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山西行

关于这次旅行、没有任何的提前准备

终于也有年假了,15年的5天年假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可以休了,可是单位这两天正好赶上特别忙,领导说了,先回去休着,有事打电话,随时待命回来上班,休年假可以但绝不能耽误工作。唉,这假让人休得都不踏实。本来我已经想好了这个年假老实在家待命,万一有事还得接着回单位干活儿。周六我和朋友跑青岛世嘉玩儿去了,晚上九点多回来,越想越觉得不甘心,好不容易盼来的年假要在家里窝着,不行不行,还是出去玩儿吧,我这么好动的人,不甘于浪费每一个假期滴,于是开始研究攻略,第二天一早跟老妈汇报不在家里过正月十五了可否,娘亲同意了,我就立马买了机票出发了。这次的旅行还真是说走就走,三小时研究好攻略便出发了。额。当然,我这是做好了随时花2000大洋飞回来的思想准备。。。

one day 出发

在流亭机场等飞机的时候碰巧赶上了山航在搞庆元宵节快闪活动,还真是帅哥美女啊~附上两张美图大家看看。

我购买的是NS3252青岛石家庄的飞机,经停秦皇岛,415元,两个半小时到达石家庄。因为我还买了从石家庄北站到大同的硬卧,所以下了飞机赶火车,石家庄机场有很多大巴,问一下师傅到达石家庄北站最近的大巴是到富驿酒店站下车,车票20,下车后穿小路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火车北站。北站不大,想到附近买点吃的都很难购买,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便利店买了店里的最后一个煎饼。。。。正月十五的晚上我在火车上度过。K729石家庄北—大同的硬卧,139元。

Two day 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大同庙会

刚到大同就被冻成狗了。。。长这么大还真没体会过这种骨子里的冷。零下十七度。。。来之前有过心理准备,知道这里比较冷,可真正尝试过了才发现比想象中着实要冷的多。我定的青年旅舍就在大同火车站旁边,非常方便,推荐一下,老板是个非常热心的人,会帮助你做好自由行的攻略,环境也非常好,墙面好多自由行的地图,名字是绿岛青年旅舍,具体地址是魏都大道1029号金湖国际A座5层(楼下就是李师傅),很容易找,放下行李后,我便出发了。我的第一站是云冈石窟。有的时候不要一味相信百度地图,多问问当地人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冤枉路的。我之前查的攻略是乘4路到公交四公司下车转3路到云冈石窟,事实上呢在火车站乘坐603路公交车直接就到,非常方便,票价3元,路程40分钟左右。

云冈石窟是我国三大石窟之一,东西绵延约1千米,现存主要洞窟45个,主要洞窟为第一至第二十窟。虽然他的规模不如同类型的龙门石窟,但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冬日来云冈石窟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避开蜂拥人潮,不过防寒准备一定要做足,我来的时候零下15度,冷到了骨子里,游客少不说,连景区工作人员都见不到。个人认为最值得最值得细看的有规模最大的第三窟,雕刻有三尊大佛像,造像十分精美,保存甚好。第五窟为三世佛布局,主尊释迦牟尼佛高达17米,为云冈最高的佛像。第六窟俗称“云冈第一伟观”,形象具体刻画了释迦牟尼的一生事迹,值得大家细细观赏。昙曜五窟指的是第16-20窟,是云冈全窟群中最早的五个窟,主要造像为三世佛,第二十窟主尊释迦坐像,俗称“露天大佛”。

云冈石窟有很多文化价值,在建筑类的名胜古迹中特色鲜明。

本想从云冈石窟出来便去有名的悬空寺,可是不巧悬空寺正在修缮,外面都被拦上了,看不到这项伟大的建筑。在游览途中偶遇了也是一人前行的小伙伴,旅行的路途不再孤单。

华严寺、善化寺、大同古都灯会

从云冈石窟出来,吃了当地有名的铜火锅,便来到了善化寺。不得不说,大同的交通特别便利,无论到哪个景区都很方便。善化寺位于古城墙南门西侧,布局唐风犹存,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辽、金寺院。建筑细节完美,非常适合美术系建筑系的学生们前来调研。

华严寺比善化寺更有看头一些,千手观音殿、华严宝塔值得一看。华严宝塔一层中央供奉的香樟木雕刻的毗卢遮那佛,二层中央供奉的香樟木雕刻的观世音菩萨,花冠雕刻花纹图案,别致精巧,三层中央供奉的香樟木雕刻的菩萨像,是依据云冈石窟“六大美人之一"的跏趺交脚菩萨所塑,神韵逼真。出三层凭栏远眺,古城全貌一览无余。 宝塔下还建有一座近五百平米的铜制地宫,中间供奉水晶塔放置高僧舍利子,铜柱上雕刻释迦牟尼佛传故事。铜板雕刻的铜砖铺地,大小佛像近千余尊,称为“千佛龛"金壁辉煌,十分壮观。

正巧正月十六赶上了大同古都灯会,古城墙就在善化寺对面。晚上的古城墙灯火辉煌,友情提示:如果不想被冻僵的话,一定要多穿!多穿!!多穿!!!

山西当地人推荐的一家面馆,东方削面,在220医院附近,从古城墙打车过去也就9块钱。这面馆的人超级多,门口还有一个烧烤摊,通常大家都是烧烤加面的混搭品尝。价格实惠,人均10元。

Day3 应县木塔

我是乘坐K1365从大同去的应县。票价12.5元,时间1小时。在应县站后我将行李存至火车站,老板娘说你看着给吧,给多给少都行,哈哈,我给了老板5元钱便出发了。在应县火车站乘坐大巴至应县汽车站(票价5元),在汽车站转乘公交车1路/2路在辽代广场下车便是应县木塔景区。其实从汽车站步行至应县木塔也就是二十分钟,路程很近。在火车上我偶遇了一个阿姨,说来也巧,她正要去她妈妈家,而她妈妈就住在应县木塔脚底,绝不夸张,每天出门步行五十步就到景区了。应县木塔与埃菲尔铁塔、比萨斜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虽然是世界三大奇塔之一,不过景区很小,游览的游客也不多,学生票25元。应县木塔的特色在于他是世界上现存唯一的最古老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全塔在结构上没用一颗铁钉,全靠木构件和斗拱卯榫咬合垒叠而成,是世界古木建筑的典范,佛教文化的中心和圣地。

应县木塔要站在远处看,实在看不出它有什么突出之处,就一黑乎乎的塔而已,既不算高,也不算大,与一般的佛塔没有太多的差别。等站到它跟前时,就不能不被它折服了。巨大的木结构、复杂的榫卯、巧妙的构造、完好的保存,无不令人感到惊奇。顺着它陡峭的木楼梯上到二层,宽大、开阔的平面让人感觉有点空旷,中间供奉的几尊佛像似乎都有点冷清了。为了保护木塔,再往上已经不让上了,有点遗憾。木塔上盘旋着无数的燕子。

应县木塔出来还偶遇了一处古城墙遗址

我这一周在不断的行走中,现在想想,那时候开通咕咚就好了,天天是冠军,不至于现在天天倒数。我乘坐三点二十的K7803从应县去了太原。票价37.5。我提前在携程订了一家悠哉懒窝窝青年旅社,在火车南站附近。这家店很干净,布置也很温馨,可是却很奇葩,我从入住前到入住后没有见过老板。。。你们有见过自己找钥匙开门的青年旅社么?你们有体会过一个人在一间陌生的房间里做主人的感觉么?包圆青年旅社,我都准备带钥匙潜逃了,哈哈。

Day4 王家大院

我坐的是8:00从太原南发车的D2503到灵石东。40.5元,57分钟。从火车站一出来乘坐公交车7路到静升邮局下车,大约20分钟,下车后步行十分钟左右便是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灵石县城东的静升镇,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建筑群的总体布局隐一个“王”字在内,又附会着龙的造型,主要分为三部分,高家崖、红门堡、王家祠堂。王家大院依山就势,随形生变,层楼叠院,加之砖雕、木雕、石雕的匠心独运的装饰,是我国目前不可多见的传统民居建筑。很多电视剧如刀客家族的女人、铁梨花、杀虎口等都是在这里拍摄。

王家大院游玩的时候,本来一个景点已经参观完毕准备进行下一站了,结果出来的时候碰到四位朋友,一组是一对母女,一组是一对小情侣,他们请了一个讲解员在为他们详细讲解,所以我便厚着脸皮贴了上去,从第一处景点开始重新进行了有讲解的游览,哈哈,讲解员还挺友好,并没有将我赶走,一路上听了讲解才觉得王家大院真的没有白来。从王家大院出来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景区门口有到平遥古城的大巴车,旁边一个黑车司机见我一人便让我打个车过去,八十块钱就到,我坚定地表示不需要,可我没想到的是黑车驾驶员和大巴车驾驶员是串通好的,我去坐大巴的时候,大巴车司机告诉我这班车已经被包车了,只能打车过去,可他们没想到的是我一个小姑娘竟不被他们所骗,我说包车就包车吧,我坐火车过去,正走了三五步,司机说回来吧回来吧,还能余一个位置,让给你了。太坑爹了。。。。也就是在异地他乡,我一个人不占优势,要不我非得跟他们讲讲理。大巴车从王家大院平遥古城一个半小时车程,票价17元。

Day5 双林寺、镇国寺、平遥古城

我在平遥古城定的是汉庭酒店。就在平遥古城景区北门,离景区非常近。我去酒店放下行李便出门了。友情提示一下,平遥古城县城不大,如果要乘坐火车过来,一定要到平遥站下车,平遥站距离景区很近,可是平遥古城站确距离平遥古城景区非常远,因为这是高铁站,位于郊区。早就听说过平遥古城申请文化遗产是靠的三部分申报成功。除了平遥古城景区还有双林寺和镇国寺。为了合理安排游览时间,我决定利用下午的时间去双林寺和镇国寺看一下。
        如果说平遥古城在中心的话,那双林寺就在平遥古城的西南方向,而镇国寺却在东北方向。从平遥古城火车站打车到双林寺18元。
        双林寺游客很少,连管理人员都懒得出现,所以我抽上功夫细细观赏,偶尔再偷拍几张照片。双林寺的彩塑最为传神,栩栩如生、神情兼备、呼之欲出,于无声处讲述着七情六欲、喜怒哀乐。双林寺是一座汉化佛寺,佛像题材已渗透了佛教的不同宗派,彩塑人物的面相和装束以及鲜有古印度的风情及殿堂的配置更具中国特色。古代壁画异彩纷呈,飘逸俊美。

从双林寺出来赶上了108路公交车,我坐到了起点火车站,时间有点紧张了,我便从火车站这打车去了镇国寺,镇国寺位置稍微偏远一些,打车过去35元,没有打表。镇国寺跟双林寺都是以彩塑为名,镇国寺的彩塑比较大气。我在里面转了半天,也没看见有别的游客,实在是不明白这么好的地方怎么就没有人愿意来。镇国寺除了它的彩塑,另一个看点是它的建筑。它的万佛殿建于北汉天会七年(963年),是我国现存唯一的五代时期的木构建筑,年代之久远,仅次于五台山的南禅寺、佛光寺。万佛殿不仅年代久远,建筑水平之高令人叫绝。这座歇山式单檐大殿出檐达二米,檐下有庞大的斗拱,使得殿顶形同大伞,非常罕见。

从镇国寺出来,门口便有定点发车的到城区的9路公交车,票价4元,坐车回到古城刚好到了傍晚。于是我便开始了夜游平遥古城。整座古城由古城墙、古街道、古店铺、古寺庙、古民居组成的一个庞大的建筑群。里面的一些标志性景点是收取门票的,而主干道上的店铺等是免费观赏的。
        平遥街头溜达溜达也还算有意思。可能是较早被评为世界遗产,老外来得多,平遥假古董摊明显居多,不像其他很多古城,多是土特产摊子。这些假古董做工都还不错,不把它当古董的话,买回去摆摆也蛮不错的。吃的除了牛肉,的确不多,碗脱算是特产,买了一碗尝了一下,还真吃不来这味儿。还有特色饮料,野生沙棘,呵呵呵

最后一天的平遥古城我会单独发一篇游记,只为记录下我曾经走过的青春。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02 16: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2 21:05

2016-05-03 11:50

引用 mengates 发表于 2016-05-02 21:05:08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mengates:

2016-08-03 15:02

引用 kitty_tanxin 发表于 2016-05-02 16:25:01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kitty_tanxin:因为全程一个人,不走回头路,所以行李带的不多,全程用的相机,哈哈,手机都在路上冻死了,又被抢救回来,还有最后一天在平遥古城的游记,最后一天特别丰富,玩的很充实,不过一直没时间更新,再容我几天一定补上。谢谢支持~~~

2016-08-03 15:0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03 11:50:12 的回复:

回复K.K:

这旅社有意思啊,哈哈,下次我也去看看盒子里有木有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