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記]颠覆吃货味蕾的10天9夜环台湾美食之旅

格局 (大连) LV.10
2016-04-29 17:16 2301/27
  • 出发时间/2016-04-01

一说起台湾,除了偶像剧和《康熙来了》等通告节目之外,很自然会想到小吃。大连的大街小巷就有很多台北卤肉饭、台式便当、台湾牛肉汤、台式奶茶等店面,当然还有大名鼎鼎的方便面同款美食——各种牛肉面。至于味道如何,相信大家心中自有一杆秤。

2014年夏天的时候,在辽师小吃街偶然发现了一家茶饮店,店主是个地道的台南美女,她售卖的茶饮确实可以完爆许多挂着台式奶茶牌匾的小店。这也让我们对台湾小吃有了足够的期待。来到台湾之后,我们所吃到的小吃绝对超出了期待,甚至可以用惊艳和惊喜来形容。

话不多说,直接进入主题!

坐标台北

永康街

吕桑食堂

吕桑食堂整体价格小贵,菜品新鲜,口味比较清淡,尊重食材的原本味道。炸虾球和煎豆腐都特别好吃,而且免费赠饮金菊茶也很惊艳。

思慕昔

非常著名的甜品店,主打芒果刨冰。但是看到排队的人太多了,果断放弃。

50岚

50岚,台湾随处可见的饮品连锁店。口味纯正,而且价格也比大陆便宜。最关键是这里的奶茶的“茶”都是煮出来的,如果是用茶粉冲兑,店家会在醒目的位置标明“奶精”两个字。

宁夏夜市

蚵仔煎:

终于吃到了正宗的蚵仔煎,蚵仔,大连人民喜欢叫做海蛎子。台湾的用来制作蚵仔煎的海蛎子比较小,但味道很鲜。油煎之后,配上店家自制酱料,绝对好吃到没朋友。

郭鱼汤:

广州上下九吃过陈添记艇仔粥里的鱼皮汤,味道已经鲜美到没话说。宁夏夜市的这家郭鱼汤,其鲜美程度比起陈添记有过之而无不及。用料都是纯天然新鲜食材,除了少量的盐之外,没有加任何味精、鸡精等调味品,纯原汁原味。

素食小馆:

炸豆腐卷,豆腐干:

台湾比较正宗的卤味,喜欢素食的朋友可以来试试,老板非常和善。

糯米鱿鱼:

鱿鱼的肚子里塞入糯米等馅料,经过熏烤之后,糯米中有鱿鱼的鲜味,鱿鱼肉中又有糯米的米香。

青蛙下蛋:

视觉效果上有点类似于大陆的凉粉,但实际上是冰茬加上芋圆梗,喝起来十分爽口。

炸芋圆:

宁夏夜市排队超级长的一个小档口,只经营几种口味的炸芋圆。从制作包装,再到打包售卖找零,简直是流水线作业。所以,看似大排场龙的队伍,从你开始排队到吃上芋圆,也不到10分钟。说到炸芋圆,味道淡香,口感柔和。不过刚刚炸出的芋圆比较烫,需要登上几分钟。

火焰骰子牛:

骰子牛,顾名思义是牛肉被切成骰子一样的方块。招牌上写着牛肉选择安格斯牛。至于是不是安格斯牛,对于我来说真的吃不出来,也没所谓。牛肉块盛在钢丝网上,下方有炭火慢烤,上方有火焰喷枪喷射,喷烤出来的牛肉味道很好。

里长伯臭豆腐:

台湾的臭豆腐和大陆的不同,大陆的臭豆腐大多是以臭酱来提升豆腐的“臭”味,所以闻上去臭,吃起来和没发酵的嫩豆腐差不多。台湾的臭豆腐本身发酵的就是略臭的味道,炸出来之后不刷臭酱,而是配上蒜末汁,酱油,麻油,辣椒酱和泡菜,吃起来爽脆酸甜。

平溪

花生卷冰淇淋:

店中阿婆现场将花生酥用刨子做成粉末,然后放入两球冰淇淋,之后用面皮卷起。中午吃起来很清凉解暑,一份35元新台币,价格也还算公道。

春卷:

春卷里加入韭菜,配上番茄酱,需要趁热吃才能感受到脆脆的口感和浓浓的鲜意。

嫩骨鸡腿肉串:

其实就是咱们这里卖的骨肉相连,但味道相对纯正,而且烤制的火候比较好,肉不柴。一串相当于人民币8块钱,略小贵。

十分

麦芽糖:

开始吃的时候有点淡淡的甜味,但天气热的时候融化的比较快,怕化成糖水,吃的速度越来越快,到后面感觉有些甜,甚至齁(hou)人。

小野屋幸福烧:

主打日式奶油鸡蛋糕,制作方法其实与咱们这边的小蛋糕差不多,但是蛋糕内部加入了鲜奶或者巧克力。用老板的话说,满嘴皆是浆,口口都是料。

九份

冰淇淋铜锣烧:

没想到这两款美食还会有交集,但吃起来确实不错,算是开了眼界。

另外,九份最著名的赖阿婆芋圆,因为排队的人太多只好放弃了。

瑞芳

可丽饼:

源起于法国布列塔尼省,在我看来就是法国版的煎饼果子。做法就是将饼皮打上鲜奶油或黄油一起煎,然后放入生菜丝、玉米粒、蟹足棒、虾仁、火腿肉等卷在一起。做好之后饼皮很脆,口味淡甜。

坐标花莲

一碗小

这家开在巷子里的小店并不被观光客熟知,但在饭口光顾的时候依然需要等位。店内主食只有拉面、泡馍、冬粉、面线四种,样式只有牛肉和羊肉两种,而做法更简单,只有清燉和红烧。极简的经营理念下,却将这几款美味做到极致。以至于旅行回来之后,吃各种汤面都觉得味如嚼蜡。

另外,一碗小家的甜品黑糖粉圆也值得一试。

陈记臭豆腐

陈记臭豆腐是一家20年的老店,在花莲热闹的大街上,红色灯笼上写着“脆皮臭豆腐”几个字却毫无违和感。与台湾的许多臭豆腐一样,陈记臭豆腐也是发酵后经过油炸,然后配上酸爽可口的泡菜。与其他家不同的是,陈记臭豆腐的味道更浓郁,而且豆腐经油炸之后更加焦嫩。

庙口红茶

原本以为会错过的花莲美食,在看完夜景之后来到店铺前已经是凌晨。早餐店可以做到24小时营业,足可见其生意兴隆

因为坐落于城隍庙对面,店名由此而来。店面处于街边三角地带,外观老旧的和传统早餐店一般。不过这并不影响人气,即使在22点都要排队。当然,我们没法目睹这一盛况。

庙口红茶的主打饮品当然是红茶,甜却不腻人,喝一口透心凉,口中有回甘,满足在心底。店口有四根铁管直通二楼,茶饮则直接从管子里接出。

除了红茶之外,花生汤、萝卜糕、火腿蛋饼也特别值得品尝。至于价格,一点都不贵。在网站上,还有《花莲庙口红茶 不卖装潢卖味道》的报道。

瑞穗牧场

瑞穗牧场的游客休息区也售卖简单的小吃,主要以奶茶、蛋糕、乳酪为主。去牧场里,当然要吃乳制品,奶茶和乳酪都十分纯,蛋糕的口感也十分绵柔。

不要以为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就会以为东西卖的很贵,我们4个人简餐消费一共不到100元人民币。在旅游景点,人均消费在25元左右的简餐,真是颠覆我对世界的认知。

柠檬汁

花莲的朋友说,花莲有两家柠檬汁最好喝,我们来到的是其中一家店。虽然店面看起来十分不起眼,而且地理位置也比较偏僻,根本不在市区内,但是生意却十分红火。一大杯柠檬汁价格十分便宜,喝起来十分爽口,酸酸甜甜的感觉如同初恋一般。

东河包子

东河包子是东河乡的招牌美食,花莲垦丁如果路过东河乡一定不要错过。东河包子虽然不是薄皮大馅,但面皮劲道,馅料充足。台湾的肉馅包子与大陆有所不同,台湾的肉馅都是肉丁,所以肉料大都不是边角余料。

坐标垦丁

恒春小吃部

如果不是门口写着“恒春小吃部”,我还以为这是家洗车行。极其简单的装潢,甚至说是没什么装潢。装修如此简陋的餐馆,在大连或许只有乡下才能寻见,颇有小时候台剧中市井小店的感觉。虽然店面十分不起眼,但饭菜味道没的说。

烧酒虾,对于生长在海边的大连人来说,大海虾其实对我们没什么吸引力。不过这份烧酒虾,煮虾的汤料中有特制的烧米酒,并且加入了中草药。所以不仅虾肉鲜美,而且汤汁也非常滋补。

清蒸红石斑鱼,垦丁之王阿沖特别招待的一道加菜。台湾美食讲究食材新鲜,用作料对食物的干预较少。所以这道红石斑鱼口味淡鲜,肉质紧致。

盐熏台湾雕,台湾雕又称吴郭鱼,台湾水产史记载吴振辉及郭启彰两位先生于1946年从新加坡引进俗称“在来种”或是“土种”吴郭鱼,又称“南洋鲫仔”,“黑鲫仔”,后人为了纪念两位先生引进的功劳,特别取两位先生的姓氏来命名为“吴郭鱼”。

与大陆带有汤汁的烤鱼不同,台湾烤鱼的做法是用盐熏,将盐和各种佐料的味道熏入鱼肉中。将鱼皮剥去之后,白嫩鲜香的鱼肉绝对会让你回味无穷。

绿豆馔

柯字号古早味绿豆馔,在台湾的大街上经常会看到“古早味”三个字,古早味的意思就是古时候早期的味道,在我理解就是“传统、老式”的意思。比如古早味拉面,就是老式拉面的意思。

绿豆馔是当地著名的甜品,因为绿豆去皮后神似蒜头而得名,在蒸熟之后拌入糖水即可食用,加入碎冰、芋圆、米苔目、粉条等滋味更为丰富,是非常好的消暑圣品。

在气温30多度,太阳当头照的时候,坐在街边吃一碗绿豆馔,心情格外舒畅。

凤梨

垦丁的路边随便买一颗凤梨都是没差评的,可以称得上是来垦丁必吃的水果。

越南餐厅

这家餐厅的具体名字记不得了,由于天气炎热,所以来这里吃了一点清淡的饮食,口味一般。

垦丁大街

热闹的垦丁大街有特别多的美食档口,如果不是特别挑剔,随便吃几家都没有差评。

坐标台南

说美食之前,先简单讲讲台南这座城市。在早期,台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之称,一府说的就是台南,二鹿是罗大佑的歌《鹿港小镇》,三艋舺是台北的艋舺地区。可见在早期,台南台湾最先发展起来的地区。被称为府城的古镇台南,小吃如果没有特色,通常生存压力会很大。换句话说,能够得到台南人认可的小吃,都如同经过了ISO9002的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一样。

六千牛肉汤

台湾许多小店一样,店面非常不起眼,却有着超强的人气。据说当地人凌晨4点就会来这里排队,早晨8点半就会售罄。

香气扑鼻的牛肉汤由每晚现宰的温体牛肉和凌晨三点就开始熬的大骨高汤搭配而成,再配上酱油膏和姜丝更能衬出牛肉的鲜甜。

尚好饮青草茶

店面十分不起眼,但茶的味道淳厚,解暑生津。

阿堂咸粥

阿堂咸粥被称作府城三大咸粥之一,其他两家没吃过,所以不敢说是咸粥之首。主打的虱目鱼粥味道极其鲜美,尽管一碗粥要卖上人民币20元钱,但是碗很大,鱼肉很足。虱目鱼多刺,但是在阿堂咸粥,老板细心的把鱼刺给挑出,让客人可以安心的食用。最重要的是味道特别鲜美,所以基本可以忽略20元人民币带来的纠结。

同时鱼皮汤也特别好喝,之前在宁夏夜市也喝过鱼皮汤,但是与阿堂咸粥家的比较起来,就显得略逊一筹。对了,喝鱼皮汤和虱目鱼粥的时候,别忘了把油条浸入汤中。

阿堂咸粥的虾仁炒饭也特别好吃,每颗饭都沁入了虾仁的鲜味,而且不软不硬,说它是全岛最好吃的炒饭也不为过。

想吃阿堂咸粥一定要起个大早,不然老板中午就收摊了。

另外,台南金得春卷也十分有名,但是排队的人太多了。大家去到台南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尝一下。

坐标嘉义

嘉义火鸡肉饭

嘉义,火鸡肉饭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火鸡肉饭是当地人常吃的小吃,不但可以作为正餐、宵夜,更有人以此作为早餐,以补足一天所需的能量。

这个门面破旧的小店经营最地道的火鸡肉饭,鸡肉都是早晨现宰,所以肉质新鲜。加上米饭Q弹,看上去朴实无华,吃到嘴里却大有文章。

坐标台中

逢甲夜市

逢甲夜市被称作是全台湾最大且著名的观光夜市,我们是周六到访,人流如织。据说很多美食都是由逢甲夜市发源,再外传到各地。比如,日船章鱼小丸子、可丽饼等。

红茶臭豆腐:

臭豆腐中有红茶的香气,看上去有违和感,但吃到嘴里却又不一样的感觉。

大肠包小肠:

逢甲夜市排队最长的,当属官芝霖大肠包小肠,价格一份45元新台币,有原味、辣味(分大、中、小辣)、黑胡椒、哇沙米、蒜味,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其他配料,每一种口味里面放什么调料都写得很清楚。

台湾牛肉面:

虽然面条不如其他店家做的精致,但是汤汁和牛肉块也算的上是上乘品质。

豆花:

文华路上一家很普通的店面,老板只是下午4点才出摊,一直买到晚上。南方的豆花与北方的豆腐脑不同,是偏甜口味。并且加入了芋圆和粉圆,汤汁也十分淡甜爽口,作为餐后甜点来吃特别不错。

按摩鸡排:

一家排队人超多的档口,居然还有伙计专门负责维持队伍的秩序。不过我们吃的太饱,没肚子吃大鸡排了。

再回台北

人之初胶原嫩骨面

面馆位于公馆商圈,对面又是国立台湾大学,人气颇旺,即使过了饭口也需要等位。店内装修趋近日式风格,而且价格略小贵。不过考虑到台北的物价水平本身就比中、南部地区高,也算合理。另外,店内提供免费饮料(不是兑水的那种可口可乐哟)。

据说这里的菜单经常更新,即使是老食客也无法把握哪一款拉面是主打,但都各有特色。之所以称之为胶原嫩骨面,说的是挂在肉上的软骨可以直接嚼碎,而且一点没有腻人的感觉。

除了正宗的红烧牛肉面之外,还有猪骨面,番茄面。配菜小食猪耳朵、红油抄手、炸里脊、肉沫豆腐味道都非常赞。

对了,在人之初胶原嫩骨面馆斜对面有家超火的陈三鼎奶茶店,味道很赞,排队的人也很多。大家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去体验一下。

由于只在台湾停留十天,还是错过了不少的美食。  比如,三杯鸡、胡椒饼、淡水阿给等小吃。所以大家可以依据个人口味,喜好来制定美食攻略~~

2016-04-29 17:33

引用 盛京老嚜 发表于 2016-04-29 17:33:26 的回复:

回复盛京老嚜:

2016-04-29 17:34

美食看的流口水

2016-04-29 17:4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29 17:41:04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我写的时候也直流口水~

2016-04-29 17:42

看到肚子都餓了,歡迎LZ再來台灣大吃特吃哦^^

2016-04-29 17:56

引用 冰滴咖啡 发表于 2016-04-29 17:56:02 的回复:

回复冰滴咖啡:谢谢,一定会再去的

2016-04-29 18:03

看着就流口水。

2016-04-29 18:1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29 18:26

正告你卤煮,你这样会木有朋友滴

2016-04-29 18:30

樓主是根據台灣的行腳美食節目作的功課嗎?幾個特別的食點一般不會出現在陸客遊記裡,要特地專門去吃。

2016-04-29 20:41

2016-04-30 04:18

不簡單喔,簡直是地方美食之旅,佩服~~佩服

2016-05-02 14: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02 17:56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5-02 14:25:14 的回复:

不簡單喔,簡直是地方美食之旅,佩服~~佩服

回复聶風: 谢谢啦

2016-05-03 12:08

引用 hangengzl 发表于 2016-05-02 17:56:32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hangengzl:

2016-05-03 12:09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4-29 18:16:27 的回复:

看着就流口水。

回复匆匆:我写的时候也是,流口水

2016-05-03 12:09

引用 蠟筆不新 发表于 2016-04-29 20:41:16 的回复:

回复蠟筆不新:也没特别做功课,是去了有朋友推荐,也有导游朋友介绍

2016-05-03 12:11

引用 shinhwaxl 发表于 2016-04-29 18:26:38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shinhwaxl:

2016-05-03 12:11

引用 格局 的图片:

我的天啊!我的口水终于收不住了1!!!

2016-05-09 10:45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5-09 10:45:38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

2016-05-09 14:57

这游记真棒, 老赵收了

2016-05-09 14:59

引用 蚂蜂窝C9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5-09 14:59:2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C9机器人: 欢迎收藏~~

2016-05-10 10:57

引用 格局 的图片:

2016-07-15 13:54

引用 大宝牵小宝 发表于 2016-07-15 13:54:00 的回复:

回复大宝牵小宝:

2016-07-19 10:50

2016-07-27 09:23

昨天看一半工作忙了   收藏
今早刚刚看完,赞一个
辛苦啦

2016-11-29 09:26

引用 吃苹果的lemon 发表于 2016-11-29 09:26:25 的回复:

昨天看一半工作忙了   收藏
今早刚刚看完,赞一个
辛苦啦

回复吃苹果的lemon:谢谢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