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火鸡的土耳其遇到不止蓝白的希腊

• 出发时间/2015-09-24

想去土耳其很久了,因为它横跨亚欧大陆的地理位置,因为它是曾经盛极一时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因为它与中国千丝万缕的联系和类似的“遭遇”,因为它是丝绸之路的另一端,因为让人向往和震撼的建筑,因为像月球的卡帕多西亚,因为看图片就觉得必须一游的棉花堡,当然还因为热气球和滑翔伞
希腊,有人不向往吗?

关于行程

与儿时好友Vivi说了好久同游土耳其,今年终于计划落地,Olivia和Vivi的OliViVia组合成团出行
因为花样姐姐等真人秀节目的拍摄,土耳其成了今年的热门目的地,各旅游点被国人攻陷之外也有好处,就是有很多游记和攻略可以参考。
推荐两篇还挺详细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092363.html
下面的旅游地图里包括了大部分土耳其热门的旅游点,土耳其旅游基本是个圈儿,要么顺时针要么逆时针。

我们最终选定了顺时针的四个点: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费特西耶-棉花堡
因为对雅典圣托里尼有无限的向往又已经走到了爱琴海的边上,我们决定再去一趟希腊。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不合理的行程,特别是在我们已经订好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的机票的情况下。因为这个拍脑门儿的决定,我们又再费尽周折准备申根签证,再多一次的土耳其电子签,预订伊斯坦布尔往返雅典和圣岛的机票,无论从行程的时间还是费用,都不是一个好的安排。即便如此,两个被号称”用尽世间一切蓝色“的圣托里尼冲昏头脑的文艺女青年,在这个no zuo no die的道路上头也没回。
理智一点的行程的话,如果想要感受爱琴海的蓝色,土耳其博德鲁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博德鲁姆与圣岛隔爱琴海相望,就在土耳其而且价格比圣岛低很多。至于希腊,就和其它申根国安排在一起吧~
两位不理智的女青年一路还是任性得玩耍得很开心嗒
所以十五天的土耳其+希腊之行程就确定了。

旅行开始啦

土耳其在哪里?下面是百度的土耳其
土耳其共和国(土耳其文:Türkiye Cumhuriyeti,英语:The Republic of Turkey)是一个横跨欧亚两洲的国家,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东南与叙利亚伊拉克接壤,西临爱琴海,并与希腊以及保加利亚接壤,东部与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伊朗接壤。土耳其地理位置和地缘政治战略意义极为重要,是连接欧亚的十字路口。
土耳其在世界位置在(看图):

从上面这张图,即使是小学生也可以看出来,土耳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南边的达达尼尔海峡通地中海,北边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通黑海,这个位于安纳托利亚(又名小亚细亚)半岛的国家,靠近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又是欧亚大陆的交汇点,这两个特点决定了这块土地历史上战争不断,王朝更替频繁。
土耳其曾经属于东罗马帝国,也就是后来人称的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也叫新罗马,现在的伊斯坦布尔)。1453年,奥斯曼帝国攻陷君士坦丁堡,定都于此,并改城市名为伊斯坦布尔。突厥人的后裔南征北战,最终统治了西亚,东欧北非的大部分土地,奥斯曼帝国盛极一时。后来,面临在启蒙运动引导下迅速掘起的西方列强,奥斯曼帝国在凯末尔的引导下赢得了土耳其独立战争的胜得,1923年成立了现在的土耳其共和国。

土耳其之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奥斯曼土耳其原本是突厥的一支,突厥是以前在中国新疆阿尔泰山一带的游牧民族,后来分为东西两部分,东突厥后来成为维吾尔族的一部分,西突厥汗国被唐灭后被近西迁,先到中亚,后进入小亚细亚,最终发展成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就是从中国西安直通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在奥斯曼土耳其盛极一时,这个世界上唯一能与其媲美的就是中国。又过了几百年,西欧崛起,这两个曾经的东方强国都在走下坡路,世界的话语权落到西方人手里,奥斯曼在与俄罗斯的对抗中吃了败仗,紧接着中国人也在鸦片战争中被击败,前者被沙皇称为西亚病夫,而后者被称为东亚病夫。
这个连接欧亚的十字路口,这个曾经控制东西文明陆上交通长达六个世纪的国家,现在到底是什么样子?曾经发生过些什么?留下过什么?必须亲自去看一看。

我们的航班是土航TK21,北京直飞伊斯坦布尔,当地时间05:20到达。
机场可以乘坐地铁,大部分的地铁线都是早上六点开始运营。在伊斯坦布尔主要交通是地铁和tram,乘坐这两种交通工具时有两种方式,一个是买代币,不管行程多长,每换乘一次每人使用一枚代币。另一种方式是使用伊斯坦布尔交通卡,每换乘一次刷一次卡,但可供多人使用,一张交通卡8TL,可往里充值。多人肯定是办卡更合适,即使是一个人办卡也更方便不用每次都去买代币。机场的地铁站就可以办卡,在一个机器上自助办理,如果搞不定可以问工作人员。土耳其英文的普及程度不算特别高,但商店酒店餐厅基本都没有问题,公共场合尽量问年轻人。
公交卡长这个样子

酒店订在蓝色清真寺附近,一大早地铁转tram就发现那叫个人山人海啊。每个人似乎都穿着特别准备的服饰,大家都很友好的互相打招呼和问候,到了蓝色清真寺,所有人都冲出车厢还有人翻过栅栏往一个方向奔跑。后来才知道,今年的的古尔邦节是9月23号。古尔邦节是穆斯林的传统节日,过节前,家家户户都把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忙着精制节日糕点。节日清晨,穆斯林要沐浴馨香,严整衣冠,到清真寺去参加会礼。而我们到达的9月24日,估计还有一些节日氛围延续吧。
伊斯坦布尔初印象,人多,人民都另有一番”味道“
迎接我们到达的朝霞以及清晨的蓝色清真寺。

酒店要到下午一点才能办理入住,我们把行李放到酒店前台寄存。在老板的建议下,准备当天附近随便逛逛外加老皇宫。
下面的图是伊斯坦布尔主要的景点分布,把两块陆地分开的是金角湾,南边是老城区,北边是新城区。个人更喜欢住在老城区,景点集中且更安静。

酒店外面的路口

酒店外的小店,地毯那是必须的,瓷器,旋转舞,土耳其吊灯,每家小店都想把所有土耳其的元素全都用上。

土耳其的各种甜品,看起来就好诱人。

土耳其的传统食物,看起来花花绿绿的,但是吃起来。。。嗯。。。只能说别有一番风味,我们不是很习惯。他会把米饭放到辣椒茄子之类的蔬菜里,再浇上淡淡酸味的汤汁,除此之外,真得没有其它什么味道。至于甜品,真得是棒棒哒

#小插曲#我们在去老皇宫的路上,遇到两个土耳其年轻人。很热情得和我们打招呼,说自己是大学生想要练习中文(他们的中文真得很好)。在聊天中,问出我们的行程,给我们推荐“某NGO”预订的卡帕多西亚行程,还好心得说可以带我们去,我们居然就跟着一起去了...中途其中一个男孩说有事儿离开,另一个男孩带我们去那个预订点。本来说好的在路边的预订点却要上到一个三层小楼,同行的Vivi非常坚定得说我们不去,我们就一起回到大街上。后来想想,一开始就应该提高警惕的。中途一个男孩离开可能是为了让我们两个女孩放松警惕,当然也可能单纯就是节省时间去招揽下一单生意我们为了彻底甩掉他们,去大街上晃荡一圈。从街对面去老皇宫的路上,又看见他们俩在寻觅猎物,还真是不讲究啊...
就是下面这两个人,出门在外,一定要提高警惕才是。安全第一!

有人说烤肉、地毯和巴扎里留着八字胡的掮客是土耳其的代名词。原来现在掮客不光在巴扎里也在大街上,不总留着八字胡也有斯文帅气的小伙儿。我问Vivi最后怎么就识破了这个“骗局”,来自陕西的Vivi女士说因为他们的一系列举动和说辞都像及了在西安忽悠游客去兵马俑的人

通往托普卡帕宫的老城街道和tram

旧皇宫外的花园,有一只走台步的喵星人。真是目空一切啊,心里一定想着,你们这些愚蠢的铲屎官。

托普卡帕宫是位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座皇宫,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托普卡帕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现今则是当地主要的观光胜地。把托普卡帕宫翻译过来就是“大炮之门”。昔日碉堡内曾放置大炮,故以此命名。
现在的托普卡帕宫是穆罕默德二世15世纪盖的,这片土地实际就是当年希腊小镇拜占庭的原始城池,这皇宫的围墙差不多也就是当年拜占庭古城的城墙。皇宫在马尔马拉海的一个制高点,是整个君士坦丁堡除了清真寺以外最拿得出手的建筑群。
托普卡帕宫是以前苏丹居住的地方,虽然没有北京故宫9999间房间,也曾创下过宫里连皇上带平民多达2居民的记录,当然除了皇亲国戚外,还包括宫女、太监、禁军、神职人员和官员。和故宫不同的是,整个皇宫似乎没有一个完整的总体设计,很多随机应变的院落,由很多个套在一起的庭院组成。
苏丹所住的后宫在最里面,外人想见他就得跨过好几道大门,统计阶级都会用各种办法保持自己的私密性,同时营造出一种神秘的氛围。

厨房外面的走廊。“文物”多得都只能这样摆起来了。

旧皇宫里所有的房子屋顶中间都垂下一个东西,不知道除了装饰是否还有其它用途。

皇宫内大概都是这种装饰风格。

苏丹本人的一些收藏品,在两个殿内办展览,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镶满宝石的黄金饰品。展品并没有很惊艳的感觉,如果时间比较紧,个人认为可以省略,可以节省排长队的时间。

远处应该是加拉太大桥,对面是伊斯坦布尔新城区。画面实在太美。

旧皇宫的城墙,看见了吗?就在山脚下,像长城一样的那个。

用现在的眼光看来,苏丹和妃子们的寝宫一点也不奢华,大部分卧室都很小,家具简单,只有繁复的伊斯兰风格壁画。不过当年苏丹的奢华和权势列多得体现在对人的奴役上。奥斯曼苏丹从世界各地收罗漂亮的小女孩,将她们收入宫中培养,长大后选择其中优秀的做嫔妃。后宫最多的时候同时住着600多名妇女,其中10%为苏丹的嫔妃,其余的全是待女。宫中还住着很多太监,清一色的从埃塞俄比亚抓来的黑奴。因为依据伊斯兰教规定穆斯林不得为奴,基督教和犹太教徒因为信奉同一个真主,也不能为奴,所以只能从非洲抓来不信真主的”野蛮人“作为奴隶。

漂亮的屋顶。

最初奥斯曼苏丹不遵循长子继承制,而是谁有能力谁来做,于是早期苏丹大都在军队或者地方上经受过实际的考验,能力超强。为了防止王子们争权,新苏丹必须将自己的兄弟们统统杀死。穆罕默德三世去世后,新苏丹网开一面,并没有杀死自己唯一的弟弟,而是将其软禁在宫中。从此,奥斯曼帝国的新苏丹不再杀死自己的兄弟们,而是将他们全部软禁起来。皇宫的一幢楼的二层就是囚禁苏丹兄弟的地方。”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皇宫很多小猫,晒着太阳打着盹,好不安逸。

路边遇到卖土国冰淇淋的,之前就看过这种小tricky的视频,所以知道其中玄机。身临其中,可能每天要”表演“太多次,卖冰淇淋的小伙的表现都好敷衍,哄哄小朋友开心还是可以的。

回到酒店check in, 稍作修整,出发去夜游博斯普鲁斯。
酒店都有推荐的游船公司,广场上也随时有小贩一股羊肉串味道的”博斯普鲁斯“,”博斯普鲁斯“~~
我们从酒店拿着两张手写的票就出发了,在酒店老板说的上车点等车接我们去海峡边。眼看着时间过了,也没有看到有车过来。还好我们问一位大巴车司机,他特别热情得帮我们给游船公司打电话,还把我们带到另一个指定地点(还是有热情的好人的)过了一会儿,车依然没有来,不过来了一位小哥,张罗着大家哪着他走,然后又去另一个上车点张罗另一波人。人越来越多,我们就一大堆人跟着他,走过了几个街区,来到了海峡边说好的车呢??
看到了晚霞

博斯普鲁斯海峡连接黑海和马尔马拉海,把伊斯坦布尔分成亚洲区和欧洲区两部分。
根据介绍册上的地图,我们的行程是下图这样的。坐在船上,满眼就是各种灯光点缀的小高地,各种清真寺夜景,各种”特色“建筑。与此同时,因为时差,OliViVia组合开始轮流打盹,最开始我一直掐自己不要闭眼不要闭眼不要闭眼,再有意识的时候就看见也睡眼惺忪的Vivi朦胧中看着刚低头把自己惊醒的我,还有不知道行到何处的游船。那一刻,特别想对自己说”何必呢?!“

请原谅一下手机的相素和困到极致的我的拍照水平

美美睡了一觉,才算是活过来了。
到楼顶吃早餐时才发现,酒店面朝大海,且背后就是蓝色清真寺,瞬间觉得赚到了

吃完早餐立刻索菲亚大教堂走起。
如果在伊斯坦布尔只能去一个地方那我一定会选它
这座教堂最早是君士坦丁大帝于325年所建,他是一位信基督教的罗马皇帝。后来由于地震,叛乱等因素,大教堂被毁坏,公元532年开始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在原来的地基上建造第三所教堂。征用了上万名工人,花费六年的时候和大量黄金,大教堂又重新建成,现在人们也大多认为大教堂的始建日期为532年。
奥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一度将大教堂转变为清真寺,还将钟铃、祭坛、圣幛、祭典用的器皿移去,用灰泥覆盖基督教镶嵌画。日后又逐渐加上了一些伊斯兰建筑。
随着土耳其共和国的建立,1934年该教堂失去了其宗教意义。1935年2月1日,这座建筑重新以博物馆的身份对世人开放。
从大教堂以博物馆的身份开放起,一直在不断修葺中,分部还原当年基督教的镶嵌画。
虽然建于近1500年前,大教堂看起来依然高大和雄伟。

进入第一道大门的走廊。
屋顶的基督教图画已经被部分还原,走廊里有各种关于大教堂前世今生的图解和描述,可以从先浏览一遍再开始参观。

墙壁上的花纹图样都是天然大理石,当年修建时从各地精挑细选的。

黑绿色大圆盘上用阿拉伯文写着类似于“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的话,墙壁和屋顶是马赛克拼出的圣经人物,两者同时出现在一所宗教建筑内,堪称奇迹。

覆盖圣经画像的石灰在墙上留下斑驳的白色印记,见证了教堂千年来随宗教变迁的历史。经过一个时代又一个时代的洗礼,见证着这片土地的繁荣与苍桑。

来到教堂内,瞬间感受到自己的渺小。高挑的穹顶以及屋顶墙壁上的图案,似乎模拟出神灵世界,人们在空旷中仰望天界,敬畏之心油然而生。虽然游客很多,刚刚在走廊上还有人大声喧哗,此刻都变得小心翼翼,安安静静得与神交流。

修葺一直在进行中,下图是完成复原的六翼天使。

顺着走廊的小门可以通向二楼,昏暗中有几束天光,营造出几分神圣感。

大教堂除了是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还保留下了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拜占庭艺术经典马赛克拼图画。
在大教堂的二层,可以近距离得观察到马赛克图画。
下面这幅没有被完全复原,就像维纳斯的断臂一样,人们对他有很多想像,又下角就是其中一个版本。基督的左右两侧分别是查世丁尼和君士坦丁大帝,君士坦丁大帝献上君士坦丁堡,而查世丁尼则献上索菲亚大教堂。

从二楼更近距离得看到教堂的屋顶和墙壁。

更多马赛克壁画,除了圣母和基督,其它都是出资建设教堂的人。

未修复完成的天使和各种伊斯兰教的壁画。

逛完大教堂,找到一处心仪了餐厅,氛围和装饰都很舒服,点完老板推荐的土耳其特色美食,才注意到餐厅的名字叫做“Medusa”。
美杜莎原是一位美丽的少女,因为与海神波塞冬私自约会(也有一些版本称因美杜莎自恃长得美丽,竟然不自量力地和智慧女神比起美来,而被雅典娜诅咒),雅典娜一怒之下将美杜莎的头发变成毒蛇,而且给她施以诅咒,任何直望美杜莎双眼的人都会变成石像,因此成了面目丑陋的怪物。因为地下水宫的一大看点就是美杜莎,我们推测应该到了地下水宫附近。

地下水宫的门口实在是太低调,以至于我们从它前面经过好多次,都没有发现它的存在。后来循着排队的长龙,我们才找到了它的入口。低调到我都没有它的照片。就在索菲亚教堂旁边,看到有人排队的地方就是了。

这个由拜占庭君主下令兴建的水库,因为有无数从水中升起的大理石柱而被称为“地下水宫”。其原址是一座天主教堂,经过两次大火焚烧后,由当时的统治者下令动用7千名奴隶将教堂废墟改建为水库,目的是为了城市遭敌人围困时有充足的水源。
现在水依然非常清流,可以听到潺潺的流水声,看到到处玩耍的鱼。

哭泣柱,传说拇指插入中单的孔里,其它四指能旋转一周就会有好运。

倒立和侧脸的美杜莎,在地下水宫的最深处。因为美杜莎象征邪恶,将其头颅倒立和侧压,以作避邪之用。

游完地下水宫,tram到新城区。
塔克西姆广场相当于咱们的天安门广场,独立纪念碑用来纪念共和国的创建者——万千土耳其民众无比敬仰的国父凯莫尔。栩栩如生的青铜浮雕将这位国父当年的风采展示在世人面前。

一排麻雀在电线杆上,不过并没有多嘴。

塔克西姆广场连接着伊斯坦布尔最繁华的商业街独立大街。独立大街中间时不时有红色的古老电车通过,调皮的当地小孩就追着电车然后爬上去,多到一定程度,司机会停下来把他们哄下车,回去继续开车,小朋友们又继续追着电车跑,周而复始。不知道为什么,觉得这个画面特别生活,特别有趣。

独立大街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丝绸之路除了运丝绸和香料,一定也运了人过来。

大街上卖艺的土耳其小伙儿。

土耳其的甜品实在让人无法抗拒,进了一个百年老店,点了特色甜品和土耳其咖啡。

这个咖啡齁得我呀,算是理解为了要和水一起上了。
不过后来了解了一下,发现附赠的冰水是为了让人能真正品尝出土耳其咖啡独特的味道。在喝土耳其咖啡之前,先喝一口冰水,让口中的味觉,达到最灵敏的程度,之后就可以慢慢体会出土耳其咖啡那种微酸又带点苦涩的感觉!
据说在土耳其有一种咖啡算命的习惯,是在喝完咖啡后,将沉淀于杯底的咖啡渣盖在盘子上,根据其上形成的模样来占卜当天的运势。
可惜这样的商业区,这家店的服务员没有一样懂占卜。

加拉太塔,曾经是警卫塔、监狱、天文台,如今是俯瞰伊斯坦布尔的最佳地,日落视角绝佳。

如果想要看日落,一定要早早来排队,因为大家都知道这里是看日落的最佳地。我们排了至少一个小时,本来的日落就变成了夜景。
不过好在排队的时候,身边总是有很多有趣的人,让排队没有显得那么无聊。
两个帅哥在玩和两人与高塔的自拍,找了好久的角度,他们乐在其中,看他们的人也乐在其中

还有一个很自嗨的乐队,有这样一群知音,真是幸福

马上我们就可以上塔了,莫着急莫着急。

整个伊斯坦布尔呈现在眼前。
包括加拉太大桥在内的N座大桥连接着老城区和新城区。

无处不在的清真寺,号称伊斯坦布尔遍布着450座大小清真寺,真是星罗棋布啊。

离加拉太塔不远就是加拉太大桥。
在160年前这座桥是城市的生命线,它起初是由木头建造,后来由石头再转变为混凝土,它是连接东西方的纽带。“每当你站在这里远眺伊斯坦布尔,一辆辆的汽车驶过你的身边,你会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国王一般。”这座城市的建造者穆斯塔法·凯末尔曾经如此形容这座桥的意义。
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桥上钓鱼。

回到酒店,品着当地的啤酒,看着蓝色清真寺的夜景,结束了充实的一天。

一大早来到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大教堂不同,这座清真寺仍然是真正的清真寺,所以会有信徒来做礼拜。排队时一定要确定你排的是游客的队伍,提前准备好可以遮盖头部的头巾,不要穿着暴露的服饰,不要喧哗,尊重别人人的信仰。
17世纪初在位的苏丹艾哈迈德一世决定建造一座索菲亚大教堂更加雄伟的清真寺,以彰显奥斯曼帝国的雄厚实力。于是蓝色清真寺就诞生了。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土耳其著名清真寺之一,因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故名,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清真寺的走廊上有关于它的介绍和图片,还有万方来朝的盛景。

蓝色清真寺有六根宣礼塔,比一般清真寺多出一根。相传只有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艾哈迈德一世“黄金的”的命令,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

蓝色清真寺完全模仿苏莱曼清真寺,也采用了圆形穹顶的设计,但大厅里多了四个支撑的柱子,空间大大被压缩。相比之下,比它悠久1000年的索菲亚大教堂,就好很多。
因为伊斯兰教不允许具像的影像,所以都是伊斯兰壁画图案。

蓝色清真寺最原始的特征在于它那透光性能极强的260扇窗户。时间的推移,后人对原来色彩丰富的窗户进行了修缮,这么一来,室内的透光性得到了增强,但有人认为却失去了原来的神秘感。

个人认为与索菲亚大教堂比起来,蓝色清真寺里面没有很多的看点。而且入寺还要脱鞋,乌泱乌泱的游人,那酸爽,你可以体会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味道。
外观还是很漂亮的。可是怎么都只能框进来五根宣礼塔。

蓝色清真寺是奥斯曼帝国最后的辉煌,自它建成后,奥斯曼帝国便开始走下坡路,再也没有缓过来。

路边卖土耳其碗的小店。

土耳其水烟,非常遗憾没有时间尝试。

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好几个馆说明只有土耳其语,连英语都没有。博物馆里陈列和讲述了周围的一些国家和文明 (主要是埃及,两河流域以及罗马)对土耳其的影响。

还是tram去了一趟传说中的大巴扎,可是这样的市场对于中国人来讲,似乎并没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我们也有
想到一个移居欧洲的朋友说对于土耳其的印象是“到家了”

虽然觉得土耳其的食物不是很对味口,还是继续尝试。
结果嘛,依然是,不是很对味口

离开伊斯坦布尔之前,感受了一把土耳其浴。
小时候读过一篇关于土耳其浴的文章,具体内容忘记了,就记住了说是代表着土耳其文化特色的土耳其浴。怀着好奇体验完这个神秘的仪式后,发现就是桑拿,搓澡,泡泡(精油)按摩,冲干净...就和国内的洗浴中心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这个是在大理石上。
不过从古至今,浴室对于土耳其人来说也是社交的一个场所,进浴室大都带一个丰盛的食品盒,装着羊肉串、腰子、酸奶、榛子等食品干果。沐浴后,新朋旧友聚在一起,边吃喝边聊天。这种“浴室聚餐”往往持续九小时。这也许是我们无法体会到的土耳其文化的一部分吧。

沐浴更衣容光焕发,出发去找前往格雷梅的夜大巴。
幅员辽阔又处于发展中的土耳其,大巴路线很多,去各地也算方便。大巴票我们是在某宝上找到当地做生意的留学生买的,自己留好取票的订单号就行。大巴站里有很多个品牌的大巴,先找到自己订票的公司,然后告诉接待员订单号他们就会帮你打出大巴票,然后在候车点等着就可以。之前看游记把大巴描写得过于好和方便,大巴车站类似于国内二三线城市的长途汽车站,除了接待员会憋脚的英语很多工作人员都听不懂,上车地点不明确,去较小的地方(比如格雷梅)需要中途换小巴,由于语言问题换车时也容易坐错车,WIFI信号非常不稳定,不准点,这些方面都是有很大改进空间的。
我们在中途换小巴的时候,遇到一个从智利一个人背包旅游的女孩。当我们彼此发现对方也说英语时,感激悌零。终于确认应该没有坐错车,即使错了也有同伴。
格雷梅路上的朝阳

格雷梅小镇是我们此行在卡帕多西亚地区的落脚点。
卡帕多西亚,我们要看地貌,搭汽球,学历史,一样一样得来。
首先,我们要去找吃的
初来乍到,格雷梅小镇对于我们来说就像个迷宫一样,阴差阳错进了一个小店。

小店里很文艺,有各地游客留下的涂鸦和纸币,出来招呼的是一个留着爱因斯坦发型的老爷爷。我们问wifi是多少,他说stay in peace那一个,紧接着说,这个店的老板是我儿子,你们知道,这些都是骗人的

客人给爱因斯坦爷爷的画像。

菜单。

口感像是西红柿炖牛楠的特色食物,真得是土耳其之行中最好吃的一顿。离开格雷梅之前,我们又专程来了一次。

吃完饭老爷爷教我下当地的tavla,后来发现这个棋在欧洲很多地区都很流行。

老爷爷带我们看他收藏的地毯。

又会做菜又有趣,我也要努力成为一个有趣的老年人

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地区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沟壑与谷涧之中,是一片又一片的“石柱森林”。林林总总的石柱,冲天而立,形成独特的景观。

卡帕多西亚之旅一般分红线、绿线、热气球和露天博物馆。红线是小镇附近的景点,可以自己骑ATV或者徒步进入地貌里,感受“漫步月球”。绿线较远,会去到远一些的地下城,鸽子谷和修道院。热气球就是搭乘热气球从天上鸟瞰像外太空一样的地貌啦。
我们在格雷梅安排了三天的时间:
第一天,到达,休息,红线;
第二天,热气球,绿线;(热气球安排得越靠前越好,它对天气的依赖很大,如果当天不能飞可以等之后几天的。)
第三天,露天博物馆,休整,夜大巴去费特希耶

真得如外太空一样的地貌,有一点像张掖丹霞,虽然没有五彩不过可以靠近感受。

帅气的刘司

空旷的地方看日落,总是显得特别美。

帅气的ATV小队长Adam。

晚霞

红线归来已经有月亮爬上了山头。正值2015年中秋,月亮又亮又圆,天涯共此时。

在卡帕多西亚地区,must try的食物是瓦罐牛肉。当时太饿,忘了验毒,网上随手一搜居然貌似和我们是一家店里吃的。
不过,我们当时开罐用的是弯刀,霸气的弯刀!
味道没有特别惊艳,就是感受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

格雷梅的小镇最高点鸟瞰小镇夜景。

第二天,此行最期待的项目:热气球。
Kapadokya, Butterfly和Royal是最著名的三家,但是除了贵以外还特别难预订。我们提前一个多月都没有订上,所以选择了TURCA的,觉得他家也不错哦~ 订不到著名三家的可以尝试。
热气球个人觉得一定确定以及肯定要订第一班的,可以在天空中看到日出,和太阳一起升起。

不管用的哪个热气球公司,基本都是一大早在酒店等他们的车来接乘客到公司。公司准备了小吃和热饮,可以简单吃个早饭。等所有人都到齐了,工作人员点名,然后按照顺序分配车。再去到热气球出发的地方。
早上被车拉去热气球出发点的路上,还是满天繁星呢。突然间到一个地方,看到好多圆圆的石头,起初以为是卡帕多西亚的地貌,越来越近才发现是正在充气的热气球。

看到我们的气球一点点膨胀,真是好激动。

前序的热气球已经立起来了。

慢慢离开地面,我们飞起来啦!!

满眼都是热气球,像童话故事里一样美好

飞行员总是会带乘客们有刺激的体验,驾驶着气球眼看要撞到“烟囱”上了,突然垂直上升避开。

太阳出来了!

卡帕多西亚真是千沟万壑,支离破碎。

飞行员带我们飞到1700+的高空。

气球开始下降,每个公司都有指定的片区,每个气球都稳稳得落到指定的卡车上

顺利完成热气球飞行,都要开香槟酒庆祝。

早起的时光总像是多赚来的,乘完热气球,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去绿线。
绿线因为要去的地点都相距较远,路线也较长,我们的行程从09:00到18:00,一共九个小时。
格雷梅的地貌,是1600万年前火山喷发而后经过多年风吹雨打和河流侵蚀形形成的。因为岩石质软,人们很早就学会在岩石里凿洞居住。在格雷梅住的酒店都是号称洞穴酒店的,只是有些是真洞穴有些是人造洞穴,不管怎么样,都让游客体验一下作为穴居动物的感受。
第一站,格雷梅全景地,感受整个格雷梅地区宏伟而独特的地貌。

Vivi在思考人生

第二站,地下城。
地下城是当年避难用的地方,有危险的时候大家就躲到地下。根据不同的记载,可以容纳8000到20000人。

整个地下城就靠着有限的几个通风口与外界相连,人和牲畜都住在里面,空气状况可想而知。因为有通气口的存在,人们为了不暴露目标,只有在黑夜的时候才能生火做饭,幸福果然来自参照系啊!

避难的时候也可以防御外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凿出的不同房间。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修道院。公元4世纪,基督教传入土耳其,很多基督教徒把洞穴粉饰成教堂或者修道院。从外面看起来就是形状奇特的山体,其实走近发现别有洞天。

当年星战前传想选定下面照片里的景色为外星人居住的星球,但是土耳其有关部门拒绝在此拍摄,所以星战前传的剧组在其它地方搭了一个这样的场景,完成了拍摄。

在Ihalara河谷中徒步,完全是另一个世界。和刚刚寸草不生的“月球表面”比起来,河谷里真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啊。

河谷里也有小小的教堂,画出圣经故事,色彩都取自当地的天然矿石,几百年过去,居然还清晰可见。

最后来到鸽子谷,很可惜我们没有看见成群的鸽子在夕阳下的美景。

第三天一早,在酒店楼顶看那些马上起飞的热气球。排排坐,吃果果

第三天,露天博物馆。
连续三天都在看荒芜人烟的火山岩石,有些审美疲劳了。但是还是忍不住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现在的露天博物馆是当年为了躲避政治迫害逃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建,为了掩人耳目在山体的石窟中画画作为教堂。大部分教堂里的画都因为光照或者长时间没有恰当保护,墙壁都已剥落。有一个黑暗教堂,因为位置高,被发现得晚,没有太多人为损坏加上没有光照,壁画保存特别完整且颜色非常鲜艳,展示出很多完事的宗教故事。很可惜整个博物馆内都不能拍照。
看着大大小小在石窟里的教堂以及各种壁画,恍惚穿越到了莫高窟,原来世界人民的智慧是相通的。
光阴荏苒,这里早已听不到昔日诵读经文的声音,我们只能从那些虽已略显斑驳但色彩鲜艳依旧的壁画当中去想像教堂中曾有的光景和氛围,感受那跨越时空的虔诚与庄严。

再去了一趟 stay in peace,吃饱喝足写完明信片就离开格雷梅了。

格雷梅欢送我们的晚霞。

费特西耶迎接我们的朝阳

费特西耶最重要的项目:滑翔伞
“如果想飞起来的话,只有勇气往前冲,是不够的,我们得停下来,什么都不要想,让自己清空,只是等风来。”
所以我们到了山顶,欣赏着美到窒息的地中海,静静得等风来。

运气很好,风来了,大小也合适。

难道人类总是向往鸟可以飞翔,飞起来的感觉,真好!

费特西耶是一个海边小城,海滩边有一堆小店,随便挑一家都不会让人失望。
每次看到日落总让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心里暖暖的,然后想哭。并不是因为尽黄昏,也没有伤感,或者只是因为太美。

很喜欢费特西耶的酒店,主要因为老板娘。特别精明能干,似乎我们遇到什么问题她都能搞定。每天都特别开心,对所有人都热情得溢出来。问她为什么生活如此有激情,“Life is short.".
是啊!”Life is short. Break the rules, forgive quickly, kiss slowly, love truely, laugh uncontrollably, and never regret anything made you smile."

第二天,出海蝴蝶谷。
“码头”处,天上好多滑翔伞。

中间那个就是我们的船。

停靠在蝴蝶谷边,船上的人都开始玩耍。但是大部分亚洲人都并没有参与到跳海,游泳这些活动中。于是,心中暗暗决定,下次再到海边,一定要有可以秀出的马甲线,一定要跳海

船上这一堆人是一起的,有一个大肚子总在活跃气氛,说话搞笑,肢体动作丰富,我们也跟着乐得前仰后合。

离开费特希耶来到棉花堡,更喜欢它Pamukkale这个名字。
棉花堡因为它像棉花一样的山丘,本来就是热门旅行地。因为一系列真人秀节目的播出,这里更有了一种被国人承包了的鱼塘的感觉。

我们住的酒店就是花样姐姐们住的同一家,并不是因为追星,只是因为这边酒店就在棉花堡的山脚下,出门五分钟就到。位置很好,条件一般,加之花样姐姐的广告效应,性价比较低。

传说,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来由。
按科学的解释,这些白色阶梯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华”。当地的雨水渗入地下,经过漫长的循环又以温泉形式涌出,在此过程中溶解了大量岩石中的石灰质和其他矿物质。当温泉顺山坡流淌时,石灰质沿途沉积,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片片阶梯状的钙化堤。
科学果然比较没意思呢。
名字叫“棉花堡”,远远看起来干净又蓬松,而实际上呢,真的是石头。
为了保护这些声名远扬的棉花,游客是不许穿鞋进入的。所有人都要光脚踩在棉花上,最初没有特别的感觉,逛一会儿还是蛮硌脚的。

游客可以到部分开放的钙化池里玩耍。

因为是枯水期,一些地方惊现了“黑心棉”

居然遇到了在费特希耶同一条船上的人,世界真是小啊。

希耶拉波利斯古城位于棉花堡顶上,建于公元前190年,曾是一处疗养中心。罗马帝国时期繁荣起来,到拜占庭帝国越发兴旺,大部分人口是犹太人和东正教基督徒。由于地震频发,在1334年的一场大地震之后,古城废弃。
每次来到这种古城遗址,即使并不清楚得知道它经历了怎么样的兴衰起伏,那种历经沧桑的感觉就足已让人敬畏和肃穆。

露天剧场建于公元352年,可容纳12000多名观众。万分感慨人类的智慧

逛完棉花堡,我们就要去希腊
棉花堡最近的机场是代尼兹利,一个工业城市,距离棉花堡大概一个小时。

晚霞中的红蜻蜓,你在哪里哟?童年时代遇到你,那是哪一天?

伊斯坦布尔转机再到雅典,用一天时间感受一下这座城市。
从机场开始,一看到这些希腊文字,就有拿起笔代入数据演算的冲动。

在路上闲逛,偶遇一座教堂,就进去看看。
依然是各种宗教故事图画,天窗透下的光束还有高高的穹顶,让人自己觉得渺小但可以与上帝交流。

码头的停船。

像蜘蛛网一样的电车线,不怎么现代,但确有种历史的沧桑感。

跳蚤市场溜溜哒哒,有不少有意思的小玩意儿。

路边有不少年久失修的建筑,显现出这个城市悠久历史的同时,也显现出经济的萧条。

雅典地铁。

雅典卫城,Acropolis希腊语意为高处的城市,建于雅典中心的卫城山丘之上,既是军事要塞又是宗教圣地。始建于公元前530年,后来希腊波斯战争,公元前480年被彻底破坏。战争结束后,希腊人用40年时间重建,但又被各种战争和自然灾害破坏。现在的卫城是很多次修复的结果,而且修复还一直在进行。

看似残垣断壁,却有莫名的历史的冲击。怎么看都美和震憾。

鸟瞰雅典

低一点的小山头看雅典卫城。

卫城北坡下的区域是古代社交和宗教活动,体育运动等的中心区。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公元前500年前的。好想穿越到2500年前,看看那时候的人是如何运用人类的智慧完成了这些杰作。

华灯初上,卫城下的路上全都是各种小摊,原来雅典人民也喜欢练摊儿呢。不过和国内都是成品的商品不同,这里的小店主都是一边做一边卖,有画油画的,画水彩的,画工笔的,画石头的,用啤酒瓶做小工艺品的...所有人都很艺术。

路天DJ,嗨翻全场啊。
路上一个小店遇到一个会说几句中文的店主,他问我流行中文歌并且好用钢琴弹出来的曲子有什么推荐,他要练习了弹给他女朋友听。我想了想,脑子里就冒出来“月亮代表我的心”,希望他女朋友会喜欢:)

卫城夜景。真是360度24小时无死角

雅典夜景。

阿根廷出发,即将出发去第106个国家--日本的夫妻和他们的狗

雅典兜兜转转一天,虽然它不够现代,不够整齐,处处可以看见乞讨者还有难民,但是可以感受到当年的繁荣和人们对艺术的热爱。希望希腊经济好转起来,即使只为了那无数张好看得如同雕塑的脸。
雅典,一定会再来

坐上小飞机,奔向圣托里尼
订机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行李重量限制,如果超了,提前在网上买好,比在机场柜台买会便宜。
支线小飞机,很快就从雅典到了圣岛,机场很小,出了机场有小巴或者出租车。似乎海岛的居民都会特别热情,可能是每天看到美好事物的缘故。我们的出租车司机就很幽默健谈,一路上看见什么似乎都能开个玩笑。之后几天在路上遇到,都还会按喇叭和我们打招呼。
酒店后的“蓝顶教堂”,随便一拍我们都以为拍到了国家地理那个经典的教堂呢

酒店就是地中海风格,老板装扮得很用心。

收拾完东西,赶紧出门去逛逛。
土耳其卡帕多西走绿线穿越河谷的时候,遇到一对来自加拿大的夫妻,妻子跟我们说一定要去一个叫"sunset"的地方。当时就那么一听,等到真正到了圣岛,问酒店房东一家人,都不知道也没有听说过一个叫sunset的地方,餐厅或者咖啡厅。
于是我们就走到朝西的一面,发现随便一个高处都是看日落的绝佳场所嘛。

不论是新婚还是金婚,依着斜阳起舞,都好浪漫。

找到一处我们很满意的日落观景处的餐厅,坐下,发现现实总是很骨感--景色虽美,可是风实在是太大。我们只能换进屋子里,隔着玻璃欣赏日落了。

之前只看见别人发圣托里尼蓝顶白墙红花的照片,从来没有人提到过它只是在山尖上一点啊。。。
圣托里尼岛是火山岛,所以远远看去下面都是黑黑的火山,只有山尖上是人们总是出片的蓝白相间的圣托里尼,不过还是挺美的。

坐缆车到旧港口,出海去火山岛。

这才是圣托里尼的全貌,白色的只在山尖上。

火山岛是活火山,公元前197年第一次喷发,最近一次在1950年,是地中海区域最年轻的火山岛,火山口每天都喷着硫磺味道的烟。游客上岛的费用一大部分(据导游说)都会划给火山勘测部门,来预报当天是否安全。

形如玛尼堆的石头,猜想也是人们总好愿望的寄托吧。

按照行程当天有一处温泉,船快要靠岸时,同船的朋友们就开始搔动了,不论身材好坏,都兴奋得换上了比基尼。结果船在离岸边100米开外的地方停下,工作人员指着远方说,那边就是温泉了,你们自己游过去吧。
虽然我也换了泳衣,可真心没有想到泡温泉还要跳水+游泳。。。我只能看着大家扑扑通通下水,享受着爱琴海带来的快乐。
我再次下定决心,一定要苦练游泳,下次要秀腹肌和跳水

Vivi同学下水了~

从旧港口下船后需要再上山,我们决定一如既往得尝试新鲜和当地特色:毛驴上山。且先不说味道,一队并没有训练有素的毛驴,也不知道是否识途(好在只有一条路),就带着游客走了。途中一些调皮的还会相互追逐打闹一下,用骑马的方法和口令还完全不能控制,着实捏了把汗啊。到了山顶,赶紧下驴。只能说很特别的经历,我可不会坐第二回了。

又在跳舞。

景色美了,拍照真得不需要技术和装备。

在圣岛三天,除了半天去了火山岛,其它时间就是在酒店睡觉,出门觅食,吃冰淇淋,闲逛。不知不觉得,整个人都会像当地人一样慢下来。所以地理决定论,真得是很有道理的。有这么美好的景物在眼前,怎么会想去努力工作呢?

最后一天临走前,又发生了一件很搞笑的事情。我们想找国家地理很出名的那个蓝顶教堂,就去问房东“蓝顶教堂在哪里?”“哪一个蓝顶教堂?”“最出名的那一个。”“圣托里尼一共有六百多个蓝顶教堂,不知道哪一个是最出名的。”
好吧,那就当每一个都是特别的一个吧~

临走前发现院子里还未完工的一件作品,很圣托里尼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2 14: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2 14:54

引用 vivianring 发表于 2016-05-02 14:54:11 的回复:

回复vivianring:无聊的产物😄😄

2016-05-02 22:10

引用 紫色草 发表于 2016-05-02 14:25:03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紫色草:一定要去

2016-05-02 22:10

写的真好!

2016-05-03 10:23

引用 秋水伊人 发表于 2016-05-03 10:23:17 的回复:

回复秋水伊人:哈哈~~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