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For U- 南京往事

阿G路 (山东) LV.6
2016-04-29 22:58 921/8
  • 出发时间/2016-04-02

前两天在吉他大赛上听到Young for you这首歌,记起中学时代。高三的时候超级喜欢Gala的歌,追梦赤子心励志,又给人放荡不羁追求自由的感觉。

行走会上瘾。越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继续探索这熙熙攘攘的世界。
   《旅行的意义》里说道,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开学以来每天都把时间塞的满满的,日子充实也很快乐。早就计划清明出游却没了计划,被一个同样爱旅行的姑娘提醒到春天来啦,才想要和大自然亲密接触。油菜花樱花桃花芍药花二月兰,想想都觉得罗曼蒂克。想去南方看樱花,想在清明时分感受欲断魂,最终选择了这个历史氛围浓厚的城市 ~南京
  金陵,这个极富历史,人文底蕴的六朝古都,有过更朝迭代,有过烟柳繁华,有过生灵涂炭,有过悲欢离合。金陵,我会遇见怎样的你。
  兼职一个月,我兜里揣着人生第一桶金踏上旅途。
   提前十天买票,理想的票和房间被抢光。天无绝人之路,经过几番折腾在小伙伴的帮助下买到如愿以偿的靠窗座,时间靠谱已经很知足。
等车的时候一个素不相识的姑娘过来搭话,化院的妹子,独行苏州,人面善好说话,十三个小时的站票。跟她说好没有座就过来找我,两个人换着坐。一路上相互照应也没觉得煎熬。
   美好的旅行从这一刻开始。南京,许我向你看。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来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久违的感觉。

时光慢慢走,我也有一个二十年的朋友。燕儿姐大我两岁,暂居南京,我从我妈肚子里掉下来就认识她。小时候我像个跟屁虫似的屁颠屁颠跟着她。有不会的题就跑到楼上去问,想找她玩的时候就站在桌子上用拖把敲敲天花板她就会下来。我学着她的样子,慢慢长大,后来我们各自变成了属于自己本来的样子。猛然感叹,我竟然也可以整十年数来论感情。
  地铁上听两个老大爷交谈,“这是韩国人还是日本人啊,我咋一句也听不懂。”隐约听出来两句,哦南京人。文化差异从这一刻体会。
    地铁站与燕儿姐的相见,欣喜溢于言表。燕儿姐家放行李,与燕儿姐爸爸也有五六年没见了,时光不饶人,都是岁月的痕迹。在家吃早饭,陌生的环境熟悉的人,给人满满的归属感。

南京袖珍的地铁票

DAY1
   伴着清明时节的雨,开始大步向前。

看到北京东路的站牌。想起《北京东路的日子》,初中的时候还是很是迷恋南外毕业生创作的这首歌的。毕业和成长的字眼, 格外扣人心弦。各种莫名的感伤,只说句嘻嘻一些。

鸡鸣寺
早就听闻鸡鸣寺前有一条樱花路,美得醉人,此番出行的初衷就是樱花,估摸着应该能赶上樱花的尾巴。地铁站不远就是鸡鸣寺。美丽的樱花如雪如云,置身于粉嫩的樱花雨中,重温当初粉嫩的少女心。我幻想。然而眼前的一番景象还是让我感觉有点儿失望。地上都是被雨沾湿的樱花瓣,还有仅剩几颗樱花树。

还是由衷感叹,这就是传说中的樱花。樱花要告一段落了,有些事来不及思考。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凄凉了一点,也是一番美景。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说到佛教渊源,鸡鸣寺也算四百八十寺之首。瞅着鸡鸣寺人满为患,烧香拜佛之地,没有进去。在古鸡鸣寺偏门门口留念。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
沿着樱花路走,就能到玄武湖。玄武湖,六朝时期为皇家园林,明朝时期为皇家禁地。江南的春雨软棉柔和,空气里都透着清新。春雨洗礼过的玄武湖,简直就像一幅画。

燕儿姐说 我看不到阳光灿烂的景色他们也看不到春雨洗礼之后的 ,殊不知烟雨江南更迷人。

南京城墙。断壁残垣中又藏了多少故事。

夫子庙~秦淮河
河名秦淮,城作金陵。
以夫子庙为中心,一条河,十里秦淮的坚守。

一水相隔河两岸,一畔是古代南方学子的考试会场  江南贡院,一畔则是南部教坊明妓聚集之地。
真无法想象清高的士大夫和世俗的烟花柳巷如何在秦淮河畔相依相存。

江南贡院,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话说唐伯虎就是在这里考出来的。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寻常巷陌,物是人非。传说中的乌衣巷,在这里,略显苍凉。

老酒醉人多。话说这就是中学时代语文课本的孔乙己经常来的酒馆。

这里的感觉真的像是活在唐诗宋词里。

一些惹人喜欢的店铺。

晚晴楼。以我网名命名的楼 哈哈

蟹黄汤包。好喝的蟹黄汤汁,就是我真没吃出蟹黄味。二十元一个,这是目前我吃过最贵的包子。

很有名的奇芳阁。鸭油烧饼好像也叫状元烧饼。酥!香!脆!

莲湖糕团店。慕名而来,在攻略上还是非常火爆的一家店。牛肉锅贴,肉质特别香,味道棒的没得说。赤豆小元宵,味甜,回味起来有点儿腻,可是好喜欢。

大脸鸡排排了长长的队。只是肉质鲜嫩这一点,就比刚刚在肯德基拿的好吃!值得纪念。

不能忘却的纪念~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勿忘国耻,居安思危,一九三七年12月13日

捐钱领菊花,献给逝。者

手无寸铁的平民啊,逃难,是求生的唯一。
栩栩如生的雕像,触目惊心。

广场上处处都是三十万的数字,时时刻刻提醒着后人。

展馆里的内容让人震撼,心碎,中间是祭奠逝者的殿堂,一旁的整面墙上记满了遇难者的名字,也有遇难者的照片一直在闪现。
往里走,展柜里放着日本军的衣物枪弹等罪证,墙上挂满杀害人的照片。大量的资料记录着不可磨灭的历史,这里用直接的方式像你阐述血淋淋的历史。这里静的真是可怕,相信这里的中国人没有不难受的。
万人坑遗址,几十年前无辜的白骨赤裸裸的在这。这里的气氛压抑的想让人哭。

“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前些日子刚刚引用李秀英的这句话参与了辩题的讨论,“学习历史要不要记住仇恨”
相信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纪念,三十万人的无辜受害者铺称冷酷的历史给人以纪念。

三十万人的生平录摆满了整面墙,震撼人心。

每十二秒就有一滴水声,意味着当时每十二秒就有一个人离世,在里面听了一会就受不了了。只是无尽凭吊,敬畏,祭奠,感慨。

路口这句话,给人以温暖。

1912时尚街区
这里有好多漂亮的房子和搞怪的建筑,处处都是小资情调。

DAY 2
第二天独行,微雨。
一个人的时候不会孤单,因为有新鲜事物填满你的担心和不安。
 地铁2号线,传统科技与现代文化的完美结合。

钟山风景区很大,包括明孝陵,中山陵,美龄宫。什么的。考虑到时间精力,选择了中山陵和音乐台。
坐着奔腾的小火车上了山,下了车拐进一片树林,被这春雨洗礼过的自然景区惊呆,美妙极了!焕然一新的样子,就像加了滤镜一样(好俗的比喻😥)

音乐台
没有任何预兆的溜达到了音乐台。
先是被这条幽静的小路吸引,路边开着正好的二月兰,!就让我在这大自然里醉生梦死,用心聆听鸟儿的森林音乐节。。
架起三脚架,在别人的眼光里对着镜头傻笑。

中国传统风格与西方古典建筑风格相结合的一个范例。主要用作音乐表演和演讲。
一只只和平鸽在这里飞的自由自在。

中山陵
中山先生的陵墓。蹭旅游团导游,听说青色琉璃瓦代表青天的意思,含天下为公之意,以此来显示孙中山为国的博大胸怀 。
整个中山陵在一条中轴线上,路两旁郁郁葱葱,柏树林立。

日本军在鼎上留下的子弹痕迹。

中山陵上俯瞰全景

醒目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

小火车下山的停车点跟来时的不一样,跟着百度地图这拐那绕整蒙圈了,我向南京老同学周周求救,然而周周也不知道。最后还是找了游客中心才转出去~

南京博物院
我对南京博物院里的民国馆情有独钟,还是决定要来看看。
免费不免票。瞅着身份证自助取票的队那么老长,拿着学生证到前台直接就把票领了。身为学生的优越感啊,趁年轻啊,就应该拿着学生证闯荡天下。这时妖风四起,看着博物院门口的队如长龙,决定先去的非遗馆,地下室内

一家卖小玩意的店铺,玲珑精致,价格可观。

剪纸。非遗。活灵活现的,一位姑娘在向歪果仁说着剪纸的由来。我半知半解还能听懂一点,“this is fu, means good luck in China ”

金陵金箔。东晋南北朝时期,金箔成为信众表达虔诚的最佳手段。话说这个看起来真是豪。

南通板鹞风筝。每个风筝上都有哨口,哨笛排列成行,与鹞面上的图案交相辉映。腾空飞起,哨笛齐鸣,回荡天宇,仿佛天籁之音。简介上是酱紫说的,这样的风筝还第一次见,真想瞅瞅飞在天上的这会

天气好像比刚刚更糟糕了,人是更多了。等吧。我被夹在两对情侣中间,妖风伴细雨,真是虐!

一个半小时的等待也没觉得特别漫长,倒真是冻死宝宝了。进门就把我三脚架自拍杆都收走了,决定好好欣赏

墓里的东西

凹在墙里的艺术雕刻,一看大户人家的东西。

古代象牙做的艺术品。

吴为山雕塑。
逗你玩~说相声的马三立,记得过去做语文阅读题的时候知道他

阿炳~二泉映月演奏悲惨人生,刚柔相济,含蓄而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憨态可掬的睡童~这雕刻技术还真是形象生动,真的是人们对童年的真实情感。

就让这艺术熏陶熏陶,我一个粗鄙之人都感觉不一样了。

“我站在画布面前,信笔涂鸦,人老了,好像又回到了童年。只是,当年我想揽尽人间春色..”这是苏天赐  在逝世那年写的。赏画的前奏用文字把你带入画面感。好喜欢这样的感觉。

首次了解到到苏天赐的作品,中西融合的写意性风景油画。不懂艺术,这些画还是 给人清新自然 的即视感,洋溢着诗的韵律夹杂着东方的意蕴。

这是明孝陵里的神道,听说秋天的那里铺满金黄灿烂的叶子,美的醉人。

不经意间走到我日思夜想的民国馆
这样的火车站让我想起情深深雨蒙蒙里书桓和依萍相聚的车站,其实那个现已废弃的火车站就在浦口区,这次没有去成还是有些遗憾。

这里人潮攒动,处处民国风,连咖啡厅里的服务生都穿着民国时期的服装。

一家卖老零食的小店。在这里买了喉糖,店员说回去你的奶奶肯定知道这个东西。

最后我把自己硬塞进这张照片。

老门东
听在南京读书的老同学周周说这里有好多美食,决定来瞅瞅。
这两天是有些累,上了公车靠在窗户旁就睡着了。到了终点被人叫醒,才发现公车坐反了方向。无奈,不急不慢就近换了地铁,赶向老门东。
这里都是现代的仿古建筑,我上学的地方有古城有时间也会去溜达,所以对这些建筑并没有很来感。

不急不慢地走在这个巷子,天空飘来细雨,悠悠传来赵雷的民谣歌,从容淡定的悠闲,非常有感觉,心里欢喜。

老门东前面的站牌,连站牌都这么古香古色。

夜游古秦淮
站在朱雀桥边看秦淮河。霓虹灯点缀河畔,这灯火通明的场景也印证了往日的繁华与光荣。

人气还挺旺的一家店叫吃货椰子冻,可惜没了椰子,芒果冻也是很棒的

鸭血粉丝汤

桂花糕

不想让人担心,没有逛到很晚。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人给你做饭,有人等你回家。

DAY3
第三天出行终于得到大太阳的眷顾,晴天雨天都是好天,感谢自然让我遇到不一样的南京。
今天就要离开威尼斯水城,这个蛮有情调的小区。

看见这一家的阳台上排了一排的多肉植株,觉得很可爱。

城市一角

去先锋书店的路上,这样的房子有年代感又感觉还蛮有调调。

先锋书店
一家利用地下停车场改造的书店,也被美国CNN英国BBC评价为中国最美的书店,(什么鬼不过一听逼格就上来了)

大地上的异乡者。一进书店就看到了醒目的思想者。

书店里静悄悄,就像图书馆一样。大家各取所需,互不打扰

这是一家以“学术,文化沙龙,咖啡,艺术画廊,创意,生活,时尚”为模式,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平台。

这些小东西摆在这就显得特别文艺。在这里收获了一个牛皮本。

就要离开了,不经意间瞥到了三毛系列的书。大学里开始接触三毛的文字,特别想要她的撒哈拉的故事,就想看看到底怎样歇斯底里的爱情让三毛后来这样痛不欲生。学校图书馆没有这本,就这样,果断收了它!超级开心!!
以后想去的城市特别希望也有一家这样的书店,可以慢慢消磨时光。

街头雕像。爷爷在给一家人拍照,我来凑个热闹。

中午跟燕儿姐一家告了别。乘公车从长江这边到长江那边去见老同学周周,目的就是想再睹长江阵容。

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地铁直接到周周童鞋的学校。两排大松柏屹立在主道两旁,给人的感觉似乎有些威严。周周学霸,只身一人来江南追梦,爽朗的女汉子有着细腻的情感。当代文青。

慵懒,闲适的午后,一窝人围在一起享受,这个感觉真棒!

这是南京理工大学的一条主道,我们的目的就是来找二月兰花海。

这个学校很大很长,走了有一段路,不经意间拐进一片紫色花海。

低伏 微吟
以绿色轻盈
托起一片紫色的梦

在这里游荡了好一会,舍不得离开。

周周带我吃了地道的南京小吃。
鱼汤混沌,味道鲜美,香甜可口,回味无穷。

这个是要把醋从圆洞里灌进去,咬一口,吮吸汤汁,细细品味。味道很棒!南京的口味偏甜。

吃完东西在南农对面的下马坊公园里溜达,整理心情,准备启程

浪了整三天,还是要感恩小伙伴们的款待。愿时光待你温柔如雪,友谊长存。
回来的路上,第一次睡卧铺,躺在床上整理着记忆碎片。

阳光透过树隙洒落在这大片的淡紫色上,遇见最美的二月兰。

旅行的意义从来不是印着地标的纪念物和明信片,甚至不是那些你虽然笑着的景点的照片,是在陌生的空气里,新鲜的景色里,和那些时光独处的分秒里变得更好的我们自己。

那些在陌生的城市有过一面之缘的你们,都是我宝贵的财富,让我更加坚定我前行的路。
我们还年轻。

下一站,你会在哪里等我 ~

阳光透过树隙洒落在这大片的淡紫色上,遇见最美的二月兰。

这些小东西摆在这就显得特别文艺。在这里收获了一个牛皮本。

凹在墙里的艺术雕刻,一看大户人家的东西。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30 19:25

身未动心已远。

2016-04-30 20:49

引用 stellazzx 发表于 2016-04-30 19:25:1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stellazzx:趁年轻啊~

2016-04-30 22:01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4-30 20:49:09 的回复:

身未动心已远。

回复Sunny:哈哈  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2016-04-30 22:02

2016-05-01 12: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1 12:42:1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5-02 08:5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2 21:05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05-02 21:05: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