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土著】雪域童话——稻城亚丁

• 出发时间/2014-10-16
  • 人均费用/2000RMB

序言

总有一种风景让人震撼,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流泪

香格里拉,世外桃源的代名词,梦幻般的语言色彩和虚无缥缈的神奇力量令人心驰神往。提起香格里拉,大部分人想到的应该是迪庆州那个美丽的中甸县城,但这还要追溯到一个叫约瑟夫洛克的家伙身上。在1925到1935年,洛克云南西北部考察的时候进入了稻城亚丁,并将拍到的照片发布在了《国家地理杂志》,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但他以为自己还在云南中甸,并未意识到进入了稻城。后来,英国人詹姆斯希尔顿以此为灵感创作了一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从此,香格里拉便成为了人间仙境,成为了世人竞相追寻的理想国。

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云南中甸最先发现商机,经过激烈的争夺后,成功改名香格里拉,也就是现在的云南香格里拉。但其实,书中描写的香格里拉,那片令人魂牵梦绕的美景,是稻城亚丁

带着对那片穿越尘嚣美景的神往,双脚踏上了两个香格里拉的土地。即便在行前已经受过无数照片的洗礼,但置身其中仍被那份惊世骇俗的美景震撼,那是种难以表达的感觉,是坐在电脑屏幕前完全感觉不到的奇妙。

稻城亚丁,其实无所谓争抢那个世俗的虚名,她在那里,便是香格里拉之魂。

TIPs

【准备篇】
【衣物】:稻城亚丁地处高原,昼夜温差大,10月份白天温度适宜,但早晚已经比较冷,
                  可以按照加绒冲锋衣厚度的厚度准备衣服;另外,亚丁需要长距离步行、登山,
                  一双舒适的运动鞋是很必要的,可能会有泥泞路段,登山鞋最佳。
【防晒】:高原光照充足,紫外线很强,需要特别注意防晒措施;另外高原干燥,注意补水。
【相机】:我只带了佳能550d入门狗头相机和一部国产手机,如果不是摄影发烧友随便一个相机
                   就够用了,毕竟稻城亚丁是一个随手拍照片都很美的地方。
【药物】:在香格里拉买了十只葡萄糖(八毛一支),口服补充能量效果远超士力架、红牛;
                 没有服用过抗高反药物,没出现高原反应。但因人而异,各人情况不同,毕竟安全第一。

【交通篇】
飞机:稻城有飞往成都重庆西安等地的飞机,但价格昂贵,极少有折扣。
           另外如果第一次上高原,不建议飞机直接到达稻城,比较容易产生高反。
大巴:最经济的方式,有两条路线可选择
           成都稻城的大巴需要两天时间,第一天上午从成都出发,在康定停留一晚,第二天到达稻城
       香格里拉(中甸)早上出发,约12小时到达稻城(路况一般,多为盘山路,晕车的要做好准备)
包车、拼车:淘宝、百度有大量信息参考,我没拼过全程,具体价格不清楚

我选择的交通方式:云南香格里拉乘大巴进入稻城;拼车离开稻城,第一天晚上到新都桥停留一晚,第二天早上拼车到康定,赶下午1点种康定成都大巴,8小时到达成都。(没拼车直接到成都原因是司机从稻城开始向成都不靠谱程度越来越高,也可能是我运气不好,不能一概而论)

【住宿篇】
十月中旬是稻城旅游旺季,宾馆普遍涨价,条件差不多的普通宾馆价格标准间大概载300~500左右,条件相对比较差的旅店150左右可以搞定。
稻城选择了青旅,50/天;亚丁拼住客栈,90/天

Ready Go

【D1】:香格里拉惊魂
到达香格里拉之后,直奔龟山公园,为的就是那个世界最大的转经筒。相传每转动经筒一周,相当于念佛号124万声,转经筒是纯铜镀金制作,总重达60吨

大佛寺座落在龟山公园的山坡上,从月光广场看过去显得非常庄重

远远的便可以看到那巨大的转经筒了

转经筒真的很重,我们6个人费了好大力气转了20周,希望把这份祝福传递给每个喜爱旅行的朋友,希望大家在路上一切安好

大佛寺下来穿过月光广场,就是独克宗古城了。独克宗的意思是月光之城,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有1300多年的历史。曾经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臧民居群。“曾经”的意思并不是发现了规模更大的古城,而是因为在2014年1月,一场大火烧掉了古城的大半风貌。我去的时候,古城仍是一片废墟、满目疮痍,实在是让人扼腕叹息。走在古城的废墟上,一片忙碌的景象,到处都看得到工人在忙碌的进行重建工作,但看着遍地的残垣断壁、废砖烂瓦,心中仍是不免唏嘘:月光之城屹立了1300多年,养育了不知多少代的子民,历经无数风霜雪雨仍岿然不动,但我们只用了不到30年的时间,就成功将她付之一炬,实在扼腕。

实在不想有太多感慨,古城略作停留便匆匆离去,只是远远的留下了这张照片

下午原本的计划是去松赞林寺的,在网络上看到过几张照片,对松赞林寺宏伟、精美的建筑群非常神往,但突如其来的意外打乱了计划。在午饭时,突然开始发烧,头晕目眩四肢无力,已等不及上菜,便随意买了点消炎药匆匆赶回客栈休息,不清醒的状况下居然还有闲心发了个朋友圈,后来我在想当时自己可能是怕真的倒在那里,好让朋友们能按照定位来取我吧。迷迷糊糊的睡了一下午,不断被朋友的电话吵醒,有劝慰的,有直接开骂的,都让我赶紧回家。被朋友们的关心感动,于是关了手机仍在一边,又继续睡了过去,病人的思维永远无法理解

一觉醒来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因为要赶早上7点的车去稻城稻城的平均海拔在3700米左右,比香格里拉还要高出不少。都说在高原发烧,要么老老实实待在医院、要么赶紧坐飞机下去,可我在发烧的虚弱状态下,还是登上了前往稻城的客车。那12个小时的车程是直到现在我经历过的最难熬的一段时间,不过最终,我还是顺利的到达了稻城,硬撑着走到青旅便直接把自己扔在床上睡了过去。

后来朋友们都说我疯了、不要命了,可我更愿意理解为那20周、2480万次的诵经会保佑我,前方的三怙主神山在召唤我,所以,义无反顾。
当然,这种行为是不提倡的,希望也不要有人跟我一样再做这样的事,还是要安全第一。

【tip】香格里拉稻城的车票比较难买,一定要提前一天买好,有备无患

【D3】:稻城
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的坚持为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睡了一觉后身体完全恢复,与往常无异,便租了辆自行车开始了发现稻城之旅。稻城周边的景点比较分散,可以租自行车或电动车,价格很便宜,会方便很多。

气势恢宏的白塔和白塔下虔诚的人

蓝天白云下,宁静的村庄

前往桑堆的路上,路旁的开阔风景让人心旷神怡

笔直的道路貌似通往天际,在这样的道路上骑车,实在是种享受

桑堆的出名,是因为这里有一片美丽的红草滩。一片不大的水塘,如果不是秋天,这里不会特别吸引你的注意力。只有9月底到10月初的这段时间,这里才会呈现出一片火红。一团团红草显得极为张扬,配上背后金黄的胡杨、远方连绵的群山以及蓝天白云,完全是一幅完美的油画。

【傍河与色拉】
傍河的美在于其两旁的万亩胡杨林,每到秋季,金灿灿的胡杨林散发耀眼的光芒,傍河水静静流淌,中和了胡杨林的张扬,一幅绝美的图景跃然眼前

【D4】:亚丁、珍珠海、仙乃日
前一天的稻城已经呈现了内地难以得见的美,但那也只是预热,真正的重头戏,在后面的亚丁

早上拼车前往亚丁风景区,边走边玩用掉了一上午的时间,直接开到景区门口,买票后换乘景区大巴车进入亚丁村。
大巴前往亚丁村的路上,会有几个观景台,可以看到仙乃日神山。

亚丁的住宿集中在亚丁村,进过开发后,目前条件基本都还不错,价格方面议价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这个就看每个人的砍价水平了。我刚好遇到了一个超会砍价的妹子,以青旅床位的价格拿下了面对雪山的房间。

由于只有一下午的时间,只能去距离比较近的珍珠海和仙乃日。略做休息后,便整装出发。

乘坐景区大巴到冲古寺下车,前行不远便是冲古草场了,在这里可以远眺神山夏诺多吉

冲古寺到珍珠海距离大概1.5公里,都是修整完善的台阶,很容易走

色彩斑斓的亚丁就是一部秋天的童话

【珍珠海】是一个高原海子,静静的水面呈现出宝石一般的碧绿,那种如春水浓绿的鲜艳,非亲见难以想象。

走进珍珠海,便可以看到仙乃日了
【仙乃日】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看似观世音菩萨坐于莲花台上,手持宝瓶乘祥云而来。而珍珠海,传说是仙女的梳妆镜,又像是雪山脚下的一块宝石,雪山在她的怀抱里有了两种如同双生却各有风情的秀致。远处只觉绿意沁人,走近却觉清澈得如同虚幻。

在湖边的栈道上长坐,灼目的阳光在雪山脚下温度依然,山顶经年不化的积雪在阳光下璨白依然。一时无话,此刻便永恒。

【tip】要在下午6点之前回到冲古寺乘车点,不然就来不及做大巴回亚丁村了

【D5】:夏诺多吉、央迈勇、牛奶海、五色海
今天的目标是“三怙主”的另外二主——夏诺多吉和央迈勇。需要从冲古寺(海拔3900米)经过洛绒牛场(海拔4100米)最终到达牛奶海(海拔4800米),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大概7公里路程,基本上算是平路段,可坐景区电瓶车也可徒步;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大概3公里路程,全部都是山路,可骑马可步行;马的数量有限,到的晚可能要等,而且山路很陡,部分路段需要下马步行。

当然,我的选择是全程徒步,往返14公里平路和6公里山路。如果体力可以的话,建议全程徒步,坐车会错过好多美景。

冲古草坪是正面观看夏诺多吉的最佳角度

【夏诺多吉】是掌管除暴安良的大神,夏诺多吉呈现给世人的是一个硬朗的三棱锥形状,蓝天中勾勒出的线条有型至极,像刀刃般蜿蜒绵亘,这样应该可以有更多的震慑吧。

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路上,美景不断

徒步的好处就是可以安静的欣赏沿路的美景,同时,一点点揭开面纱发现美景的感觉,比简单粗暴的将景色放在面前给你看的感觉要好的多。当央迈勇一点一点展现在面前的时候,那种美会让人有瞬间的失神。

初晓三怙主名讳的时候,我以为央迈勇应该是一个英勇战神的形象,而夏诺多吉是一个柔美的女子,事实却恰恰相反,夏诺多吉像一把利刃直插天际,而正在逐渐在展现在我面前的央迈勇,才真的是个冰清玉洁的少女。

洛绒牛场开始就是向着牛奶海和五色海的登山路了,没有台阶,只是山路。想骑马的需要尽早到达洛绒牛场租马点,马的数量不足,去的晚了就没有了。

路比较陡,又是在高原,还是很费力的。不过一直面对着央迈勇,也算是个动力吧。

直到牛奶海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才明白亚丁为什么是蓝色星球最后一滴眼泪

牛奶海边上就是五色海了,颜色比牛奶海更深,凸显着神秘

【tip】到达牛奶海后,边上有一个山坡,再向上爬到顶,大约半小时左右,可以看到牛奶海和五色海的全貌

【D6、7】:亚丁——新都桥——成都
返程的路遇到了比较坑的事情,拼车会把人一段一段的转卖。从稻城出发,理塘新都桥是两个转卖点,而且司机越往东越不靠谱。这可能是我运气不好遇到不良司机,不过还是给大家提个醒。

稻城亚丁的旅行以噩梦开始,但却获得了非同一般的体验,收获了天堂般的美景。
虽不知能不能再见,但一切的美好都已雕刻在心中。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