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花见六日行(下吕温泉,金泽,京都樱花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08

因为拥有日本三年签证,买张机票订个酒店就可以出去happy这种事变得异常容易。这次的赏樱之旅从一月份开始计划,我们选择了高山北陆周游券,按照图引从名古屋进入,到达下吕温泉金泽京都,最后从大阪返回,这样可以不走回头路。往返航班不在同一地方,因此机票尽量选择廉价航空,去程春秋航空上海名古屋799元,返程吉祥航空大阪上海998元,真是便宜核算到不行啊
 下图就是高山北陆周游券的使用范围,他们也有官网,上面有具体的使用说明,小伙伴们可以上网去搜一搜

关于酒店

下吕Gero:水明馆Suimeikan   听说接待过日本天皇夫妇,后来在酒店大堂确实看到了当时天皇下榻的照片。e路东瀛上正巧碰到新春限时特卖方案---飞驒牛牛排,于是毫不犹豫的下了订单,临川阁和式房,非常之期待一泊二食
金泽Kanazawa:金泽日航酒店   Booking预定了两晚,是金泽最高的楼层,从房间可以看到城市的全景,酒店的大堂也非常气派
京都Kyoto:京都温泉鸠屋瑞凤阁酒店  Booking预定两晚,酒店顶层有温泉,晚上回来可以泡泡温泉,洗去一天的疲惫,再睡在舒服的榻榻米上,别提有多惬意

不知道小伙伴们和阿庄有没有相同的感觉,出去旅行时最最兴奋激动的时刻就是拖着拉杆箱奔赴机场去的时候
   4月8日出发day  上海名古屋 住宿下吕温泉水明馆
  由于春秋航空延误了一个半小时,到达名古屋已经三点了,好心情受到影响,以后出行一定不再选春秋了
  从名古屋机场乘坐名铁到达名古屋站,换取高山北陆周游券。说实话换券地点找的我有点头晕。换券地点在JR名古屋站,和名铁是分开的两幢楼,而JR名古屋又非常的大,即使按照站内地图我们还是兜兜转转了好久才找到 换取时间好像是到下午五点就结束了,小伙伴们要计算好时间哦。而且换取周游券的时间也需要等待一会儿,因为工作人员要把每个人的信息卡片塑封在pass券上,日本人是很严谨仔细的,所以速度么就可想而知。换好周游券,根据乘换NAVITIME查到的时间,乘坐特急Wide view 飞驒号到达下吕。因为知道要延误,在抵达名古屋机场的时候就发送了邮件给水明馆,晚上七点半到达下吕站,酒店的接驳车已经等候在站外了。从车站到水明馆只需要三分钟,快速为我们办理了check in后,领我们到房间并安排了期待已久的飞驒牛晚餐。为我们服务的是来自中国的薛女士,这样交流起来毫无压力,可见酒店之用心。
   晚餐如此之丰富,一碟一盘都是精心准备,食材新鲜,没有上海菜的浓油赤酱,却也清淡可口。最让我惊艳的不是哪一道菜,而是他们的番茄汁。上海超市卖的番茄汁要多难喝就有多难喝,可是下吕的就不一样了,喝起来冰凉清甜浓郁,没有番茄渣渣,是他们的特色。后天第二天在温泉街上有看到商店售卖,但是要冷藏保存,携带不方便,也就没有买,在后来的旅程中再没看到过。现在想想真是后悔,即没有买,也没有拍照留念

第一波吃完后,重头戏来了飞驒牛
牛肉装在富士山造型的盘子上,只撒了些许黑胡椒,配以日本的圆形小洋葱、辣椒及香菇,看似简单,却摈弃了许多复杂的佐料而还原了牛肉本来的口感。听薛女士介绍说选取的牛肉食材是比较高级的部位, 一人一份,牛肉在铁盘上发出“玆玆玆”的声音,待到鲜红色褪去,拾起入口,该如何形容呢? 很嫩! 很新鲜! 和在国内吃到的感觉绝对不同。虽然只有五块,但是加上前一波的盘盘碗碗,也已经是肚皮饱饱了。大家注意到小碟子里的黄瓜、萝卜了吗?真的是很爽脆可口,至于辣椒么,阿庄本就不喜欢吃,所以也无感 但是朋友的麻麻说很好吃,比上海的好吃

满足的吃完晚饭,换上浴衣,我们来到酒店的正门口。听薛女士说酒店门口的樱花树是花大价钱移植过来的,树下装了射灯,每到夜晚都有种在京都观赏夜樱的感觉,虽然只有两棵。四月天的晚上还是有点阴冷,凉风徐徐,花瓣随风飘落,站在樱花树下的我们,仰望星空

睡前去了三楼最大的温泉泡汤,温泉乡的泉水没有氯水味,而是一股淡淡的硫黄味,里面还有按摩椅,泡完汤全身按摩一下,一天赶路的疲累一扫而空。回到房间,工作人员已经在榻榻米上铺好了床被,一觉到天亮。

前一天晚上和薛女士沟通了早餐时间,早早的起床,在房间里听到了外面哗哗的水流声,来到阳台一看,原来是飞驒川,所以我们的房间叫临川阁。由于昨天到达的晚了,外面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今天算是看到了全景,对面的山上绿树葱葱,要是在樱花满开的时候,真是人间仙境呐

我们此次旅程的摄影师,临川品茶。早起发型有点乱,还请各位见谅哈

温泉酒店的早餐也是和式的,一贯的讲究细致,品种繁多,服务优良
平时在上海,我的早饭是从来不吃米饭的,一个苹果一个包子就搞定了,但是在日本阿庄居然也把这一碗米饭、这一桌菜给吃干抹净了。嗯!米饭真是好吃!

早晚餐前,都会送上当地特色的茶水

丰盛的早餐,米饭不够可以添加

那杯红红的就是阿庄心心念念的番茄汁啦

昨天晚上欣赏的酒店门前的樱花树,在阳光下似乎没有晚上的好看哦

吃完早餐,我们又去了露天温泉泡汤,俗话说早一泡、晚一泡、睡前一泡,临走之前再感受一下吧。
check out之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逛了逛下吕温泉街。沿着温泉街走,一路来到了飞驒川旁,眼前的景色让我们大吃一惊。河堤旁一排开满了樱花树,正是满开的节奏啊!微风拂过,花瓣四散,樱吹雪!

下吕的吉祥物--青蛙还有0大师

来张全景照

po上大合照
Welcome to Gero
下吕是个小众的旅游地,国人几乎没有,西方人一个也没看到,日本人倒是来的很多。下吕温泉的历史很长,和日本大部分的温泉乡一样,这里古朴、宁静、安逸,没有商业气息,是个度假休闲的好地方。

游完下吕温泉街,回酒店拿好行李,我们准备赶往下一站--金泽。从下吕到金泽的交通可以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下吕乘火车到高山,再做浓飞巴士到金泽。当初做攻略的时候,阿庄也是这样考虑的,但是高山到金泽的浓飞巴士是预约制的。可以提前一个月在浓飞巴士网站预约,这对于不用pass券的朋友来说还不错。但我们使用pass券的呢?大部分搜到的结果都是拿着周游券去高山巴士中心当场预约。。。万一预约不到就近的时间可就尴尬了。因此阿庄选择了第二种方法,从下吕继续做昨天来的wide view飞驒号到终点站--富山Toyama,再从富山做特急雷鸟号到金泽。全程和乘坐浓飞巴士差不多时间,大约两个多小时。(特急雷鸟号可坐指定席,如果有朋友坐北陆新干线,那就只能自由席了)
从水明馆步行到下吕站只要三五分钟,原本想换从下吕到富山的指定席票子的,但是居然没有了哎!不过还好自由席有空座位,不然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要累死宝宝了。

下吕站,远处也可看到大片的樱花树

特别喜欢这张双重曝光的照片,一直很羡慕Miss郭的立体侧脸,但关键在于阿庄是P图高手吼吼吼。。。

顺利到达金泽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首先是找金泽日航酒店,虽然描述离车站很近,但是金泽站也很大,我们又华丽丽的被搞得晕头转向。最后还是请教了一位很亲切友善的路人阿姨领着我们找到了酒店。Booking上说从金泽车站有地下通道可以抵达酒店,而这条幽幽的道道我们在两天后离开酒店时找到了

酒店房间看到的金泽落日,楼层果然很高啊,目测到的咸蛋黄要比照片拍出来的好看

华灯初上,出门觅食去也。来日本旅游,我选择的酒店都会离车站很近,因为霓虹国的车站不仅仅是车站,还是美食购物天堂,基本在车站里就能找到很多好吃的地方。金泽第一晚,我们选了一家吃日式拉面炸鸡的,配一份啤酒,味道很不错。拉面一般有三种味道:味增、酱油和豚骨。吃下来还是酱油味的更好一点,其他的偏清淡了。日式炸鸡貌似不像韩国那样分那么多种味道,这里只有一种原味,不过鸡肉很嫩,外面裹的面粉只是薄薄一层,咬下去不会有油腻腻的口感,这点阿庄很满意。但他家的跪式服务让我们有点不好意思呀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今天天气倍儿棒,我们出发金泽一日游。主要的景点是兼六园,近江町市场和东茶屋街。在金泽车站东口巴士站可以购买一日周游券,五百日币。乘坐城下町周游巴士可以游览金泽大部分景点,周游巴士分左行线和右行线,车站有地图,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乘坐。下图是巴士时间表和主要停靠的景点,非常之详细。有了一日券,随便哪站上车或者下车都可以,下车的时候给司机看一下就ok了。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兼六园啦!号称日本大名园之一,樱花季去逛逛再合适不过了。乘坐周游巴士在兼六园下车,随着人流一路上坡往园子走去,道路两旁种满了樱花树,可是金泽的樱花已经过了满开期,开始凋落,绿叶纷纷冒了出来。

晚上这沿街的路灯亮起,应该会更漂亮吧

园子里的樱花有好多种,芝樱、旭樱、垂柳樱,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

时雨亭是兼六园里一个品茶赏景吃点心的地方,当天有人包场活动,所以就可惜的错过了,只能拍拍外面

兼六园也像上海的滨江绿地一样,偶尔会碰到日本的新人来拍摄结婚照,不过都是和服而没有婚纱,是为了符合园子传统古典雅致的感觉吧
他们的结婚和服看上去要比普通的和服质地好且做工精致,即便是白色的,也会绣上许多美丽的图案,照片上显示不太出。

快出园子的时候,又遇到了樱吹雪,大家都情不自禁的发出赞叹,很调皮地去抓樱花花瓣。伙伴们都有抓到哦,可是阿庄什么也没有捞到

下图Miss郭  华丽丽的背影

金泽城公园就在兼六园的对面,出发前看攻略介绍说城里的樱花也很美,但是我们又错过了最佳观赏时间随便逛了逛,然后临近中午就直奔下一站--近江町市场。

万众期待的午饭地点
近江町市场从金泽城公园或者兼六园步行可以到。如果不想走的话,也可以做周游巴士,不过阿庄觉得还是步行方便咯
金泽靠海,所以海鲜是特别新鲜,特别好吃哒

首推这家井之弥金箔海鲜饭,在市场的二楼,排队的人特别多,我们也忘了排了多久,反正既然来了当然是要吃到咯,不枉此行嘛。许多日本当地人也来这家吃哦
这家是在蜂蜂上看到的,特别感谢蜂蜂哦

我们每个人点了不一样的饭,这样可以互相吃吃看。最上面撒上了一点金箔,海鲜真的真的很新鲜,拌着饭一起吃,很香,不需要任何佐料。阿庄在大半夜写游记的时候翻看这些照片又勾起了我的味蕾回忆,口水分泌旺盛呐

肚皮吃得饱饱的,下午我们继续乘坐周游巴士前往东茶屋街。
到站下车,我们沿着主街旁边的小道走,一路都很安静,沿街的房子全是木质结构,下午照理说应该是营业时间,可大部分的店面都静悄悄的关着。不过这样也好,能够舒舒服服地穿行在日本的街道小巷中,少了东京大阪的热闹喧哗,多了一份安静古朴的气息。
金泽的特产就是金箔,全日本的金箔制品都是产自金泽的。小伙伴们到这里来旅游,不吃点金箔、不带点金箔纪念品回去可就亏啦
购买金箔制品不止东茶屋街有,金泽车站旁的几家便利店也有卖一些简单的,比如金箔糖果,金箔茶,金箔面膜(面膜分两种:一种是局部的,另一种是全脸的,这个全脸的可贵着呢)

下图这个就是金泽最有名的金箔冰淇淋啦 走在茶屋街排队人最多的就是这家了, 一整张金箔盖在冰淇淋上面,瞬间变土豪。吃上去软软的、绵绵的,和着冰淇淋一起吃,就只有冰淇淋浓浓的奶香味。其实在东茶屋街有许多店铺有卖食用金箔,粉末状的、颗粒状的都有,泡茶、吃海鲜甚至在米饭上都可以撒上少许,体现出精致用心的感觉。不过对于我们这种豪吃豪饮的人来说,似乎有点形式大于内容了。

下面也是茶屋街上比较出名的景点,一整面墙以及整个房间都是金箔打造的,绝对绝对土豪的表现

逛累了,想找一家吃茶点的店小憩一下,找到一家咖啡厅,忽然在门口看到一个展览的牌子,二楼有个mini猫咪展。出于好奇我们就上楼去看了看。因为是榻榻米的布置,必须拖鞋上楼。老式的木质房子空间有点局促,即使走路很轻,地板还是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一只只造型奇特栩栩如生的陶艺猫咪在各个角落蹲着,眼神尤其灵动,似乎每只都在盯着你看,制作工艺很精细,身上的布衣装饰也很好看。这些猫咪都是可以出售的,但是价格不菲,便宜的七、八万日币,好看的要几十万了我们这些小老百姓免费参观就可以了,土豪请随意哈

在东茶屋街选了一家正对主街的茶点店,就坐于二楼,把照片P成古街模式,是不是有江户时代的感觉呢

茶点还是蛮不错的,小巧细致,吃吃点心,看看风景,这才是旅行嘛

第四天一早,离开金泽前往此次旅行的最后一站--京都金泽的樱花开始凋落,对于京都的我们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
下午在京都站乘坐100路巴士来到清水寺。在一路上坡的时候,看到很多穿和服的妹子们,真的蛮漂亮的。原本制定行程的时候阿庄也计划租借和服的,但是清水寺只安排了半天不太划算,也就作罢了。
到达清水寺,果然樱花已经没剩多少了

这颗开得还蛮好的,就是小了点

樱花没有欣赏到,那就用美味的小吃补偿一下吧。沿着清水坂两边开满了店铺,全是小吃店和旅游纪念品商店,还有拥挤的人群。清水寺算是京都最热门的景点,不论跟团还是自由行都会来这里。
日本,阿庄对于冰淇淋可是来者不拒,只要肚子有空间,不会错过一个
下图清水寺的抹茶冰淇淋蛮出名的

樱花季限定的樱花泡芙

类似关东煮,里面有海带或者昆布吧

牛肉包子,味道很棒

年糕小丸子,酱油和抹茶味道的

来到三年坂二年坂这里,没有刻意去寻找,巧得来走进了龙猫共和
于是我们深陷其中迈不开腿了

好想把这只大龙猫带回国,可是有点辛苦哎

走出二年坂就是高台寺了,原来想去高台寺看夜樱的。但是在我们到达的前几天京都下了几天的大雨,樱花都落了,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呀。只好作罢,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看,留个念想。
下图是今年的宣传的册

亮灯的京都

晚上家长累了就先回酒店了,我们继续赶往祇园happy找食吃。
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很多人排队的壹钱洋食,以前在大阪也看到过大排长龙,可是我们实在太饿了,就选择了马路对面的翔(日式串烤店)。
老板是一对年轻的高颜值日本夫妇,丈夫负责掌厨,妻子打下手,很有日剧的风格

烧鸟的味道很不错

下图的这盘叫做chicken sashimi
是后来陆续进店的两位日本人都点了的菜,我们的摄影师好奇所以也追加一份,同时还有三份蘸料,老板娘还告诉了我们哪个部位应该蘸哪个酱料。第一次吃生鸡肉,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不知道他们是则么处理生鸡肉的,外面一圈是熟的,里面都是生的,吃起来也很嫩,不会有生肉味,总之是一次很新鲜奇特的尝试。小伙伴们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来品尝一下。

旅程倒数第二天了
今天我们安排了岚山游,最最主要的就是坐嵯峨野小火车啦
小火车的票子有两种购买方式:一种是当场购买,但是有可能买不到心仪的时间段或者买不到指定坐票。另一种就是在机场的JNTO提前购买,最早可以提前一个月,只要告知乘坐的日期和时间段,工作人员会帮助查询是否有空位和购票。另外小火车在一年中貌似有停运的时候,出发前小伙伴们可以先到他们的官网查询一下,不然就白跑一趟了。小火车只有四个站:嵯峨站,岚山站,保津峡站和龟冈站。最好的游览方法是从龟冈站坐到岚山站下车,之后开始步行游览岚山,再坐美丽的岚电经过樱花隧道返回四条大宫。但是樱花季游人如织,我们在第一天到达名古屋机场的时候,从龟冈出发去往岚山的票子只有下午时间段的了,所以只能选择早上从嵯峨站出发。

噹!噹!噹!小火车来啦
大家纷纷不顾生命危险的冲在站台前拍照,虽然工作人员拼命地吹哨子,急得满头大汗,也阻挡不住大家追逐小火车的心情。

我们买的票子是在二号车厢,但其实站在驾驶室后面看着火车前进,那个风景才是最棒的,虽然没位子也无所谓啦

要是秋天来,满山红艳艳的枫叶,景色更是怡人

从龟冈到岚山也可以坐下图中的游览船,虽然要两个多小时,但也算是一种特别的冒险体验,因为有些地段的水流相当的湍急。四月天的山上气温还是不高,坐船会有点吃不消。如果夏天来的话,应该还不错。
当游船和小火车在同一地区相遇时,火车上的人和船上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互相招手欢呼,即使素未谋面,能如此相遇也是一种缘分。

沿途的风景实在太美了,于是我们坐着嵯峨野小火车到达龟冈再从龟冈坐到岚山,等于坐了一个来回。
来到岚山,开始我们的徒步旅行

岚山竹林,李安的卧虎藏龙曾经在这里取景过
当天人实在是太多了,只能往上拍,下面全是人头

隐匿于竹林深处的0大师,请为我们算上一卦

逛完岚山,正在寻找吃午饭的地方,无意中走到了这家专卖嵯峨豆腐的工厂店。之所以叫工厂店是因为大门里面就是一家工厂,全是制作豆腐的机器,当场做出来,油炸,售卖。很多当地居民都在那里买,门口专门有个人负责售卖。
大门外有两排长椅,可以坐在那里安心的品尝

豆腐基本以油炸为主,但是不油腻,店家会提供小包装的盐和酱油,撒在豆腐上真的很好吃

京都当然要品尝正宗的京都豆腐料理
岚山的嵯峨豆腐---稻 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点的基本都是套餐,可以吃到不同种类的东西,当然主要的就是豆腐,还有年糕团子,五谷米饭和汤

下面那个竹筒里面是豆皮,单吃就是一股浓浓的豆味,要撩出来放到两个蘸料里面品尝,但是即使蘸了料,还是很清淡,日本人的饮食果然少有重口味。

傍晚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后,我们想赶在五点抵达花见小路,看一看艺妓。路上游人如织,来回走了一圈,也没见到一个艺妓。我们决定往岔路去逛逛这样一路可以走到八坂神社。我正说着则么一个艺妓也没看到,回头一看,妈呀,一个脸涂的煞白的人就走在我们后面。赶紧拍照。
后来在一个十字路口又碰到一个,离得有点远,没拍到照片。。。
她们走路都是行色匆匆,都赶着去上班呐

傍晚的八坂神社,参观的人依然很多

夜晚,那一排的灯笼要是点亮了应该会更壮观吧

一家名为花咲的料理店
花见小路的店似乎规格都很高,外面看似不起眼,里面却别有洞天。就和艺妓一样,对我们来说,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po这张照片主要是因为把阿庄的腿拍的好长好细啊哈哈哈哈

每次来日本都是逛热门景点逛得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百货公司都没有时间好好看过。即使进去了也只是帮别人代买化妆品而已。对于女生来说,那么多好看衣服好看鞋子都是抵挡不住的诱惑。这次又可以省了不少钞票了,明天就是最后一天了
回酒店跑到顶层,舒舒服服地泡了个温泉。这里的温泉就没有下吕的好了,水质有股氯水味道。当然了,要求不能太高,京都酒店里的温泉和天然的温泉乡是不好比的

旅途进行到最后一天,因为是下午五点的飞机,所以还有半天的时间我们决定了伏见稻荷大社
京都站出发,JR奈良线乘两站就到了,出站就是伏见稻荷的正门。大清早的已经暴多人了,跟团的、自由行的都有。最出名的千鸟居也因为人太多而没法好好拍照。

这张照片不错,有种时空隧道的感觉

越往山上走,人就越少了。

伏见稻荷大社建在稻荷山下,一路往山上走还有很多鸟居,爬到山顶可以看到城市的全貌,但是需要两个多小时好像。时间有限,我们爬到半山腰就下山了
下山路上偶遇一颗樱花树,是作为离别礼物吗?

这个能人面具代表了阿庄此时此刻的心情
不想回去

原路返回,在京都站留下了一张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噔噔噔!重磅照片来了!
2010年也是在同样的地方,中间是当时的日本地接,一个来自台湾的胖哥哥,虽然长得像日本
看看六年前的自己,再看看现在, 简直是逆生长啊

友情这条路,不亚于爱情,时间会告诉你哪些人值得去珍惜和维护。人来人往中遇见是那么的不容易,如果你懂,你便会发现其实我一直都在

这三个家伙是阿庄此次日本之行的最大收获,每次来都会带三个回去

后记

阿庄的日本之旅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正如在旅行中发朋友圈照片时有感而发的,岁月是一次有去无回的旅行,趁年轻的时候去看看远方的景和多彩的世界,因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30 11:25

2016-05-02 11:56

好赞啊👍  しよ桑太厉害了,行程规划的真详细🔎

2016-05-03 11:00

引用 ffy 发表于 2016-05-03 11:00:23 的回复:

好赞啊👍  しよ桑太厉害了,行程规划的真详细🔎

回复ffy:

2016-05-03 11:28

引用 天井山 发表于 2016-04-30 20:58:01 的回复:

做了很多赏夜樱的功课,但没有做。谢谢分享

回复天井山:这次我们也没看到高台寺的夜樱 希望下次可以看到

2016-05-03 11:29

引用 阿庄(しよ桑)🌸🐮🎏 发表于 2016-05-03 11:29:27 的回复:

这次我们也没看到高台寺的夜樱 希望下次可以看到

回复阿庄(しよ桑)🌸🐮🎏:目黑川的夜樱也是不错的,我是白天去了木黑春http://www.mafengwo.cn/i/5460272.html

2016-05-03 11:42

画面好美 游记写的真好啊

2016-05-03 11:43

引用 feng 发表于 2016-05-03 11:43:52 的回复:

回复feng:

2016-05-03 11:45

2016-05-13 00:20

诱人的美食。

2016-05-26 12:10

谢谢楼主的分享。最后一段和倒数第三段总结的非常好,能有这么好的朋友陪伴在左右真是一种幸福。

2016-07-23 00:19

请问楼主买的是jr的pass套票吗?

2016-07-30 22:15

还有就是我要从大阪去下吕是坐近铁还是JR呢?

2016-07-30 22:16

引用 Nika Yan 发表于 2016-07-30 22:15:59 的回复:

请问楼主买的是jr的pass套票吗?

回复Nika Yan:是的

2016-07-30 23:35

引用 Nika Yan 发表于 2016-07-30 22:16:26 的回复:

还有就是我要从大阪去下吕是坐近铁还是JR呢?

回复Nika Yan:大阪到下吕做JR

2016-07-30 23:37

楼主,想问下吕 水明馆那一晚多少钱啊?提前多久订的?我想明年清明前后去,但是,呃。。。现在查很多房间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