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四月天~来苏州过个小周末~2016.4

• 出发时间/2016-04-15

忽冷忽热的善变四月天一点都不可爱-苏州之行

元宝和八戒的苏州小周末:
D1:合肥站-苏州站-平江路-园林路-坝上巷-都十景点心,宿“如家快捷酒店”(拙政园店);
D2:诚品-山塘街,宿“书香府邸·平江府酒店”;
D3:苏州博物馆-忠王府-拙政园-平江路-花间堂(下午茶)-“面匠”西餐厅-护城河-胥门古城墙,宿“千遇千寻青年旅舍”(白塔东路创意园内);
D4:虎丘-枫桥-寒山寺-狮子林-苏州

诚品去年在苏州开业后就一直很想去看看,八戒在合肥,离得也不远,不过她太懒,自己一个人懒得出门...在浙江的hello kitty乐园和诚品之间权衡了一下,我们决定还是去苏州看看诚品是什么样的,由于从小看该死的台湾偶像剧的影响,对台湾的一切都还蛮有兴趣想要了解的。
于是我们就出发了,准备时间很仓促,也没查什么,就是在网上订好了高铁票和酒店就去了,江浙沪这边最方便的就是交通了,到哪都很近啊~路况又很好。哎,像咱云南的美景虽多,可是大多都藏在深山里,交通真要命,到达真不易啊...

苏州博物馆——贝聿铭大师的杰作

1999年苏州市政府邀请世界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苏州博物馆新馆。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新馆占地面积约10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另外再加上隔壁修葺的太平天国忠王府。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票务信息免费。可于官网预约免排队。
官方网站-www.szmuseum.com
联系电话-0512-67575666
联系地址-苏州东北街204号。

这座博物馆简约的风格很有禅意~也符合江南地区的感觉,要不是太阳太大就多拍几张了...

诚品书店——苏州这家的确很大很大,可惜当天我们精神不振

来自度娘的介绍:
诚品书店1989年由台北仁爱路圆环创办第一家开始,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初衷,发展为今日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创始之初,诚品以书店为品牌核心,营运范畴已逐步扩展至画廊、出版、展演活动、艺文空间和课程、文创商品,以及捷运站、医院、学校等各类型特殊通路之经营,并延伸至商场开发经营和专业物流中心建置等专业。诚品是「城市人的集体创作」,连锁而不复制的经营模式,尊重各地文化特质,透过「人、空间、活动」的互动积累,发展出不同的场所精神和经营内容,塑造了城市中不同角落、不同内涵的文化氛围。
名字由来——
诚,是一份诚恳的心意,一份执著的关怀;
品,是一份专业的素养,一份严谨的选择。
取名“诚品”代表着诚品书局对美好社会的追求与实践。

他家这个台阶也是很多人拍照的地方~左拍右拍拍不够~感叹中国人口之多,到哪都要抢位置拍照....汗

花间堂·探花府——下午茶吃的是风景

苏州平江路大儒巷南石子街10号,人气挺高的。

苏州花间堂(潘祖荫故居)被列为苏州文物保护建筑。潘宅仿潘祖荫祖父潘世恩在京城御赐圆明园宅第格式而建,是南北融合的建筑典范,既有江南民居特色的三路五进走马楼式布局,同时也有着大气典型的北方四合院格局。
整个潘宅中路被围成四座封闭式四合院。整栋围墙依然保持着江南水乡粉墙黛瓦的风貌,有众多精美木雕,是南北民居的完美结合。
酒店地址:平江路大儒巷南石子街10号
酒店电话:051236699158

强迫症表示看到这种摆放就很喜欢...多整齐啊

这个是...枣泥糕还是山楂糕...忘了,味道一般

——“苏州,一座承载了2500年历史的城。
  平江路,一条沉淀了800年记忆的街。
  溯河而行,跨过青石桥,穿过幽深的巷子,苏州望族潘氏的老宅,静静地伫立在南石子街上。潘家门第显赫,人称“贵潘”,家族之中,状元、探花、翰林、举人不胜枚举,享有“天下无第二家”之誉。晚清重臣潘祖荫为咸丰二年探花,军机大臣,他酷爱金石收藏,所得西周青铜器大盂鼎和大克鼎,与毛公鼎合称“海内三宝”,就曾收于此宅。
  2013年11月23日,一座用园林文化浸润现代美学,将人文情怀融于星级服务的正宗顶级古宅酒店落地生根,苏州两千年的富贵雅,将用一座花间堂为你收藏。“

这片花丛真好看,他家自称是从花里长出的房子

四大名园之拙政园——人很多很挤天很热

位置在苏州东北街178号,中国大名园之一。
票价: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60元,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90元;70岁以上老人凭高龄证、现役军人凭军人证、残疾人士在残疾日以及1.2米以下儿童免票。
开放时间:7:30-18:00

面匠La-pastry-chef——苏州最喜欢的一家西餐厅

餐厅的老板兼主厨叫亮子,是个年轻小伙,据说以前在上海香港的米其林餐厅做过,餐厅的墙上的壁画也是他画的。
这家餐厅只在晚上营业,座位不多,需要预订,客人不可自主点餐。厨师做什么客人就吃什么,一餐饭要吃很久,菜严格按照顺序,一道一道上(每道菜都用料考究,吃完可以再续),认真贯彻餐厅所倡导的“慢节奏”的主张。菜单也是两三天一换(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这个是招牌叉烧配黑椒土豆泥,不吃猪肉,土豆泥还不错

1 出发——合肥-苏州,很快就到了 2016.4.15

Day1:从合肥苏州坐高铁还是很快的,长三角地区交通很便利,这点很好。
我们本来是想着去八戒一心向往的hello kitty乐园来着的,小女生嘛总是喜欢些粉嫩粉嫩的东西,我原本也是抱着一点兴趣的,不过在网上看了一个真相贴之后顿时灰飞烟灭,正好这时苏州诚品开业了,听说很大,暂时去不了台湾,那就去苏州看看吧。
现在我对于旅游有种越来越麻木的感觉,都市里我是真的没什么兴趣了,如果是非常壮观的大峡谷或是热带雨林那我还是会兴奋起来的。
我觉着所有爱旅行的人到最后最想看的就只是大自然,只会是大自然,最真实的一面,人造景区什么的都会慢慢无感到反感。

这是筒格格和条格格~俩格格一起出游~呜啦啦

把行李放下,出来就是平江路,晚上灯火通明的很热闹,这条街比我想象的长,很多游客聚集。

晚饭在这家解决,陈扬小笼包,似乎在苏州开了很多家分店,点了一个招牌蟹黄小笼包,可惜里面还是有猪肉。一直想去吃鼎泰丰的小笼包,看看到底有多好吃!嗯~回上海一定要记得去吃

下面这家点心店叫“都十景”,卖广式点心,也卖苏式点心,走进店里就有股好重的油味!
老板一直说有评弹可以听,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人都下班了,感觉苏州这边的店家开门晚,关门早,生活倒是很悠闲,不过这家店的点心味道很一般,是我这几天在苏州吃到的最糟糕的一家店,就在平江路上很显眼的位置,不喜欢。

我来到苏州这一趟,时时刻刻都会想起云南,我觉得还是丽江好,丽江的很多小吃都比这里叫得震天响的点心要好吃多了去了,就像上次在香港买的大名鼎鼎的美心月饼,一吃,我就想,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分明不如云南的嘉华鲜花饼啊...

发现这里的餐厅每家都打出“苏州评弹”来吸引客人

我真的没那么喜欢拍食物,尤其是难吃的食物,但是强迫症作祟,我喜欢记录每一件事情,无解

书香府邸·平江府酒店

位置:白塔东路60号,酒店里有一座清代中期的园林。

平江府这家酒店是在携程网上订的,我参考了一下“小红书”app里到过苏州的小红薯们推荐的酒店,总结一下大概就是以下这几家:
1.花间堂——苏州有两家,山塘人家与探花府
8.苏州万豪酒店——离狮子林很近,设施很好
9.兰博基尼书苑——每间房都有酒巧克力雪茄
10.凯悦酒店——有享誉中外的太湖船菜品尝

我自己本身也是强迫症+选择恐惧症患者,不过好在做选择比八戒要花的时间还少一点...我对食物兴趣不大,要求最好酒店位置就在平江路这一区,所以凯悦什么的只好byebye咯..然后看了看各家的图片和评价,看到有网友说平江府酒店住得很温暖舒心,进去还有老先生会向你一一介绍酒店里的园林特点,觉着嗯那就这家吧,位置也便利,不用跑太远,关键是这座清代园林,我喜欢这种有历史的氛围,而不是人造的风景。
果然没让我失望,八戒由于前一晚被我骚扰良久严重缺觉,进了酒店倒头就睡也不管什么园林山水了,进入梦乡...我们入住酒店的时候正好是傍晚,夕阳西下照在园子里特别美,酒店灯光亮起点点,好有“游园惊梦”的感觉啊~耳边仿佛响起《牡丹亭》的唱段~
“赏心乐事谁家院,良辰,美景,奈何天~”

这座园子就是酒店里的“北半园”,夜晚白天呈现不同的风景,晚上很妩媚,白天很艳丽^_^

这是傍晚时分,园子里的回廊,很妩媚,也让我想起那首诗:“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清晨园子里的池塘,活泼的锦鲤游来游去〜

园子里的紫藤花都开了,一大片特别美~香香的

池塘水面游来几只调皮的野鸭~贪吃的小家伙

带着筒格格游花园~这家伙就是八戒的化身呀

这家酒店并不是顶级豪华那种,比不了凯悦之类的,但是我很喜欢,淡淡的温暖和适当的疏离感结合得不错,入住的时候是傍晚,也是我们最困的时候,睡眼惺忪地从诚品回到这里,真想倒头就睡不出去了,叫外卖来吃就好,还看了看酒店里餐厅外送的菜单。
4月16日不知道算不算是苏州这座城市今年风最大的一天??当八戒在床上睡觉,我穿个拖鞋跑出去拍照的时候,狂风大作阴气森森...
但我这个人向来是要物尽其用!尤其是花了钱的事物,誓要榨干每一滴汁才算数,于是我在狂风中把每个角落都转遍了,甚至还去看了看别人的房间...期间一个工作人员数次警惕地打量我,估计是觉着我精神哪方面有什么问题...茄~我才懒得管他嘞。
如果你是自驾游过来的话可以考虑住在这里,位置很方便,离景点都很近,有大停车场,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
酒店内部的景点班车也需要登记才能乘坐。

喜欢这个大柜子~想把它扛回家去~嘿嘿

北半园即陆氏半园,是一处始建于清代中期的汉族古典园林建筑。占地1130平方米,位于白塔东路60号。该园为清乾隆年间沈其奕所筑,清咸丰年间道台、安徽人陆解眉建,取名“半园”,又因在仓米巷史氏半园之北,俗称“北半园”。

诚品书店——周末人很多~并没有看到想买的书....

在“诚品生活苏州”负一楼的“诚品生活采集×苏州”特色空间内总有着比其他时间段更多的人来人往。这里是完全区别于“诚品生活苏州”其他游逛空间之外的一处新鲜探索地,既可以了解苏扇、核雕、苏绣、桃花坞木刻年画、缂丝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工艺传承,还可以亲自拿起工具,制作有你独特个人标记的文创作品。

——在“诚品生活采集×苏州”的平台上,诚品邀请了扇艺、核雕、缂丝、年画、苏绣的五位代表性传承人,将诚品的文创经验与精湛工艺结合,展售一系列颇具吴风古韵的文创商品,并与民间文创团体联手演绎手作实演的魅力,深化游逛中的美好体验。
诚品生活采集负责人:“观看的乐趣、拥有的乐趣、实践的乐趣,这是“诚品生活采集×苏州”试图赋予每一位亲临者的“礼物”。“在全球化文化趋同,机械化大生产占据主流的今天,工艺只能被隔着安全距离去观望,而诚品希望打破这个隔阂,通过每一个人的亲自参与,让珍贵的传统手工艺重新回到寻常百姓的生活里,恢复其原来、本真的艺术生命力。”

枫桥——来这儿都是因为那首诗....被太阳晒昏

这个景区不大,一会就能逛完。
这里主要的卖点就是那首著名的《枫桥夜泊》,据说诗人就是在这里夜宿船上,听着寒山寺的钟声,满腹惆怅。
因为十年前没来这里,所以这次过来看看。
今天真的是迅猛龙的速度,顶着烈日...

枫桥古镇位于江苏苏州市虎丘区,古驿道与枫江的交汇处,由枫桥大街和寒山寺弄组成,随河成市,因水成街,依寺成镇,具有独特的水乡风韵。《枫桥夜泊》的“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使“枫桥”也借诗走红,千载兴盛,成为远近驰名的游览胜地。

山塘街——不知道古时候这条街是有多繁华

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老街重现了当年山塘的繁盛,店肆林立、会馆齐聚。既有苏州老字号采芝斋、五芳斋、乾生元等小吃店;也有吴韵茶庄、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紫檀木雕、石雕、刺绣等特色商铺。

苏州博物馆——可以提前预约就不用排队啦

今天是周日,因为刚刚才发现周一博物馆不开门...只好周日上午过去了,也没有预约,就这么去了,所以要排队,所幸时间也不长。
四月来苏州的最大感受就是:到哪人都好多!好多!真不知道黄金周的时候是什么场景...哪还走得动...活在中国真的好悲凉,去哪都是人,所以我还蛮喜欢西藏的,除了布达拉宫,去哪都不会碰到太多游客,高反和交通阻隔了一部分人流,真好...
苏博和我想象中一模一样,不过没想到室内温度还是挺舒服的,学建筑和设计的人肯定是会来这里的,毕竟是贝大师的杰作嘛。
从苏博出来我们就去拙政园了,挨得超近。

忠王府——就在博物馆隔壁,挨得很近可以一起都给逛了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太平天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1860年忠王李秀成成为宅子的主人,忠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忠王府位于江苏苏州东北街,与拙政园相邻,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忠王府建筑风格属于江南小巧玲珑型,与北方皇家园林截然相反,营造一种“小桥流水、山石花卉”的氛围,主要包括公署、邸宅、花园等部分。

花间堂——今天下午来吃个园林里的下午茶

——视听嗅味触,是为五感。它们融于亭台楼阁、花鸟鱼虫,更融于饮食起居、迎来送往,它们并不局限于一时一地,而是绵延成苏州两千年的富贵雅,浸润在探花府的每缕空气,每次呼吸...

面匠——这家西餐厅我觉得还不错,吃完扶墙而出

他们家的菜单经常更换,看运气,碰到什么就吃什么,选择恐惧症的人不用担心了。
4月17日菜单:
柠檬西冷红茶;
香港黄油甜蜜面包;
招牌叉烧肉配焗烤黑椒汁土豆泥;
牛肉蔬菜罗宋汤;
凯撒沙拉配韩式烤鸡翅根;
里斯本番茄甜椒焗烤龙利鱼;
碳烤新西兰YP级别安格斯小牛西冷牛排;
主厨甜品配时令水果。

网上很多人说这家店不好找,其实很好找啊,现在大家都有智能手机,你定位啊亲..汗
餐厅外面就是护城河,因为只在晚上营业,所以过来吃是一定会欣赏到绚丽的夜景的。
不过真的离我住的地方蛮远的说...

千遇千寻青年旅舍——白塔东路26号

今天周日,晚上八戒坐高铁回合肥了,明天晚上我得去上海,今晚就在这里过一夜。
对于青旅我是没有什么感情,纯粹就是一个便宜的歇脚的住处而已,对于很多背包客期待的会在这里发生的什么认识新朋友的故事我从来不期待,不过这一晚倒是真的认识了一个湖南大学的女生,打工旅行的达人,很厉害。
有时候别人会单纯地觉得,整天旅行的人是不是都不用工作的,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任何事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只是别人没说罢了。

虎丘——吴中第一山

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葬其父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山高约三十六米,古树参天,山小景多,千年虎丘塔矗立山巅。虎丘依托着秀美的景色,悠久的历史文化景观,享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
整个景区还是挺大的,走不动可以坐游览车,碰上天气热的话真是要命,我觉得四月是上半年中最好的一个游览苏州的月份了,到五月就要变热了...爬山不费什么劲,不过这时候来玩游客人数也超多...旅行团神马的挤爆了...

南门入口:146、游1、游2路虎丘首末站;
北门入口:32、快线3号虎丘北门站
门票:旺季(4月16日-10月30日)80元;淡季(10月31日-4月15日)60元(7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1.2以下儿童免费;学生票半价)
开放时间:7:30-17:30
用时参考:2-3小时

今天周一,早上起来去虎丘。
搭公交很快就到了,但没想到回程的路上堵车堵到头晕眼花...苏州市区的交通真是...还以为只有上下班高峰才会是堵车的好时机...
今天和前天完全相反的气候,烈日当头...
虎丘比我想象中大,不过我的速度也比想象中快,90分钟就逛完了...我汗。
从虎丘出来就立即赶去枫桥。
枫桥和寒山寺挨在一起,隔水相望,很近。
寒山寺...是一个非常...无趣的景点,以前我就来过,那还是十年前...所以这次就不进去了。尽管门票只要20块,还是不想花。

这块石头听说是古时候学子们最喜欢来的地方,把铜板丢在石头上,看看这次科举能不能高中,如果平稳地掉在石头上就觉得有戏,如果落到地上就没戏,因为落地等于“落第”。
听到这个小插曲我真是哭笑不得,小时候跟着大人们出去旅游经常会在各景点看到类似这样的传说,丢个硬币什么的祈求个什么,长大后就不再相信这些虚妄的故事了,纯粹是古人为了寻求心理安慰编出来的一个个小故事,就像旱灾来临时向天求雨一样让人无语。
我们中国人总是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后来发现人是靠不住的,干脆寄托在神身上,求神拜佛希望得一个心安,这是何苦?
我很不喜欢中国几千年来的这种所谓传统,我们是见面会互相恭喜发财的民族,却又假装对钱不在乎,活得真矛盾。

小时候看《梅花三弄》的《鬼丈夫》对剧中男女主角定情信物的那面白狐画屏印象很深,觉得上面的刺绣一定很美,这次来苏州也看到很多,可是忘记买了,没关系我们有万能的淘宝,什么都可以找到。

寒山寺——当成景点的话是蛮无聊的说

公共交通 :30、31、33、44、300、301、307、324、406、415、442、622、816、游3路何山桥站;9、10、45、游3路来凤桥站
门票:寒山寺:20元/人,学生票半价,1.2以下儿童免费,12月31日撞钟日门票是380元
开放时间:7:30-17:00
用时参考:40分钟

狮子林——假山王国~小而美

公交:游1、游2、游5线;202、923、178、301、811、55、529、309、518路
门票:
淡季30元 (10月31日-4月15日) 旺季40元 (4月16日-10月30)
开放时间:7:30-17:00
用时参考:1小时

离开——赶往上海,来去匆匆行程很紧凑但还算值得

这几天住的地方都在平江区,火车站也在平江区,都很近。来玩的背包客们最好也住在这一区,交通什么都很便利,去哪个景点都不需要太远,这边都属于苏州的老城区,很多古建筑很多景点,不知道工业园区是什么样的,没有了解。不过听说金鸡湖的夜景也很美,有兴趣的可以晚上搭车过去看看,苏州市区有地铁就很好,有地铁就不怕啊。

Tips: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狮子林耦园什么的都挨得很近,如果学生党背包客们过来玩可以住在平江路这一区的青旅很方便,很多家不同的青年旅馆,可以先在网上订好。
平江路有一家榴莲面包还不错,推荐可以试试。
市区乘坐地铁1号线可以直达诚品书店。
来苏杭玩避开黄金周什么五一十一的,一到国家假期,天堂也变地狱,人太多了...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2 01:07

引用 元宝Amber 的图片:

怎么会,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2016-05-05 15:23

2016-05-05 15:23

蘇州的園林遠近馳名,拙政園更是其中的翹楚,縱身荷塘,淡雅芬芳,清波曼舞,殷殷醉人,呈現江南庭園之美,如夢似幻,各種水閣和廊棚透出水鄉悠悠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