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姚。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 出发时间/2014-02-28

让我认识最真实的你。。。。

祠堂。 古树。 匾额。 雨后黑色的石板路。。。。

流水。 小巷。 古屋。 历经百年沧桑。。。。

没有绚丽的景致。 是那么质朴。 一点点多余的装饰。 都让小镇显得突兀。。

闲庭信步中。可能一个瞬间。 你猛然发现了他的美。便一生印在心里。。。。

这便是我第一眼见到的你。。。。

也正因为这不经意的一眼。。。。

让我有了想放下一切的念头。。。

奋不顾身的走近你。。。

娓娓道来。。。

也许我的照片不能说明什么。相比那些华丽的图片,我想表达的只是一种心境。
也许我的文字不能说明什么。相比那些详细的攻略,我想表达的只是一种态度。

曾经有人这样形容过他。。

黄姚古镇如同一本千年的诗集,被人遗忘在图书馆僻静的书架上,当人们不经意地走过,翻开这美丽的篇章,古朴而优雅的格调立即征服了人的心。”

在路上遇见最好你。

2014年。冬。春节前,后。分别两次来到黄姚。。。。

第一次是春节前,和木木来广西旅行。误打误撞的来到这里。。北京直飞桂林。机场租车,去了龙脊。阳朔。最后来到黄姚。

第二次春节过后。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周五下班,北京直飞桂林,机场租车阳朔,吃过晚饭直奔黄姚。只是为了来这里过了一个周末。。。这也许是我们最疯狂的一次,但也是我们最无憾的一次。

感恩。这些人。那些事儿。

质朴的古镇 让浮躁的心 归於平静 就这样 留下了。。。。
                                                                     ———幸福里(不2家)

阿姚:《阿姚的房子》里的老板娘。

第一天到古镇,已经是夜里12点多了,提前预定了阿姚家,打电话说我们会很晚才到,阿姚人很好,一直等着我们,怕我们找不到,还特意去停车场接的我们。。。后来的几天,我们喝茶。 聊天。弹琴。 唱歌。 做饭。一起去逛古董家具。。。阿姚是湖南人,当时在湖南是做公务员的,后来又教过书,在很多人看来的非常牛X的工作,怎么来黄姚开了客栈?阿姚说,5年前她来这里旅游,和我一样,瞬间爱上了这里。只是她比我勇敢,放得下已经拥有的一切,从头再来,开始自己新的人生。开客栈只为了结交朋友,开阔眼界。淡季就和几个朋友相约旅行。让阿姨来帮忙照顾。旺季就回来经营。时间充裕。还跟我们说了好多为妻为夫之道,愿我和木木以后和谐相处。。后来临走的时候突然舍不得。。。互换了微信,告诉她我们还会再来的,她说“好”。

第二次和小伙伴一起来,提前微信联系阿姚,帮我们留两间房,我们要去度周末。同样是大半夜的才到。这次阿姚给我们留着门,说她也要去朋友家做客。我们几个就做在里面喝茶聊天。怕太晚不安全,把门上了锁,后来听见有人敲门。问是谁没有人回答,准备开门的时候。古董锁真的是会锁不会开,机关重重。在过一会儿,见门外没了声音。索性不去理会了。聊到深夜肚子饿了。我们几个偷偷的跑去厨房,看地下有一大袋儿柚子。想都没想4个人搓了仨。干掉了一整桶水。然后心满意足的睡了。第二天起床。听阿姚念叨“昨晚不知道谁把客栈门锁了,害我进不来,在朋友的客栈留宿了一晚。。”我们惊呼“昨晚门外的是你啊~!”阿姚也莫名其妙。后来慢慢的缕清了事情经过。还说了吃柚子的事儿。阿姚哭笑不得说“柚子随便吃。下次别在锁我了”于是教我们几个怎么开大门的门锁。。。

老古一家:《老古家私房菜》的老板,老板娘,和古家的4朵金花。

老古一家人很热情。老古憨厚,朴实。古夫人厅前厨后都是一把好手。4朵金花是他们4个可爱的女儿。。个个懂事,能干。小小年纪除了学习,早早的开始帮助家里分担家务。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古大小姐,乖巧,聪颖,孝顺。。。

听阿姚讲,老古家唯一的心愿就是能有个儿子。却无奈一辈子生了4个丫头。开始觉得,都什么年代了,还这么重男轻女。丫头怎么了,知道心疼父母,知道帮家里干活,又孝顺。。。后来才知道,原来在当地家里要是没有个男孩,将来老古家的老宅子4个女娃娃是不能继承的,要分给叔伯舅舅们家里的男孩。。。想想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悠悠历史,向来只有男子继承家业的道理,女子便是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

老古家的豆豉排骨 酿豆腐 米粉 等各种美食 味道都非常赞。其实在镇上 基本家家户户都是这些主打菜。但只有老古家的味道 我们吃着顺口。也可能不光是因为口味,更重要的是,还多了一层人情味儿。。。。

黄姚其实没有什么东西可买,临走的时候,老古家自己做的干货,豆豉,咸菜。我们连尝带买,拎走了好几袋子。保存的好,很多年都不会变质。现在家里还有些豆豉,当想念那个味道的时候,就做一点,会觉得很满足。(个人觉得,虽然黄姚近些年的旅游业一直在发展,但是当地的许多百姓,还是靠自给自足,生活也是比较艰苦的,如果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也就只有这些了吧。)

大叔:阿姚家的房客。

记不住名字了。个子高高的,皮肤略黑,大眼睛双眼皮,蓄了络腮胡。是很多人喜欢的大众情人类型。。。看似像个搞文艺的,会吉他,钢琴,能弹会唱,还在学古筝。。实际跟木木一样,是个搞体育的,篮球出身。粗犷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细腻的心,烧得一手好菜。与他同行的,是他11岁的女儿。。。

大叔是广东人,在广西某地工作,准备回家过年。年年路过,年年都会小住两天,当是歇脚顺便带女儿休闲两天。与阿姚是旧交。在客栈,比我们还随便,更是拿自己不当外人。带我们去逛菜市场,挑选最新鲜的食材,为的是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餐。下午在客栈同样喝茶。 聊天。 谈人生。讨论国家大事。看李娜夺冠。兴奋。。激动。。。

我们临行前的那个中午,阿姚和大叔为了给我们送行,特意做了两个人分别拿手的菜。大叔炖了几个小时的肘子肉,肥而不腻,相当有水平。阿姚做了烤蛋糕,香甜软滑,幸福感顿时倍增。我也做了自己的拿手菜,西红柿炒鸡蛋,不要看不起这道菜好么,这可是相当讲究的。。。。边吃边聊,阿姚还准备了自己酿的梅子就,我很喜欢那个味道,甜甜的梅子加上酒香,你们懂的。可木木说不能贪杯,很是煞风景。

甲,乙,丙,丁:那些叫不上名的人。

说是甲乙丙丁,其实不只4个人。某客栈的老板娘(阿姚的忘年交),为我们亲自做的一种汤,虽然口感稍差,但你能感受到她的热情,好客。古董店痴迷古董的古董贩子,他经营着一家“古董”店,店里堆满了各种瓶瓶罐罐,稀奇古怪的东西,虽然我们质疑他东西的真伪,但古董贩子人很健谈,有许多的趣事都和他有关。抱小孩儿的大婶,叼烟袋的老奶奶,某饭馆儿的小哥,打乒乓球的小男孩,以及当地的每一个朴实的镇民。。。

我们很想在这里生活,像阿姚一样,经营一家客栈,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惬意生活。把脚步放慢在放慢。。。不为什么金钱利益,只够养活我们就可以。初衷是为了这里的阳光。泥土。一专。一瓦。和这些可爱的“甲乙丙丁”。。。。

从来没有见过民风如此淳朴,善良的地方。在这种地方待久了,很多微小的细节会慢慢的感染到你,融入到你的每个细胞里。不论什么事情,只要你说给他们听,需要寻求他们的帮助,他们都是一副义不容辞的样子,让你觉得,何德何能。。。其实他们不为别的,就好像吃饭,睡觉一样平常。仅此而已。。。

谢谢各位“甲乙丙丁”让我们的两次行程安逸,愉快。若人与人之间都能如此,是不是就能和谐许多。还是。这样的故事,只有在黄姚。。

不需要理由。就这样爱上黄姚。。。

一直以来对这里痴迷。不管是今天,此时此刻,还是任何时候,只要想到黄姚这个字眼,我就思绪万千,不管在做什么,马上就能跳离当时的情景,回到这里。踏过每一片石板,感受着这里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

都说江南的古镇小家碧玉,黄姚却是一个特例。他沿袭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但你也能从中感受到北方大家闺秀的大气。包容。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古镇情节,我偏爱黄姚这一种。。。

也许是因为他的景致。。
     也许是因为他的人文。。。
     也许是因为他的返璞归真的真实感。。
     也许这些一切的一切都包括在内。。

但我爱黄姚。不需要理由。。。。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1 12:25

引用 寂小莫的幸福 的图片:

古朴的意境。。。

2016-05-01 15:59

难得的无人街道。。。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02 01:0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2 14:01

2016-05-02 20:56

引用 天羽手杖 发表于 2016-05-01 15:59:56 的回复:

难得的无人街道。。。

回复天羽手杖:没错,冬天虽然阴冷。。。但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2016-05-02 21:55

引用 boylin 发表于 2016-05-01 12:25:06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boylin:不客气。。。也感谢你能喜欢

2016-05-02 21:56

引用 phoenixhui 发表于 2016-05-02 01:07:1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phoenixhui: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你是后者。感谢你的喜欢

2016-05-02 21:57

引用 eryahome 发表于 2016-05-02 14:01:45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eryahome:谢谢喜欢。。。互相学习。

2016-05-02 21:58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5-02 20:56:31 的回复:

回复摄之旅:感谢

2016-05-03 11:42

拍的不错呀,当地有没有什么美食推荐哈

2016-10-08 14:32

引用 monoying 发表于 2016-10-08 14:32:45 的回复:

回复monoying:豆豉排骨,酿豆腐,酿田螺……还有很多。基本每家每户都的菜单上都是一样的。

2016-10-08 15:07

这是一篇特别的游记,说了几个人的故事。原来阿姚来自湖南,还是个公务员。通过她也许可以了解很多当地居民、游客的故事。很有意思!

2016-10-08 16:12

引用 垄上多行 发表于 2016-10-08 16:12:19 的回复:

回复垄上多行:嗯,谢谢你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