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三江交汇处看孤独风景

2016-04-29 17:16 1995/19
  • 出发时间/2016-04-23
一个阴天我来看乐山大佛

乐山,古称“嘉州”
自古便有一说法“天下风光在蜀,蜀之胜曰嘉州”。直接道出乐山风景冠绝天下。

4年前领略了佛教名山--峨眉山的绝世风光,在金顶看云海的画面至今记忆犹新。本来计划的峨眉山+乐山因为时间原因舍弃了乐山,时隔四年,我才站在大佛脚下,和它一起凝视三江碧水,翻滚,激流,平静。佛相庄严,佛法无边,传说当年嘉州水患成灾,遂修建了凌云大佛希望用无量佛法来镇压 水怪,历时90年,大佛竣工后果然从此嘉州地区再未发生过水灾。

关于交通

成都乐山约150公里,一日往返来得及。
乐山的交通也很便捷:
城际高铁(每天30班):二等座54元,耗时约1个半小时。到底乐山动车站之后乘坐13路公交车直达景区(公交车1元/人)
汽车:成都新南门,茶店子等都有到乐山的车,滚动发班,车程大约2个半小时。票价约50

那么现在重点来了:
我是直接在蚂蜂窝【成都交通用车】购买的成都乐山一日往返车位99/人。
简途巴士,你值得拥有。
专为自由行客人贴身打造,车导会在下午5点左右给客人发短信,说明乘车时间地点以及车牌号。关注【简途旅行】公众号直接在微信购买和自由选座,第二天通过扫码上车。车导会简单讲解下旅游地区相关的旅游线路美食精华等等。

早上7点在宽窄巷子蜀风园大酒店乘车出发,途径东坡故里--眉山,经停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最后到达天下净土---乐山

客人可以选购成都峨眉山乐山两日往返车位或者成都乐山一日。

成都乐山用时3个半小时,车辆停在嘉定坊,下车后车导会带领客人到游客中心,下午4点半从乐山返程,约晚上8点半抵达宽窄巷子。

然后福利来了:

全车人员同时拨打车导的手机号码,第一个打进去的游客即可获得一次免费的乘车机会!!!
这个福利也是棒棒哒,大家反映要快哦。

门票,导游,天气

乐山大佛门票分好几种,大家买票前请看清楚,知道自己最想看什么就买什么票。

A; 乐山大佛门票:全票90,半票45   加5元保险。(学生在等证件有相关优惠)(包含大佛,麻浩崖墓,乌尤寺)

B; 乐山大佛+东方佛都:全票180 (应该也有半价票)据说东方佛都的佛教价值比大佛本身还要高,喜欢佛教文化的童鞋可以去看看

C; 游船船票:70   (游船行程为30分钟,在大佛正对面停留约20分钟,供客人拍照)缺点是无法在大佛头部用与大佛同样的视角俯瞰三江碧  水,优点是可以拍大佛的全身照。

导游:2个人50元,应该可以讲价,这就看个人口才了。经实践证明,花钱请导游不是很必要,因为大佛的旅行团真的是太多太多了,基本可以一路蹭听,进景区后看见苏轼亲笔写的“佛”字就算正式开启了看大佛的行程,直达凌云寺共300多级台阶,沿途有青龙出海,白虎下山等景观。到达凌云寺前,要勇往直前,不要回头,一鼓作气,直达山顶。

天气:成都是个温润的城市,哪怕现在马上就5月了也依旧热不起来,穿2件没问题,不冷不热,气候温和。乐山成都差不多,乐山的绿化相当好,更加显得凉爽。

正文,好吧其实也不算很正式的文

非节假日去也是人山人海,游览路线呈u字形,从大佛头部下栈道到大佛脚底,然后又从右侧过九曲栈道从南门或者东门出,南门有马浩崖墓和乌尤寺两处景点。出得山门,清幽寂静。深山藏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南门外一道飞鸿桥连接两侧,桥另一边的乌尤寺红墙深深。

乌尤寺位于四川乐山市东岸,与凌云山(乐山大佛)并列,原名正觉寺,创建于唐,北宋时改今名。寺建于乌尤山上。乌尤山又称离堆,又名青衣山,位于乐山市东沫水(即大渡河)、若水(即青衣江)、铜河(即岷江)汇流处。寺中有尔雅台,传为汉犍为郡郭舍人注释《尔雅》处,尔雅台右侧临江绝壁凿有“中流砥柱”四字,字径5米,为明嘉靖乐山人彭汝实所书。寺中还有罗汉堂等许多楼台殿宇,绿瓦红墙,掩映其间,景色佳丽。

然而,我的关注点是屹立了一千多年的乐山大佛,从南门出来在好上大桥吃了简单的午餐,远远望见这座飞虹的亭台楼阁就特别喜欢,吃了午餐后就过桥准备去乌尤寺,然然而,女孩子总是感性的,还没进大门,在大门外的红墙出拍照玩得不亦乐乎。从山门到真正的寺庙群还需要再步行十几分钟,一来怕时间来不及(下午4点半要乘坐从乐山返回成都的简途巴士)二来对佛教没什么特别大的兴趣,所以就没有过多停留了。

从大佛脚下返回分东门跟南门,强烈建议走南门,人少,清幽,风景好,适合拍照。

凌云大佛

亲临之前,所有关于乐山大佛的印象均来自这一句话【脚踏三江碧水,背倚凌云青山】。三江分别是:青衣江,岷江,大渡河。现代私人郭沫若大师就是乐山人,大渡河又名沫水,青衣江又名若水,两条江在郭沫若家门前流过,所以他将此作为自己的笔名。

三条汹涌无常的河流在大佛脚下臣服汇流,一派平缓。背后的凌云山葱葱郁郁,四季流转,大佛眼里汇聚春夏秋冬光影无常。

据唐代韦皋《嘉州凌云大佛像记》和明代彭汝实《重修凌云寺记》等书记载,乐山大佛开凿的发起人是海通和尚。海通是贵州人,结茅于凌云山中。古代的乐山三江汇流之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凌云山麓,水势相当的凶猛,舟辑至此往往被颠覆。每当夏汛,江水直捣山壁,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和尚见此立志凭崖开凿弥勒佛大像,欲仰仗无边法力,“易暴浪为安流”,减杀水势,永镇风涛。于是,海通和尚遍行大江南北、江淮两湖一带募化钱财,开凿大佛。佛像动工后,地方官前来索贿营造经费,海通和尚严词拒绝道“自目可剜,佛财难得”,地方官仗势欺人,反而说:“尝试将来”。海通和尚从容“自抉其目,捧盘致之”,“吏因大惊,奔走祈悔”。海通和尚这种专诚忘身之行,激励众心,克诚其志。

佛像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开始动工,当大佛修到肩部的时候,海通和尚就去世了。海通死后,工程一度中断。大约过了十年的时间,剑南西川节度使章仇兼琼捐赠俸金,海通的徒弟领着工匠继续修造大佛,由于工程浩大,朝廷下令赐麻盐税款,使工程进展迅速。当乐山大佛修到膝盖的时候,续建者章仇兼琼迁家任户部尚书,工程再次停工。四十年后,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捐赠俸金继续修建乐山大佛。在经三代工匠的努力之下,至唐德宗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前后历经90年时间才完工。韦皋始撰《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记》载录了开凿大佛的始末,原碑尚存大佛右侧临江峭壁上。

当时佛像建造成功之后有木塔保护,宋代苏东坡和范成大都有诗句印证,后来毁于战火,大佛才暴露于众人目光中。

以上内容来自度娘,在此推荐大家看一部纪录片《世界遗产在中国》犹记得但是为了看这个熬夜到深夜12点,七八年前熬夜到深夜12点简直是不可思议了,但是为了看还是硬撑着。世界遗产在中国中国有看不完的大好河山,所以我们要多出去走走呀。

这颗287岁高龄的黄杨木,曾经报道说树根全部坏死有可能不保,热心网友和景区工作人员都尽力救治,还好,它限制还依然在这里,陪伴着大佛听风看江水奔流,就像两位暮年的老人,夜深人静之时还能絮絮私语,长久的陪伴,永恒的情谊。

景区北门,绿意森森。

我们在嘉定坊一直没有找到公交车站台,就跟一个大叔打听景区门口怎么走:

“哎呀不用坐车了,不行十分钟就到了。你们跟我一起走吧,我马上要过去拉货”

SO,我们就做着大叔的三轮车奔向景区了,360°全景天窗发动力强,控制灵活,好拉风的敞篷跑车呀。嘿嘿,初到乐山就遇见这么热心的人,心情倍好。

PS:要请导游讲解的也不用着急,景区里面也有的。

进了北门景区大门之后,右转,引入眼帘的是大文豪苏轼手书的【佛】,佛法无边,紫气东来。

照片拍糊了所以就不放了,一波接一波的旅行团摩肩接踵,非节假日也这么多人,慢慢行走,随便听某个导游的讲解。

沿途被风化的佛像

这是一条龙的头,下面一潭池水名曰“龙池”

青龙出海听导游讲是吉祥的寓意,再往前走5米是‘白虎下山’是凶兆,吓得我拍了照片都删掉了。

青龙,白虎,都是有故事的神兽呀

兜率宫里坐着个笑眯眯的弥勒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

相传西游记里太上老君住在离恨天的兜率宫里面。兜率宫只是老君在离恨天的一个宫殿,而不是指佛教的兜率天。兜率宫在是三十三天,乃离恨天太上老君之处 。

只是这里为什么会坐着弥勒佛我就不得而知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询查询

这几十步台阶是通往凌云阁的最后一段路,上去之后就到大佛的头部了。这一段路要勇往直前,一直走不要停留不要回头。

海通法师,乐山大佛的募捐开凿人。两袖清风正义凛然,心系百姓慈悲为怀,拜谒他拜谒千百年的精神信仰。
旁边的海师洞是海通的住处,以前存放过修建大佛的一些材料,现在早已空空如也。

站在大佛头顶看蜿蜒的索道和平静的江水

大佛的这个发髻,据说有一千多个。

日月流传,发髻上也开始泛出青青绿苔,合着背后的绿荫,生生不息。

索道窄的地方仅可容一人通过,索道是单行道,沿着索道一直走到大佛的脚底。

崖壁上的洞穴里都是珍贵的佛像,千姿百态终不离慈悲为怀。

相传2008年5.12大地震的时候大佛流眼泪了

虽说知道是杜撰,但是这也无不显示出佛家的悲悯

插播一则趣事:

排队下索道的时候人太多移动得相当缓慢,基本处于静止状态,我就和后面的一对夫妇聊天。

中年男子问我大佛有多高

我:  71米

男子:我去过灵山大佛,比这个还高,有81米

我; 灵山大佛是站佛,这是坐佛,他要是站起来有91米呢

全场一片寂静,然后哄笑一片

我也是醉了,但是想着导游介绍过大佛高71米,腿长20米,所以就脱口而出了91.

话说这坐佛万一真的站起来了,估计整个景区的人都要疯了,哈哈哈哈

宝相庄严,气韵天成

千年前的那场大动工,拍照时耳边仿佛想起铁锹碰撞石壁的声音

伟大的工程,值得后世千秋万代的瞻仰

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5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在大佛左右两侧沿江崖壁上,还有两尊身高10余米,手持戈戟、身着战袍的护法武士石刻,数百龛上千尊石刻造像,形成了庞大的佛教石刻艺术群。大佛左侧,沿“洞天”下去就是凌云栈道的始端,全长近500米。右侧是九曲栈道。

三江交汇的平静江面

这种游船就是船票70的,在大佛正面停留约15分钟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

远处江面上的青山和大佛两相守望

这时的江水平静无波,像是温润的邻家女孩,她经过大佛这座慈祥又威严的叔叔面前表现得很乖巧

峨眉山月半轮秋
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发清溪向三峡
思君不见下渝州

好像知道当年的李白下渝州去见了谁

古诗词的魅力往往就在于此,三言两语便道尽万般心思

明明从栈道上下来的时候人巨多,但是当我和小伙伴走到这里的时候几乎没别人了,所以就干脆的承包了整片风景

爱自拍是一种病么?

那我病入膏肓了

旅行是会让人上瘾的东西

以前上学的时候有假期没有钱,现在工作了就是没假期了

我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出门走走,感觉在家里憋得发慌。

周末基本去的就是成都的一些免费公园或者周边小景点,一边游玩一边分享,慢慢的朋友们就认为我不用工作每天都在外面玩,其实,这是我的生活态度,他们愿意宅在家又来对喜欢出门的人说三道四有什么意思呢。不过旅行是自己的,我真的不愿意年华老去之时自己的足迹还停留在出生的小小方寸之间。

这看起来像僧人居住的宿舍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

这是后来回程的时候补拍的牌坊

正面:人间净土

背面:极乐世界

南门景区

才出得南山门,我和小伙伴准备去觅食,沿途都很多农家乐,我们想吃乐山的甜皮鸭,但是景区的价格,你们懂得。

远远看见这座红色的拱桥喜欢得不行,拱桥连接着麻浩崖墓和乌尤寺

青山绿水中,红色的拱桥显得尤为娇媚

麻浩是其地名,崖墓,是古代流行于乐山的一种仿生人住宅,凿山为墓的一种墓葬形式。这种墓葬因流行于1800多年前的东汉至南北朝时期,故称东汉崖墓。

外行就看个新鲜,我反到一直对悬棺特别特别感兴趣

这就是东方佛都的另一个山门,据说比大佛还有佛教价值的地方,门票小贵小贵的

在麻浩崖墓旁边吃的简餐,腊排骨,香肠,豆花,豆腐串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陶渊明是我最喜欢的大诗人,山水之间赏月种花,饮茶对酒岂不乐哉

乌尤寺的山门,在这里要二次检票,出示大佛的门票才能进去,所以门票注意保管哦

进了山门之后大约还要不行15分钟才到乌尤寺,嘿嘿,本人其实对这堵红墙更加感兴趣

而且从南门出的游客很少,也比较清静,很适合拍照

一直没搞明白这是【壕 什么  大桥】

红与绿的配合,亭台楼阁翘角飞檐,在这幽静的山林中,在这避世的桃源

这里基本已经算出了景区了

玉米,青草,花香,鸟鸣,狗吠,桥梁,河流,果树,家禽,农用车突突碾过土地的声音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回头再望一眼

从这儿出来走一小段土马路(就是没有打水泥的公路)步行约10分钟,然后乘坐3路或者13路公交到嘉定坊。或者直接做三轮车,每人5元到嘉定

不赶时间的话建议走路,沿途都是花香,满眼的绿色,蓬勃生长的植物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是充满活力的季节

嘉定坊

我们的旅行大巴就停在嘉定坊,下车后车导会带领游客到购票中心,步行约2分钟。买票之后可以乘坐3路公交车到景区北门,一个站。或者步行也就15分钟,沿途的绿化特别好,欣赏着茫茫江水沿途漫步也是一种享受。

哪哪都有的大水车,把一汪静水微澜搅动得有了活力

不知道是不是刚下过雨的缘故,空气格外清新,树叶也绿得可爱

干净的街道是一座城市的初印象

不知道这群小孩子是在画画还是做作业呢

嘉定坊其实是一条没啥特色的街,美食也不多,酒店还算有情调,有江南细腻温柔的味道

乐山一日,匆匆一瞥。

我路过山时,山不说话
我路过水时,水亦无言
我骑着小毛驴,去看山上的烟霞

码字辛苦。

2016-04-29 18:15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4-29 18:15:20 的回复:

回复匆匆:谢谢

2016-04-29 18:2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29 18:48

2016-04-29 22:53

游记非常不错啊

2016-04-30 00:29

引用 bbf棉花糖 发表于 2016-04-29 18:48:03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bbf棉花糖:谢谢   走不同的路有不同的风景

2016-04-30 09:51

我回复看看 显示的啥名字  哈哈

2016-04-30 10:48

2016-04-30 11:0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2 13:56

引用 桃桃与冰山 发表于 2016-05-02 13:56:05 的回复:

回复桃桃与冰山:那就出发吧

2016-05-02 19:48

写得不错~

2016-05-07 23:05

引用 雨航Jun 发表于 2016-05-07 23:05:16 的回复:

回复雨航Jun:谢谢观看,夏天快乐

2016-05-07 23:06

引用 鸢途 发表于 2016-05-07 23:06:05 的回复:

谢谢观看,夏天快乐

回复鸢途:我还没去过乐山呢,夏天快乐~

2016-05-07 23:10

引用 雨航Jun 发表于 2016-05-07 23:10:53 的回复:

我还没去过乐山呢,夏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