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旅行要暴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逛吃西安4天3晚,遇见最美的长安!

Byloo.C (武汉) LV.19
2016-04-30 00:09 4298/14
  • 出发时间/2016-04-16

西安一直是我计划中要去的城市,几乎每次住青旅,都会被旅伴推荐。兵马俑,十三朝古都,肉夹馍,羊肉泡馍……太多的词汇吸引我去看看这座城市。之前有个旅伴甚至推荐我要做半个月的旅行计划,但是这次我只考虑游玩市区内,所以四天是足够的。
这次的旅行让我觉得,如果我在初中时候来一次西安,我的历史应该学的很好。这次的遗憾是没有去小雁塔,因为赶上周二休息,这是我计划之外的意外。总体来说,西安远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有北方的豪气,有古城的气韵,有历史的沉淀,有完善的绿化,最完美的是给我了四个蓝蓝的大晴天!
这次仍然是一个人出行,但是有很多网上认识的西安姑娘帮忙,还有感谢第一次见面,带我游玩的容妹妹。

长安自古帝王都,西安拥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 丰镐都城、秦咸阳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勾勒出“长安情结”。

西安旅行最大缺点就是景点多,门票贵,而且大部分景点属于遗址重建,所以游玩因人而异了,我是不喜欢去人造景点的。对于西安这种历史厚重的旅行地,最好提前做好功课。我们的讲解说过,来西安旅行一分看九分听,所以去景点是需要找讲解的,要不等于没去,而且会很无聊。

西安没有什么可以买来做伴手礼的东西,这个要根据个人爱好,喜欢烟酒的可以考虑西凤酒和好猫烟。蓝田玉最好就不要带了,这个分死玉和活玉,死玉听说漫山遍野都是,也不存在造假,但是都是不值钱的,带着也不好,活玉是长在水里的,要上百年才能出好玉,而且听说现在活玉是归国家开采,所以,估计你买到好的玉的几率是很低的。

第一天
洒金桥(早餐)——钟鼓楼——碑林——永宁门——湘子庙(午餐)——回民街——大皮院——大雁塔(晚餐)——夜间骑行(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喷泉

第二天
大皮院(早餐)——陕西历史博物馆(午餐)——广仁寺——城墙暴走——钟鼓楼夜景——回民街(晚餐)

第三天
大皮院(早餐)——兵马俑(午餐)——长恨歌

第四天
曲江池遗址公园——秦二世陵(午餐)——大唐西市——永兴坊(晚餐)

西安古城青旅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莲湖路4号
优点:位置好,在北大街上,可以步行到回民街和钟鼓楼。浴室分男女,热水很好。上下楼有电梯。门口公交车可以去各大景点。
缺点:无

早上火车到西安,直接出门觅食,洒金桥是没有回民街名气大,但是是本地人吃的比较多的!

老李家肉丸胡辣汤,6元,超大碗!

两家超火的店在一起,都排队!

排队的边上有甑糕,看上去甜甜的,很大盒,没有尝试。

吃完胡辣汤,来了个肉夹馍,腊牛肉的,不太吃得惯!10元!

这个饮水系统很神奇,每个人家的水龙头是锁上的!

鼓楼后边就是回民街,钟鼓楼我都没有上去,因为听说没啥值得看的!

照片都是自拍的,这次拍的都很成功,不是高峰出行,才可以吧!哈哈!

钟楼

碑林博物馆,门票75,在这第一次用了学生证,半价!有点不好意思哪,里边有好多有名的碑文,各大书法家的啊,乾隆康熙的啊,孔子的啊,很多,我就蹭导游听的!

景云钟(唐)

康熙爷的字!

吃亏是福,难得糊涂。

一直有工作人员在进行修复工作!

果郡王的孔子像哦!果郡王是个才子啊,好多碑都是他的!

《论语》

拴马的石柱

特别喜欢城市中有好多城门,古建筑的!

城墙边上是一条酒吧街!

后修复的护城河!

永宁门俗称南门,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初(582年)。当年它是皇城南面三座门中偏东的一座,叫安上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留作南门。明代改名永宁门。它也是现在西安城墙各门中复原得最完整最漂亮的一座,新完成的地下通道可以使游人能够安全的进入其中。城上的箭楼在西安保卫战(也称二虎守长安)中被毁,城墙上的的箭楼是于2013年在原址上重建而成。南来北往的车辆行人均从正门东西两侧另辟券洞穿过,本身已成为文物。

永宁门内就是湘子庙!韩湘子出家之地。湘子门的街道没有什么值得看的!

刘记腊肉汁揪面片,味道还不错,走累了,随便进的一家,门口有老板和吴彦祖的合影!14元

下午约了容妹妹见面,所以走回旅社休息,路上顺便去了回民街,我每天都穿梭于回民街!街上就都是羊肉泡馍,肉夹馍,羊肉串的无限循环!

红柳烤肉,每家味道都差不多。10元一串,有点贵啊!

晚上有两场喷泉演出,5点多钟看了一场,天还没黑,效果一般。晚上骑行一圈,又回去看了夜场的!人太多了,真的要提前找位置!

在雁塔边上美食街随便吃了点,味道也还可以。

西安的公交卡可以免费租自行车,还车很方便,西安的街道很宽,很适合骑行,要是没有容妹妹,我都没有骑行的机会!

大唐芙蓉园和不夜城都是不在我计划内的景点,所以看个夜景就好了!大唐不夜城很适合晚上散步!

西安的夜景真的很美,我对铺是个韩国女孩,对西安的夜景赞不绝口,白天睡觉,晚上出门,也是挺夸张的!

远看大雁塔,很明显是倾斜的哦!现在还在修复!

早起第一餐,大皮院盛志旺麻酱酿皮,这个推荐,6元,有包装好的,可以带伴手礼!

盛志旺隔壁是定家小酥肉。

陕博是很推荐的,注意周一闭馆哦!真的很多藏品,免费不免票,建议一定要提前在官网预订门票,西安市旅游城市,所以部分节假日还是工作日,人都不少,领票的队伍排得很长,还好我提前订了票,排了一下而已。
包包可以带,但是自拍杆不能带哦,带了的话要寄存!
我是租的导览仪,30元,挺好用的!一定不要没有讲解的逛,会很无聊哦,我逛了奖金3小时!

一、古代文明

这个太萌了

二、秦朝
这个文物,是专家在废品收购站找到的,西安果真遍地是宝啊!

铜镜

有名的眼熟的那几个兵马俑在这里展出!

还有几个比较特别形态的人俑,是在秦始皇博物馆看不到的!

这个我无意中听到两个导游讲的不一样的,其中一个说是很不敬的姿势,还有一个说是划船的,我有点懵!

三、汉朝

四、隋唐

讲解里说的国家一级文物,肉眼还真的区分不出!

做工非常精细的镜!

女扮男装俑

超牛的一个壶,是从壶底注水的!古人的智慧啊!

祭红碗,这碗看着普通,这种红色是很难做出来的!

保存的很完整的依仗俑。

兵马俑的讲解说回民街都是游客吃,要吃好吃的应该去城外,估计一般旅行的人都不会去吧,还好容妹妹带我吃了一家好吃的店,崇德楼,在文艺路上,这家的泡馍味道真的不错,主要是我太喜欢糖蒜了,我好像都是为了糖蒜吃的泡馍。

广仁寺,是陕西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是西北和康藏一带大喇嘛进京路过陕西时的行宫,因此又称“喇嘛寺”。是康熙皇帝1703年来陕西巡视时,拨专款敕建。广仁寺为全国唯一绿度母主道场。也是陕西地区唯一的一座藏传格鲁派寺院。是陕西一处具浓郁神秘色彩的藏式人文景区。被誉为陕西西藏最近的地方。

镇寺八宝:康熙皇帝亲笔《御制广仁寺碑》;《御制广仁寺碑》碑文手稿真迹原件;万年灯(长明灯);清代珍贵檀香木供座;清代乾隆皇帝御赐汉白玉莲花缸;慈禧太后西行时赏给广仁寺楠木龙灯一对;佛祖十二岁等身像承坐的唐代莲花宝座;明版《大般若波罗蜜多经》6600卷,是中国佛教文化稀有古籍保存最完整一套。

安定门俗称西门,本是唐皇城西面中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被保留下来。明代扩建城墙时位置略向南移,取名安定门,寓意西部边疆安泰康定
这座城门原有三重门楼:城楼、箭楼、闸楼。三道城墙,城楼里,箭楼居中,闸楼向外。门楼下均有拱卷式门洞,洞高宽为6米。城楼与箭楼之间有方形瓮城,平时是出入通道,战时是防守要地。现西门箭楼、城楼雄姿犹存。城楼北侧有日本天皇访问西安时所建观望台一座,供游客参观,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门箭楼是中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堡。现城门内为西大街,门外为西关正街。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我是下午快5点的时候上的城墙,因为想要看白天和夜晚的城墙,结果就一直等到快8点才黑下来,学生证使用失败了,查的好严,门票54元。
城墙有租自行车的,但是我选择徒步,因为可以慢慢的看风景,城墙靠南边比较繁华,北边萧条一些。所以也没必要绕一圈。

84,85,86这几年西安大修城墙,而修墙所用的砖大都来自户县,像户县大王镇王守村,卓村,户大吾中,户县苍游乡什王,双永,崔村,陶官,等,你们在砖上看到的只是村名及时间。

城墙上都有洗手间,所以不用担心。但是听说偏僻的那一面,没有洗手间!

城墙真的超适合自拍,到处都可以放相机!

发现的我的姓哦!

西安的风筝节也会在城墙上举行,肯定很壮观啊!

永宁门下城墙,走回钟鼓楼,看夜景!来西安,拍照一定要记得带三脚架,我是到处找地方支撑,心好累!

继续沿着回民街一路吃回回旅社。

贾三灌汤包,牛肉的16元。人很多,味道我喜欢。

接着吃了串面筋,味道一般!

回民街上循环的一家酸奶店!8元

经过大皮院,又被街边的烧烤吸引了,我也是挺牛的,可以一个人吃烧烤,这条街上还有家超火的麻辣烫,比较适合多人吃。
这烧烤摊只靠肉哦,没有菜的,老板说串太小,20串起烤!

今晚吃的有点多,在西安,一顿要吃好多种,因为一日三餐根本吃不完这些小吃!

早上按照朋友推荐的,去找志亮灌汤水饺,结果10点才营业没有吃上,不过还好对面的蛋菜肉夹馍有营业,也是很有名的一家店,馍是现做的,里边有咸蛋黄,花生米,咸菜,煎蛋,味道真的不错哦,比那个腊牛肉的好吃!老板还很热情,一直提醒你要趁热吃!

上午没有做行程,就又开始吃了,吃完肉夹馍,又骑行回到回民街。这家大皮院入口的一真楼也是人气比较高的店。

大皮院中部,花奶奶酸梅汤,花奶奶没在,5元一大杯,味道很好!

老米家大雨泡馍,算是西安听得最多的泡馍店了。牛肉泡馍20元,掰馍真的有点费劲啊。味道还可以,一个人根本吃不完一碗!

沿着小皮院穿出去,转了一圈莲湖公园!

第一次看到新疆舞的广场舞,好欢乐,特别感染人,大家都特开心!

我是先看兵马俑,再去看长恨歌,不去华清池的。所以从西安火车站坐游5(306)到兵马俑,坐914到华清池。
大概下午12出发去兵马俑就可以,路程大概一个小时,车会先到华清池。终点兵马俑,下车后有很多餐馆拉客的,不用理他们,往右手边有售票处指示牌,跟着人群走就可以了!西安的景点优点就是都有肯德基和麦当劳,不用发愁吃饭问题!
兵马俑学生票查的不严,两道大门验票,都顺利通过。我是150元的门票,加30元的导览仪。建议大家还是拼个人工讲解,有的救只要20元左右,因为这的导览仪是感应的,讲的有时候不知道是哪里,而且不讲小故事。兵马俑就是人超多,各国的旅行团特别多,所以蹭导游听也可以,我就蹭了几次!

进了大门,还要走一段路,才到第二道门,真的是太大了,讲解说现在我们能看到的仅仅是秦始皇陵的万分之3.5,太震撼了!

园区内有三个坑和一个博物馆坐展出。其实是有四个坑的,但是第四个坑说是秦始皇死后,秦二世继续修建,但是赶上农民起义,这里变成了烂尾坑,有坑无俑,所以不进行挖掘。

一号坑,当年事农民打井发现的,说是当年农民吓了一跳,因为很真实。看了照片,当时挖开后,人俑还都是有颜色的,但是很快氧化,变成现在这种没颜色的了!
讲解说:兵就是士兵,马就是车马,俑就是偶像的意思。秦人把丹凤眼,大胡子作为美男的标准。兵马俑之所以都是丹凤眼,是因为作战的时候单眼皮比较不容易迷眼。

讲解说:当年秦始皇陵用的土都不是一般的土,忘记具体是啥了,反正是掺了好多东西以后一锅锅炒熟的,因为秦始皇怕秦国衰亡以后,秦岭无人看守,荒草丛生,所以才用熟土,保证植被生长!

那个木梁就是当初运送东西的门!

裹着保鲜膜,还在修复的兵马俑。

讲解说:盗墓和考古只不过一个明盗一个暗盗,没有被盗墓的盗过的,考古是发现不了,挖不了的,凡是因为盗墓被抓的,就算判了死刑,最后也会放出来,为国家效力。说是当初这边有一个村子男人都是盗墓的,都被抓了,变成了寡妇村,后来全都放出来了,村子也改了名字,叫第七勘探队。

秦勇很多都是窝着兵器的姿势,却没有兵器,讲解说,因为当初项羽起义的时候都拿走了,还焚烧秦陵!

三号坑
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68个。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

跪射俑

做工相当精细,当年做了8000兵马俑,居然还能这么精细,头发丝都是清晰的,还有鞋底的纹样!

这个人俑,蹭导游听,说是形态最像记载的蒙氏家族的人,就是蒙骜蒙恬他们家!

骑兵俑

立射俑

二号坑
基本看不到兵马俑,还没挖掘好!

展馆内主要文物就是青铜马车!人围得满满的,又很暗,多以只拿手机拍了两张,做工相当细致,被誉为青铜之冠!

秦陵二号铜马车为“安车”,二号车通长317厘米、通高106厘米,总重量为1241千克,单辕双轭,四马分两服两骖。马高90.2厘米—93.6厘米、长110厘米—114厘米,通体白色,仅鼻孔、口腔等处施粉红色。车舆分为前后两室,前室很小,仅容御手就座。青铜马车中,头戴双卷尾冠,身穿长襦,腰佩短剑的御官俑,跽坐于车前室,手中握着辔索。后室是供主人乘坐的主舆,舆宽78厘米、进深88厘米。主舆四周屏蔽,后边留门,门上装有可开闭的门板;前部和左右两侧开窗,前窗装有能够向上掀起的菱格形镂空窗扇,左右窗则以夹心的方式安装着可推拉的菱格形镂空窗板。舆室的顶部罩着一面椭圆形的穹窿式篷盖,盖长178厘米、宽129.5厘米。舆底上铺有一面绘满几何纹的铜板,象征柔软的茵垫。车舆内外遍施精美纹饰,其中舆室屏蔽体和车盖以夔龙与凤鸟纹为主。舆的周边及前室的内外则饰以流云纹、几何纹等纹饰。

秦陵彩绘铜马车一组两乘,1980年出土于秦陵封土西侧20米处车马坑中,现陈列于秦俑博物馆文物陈列厅内。秦陵一号铜马车为“立车”,是古代单辕双轮车并按照秦代真人车马1/2的比例制作。铜马车整体用青铜铸造,大量使用的金银饰件重量超过14千克,零部件达3000余个,采用了铸造、镶嵌、焊接、子母扣连接、活铰连接等多种工艺组装而成,是我国考古史上截至目前出土的体型最大、结构最复杂、系驾关系最完整古代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铜车马通体施以彩绘,有云纹、几何纹、夔龙纹等图案,红、绿、紫、蓝等色彩艳丽丰富,生动描绘了秦代皇家属车的华贵富丽。秦陵彩绘铜车马是秦代宫廷舆服制度的真实写照,对研究古代车制更是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关于门口的这趟商业街,讲解海特别讲了下他的来历,说是博物馆要求的,必须告知游客的,就是为了撇清关系,所以不说也明白了,不要在这里买东西。本来建馆时时没有商业街的,但是在这片种地的农民没有地可以种了,所以举重闹事,把大门围堵了,不让游客进出,后来展馆没有办法了,就招商,建了商业街,听说幕后投资都是国内商业大佬,因为投资这片只赚不赔,兵马俑名气太大了。这些小摊贩,不要看他们是农民,就连老奶奶也是会三四种外语的!

尤其是兵马俑的小模型,说是质量超差,就是土人,没到家就会粉碎性骨折了。而且讲解说,这种毕竟是陪葬品,你买回去摆在哪都不对,建议买了的人要么摆在书房,要么摆在垃圾桶,哈哈!其实我也这么觉得,这个东西还是有点忌讳吧!

本来没有打算是秦始皇陵的,由于时间尚早,就坐了免费的摆渡车过去,150元的门票就包括这个景点,进门散客就会有人组织,有景区免费讲解员,因为这个地方就是一片草地。你进去没有讲解,会走很多冤枉路,而且啥也看不到。我刚才讲的那些也都是听这边的讲解说的,很涨知识,幸好来了。
这个地方就不建议拍照了,中国人拍照忌讳的,一个是寺庙一个是陵墓。当然只要不合影都是可以的,不过这地方确实没啥好拍的!
小贴士:讲解说,这片地上今年10月之后还会开3个坑作展出。所以你什么时候来都会觉得来早了,因为每年都会挖掘新的,要么五年十年来一次,要么65岁之后再来。

讲解说:现在发现的72座陵墓,只有2座是没办法挖掘的,一个是武则天陵,一个就是秦始皇陵,前者是流沙墓,后者的原因就多了,也是考古爱好者很感兴趣的,网上也能查到很多说法,讲解说了三个理由,第一,史记记载,秦岭是有很多机关的,专家用红外探测,下边有很多白骨,都是盗墓者的。第二,秦岭深30多米,怕贸然开挖,被地下水淹没。第三,就是水印,秦始皇视死如生,秦陵地宫埋了三分之一秦国的财力,用水银代表江河。
当初我们是想要日本帮忙一起挖的,但是日本提了一个要求,挖掘完后,要给他们三分之一的文物,让他们在日本建馆展览,结果可想而知,中国式不可能答应的,留给自己的子孙后代挖,也不会给日本人。所以讲解说,在我们这代是不可能看到秦陵开挖的。

坐公车到达华清池,我的门票是在淘宝买的,价格比现场买便宜,而且位置很好。
248元第三排中间哦。而且还包晚上回市区的车,因为看完演出将近10点了,回市区基本没有公交车了,建议定好车哦!

小贴士:大家看演出一定记得多穿点,很冷,你排队的时候就会有人卖被子,是不是很夸张!

很推荐看下表演的,场景做的很好,很美!

一大早就直接跑到曲江池公园散步!这是本地人比较常来的公园!
曲江池遗址公园,北接大唐芙蓉园,南至秦二世陵遗址,占地面积1500亩。从唐曲江池遗址、秦二世皇帝墓等文物古迹的保护性开发、城市功能配套和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的角度出发,依托周边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人文传统,恢复性再造曲江南湖、曲江流饮、汉武泉、宜春苑、凤凰池等历史文化景观,再现曲江地区“青林重复,绿水弥漫”的山水人文格局,构建集生态环境重建、观光休闲娱乐、现代商务会展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生态和娱乐休闲区。

又是自拍,西安的路灯都超级适合摆相机的!

无意中到了秦二世陵!免费的

开放式的隧道都有展出文物!

在这里了解了秦二世胡亥的历史,我历史很不好的,来了西安知道不少。胡亥跟他老爸的反差太大了,就草草的被埋在了这里。,最后变是一座坟包!

几幅门联总结了他的一生。
“一夫自毁二世而亡便野史逸闻只为千秋留笑柄
 仁义不施身家焉保漫荒烟衰草惟余孤冢泣残阳”

“空贵为帝室豪君问天下数千年可曾有几人凭吊
 未守好先皇伟业遗池边一杯土徒留存万古伤悲”

”当年国灭香残非独亡秦归二世
此日风清月朗帷余孤塚对千夫“

午餐魏家凉皮,这家是西安连锁快餐式凉皮店,经常会看到的,西安的朋友说味道不错,果真,很好吃!秘制凉皮配南瓜粥14元!

特别悲催小雁塔周二闭馆,这是我在游记上没有看到的,所以完全失误,老伤心了!

晚上8点多的飞机,时间还很充裕,去了大唐西市,这里除了有历史和博物馆,就没啥看的了,博物馆基本没啥人,还有点恐怖的感觉!
大唐西市是国内唯一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商旅文化产业项目,是唯一反映盛唐商业文化和市井文化的项目,是唯一可以用丝绸之路起点命名的项目。

馆内有当年各国的货币,和异域的文物,能感觉到当年唐朝时候的开放和兴盛!

永兴坊,原地为唐朝魏征府邸旧址,是西安市为了继续完善顺城巷历史风貌,充分彰显古城历史底蕴,扩大西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2007年在原址上建造的,为古城再添了一个“坊”式的精品项目。
这个也是我计划外的,这边是小吃街!占地不大很小,门口买储值卡,各个店家都要刷卡!

这几个是西安话哦!

老酸奶8元,我就是想进来坐会!顺便还听了西安本地的戏曲!

西安最后一餐,biangbiang面。我也没搞清它和裤带面有啥区别,跟我吃的揪面片好像也差不多!

这家比较推荐,肉燥很好吃,超大的碗,也可以说是盆,还要了个本地的饮品,汉斯小木屋,果啤,不含酒精,挺好喝的,很大瓶!

永兴坊是可以步行到火车站的,离得很近,我走过去坐的机场大巴。西安行圆满结束,我知道我还会再来的!
下次见西安

那天飞机晚点了一个多小时,我到家已经凌晨2点了,全是泪!

2016-05-03 10:48

爆走在路上,旅游看风景

2016-05-03 11:30

也喜欢走,喜欢到另外一个地方去走,记得那年去厦门,基本一天都要走15公里左右的

2016-05-03 12:38

2016-05-03 17:38

引用 Byloo.C 的图片:

楼主的水印打得不错!还挺专业的。。。

2016-05-09 17:29

大唐古都的文化内涵即刻体现

2016-05-09 17:31

引用 Byloo.C 的文字:

哈哈哈哈,的确可以蹭导游的讲解,要不都不知道这些文物的背景

2016-05-09 17:32

引用 Byloo.C 的图片:

有点贵。。。。都可以玩迪斯尼了

2016-05-09 17:35

感觉天气很好啊,不过估计很干燥!!之前要去西安担心的问题直接就是觉得先会有很大的灰土 T  T

2016-05-09 17:40

引用 Byloo.C 的图片:

中国特色的建筑真的好神奇,好棒。。

2016-05-09 17:42

引用 Byloo.C 的文字:

古人的智慧真的很多,记得年初的雨季,南京的古城墙排水超级棒,很多地方被淹了,古城内都没有被淹。。。

2016-05-09 17:43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09 17:40:31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没有灰土,确实干燥

2016-05-09 22:25

哈哈。

2016-06-15 14:16

请问您这几天一共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