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行

涓涓溪水 LV.5
2016-04-29 21:52 1154/5

2月17日6点5分手机叫醒了我们。40分钟左右一切准备就序下楼办理退房,存包(晚上回来后取)。走出酒店正好七点,在哈尔滨天早亮了,而西安则是满天星斗。我们乘2号、1号地铁20分钟到达车站,通过安检,进站,7点50分,距上延安的车(8点30分)还有40分钟,,女儿提议早餐还是肯德基靠谱,我俩上楼直奔肯德基,看起来人们还是很忠爱洋快餐,人还真不少,女儿排队,我站在一边漫不经心地浏览着食品明细栏,女儿排到后我走过去看她点餐,又是个不谋而合,两个香菇瘦肉粥,两个汉堡,一根小油条,都是我想要的,心有灵犀!50多元搞定。
下楼排队检票进站上车。座定开车后我俩就开吃,边吃边浏览外面的风景,边赞美肯德基早餐的美味,色香味具佳!饭后一杯咖啡。可能因为早晨起早了不是自然醒,喝了咖啡也没挡住困神,俩眼皮直打架,只好放下靠背睡觉。
一睁眼10点多了,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我猛地坐直靠背扶正,揉揉眼睛,心想抓紧时间看看黄土地的风采,结果事与愿违,一个山洞接着一个山洞的过,出一个山洞刚要举起手机拍一下,又进另一个山洞,最长的山洞口足有2分钟(车速230公里),最短的也得四五十秒,在这剩下的40多分钟里大约钻了二十几个山洞(在我醒之前可能还有)。惊叹!我们国家高铁的发展速度及效率,如此之快、如此庞大……此刻真是为之骄傲和振憾!
 11点左右准时到达延安站。下车后一出站就看出了地区的差别,虽然都是高铁站,这里设备设施和其他大城市比相对简陋了许多。下车不用进站里直接就出了站台,出了站台对面就是延安标志性的建筑“黄土高坡上镶嵌着的窑洞”,备感亲切。

说实在的来延安是女儿特意陪我来的,她对此并不感兴趣,可能是我们那个年代人对那个特殊年代的独有情怀吧!
出站后走50米就是公交站,等车时环视了一下周围环境,无论从市容市貌还是人们的着装上都显现出中小城市共有的特点‘土’。天公真是很眷顾我们,太阳高高、空气清清,气温暖暖的,比我们想象得好多了(大西北的风沙)。女儿还总是不放过自我夸耀“看我选的天好吧”,我会意地拍拍她。
车来了,我们上了车本打算到枣园,杨家岭,看看就行。当车途径延安大学时,我提议下去看看。延安大学是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命名、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正值放假期间、校院环境优雅、肃静。上这里来的多数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很少。我们在其标志延安特有风格弓形窗和建在山坡上的建筑和大学校园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走出校门又坐了两站车到枣园,参观了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工作生活过的地方,真是倍感亲切,可能与我多年做党务工作性质决定,对这段历史还是比较清楚的,对一些重大会议,特别是毛主席走向领导地位的经历也了如指掌。女儿只是走马观花,有时也漫不经心的提出一些浮浅的问题,我还是都能比较系统完整地回答她。说实在的这一路上我问她的东西比较多,如古代史(我很浮浅)、历史人物(我经常混淆)、地理(更是白痴),和女儿学了好多东西。到这里总算有点用武之地了,有时女儿提出一个问题我能啰嗦出好几个答案,感觉到女儿对我回答的问题并不十分感兴趣。但偶而也表扬我几句!
出了枣园往回走,又到了杨家岭,在这里参观了毛主席等领导人的住地外,还参观了‘七大’会址,以及记录着中共领导人工作生活、外交领域的图片等。
出了杨家岭又去看了看延安的标志性建筑‘宝塔山’,由于座落在山上,女儿恐高加之时间不够用,也就在外围看了看拍了几张照片。

这时已是下午三点多了,距我们回西安的车还有两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先吃饭,到延安市区,延路寻找女儿网上事先看好的‘老字号’饺子,结果几经周折就是没找到。最后打电话寻问,被告知网上地址搞错了,离我们所在地还很远呢,真是不靠谱!最后还是决定上肯德基,这里还是不用担心地沟油等不良食材。哇,一进门人好多,大多数都是带小孩,每个窗口都有十多个人,女儿去排队我找位子,还好找了一个比较满意的位子(靠窗户),10多分钟后女儿端着装满丰盛的托盘回来了,两份米饭加鸡块、两个玉米沙拉、两个汤,还有一个大薯条。女儿说,这小地方人还真不少,我说估计延安就这么一个,所以过年放假人都集中到这来了。

吃完饭4点30分到车站,距开车时间还差半个小时。我俩在外面晒晒太阳,这下午四点多太阳还很高很高的,在阳光的照耀下很暖和,我们欣赏着议论着:在这里到处都可见大山山腰上的窑洞和山中别具一格的房屋,充满着大西北的韵味。遥望几百米高坡上的窑洞,我俩说那么高能有人住吗,说着,真看有人从窑洞出出进进,而且还有微型车在上面来回穿棱,真是不可思议!
5点10分开始安检,行李安检和其他车站一样,人身安检竟然不用仪器而是用手在你身上上下左右划拉一下就放行(我俩对视), 太简单了,安全吗?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到达西安,出站后座地铁回酒店取包,500米的路程到达新预定的‘全季酒店’。服务员懒洋洋的看证件,并要求找出预定酒店的信息,女儿说:给你们打了两次电话已敲定了还看信息有必要吗,边说边上手机里去找,服务员说必须核对,我说,在那个连锁酒店人家光看证件,没这么麻烦,但是服务员对此并不予理睬,最后还是看到信息才放行。好不痛快!进房间后又让我们大失所望,说比原来住的小2米结果不止2米,结构又很不放便,进门就是洗手池子又小又窄,周围躁音还很大,条件差的太多了。我说连锁标准应是一样的,差距也太大了。女儿拿起电话询问:回答是建筑面积28米使用面积25米,女儿说网上可不是这么说的,再说谁规定的住酒店还要公摊建筑面积,笑话。对方可能觉得理亏,答应明天给调一下。女儿还要理论我示意不要说了。放下电话我说算了:出门在外别叫真了,安全第一,别惹他们,这也是咱们这次出来一个小小的不愉快,没事下次咱们就知道了,吸取教训,这就是中国特色‘连锁不标准化’。女儿也就消气了,看电视休息,第二天服务员笑容可掬的要给我们调房间,我们谢绝了。

计步器显示步行20487步

2016-05-01 08:2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1 11:25

引用 mellamogata 发表于 2016-05-01 11:25:06 的回复:

回复mellamogata:每个人的游记你都不过瘾啊,你瘾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