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村庄 飘着白的雪

贝加尔湖
只是因为李健的一首歌
以及很小的时候听过而埋在心里的朴树的白桦林

旅游的照片从来不加工 一是没有那个技能 二是还大自然本来的颜色 贝加尔湖 是蓝色的

行程概要

行程:2016.1.27-2.6
          上海-北京
          北京t2-伊尔库茨克 海南航空
          伊尔库茨克-北京t3 西伯利亚航空
          北京t2-上海
住宿:airbnb 伊尔库茨克 Tamara家
           Nikita官网发邮件预订 奥利洪岛 湖景房带独立卫生间 房费到了付现金
费用:机+酒+贝加尔湖一日游+车船费人均4000左右 吃的基本花不了多少钱 一月兑换汇率1:11左右
网络:当地卡大概200卢布左右有3G的流量 租WiFi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
签证:淘宝很方便
时差:冬季没有时差 需要转换插头

小记

问题小记:
1、车票问题:tamara是个很可爱的俄罗斯麻麻 不会英文 用翻译软件和我们交流 我们也不会英文 于是 微笑变成了最好的语言
去奥利洪岛的车票不用着急订 俄罗斯麻麻一个电话就会帮我们订好 叫车也很方便 麻麻都是一个电话帮我们搞定的 因为担心语言问题 所以车票我们是事先订好的 结果反而不是很顺利 毕竟语言不通 最后还是俄罗斯麻麻帮我们搞定的 所以住宿的话要么定酒店 酒店也会帮忙联系车 都是上门接的 要么找一个热心的俄罗斯麻麻 她很乐意交朋友 也很乐意给予帮助 如果你俄语很好 请随意~
2、习俗问题:抱着中国人礼多人不怪的原则 在北京的时候买了些小礼物给俄罗斯麻麻带着 麻麻瞬间很高兴 对我们很好 还一直担心我穿的太少了 我一直和她说我不冷 她就说在这儿我就是你们的俄罗斯麻麻 后来在中央市场看到非洲菊很好看 也买了一些给麻麻 结果一直在想送花的种类有没有忌讳 没有想到送花的个数 回来查网上说要送单数 送双数是探望病人的 后来想想 我们买了六朵 俄罗斯麻麻就挑了三朵插在花瓶里 我想网上说的应该有道理
3、安全问题:出门在外还是要命的 俄罗斯人民虽然不算热情奔放的民族 但是伊尔库茨克还是个挺安全的地方 毕竟人也不多 年纪大一些的麻麻们看到两个亚洲面孔 还是很友好的 便利商店的店员也是特别客气 因为是俄罗斯麻麻带着我们的缘故 对我们也特别好 他们很含蓄 虽然看得出看到外国人很想说两句 但是都很含蓄的和我们说话 毕竟语言也不是很通 终于能体会在上海看到外国人像看猴子 自己出去了也变成猴子了
4、天气问题:作为一个上海姑娘 听着无数北方人说上海比北方冷多了 一直坚信那只是个传说 赤裸裸的零下30度真的不冷吗 16年1月份正值上海难遇的零下7度 作为一个怕热不怕冷的人 当其他人都说冷的嘎嘎抖的时候 我觉得就那样 于是带着这种不怕上海冷的体质到了北方 此处用亲身经历告诉你 零下三十度真的还没有上海零下3度来的冷 伊尔库茨克市比贝加尔湖气温低一些 伊尔库茨克大约零下20几度的样子 贝加尔湖估计就零下十几度 我就穿了一件打底衫 一件毛衣 一件敞开的大衣 两条加绒打底裤 一双毛线袜 一双质量好的雪地靴 就这样而已 关键是!要带帽子和口罩 不然的话 会冷! 俄罗斯人是人手一顶帽子的 当然 每个人体感不同 仅作参考
5、天气的另一个问题:手机相机的电池问题 iPhone6S和Sony5100微单 不拍照的时候把相机放在里面一层衣服的口袋里 并且外面一件衣服不要敞开的情况下 电池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长期暴露在外不做防护的话 好一点的单反还能坚持一会儿 手机估计半小时就歇菜了
6、航空问题:海南航空和西伯利亚航空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是红眼航班 一个时间上比较好 价钱差不了多少 不过海航的航班貌似波动挺大 我就遇到了订好的航班取消了 于是行程也都要改 不过还是感谢这次取消了 于是行程多规划了三天 用力的感受了贝加尔湖的空气 而且回来改成西伯利亚红眼以后 虽然正值困的不行的时段 但是在飞机上看到了漫天星空 离它们是那么近 都说俄罗斯海关效率慢 于是做好了足够的心里准备 因为下飞机比较早 排在前面 所以大概花了20分钟的样子出关 还算好 也不用担心因为语言问题找不到出口什么的 因为伊尔库茨克的机场确实像中国一个县的长途客运站那么小 下了飞机跟着人走就好了 感觉海关查的也不是很严格 只要不超重 我们带了巧克力 白兰地 果酱什么的 都没有问题
7、到奥利洪岛问题:俄罗斯的车请做好心理准备 位子不是很舒服 很挤 会晕车的人容易晕车 作为一个有密闭恐惧症的人 感觉自己好像运猪一样在被运送 途中有一次停靠 司机是不会说一句英文的 大多数俄罗斯人是连hello都听不懂的感觉 所以把我们放下以后 我们以为是上厕所 原来是可以吃饭的 我们去的时候其实车子是可以直接在冰面上开的 为了赚钱吧 让我们做了气垫船 另外收钱的 也算是一种有趣的体验吧 气垫船开了5分钟不到就到了 坐气垫船前一定问司机要一张纸 上面有写到对面以后换车的车牌 不需要再付钱 这辆车会带你到你住宿的地方 一般大多数人都是住Nikita的
8、交通问题:在伊尔库茨克市有轨电车真的很方便 因为这个市真的很小 车票15卢布 车子也很多 叫车的话都是俄罗斯麻麻打电话的 很方便 他们没有Uber 后来遇到同住的一个莫斯科姑娘说莫斯科才有Uber 司机人也都很好 从贝加尔湖会市里的时候 由于有点晚了 下车的地方也有黑车司机 谈了价钱 当然比俄罗斯麻麻给我们叫车贵了挺多 但是作为一个上海起步费14块生活惯了的人来说 也还是很便宜了 而且虽然是黑车司机 但是还是能感觉出司机很实在的人很好的人 给他看了事前准备的俄文地址 他摸索着把我们送到了家门口 俄罗斯没有给小费的习惯 我们去机场的时候 因为很晚了 有点不好意思 给了司机小费 他能明白 no change
9、消费问题:钱是中国银行换好的 有看到少数有银联的ATM机 能不能用不知道 看攻略的时候说不一定能用 而且也不会用 所以还是换好钱安心 商店或者小超市都是可以刷VISA的 伊尔库茨克机场回去的时候晚上12点免税店还开着 不过免税店的大小大概就全家那么大 有3欧元一瓶特别迷你的白兰地 很可爱 可以当纪念品 也有酒可以卖 如果没有下一程的飞机要坐的话 怕碎的东西可以在这里买 虽然比外面贵一点 但是俄罗斯总体物价因为汇率的原因 本身也不高 毕竟俄罗斯航空把我的行李箱套子撕的粉碎了 行李堪忧 幸好想好要买酒的我事先准备了塑料泡膜
以上是我自己在去之前深深困扰的问题 所以把他们列出来 希望对别人有用处

安加拉河

第一口俄羅斯的空氣 是冰刀的味道 机场虽小 但它可爱 俄罗斯麻麻叫了车来接 这车一路上还接了很多人 加行李110卢布左右

这里是俄罗斯麻麻家门前的景色 樹枝垂下搭成一條門洞 成了這條西伯利亞狗的T台

俄羅斯沒有高樓大廈 我想這就是城市讓人莫名舒服的原因 許多房子的窗戶都直接落到地上 我想這些房子是不是有一半是在地下 畢竟這些街邊的窗戶並沒有落地窗的空間感 木頭房子 啞光的色系讓人沒有鋼筋水泥的城市壓抑

鬆軟的雪 一碰就跌落

俄罗斯麻麻加就在安加拉河边上 很安静很美的地方 虽然不在市中心 但是伊尔库茨克小到 走到市中心也就一小时 坐有轨电车不需要十分钟就到了 毕竟有轨电车开的慢 可见市很小 到哪儿也很方便 安加拉河上冒着烟气 仙境 晚上在從橋上走回來的時候 黑壓壓的一條大河 居然沒有感到一絲害怕

贝加尔湖畔

气垫船还可以玩漂移 接下来就要离开地球表面了 气垫船好像是300卢布一个人吧 其實這個季節並不需要氣墊船 畢竟車子是可以直接在上面開的 只當是有趣的體驗吧

誰把一塊大玻璃打碎了

萨满石

Nikita的地理位置很好 到萨满石只需要五分钟 到Nikita办好check in以后稍作休息 大概已经五点的样子 正值后山的黄昏 渲染出紫色的晕 晚上不怕黑的话 去后山看漫天星空真的很棒 不过要注意脚下安全 后山是个有斜度的山坡

check in的男人 我們管他叫老闆 他幾乎記得每一個客人的名字 沒有俄羅斯口音的英文 好聽的聲音 當我一開出不流利的英文的時候 他都善解的知道我要說什麼 總是面帶微笑 他叫我克裡姆 我就笑笑 因為我第一次聽人這麼拆解creme這個單詞 他見我笑笑 解釋說 因為你的郵件寫著這個名字 所以我這麼叫你 而第二天 他又改念為creme

一個個不經意的腳印 造出了一種月球表面的跡象

岛上的狗狗很多 也很大 对于一个养狗的人来说 是不会怕的 它们不怕人 也很友好 西伯利亚的狗狗 很有力的小爪一脚踩在你鞋上不挪开 有一种很敦实的感觉 而且 狗狗也是会打滑的

回来看照片才发现 原来当时如此的被夕阳环抱着

北海北

很想去森林里走一遭 毕竟正值熊冬眠的好时候 可惜时间不够

很幸运的南线北线都是这位蒙古司机(长的非常蒙古族气质 所以称他蒙古人 在伊尔库茨克市内坐有轨电车的时候特别能看到蒙古长相的人 特别是女人 带着帽子特别有贵族气概)为什么说幸运呢 因为听同车人说 他们前一天去南线的时候 司机只准备了面包 一日游的午餐是司机自己准备的  我们的司机给我们准备了土豆和鸡腿 红茶特别好喝 同车有一个上海人是俄罗斯留学生吧 会俄语 所以很幸运的这位蒙古司机讲着关于贝加尔湖的故事 安加拉河和贝加尔湖的传说 然后她又讲给我们听 所以说 旅行 遇到的人 事 物 都是一种美好的缘分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蓝冰 站在那里静静的看了很久 那种蓝色清洗内心

一日游南线北线都是在Nikita定的 很方便 900卢布左右 回伊尔库茨克的车也是在Nikita定的 提前一天说就可以 很方便 都是不用担心的 只是回程是不送回各自住处的 所以下车以后有很多黑车 也是很方便的 放心坐

我住的城市从不下雪

烤土豆和烤雞腿 特別扎實的飽腹感 麵包雖干但很有韌性

在冰上捡到一个小树枝 不知道它怎么到这里的

這個山頭像一頭張開嘴的座頭鯨

南山南

冰面上星星点点的积雪 那一刻以为自己站在太空看地球 冰面上的雪就變成了云

南线和北线是完全不同的景色 攻略上几乎百分之99的人都说北线比南线好 就是传说中的蓝冰 但是我们一车的人都一致觉得南线很棒 如果要我选择 我选择多留一天 两条线都必须去 南线可以用一个地方来形容 那就是阿尔卑斯

作為一個恐高症 坐到這個位置已經是極限了 雖然還想再逼一逼自己再往外坐一些 想讓雙腳懸空在山邊 但兩條腿已經抖得不行了

不同于北线的蓝冰 南线的景色有很多不同的看点

站在一瓶冰汽水里

第一天去北线的时後 躺在冰上需要一種吃河豚的視死如歸的勇氣 第二天就用一種破罐破摔的理念在冰上打滚了 隊友說前兩天冰裂了 有人掉下去了 然後 下面還是冰

伊尔库茨克

130的餐厅 很安静 有一个专职人员负责挂客人的外套 那间房间就好像欧式贵族的衣帽间 店员很客气 厕所里面也很可爱 口味上来说 作为一个不挑食的人 我觉得任何东西都要去尝试 并试着欣赏它的美 反正我觉得都挺好吃的

Nikita包含的早餐和晚餐 准时开饭 去的晚吃的就不多了 不够可以再添 水 茶都很充足 除了負責接待的老闆和一個姑娘 在餐廳裡煮飯的俄羅斯人並不熱情 這是一個內斂的民族

烤的各種麵包都是非常好吃的 美餐必有的蘿蔔絲酸酸脆脆 特別好吃 蜂窩般密實感的煎餅配上自製的果醬或者黃油或者煉乳都很好

家门口的有轨电车 到一个城市 如果能够有机会搭乘他们的交通工具也是一种有意思的体验

大雪覆盖的伊尔库茨克也遮挡不了他们彩色的建筑 有一種街邊的化妝品店比這個城市的居民還多的感覺 三步五步就能看見類似絲芙蘭的化妝品牌集合商店 東西都很便宜 從匯率的優勢上來算 大多數的購物都是性價比極高的

北京的雪不同 北京的雪摸着是盐的质感 俄罗斯的雪是棉花糖

教堂离家稍有些远 当然 这是相对的 毕竟又要说 伊尔库茨克市真的很小 不是一个爱看教堂的人 可能是怕自己侵犯了它神圣的气质 到此一游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麻麻家门前被大雪包裹的一种果树 那一抹红色 很像爬上去摘下來嘗一嘗 俄罗斯麻麻后来给我写的一句话是 两个中国姑娘 很享受俄罗斯的雪

我们流连忘返 在贝加尔湖畔。。。

配合演出的狗狗

我終於能感受到李健坐在這湖邊寫出這樣一首歌 再貼切不過的歌詞是流連忘返 不知道朴樹寫白樺林的時候是在怎樣的一種情境 用生命走過的路 當下 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這份作最美的記憶 有一種愛 併不強烈 但深刻 多年以後 一定會再回到這裡 愿那時妳依然如此刻般寧靜

你1月去几度啊~~~~~~~~~~~~

2016-05-12 16:59

市內零下20左右 貝加爾湖零下十幾度 不太冷 多穿點衣服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