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园荟萃唐山,一日游遍天下

夏丽璦 LV.4
2016-04-29 22:01 324/2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均费用/2000RMB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朝看尽长安花!”亲,你是否和我一样,曾经满怀憧憬和向往,能够纵情恣意、意气风发,怀游世界,纵情山水,踏遍山川大地,阅尽天下风景?又是否和我一样,如同《飞屋怀游记》中的男主与女主,常常遐想于“丰满的理想”,却只能直面于“骨感的现实”,而将自己的环游梦畅游梦于心底深深掩藏? 然而,向往如果够久,幸运总会眷顾。一周前,就在最美丽的“人间四月天”,我有幸抵达唐山,这座心仪已久的城市、充满奇迹的城市;就在这里,在昔日的煤都、今日的南湖、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所在,梦一样地,在一天间,遍阅国际国内的园林园艺,览尽山水花草的如画景致…… 105平方公里的规划布局,10个国家展园,17个专类园区,29个国内展园,28万株进口花卉……如果你想领略英国的“下午茶时光”、法国的“食用花园”、瑞典的“林间漫步”……那么,请随我来!

摄影/夏丽瑷

唐山,一座不屈的、神奇的城市,一座浴火重生的城市!经历了被地震夷为平地的沧桑巨变、被煤炭开掘变为荒弃之地的兴衰更迭,如今,被誉为国际园林园艺界“奥林匹克”的世园会,即将在这里盛装呈现。

在这个一年中最美丽煦暖的季节,当你遥想着四十年前的断垣残壁、满目疮痍,回想着十年前还是废井遍野、污水横流,在五色花溪谷中漫步,在凤凰涅槃步道上徜徉,在凤羽飘带廊架下小憩,在蓝天白云下流连、忘情,你会感叹,你会坚信,人定胜天、否极泰来的奇迹!

在国内园游行,一路领略长城脚下燕赵大观,蓬莱仙境灵动飘渺,江南水乡秀美典雅,巴蜀古镇万种风情,怡然自得的田园情怀油然而生。

摄影/夏丽瑷

从3号门河北园进入,山水相依,诗情画意。世园之美,美在简约而不简单。四面环水的现代园中建有“承露台”,发散的树枝状结构支撑台面,中空设计收集雨水。“碧岛承甘露,五园满琼浆”,采得天上甘露滋润的园中花草应该更加妩媚芬芳吧。

喜欢以山水为设计主题的国内园,按中国园林园艺派系及区域划分为六大主题展园和两个专项园。六大主题展园通过主园路“梦之路”环形串联,包括河北园、皇家园、江南园、西部园、岭南园、现代园。每个主题展园中又包含多个城市展园,共建29个各具特色的城市展园。

诗画江南,大美杭州。还未入园,门口景墙上的一首《忆江南》就为江南园立下浪漫的基调。进入中庭,迎面一棵迎客松站在太湖石旁挥展手臂,迎接来客。周边三面亭廊,北边立雪堂、东边锁绿轩、南边一座小石桥通向荷风四面亭,一条长廊连接竹外一枝轩,园中粉墙黛瓦、水榭亭台,玲珑的景致映入眼帘,浓郁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

摄影/夏丽瑷

沈阳园中,最抢眼的就是《盛京赋》景石。由乾隆所作的《盛京赋》引申创作的碑文刻在这块景石上。宣告着沈阳作为古代帝王之都的权力和尊严。

世园会的场馆还有综合展示中心、低碳生活馆、热带植物馆。热带植物馆集聚了国内外数百种热带雨林植物、沙生植物和各种珍贵花卉。走进唐山热带植物馆,这里又有着另外一番景致,暖景正盛、春意且浓,远见秀竹芳草,近触雨林芭蕉,环拥百花留香……犹如一幅幅江南盛春水墨徐徐展开。

低碳生活馆,阳光下,仿佛一颗巨大的钻石镶入空中,璀璨无比。低碳生活馆呈现国内首个京津冀生态环境沙盘、首个京津冀雾霾演示系统,以及国内首创的长28米、高3.6米、360度环形低碳生活主题影院。可以亲身体验绿色环保科技、感受绿色健康生活模式的机会, 展现出低碳产业的未来。

摄影/夏丽瑷

来到少年世博园,各种充满童趣的景观、卡通造型的儿童游乐设施和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让人备感轻松快乐。少年世博园位于唐山世园会核心区东南侧,东临低碳生活园,西北接唐胥路。在玩耍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的乐园,是一个留住童年记忆的地方。

顺着龙山路向上攀爬至欣赏世园美景的制高点龙阁,我们感受到了“一览众山小”的恢宏气势,综合展示中心、热带风情植物馆、国内园、大南湖驳岸、国际园等景观建筑犹如点点繁星落入玉盘,美得不可方物。

芳容初绽 ,静待开幕!丹凤朝阳广场是唐山世园会的主会场,以凤凰造型,从头到脚完全以绿色装饰,以生态、环保、自然的理念,烘托凤凰涅槃的寓意。会展期间,每天将有各种演出活动在这里举行,如果你有幸在开幕式当天来到这里,将会看到一场盛大的演出。

摄影/夏丽瑷

晚饭后,世园会主会场的音乐喷泉绝不能错过。夜幕降临,置身于南湖岸边或是爬上龙阁,随着音乐的响起,一场如梦如幻的盛宴徐徐上演。梦幻紫、荧光蓝、玫瑰红、魅力金……各色灯光点缀其中,与建筑完美交融;湖中音乐喷泉将一首首美妙动听的曲子送至耳畔,奉上了一场视觉听觉双重享受的“夜景盛宴”。

浪漫的国际园,每个花园都有自己独特的名字。如英国的“下午茶时光”、法国的“食用花园”、瑞典的“林间漫步”。浓郁的异国情调和现代园林景观可以让你悠闲地快乐一天的时光。国际园由共设10个展园,分别为美国园、意大利园、匈牙利园、法国园、英国园、瑞典园、德国园、韩国园、荷兰园、日本园。

后记浴火涅槃,凤起南湖。从这一刻开始,唐山怀揣一座城市复兴之梦,自信地等待在阳光明媚的南湖之畔,以中国唐山世园会的名义,与您相约——2016年4月29日,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让我们不见不散!

路线贴士
游览路线1:
自1号门入园—综合展示中心—丹凤朝阳—自1号门始发站乘观光车—途径设计师园—国际园—生态科教园—观龙泉湾湖景—在低碳生活馆下车—乘观光车至植物风情馆下车—龙山—1号门出园。
游览路线2:
自3号门入园—游览植物专类园—国内园—乘观光车途径设计师园—国际园—生态科教园—在低碳生活馆下车—乘观光车沿龙泉湾东岸—植物风情馆站下车—龙山—市民广场—综合展示中心1号门出园。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30 11:1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