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烟雨蒙蒙,樱花*雨

lila (广州) LV.6
2016-04-29 23:03 1088/8
  • 出发时间/2016-04-02

本来是没有追樱的打算,但定下了5月的济州行程后,又在遗憾跟济州的樱花擦身而过。内心精分OS:“等下一年再早点去看樱花吧。”“但离下一年那么遥远。”“而且不是答应过自己[我的人生不需再多的遗憾,只需更多的精彩]吗?”“对哦,不要有遗憾,那就去吧~”(凡事都需要给自己一个高大上的借口

刚好4月2、3、4号是清明假期,又是赏樱最佳时节,足够去一趟不远的无锡。立刻看了攻略买了机票订了酒店,出发~

我发现我的“说走就走”都要上瘾了,假期一到灵感一到,就屁颠出发。养成了可以独自旅行的习惯,不再像以前非得找人陪才出去,不再那样依赖别人。发现了独自旅行的乐趣,可以放肆任性随意自由,可以认识更多不同的人。想想如果非得要别人陪着才出发,可能大家的时间对不上,或者想去的地方不一样,或者预算不够,种种原因都可能导致最后去不成了,那短短的一生中要错过了多少的美好啊~

DAY.1 广州-无锡-东林书院-荣巷

天气预报说,无锡在接下来几天都连续大雨......所以在飞机上我好好地、认真地、拉起窗帘晒起了太阳!

广州无锡的飞机才2个多小时,上午10:40准点下机,坐上机场巴士到酒店。机场巴士其实是一辆公共汽车,总站是从机场到无锡火车站,5块钱不找零,所以要自备好零钱。无锡的路况都比较好,3天下来,都不会像广州那样大堵车,从机场到无锡火车站大概40分钟就到了。

刚下飞机的时候阴天没下雨,心想还挺好的。结果一上车没多久......天哪,我的人品出现了!开始暴雨......

机场巴士到了火车站下车,就已经能看见我订的酒店“维也纳酒店”,很好,超级方便!在无锡,去景点的交通都聚集在火车站这里,所以住在火车站附近,到哪都方便。(下面这张照片是第3天晴天,在等机场巴士的时候拍下的

出门在外我对住宿没多大要求,只求位置方便、安全、能洗澡睡觉就好。结果打开门,比我预期的干净明亮,虽然有像评论所说有点旧,隔音一般,不过对我来说没关系,很满意。在携程上预定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团购,只能按247元订下,后来到了这里再看看携程又有团购178元了,而且也写着清明节也能用

放下行李,到楼下吃了个麦当劳。今天没有非去不可的地方,随心情随便逛逛。在网上看到很多攻略都是在火车站这里坐公交车去不同地方,立刻踩了点,把所有的公交车站牌都看了遍。

车站牌下面的东南西北就是火车站附近的公交车站,一共有6个,分别有什么公交车都有显示。我就是看着这个图,对着事前查好需要坐的线路,确定线路没误和在哪上车,就安心地出发去溜达了。

因为下着大雨,我的鞋子走了一下都全湿了,看见地铁站的指示牌就躲到了地铁站。火车站下面的地下隧道就能走到地铁站,发现无锡很多近的景点地铁都能到,所以就决定今天不坐公交车,坐地铁去。

事前我把无锡的景点都看了遍,所以对照地铁站的站名基本都知道是不是景点。那么我就开始了今天的地铁随兴游~确定了第一个想去的地方是“东林书院”。地铁站出来,看着导航走了一段路还是没找到入口,向路人救助,被一个美女带到了入口。暴雨中虽然路上行人很少,却还遇上好心人不嫌麻烦

门票在“游客中心”里面买,忘记了是10块钱还是15块钱,只记得售票员问我是不是学生

进去后看了下东林书院的历史介绍,从长廊出来就看见了在江南园林中我很喜欢的“月洞门”,这种就像是镶在墙上活生生的画一样。

这里不大,却很宁静。带着雨的声音、雨的味道,干净、简约,却处处美成画,可能在下一个转角你就遇上了另一幅画。在繁华的城市中带着另样的宁静,给我的感觉有点像进入了寺庙那样感到安宁舒畅。以前的文艺青年都在这种氛围中,能不文艺吗?如果我读书的学校也长这样,我也会很爱上学的

逛完东林书院,就继续坐地铁到下一个目的地“荣巷”。荣巷在无锡的历史中也曾经繁华一时,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废墟,到处都是破烂的房子,都是潮湿的味道,荒无人烟。我有着废墟情节,走在这里探索着曾经人们生活的痕迹,想像着这里曾经的样貌。

本以为这里已经没人居住了,走着走着却发现了一点点生活痕迹,有2家理发店还开着,其他店都倒闭了。风格复古,好像时间倒回去了我出生前的年代,就像这一切都只是幻影。

DAY.2 鼋头渚

今天就是我来无锡的重头戏,樱花!

经过昨天一整天的暴雨,已经能预测到樱花大概都被雨水打落了,而且今天依然是暴雨......天气预报说明天会阴天,本来有想过要不明天不下雨才去看樱花吧。但是明天下午我就要离开无锡了,怕时间赶不及,而且反正都大老远来了,所以还是按原计划去鼋头渚。

从火车站坐1路公交直达总站就是鼋头渚。路上没堵车,但是车上人很挤,都是去鼋头渚的游客,大概站了50分钟到了鼋头渚。

鼋头渚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地方,看樱花的樱花谷只不过是它里面其中的一个地方。鼋头渚门票105块,因为下着大雨所以就不想走其他的地方了,我买票后就直接在门口再花了30块钱坐电瓶车直达樱花谷附近。

这是樱花谷入口看见的地图,樱花谷里面指示路标都做得不好,所以最好还是在这里先把地图拍下来。我就是刚开始没拍,在里面迷路了,这是走的时候拍下的。

我穿着雨衣,再打着伞,走在樱花路上,果然是一地樱花,都被雨水打下来了。虽然下着雨,但是游客还是很多,一路上都听到别人在抱怨说樱花都没了,来到什么都看不到白来了。每个人都是抬头抱怨着,难道就没有人低下头惋惜地上的花瓣吗?

虽然没有了一大片一大片的粉红花海,但认真地留意一下还是有些地方的樱花跟暴雨对抗着,坚强地绽放着。

看介绍说这里的樱花品种达到70种,反正我是不会区分的,只能区分到3种:浅粉花嫩绿叶、白色花、深粉花偏黄叶。

一路上,雨水带着花瓣飘落,滴答滴答打在我的伞上。这种“樱花*雨”跟平时的“樱花雨”不一样,又是一种预料之外的景象。预料之中我是会看到大片花海、阳光与粉红,但是每个旅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预料之外的事物,大概是因为没预料到才更让人深刻吧。

沿着大路的人群走,慢慢就走到了这座类似塔的建筑,没有什么历史背景,单纯公园里面的建筑,有3层,可以走上去从高处看周围一片樱花林。大概是昨天已经看过了“东林书院”,所以这座建筑显得并不精致,而且很多人,但拍照出来还可以。

从那座塔出来后再乱走了些时间,然后我就迷路了。幸好是迷路了,因此才走到了更里面的樱花林里面。里面的樱花林人很少,偶尔遇见几个擦身而过,而且这里的樱花是跟油菜花相结合的。樱花都被雨打下了,但是慢慢走在路上还是挺舒服的。

逛完这片林子后,即使我穿着雨衣打着伞,但是身上还是湿透了,很冷,因此就打道回府。坐回电瓶车到大门口,发现公交车站已经排起了超级长的队伍。在队伍里面等了大概20分钟,公交车还是停靠着并没有要开出的意向。看到周围都是拼车的司机,如果直接拼车回火车站的话要50块钱1人,但拼车到最近的地铁站“江南大学”才10块钱1人,因此就跟别人一起拼车到“江南大学”再坐地铁回去。

回酒店换了一身干衣服后,本来打算去大众点评上人气很高的餐厅吃饭,去到结果大排长龙,应该要等到很晚,所以放弃了。就在那附近找了家小店吃,还尝试了一下无锡的“咸豆浆”。老板娘还笑着说无锡人都喝咸的,我肯定喝不习惯,叫我点甜的。我心想咸味的豆浆应该还好吧,就点了试一下,结果一上来我就突眼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料在里面?为什么那么大碗?是要当饭吃的吗?而且,嗯,我是喝不习惯

吃饱喝足后慢慢走回酒店,这时雨也停了,空气格外清爽。途中经过一座桥,叫“工运桥”,难得停雨了,就跑到了它的下面沿着古运河散步去。

DAY.3 寄畅园-南禅寺-广州

我发现自己出行在外格外健康!每天,是每天一到早上6点多7点就会自动醒来,不用闹钟!平时上班作息都很乱,经常晚上加班到12、1点,早上9点多才能醒来,而且还是被连续3个闹钟叫醒。

今天我依然7点钟就起床了,傍晚的飞机回广州,天气预报说今天多云,所以本来也是打算今天见机行事的。但打开窗帘,大晴天!!!是久违的太阳!!!立刻快速洗刷完毕、套上衣服、收好行李,退房寄存行李,出发去浪~

火车站广场上几只小狗都分散在不同地方晒太阳

今天决定去“锡惠公园”,目标是在里面曾经乾隆钟情的“寄畅园”。

在火车站坐2路车到“青山支路”站下车最近。在“锡惠公园”下车的门口是不开放的,还要走几百米才能到开放的门口,所以多坐一个站到“青山支路”会比较近。路上没堵车,车程很快,大概20几分钟就到了。

一进公园,我就看着地图直奔“文物保护区”。在保护区附近迷路了,找不到入口,走到了步行街里面,逛了一家书店,无获而归。

最后终于在人群中找到了文物保护区的入口,需要另外检票进入。因为今天终于放晴了,进去后那个人山人海啊

刚进去觉得怎么地方特别小,中间还有个什么兰花博览会不伦不类的,人多到像广州春节在西湖路逛街花街的感觉,人撞人。而且周围的人嗓门都特别大,小孩子也很吵,我的耳朵都在痛,有种缺氧的感觉,头都快要晕了。

立刻掏出耳机带上听音乐,瞬间世界都美好了

继续挤了一小段路,终于看到了“寄畅园”几个字!进去后,原来真的别有洞天~刚以为地方很小,原来是因为里面的地方都是绕着一个大圈的,就像圆形的外围,而门口都集中在圆形的中心点上,所以看起来就很小,走进去却很大。

一进门就是一个小小的庭院,里面的庭院里都种着樱花树,走过小庭院就能到室内了。

室内走过来就出现了长廊,长廊围绕着一个小池园林。

沿着长廊就可以直接走到这扇镂空的木门。

再从长廊出去,就到了一个很大的庭院,这个庭院一直连贯着其他地方。就是在这里遇上一个摄影大叔一路开聊了起来,说着这里的历史。大叔说每年很多不同地方读庭院设计的学生都会来这里学习,他刚开始也以为我也是过来学习庭院设计的学生,在无锡第二次被误以为是学生了

确实这里地方不算很大,却什么都齐全了,山、湖、泉、亭、长廊、廊桥、石板桥、楼阁......而且环环相扣,我喜欢园林里面的“借景”被运用得淋漓尽致。高低起伏各不相同,有动有静,有密有疏,感觉从哪里看过去画面都是富有节奏的。

很喜欢这个在茶座隔壁的廊桥~

当然在这里,无论是门还是窗,“框景”都随处可见,又是一张张镶在墙上活生生的画。

这里很多的墙面上都有很美的攀藤植物,再加上光影,就像大自然在墙上作画一样。

走着走着,就渐渐翻上了半山腰上,站在山上高处的阁楼上眺望出去一片翠绿,迎面吹来的微风带着阳光的味道。

逛完“寄畅园”后也有点饿了,想到“南禅寺”隔壁有条美食街,所以就决定坐车回火车站,再从火车站坐地铁去“南禅寺”。

虽然南禅寺很普通,但是旁边的美食街还是不错的,完全满足了这个吃货的需要

直奔网评很好的“熙盛源”吃了无锡小笼包和云吞,“熙盛源”的小笼包比那天在“王兴记”总店的小笼包好吃多了“王兴记”的小笼包是难吃好吗

吃完带热汤,再来无锡的将排骨~听隔壁桌的游客说,这家比在昨天景区里面吃的好吃,但我只吃过这家没有对比,但还是觉得好吃,肉都软软的,酱汁很入味

吃饱饱后,就刚好够时间回火车站拿行李,坐回机场巴士去机场飞回家了。

这趟行程,虽然前2天都在下雨,但是对比第3天的大晴天,果然在江南还是烟雨蒙蒙比较有感觉。在第3天的晴天人海中,我居然立刻就想念起前2天的雨水了。所以,这次也是预料之外的事物最让我印象深刻,同时我也不再那么抗拒出门的雨水了,学会享受和欣赏它吧。

2016-04-30 10:56

美食!

2016-04-30 11:5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30 12:25

引用 denver_ 发表于 2016-04-30 12:25:08 的回复:

回复denver_:我也是刚开始学写的,共勉~

2016-04-30 12:32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4-30 12:46

顶帖,好文。

2016-04-30 20:4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