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重庆三日自由行攻略

随手年华 (成都) LV.16
2016-04-29 23:17 1585/1
  • 出发时间/2016-04-15

这段时间出行的地方很多,想写的游记堆在那总没时间动笔,不过眼看着又一个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还要先来一个最适合三日游的地方,那就是重庆,当然这是对川内朋友而言。
重庆吸引人的地方很多,美食,美景,人文历史。
美食:火锅、小面、泉水鸡、磁器口小吃
美景:城市建设、山城夜景、城市轻轨本身就是独具特色的现代城市景观,要想寻找老重庆的影子还可以去逛逛磁器口古镇,想要深入大自然还可以去周边的武隆、仙女山或大足石刻转转。
人文历史:当然是经典的重庆一日游~白公馆,渣子洞,90后,00后们可能还要多去寻几个偶像同款,像是李云迪、tfboys吃过的面馆、呆过的学校等等。
现在成都重庆方便又快捷,自驾4小时,动车2小时,高铁一个半小时。
成都重庆的高铁很多每半小时一班,滚动发车,票价150元
成都重庆的动车平时比较少,节假日会多些,平时一天只有1~2班,票价96,因为便宜差不多是用抢的。
重庆成都则不管高铁还是动车都很多。
重庆我曾去过数次,最近的2次行程都是三日游,一次纯观光,一次纯逛吃,完全不同的玩法,现分享给大家:
第一种纯观光,那次报了个武隆三日游,说是三日,第一天其实是下午7:30才在重庆天门码头集合,然后坐江轮环重庆一周观山城夜景,之后驶向武隆,夜里就在船上睡觉,大约早上6点的样子,游轮行至乌江小山峡,导游会把大家喊起来观景,大约8:30就到了武隆,然后弃舟登岸座上旅行社的观光车前往景区,武隆的天坑、地缝、天生三桥、芙蓉洞等喀斯特景观很有看点,之后在武隆住宿一夜,第二天游仙女山,仙女山被称做东方的阿尔卑斯山,有高山草甸景观,是重庆人避署好地方,夏日最高温度也不过26~27度,第三天下午就回来了,买好晚上回成都的动车票就OK。为了最大限度地游览重庆,我是第一天一早就坐动车过来了,然后花98元报了个重庆一日游,去的是白公馆、渣子洞、磁器口重庆大会堂等地走马观花一通,下午4点就把我们送回朝天门码头,然后还有些时间就去附近解放碑(重庆市中心)转转,在步行街买了些卤菜啤酒带到船上,边吃边赏重庆夜景,第三天回来时是下午3:30,晚上7:00的动车,在车站附近找了家火锅店,边吹空调边涮火锅,消磨了一个下午,最后悠哉游哉地回成都
这三天景也玩了,火锅也吃了,对重庆大致也有了一个初步印象。
这一次,三去重庆,我们就没有什么目地性了,纯粹地逛吃逛吃。
大致安排是这样的:
第一天,下午出发,住宿解放碑,晚吃火锅,逛解放碑、洪崖洞,观重庆夜景
第二天,上午睡懒觉,自由活动,11:00集中,坐长江索道去重庆南岸,上南山吃南山泉水鸡,观南山樱花,之后去洋人街,晚观重庆夜景。
第三天,黄桷坪涂鸦一条街,四川美院,逛磁器口古镇,下午4:30坐动车回成都

下面说说我们这次的重庆三日游:
这次相约出行的仍然是我们耍耍群,我们这群朋友原本是同一个公司的同事,之后因各种原因离职的离职,退休的退休,然而我们的友谊却一直没有冷却,原来是月月聚,现在改为季度聚,偶尔人齐了,也会像这次这样请个几天假一起出游。
出行的初衷是想感受下高铁,购票时发现成都重庆的动车比座高铁便宜的多,因为高铁和动车的环境及服务质量都差不多,于是改乘动车前往。为了出行方便,我们住的是位于重庆市中心解放碑旁的新华酒店,3月中旬去的,每晚360元。

和谐号动车

沿途秀丽的田园风光

下午1:30的动车,3:30就到了,轻轨站就在附近,轻轨三号线转一号线直达。
重庆因为是山城,所以轻轨是他们的一大特色,上天入地的穿行在林立的城市森林间,也是别有特色,拍摄轻轨的最佳位置在过了洪崖洞刚到莫泰宾馆那一段,有一个漂亮的S湾。
重庆的交通特别是轻轨很发达,去哪里都很方便,所以是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地方。

高架轻轨,这张照是在洪崖洞旁的千厮门大桥上拍摄的,顺着它过桥右手边是洪崖洞,再走一节左手边应该就是攻略上介绍的最佳拍摄地

我们入住的新华酒店,它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往左走几分钟就是繁华热闹的解放碑,向右几分钟是尚未拆建的重庆老街,有很多平价而美味的小吃餐馆。而洪崖洞、朝天门码头都据此步行不超过20分钟,做为市中心这里的轻轨、公交四通八达可通往重庆任何一个地方。

吃在重庆第一弹:火锅

我们到了酒店安顿完行礼询问酒店前台哪家火锅好吃,前台向我们推荐就在离他们酒店不远有一家“莽子火锅”是开了很多年的资格老重庆火锅,店面虽烂,但恰是原滋原味的老重庆火锅,这时我也想起好像看到关于重庆的微信上推荐过这家,上次蓓儿去重庆也专程找的这家,于是大家步行前往。
从我们所处的繁华之地步行不过10分钟就到一个与这边截然不同的地方,显然是尚未拆迁的老重庆,“莽子火锅”就在这边一个菜市场兼花市边上,还到了门边果然烂烂的,还要顺着个台阶下去,里面也同样烂烂的,服务员的态度也叼叼的,一副爱吃不吃的样子,我们去的早,才坐下没一会位子就座满了,然后外面开始有人在排位。

可能我们被这阵势吊起了味口,寄予的期望值太高,吃时反倒觉得味道很一般。
然而火锅的魅力就在于大家团团座开刷的时候特能调节气氛,所以味道啥的倒在其次,高兴就好。

吃过饭刚好逛重庆夜景。

夜重庆 ~ 解放碑 红崖洞

我们酒店步行5分钟就是解放碑了。
解放碑原本是高大的,但数十年过去,重庆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得它现在跟周边林立的高楼大厦相比有些矮小了,但它仍然是重庆的地标。

解放碑给我们的感觉就是高大上。
房子高高的,每幢至少在30、40层以上,整幢整幢的都像是被一个个华丽丽的国际品牌承包了,DIOR一幢,LV一幢,CHANEL又是一幢,感觉这里随便拿一、二幢楼都可以给第三世界国家修一座城似的,虽然成都也是西南繁华之地,但重庆的感觉是奢侈,高大的楼宇,高架的桥梁,这座城的建设成本显然是非常高的,是中央政府拿钱夯出来的直辖市。

当然我们只是行走在这个重庆最顶尖的地段,在这里我们很难想像咫尺之前怎么会有刚才火锅店有那么破烂的地方。

解放碑过去不远,就是重庆观夜景最美的地方洪崖洞。
这是一片依山而建的大型仿古建筑群,也是游人到重庆必去的集购物、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地方。三年前去重庆武隆在游船上观重庆夜景,惊鸿一瞥就对它念念不望,当时从江心望去只觉一片灯火辉煌,恍如日本动漫“千与千寻”中的二次元幻境一般,可惜当时行色匆匆不及近地游览,这也成了我今次再来重庆的动力。

洪崖洞位于重庆核心地带,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而建,蜿蜒向上。不同于其它地方的吊脚楼群,这里的吊脚楼建在石缝中,打开窗户就是陡峭的悬崖,面朝长江,夜晚更是绚丽,霓虹灯下的洪崖洞美的让人惊叹。11层的观景台上下临街,从这里可以最好地体验 山城风貌

现在近距离接触更可感受夜重庆的魅力,传统与现代,美食与文化,美景与美人,这是动感时尚的重庆
重庆的一流火锅“小天鹅”“刘一手”等都在这里有分店。

它的旁边就是连接江北和渝中区的千厮门大桥。

对面桥下的那个异形建筑就是重庆歌剧院

江边广场弹唱的乐队

坐在解放碑广场,干上一杯,为了今天的纵情与欢聚!

第二天我们计划去南山看樱花吃泉水鸡

吃在重庆第二弹:重庆小面

昨天去吃火锅的路上路过重庆小面5强之一的“花市豌杂面”,今天就心心念念的一定要过来品尝,所以早餐直奔这家面馆而去。
“”豌杂面”就是豌豆加碎肉杂酱,配上熟油辣子,早知道重庆人吃的比成都人辣,所以只叫了微辣,也许是自已没有加够辣,觉得传说中的重庆小面也不过如此。

昨天为了不打扰各位休息的习惯,所以上午是自由活动时间,只统一了中午集会的时间是11:00,看着时间尚早,坐公交跑到了江北,也就是与昨天红崖洞隔了一条江的重庆歌剧院,昨天是隔江观望,今天换了个角度和时间从这边隔着嘉陵江望回去,很有点站在上海陆家嘴观对面上海外滩的气势。

重庆歌剧院

白天的洪涯洞同样很美丽

回来时没坐公交了,直接从桥上步行回来也不过20分钟的样子。
之后大家要去江南,顺便体会一下重庆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

重庆长江索道是重庆独有的景观文化,是唯一一条横跨长江的索道,已成为外地游 客来重庆旅游的必游景点之一,也是影视剧重庆取景的必选之地,凡国内影视剧、电影里有索道镜头,观众们就知道是在重庆,其中代表性的影片有:《周渔的火车》《疯狂的石头》《好奇害死猫》等,都体现了长江索道的知名度,长江索道票价10元。

到了南岸,就有很多出租面包车在拉客去南山或洋人街,为了方便我们花60元包了辆面包车去“南山泉水鸡一条街”吃午饭(没错就叫这个地名,其实公交车也有过去的,大家到哪里自已拿着百度导航一下就知道了,我这里也不再一一细说)。

吃在重庆第三弹:南山泉水鸡

南山泉水鸡是重庆的江湖菜代表之一,通常一鸡三吃,鸡烧、鸡杂炒、鸡血煮汤,南山鸡鸡肉鲜嫩,风味独特,用当地鲜活土鸡,以南山泉水烹制,南山泉水鸡由此得名。
本来包车师付想把我们带去一家他推荐的泉水鸡,但因为念着之前看到一条关于重庆攻略的微信上介绍说南山最出名的泉水鸡叫老幺泉水鸡,又怕司机烧(四川话,类似于忽悠、期骗)我们,就坚持要去幺哥家,到幺家一看这规模这气势就心知不便宜,问了下鸡是按个称,每斤48~68,单价不贵,可一只鸡就6斤重,点了只鸡做主菜,剩下的素菜,它就摆盘在台上,也没细问随便点了几样,原本以为400多就吃下来,结果买单时花了700多,每人居然还要收5元茶水位,我们几位的食量真不行,鸡才吃了一半,无奈也不方便带回去,出来后往前走几步看到有一个小些的店叫竹林泉水鸡,依稀记起好像央视的“舌尖上的中国”采访的似乎就是这家,想来价钱应该比幺哥家便宜,当然幺哥家的泉水鸡味道也确实不错。

幺哥家门面很气派,并且旁边还在扩建

此时上山的车越来越多,已形成严重的交通堵塞,我们便决定往前走一节路,约10多分钟样子,有一条登山路可抄近路去南山,爬山又花了20分钟,上去后有几个小贩在卖水卖凉面,打听了下说是樱花要到月底才开,从这过去南山植物园(南山公园)还要再走一站多路,并且需要30元门票。这时就有人打退堂鼓了,说既然没花就不要去了,还是逛洋人街算了,于是一队人又开始找车回去,山下的司机听说去南山都说堵车,去不了,顺原路又爬到山下,总算用滴滴打到2辆车到洋人街,滴滴打车真便宜,才16元钱。

抄近道爬南山

南山有个一棵树观景台,视野开阔,可俯瞰整个渝中半岛,长江及石板坡长江大桥,也是观重庆夜景的好去处,由于要花20元买门票,我们没有下车看。

洋人街

洋人街在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附近。
因为滴滴打车是分先后2批过去的,而洋人街又非常大,所以过去后再汇合就难了,说了半天地址,最后告诉另一队站在索道边等,我们这里座索道过去。洋人街的索道只要5元钱,却座了很长一段距离,可从高空俯视整个洋人街,这时我才知道这里就是个非常大型的游乐园,同时也集购物休闲于一体,这里的色彩是缤纷的,气氛是热烈的。

因为已经观览过全景,所以过去汇合后也不再逛,直接座到江边喝茶、打牌、摆龙门阵了(聊天)。

一直玩到天黑坐公交回宾馆,回去的路上恰是从江北回渝中,从洪崖洞的对面看重庆夜景,更全面,更美丽,可惜在车上也没能下来拍照。

因为中午吃的太饱,晚上简单吃了碗重庆小面就回宾馆了,这次吃的是重庆排名前20的一家,解放碑周围有名的火锅、小面随处都是,便宜些的小吃小面多在我们住的新华宾馆旁边,因为有个新华书店很好找到

第三天原计划去有着中国最长涂鸦街的黄桷坪及磁器口

在宾馆吃了自助早餐,便早早集合准备出发。从解放碑坐地铁一号线可直达磁器口,约40分钟,黄桷坪之前听说在重庆美院附近,原本以为在同一条地铁线上,幸好临出发前自已百度了一下,发现2地相隔甚远,沙坪坝那边的是新美院,而黄角坪却是位于九龙坡这边的老美院,要座地铁二号线再转车过去,大家便不想去了(不是每个人都有我这颗文艺的心),我以前到过磁器口,这次心心念念地想去黄桷坪看看,于是就让其它人先去磁器口,我中午过去和他们会合。
这样我开始了一个人的短暂旅行。

文艺黄桷坪

我这人方向感很强,一路找去倒还顺利,去到那里果然整条街的涂鸦,想来是美院学生的杰作,这里依托美院形成了一个绘画创作基地,原来的美院改作川美创谷,美院内的建筑、雕塑独具艺术气质,就连行走其中的学生也是文艺范十足。

黄桷坪涂鸦一条街,有时喜欢一个地方常常会因为一首歌......

四川美院老校区现在改为川美创谷,是一座独树一帜的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内有不少创意独特的塑像,意趣十足。

很高兴今天能坚持来到这里,让我领略到重庆的另一面,其实昨天下午就在后悔,既然来到南山好歹应该进去看一看,现在虽说没到盛花期,但南山的樱花节早在月初就已经开幕,又有那么多游客上山,想必至少早樱应该已经开了,错过赏樱实在可惜。
兴致盎然地拍拍照,就忙着去和伙伴们会合去了。

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人多的让我吃惊,窄窄的古镇挤得水泄不通,穿过汹涌的人潮马不停碲的赶到古镇龙隐门码头,我的朋友已在这旁边一家酒店点好了菜就等我来开饭了。

磁器口的鸡杂火锅非常有名且很便宜,可惜我们前天火锅、昨天泉水鸡已整不动辣味了,这次吃的是中餐,其实我过来的途中早就对古镇的各类小吃谗的流口水,什么酸辣粉、凉粉等等,无奈当多人聚会却时习惯于正式的餐饮,随和从众主导了大多数人的思想,虽少了个人的自由,但也享受了集体的欢乐,比如一个人出去,你可能除了拍照就是发呆,但多人出去,哪怕这地方一点也不好玩,但都无妨于我们喝茶打牌聊天,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吃过饭稍事休息,我们开始往回走,我仔细地寻访以前的古镇的影子,我以为那是另一个巷子却最终确认了真是这条正街。时隔五年,以前清冷的街道为何成为今日这般?那坐在旁边写生的学生呢?那江姐中地下党接头的干杂店呢?那伴随着挑夫吆喝声和悠远的汽笛声的古镇已是面目全非,街市繁荣了,小吃更多了,商户们笑了,游人们是否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喧嚣与涌挤?

这里上1张5年前拍的磁器口,大家对比下,能否认出是同一个地方?

曾经的磁器口古镇

镇原有的几个文艺小店也在喧哗中撤离了,他们不少搬到了江的对岸,其中有家很出名很文艺的店叫做“懒鱼时光馆”就在那里,如果有时间,你不妨过去座座,喝杯咖啡,吃点甜品,让时光慢下来。而磁器口你怕是很难在这里去寻找老重庆的旧时光了,你倒是可以把它当做小吃街,打开你的味蕾,体验“舌尖上的重庆”。

吃在重庆第四弹:磁器口小吃

磁器口差不多汇集了重庆所有出名的小吃与美食:小面,酸辣粉,凉粉,麻花,火锅料等等,物美价廉,绝对让你停不了口……

现场熬制的火锅底料,正宗重庆

重庆特产离不开个辣字!

卖烧烤鱿鱼的小哥帅炸了有木有?

小面是重庆的名片

鸡杂火锅是古镇特色

一份拌凉粉用到十多种调料,可见重庆人对美食的讲究

新鲜秘制各种口味的下饭酱料、豆豉,甩老干妈几条街去

哈,连外国人也到这里练摊

现场制作酸辣粉条

不要以为重庆都是重口味,也有这样香甜的小糕点

麻花是古镇特产

重庆三日游很快就结束了,很闲散的三日,没有特别的目的地,不去所谓景点,就这样玩着、吃着、走着、逛着,虽说比较起来成都的美食比重庆更多 更精致,但重庆仍有一种魔力招唤着人们,微信上介绍的好不好玩?好不好吃是一说,重点是我去吃了,我们一起走过这一程,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