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矿井,体验一把当矿工的感觉

NICE兔MEET游 LV.6
2016-04-29 23:41 927/4
  • 出发时间/2016-04-16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始建于1878年的开滦煤矿,堪称中国煤炭工业的活化石,2005年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成为中国首批国家矿山公园。今天,这里成为了追溯开滦百年矿山工业历史,展示唐山中国近代工业文明价值的地方。

走过这雄伟的浮雕,就可以看到开滦博物馆,咱们今天的体验就从这里开始了。

走进博物馆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展现煤矿工人工作的大幅壁画,这是以黑色长河为主题的大型展览。

馆内用沙盘地图、实物展示、历史物件等手段把当年的历史史实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展示柜中的这个钢尺就是当年的历史物件之一。国产货,1957年生产,用于地面基线边测量。

中国最早的标准轨铁路就在开滦煤矿诞生,是从唐山到胥各庄的一条九公里的以骡马为动力的轻便铁路。因为当时上海发生吴淞铁路事件,再加之朝廷保守官员害怕机车“震动东陵”,所以这条铁路没能使用蒸汽机车作为动力,只得使用骡马来牵引列车。

开滦制砖厂当时出产的老开滦砖也陈列在其中,采用西方机械技术大规模生产的开滦砖远销国外,KMA为1939年开滦矿务局注册开滦砖的商标文字。

这是开滦煤矿当年使用的羊皮蒙面大账本,1901年英国人进入工厂后引入了西方的记账方式,采用分类的会计科目记账。

账本为了防止账面作假,在账本侧边上绘制了特定色彩的花纹,如果有人撕掉了其中一页,花纹就不能完整呈现,检查账本的人员就可发现问题。

开滦煤矿也是中国最早的股份制煤矿,1878年开平矿务局招商集资,发行股票,首开中国煤炭企业发行股票的先河。英开平矿务有限公司在伦敦注册后,分期发行了每股一英镑,总共100万股的股票。图为面值5英镑的股票文本。

开滦煤矿不光在记账和集资走在时代前列,就连开滦医院的设备也是当时最先进的,这个X光机在1924年可是首屈一指的美国货。

1920年4月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到唐山,新青年杂志也在工人手中流传开来,李大钊也曾经来到开滦煤矿,在煤矿工人中传播马克思主义。

陈列柜中展示的这一系列印章非常的震撼,从办公室到中学再到矿务局的印章应有尽有。

看过一系列的历史资料,不亲自下井体验一番怎么能真正感受到矿工的艰辛。从这神奇的入口进入,便可到达真实的地下采煤区。

采煤区很多地方非常低矮,加之有许多机械场景的还原,博物馆贴心的为体验者准备了头盔,防止意外的发生,也增加了体验的氛围。随着抽象的壁画,我们沿着楼梯下到了60米深的采煤区。

看着墙壁上抽象的图标,头戴着安全帽,绝对给人一种穿越到当年采煤现场的感觉。

开滦煤矿实际是华商滦州矿务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商开平矿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经营的,合称开滦。所以通道尽头的标志是双环相套中间镶嵌着煤矿。

解放以前,开滦煤矿的大巷运输一般都是采用骡子拉车的形式,到了20世纪50年代中期才使用了电机车,从而实现了运输机械化。

通道内用圆木搭起的支撑架,潮湿的地面,偶尔还有水滴滴下。真实的场景,完全的细节展示,无一不给体验者最真切的感受。

普通机械化采煤简称普采,是用摩擦式金属支柱支护顶板,用采煤机或刨煤机落煤或装煤,用可弯曲刮板运送机运煤的采煤工艺。图上还原的就是在开滦煤矿诞生的我国第一棵摩擦式金属支柱。

矿工工人帽子上佩戴着头灯,正在用工具操作着器械。

开滦矿山公园为了还原真实的体验,真是用心良苦,在地下采煤区中每个工人模型都异常逼真,无论从装备还是穿着,无论从眼神还是皮肤,在昏暗的工作区,我们恍惚回到了真实的工作场面。

高档普通机械化采煤简称高档普采,单体液压支柱代替了金属摩擦支柱,这种支柱操作方便,结构灵巧,便于多循环作业。

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口号在开滦煤矿中也是流传甚广。这里的灶台可为2000人提供伙食,这也是当时的战备需要。

通道尽头那红彤彤的毛主席像还在那里冲你微笑,同志,你今天上工努力工作了没?

在这幽暗的地下迷宫里,博物馆还为参观者准备了一场好看的4D电影。参观完采煤区,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来看场更惊心动魄的4D电影以毒攻毒一下吧。随着电影情节的展开,座椅时而摇摆,时而喷水,绝对让你心情愉悦、神清气爽,不信你就来试试。

不知道这一趟体验下来,你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反正我是感觉像做了一次时空穿梭旅行。从开始的历史文字上的品读,再到真实采煤区的体验,好像我随着时空的列车回到了当年,回到了那个阴暗、潮湿、充满危险的地下采煤区,深切的体会到了煤矿工人的不易。好了,体验结束了,赶紧坐这时空列车回到现实吧。

关于我们

#NICE兔MEET游#成员介绍:
★周游BH1KAY: #NICE兔MEET游#の周先生,80后自由摄影师,国家高级摄影师,Datacolor色彩管理专家,Getty Images China签约摄影师,中国国家地理网专栏作者,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乐途专栏作家,极果体验师。
★兔只Genie:#NICE兔MEET游#の周太太,80后旅行达人,文学、时尚、美妆爱好者,专栏作家,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极果体验师。

本篇游记共含1990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1 12:25

引用 cqcqcq 发表于 2016-05-01 12:25:20 的回复:

回复cqcqcq:哈哈哈 我也是随便写写而已

2016-05-01 23:1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