           1月23日奥斯陆——博德(飞行时间约2个小时)。

返程:1月30日特罗姆瑟——奥斯陆(飞行时间约1个小时40分钟)
           1月30日奥斯陆——哥本哈根(飞行时间约1小时20分钟)
           1月31日哥本哈根——上海(飞行时间约10小时)
推荐北欧航空的理由:北欧航空的航线基本覆盖北欧五国,而且航班丰富,可以有较为自由的行程搭配,选择联程票或者往返票的自由度相对较高。
另外,建议在哥本哈根机场预留充足的购物时间。这个机场真是我的最爱。首先,免税品种类丰富,从吃穿用度到鞋鞋包包,再到音响瓷器,因有尽有啊。bv,burberry,gucci统统都是直接在定价上减去25%的税费,还有不定期折扣,实在是忍不住的买买买。其次,机场里有好多好吃的东西,酒吧,饮品等等。所以,这次我们的回程转机时间大约5个小时,眨眼就(买)过去了。带了一只空的登机箱,装满了免税品登机。好霸气……还有,这个机场相对较小,店铺的密集度相当的高,逛起来完全不吃力。我曾经试过在纽约机场走到崩溃……
再次,上海哥本哈根的行程,建议选择靠窗的位置。为什么?因为这个行程是全白天飞行,并且,窗外的景色太美了!!!运气好的话,乘到sas的有wifi覆盖的航班,可以一路看风景,拍照片,一路刷朋友圈,完全不寂寞的好吗。添加两张飞行照片,随便看看。

全程采用的拍摄器材:索尼ILCE-7R套机(FE 24-70mm),虽然是个微单,但是各方面都算是比较均衡,拍照基本也是拍什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是脚架,我们这次带了一只便携的轻脚架(在此感谢胖胖慷慨的借出了脚架给我们带去挪威折腾,鞠躬,撒花~)。带脚架主要是为了拍摄极光。但是我们忽略了夜间的飓风。脚架太轻了会被风直接吹翻。所以建议大家有条件的话用较重的脚架,并且坠上配重。不然摔坏了相机,损失惨重。(不过雪太厚,估计也摔不坏,至少我们没摔坏~)
另外,就是iphone6,6s。这俩型号别的没啥,就是掉电太快,因为海上实在是有点冷。

1月23日:从博德到里瑟汉姆

1月23日的约莫中午12点吧,我们一行四人(领队:小好,胡小胖,Lucas和我)抵达博德(BODØ)。这是一个挪威北方的小城,并且,已经在北极圈内。我们终于踏进北极圈了,超兴奋的有没有。其实,前一天晚上转机途中,我们住在奥斯陆的时候,半夜出来觅食,一脚踩进雪里,居然已经没及靴口,真是从来没踩过这么深的雪,哈哈,于是挨个踩雪玩。估计当地人看到我们这样已经笑的不行了——一群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啊这简直。
从机场乘出租车去港口。我们将要乘坐13个小时的邮轮,抵达下一站,也就是此行游览的第一个目的地Andenes。
我们到港口的时候差不多是下午1点来钟。邮轮已经停靠在码头了。于是赶紧的拍了几张照片,然后,登船啦!邮轮公司叫“HURTIGRUTEN”,有自己的官网,旅客可以选择在登船码头登船之后再买票,或者可以在官网上直接购买。两者的价钱没有什么差别,只不过,官网上提前购买的话,可能可以预定到景致较好的仓位。船票大约1000NOK/人。

冬季的挪威,大约下午3点钟就已经天黑了。于是,夜晚的时间就显得特别长。船起锚之后,我们吃饱喝足,开始四处闲逛。这艘邮轮分为7层。1层不设客房。7层为就餐、观光区,也没有客房。从2层——6层,房价逐层上涨。不过窗外的景色也是越高层越美。四层和7层都设有cafe和bar,以及小商品的售卖店,价钱都还算公道,如果有看的中的小玩意儿,可以直接下手。7层有室内观景区和观景露台(甲板),可以洗肺(挪威的空气真是好到没朋友),观景,拍照,还有,玩雪~~~

下图为邮轮的行程线路图,每个港口都会停靠一段时间,乘客可以依据停靠时间长短,选择上岸简单游览甚至在停靠时间比较长的站,可以在岸上找个餐厅吃顿丰富的,实在是太棒了。

抵达Andenes

大约1月24日凌晨4点,邮轮抵达Andenes港口。“司机”兼“导游”Ole先生已经在码头等我们了。Ole是个非常可爱的大叔,小好的朋友。人家正经是个超级资深的飞机师,飞机师啊,帅爆了!
下图就是Andenes码头,夜幕中,有些冷清。

下图1是我们入住的酒店,HOTEL ANDRIKKEN,可以通过booking预定,如果是三四位好友同行,竭力推荐海边的小木屋,有厨房,可以做简单烹调。毕竟,天黑的时间比较多,这时候的挪威,更适合从厨房里端杯咖啡,披条毯子,在海边走上一走,相当舒服。如果是两人同行,又想节约花费的话,这间酒店还有普通客房酒店(同名)可以选择,并且含早餐的喔。
下图2是从我们的木屋朝海上看去,简直美呆了。原谅我匮乏的词汇量吧,上帝。
下图3—6是我们的木屋内外景,好温馨。
下图7就是这间酒店的普通客房酒店。推荐预算有限,两人同行或者独自旅行的朋友。

1月24日的活动:出海及晕船

在HOTEL ANDRIKKEN放下行李,短暂休整,吃过一顿相当丰富的早餐之后,我们出海啦。
按照妈妈的嘱咐,我们每个人吃下半片“晕海宁”,结果,我还是晕船了。其实,抛开晕船的种种不适,从一个理性的角度来分析,其实晕船也是一种很玄妙的体验,大约与微醺差不多。左摇右摆,上踮下沉,颇具动感。不管怎样,我在晕的道路上已经圆满,能上天的,能入地的,就没有我不晕的。
TIPS:
1、晕船药一定要准备,国内的晕海宁之流大约只能抵挡江流和河流,对海浪无效。推荐在挪威当地购买。TOM(我们此行出海的船长,小好的朋友,也是飞机师,什么情况,怎么都是飞机师啦,挪威特产吧大概……)当天晚上专门送给我一盒晕船药,并且,真诚地看着我说“我的小儿子一次吃半片就够了,不过我觉得你可以一次吃两片……”两片……好吧,我吃。果然,第二天出海无恙。
2、保温工作要做足。海上还是非常冷的。出海的船上会提供防寒服,身上的保温问题可以解决的很好,主要是要防护头部(帽子)建议选择加绒的帽子,挪威当地购买,上海买到的帽子都是样子货,海上御寒能力基本为0。以及手部防护:手套。一般推荐选择有防滑条(便于握紧相机)、带有指尖触感功能的手套,哥伦比亚就有,找打折的地方买买就好了。
3、吸烟的朋友,请带上随身的烟灰缸。船上不设有灭烟设施,如果简单的将烟蒂丢进海里,会被海鸥、鱼类吃下去,过滤嘴他们消化不了,会死掉的。请爱护他们,将烟蒂装进自己的随身烟灰缸里带走,谢谢。

TOM的船,这艘船有100多岁啦,TOM几年前买下了他,并且修葺一新。

船长室内景,以及超级nice的TOM!

清晨的海面,阴霾,冷峻。云是那么的低,低的要压在我们的头顶了。

上图中的左边那只是旧式海船,跟TOM的那艘船一模一样,岁数也差不多;右边那艘是新式海船,铁质的,看起来像只帽子。Ole说他们是“hat boat”。

1月25日:第二次出海,鲸鱼来看我们

第二次,出海,我没有晕船。yeah!
居然,一头巨大的座头鲸跟我们玩了半个小时。yeah!
然后,这个消息上了当地的报纸,呃……

终究,海里是你们的世界,我们的到来,为你们增加了些许的乐趣。
其实,或许可以这么说吧,看的对象,是我们,而不是你们。
另外,我一定要说一句,鲸鱼喷出的气,真的好臭……

海,是同一片海。出不出太阳,带给人们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
阳光下的海面,有一种奢华的美,变幻的美。
阴霾的海面,却冷峻的让人发颤。

我们在这家RORBU RESTAURANT 吃了顿超级好吃的中饭之后,继续启程,前往下一站——Svolvær(斯沃尔韦尔)

餐馆里的鲸鱼图鉴,于是Ole又非常认真的给我们讲解了一番,我们今天看到了虎鲸和座头鲸,有白色月型花纹的是虎鲸,Ole说他们是killer,跟我们玩了半个小时的是座头鲸,比较温柔。我明明觉得虎鲸漂亮很多!

为什么只有3份餐?因为我傻不拉几的点了一份超大的炸鸡,不得不说,挪威哥们太实在了,炸鸡就是给炸了半只鸡……我绝望的看着他们美滋滋的吃着各种新鲜的鱼,看看自己干巴巴一大块的鸡胸肉……实在是没了拍照的欲望。

顺便说一下,上图这个锡纸包着的焗土豆超级好吃,如果哪位知道国内哪里有卖,请私信我,谢谢。

驱车约四个小时,我们到了Svolvær(斯沃尔韦尔) 。途中有一个小插曲,我们经过某座桥的时候,TOM的船刚好从桥下经过。于是,我们上演了一出“夜幕中的偶遇”。
下图中的这艘船,就是TOM白天载我们出海的船~

驱车前往Svolvær(斯沃尔韦尔) 的途中,我们经过Ole的家。Ole邀请我们去他家稍事休息。Ole的太太为我们端上了她亲手做的传统甜点,和黑咖啡。不得不说,甜点太好吃了,以至于,我没来得及拍照片,大家就把甜点吃光光了~
Ole有一只挪威森林猫。很大,很威风,很不可一世的样子。

他好像还没睡醒,补一张我们离开挪威前再次经过Ole家时他出来送客时的模样。

途中,我们遇到了几只出来散步的鹿(麋鹿?驯鹿?)原谅我分不清楚吧,手机抓拍了一张,凑合看。

在Svolvær(斯沃尔韦尔) ,我们住在SVINØYA,这家酒店也是木屋酒店,环境超一流。
先上几张清晨(差不多上午10点吧)从露台看到的海湾和雪山,以及意外到访的海鸥小朋友的照片。

接下来上图房间内景。

二楼的视听空间。

二楼的两个90度开门的卧室。另一侧有一只带有冲淋房的卫生间,没有拍出来,大家可以脑补一下。

一楼的厨房区域。洗碗机、冰箱、电磁炉、烤箱、常用餐具、酒具等等一应俱全。reception可以为住客提供盐、胡椒碎等简单的调味料,如果有烹调需要,直接去拿就可以啦,实在是好贴心。

一楼的会客区域。

进户门。左手边是一个巨大的盥洗室,里面居然还有一个桑拿房~~~右手边是第三间卧室。

会客区域前的一个小角落。美美的观景区域。

第三天:寂静的小渔村

这一天,原本的计划是去拜访萨米人。不过临出发前,OLE和萨米人联系了一下,然后告诉我们,现在山里的天气很恶劣,没有办法开进去。于是我们临时决定更换行程,去渔村看看。

远处那些三角形的木架子,就是晒鱼用的架子。

途径当地最大的木制教堂。

途中,阳光下美丽的峡湾

这座山在酒店的附近,OLE告诉我们,山上有两块像手指一样突出的石块(能看得出吗,远处两个芝麻大的小点点)深受当地人的喜爱。他们爱在上面蹦来蹦去。哈哈,真是好夸张。

华夫饼配咖啡是当地人热爱的下午茶搭配。并且,华夫饼需要自己制作,很开心的尝试了一把~

傍晚,回到酒店,OLE变身大厨,表示要为我们做一顿挪威人传统美食——鲸鱼肉!

OLE正在处理鲸鱼肉。砧板上那些红红的就是切片的鲸鱼肉。看起来是不是很像牛肉?其实不止看起来,鲸鱼肉吃上去也很像牛肉的口感。我们5个人一起吃掉了10人份的鱼肉鱼的味道太好了刹不住啊!!!不过鲸鱼肉几乎被我和胡小胖包圆儿了,嘿嘿嘿

另外闲话一句,SVINØYA附近有一个非常著名的ice bar,ice bar里有零下20度左右,需要穿防寒服进去,我们没有去,很遗憾喔。

RECEPTION的边上有一间非常有特色的餐厅,原本我们计划第二天在这里吃brunch,但是因为萨米人的行程变动,我们错过了在这里吃饭的机会,一点点的小遗憾。
上几张内景照片,过过眼瘾。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30 19:25

谢谢关注,没有处理,全部原图

2016-04-30 23:4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