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情六月哈尔滨 一个人的走走停停

Darlene LV.7
2016-04-29 21:17 1675/12

15年端午小长假,我与哈尔滨有个约会。
一个人走走停停,听从心的安排,徜徉在这个别具异国风情的城市里。

准备工作

1.车票
长春——哈尔滨 个人觉得坐高铁( ¥100+)或动车(¥100-)比较方便,历时一小时左右,不会耽误时间。
2.住宿
一个人出去玩最适合住青年旅舍了,还可以结识到许多小伙伴,一起去景点,拼餐,实在是太棒了。在这里,你会发现,原来人生还有这么多活法。
推荐卡兹青旅,就在中央大街附近,很方便,氛围也很好。还有一个北方国际青旅听说也不错,不过本人没有体验过。
3.行李
女生出门最麻烦的就是行李了,出去旅行当然要要美美滴拍照啦,所以衣服、护肤、彩妆、墨镜、包包、鞋子一大堆,打包起来好麻烦有木有。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经验吧,想到哪说哪,权当参考。
衣服:
一定要提前查好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及要去的景点搭配好当天的衣服,比如爬山就要运动休闲一点,不建议穿裙子(会走光的);如果去有很多花花草草的地方,那就必须要穿仙仙美美的裙子啦;如果去当地的大学可以扮萌学院风,毕竟人生苦短,能卖萌的时间很有限,还不赶紧抓住出去玩的机会大卖特卖一下,好不容易到了一个没人认识我的城市好不好。短途旅行不建议带太多衣服,最好能百搭,各种风格都能hold住那种,既节省空间有满足需要。建议在正常温度的基础上带一件降温是的备用衣(万一降温了,变天可是比变脸还快)。鞋子以舒适为主,非要穿高跟鞋可选择厚底松糕凉鞋,既可搭配裙子也可搭配休闲装。包包则要根据当天的着装风格和衣服颜色来搭配,其次以方便为主(出门旅行一定要看好包包等贵重物品哦,要是丢了东西宝宝可就不开心了)。
护肤、彩妆:
经常旅行的小朋友可以买一些收纳瓶,将自己平时的护肤品装到里面,量不用太多,够用即可,方便携带(南方的妹子到北方一定要备足保湿用品,因为北方的天气真!的!很!干!燥!)。面膜一定要带的,玩了一天又吹又晒的皮肤也是很疲惫的,晚上回去敷个面膜第二天才可以美美的出门啊。防晒是必不可少的,盛夏出行一定要超强防晒功能那种,如果到水上乐园或者容易出汗的妹子建议选择具有防水功能的防晒,出去玩一趟晒黑了可就不划算了。卸妆水必带,不要心疼卸妆水,一定要多用些,不然会摩擦皮肤,加速皮肤老化,卸不干净还会堵塞毛孔,引起痘痘。本人原则是只要涂了防晒就必须卸妆。
彩妆也不建议多带,除了基础的粉底、干粉(皮肤容易出油的妹子千万记得带哦)、眉笔、眼线之外,腮红和口红根据需要酌情增减,本人一般口红三支即可,粉、红、橘各一支,带多了也没用,嘴唇容易干的妹子一定要带润唇膏。(写到这里忽然觉得作女生真的好累啊)
墨镜是一定要带的,尤其是盛夏,不然拍照都睁不开眼,天知道自己拍了什么。
其它的还有直板夹、卷发棒、润发精油等视个人情况而定。
4.药品、身份证、学生证、手机充电线、移动电源、银行卡、现金、一次性口罩、(哦姨妈巾)等等
5.打包,空姐打包方式想必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说了。
6.制定攻略,本人的方法很简单粗暴,就是到网上搜,然后看评价各种对比,最后祝你玩得开心,哈哈。

然后,我就到了哈尔滨,开high吧!

day 1 卡兹—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畔

入住卡茨青旅,很喜欢这种文艺小清新的氛围,结识了几个同屋的小朋友,他们来自祖国各地,有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工作,但就在此时此地,我们相遇在这样一个地方,不禁感叹人生的奇妙。人生那么长,会遇到无数的人,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中午几个刚刚认识的小伙伴一起拼餐,不得不说东北人都很热情,几分钟的时间大家就熟络起来,其中一个妹子还拉来了她之前旅行时认识的一个驴友,是哈尔滨当地人。
我们吃的是土锅炖鱼、酱鸡爪、家常凉菜,菜量很大很好吃,吃到撑,不过忘记店名了,实在对不起大家,貌似是团购的

圣·索菲亚教堂,据说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不过现在已经失去了教堂的功能,外部保存比较完好,内部展示一些哈尔滨的历时照片。外面随便参观,进到里面需要另买门票(学生票¥20)。

中央大街,到哈尔滨的必游之地,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是一条很繁盛的商业步行街,长1400多米。

历时悠久的石板路。1924年5月,俄国工程师特姆特拉肖克设计、监工,把中国大街铺上了方石,人们也把它叫面包石。传说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块银元,而当时一块银元足够寻常人家一个月的伙食费,足足有一公里长的中国大街真可谓是黄金铺路。

中央大街两旁有许多俄式西餐厅,边用餐边听小提琴演奏,别具风味。

到了哈尔滨当然要吃马迭尔雪糕了,有两种价位,建议都尝一尝,真的很好吃

还有许多俄式风格的手信店

让油画大师给你画一幅肖像,为这次旅行留下一个纪念吧

到了哈尔滨才发现,这座城市的人真的很喜欢喝啤酒, 随处可见的啤酒广场,啤酒+烤串,东北人的最爱

临近端午,一家啤酒广场有乐队驻唱,乐队是当地的个人团体,虽然不是很专业,但唱的是心情不是吗

中央大街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了

端午的哈尔滨人潮涌动,气氛相当火热,还有踏青和龙舟比赛,端午来哈尔滨,你会看到一个打了鸡血的城市,情不自禁的跟着high起来。

政府加强了防守,避免游客出现意外。不得不说,哈尔滨的治安和公民素质都很好,人民也很热情,旅游部门想的很周到,会有义务导游等等

傍晚晚的防洪纪念塔

夜晚的松花江,魅力无限

晚上的中央大街,两侧的店铺一直营业到10点

day 2 太阳岛——一个大公园

第二天正好是端午,据说早上有龙舟比赛,本来准备去看的,结果早上起来时比赛早就结束了。就这样错过了。收拾收拾准备去太阳岛吧。我和青旅的另一个小伙伴一起,她是外地到上海出差的,虽然萍水相逢,但很玩得来。

太阳岛可以坐游船(¥10)也可以坐缆车(很适合情侣哦),我有点恐高,所以选择了游船,来自各地的游客坐在一条船上奔赴同一个目的地,这种感觉很奇妙。

太阳岛上的俄罗斯风情小镇,门票是需要另买的,不过不贵,学生票好像是¥10。

出了俄罗斯风情小镇就开始随便走了,其实一路都有路牌指示位置的,但即使按照路牌走也会错过一些景点,蜂友们可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选择。

我现在就站在上图手托着的地方

走着走着会看到一个人工瀑布,瀑布下面有一个山洞可以穿过去,里面很凉爽

某个湖里的白天鹅

岛上有许多小松鼠,很可爱,爬树超级快

结束后从正面出来的,然后就可以去极地海洋馆了,不过我对这些不太感兴趣就略过了

游船返回,远远看到的松花江上的大桥。前面的是滨江铁路桥,又名“老江桥”,它自1901年落成至今,已经有113年历史,并于于2014年停止运营,但行人可从上面经过。陆毅和赵薇主演的电影“情人结”有在这里取景。后面的白色大桥是新建的,代替老江桥。

day3 果戈里大街——龙塔——哈工大

果戈里大街建于1901年,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附近有几个教堂,就在马路边上,基本上仍保留教堂的功能,有市民来这里做礼拜。

这个教堂在和果戈里大街垂直的一条街上,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秋林公司也在这附近,可以买点红肠带给家人朋友,除了红肠还有许多俄式糖果小吃。

除了这些就没有其它特色了。途中偶遇一家书店,简直就是我梦想中书店的样子

果戈里书店

书店内部,很有档次

阅读的市民

书店内售卖的工艺品

逛完书店就直奔龙塔了。说实在的,龙塔真的没什么玩的,票价还那么贵。记得当时去沈阳电视塔票价10元,这里学生票还要贵上好几倍。。有一个音乐旋转餐厅,适合情侣晚上用餐看哈尔滨夜景。大白天真的没什么玩的,来了之后有一丢丢的后悔。

但也不能白来啊,吃顿饭再走吧,味道一般,价格略贵。

然后就是最后一站哈工大了。我没到一个地方都要去当地的大学看一看,自认为大学是最能体现当地人文历史的地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的大学都是集当地精华之所在。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重点大学,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1920年5月,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开始筹建。学校的创建,与帝俄在中国建设中东铁路(抗日战争胜利后,改称“中长铁路”)有直接关系,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大学,也是哈尔滨最高学府。

day 4 老道外

哈尔滨另一个很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几百栋连绵成片的“中华巴洛克”建筑区,称为老道外。这里是哈尔滨最老的一片城区,与哈尔滨的历史一样长。哈尔滨建埠一百余年,这里最老的楼房也有百年左右的历史了。沿街排列的是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沿着这些建筑的大小门洞进去,便走入了老哈尔滨人的百年悲欢兴衰史。

道外清真寺是具有阿拉伯风格的建筑,现为哈尔滨市一类保护建筑。

与你分享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次旅行的感想吧!
这是我第二次独自一人旅行。
第一次是去沈阳,之所以第一次选择这里,主要出于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沈阳我之前去过一次,相比于其它地方,我对这里还算有一定的了解,第一次独自旅行,内心还是有一点小怕怕的,所以选了一个较熟悉的地方,也算给自己的一剂安心药吧;第二,沈阳离我住的城市比较近,来回路程不会浪费太多时间,适合短途旅行。第三,沈阳于都市,治安有保证,交通便利,在这里不会像一些野外出游那样迷路后求助无门。这些都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的,毕竟出门旅行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吗。
第二次就是来哈尔滨了,这次真的是惊喜之旅,整个旅程给我的印象都非常好。
第一次尝试青旅就爱上了这种住店模式。青旅的氛围和我这种伪文青实在是绝配,一个人旅行如果住快捷酒店难免会感到寂寞,但是住青旅的多人间就能很好的避免这种尴尬。不仅价格便宜,即使节假日每晚也不过百元,还能提供许多自助服务,最重要的是,在这里能遇到许多独自旅行的小伙伴,你会突然发现,原来这么多人都在独自旅行,原来这么多人都在做着自己一直想做却迟迟不敢做的事情。和他们聊天,就像是和久别重逢的知己分享过去的经历,丝毫没有陌生感。他们的所做所想会给你带来思维的冲击,你会感觉自己原来的世界实在是太狭隘了,然后暗暗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早点踏出这行程的第一步,为什么没有早点认识这样一群人,或许这短暂的相遇只能成为记忆,但从他们身上你能感受到什么是真真正在的做自己。
哈尔滨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北方城市的厚重感加之历史恩赐的异域风情造就了哈尔滨独特的魅力。踏实而不单调,兴奋而不轻狂。就好像一位老人,向你诉说着他的经历。每一座建筑仿佛都有一段故事,每个街道仿佛都能重现一个场景。你只需慢慢地走,静静地看,全身心的体会。这是一座至少来两次的城市,一次在夏天,一次在冬天。哈尔滨夏天的热情已经亲身感受过,哈尔滨冬天的冷艳还没来得及,就当是和自己的
一个约定吧,希望以后能有机会重回这里。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30 11:25

没了?

2016-05-01 13:2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2 14:01

引用 angelachenyuan 发表于 2016-04-30 11:25:05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angelachenyuan:其实这也只是我第二次独自旅行,以前都不敢,但只要迈出第一步就会发现其实很简单的,趁年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2016-05-02 23:30

引用 蚊 发表于 2016-05-01 13:29:44 的回复:

没了?

回复蚊:只写了一部分,未完待续

2016-05-02 23:30

引用 winlypig 发表于 2016-05-02 14:01:50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winlypig:希望攻略能对你有所帮助

2016-05-02 23:31

😜赶紧写完吧。。我23号去喔

2016-05-06 22:47

引用 蚊 发表于 2016-05-06 22:47:40 的回复:

回复蚊:现在已经是完整版喽,如果还有什么想知道的,可以随时问我

2016-05-06 22:57

好,谢了

2016-05-06 22:58

请问,端午节左右是夏天了吗?不是北方应该也不会太热吧。

2016-05-13 23:02

引用 晴天君子 发表于 2016-05-13 23:02:41 的回复:

回复晴天君子:端午的时候正是盛夏,哈尔滨还好吧,不是闷热的那种,有阴凉的地方还是很舒服的,但是阳光下就会很晒,当时穿凉鞋一天脚就被晒黑了

2016-05-14 12:50

引用 Darlene 发表于 2016-05-14 12:50:42 的回复:

回复Darlene:喔,看来还是带夏天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