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惊鸿一瞥在扬州

下扬州,总是不在烟花三月

江南扬州先后去过两次,但都不在诗意盎然的烟花三月,而是在越走越热的春夏之交。第一次走扬州是2003年闹非典那年那阵子,那时没有数码相机,没有智能手机,非典又闹得乱哄哄的,满大街都是带口罩的行人,看得见阿娜多姿的身材,看不见羞花闭月的容颜,所以没有什么印象,只是依稀记得那个著名的瘦西湖就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河边公园。直到2011年再次走到扬州,下了车安顿了入住的酒店,办完了该办的公务,打个出租车直奔东关古渡近距离的了解这座文化名城。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吴山点点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每当吟诵白居易这首《长相思•汴水流》就对瓜州古渡有着无限的遐想,今日到此但见古老的城门楼在夕阳下显得饱经沧桑。这里是扬州古运河的一个著名的景点,是人们旅游休憩的一个好去处。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如今的扬州古运河已经过全面的修正形成了一个水上旅游的景点线路,而东关古渡也是该游览线的一个终点地区。这条游览线北起瘦西湖,南到瓜洲古渡。沿途景致总能让人想起那首著名的诗: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东关街曾经的熙熙攘攘商贾地

扬州是一座具有249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自隋炀帝开凿大运河以后,古代扬州几度繁荣,是我国水陆交通枢纽和盐运中心,东南第一大都会、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素有“雄富冠天下”之称。1982年国务院公布扬州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穿过东关城门楼就走到了至今保存完好的具有典型江南特色建筑风格的东关街上,走在青砖瓦房的东关老城区的大街小巷里商家毗邻繁华依旧,自古女子多爱美,江南扬州便有了谢馥春这样的胭脂水粉店。

走完不长的东关大街沿马路继续前行,过了四望亭走到一条波光粼粼的小河右转远远就能看见著名的大虹桥。扬州二十四桥最精致的景点是大虹桥,相传这座桥建于明崇份年间,横跨保障湖水。原桥为木质红栏,故名红桥,清乾隆元年改建为石桥。此后曾多次相继重建,并在桥上建桥亭改“红”为“虹”,意思是桥如彩虹。现在的虹桥是一座宽7米6的三孔低坡青石桥。虹桥在历史上曾经名噪一时,乾隆皇帝游扬州时也作诗赞赏虹桥的景色。桥边就是瘦西湖公园的南大门。依稀记得当时的门票大约在100元左右,既然来了就不能省下这点碎银子。瘦西湖原名保障湖,南北走向,水域弯曲狭长,因清代钱塘诗人汪沆慕名来到扬州,在饱览了这里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得名瘦西湖,其实瘦西湖就是京杭运河水系中的一片涟漪。清乾隆年间扬州的盐业兴盛,瘦西湖由于年长日久湖心淤塞,盐商便出资疏浚,并在东西岸兴建起许多亭台楼阁,在历史的沿革中逐步形成如今的瘦西湖公园。

渊源长流水醉美瘦西湖

游览瘦西湖一般是从南大门开始的,步入大门从虹桥直至徐园门前,是一条600米的长堤。东侧是碧波荡漾的湖水,西侧为花圃。路的两侧是间隔均匀的杨柳和桃树。沿途共有五景皆为清乾隆年间盐商黄为蒲所筑。这就是著名的“长堤春柳”。每当风和日丽的春天到来时,细细的柳丝就被染成嫩黄色,继而吐出粒粒绿珠。“长堤春柳最依依,才过虹桥便人迷。”

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上建筑最密集的地方。风亭、吹台、琴室、木樨书屋、棋室、月观,全都集中在这里。从小金山景区可以看到的就是瘦西湖的主湖区。沿着幽静的小路穿过徐园跨过一座精致的木拱桥就到小金山。

瘦西湖上据说矗立着二十四座大小不同造型各异的桥,最漂亮的当数五亭桥。浅灰色的花岗石筑就的桥墩坚实牢固浑厚大气,飞檐翘拱的亭台上盖鎏金瓦下撑朱红柱。有“中国最美的桥”之称,是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是扬州市的地标建筑,五亭桥始建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是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的,又叫莲花桥。“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中秋之夜,可感受到“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的绝妙佳境,具有极高的桥梁工程技术和艺术水平。

继续前行就来到了凫庄、始建于1921年,是扬州乡绅陈臣朔的别墅。凫庄之胜在环于水而又凫于水,反映出当时的园主人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自主沉浮,如今这里有平台雕栏,可以露天而坐,凭水而眺。西侧有一道曲廊拂水,可以于此仰视桥亭之美,俯视游鱼之乐,美哉凫庄。

扬州白塔是坐落于瘦西湖的右岸的高坡上,为藏传佛教喇嘛塔,塔身通体雪白色,远远望去很有点北京北海公园韵味。旧称渔阳郡塔。建于辽统和年间,辽清宁四年(1058)重建,在明嘉靖、隆庆、万历和清乾隆年间重修。明嘉靖十二年(1533)在塔前修建观音寺,塔身白色,所以亦称观音寺白塔。扬州至今还流传着“一夜造白塔”的故事。该故事出于《清朝野史大观》。一天,乾隆在瘦西湖中游览,船到五亭桥畔,忽然对扬州陪同官员说:“这里多象京城北海的琼岛春阴啊,只可惜差一座白塔”。第二天清晨,皇帝开轩一看,只见五亭桥旁一座白塔巍然耸立,以为是从天而降,身旁的太监连忙跪奏道:“是盐商大贾,为弥补圣上游西湖之憾,连夜赶制而成的”。据说,是八大盐商之一的江春用万金贿赂乾隆左右,请画成图,然后一夜之音用盐包为基础,以纸扎为表面推成的。尽管只可远视,不可近攀,但乾隆不无感慨地说:“人道扬州盐商富甲天下,果然名不虚传”。

鱼台是游览瘦西湖需要折返的一处景点。钓鱼台原名吹台,早年是音乐人吹奏丝竹管弦的地方。清乾隆年间扬州盐商江鹤亭等在瘦西湖两岸建立离宫别苑迎接圣驾。乾隆在游览瘦西湖后垂钓兴起,见吹台是个不错的下窝处于是放竿垂钓,但是乾隆帝不是什么垂钓高手,大半天半始终无鱼上钩,于是善于察言观色的内阁大学士和珅便悄悄命盐商派人携活龙鱼潜到水下,将龙鱼挂于乾隆帝的鱼钩之上,于是钩落鱼起让皇帝非常开心。为了消除圣上的疑虑,和珅引用明代谢缙对联溜须皇帝:“凡夫岂敢朝天子,万岁金钩只钓鱼”。1982年国画大师刘海粟老先生畅游瘦西湖,听说乾隆皇帝曾于此垂钓,便根据典故传说将吹台改名钓鱼台,并挥毫留下墨宝。

小巧精致、一步一景最具典型的江南园林风光,是扬州瘦西湖区别于西湖、太湖江南秀美湖泊所在之处。印象深刻、流连忘返是游览扬州瘦西湖的基本心得,回眸之处春光无限,可惜是孑然一身随意游走,若有佳人相伴左右该是多么惬意,唯有分享喜悦方为不虚此行。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2 14: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02 18:56

2016-05-03 08:54

不愧是扬州啊

2016-05-03 08:55

引用 漂亮胖哥 的图片: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