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黄山——日出日落—云海佛光—松石—攻略

卸磨的驴 (北京) LV.34
2016-04-29 21:34 2309/208
  • 出发时间/2016-04-10

前几天刚从黄山回来,今天静下理了一下这半年的行程,欠了不少文字债,去年欧洲一行,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庞培古城、五渔村比萨希腊雅典、德尔菲、克里特岛、圣托里尼。11月的宜昌恩施大峡谷;今年年初去安阳几日,春节后去云南的昆大丽;前几天去婺源黄山。起码10篇游记应该有了,可只勉勉强强的写了安阳一篇。
        刚才无事又读了一遍徐霞客游记中的“登黄山日记”,先生的山水激情搅的我也有点心潮澎湃。想想一定要把黄山的游记写出了,这次我们在黄山上整整待了5天,住了4晚,两看日出,一看日落,加上云海、奇松、怪石,整理了一下,大约1900多张片片,删来删去还有500多张。一并发上来。
        要说我这是第三次上黄山了,但那前两次都是30多年前的事情了。这30多年来我没事还老念叨黄山,历数黄山的诸峰、奇松、怪石,闺女也是随着我这念叨长大的,可一直也没机会去,但闺女对黄山的熟悉程度比许多去过的人还清楚。
       去年合福铁路通车,又正好我们一家三人都有功夫,一拍即合——上黄山!!还一定要从前山爬上去!!

先上几张图吧
晨曦

日出

日落

云海——佛光

攻略

我们提前设计的游黄山4天路线:
D1:前山徒步从慈光阁上到半山寺,然后从半山寺取天都新道上天都峰,从天都峰老路下来再上玉屏楼,住玉屏楼宾馆;这一天强度大,尤其对我们这年龄。由于夫人腿不好,劝夫人干脆乘玉屏索道上山等我们,但夫人一直坚持要徒步登山,这是登黄山渐入佳境最好看的路线。
D2:从玉屏楼过莲花峰、鳌鱼洞、光明顶到后山,住排云楼宾馆;这一天也有上上下下,相对D1天强度小;
D3:下西海大峡谷,再乘谷底的地轨上到白云宾馆附近,从白云宾馆再过光明顶到西海,住西海;
D4:玩北海附近景点和始信峰,然后乘云谷索道下山。这一天应该较轻松。
       实际上我们玩了五天。由于体力原因在玉屏楼住了两天。

按这次上黄山的情况,我想给没去过黄山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吧。
       这些年,问过许多去黄山的人,尤其是跟团去的,黄山怎么玩的,去哪儿了,大都语焉不详,搞不清楚,还有说黄山不如庐山,不如泰山。这次去黄山也碰到许多人,都上了山了,还不清楚怎么玩,还有不少人走冤枉路或错过了好景观。
        所以我想玩黄山首先要有几个概念,尤其你是初次去黄山
        一是黄山是一片山构成了整个景区,景点多,面积大,面积达160.6平方公里,分为温泉、云谷、玉屏、北海(西海)、松谷、钓桥(白云)等景区。景观主要在山上,上下山的路上反而景观不多,要在山上走相当的路程,俗话说走一圈,大部分人上下山不走一条路,即不走回头路、重复路。这不像许多其他的山,如泰山华山一般上下各一天,共两天,上下山路上景观就不少,山上景观只是一部分,同时基本上是那上那下(乘华山北峰索道也是一个概念),
        二是一般要在上山住一天以上,比较合理的是住两天,玩三天,同时是沿路玩,沿路住,这和庐山不一样,庐山是主要住在牯岭,然后去各景点玩。
        三是黄山的许多景区叫“**海”,那是指云海,如北海、西海、前海、东海、天海等。

▲游:
        一般玩应该安排3天比较合适。当然你时间紧的话安排两天也可以。如果你要黄山一日游,那你趁早别去,你在亵渎黄山
         在山上住,早晚景色好,好片片都出在早晚;早晚人少,你能静静的看景,体会黄山,许多地方白天人太多,根本拍不了片片;另外,你有机会看黄山的日出日落呀。
        玉屏峰是黄山景色绝佳处,多呆呆、看看能体会不同的感觉;当然天都峰、莲花峰、鳌鱼峰、飞来石、始信峰这都是必看景点,西海大峡谷也不错。
        黄山云雾是一绝,同一个地方,云雾飘来飘去,景色变幻,大不相同;同时气候多变,天气预报只能大概,小气候变化太多,别怕小雨,可能一会就变成云海。
        如果你住山上,那你别懒,一定要早起早玩,这样可以避开人群,同时早上的景色很美。

三日游的建议:
       D1:从寨西换乘中心到慈光阁(中间在索道站要换一次车),前山徒步从慈光阁上到半山寺,然后从半山寺取天都新道上天都峰,从天都峰老路下来再上玉屏楼,住玉屏楼宾馆;这一天近9公里山路,上升1200米,下降200米。强度较大,但这是登黄山渐入佳境最好看的路线。 这一天午饭你要自己带着,因为可能中午你在天都峰上。
当然你懒得爬,那你乘前山玉屏楼索道上山代你爬山900米,先到玉屏楼宾馆放下行李,然后先玩玉屏楼一代,中午在玉屏楼宾馆吃饭,下午爬天都峰,然后回到玉屏楼住宿,2-3个小时来回。这样你这一天步行上下共4-500米。
      D2:从玉屏楼过莲花峰、鳌鱼洞、光明顶、飞来石到西海景区,住排云楼宾馆或西海宾馆;这一天8公里山路,分三段上上下下,每段上升下降100-200米,相对强度小;午饭在天海餐厅、白云宾馆或光明顶山庄吃。
      D3:从排云楼下西海大峡谷,绕大峡谷的八字路再回到山上,然后去北海景区,游清凉台,看猴子观海、梦笔生花等怪石,游始信峰,石笋矼,然后乘云谷索道下山到云谷寺,乘车到寨西换乘中心。这一天步行12.5公里,几次上下共约400米。云谷索道代你下降近700米,
如果你绕完八字路不愿意再爬上来,那你再下降150米到谷底,乘地轨上到白云宾馆附近,从白云宾馆再过光明顶到北海景区,再玩北海景区。这样你少爬个200米左右的山。
      两日游的安排:
       D1:第一天步行上山同上三日游的第一天,但不在玉屏楼住,直接去白云宾馆或光明顶山庄住。这一天共步行12公里。上升1400米左右,下降200米左右,强度大。
       D2: 过飞来石到西海,然后按三日游的第三天游程玩。这一天共步行15公里。上升下降300-400米,下降700米左右。当然你舍了西海大峡谷,相对强度小点。
按这个安排,大部分精华景点你就玩到了,但原来的温泉景区现在已经被边缘化了,同时也毁了;一些比较偏的钓桥景区(原来的白云),松谷庵等一般没人去。这些不去也罢。
       门票,黄山景区统一门票230元一人,60岁以上和学生半票。

▲住:
        山下宾馆主要在南大门,所谓南大门就是汤口镇。另外,北大门的宾馆主要在太平县也就现在的黄山区。大家主要进出黄山都在南大门,主要分布在汤口镇、汤口镇的寨西村和温泉,多年以前大家都到温泉,然后上山,但温泉地面有限,后扩展到 汤口镇,现在又扩展到寨西村。在网上看,搞不明白。我这次去算是搞明白了,到黄山南大门的长途车都到寨西村的新国线换乘中心,高速出口也在寨西,大家到寨西后再换乘景区的车去各个地方。所以,住寨西是最佳选择。寨西的宾馆很多,主要分布在换乘中心附近,我去的时候住在程锦大酒店,标间网上订240元,就挨着换乘中心,内部条件能到四星吧,不错。下山那天程锦没房了,住吉华大酒店,不便宜,外面看着不错,招待所的水平,设施,卫生真不行。一般上下上都住一天,我感觉离换乘中心近点最好。
        山上住宿宾馆不多,我数了数,从前山开始,玉屏楼宾馆、白云宾馆、光明顶山庄、白鹅岭宾馆、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这些都是标四星宾馆,但实际都分两种房间,一种是正经四星房间,网上订平日标间800——1000元;一种是多人间,这种一般8人一间,上下铺,有独立卫生间,一般130元左右一个床位。另外山上还有701发射台招待所,半山寺有宾馆(多人间)。住四星水平的房间都不大,这些都提供防寒的羽绒服;有电暖气,下雨可以烤衣服;但都不提供免费的一次性洗漱用品。
       我住了山上的三个宾馆,玉屏楼真不错,屋内的设施、床品都能到四星;排云楼的三人间真不行,招待所水平;狮林还行吧;西海饭店和北海宾馆条件可能好点,我没去。另外许多人说房间潮,那是气候问题,就是这样。
▲吃
       山下饭馆到处都是,程锦大酒店一楼的餐厅还不错,但小贵,我们吃了几次60元一人吧。但你住在酒店可以9折。
山上吃饭是个问题,各宾馆都有餐厅对外,我大致了解了几个宾馆的情况,中午自助餐,玉屏楼68、白云宾馆140,晚餐玉屏楼50、狮林100、北海宾馆140。早餐自助基本都是35一人。不过能点餐的话,光吃点面条等还是便宜。我们在山上主要是点餐,同样菜品比山下贵一倍吧,一般吃平均一顿80-100元一人。前山半山寺有餐饮,套餐35元一人;天海那儿有独立的餐厅,主要是供团餐,散客三菜一汤40元一人。另外,各宾馆和主要景点有小卖铺,面包等还是有的。水果苹果、黄瓜10元2-3个。

▲行
 黄山汤口寨西新国线换乘中心的营运线路

去年合福高铁通车,有黄山北站,所谓“北”是指黄山市的北边,在黄山景区的南边。黄山北站真是不错,火车站和北站新开的汽车站不远,中间有大通廊连着。我大致看了一眼,这个汽车站几乎通往黄山附近的所有有点名气的景点,比前几年我来黄山时市内的新车站方便多了。黄山景区也有不少发到各地的汽车。大家可以看下面滴片片。
       黄山北站汽车站到黄山风景区南大门的大巴很多,20元车票50分钟左右到黄山风景区新国线换乘中心,这个中心位于汤口镇寨西村。是长途车进出黄山的主要枢纽,所有从各处来黄山景区南大门的车都到这里,然后从这里换乘景区的大巴车去景区大门、索道站以及汤口、温泉等其他住宿比较集中的地方。
      黄山市去黄山风景区要去新汽车站,车很多。
      G3京台高速黄山风景区南门(汤口收费站)出来,就是寨西村的汽车新国线换乘中心。黄山风景区北门在甘棠收费站出来。
      索道上山,云谷、玉屏、松谷好像都是单程80元/人。西海地轨100元/人。
山上那你只有腿着啦,不过太累的话,有滑竿,滑竿上都有统一最高价格,可砍价。

▲大致费用:
其他:200
合计:11940元,人均约4000元

▲提醒几点:
       烟民们要克服点,黄山从七十年代天都峰大火后,就对烟火管理特严,不过一般大的歇息点和宾馆门口都有吸烟区,地上划得红线标着。据说是真罚款;
       别乱扔垃圾,黄山景区垃圾桶很多别给人家清洁工找麻烦,许多地方很危险,下不去。我在光明顶那儿就差一点和一个小伙子干起来,垃圾桶就在旁边,他拿起一袋垃圾就扔到山下,什么人!!
        莲花和天都两大主峰轮流封山休养,14——19年莲花峰封山,可能20年以后就天都峰了吧。同时,后山的狮子峰和始信峰好像也轮流封山养护,目前是始信峰开放。另外,冬季天都峰、西海大峡谷都封山。今年好像都是四月初才开放。天都峰每天开放时间是早七点到晚五点。有人管理。
       带一个电筒是必要的,雨伞、登山杖有需要,能带点吃的也不错。但有时风大,打伞不合适。不过你要住山下,一般宾馆都送雨衣和简易拐棍。

去黄山呀

4月初我们先从北京乘高铁去了婺源,想看看婺源的油菜花,可天不如愿,只赶了一个尾巴,在婺源玩了5天。4月10又从婺源乘高铁到黄山北站,黄山北站真是不错,火车站和北站新开的汽车站不远,中间有大通廊连着。我大致看了一眼,这个汽车站几乎通往黄山附近的所有有点名气的景点,比前几年我来黄山时市内的新车站方便多了。
        我们到黄山已是下午,就住在客运站旁的程锦大酒店,条件不错,屋内设施和床品都是四星标准。晚饭就在酒店的一楼餐厅吃,这餐厅网上评价不错,条件也不错,但小贵。晚上早睡,准备第二天登山。

第一天 慈光阁——半山寺

第二天一早本来想早出发,但夫人感冒,出去买药,换乘中心19元到了玉屏索道下站,离步行登山的入口慈光阁还有一段路,我们想步行登山,问了半天才搞清楚需换车到慈光阁。前前后后用了近2小时。

到了慈光阁已经10点多了。天倒是有点晴了,好兆头。买门票230元一人,60岁以上老人和学生半票。

从慈光阁出发已经10.30分了,慢慢走呀,渐入佳境,已经看见小有奇松气质的黄山松啦,山势渐陡,气势出来了。

立马峰,上书大字“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

从慈光阁到半山寺2.5公里,上升500米,我们走了近2小时才到。已经12点多了,吃饭,半山寺有住宿和餐饮,份饭35元一人,小卖铺有方便面10元一包,管热水。

抬头右手高崖上看著名的怪石“金鸡叫天门”。

吃完饭将1点半多,继续上路,往上不远就是去天都峰的岔路,这地方往左是老路,往右边是90年代新修的上天都峰的新路,老路过天门坎,可到天都峰和玉屏楼的交接部,那儿右边也可上天都峰,左边可去玉屏楼。

第一天 半山寺——天都峰——玉屏楼

我们选择新路上天都峰。这一段路到天都峰顶2.5公里,上升500米。80年代我来时还没有,这次我爬了后觉得应该是黄山最险峻,最难走的路,但比之80年代可看的新景点也很多,峭壁奇松,险路陡立,很刺激,一路上人不多,但几乎所有遇到的人都打招呼,互相鼓励。

上到一半的地方,山色变化,下起了小雨,路更难走,但景色很诱人。

典型的黄山奇松,这棵不比十大名松差呀

我们走走停停,转到天都峰的东边,上去终于看到了天都新路和老路的交汇点,就在天都绝顶的下面。

上到天都峰顶,雨带着雾,四顾茫然,视线也就百十米。看看时间,近5点了,从半山寺上的岔路口到这儿走了近3个小时。雨中天都,与我81年第一次有一比。这时峰顶只有我们3个人,在峰顶逗留了一会。

我们全家呀,虽然有些累,还是很兴奋。

向天都老路下山去玉屏楼,这时雨越来越大,雨雾中过鲫鱼背,能见度也就20多米,

下到半山啦,能见度越来越低

不时风吹开雾,能看见玉屏峰呀。下山的老路比上山路好点,也走了近1个多小时才下到玉屏峰和天都峰的老路口,又上玉屏峰,快6点半终于看到迎客松,到了玉屏楼宾馆。这时天已经基本黑了。艰难但又充实的一天。入住玉屏楼宾馆三人间,房间不大,但设施和床品都有四星的水平,最可心的是有电暖气在衣架下面,可以很方便的烘干衣服。在宾馆餐厅吃饭,价格是山下的一倍左右,可以理解。

看着漫山大雾和淅淅沥沥的雨,心里担心的是明天早起是否能看日出,餐厅服务员很热情,告诉我们明天日出时间5.45分,概率40%。回屋休息,看着大家疲惫不堪的样子,果断决定,明天在玉屏楼再住一晚,休整休整。这是黄山绝佳之处,多看看不为过。夜里听山风不小,希望把雨刮走。

第二天 玉屏楼日出

5点多,楼道里就有起床看日出的人声,我想着还是起来看看再说,到宾馆门口一看,风刮着一团团,一片片白雾沿山流走,天都峰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头顶上似乎能见晴色,赶紧叫她们两人起来。

晓色中,也就宾馆的50多个散客,大家转到北边靠近莲花峰下,东边一色红黄天边,看来肯定能看见日出啦,云海日出,墨碧奇峰,墨碧奇松,深沟大壑,云雾蒸腾中的日出,乃十分绝景。

太阳渐渐升高,清晨的莲花诸峰呈赭黄色在云流中闪现。

依依不舍的回到玉屏楼前,逆光中的迎客松映衬在天都峰前。

云海铺满前山,诸峰隐没与其中。一团团云雾飞绕,这时闺女叫到彩虹?佛光?缠裹在莲蕊峰前的云雾中出现了一圈七彩霓虹,看似佛光,但看不见霓虹中的人影。不管如何,也是奇景呀。

回到宾馆,房间的窗户可以看见光明顶呀。

吃完早饭,补一下觉。醒了以后有出门一看,人声鼎沸,山下乘玉屏索道的人流上来啦。

迎客松拍照要排队呀

我们在玉屏峰上下左右转了一遍,还有一团团飞云纵横翻腾,云雾变幻造就了神奇黄山

同一个地方的片片被云雾调整成不同景色。

看见那著名的松鼠跳天都啦。

第二天 二上天都峰

昨天没好好看天都峰,一商量,今天再上一次天都,吃完午饭,留夫人在宾馆,我和闺女出发向南下玉屏峰,昨天摸黑过来的路,今天好清楚。

黄山挑夫,一担东西170多斤。

这是著名的奇峰“蓬莱三岛”

对面上天都峰的路蛇形蜿蜒,依稀可见,看来今天上去的人不少。

下到天都和玉屏峰之间的老道口,前面就是上天都的路啦,看上去好陡。可经过昨天走天都新路,这儿有点小巫见大巫,但还是有难度。

回望玉屏峰,这是我认为黄山最好看的山峰,赤赭色的叠叠层层山石簇拥向顶峰,真乃天上玉屏的感觉。

昨天雾里看不清楚的怪石。

背小孩登天都,真有两下子,我开玩笑说,这孩子可是睡着觉上了天都峰。

这就是松鼠跳天都的那两块石头。

这地方看玉屏峰太经典啦。后面是莲花峰。

又到鲫鱼背呀,这可以说是黄山第一险路,昨天过这儿在雾里,今天可是清清楚楚的看见其险峻。

鲫鱼背下的天桥

站在鲫鱼背上拍几张片片,好刺激。

到这儿就快到天都顶峰啦。

我到了天都峰顶,用了一个多小时。人不是太多。四望群山皆伏,唯莲花、光明顶与之比肩。天气稍有雾气,但也满足啦,何事都不要求齐全。

俺在顶上留个影。这老头还行吧.

在山顶呆了近一个小时,我们依依不舍下山,何年再来?不知也。

回到玉屏楼,人渐稀呀,这就是住在山上的优势,白天要排队拍的迎客松,这时随意拍。只惜云气太重,没看见日落。晚上,服务员告诉明天日出概率60%。

第三天 玉屏楼——鳌鱼峰——光明顶

第三天一早,楼道里很少有人声,我还是起来看看。今天天气还行,但东边远方有云,没有日出,晨光中的远山近黛非常静怡。没有人打扰,崔嵬奇峰中偶有山鸟啼鸣,仙境的感觉。

再拍一张迎客松

开始第三天的游程,出玉屏楼往莲花峰,这时从玉屏索道上来的游客已经不少了,跟着人流去往翻过莲花和莲蕊两峰间的垭口

这是玉屏索道站

这是莲蕊峰边上的孔雀石,那细细的小尖尖就是孔雀脑袋。

过这个垭口就绕到莲花峰的背面。

到莲花峰背面啦。到莲花峰的岔道,莲花峰已经封山到2019年。由于游客太多,从80年代初黄山的两大主峰天都和莲花就实行轮流封山保护措施。嗨,也是好事。

看见鳌鱼峰啦

听那些带团的导游讲解,鳌鱼峰下的石头像一个老鼠,老鼠嘴对着是猪八戒看经(老僧入定),看看有点像。黄山的怪石实乃天造地设,那些一流的早已被命名的如:猴子观海、梦笔生花、仙人晒靴、金鸡叫天门、松鼠跳天都、宰相观棋、仙人背包、十八罗汉朝观音、鳌鱼驮金龟等等,还有一些并不特别明显,但有名,如文王推车、仙女弹琴、武松打虎、猪八戒吃西瓜和刚才看到的孔雀石等,这些年随许多新路的开发和大家的观察又有一些新的怪石被命名。以我看,那些大家一眼就看出来的是特级,其他随大家去想象吧。

回望来路,人流熙熙攘攘。

到鳌鱼峰,右边是新开的一条路,很陡,一线天。我们还是走老路,从鳌鱼洞钻过去。

那是大鳌鱼脑袋呀

上到鳌鱼峰上,四周开阔

前望光明顶气象台的白色大圆球和天海的白云宾馆球历历在目,

回望莲花峰,形态很清楚。西边群峰云雾升腾。

下鳌鱼峰即是天海,这是鳌鱼峰和光明顶之间的一片平地,现在成了黄山旅游——尤其是两日游的中枢点,因为此处基本是前山、后山上山后游玩的一半路程,中午这儿人山人海,大家都在这儿休息和吃饭,现在有这些年新建的白云宾馆,还有规模不小的天海餐厅等餐饮。我到白云宾馆看了一下餐饮,中午没有点餐,自助140元一人;天海餐厅三菜一汤40元,我们就在天海餐厅吃了午饭,一般的菜,吃饱没问题。
        天海没有什么景色,吃完饭继续前行去光明顶,天海到光明顶有近150多米的上升,想想30年前这一点坡度都没有感觉,现在得慢慢上,真是岁数不饶人。

光明顶是黄山三大高峰之一,现在标的是1860米比最高的莲花峰1864矮4米,据说原来光明顶是最高峰,修气象站削了山头,所以矮了,这和泰山日观峰一个说法。光明顶上四望,黄山景色一览无余,天都、莲花二峰及后海都历历在目

光明顶南侧是炼丹峰,此处观景相当不错,大壑深罅,陡立千米的峭壁,点衬着黄山奇松,还能看见后山上山的步行路。

光明顶气象站也有光明顶山庄宾馆和餐饮,条件也不错,此处最好的是看宾馆四周就可以看日出、日落,方便。在光明顶有两条路分别去西海排云亭和北海景区,往左手去西海的路上路过飞来石,并可以看到西海大峡谷,到排云楼宾馆,松谷庵(北大门)索道;往右手去北海景区,沿路没什么看的,只是你要看成了一个桃形的飞来石(仙桃峰),这路上有观景点。这条路上有岔道去701发射站招待所和白鹅宾馆,可直接到白鹅岭的云谷寺索道上站和后山上山的步行路(从北海宾馆也能去)。

我们第三天住宿定的是排云楼宾馆,自然往左手的路前进去排云楼宾馆。

第三天 光明顶——飞来石——排云楼

这一路基本是下坡,比之30年前,沿路建了不少观景台,可以看到西海大峡谷,景色不错。飞来石是必看的景点,当年电视剧红楼梦的片头用了云雾中的黄山飞来石,想必大家都有印象,不过从这边看飞来石是一扁片,所以从这个角度又称薄刀峰。

人可以上到飞来石的脚下,150吨的巨石,孤立在一个凸起的平台上,太绝了,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得不感叹上天给予黄山太多的神奇。

上飞来石上面去

飞来石上的题刻。

过飞来石,沿路观景都可以看见西海大峡谷。

回望飞来石

终于到了排云楼宾馆,办了住宿,900多元三人间,条件真一般,号称四星,硬件是招待所的水平。主要是准备明天下西海大峡谷,这儿最方便,不多苟求。

第三天 排云亭——丹霞峰日落

歇息了一会,去离宾馆百十米的排云亭,排云亭是看西海大峡谷最好的观景点,许多时候可以看日落。人不多,西海诸峰沉浸在暮色中,昔年怪石依旧,仙人晒靴是最直观的,左手山上的文王推车、仙女弹琴,对面的武松打虎,远处的仙人踩高跷等等。峰松俱佳的西海群峰,好看!

看天色欲晚,赶紧上丹霞峰,宾馆服务员说这日子看日落要上宾馆后的丹霞峰,要说不远,但也要上升150米左右。上到山上,时间还行,往西边看九龙峰,太阳徬着他渐渐下去了,小有晚霞,不错,这是三上黄山第一次看日落。

随着日落,大家回宾馆,宾馆餐厅好像没这样的准备,看完日落的人们一下把餐厅挤满,嗨,等了半天才把饭吃完。
        晚上出门抽烟(门口是吸烟区),满天星斗,还有小伙子出去拍星星。想来明天好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心里窃喜,赶紧回屋睡觉。

第四天 丹霞峰日出

第二天一早,我又5点多起来,我们家那两个人是不行了。我自己去看日出,还上丹霞峰,不过不用从昨天那条路,宾馆左侧就有路上山,15分钟上到上山,可能没找准地方,怎么没有一个好的平台看日出,眼前一棵树,凑合吧,人还真不少。

真是幸运,看见太阳从远方的云层线上出来啦,又是一个日出,没有前天玉屏楼那儿漂亮,我也足以啦。拉近点,可以看见北海那边的十八罗汉朝观音。晨光中的群峰,层层叠叠,隐隐若现。有味道。

这个老外兴奋之余,玩起来了绝技,站在一个石栏杆上,还玩单脚独立。

下山,又转到排云亭看看,清晨的阳光照在西海群峰的另一侧,别有味道。

第四天 西海大峡谷

回宾馆,吃完早饭,收拾行李,存在前台,今天晚上去北海的狮林大酒店啦。我们出发去西海大峡谷。
       我们还是比较早,开始人少,可到峡谷入口的地方,许多人已经到峡谷绕了一个八字回来了。西海大峡谷景区是近年新开的景区,其步行路是从排云亭下峡谷,下降400多米到谷地,然后可以从白云景区绕到白云宾馆回到上山。尤其是这两年峡谷底修了一个地轨车可以上到白云宾馆后面,许多团队也来这景区,尤其火。现在大都是到谷底排云溪地轨下站就乘地轨上到白云宾馆那,我们这腿脚,也计划这样走。
       我们先沿着西海峡谷的北沿往前,这就是松谷庵索道站,从这儿可以去黄山北大门。

回头排云亭,已是人群熙熙攘攘。

进这个洞就进了景区,这儿每年冬天封路,4月初才开放,我们来的正是时候。大峡谷比较险。景观还不错,但到不了网上吹呼的梦幻景区的“梦幻”地步。

西海大峡谷的路线比较特殊,有两段路分成两岔,然后绕到到一个地方汇合,所谓之八字路,这是八字路的第一个岔路,看右边比较险,我们走的左边,不过按指引这第一环应该走右边。大部分路是在悬崖上开的栈道,很刺激,但台阶不高,走起来还比较舒服。在峡谷里面看景,别有一番风景,两厢险峰峭壁,松石点衬,移步换景。

这地方是一环的下路口。第二环我们按指引走左边。

第二环我们按指引走左边。这地方应该是整个路线中最佳处,我们也在这地方停留的时间最长。

这两个怪石一路陪着我们。

这个怪石有点特别,好像那把刀,又好像————

这地方就是二环的下口啦。其实下到第二环下口没有多长时间,感觉其中好看的景观就是这一段八字路,八字路再往下一两百米到地轨站就没多大意思了。所以许多人就下来绕完八字就回到西海景区。我感觉你要不想从谷底去白云景区那边的话,那你绕这个八字就行了,不到300米的上下,不乘地轨每人还省一张老头票。当然白云景区那边的风景很少有人提前过,不知如何。

我们还是按原计划下到地轨排云溪站,由于有许多团队,所以人很多,排了近半个小时,上了地轨车,8分钟到了白云宾馆后面,走15分钟又到了白云宾馆。

第四天 北海诸景

这时又是饭点啦,我们又在天海餐厅吃了一顿40元的套餐,没想到和昨天吃的一样,嗨,凑合吧。吃完饭接着又上到光明顶,沿右边的路去北海景区,这一段路比较单调,只是中间可以看飞来石的仙桃峰,路到好走,都是下坡。

这是大王松,到变化宾馆的路口。

看看天色还早,乘机先把北海附近的几个著名景点看一遍,先去清凉台,这是北海景区奇峰怪石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黄山看日出的典型地点。

呀,宰相观棋、仙人背包,十八罗汉朝观音、猪八戒吃西瓜,往北面可以看见山下的太平县啦。

清凉台右侧是步行往松谷庵——黄山北大门的路,当年我就下去过,往返4-5个小时,下面有一些怪石,典型的就是关公档曹,下到松谷庵附近也就1200米了,有名的翡翠池就在那儿,当年我们还在翡翠池里游了泳。看来现在很少有人走这条路,尤其松谷庵索道修好了以后。

沿清凉台左手的路往上不远是著名的猴子观海,这可以说是黄山第一奇石,太特别,一个孤立平顶的奇峰上,一块石头形如一猴蹲在那,云气大的时候叫观海,没云的时候叫猴子观太平,因为北面是太平县(即现在的黄山区)。

看完猴子,沿山脊到曙光亭,

然后下到北海宾馆前面,这儿也是黄山多年的典型景点,梦笔生花呀,那笔峰上的小松树还行,据说前些年死了,此是新移植的,不过看笔峰后面还有梯子,应该是经常有人去观察维护吧,左边是笔架峰很清楚。

北海景区浏览一遍,下起了雨,去狮林大酒店办理住宿,家庭房,上下铺。条件一般,但比排云楼强,但最不厚道的是就给两张早餐券,第二天早上我们还得花35元买一张。

歇息一会,我和闺女回排云楼去取存在那里的行李。这一段还好走,20分钟吧,中间过西海饭店,好高大上,想30多年前来这儿,竹板搭的一个大房子,几百张床,上下铺,两个人一张床。

如何吃晚饭看了一遍,狮林大酒店晚餐自助100元一人,旁边的北海宾馆140元一人。我们最后选择在狮林大酒店点餐,一不小心也花了300多元,在黄山上山吃的最后一顿正餐,花点吧。

第五天 北海——始信峰——下山

第五天一早,由于我睡在下铺的里边,手机充电的地方远,没上表。起来时间晚了,出门一看人家都看完日出下来啦,看来是看见日出,应该是漫天朝霞。真遗憾。嗨,凡是古难全,安慰自己吧。

吃完早饭,启程下山,看天气预报,今天有大雨,争取别赶上雨。过北海宾馆、梦笔生花,

黑虎松,黄山大名松之一,正在维护,看了一眼。

连理松呀

去始信峰,这是看黄山后山风景的最佳处,始信峰——到了这儿才开始相信黄山的绝美呀。

接引松,也是黄山大名松之一呀,这小桥当年是石板的,现在改成了水泥的了,有点煞风景。

这儿可以近观宰相观棋、仙人背包,这个角度也很像。

看北海宾馆很清楚

在始信峰坐了很久,黄山行快到尾声啦,舍不得。

下始信峰去白鹅岭索道站,中间过石笋矼,这里当年是一条小路,现在开成正路啦,后山索道上来就可以沿路来看,给你一个预热。

黄山处处是景,这儿也不错,你可以从另一面看宰相观棋、仙人背包,还是很像,尤其仙人背包,这一面居然有鼻子有眼,真是经得住考验的怪石。

虽然依依不舍,还是到索道站啦,我和闺女还有心从后山走下去,看看仙人指路、双猫捕鼠、苏武牧羊的怪石,嗨,留待来年吧。

下索道,这是云谷寺步行上山的大门。

从云谷寺乘车去寨西,吃完午饭已是下午了。程锦大酒店没房,住在吉华大酒店,200元标间,真不到招待所的水平,尤其是硬件和卫生。不过只是一晚,凑合吧。半夜下起了大雨,真幸运,今天上山的人惨啦。一早去高铁站,下午到北京

黄山之美

2016-05-03 11:50

2016-05-03 11:50

2016-05-03 11:51

今年也想去黄山,你运气不错啊,日出日落云海都看到了。

2016-05-03 11:54

精神矍烁

2016-05-03 11:54

去过几次黄山,也看过不少关于黄山的游记,这篇游记真的很棒!攻略实用自不必说,日出、日落、云海、佛光、松石一应俱全,佛光山色,云海松石,日出日落,情景交融,大美黄山,醉美黄山!

2016-05-03 11:55

索道下站下移后,这里就安静多了。

天造地设飞来石

大美黄山

2016-05-03 15:22

2016-05-03 16:17

超实用的黄山攻略,超精彩的美照,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3 17:5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03 11:45:17 的贴子:

黄山之美

老朋友好呀。谢大牌

2016-05-03 18:3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03 11:45:54 的贴子:

拍的真美

老朋友鼓励俺呀

2016-05-03 18:3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03 11:47:23 的贴子:

找时间去看看

那是一定的,我是三十多年的念想呀

2016-05-03 18:4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03 11:49:35 的贴子:

一看就很险

那是黄山最险峻的地方呀

2016-05-03 18:41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5-03 11:54:05 的贴子:

今年也想去黄山,你运气不错啊,日出日落云海都看到了。

谢老朋友巨牌鼓励俺呀,黄山季节适当,有耐心,好景还是能看见

2016-05-03 18:4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03 11:54:22 的贴子:

精神矍烁

誇俺,还行吧。就是慢点

2016-05-03 18:44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03 11:54:43 的贴子:

嘿嘿,鼓励俺呀,比你那长城的精神差的远呀

2016-05-03 18:4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3 11:55:32 的贴子:

索道下站下移后,这里就安静多了。

是啊,这地方还行

2016-05-03 18:4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03 11:56:11 的贴子:

天造地设飞来石

没错,老天爷恩赐黄山呀

2016-05-03 18:48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03 11:56:36 的贴子:

牛!

嘿嘿,我也觉得还行,多鼓励俺呀

2016-05-03 18:49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5-03 11:57:09 的贴子:

美極了

那天也有一个台湾的团,我们相处很好。黄山呀

2016-05-03 18:5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3 11:58:02 的贴子:

太强了!

老朋友巨牌呀,我们家还行吧

2016-05-03 18:52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03 11:58:04 的回复:

回复熊鸽:早晚是黄山最美的时候呀

2016-05-03 18:5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3 12:27:0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上天都是经典的呀

2016-05-03 18:54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5-03 12:32:34 的贴子:

5顶

老朋友顶呀,巨牌鼓励俺呀

2016-05-03 18:55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5-03 18:52:27 的回复:

老朋友巨牌呀,我们家还行吧

回复卸磨的驴:不是还行,是太行了!

2016-05-03 18:5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3 18:55:57 的贴子:

不是还行,是太行了!

笑话俺,那年咱们一块爬爬黄山

2016-05-03 18:59

引用 向上游 发表于 2016-05-03 12:45:32 的贴子:

好福气能在黄山看到日出

还行呀,有耐心,舍得花点银子。

2016-05-03 19: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3 12:48:48 的贴子:

可惜,白云宾馆到步仙桥那段路您没去走呀

我是黄山痴呀,左天都,右莲花,黄山奇绝呀

2016-05-03 19:01

步仙桥是我的缺憾,哪年咱俩一块去吧

2016-05-03 19:03

引用 向上游 发表于 2016-05-03 12:57:43 的贴子:

云雾黄山

那云是黄山魂呀。

2016-05-03 19:04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5-03 19:03:21 的回复:

步仙桥是我的缺憾,哪年咱俩一块去吧

回复卸磨的驴:哈哈,我打算今年暑假去哦,不过就住一晚玩两天。

2016-05-03 19:0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5-03 13:08:06 的贴子:

很厉害!

还行吧,朋友们鼓励我呀

2016-05-03 19:0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03 13:34:58 的贴子:

美文美片呀!

谢朋友大牌鼓励呀

2016-05-03 19:06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05-03 13:55:51 的贴子:

谢朋友鼓励俺呀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3 19:04:53 的贴子:

哈哈,我打算今年暑假去哦,不过就住一晚玩两天。

那也行呀,看好气象。

2016-05-03 19:07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5-03 14:09:59 的贴子:

云蒸霞蔚,赞!

老哥鼓励俺呀

2016-05-03 19:08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5-03 15:22:23 的贴子:

大美黄山

黄山没的说,那是我一辈子的痴念

2016-05-03 19:0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03 16:17:1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朋友回帖呀鼓励俺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03 17:53:44 的贴子:

超实用的黄山攻略,超精彩的美照,谢谢楼主的分享!

谢朋友鼓励俺呀。那地方是出片的地方呀

2016-05-03 19:10

2016-05-03 20:59

8顶

2016-05-03 21:00

2016-05-03 22:36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5-03 20:59:40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谢朋友支持呀

2016-05-04 00:03

引用 路虎 发表于 2016-05-03 22:36:30 的回复:

回复路虎:谢朋友大牌支持呀

2016-05-04 00:04

2016-05-04 06:09

2016-05-04 06:12

2016-05-04 06:35

10顶!

2016-05-04 08:55

引用 神秘色彩 发表于 2016-05-04 06:09:05 的贴子:

2016-05-04 09:4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5-04 06:12:06 的贴子:

2016-05-04 09:42

引用 水清无鱼 发表于 2016-05-04 06:35:53 的贴子:

谢老朋友巨牌支持呀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5-04 08:55:33 的贴子:

10顶!

谢老朋友巨牌支持呀,10顶呀

2016-05-04 09:43

2016-05-04 12:47

2016-05-04 12:48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5-04 12:47:03 的贴子:

谢朋友大牌支持呀

2016-05-04 13:21

2016-05-04 17:53

2016-05-04 17:53

12顶!

2016-05-04 17:5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4 17:53:30 的贴子:

2016-05-04 18:2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4 17:57:26 的贴子:

12顶!

谢顶呀

2016-05-04 18:20

2016-05-05 08:37

引用 tony0804 发表于 2016-05-05 08:37:58 的贴子:

谢朋友大牌支持呀

2016-05-05 09:57

2016-05-05 12:38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5-05 12:38:15 的贴子:

谢朋友鼓励俺呀。

2016-05-05 12:50

ok!

2016-05-06 06:57

奇险!世间罕见。

2016-05-06 15:35

引用 卸磨的驴 的图片:

出行几天,来晚了,顶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