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泉城济南

2016-04-29 22:21 1238/1
  • 出发时间/2016-04-16

写在前面

旅行是——有很多的地方想要走走、有很多的事情想在旅途中尝试,特别是从未做过的事…
之前看RM迪拜那期,印象挺深刻的一段就是金钟国在跳伞前说的话:在20岁的时候有跳伞的机会,那时候他让出来了,那个让他非常后悔,他以为以后机会会很多,但是反而没什么机会了,所以既然来了就得试试,肯定得试试。
一个人的旅行、住一次青旅、滑一次翔、蹦一次极、跳一次伞,这些都是想要做的,如果心里想到了,机会也有了,就身体力行吧~
于是,把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献给了——泉城濟南

住宿&行程
锦江之星大明湖店 过了河就是大明湖西南门,离五龙潭、趵突泉走路就到,五龙潭对面还有个沃尔玛大超市,很方便
D1 五龙潭-趵突泉-泉城广场-黑虎泉-芙蓉街
D2 大明湖-曲水亭街-王府池子-珍珠泉-黑虎泉-洪家楼

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济南到达,然而我并不会选日子,雨一直下…

第一站就是腿了1km去吃油旋张,季羡林题字的油旋,软、酥、香
要了原味和肉松的,肉松真心没多少,吃吃原味就好,刚出炉的超级香酥,甜沫胡椒味很大,但我属于爱吃胡椒的,总体来说甜沫青岛的更好吃

五龙潭就是个大公园,票价5元,类似陶然亭或者玉渊潭的感觉,东门进门就是五龙迎客,然而并没有喷水

园内有秦琼祠,济南人历代相传,唐朝左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琼的故宅即在五龙潭畔

五龙潭内的各种景致

五龙潭,泉边,掬一捧泉水,洗一洗眼睛,心也绿了

潭西精舍

五龙潭的南门出,下一站:天下第一泉——趵突泉

北门进入,天下第一泉——趵突泉,门票40元

五三纪念堂前的铜钟,上面印着“勿忘国耻”

钟前的树上,在春天开满了白色的花朵,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浸润了绿叶,鲜亮了白花。这花朵叫做流苏

趵突泉是泉城的象征和标志,被誉为“天下第一泉”,小学语文课本中,老舍先生的《趵突泉》让我一直记忆犹新。
佛山、大明湖和趵突泉,是济南大名胜,现在单讲趵突泉。
在西门外的桥上,便看见一溪活水,清浅,鲜洁,由南向北的流着。这就是由趵突泉流出来的。假如没有这泉,济南定会丢失了一半的美。

泉太好了。泉池是差不多见方的,三个泉口偏西,北边便是条小溪,流向西门去。看那三个大泉,一年四季,昼夜不停,老那么翻滚。你立定呆呆的看三分钟,你便觉出自然的伟大,使你再不敢正眼去看。
然而,今春的济南,当日才迎来春雨,泉眼已无先生当年所见之盛景

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只有自然有这样的力量!
三个泉口不似往日,但也会有细流从泉下涌出,在水面形成依稀涟漪

观澜亭已被封住,非常人所能靠近,亭后的石碑上书“觀瀾”二字

趵突泉前的石碑

观澜亭后面的杜康泉,可惜当日天气原因,不能领币饮水了

趵突泉内的一些景致,漱玉泉,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漱玉集》就此泉命名。

李清照纪念馆就建在泉北侧,她并不同于一般女诗人,并不柔弱,诗词的最后两句尤美

最喜欢她的《一剪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园子里还有海豹池,真的有两只seal

石榴院里的红衣女子

沧园里沧泉上垂下的白花藤蔓特别漂亮,花瓣散落在泉上

去趵突泉的话中午人会相对少一点,从东门出过马路就是泉城广场了

泉城广场是济南的中心,出了趵突泉都得上广场上走一走,泉标的雕塑特别显眼,是泉城广场的标志

荷花喷泉定时喷放,想必夜晚有灯光和音乐的渲染会更加美丽,一个人还是安全第一,天黑前我就老实回酒店了

选闫府私房菜是因为他家的炒腰花特有名,其实我之前一直不喜欢炒腰子,但是特喜欢烤腰子,这次慕名来试试他家最有名的腰花,嫩且不骚,让我对炒腰花大有改观啊;
九转大肠,之前在砂锅居吃的真的不太好,ms是厨子水平有问题,这次吃的倒是很好吃,就是一定要趁热,要不会被腻死

从泉城广场到黑虎泉的这一路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地方,沿着护城河,两岸绿树成荫、微风佛柳、泉眼不断,边走边玩、不亦乐乎

泉口大多集中在护城河的南岸,仿佛三步一小泉、五步一大泉

胤嗣泉,蹲在旁边看了会,能看到一串串的起泡涌出水面,很细小,但还是可以看到的

黑虎泉池壁南有三个石雕虎头,泉水从虎口流出而得名。泻入石砌方池中。泉水激柱石,声如虎啸。确是这两日见过流量最大的一个了

每天来打水的市民络绎不绝,泉城这种想吃水便来打的生活方式我很喜欢,可在北京这样想都不敢想
问拿着家伙事儿打水的大爷灌了一瓶,喝了一口清凉的很啊

黑虎泉旁边的福泉、白石泉打水的人们也是络绎不绝

黑虎泉旁的泉水泳池,依护城河而建,能仰望解放阁,远看黑虎泉

护城河拐弯的地也就是济南旧城墙墙东南角,就是解放阁,隔着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登上解放阁可以眺望美景,阁顶端的红星很有特色

芙蓉街真的是外地人去哈,我去也就是为了个国足臭豆腐,谁让在青岛吃错了呢,这次补上,人气口味老坛酸辣酱,还真挺好吃的

老舍先生的《大明湖之春》里写道:北方的城市,要找有这么一片水的,真是好不容易了。千佛山满可以不算数,配做个名胜与否简直没有多大关系。因为山在北方不是什么难找的东西呀。水,可太难找了。济南城内据说有七十二泉,城外有河,可是还非有个湖不可。泉,池,河,湖,四者皆备,这才显出济南的特色与可贵。

遐园,里面有打太极的人,还有山东省图书馆

辛稼轩纪念祠

一部还珠格格火了大明湖,“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从西南门往北到东门是收费的区域,南岸则是免费的区域,就在不要钱的地和当地晨练、晨跑的人一起溜达溜达就挺好的

历下亭离湖岸并不远,镜头一拉就过来了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东面的超然楼,号称是江北第一楼,可以俯瞰大明湖

提到济南不能不提老舍,老舍纪念馆本来错过了,后来又特意回来补上了,先生有很多的著作都是在济南诞生的,先生更视济南为第二故乡,那么多关于济南耳熟能详的作品大明湖之春、济南的秋天、济南的冬天…

真的是不大的院落,古色古香,位置略微隐蔽人很少,北边的房子就是先生写作的地方了

去过日本就对井盖留心了,大明湖的井盖也是有特色的,上书大明湖、图案历下亭

正对着大明湖南门就是曲水亭街,短短的一条,河里还有鸭子

曲水亭街上的各种铺子,我倒是觉得卖的东西挺一般的,我想买个冰箱贴,都没有能看上眼的

老屋依河而建,河边均是茶座

王府池子是我特想去的一个地,因为亲民,接地气,有附近的大爷大妈们去游泳啊

我更有幸看见俩大爷轮流跳水,真的是没有用,我站那大概10min,俩人就一个劲的轮流跳水,大北京的公园倒是有人野泳,但从没见过跳水的,单反、手机各种连拍啊,太牛逼了

第二组

第三组,换个角度接着拍

第四组是手机拍的,ms帧数更小,拍的更细

从王府池子出来,问了老奶奶人大院里的珍珠泉能进不,老奶奶说往北去是后门、往南去是正门,都能进,还让我玩吧、好好玩,可人大后门还写着外来不让进的牌子,我又怂了,问了对面小卖部的老板,老板说你就进去,别问,直接进就行

乾隆十三年,珍珠泉还被御笔亲书了,石碑在泉北岸

珍珠泉因池底冒出起泡形如珍珠的得名,是济南的第三大明泉,可是也没有看到一串串的珍珠从水底冒出

人大正门啊,我偷偷的拍了一张,悄悄地不告诉别人

出来溜达到芙蓉巷的老董家,人家说11点半开餐,还早就再去黑虎泉溜达溜达打瓶水,因为昨天下雨,ms大碗茶没有出来练摊,今天终于赶上了,2元一大碗,让我回想起“前门情思大碗茶”
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高高的前门,仿佛挨着我的家……
世上的饮料有千百种,也许它最廉价,可谁知到、谁知到,谁知到他醇厚的香味儿
有黑茶和茉莉花茶两种选择,当然要选京味茉莉花,可是这茶真心不太好啊,喝个意境吧

喝了个水饱,该填饱肚子了,泉城老董家常菜馆,他家算是平价、菜量大吧,
小份两吃里脊20+,糖醋汁真好吃,里脊也特实在,嫩嫩的,小份量也挺大的;
把子肉4.5元/块,挺下饭啊,而且不腻,这么卖特适合我这种一人出来玩的;
灌汤虾仁球,9元/个,外面酥脆里面有虾仁碎,汤汁不算多,挺容易就被吸收的,味道一般;
还送了果盘,我说给我留一片就行,吃不了多浪费,人服务员说没事…真大方、可好浪费

最后一站洪家楼天主教堂,这一路邮筒真心不好找啊,公车上我一个劲的沿途找啊,好在下车有一个,终于把明信片给寄了

下车就是洪楼广场,远远看见好宏伟的教堂啊,难怪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

洪家楼天主教堂建于1901年,历三年之艰辛,于1904年落成,1905年奉献给至圣耶稣圣心。属于欧洲十二世纪至十六世纪初的“哥特”式建筑,我觉得跟巴黎圣母院有些类似

面对教堂,左侧是圣山、右侧是耶稣善牧像

教堂的平面为拉丁十字,多角多棱、多门多窗,不同于青岛的教堂,洪家楼堂更加宏伟,给人更加震撼的感觉

周日早上有礼拜的,我怕不让进教堂内部,特意选的下午去,结果到了发现人家允许观礼的,
姐妹在前面传道,搞的我都不敢太接近圣坛,我坐在里面又给自己写了张明信片,谁让中国邮政总丢我的片片

教堂里面有石柱40余根,柱头雕刻着镂空花卉,穹顶上也有色彩艳丽的花卉图案

穹顶上的绘画,还有教堂的窗户总是绘画着各种彩色的与圣经有关的故事,应该是跟圣经有关的吧

出了门又是一通狂拍

一个人出门的两大问题点,拍照费劲、吃饭能尝试的种类太少,单反CP帮我拍的,只能说教堂拍的不错,人是相当渺小…

门这块的雕刻还是挺花哨的

一个人的旅行就自拍吧,不得不说oppo的自拍杆还挺好使得

尾声

一个人的旅行就是可以随心而动,放松自己、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可能因为这次只有2天,所以没有体会到独自旅行的寂寞,可能也是第一次独行的原因,反而觉得比较兴奋、神清气爽。白天闲情赏景、晚上书写心情。Muji的小本终于派上用场了,以后就来记录每次旅行的感受吧,顺便锻炼一下画画技术
一日下雨、一日晴,短短的两天体验了两种天气,虽然下雨种种不便,但放佛雨天更适合一个人的旅行,心境更为契合。
一个人的旅行,应该来这么一次的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