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3日2夜精简游(有详细路线)

acha_acha (广州) LV.10
2016-04-29 17:15 5493/6
  • 出发时间/2016-04-18

- 写在前面 -

在马蜂窝潜水很久,第一次卯足干劲写游记!(最近旅行去得有点频密,好多照片想找个地方一次过发!!

前段时间上海的好基友来广东玩,大概最近潮汕牛肉火锅在长三角一带很红,朋友居然为了吃最正宗的潮汕牛肉火锅而说要去潮汕玩!作为广州土著,其实我也不是很了解潮汕,以前也就去过一次汕头,感觉是很怀旧但脏乱差,没什么事也不会想去第二次。这次真的豁出去了

之前在微博无意中看到一个叫“行走walks”的旅行app,里面有现成的线路,多数都是用走的,而且也有点深度(因为我看过广州的线路,都走得蛮深入的),4月初我去釜山玩的时候也走过里面的2条线路觉得不错(之所以先写潮汕是因为釜山照片太多还没整理完),然后看到潮州汕头也都有线路,该去的地方里面都有,所以这次潮汕3日2夜游也就跟着这个app走了,所以题目的“精简”,“精”for精华,“简”for简便

- 潮州篇 -

首先我们是从广州东直接坐高铁到潮汕的,起个大早搭7点40那班车,不到11点就到了。

高铁站的出口分南北,一边是坐公交,一边是坐的士,记得看清楚再出去(我们就是没看清楚就跟着人群走,结果走错出口,发现以后想从出口进站过对面,职员不让,叫我们从车站外围绕路过去,荒郊僻岭的我们当然不会听他的,重新安检进站,入口处的职员直接让我们从站内走过去另外一个出口出站了)

高铁公交站去潮州市内的巴士5块钱,我们坐到汽车总站大约半小时。住的酒店是车站对面的云和大酒店,想说交通方便走得快(但这家酒店真不行,老旧,一股散不去的霉味,最要命的是晚上得一直听着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KTV噪音,根本无法入睡)。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开始漫步潮州老城了。线路就是这个

不过我们是反着走的,因为从酒店走过去西湖都不用5分钟。也到中午时间了,我们就先在西湖边吃碗牛杂粿条。

这里有两家镇记牛杂,据说是同一家人,我们看有“老尾”那家人比较多,就去那家了。后来问了下搭台的两个潮州妹子,她们说这家比较好吃,哦也选对了!

不过呢,真的是等号1小时,吃饭5分钟

这是最小的size,料很足,才15块!味道也不错~
接着就在西湖边晃了下

然后就跟着app走了。一路上感觉潮州旧得很有味道,看到有些潮州民居,以前大户人家住的那种,保存得还蛮好的。

中山路上有座许驸马府,说是“宋太宗曾孙女德安郡主驸马许珏的私府,是潮汕地区最早的府第式建筑”,不过门票20块就没进去了。

然后有个海阳县儒学宫,门票5块还是10块,没什么兴趣也没进去

倒是这个学宫旁边(已倒闭的?)很有时代感的潮州影剧院有吸引到我们

潮州有很多三轮车,看到好多本地老太太都爱坐呢!(但作为游客,我觉得还是得提醒大家要慎坐,因为我们的亲身经历是:被宰了这个后面再说)

在老字号胡荣泉,吃了碗鸭母捻(其实就汤圆,但10块一碗才两颗..也是矜贵)

附近有个老式理发厅,偷拍了一下

义安路附近的这座“己略黄公祠”(门票10块),我们觉得可能是潮州收费景点里最值得进去的一个,虽然很小,但里面的木雕、石雕、漆画、嵌瓷真的很精美!

义安路出来就是西马路,这条路有很多售卖婚庆用品的店铺,靠近环城西路那头还有很多潮州小吃(而且早晚品种不同!)

然后我们跟着app走就到了太平路(牌坊街),虽说这些牌坊都是新建的,也还是很壮观啊,都看不到尽头呢!

有家老药铺好赞

转入东门街就能看到广济门城楼

穿过城楼就是广济桥了,门票50还是60,没上,就在江边散散步看了一下~

中间那个缺口本应有浮船连接啊!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

在江边走了一段之后,穿过下水门又回到城内

城墙可以上去!

下水门附近有个饶宗颐学术馆,里面有国学大师饶宗颐的大部分书画作品。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开

下水门正对的那条路一直走就能去开元寺

石狮好萌啊!

开元路上除了很多卖潮州三宝(老香黄、老药桔、黄皮果)的店,还有好些卖潮绣、戏服的店,潮绣这种传统工艺真的好厉害

从开元路转入下西平路(说是路吧其实就是巷子的宽度),是个市场

一路上都有看到很多这种绿色糕点,买了一个来试,就是青草味的发糕....据说是清明时期才有的期间限定品种,不过我就不太懂得欣赏了。好基友就觉得同样是加了青草汁的清明食品,还是青团比较好吃。

旁边的支巷

有条支巷是通往一所小学的,这里有一座叩齿古寺,据说和韩愈有关。“这座寺庙原名济生庵,韩愈第一次与寺庙高僧大颠大师见面时因为大师有两颗爆出的大牙,觉得他面露凶相,以为他是名恶僧。大师看在眼里,回到寺庙后将牙齿磕下。韩愈后来得知大颠大师是得道高僧,觉得自己不该以貌取人,亲自写了“叩齿庵”三个字命人给大师送去,以表歉意,从此济生庵改名为叩齿庵。”(app里复制黏贴上来的

学生们这么热爱家乡

这条下西平路和牌坊街是平行的,中间有一片潮州老民居,甲第巷是这些潮州老民居的最佳参观地(我们认证过了,因为走完甲第巷还走了旁边的巷子,房子没有甲第巷上的好看)。

出来便是牌坊街,app里的线路就走完了。然后我们又去走了旁边的巷子

衣服都晾到居委会里面去了

然后我们又回到了牌坊街,随便找了家咖啡坐下来,研究晚上去哪吃。我们想吃牛肉火锅,问了店员有什么好推荐,然而店员说他们本地人都是去官塘吃,那里比较远,所以就推荐我们去南较路,那里牛肉店都差不多。于是我们就坐个三轮去,出发前说好10块(其实我们也不知道三轮公价到底怎么算,但在地图上看了下距离不是很远,换作在广州打车也就起步价10块能到的地方),结果到了之后那个车夫就说要20块,因为是10块一个人!我们的心情是->->为自己安全着想我们就还是给他了。潮汕果然是个还是个狼虎之地啊!!

我们看到阿彬还蛮多人,于是就进去了。
不过是因为我们不会点吗?我就觉得没有好吃到很惊艳那种

吃饱后我们是走路回酒店的,一来消化一下,二来也是对潮州的三轮感到恐惧。

走环城西路经过西马路口,又有不一样的摊贩出现了

这些甘草水果,真是有毒!好吃到停不下来呢~哈哈哈哈

第二天早上,我们也是走到西马路口这边来解决早餐

杏仁茶、芝麻茶、卤水鹅、猪蹄冻,作为早餐也是疯狂

吃好之后就在西门古车站坐大巴去汕头

- 汕头篇 -

我们订的酒店是汕头华侨大厦,就在中旅汽车站对面,想说也是走得方便。因为之前在潮州住汽车站附近的酒店十分的不行,所以也对这家老牌酒店没抱什么期望。但反而感觉还不错,起码干净,房间没有霉味!(要求也太低)

汕头我们也是跟着那个app的线路走

因为第一站就是去海记吃牛肉!

基友表示虽然上海也有海记,但还是很想去汕头总店“朝圣”一下!而且海记距离我们酒店很近,冒着生命危险过马路(基本在汕头,每次都在用生命来过马路,这里的红绿灯除了能让我们这些遵纪守法的外地人停下来,完全不知道有什么作用),走一段华坞路(这条路根本食街一条)再转个弯就到了。

肉档对面是堂食区(这样描述到底对吗哈哈哈)

啊~这牛肉长得好美!!如果分量再多一点,世界会更美!!!
水里涮三几下就可以吃了,超好吃(比前一天晚上在潮州吃的那家好很多)。

吃饱之后就坐车去小公园那边。

我们在外马路邮局下车,往回走去香园看看。
因为在几年前,我第一次去汕头的时候,朋友不知道在网上哪里看到了这座废墟,然后我们就去了,当时还要爬墙进去的,我记得里面的彩色玻璃超美的,以下是历史图片

如今看到app里说这个香园变成咖啡馆了,当然要去看看!

然而,有个店员拦住我们的去路了,不消费的话也不能进去参观,我们实在吃不下也喝不下了,所以就此作罢。

于是就跟着app沿着外马路走

当我们看到这家杏仁茶芝麻茶,很想知道和潮州路边摊的味道有什么不一样,于是我们坐下来了。

老板娘看到我在拍照,还特地弄个八卦出来,哈哈!

总结是,潮州路边摊的比较好吃,这家很甜。

汕头老牌的福合埕牛丸在这里面,当然,我们已经吃不下了,路过就算。

然后就开始进入小公园一带了。
这里破得根本就是恐怖片片场,晚上大概都不敢来这边晃

这里的天后宫和关帝庙是连体婴。

这里的嵌瓷、木雕都美爆了!

对面是著名的老妈宫粽球,其实就粽子啦,当然我们也是吃不下了,路过。

小公园,曾经是汕头旧城繁华商业区的中心,但是十几年前因为旧城改造然后政府没钱,这里就变成了一个大型废墟主题公园了。

又走出来到了外马路,这座邮局,感觉跟整个烂融融的汕头都很不搭 哈哈哈

邮局对面的这个开埠陈列馆,只有周三周六开,开放时间也是有点奇怪....

这里是永平酒楼和汕头大厦旧址,“永平酒楼盛极一时,大革命时期汕头许多重要集会都曾经在永平酒楼举行,1925年11月7日,国民革命军东征军在这里举行军民庆祝俄国十月革命八周年纪念大会,东征军总指挥部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和苏联顾问加仑将军都出席了大会。永平酒楼旧址西边的高楼是汕头大厦旧址,建于1933年,大楼至改革开放前仍然是汕头最高的楼房。建筑外立面十分注重铁门、铁窗和铁栏杆等铁构件的应用,在老城区的建筑中十分特别。”(app里复制黏贴的)

然后就跟着app逛小公园这一带保存得还算好的骑楼街

这家飘香小食店,据说好多华侨回汕头都爱来吃,就是各种粿各种潮汕小吃。然而我们在潮州已经吃过很多粿,也够了,所以也是路过。

最后回到小公园了

来到外马路边的这家爱西干面

20元一套,分量很足!味道也不错~

app的线路走完了,然后我们去了海边,不过这个海不怎么美。。。

搜了一下酒店附近有什么地方可以坐下来歇歇,看到了乌托邦咖啡馆,看照片感觉不错,就坐公交车去了。

在一个规模非常小的创意园区(应该是吧?!)里,环境不错,咖啡也好喝。

然后我们就到华坞路随便炒了牛肉粿条来吃(不错吃!!不过没拍照。。。)

路上看到有甘草水果,也来了一发!不过这边没试吃。。。

第二天早上,也是到华坞路吃早餐。

我们的早餐都很猛!哈哈哈哈
这家华坞三兄弟牛肉店面非常大,想说如果牛丸好吃的话可以买点回家,不过牛丸一般,肉倒是不错(应该基本上潮汕的牛肉都不会难吃吧。。。)

然后沿华坞路一直走的话是可以去中山公园的,我们打算去看看汕头市民的文娱活动,但是,一路上非常多的摩托车近距离从身边飙过,去到公园已经吓得什么心情都没有了

在公园没逛很久,就回程了。
路上吃了碗云吞压压惊(是想说,怕火车上饿啦),然鹅。。。吃着吃着发现原来老板一直叼着根烟在包云吞。。。也不知道自己吃下来多少烟灰。。。。

带着不安但又兴奋(因为可以回广州啦)的心情,撤!

在中旅汽车站坐巴士去潮汕高铁站,票价18块,中途停站很多,坐了快有1小时了。

- 结束语 -

这次潮汕3日2夜精简游,基友很满意,我就放心了~(话说回来那个app真的不错用,这次指路指方向都在用他)
我是觉得,同样的脏乱差,潮州可以再去,汕头。。。就算了,没必要为了一盘牛肉拿自己的生命去拼(认真的,交通根本没秩序,很恐怖)

引用 acha_acha 的图片:

这上面撒的是肉松吗!我也想来一碗啊~

2016-05-03 17:5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3 17:52:11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姜蓉~

2016-05-04 11:09

说的是什么app

2016-06-05 19:41

引用 琳大 发表于 2016-06-05 19:41:31 的回复:

说的是什么app

回复琳大:行走Walks

2016-06-06 11:40

什么App 求介绍

2016-06-07 06:55

引用 卓_大仁 发表于 2016-06-07 06:55:22 的回复:

什么App 求介绍

回复卓_大仁:就叫做“行走W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