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鱼CP的逛吃逛吃台湾十日休闲游(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小小鱼 (黄浦区) LV.7
2016-04-30 01:07 9254/20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前面

时隔半月又再次上来更新。因为游记被台湾自由行微博转发,所以阅读量一下子好高好高~~真的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么多好朋友的称赞,感恩~~因为最近几乎每天都会有朋友来问我问题,所以在这边统一做一下回答。我们垦丁一日游,垦丁花莲的纵谷线一日游,还有花莲一日游都是找的同一个包车司机。司机微信:missnai7   是一个混血妹子,叫nana。价格大概是垦丁:3000,纵谷线:6500,花莲:3000(季节不同收费不同,仅作参考)。另外,垦丁的潜水,花莲的飞行伞都是找熊哥定的。熊哥微信:bigbearhostel 。其中潜水是2000台币(包拍照),飞行伞是2500台币(不包摄像,摄像另加500台币)。潜水飞行伞都包接送。主要就是这两个问题。还有,这里把我的联系方式也留一下吧,因为蚂蜂窝不是每时每刻看的,有什么问题我也很乐意来帮助大家的。微信:Yumousa(莎莎) 微博:http://weibo.com/u/1892923897 加的时候注明一下台湾自由行我就知道啦~~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厚爱~~~

作为第一次自由行,选择台湾一是考虑语言无障碍,二是因为实在受够了跟团的苦,湾湾那么美好,如果被旅游大巴限制了脚步那就实在太遗憾了。这次趁着休假拿出十天时间出来旅游,走的是轻松惬意的半环岛,高雄台北出。之所以这么决定是因为十天时间环岛太走马观花,我们是抱着度假的心态出来的,所以尽可能的一切朝享受的方向安排。带着这样的信念,我们出去玩几乎是不考虑价格的,能包车就包车,不能包车就打车,实在不行就联系单向接驳车(后面会详细说到)。因为交通比较灵活,所以这次旅游玩的很任性,一些大热景点(比如鹅銮鼻公园,太鲁阁)都因为个人原因或者是走马观花,或者是到了目的地最终还是觉得不玩了而放弃。而相反的,我们在湾湾玩了很多别的项目,比如垦丁潜水,花莲飞行伞,在我看来都特别有意义。所以我这篇游记适合喜欢慢慢品味湾湾的亲,如果喜欢赶行程不错过任何一个景点的亲可能要觉得我太任性了。十天下来连购物两人大约花了3万人民币,看似很吓人,其实扣掉免税店买的东西,纯玩两万足够。

行程

DAY1
上海--高雄(宿高雄
景点:美丽岛光之穹顶-六合夜市-瑞丰夜市
DAY2
高雄--垦丁(宿垦丁
景点:海生馆-垦丁大街
DAY3
垦丁(宿垦丁
景点:船帆石-鹅銮鼻-龙磐草原(特别推荐)-佳乐水-恒春古镇-出水口-后壁湖潜水-垦丁大街
DAY4
垦丁--花莲(宿花莲
景点:多良火车站-太麻里释迦小镇-池上饭包-伯朗大道-瑞穗牧场-光复糖厂-花莲东大门夜市(自强夜市)
DAY5
花莲
景点: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炸蛋葱油饼-花莲市区
DAY6
花莲
景点:明利飞行伞-花莲市区-鲤鱼潭赏萤
DAY7
花莲九份(宿九份
景点:九份山城
DAY8
九份台北(宿台北
景点:台北火车站警察署-台湾国立大学-101大厦
Day9
台北
景点:升恒昌免税店-永康
DAY10
台北-上海

前期准备

大陆居民赴台需要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许可证+旅游G签注),不需要护照。其中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旅游G签可以在在办护照的地方办好,大概100人民币以内。入台证是一张纸,这个不能自己办,必须委托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当时我是在一个叫台湾自由行的微博上办的,连保险168一人,一周就出证了。办入台证准备工作较繁琐,具体可以询问帮你办证的旅行社。PS:现在入台证好像涨价了,变成199了。

附上一张网上copy的入台证申请资料单

有用的

微博--台湾自由行
这个微博提前好几个月就开始关注了,每天都会发各种自由行的美图和推荐的小吃,他家的入台证也是我对比下来算便宜的。顺便强推他家旗下的微博小秘书,是一群可爱的美女义工组成的团队,可以直接发私信问问题,我从出发甚至到到了台湾都一直在麻烦人家。真的是有问必回哦。
APP:
 蚂蜂窝:可以看其他人去台湾做的攻略,超实用。也可以定酒店哦,我在高雄的第一晚就是在蚂蜂窝定的,同样的房间相比其他网站都要便宜(当然不是所有房间啦,这个就要靠自己对比了)。
大鱼、airbnb:都是定民宿的,其中我在大鱼上面定了垦丁花莲台北的七晚民宿,在airbnb上定了九份的民宿。利弊的话只能说大鱼有的airbnb不一定有,airbnb有的大鱼不一定有,所以还是那句话,自己抉择咯。
十六番:约伴用。这次垦丁花莲三天包车就是在十六番上约到的小伙伴。四个人一辆车是最划算,最舒服的了。
台湾天气:其实这个不是APP,只是个网站,到了台湾墨迹天气就不那么准确了,就要看台湾当地的天气网站了。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
爱评生活通:台湾的大众点评,当你不知道要吃什么的时候打开它,它就会给你推荐附近的美食了。在台北吃的马辣顶级麻辣锅就是靠他找到的。
台北捷运:因为高雄台北捷运很发达,但是外地人过去还是很混乱,所以这个APP还有有必要的。
Google Maps:很多人去了台湾爱死这个APP了,但是我对他只有吐槽的份。目的地明明就在我对面,他还能绕个大圈把我倒过去,这种情况还不止一次。所以最后总结的经验是,不认路不用怕,湾湾人民很热情,开口问,他们会给你指路的。

其他

台湾不用提前换台币,到了台湾机场找到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就可以取钱,汇率比在大陆换台币更合算。这里要推荐大家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虽然卡片黄黄的样子也很丑,但是它每月前四笔取钱不收手续费(以前好像是每天第一笔免费),不过一个月四笔也够了。(这里没有华夏卡的图参考,别问为什么,这是一部血泪史……)
还有一件事就补充在这里吧。虽然我们高雄垦丁花莲都没有坐公交之类的交通工具,但是在台北的话还是买一张悠游卡比较好,因为坐地铁啊,去711买东西啊都可以刷,很方便。在便利店就可以买到。

正文

终于出发台湾啦,提前三个小时到达浦东机场,结果没想到由于大雾全面延误,我们的飞机硬生生晚了两个小时起飞,到达高雄的时候已经晚上七八点了,泪。

看到高雄港啦~马上落地了。

取完行李就马不停蹄的去取了现金,然后去办了中华电信的手机卡。由于我们呆满整整十天,所以办了500NTD(新台币简称,以下都会用到)十天流量吃到饱的套餐。其中还有100NTD的电话费,打给民宿老板,包车司机什么的够用了。

新台币
然后就是去找酒店,高雄我住的是康桥商旅(六合夜市-中正馆)

直接在蚂蜂窝上定的,当时是特价360rmb一晚,看看现在涨价涨的……PS、台湾属于吃的不贵但是住的贵的地方,接下来就会明显感觉到了。
这是我在台湾唯一住的一家商务酒店,给十分!
首先地理位置相当好。之前我就是考虑到拖着行李不方便,所以定民宿都是尽量定地理位置好的。这家酒店从机场做捷运只要几站路,在高雄最有名的美丽岛捷运站下车,走五分钟就能找到酒店。重点来了,酒店有免费自助的甜点、小吃、冰淇淋(其实一开始是被这个吸引的)提供到晚上12点,够够的。而且香草冰淇淋超好吃,我们放完行李出去的时候还不要脸的打了两个球边走边吃。哈哈

美丽岛光之穹顶(真的跟游记里说的那样,谁拍都一个样)

酒店的自助冰淇淋(比我后来吃到的夜市冰淇淋都要好吃,最重要的是还不要钱!)

酒店的自助甜点(360rmb一晚真心太值了!)

补充一句,台湾比大陆至少要热个七八度,所以我们出发的时候穿的外套果断被嫌弃死,到了酒店我就换成裙子凉鞋过夏天了。
然后就是直奔夜市。六合夜市离酒店转个弯就到,五分钟路程。

看到六合夜市啦~~馋虫都出来了

看看这人流量

很火的大肠包小肠,切开了,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味道也比较一般。

好吃的来了!!这家郑老牌木瓜牛乳的名号真是响彻台湾啊~来自由行的应该没有不知道的了,事实证明真的好好喝!木瓜香甜,奶香浓郁,一点也不腻人,而且还便宜,折合人民币10块钱那么一大杯。不是我说,大陆那些掺了水的果汁卖十几二十怎么好意思~
 这家店红到马英九都来打广告。

PS:这是回来以后在金鹰超市买的木瓜牛奶,味道谁喝谁知道。

其实做过攻略的知道六合夜市没有瑞丰夜市口碑好,所以我们很有节制的浅尝辄止后就直奔瑞丰夜市了。瑞丰夜市也很近,要到美丽岛捷运站坐捷运,两站(巨蛋站)就到了。

既然又来了那就拍个全景吧,实物还是很美丽的。不愧叫美丽岛。

瑞丰夜市到达~~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多么明智,瑞丰夜市好吃的实在太多了,不像六合夜市一上来就踩雷,选中的几乎个个都好吃。瑞丰夜市也是台湾本地人喜欢来的夜市哦。

这个火焰骰子牛肉一定要多给几张特写,实在是太好吃了!牛肉新鲜厚实,火枪烤的外酥里嫩的,加上它特制的玫瑰盐简直好吃爆!(可能因为我们都是肉食动物所以尤其偏爱)我们一来一回点了两份才算吃够,后来在垦丁看到过,也很好吃,但是自从去了花莲就没看到了,还有点小遗憾呢。

鸡翅包饭,做攻略的时候本来准备去九份的时候吃的,但是看到了就没忍住。点了飞鱼卵口味,很鲜嫩,也很好吃,但我比较好奇的是他怎么把饭放进去的。而且没有骨头哦。

台湾的茶饮真的是做的很成熟了,我来这么多天,在喝的上面就从来没有失望过。不管是大店里还是小路边摊。

这个是什么我忘记了,好像是一种贝类吧,因为我不喜欢吃海鲜,所以都让小哥吃了,味道不予评价。

事实证明这些五颜六色的小点心确实只是看着好吃~

海鲜很多,可惜我不爱吃。

炸杏鲍菇也是一道美味,打包了一份回酒店吃。

顺便打包了一大堆水果~~看那释迦多大个!

夜市里有不少药妆店,有日本的也有台湾本土的。但是因为我不想第一天来就拖着大包小包跑,所以没有进去看。反正接下去的地方也多得是药妆店。

吃的差不多了就打包打包回酒店宵夜咯。

台湾坐电梯的时候都是要靠右站的,左边留给着急赶捷运的人。而且捷运上不能吃东西,喝水也不行。捷运上的博爱座年轻人是不能坐的,刚下飞机时又热又累还拖着箱子,没看清楚就坐了下来,一坐下就反应过来这里不能坐。正好这时又到了一站上来一位爷爷,我们就赶紧站起来让座了。不过爷爷很客气的说,我们有行李让我们坐好了,但是我们本来就坐错了,而且下一站也要下了,就还是让给爷爷了。这个小插曲就已经看出湾湾人民真的很客气了。

释迦好甜好好吃,本来以为这是台湾最好吃的释迦了,不过后来我们在花莲的释迦小镇买的一整个才知道天外有天,释迦更有释迦甜~小哥比较喜欢莲雾,口感脆脆的。那个芭乐是我们一致认为不好吃的,一股子药味,实在是不合我们口味。PS还是没忍住挖了酒店的冰淇淋。

湾湾的电视上在放寄生兽真人版电影,这部动画片在大陆已经被禁播了,在这里看到有种怪怪的感觉。

第二天的早餐也是自助,但是昨晚吃太多了导致我两早上都没啥胃口……
吃完早餐就等着昨天联系好的接驳车(有统一管理的车队,可以是私家车也可以是计程车,固定从某地到某地,可以来民宿接送,比公交车灵活,按人头收费)来载我们。一个人400ntd。
PS:这次的高雄垦丁接驳车,之后的垦丁潜水,花莲飞翔伞都是在人超好的熊哥那里定的。熊哥微信:bigbearhostel  熊哥有淘宝,预定的话要先去淘宝付定金哦。

车子的照片没拍,只有在车上拍的小视频截图……一起坐车的是三个台湾美眉,去垦丁过音乐节。看图描述,人真的都很好。

一路上看到好多芒果树。
由于四月一号起台湾也开始连休,所以从高雄垦丁的路异常堵塞,但是我们第二天本来就只安排了参观海生馆,所以倒也不急,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啊~

垦丁海生馆的标志。门票一人450ntd(其实可以在机场办青壮卡,可以打折,但是昨天到的太晚就忘记了,所幸门票不贵,也不亏多少钱。不过如果接下来有去故宫,101打算的,还是建议办一张,反正免费,而且到2016年底就不发了。)

海生馆的食物跟大陆游乐场的一样一样的,如果大家有别的地方解决用餐的话尽量还是不要来这里吃好了。我们因为路上堵车,早饭吃的晚,所以就愣是熬到这个点吃东西。不过台湾的香肠倒是哪里都挺好吃的。
※ 友情提示,海生馆是可以寄放行李的,大箱子也可以。所以不急着回民宿的可以像我们一样参观完海生馆之后再回去(这个也是提前问台湾自由行咨询小秘书知道的,嘿嘿)。

这面玻璃超级大,还有毕业生在拍照。

企鹅被养的胖胖的,而且一点也不怕人,看到人来还会钻到水里朝你探头。

在海生馆拍照是门技术,大部分都是黑不隆冬的。

唯有背影可以看……

找个亮堂的地方合照打卡,吼吼~小哥背着我的包很和谐嘛~~

海生馆的冰淇淋若非必要还是不推荐吃了,原因我之前也说过了,还没有我在高雄酒店吃的自助冰淇淋好吃……

看完海生馆我们就打计程车回民宿了,400ntd。带我们的司机师傅一路跟我们侃,还说像他们这种五大三粗长得很吓人的人其实都是好人。颇有种虽然我嚼槟榔满嘴鲜红,但是我很可爱的感觉。师傅最后还是顶着垦丁车流量的压力把我们安全送到了民宿门口。民宿老板早在昨天晚上就来加我微信问我今天何时能到了,很周到。所以一下车我们就看到民俗老板等在那边,还帮我们拎行李。PS:台湾民宿很多,不像酒店,几乎都是没有电梯的(因为都只有三层左右)。不过这对我来说没啥影响,因为随身携带挑夫~~

垦丁的两晚住的民宿叫巴里巴里villa民宿(大鱼预定)。这里要讲个小科普。每年的四月初会在垦丁举办一年一度的音乐节,简称“春呐”,这时全台湾的年轻人都会跑来垦丁high整夜,在大街上你会看到各种肤色的帅哥美女。甚至看到全裸都不用惊讶(有幸看到一回……)所以这段时间的房价会是平时的三倍!当时做攻略时我还不知道春呐,还以为台湾人把清明看的很重,涨价涨的这么惊人。所以那个时候忍痛把涨到四位数的民宿放弃了。不过后来证明我做的选择还是正确的。在垦丁,如果你要住海景房就选择南湾,不过那边交通不方便,晚上也没有地方买宵夜吃。如果你喜欢热闹,喜欢交通便捷,就住大湾路或者垦丁路。这里不仅离沙滩近,离垦丁大街也近。我住的这家民宿在垦丁大街的巷子里。不夸张说一分钟就能到垦丁大街,走三分钟就能看到沙滩,而且性价比超高,在这黄金时间房价疯长之际还能以550一晚的价格住到真心是太划算了。PS房东有好几套民宿,这家是新开的,所以可能也是优惠政策吧。还有一点,虽然包早上的早餐,但是因为民宿没有厨房,所以需要自己步行五分钟到垦丁大街一家叫“洋果子”的早餐店去取。但是相信我,去那边不会后悔的。

很可爱的民宿哦。

风格我超级喜欢。

放好行李出门,正好赶上落日,这片沙滩就是大湾滩,离民宿很近哦。

这时太阳差不多已经躲在云层里去了。

沙滩前面的一排民宿,很可爱吧。

看完落日就要进入今天的重头戏了,逛垦丁大街~~

这是民宿老板给的通往早餐店的地图,放上来主要是给大家看看垦丁大街啦。我们的民宿在最下面,这边提一句,民宿外面有家租机车的“帅哥租车”,这家店看攻略的时候被很多人投诉过,会故意租给你坏车等你还车时讹你。这家店也在台湾自由行微博被曝光过,因为我们这次全程没有租车所以用不到,但是还是写上来提醒以后要租车的人。而且我发现这好像不是特例,十六番约到的一起包车的小妹妹在另一家店租了车,后来由于她不小心摔了一下把车的脚踏板弄歪了一点就被要求赔偿了两千块台币。我们跟包车司机nana说了以后,连台湾本地人都说被坑了……所以租车还是要找那些信誉比较好的吧。

炸鲜奶~不要害羞告诉我你看的重点是什么~~

多上几张饱眼福啦,春呐期间一到晚上,这满大街都是比基尼美女。都见怪不怪了。怪不得要说垦丁是男人的天堂了。

这是卖拖鞋的,好大一个比基尼人偶~

墨鱼香肠,并没有墨鱼味。

起司洋芋是我们发现的新美食,大个洋芋切开,把肉弄散,在上面加上水果,肉类,特制酱汁,再淋上一层起司,香气直溢,味道也超级赞!小哥一直到离开台湾还一直说这是他在台湾的最爱~今天吃的是泰式柠檬鸡

肯定很热吧,其实是在宣传环保节约。

相比较高雄夜市,垦丁大街更为繁华。

买杯奶茶准备吃个简餐吧。

旁边是投篮球的机器,在等小哥的时候我就排了这家大排档的队,名字叫“牛肉三”,人气很旺哦。

点了一份牛排和牛筋面,折合人民币每样只要二三十块钱。
但是里面的料真的好吃又良心,我面已经吃完了,还能捞上来不少牛筋。

柠檬粉圆爱玉冰,酸甜可口。台湾的粉圆比大陆的珍珠要软滑,可能添加剂没有那么多吧。

以后渐渐的就发现了,台湾垃圾桶少得可怜,哪像大陆随处都有。这点我还是比较不习惯的。但是台湾垃圾分类的很细致,一杯奶茶喝完了,还会请你将吸管和塑料杯分开扔,最后还会跟你道谢。

逛累了,坐下来让小鱼帮你洗个脚,二十分钟100ntd。很舒服哦。

顺便去逛了一下康是美,面膜都有折扣,就帮小伙伴们买了,但是后来还是挺后悔的,因为其实台北就可以买。

晚上照例是买了一大堆水果回来宵夜。这次看到了红心芭乐,就又给了他一次机会,然后他依旧是被唾弃的……除了芭乐,木瓜和莲雾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吃。
PS:台湾卖水果的时候会给你几包梅子粉,听说是怕有人嫌水果太甜可以调味。但是我们表示根本用不着,喜欢吃甜无压力。喜欢酸甜口味的可以尝试梅子粉配水果哦。

躺着看电视不要太惬意。

DAY3-垦丁一日游
今天就要见到在十六番约好的小伙伴(以下简称惠惠)和包车司机nana了,还有点小激动呢~~

去拿早餐的路上来一发清晨的(其实已经九点半了)垦丁大街,天气超好,也很热哦。去垦丁旅游的妞们一定要注意防晒哦。

人超多,等早餐中。

第一站船帆石

天气太好了,不戴墨镜眼睛完全睁不开,后面那块石头是标志哦。

船帆石的地上都是裸露的珊瑚礁,坑坑洼洼的非常难走,建议不要像我小哥一样穿人字拖来。右边白白的一片是砂岛,沙子很漂亮,但是是禁止入内的,不然要罚款哦。

水很清澈。

而且很适合拍照……

垦丁大街遍地都是的人字拖,二十块人民币一双~

你说这是哪里?鹅銮鼻公园。怎么没灯塔。因为我没走过去啊~~

下一站:龙磐草园,这个要重点推荐。本来做攻略的时候没想来这里,名气不是那么大。但是nana极力推荐,说是既然来了就顺便看一下吧。反正到下一个景点顺路我们就很“顺便”的来看了。结果真的是大大的出人意料!太惊喜了吧!简直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震撼!我们去的那天天气特别好,天上的云朵纹丝不动,海面微微翻涌,远处的山,天,和广袤的大海配合的天衣无缝。与其说是美,更可以说是震撼(因为脚下就是悬崖……)。在这里,你会突然感觉到自己的渺小,感觉一瞬间回归了大自然的怀抱。

相机永远无法拍出实景的感觉,实物真的很壮丽!看看人在照片中显得多小。

关于照片色彩有差别这里要说明一下。因为女生自拍的时候一般都会用美颜相机,而美颜相机会淡化色彩,所以自拍和景物图有色差的话,以景物图为准(虽然有时候纯景色我也会滤一下,但这实在是因为光线太强,拍出来曝光太过的缘故,我做的仅仅是稍微还原一点它本来的颜色)。
龙磐草园的照片多放无益,相信我,如果你去垦丁,有机会一定要去那里看看。PS:女生不要穿短裙子去,悬崖上风很大哦。

坐在车里看沿途的风景,一路全是海。

Nana说,垦丁路边经常会有野生小动物窜出来,这次看到了一大群野山羊,据说还有野生小鹿,就是见的机会比较少。

就在大马路上招摇过市,一点也不怕人也不怕车,因为知道车会让它们。

佳乐水吃中饭。

面朝大海吃海鲜。因为除了生鱼片不爱吃别的海鲜,因此点了一个长在岩石上的蔬菜,叫情人泪的。还有野山猪肉。

海瓜子(就是蛤蜊吧),海胆炒蛋。对啦,我主要还是拍大海。因为这顿饭味道很一般。不过因为我们没有点海鲜,所以只花了一千多块钱新台币。

恒春古镇有名的绿豆饌。这家店最有名哦,排队的人也很多。我们包车来吃的都是当地人才知道的正宗美食,这是包车的一个超大好处。

现在是夏天,所以是冰的,听说冬天来会帮你做成热的。

里面的内容物,有大颗的粉圆,粉条(不是我们吃的粉丝),还有搓掉皮的软软糯糯的绿豆。口感超好,不愧是传承下来的老店。

途径阿嘉的家,这是海角七号里出现的房子,现在已经变成旅游景点了,因为我们都没有看过海角七号,也不是非得去里面打卡,所以就没停留直接走了。对啦,就是任性。相比较人文景点我更喜欢自然风光啦,所以之后的故宫,中正纪念馆什么的我都不会去的啦。

因为今天下午三点我们约好了去潜水,所以今天的包车行程提前结束,nana先送我们去后壁湖,顺便看看下一个景点——出水口。

我很爱这一块刚刚出来的水的颜色,很妖冶的水蓝,干净而梦幻。同样的,也请亲眼去看看。

告别了nana和惠惠,我们就要走向台湾之行的第一个挑战啦~~
这次潜水我们选择的是南勇潜水哦,就在后壁湖。每人2000ntd。虽然后壁湖上有很多潜水店,但是还是提前预约比较好,因为潜水每天有固定批次,不是你现在来就可以马上潜的。

先放一张准备图,头发全撩起来实在没有自信,让我藏一下~~
首先教练会带我们上课,教我们如何正确使用眼罩,氧气瓶,在水下如何让教练知道我们OK,甚至进水了如何排水等基础知识。最重要的是,因为我们会潜入海底十米处,所以一直要做耳压平衡,如果不做的话,越往下潜耳朵会越来越疼的。刚听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怕怕的。
然后上完课,教练会让我们坐上一辆卡车,像载小猪一样把我们载去海边(我觉得这形容真的挺贴切的……)。到了目的地之后会给我们分配潜水教练。一个教练带两个人,我和小哥正好用一个教练。我们的教练叫孝毅,年纪小小的,估计只有二十吧,一个劲的叫我姐姐,好惭愧……
然后就是私教时间~~孝毅会让我们先试着把头整个放进水中用氧气瓶呼吸。作为一个连游泳都不会的旱鸭子我表示很方……当我把头放进海水中时,我终于又想起了被水支配的恐惧……正经的,其实当时真的是很怕,教练让长吸气慢吐气,我因为整个人浸在水里太害怕所以一直很急促的呼吸,泡泡就不断撞到我防水眼镜上,一度让我感觉我会窒息加被水淹没。不过教练很温柔,不厌其烦的教导我安慰我,告诉我不用怕,好多不会游泳的人都会玩的,而且我会一直在你身后的。有点肉麻,但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真是一颗定心丸。慢慢的我就习惯了在水里呼吸。就当我高兴的时候,教练轻描淡写的来了一句,OK,接下来让我们尝试着在水中取下氧气管,在窒息状态把氧气管再塞回去。我的内心*#¥……*@%
不过其实教练是怕在水下的时候不小心把管子碰掉而做的预演啦,说到底还是为我们安全负责的。
终于一切准备就绪,我们被孝毅教练反过来从岸边拖向海面深处……(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那个小视频,就是两只小海豹手拉手躺在水面上漂,我跟小哥和他们很像……)

就是这张,我and小哥。

好吧,废话太多像小作文了,然后我们就到海底了~~~(就是这么跳跃性)
真的到了海底其实就没有那么害怕了,整个世界你只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而且慢慢的被海底的景色美到了~~

大大小小的鱼儿就在你身边游来游去,感觉自己也变成鱼了。

教练也会帮我们拍照的,不过就是眼睛被防水眼镜拉扯的变了形,根本看不出本来样子就对了。

中途还会让我们喂鱼,有一条超大的鱼从我们面前游过,当着我们的面把我们扔出去的半截鱼吞掉,还是蛮震撼的。
大概会在海底待个二三十分钟吧,很快就过去了。其间要一直不停的做耳压平衡(就是捏住鼻子鼓气,让耳膜鼓出来),不然真的很疼。
上岸后会给发一张证书证明你的勇敢~~哈哈,然后就要快马加鞭的赶去洗澡了,玩这个肯定会全身湿透,所以教练会提前一天提醒你带毛巾和干净衣服。

教练会负责接送,一辆七人座就坐了我们两,在夜幕降临之际回到了垦丁大街。

尝尝垦丁的木瓜牛奶,也很好喝,这里就没拍图片了。他们都是用的鲜牛奶,不加水的。

小哥超爱的起司洋芋,今天吃的是凤梨鲜虾味,也不错吃。

花枝丸,很厚实,很有嚼劲,也很大颗。比我后来吃到都要好吃。

肉啊都是肉

台湾,每天的奶茶是少不了的。

这个有点邪恶哦。

手拿意大利面,真是没有湾湾人民想不到的。

选的奶酪鸡肉味,不知道是选错了口味还是什么,反正不是很好吃吧。

今天突然好想吃爆浆鸡排,但是找了一路都没找到,没办法最后买了个碳烤鸡排,味道倒是也不错。

每晚福利时间,垦丁大街推销啤酒的台妹都是这打扮。也有很多男生上去合照。

垦丁大街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就是隔一段就会有人来宣传反毒,到处都是横幅,也会有人给你塞宣传册和印着雨神的纸巾。后来据nana说,每年春呐,不止全台湾,甚至全世界的年轻人都会来垦丁,人一多就容易干坏事,吸毒什么的超级多,所以每年都会有人来宣传反毒。不过确实是真的,在垦丁,感觉西方人占了一半。

我们来的时候虽然不是为了春呐,但是也赶上时候体验了一把垦丁最热闹的节日。每天晚上垦丁大街上都会有豪车车队轰隆隆的开过,副驾上载着比基尼美女,梳着飞机头的富二代们尽情感受马路两边人群的注目礼。我们来了两晚,就看了两晚。这次正好在路边拍到其中一辆,好骚气的粉红。

这顿宵夜看着很不错,但其实很不合我们口味,因为他居然是甜的!!What?本来想让小哥去打包一份昨晚吃的牛筋面回来吃,结果人家卖完了……没办法随便打包了一点回来。然而很不巧的我们都不喜欢本该是咸的食物非得做成甜的,所以意思意思吃了两口,只好扔掉了。不过粉丝还是不错的。

DAY4
垦丁——花莲(纵谷线一日游)
早餐是让小哥去洋果子早餐店打包回来的,看看,我说不会后悔吧。

吃完我们就离开垦丁,向着花莲前进啦~~走之前房东还给我们发微信祝我们接下来的旅行愉快呢,真是很有人情味。这边说一下,台湾不管是民宿也好,酒店也好,退房时间都是11点,而且退房的时候都不会查房。直接把钥匙留下就可以了。房间里的饮料,小吃都可以随便吃,免费。

清晨的民宿群们(不是清晨啦,依旧是快十点了。我们来台湾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的,这一点我和小哥有共识,旅游那么赶干什么,就是要吃好睡好啊,而且行程也完全来得及)。

第一站,多良火车站

被称为台湾最美火车站,一大波人举着长枪短炮等着小火车从隧道里出来。天气那么热,观景台上还是站满了人,真是文青盛世。看,小火车来了,配上碧海蓝天,真不愧为最美火车站。

PS:从垦丁花莲全程两三百多公,光是到多良车站就开了有近一个小时了吧~今天最辛苦的是司机nana了,后来我们四个人都在睡觉她还在尽心尽力的开车,给一百个赞!

别说我装逼,天天戴墨镜,我也想美美的拍照啊~~我的认知里戴墨镜拍照不好看啊~~然而,
阳光,太强,不戴,会被拍到眯眯眼……

太麻里释迦小镇

自从我来台湾之后就爱上了释迦这种长得很搞笑的水果(为什么我说搞笑,你们有看过勇士闯魔城吗?)不过真心是甜到想把它们全部打包扛回去~~

忍不住找了张图给大伙瞄瞄……

午饭:池上饭包

我们真的是坐在火车上吃的哦,虽然这辆火车不会动。

现在已经下午一两点了吧,饿惨了咬了一口还不忘拍照。鸡腿好大只,好满足,我要抛弃我们的东池了~~~

车上车下都是人。

给个标志性照片。

这是中途去的一个地方,叫什么我忘记了,反正大海啊,都是那么美~~

伯朗大道。虽然照片里只看到我们两,但现实是有一大群人排着队准备拍照……所以拍两张就赶紧走了。纯粹是觉得他这个框配背后的景色(过曝已经看不清了)构图很好看啦(一本正经专业脸)。

不得不说一下金城武树下面的这只大懒猫,不要以为是我抓拍的,而是他就保持着这个销魂的姿势睡着了,而且怎么弄都弄不醒,我朋友圈还有小视频为证,没错,弄不醒就是我去弄的。
科普时间:伯朗大道之所以成名全因为金城武拍了一个伯朗咖啡广告(至于先有咖啡还是先有大道我就不清楚了),然后广告中有一幕金城武大帅哥站在一颗茂盛的大树下,于是这棵树有了名字也红了~~~

瑞穗牧场

可以看出天渐渐的暗了,今天下午突然变成多云,还飘了一点点雨。所幸我们一下车就停了。

大金毛~~台湾真的好多人养狗,而且一养就是好几只,到处都有人牵着狗狗出来溜,超可爱。

看到狗就迈不动腿星人

来瑞穗就是为了来吃乳制品。

乳酪蛋糕被吃成这样了,哈哈。吃了鲜牛奶,鲜乳酪,乳酪蛋糕,牛奶冰淇淋。都很新鲜,很好吃。牧场就在家门口能不新鲜吗~

瑞穗牧场的伴手礼店,这是牛奶唇膏,来台湾之前我就长草这个。所以果断收了两只,后来在花莲市区看到瑞穗牧场的分店又入了两只。事实证明回来送人都不够分的。120ntd哦。

远处有奶牛和鸵鸟,看不清?没事,我也看不清。这个望远镜要投币的,我就是装个样子拍照而已。

抓紧时间下一站,光复糖厂。

这里的冰淇淋很有名,无奈我点错了口味,居然有朗姆酒的味道,天知道之前KFC出过一款朗姆酒鸡翅让我心里留下了阴影。如果跟我一样不喜欢朗姆酒的千万不要点卖得最好的那款(名字我忘了)。

到民宿啦,天已经完全暗了。
花莲三天都是住在这家民宿的,名字叫白色巴洛克海景民宿,同样也是大鱼订的。这家民宿是我在台湾最最最喜欢的民宿。不只是民宿,花莲也是我台湾行最喜欢的地方,景色美,吃得多,人情味。
首先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一般台湾民宿check in时间是下午三点,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是六七点了吧,可能更晚。但是老板娘一直等着我们。
看到我们就很热情的把我们带进去。拿出地图给我们指哪里有好吃的哪里有好玩的,美食风景一个不落。看到我们带着释迦(释迦小镇买的),还非得帮我们切好。后来因为我们还要去夜市觅食不急着吃才作罢。听说我们三天后要去九份但是票还没买,立刻拿出手机要帮我们买票。热情的让我们都有点难为情。 一切交代好后,还主动帮我们拎箱子上楼,到了房间又是一番介绍,还给我们拍了照。

晚上拍的不是很清楚,将就看,窗帘外面黑漆漆的是一个跟房间一样大的大阳台,然后就是大海~~

花莲美食地图

放好行李,出发觅食

花莲夜市原本叫自强夜市,后因政府整改现搬迁变为东大门夜市。是不是很像韩国~

人潮涌动

看出来了嘛,花莲夜市和垦丁高雄的区别?花莲夜市是一间一间店铺排在一起的,是固定死的,不像垦丁高雄夜市那样是一个移动摊子,白天收回家,晚上推出来。花莲夜市感觉正规的多。可能是夜市拍多了,之后的小吃我可能就拍的不是很多了。

先来一份拔丝芋头,看它油光噌亮的,外壳也确实很坚硬,但是咬破外壳以后里面的芋头又很软很香甜,跟我们在店里吃到的不一样的口感。

花莲有一家很有名的炸蛋葱油饼(当然不是夜市这家),那家店在另一个地方,每天下午一点才开始供应,卖完就收摊。可谓一饼难求。不过nana有认识人,答应帮我们定,所以我们明天可以直接去拿。但是今天既然看到了类似的,就先买了一个尝尝。味道还不错。期待明天正牌的葱油饼。

这家强推!!蒋家官财板。也是做攻略必知的一道名菜!看看这排队的人,我们点好餐之后被告知还要等30分钟。不过等待也是值得的,真心好吃。里面料很实在哦。

因为想吃面所以点了个羊肉粉,但是不好吃……店名忘记了。

吃差不多了就回民宿咯。忘了说,这次选的民宿必然又是离夜市很近的啦,走路五分钟吧。

今天不用买水果,因为有自带的释迦~~台湾民宿都有小冰箱哦。

凤梨释迦~~洗洗准备切。

小哥切的超丑。不过不影响吃,好甜好甜~~要不是因为不易保存,一摸就烂,真想背一箱回来。

DAY5-花莲一日游

太惊喜了吧~~这早餐~~~还有老板娘已经帮我们买好了花莲九份的车票了,但是因为需要转车,所以很细心的帮我们把时刻都写在纸上给我们,超级贴心~~

为了进一步享受美食,我特意搬了凳子到阳台边欣赏海景边吃早饭(顶着太阳),哈哈,但是还是超级惬意啊~~

再来两发昨晚没拍到的阳台和海景。

吃完早餐nana正好来接我们,这就开始一天的旅程啦。
清水断崖,名字起得好有意境,真的九十度的悬崖直插到清澈的水的水中。山峦自带远近深浅效果哦。

唯一一张五人合照哦~最前面的是这次包车最辛苦的司机小妞nana,带着我们到处玩耍。Nana是伊朗混血,所以眼睛很深邃哦。做攻略的时候对比了一下包车价格,nana已经算是很便宜的了。但是因为我们行程有早结束,所以不能按照市场价来算,这边就不明说了。nana微信:missnai7大家可以直接询问哦。还有两个就是惠惠和她的男朋友,很可爱的两个小朋友,有时候跟他们在一起会有种被他们照顾着的感觉,哈哈。

山上云雾缭绕,好仙哦。

接下来就是一个让我们差不多放弃的地方-太鲁阁,很多朋友会喜欢去啦,但是因为我实在是很痛恨爬高,所以只在半山腰上停留了一会,惠惠他们也兴趣缺缺的感觉,所以很快就下来了。

燕子口,进去必须要戴安全帽。里面景色还是很壮观的。

山中的庙,悬崖很高耸啊。

在山上吃的三杯鸡,饿的时候什么都好吃啦。

下面重头戏——七星潭

只能来张组图啦。七星潭好漂亮,海水超蓝,海浪一波接着一波,打上岸的波浪会被拍成细密的泡沫(俗称果冻浪),冲在脚上痒痒的,浪头打的时候会打湿裙子哦,女孩子要小心。

七星潭边上不是沙子,都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

小哥突然跑过来给我的惊喜,原来还真有心形石头存在~

大海啊~母亲~

海水真的好蓝好蓝,坐着放空自己。

经典情侣姿势来一发~

推荐七星潭边上的这个饮料,叫蓝色精灵。这是还没倒出来之前的颜色。

这是之后的颜色。变色原理是在蓝色花茶中加了柠檬水,然后发生反应变的色。下面是蔗糖,如果嫌酸可以搅拌均匀喝,就会变得很甜咯。

路上碰到的骑车族,顺便拍到了远处的心形花莲哦~

终于到了传说中花莲最好吃的炸蛋葱油饼了!排队的人群啊,但是我们可以插队,嘿嘿嘿,因为昨晚nana已经帮我们预定好了。

到手~咬一口,蛋黄噗的溢了出来,口感好到爆!(为了给我拍照眼睁睁看着蛋黄溜走真心心疼)不知道里面到底加了什么,真的很香,连我不爱吃葱的都觉得爆好吃!超后悔怕吃不完只让nana定了一个,我一个人就能吃五个好不好~~~

因为我们没有在太鲁阁花费太多时间,所以接下来nana就直接带我们去花莲市区吃吃吃啦。

讲真,在大陆火爆的coco我在台湾就看到过这么一家。而且种类跟大陆还是不太一样的。因为我们要赶着去吃别的所以这次就没有尝试台湾的coco了。

Cosplay的店,什么衣服都有。

终于找到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啦~~

在攻略中也是多次被提及的甜点,怎能错过!

底下是煮的软软的包心粉圆,仙草之类的东西,中间是一层炼乳,最上边是香甜的焦糖。甜食控们完全一本满足啊!可惜对我们来说量有点少了,所以后来逛了一圈后我和小哥又来点了一份吃才算饱。
五霸老板娘很客气哦,跟我们聊天,问我们是不是大陆来的。还说一看就知道,因为台湾女生不会像我们那么白。其实因为花莲垦丁都在海边,紫外线强烈,所以会稍微黑点,你看大陆住海边的女生也不会那么白啦。

吃完五霸,我们五个人的行程就算是结束了,因为惠惠他们明天就要离开花莲九份了,而我们比他们晚一天,所以行程在此错过。和nana的三日包车也在今天划上了句号。和她们在一起很开心,也是在台湾之行中第一次感受到了依依惜别的气氛。
Nana要把惠惠他们送回民宿,因为我们民宿比较近,所以我和小哥决定继续逛一下自己回去。和她们告别后,我们继续踏上花莲美食之旅。

先是在nana的推荐下去买了花莲名产花莲薯(花莲署特产店里的试吃就是一整个,还有点不好意思吃呢。不过新鲜的花莲薯真心好吃,后来带回来的再吃就感觉有点干了)。还去了另一家有名的阿美麻糬。但是个人感觉还是花莲薯好吃,上图的草莓大福是在阿美麻糬买的,一个字,坑。就是把豆沙麻薯切开放了个草莓。

找到了同样很有名的海埔蚵仔煎

好新鲜的味道,说实话我本来不太爱吃这种东西的,最后都忍不住和小哥抢了起来。之前在厦门吃过差不多的,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反正感觉这家的格外好吃。

吃完蚵仔煎我们继续找到同样有名的戴记扁食。扁食就是我们说的小馄饨啦,但是它可不是一般的小馄饨~你看他的陷有多大,汤超级鲜~要不是因为还要留胃容量吃别的我真想再点一碗。PS:戴记扁食的肉里没有吃到生姜是我最高兴的事情。
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的伞落在nana车上了,nana还特地给我们送过来,真好。

吃完戴记扁食,我们又绕回五霸吃了一份冰才回民宿。好满足啊。

在民宿休息到晚上,两个人又出发去东大门夜市啦,因为第二次来了所以基本没有拍照啦,现在想想还是有点遗憾的。这边推荐一个叫什么炸螃蟹的,我记得是100ntd一份螃蟹。我要推荐的不是螃蟹(小哥很喜欢吃),而是他家的盐酥鸡和炸鱿鱼。以前看康熙的时候就知道台湾盐酥鸡好吃,今天终于吃到了,真的是又香又酥。特别是那个炸鱿鱼,他不是一整个大鱿鱼炸,而是很大块的鱿鱼腿,我第一次吃鱿鱼吃出了甜的味道,而且不是加了糖的甜,是新鲜海鲜特有的鲜甜。简直欲罢不能,所以第二天我们又去买了回来吃,但是遗憾的又没拍照片……这里提前吐槽一下九份的炸鱿鱼腿,软趴趴的,吃第一口就知道不新鲜,还贵。

这个棉花糖真心不好吃,只是造型好看,不过他摊位上也说了是造型棉花糖了啦。

纯粹为了拍照。这个棉花糖会掉渣啊掉渣,拿在手上风一吹就散了,手上黏糊糊的,而且还不好吃。最后好不容易找到垃圾桶扔掉的时候他已经散称一坨了……

晚上回去把剩下的一个奶油释迦解决了,放的时间有点久,已经很软很软了,不过还是很好吃,跟凤梨释迦不一样,奶油释迦是像这样一块一块掰开吃的,很方便也很好玩哦。

DAY6花莲跳伞,鲤鱼潭赏萤
我们的旅程已过半,终于也到了我们来湾湾的第二个挑战啦。那就是飞行伞。我们这次在明利飞行场飞,每人2500ntd,录像再加每人500ntd。

依旧丰盛的早餐。

在楼下餐厅吃的话,会用咖啡杯给你倒饮料哦。

吃完早饭,就有飞行场的员工来民宿接我们。这边要推荐一个人,熊哥,我们从高雄垦丁的接驳车,垦丁潜水,花莲飞行伞都是在他那边预约的,熊哥人非常好,有问必答,还会很主动的提醒你注意些什么。
先是开一个小时到达飞行场的山脚下。熊哥还有给我们准备早餐哦,可是我们已经在民宿吃得好饱了。然后就是跟潜水一样上一辆卡车,一路蜿蜒着爬上山顶的飞行伞。

有种偷渡客的感觉,哈哈。风大,太阳也大。我靠着的就是飞行伞包哦。

到达山顶啦,我们是第一批哦。

现在还有心情拍拍拍,待会就怕得要死了。

由于今天气流不稳定,第一个飞的人尝试了三次都没有成功,我们也一次次的更紧张了。
不过教练也说了,飞行伞受天气影响很大,等风等半个小时的情况也很多。而且都有帮我们买保险(上山之前有问我们要大通证,没带的不能玩,幸好我有拍在手机里。)所以不用怕,开玩笑啦。教练都是空军退役或者飞行伞冠军退役,很专业的。

终于飞起来啦~~今天天气很好,教练说拍出来会很好看。

飞了一个一个又一个,终于要轮到我们了!

整装待发。

本来是准备我先飞,小哥帮我拍起飞的,但是因为我飞的时候风向突然变了,所以第一次失败,就让小哥先飞了。

Gopro全程录像,图片是视频上截图的。准备起飞了。

飞起来的瞬间真的好爽~~我一路尖叫~~

看着不高,其实好高好高啊,而且风超大,穿裙子的话肯定玛丽莲梦露了。

大概飞十分钟左右就慢慢的降落咯,中间教练还会跟你在空中玩飞转,女生的话只是左右摇摆我都觉得很刺激了。后来回家看视频发现小哥的教练直接跟他倾斜飞速旋转,简直比坐过山车还爽。

降落之后还要往前跑哦,不然降落伞会落到你前面。

小哥在降落地点等我。

教练亮个相,天天风吹日晒的,怪不得从头到脚包的严严实实的。

飞行伞结束后教练会给你检查拍的视频是否ok,全部结束后熊哥就把我们送回花莲了,因为我们都要去找吃的,所以都在花莲市区下了。
先去解决午饭,也是很有名的鹅肉先生。

鹅肉很嫩,而且一点也不肥,除了那盘鹅血糕以外都可以尝试。不过鹅血糕也就人民币几块钱啦。

美食地图到处跑,这家也是很有名的一心泡泡冰,在昨天吃的五霸包心粉圆隔壁点。这家真的超好吃,而且巨便宜。我们点的这么一大碗只要人民币12元。它里面的料都是可以自己选的,除了冰底外,每加一样1块钱人民币,是不是超爽~~

台湾随处可见711便利店,里面什么都有,便餐,WC,ATM机,还可以买车票,真真正正的便利店。民宿老板娘帮我们买的票就是在这里取的。这里讲个小插曲,我去711找WC的时候因为不清楚是男女分开还是男女共用的,所以进去了又出来。这时一个台湾纹身小哥走过来帮我看了一下就跟我说可以进去,而且虽然他也要上WC,但还是让我先了。再一次证实了人不可貌相这个道理,台湾很多看似凶恶的人其实心地都好的让人不敢相信。

因为玩飞行伞就玩到下午两点左右,吃个饭,吃个冰,随便逛逛就快五点了。所以我们决定先回民宿休息,因为晚上还有一个大行程~

刷一发白天的民宿(左边那幢),颜色很漂亮吧。台湾就是对土地和房子有永久使用权,你只要买下来了,想弄成什么样就弄成什么样。所以垦丁也好,花莲也好,我们见到的民宿颜色都很鲜艳,造型都很别致。

老板家帅气的机车

之前就听说台湾的统一满汉全席牛肉面里真的有牛肉,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吃吃看。果不其然,真的好吃!不过一盒要十几块人民币,价格也是在那里的。

晚上我们要去哪呢,哈哈,其实是去鲤鱼潭看萤火虫啦。这次赶巧碰上地导举行的活动,就从今晚开始,是在是幸运。同样的,晚上六点半来民宿接我们,然后就来到鲤鱼潭了。萤火虫向导微信:a-jay1977

活动持续一两个小时左右,直至活动结束我都没有拍照片。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进去是不允许打手电,开闪光灯的。所以我们一路是摸着黑,压着嗓子走过去的。身在两岸都是树丛的小路中,听着蛙鸣蝉叫,仰头可以看得到北斗七星,四周忽而闪过一只只萤火虫,周围的人没有一个敢大声说话,这种感觉就像是回到了小时候的奶奶家一样。装逼的说法是,习惯了城市的喧嚣,回归大自然的感觉是如此之好。
PS:用手机拍萤火虫简直就是妄想。

回去后地导来问我看得怎么样,有没有拍照片什么的,我就给他看了一张我拍的萤火虫,如上图最后一张……然后人家就很热心的把他们用单眼(就是单反啦,湾湾叫单眼)曝光拍的照片发给我了,一起发上来大家看看吧。

看完萤火虫还早,于是又去夜市大战一番就不提了……

DAY7:花莲-九份(宿九份
因为去九份的票买的是下午两点半的,所以我们一个上午的时间还留在民宿,这么长时间干什么呢,那就摆摆造型拍拍照吧~

我实在是对这个阳台爱得深沉,而且天气还天天都这么给力!

这就是阳台望出去的风景,碧海,蓝天。

凹造型三连发,景色那么美根本停不下来。

摄影师辛苦了,凳子借你坐一下。

时间还早,就决定去民宿门口的沙滩上拍照。吹起的裙摆和飘过的白云,都是那么给力。

这块地方从我们民宿阳台也看得到,远看明明很小一块,到了才发现原来这么宽。

阳光太好了,回去看照片都有点过曝,就随便加了点滤镜,专业人士勉强看看啦。

这些大桩子是防海浪用的,在现场你就知道下面的浪有多大了。为了拍照我在小哥的搀扶下颤颤巍巍爬上去,别看我一脸淡定,其实因为下面是斜坡,所以当时根本就站不稳不断往下滑。大家要是去的话还是要小心为妙啊。

装*装了一上午,终于到了离别的时候了。这是老板娘帮我们做的定制笔记本(怪不得非要帮我们拍照了),好用心。走到门口,老板的车早就等在那了。在送我们去火车站的路上和老板闲聊,才知道花莲也是地震多发带,其实这几天也一直有地震,只是太小了所以我们根本没有感觉到。老板还说了一句很有道理的话:最怕地震的不是常发生地震的地方,而是从来没有震过的地方。因为那些地方一旦发生地震,无论是房屋还是人,都没有足够的经验来对抗。

知道我们没吃午饭,老板还特意带我们去买花莲便当,这里就没有拍照了,因为时间太赶。虽然还是池上饭包更胜一筹,但是还是不错的,特别是三块钱一杯的冬瓜茶真是好喝哭。

花莲火车站

老板娘帮我们买的票是花莲宜兰,再从宜兰到瑞芳的。看似要转车但是其实只是从前一节车厢尾换到后一节车厢前面而已。
到了瑞芳就可以打车去九份了。因为九份是山城,拖着行李箱很不方便,所以出车站旁边有专门给游客寄放行李的行李房。办完行李寄存我们就打车去九份,计程车统一价250。因为跟一对美国华侨拼车所以省了一半钱。那对夫妇住在旧金山,是回来探亲顺便旅游的。跟小哥一样都喜欢看NBA,而且去现场看过林书豪,同时也吐槽了一下现场票贵的离谱。

小黄(台湾计程车大多是黄色)蜿蜿蜒蜒的上了山城。我们马上就能看到民宿啦。
这次定的民宿是我们台湾之行最贵的一间,叫山城逸境(airbnb定的),连airbnb的服务费要近八百一晚。不过到了就知道他贵有贵的道理了(这里贴一个小贴士,airbnb如果是邀请注册的,首单满五百会送一张两百多的优惠券,十分合算。为了用这张券,我已经注册过了愣是自己邀请自己另外注册了一个号。但是因此省了两百多呢,请叫我居家小能手)。提前两天民宿主人就把民宿地址和联系人电话发给我了。于是我们下了车就打电话给一个叫韩阿姨的人来接我们。

到民宿了,实在实在是太美了!比我想象中的还要震撼!之前定的时候就是被他的超大落地窗给俘虏,但是大鱼也好,蚂蜂窝也好都订不到,最后好不容易在Airbnb订到,真心没让我失望。

已经是夕阳西下,光线不好了。但是现场看还是跟画一样。

民宿主人的品味很高,装修的甚为奢华。那些没拍到的卫浴都是用的toto,香薰散发用的白莲花等小细节无一不透漏着精致。

顶楼的露天大阳台,是绝佳的观景台。

还是因为山城的限制,民宿里没有厨房,所以放了很多自助早餐,下面是烤面包机,桌上有各种面包酱,太阳饼,铜锣烧等小甜品。最右边那个圆圆的是咖啡机,韩阿姨还特地演示了一遍给我看,但是我第二天用的时候还是给自己泡了一杯冷咖啡……

九份老街的店面晚上七点就关门了,所以我们放下行李就赶紧出来扫货。比我们早来一天的惠惠友情提醒,要是出来的太晚买不到吃的,晚上可是会饿肚子的。

天暗了也不能阻挡我们拍照留念~

九份名品——阿珠雪在烧。面皮里包着花生粉,冰淇淋,还有香菜。没错,就是香菜。

网上攻略也好,惠惠昨天来也好都说好多人排队,辛运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没人,果断买两个,味道不错,新奇又特别。

护理长的店,是卖卤味的。看这长长的队伍。买了一大堆当宵夜,但是可惜的是我们没看清提示,这家店卖的是蜂蜜卤味,也就是跟我们在垦丁最后一晚买的宵夜一样是甜的……真是甜到忧伤……不喜欢甜卤味的要注意避开。

九份招牌——赖阿婆芋圆

现在是夏天所以里面放了冰,看着不多,其实好料都在底下。台湾芋圆都是糯糯软软的,反正都好吃啦。因为刚刚吃了阿珠雪在烧我有点吃不下,所以小哥把两份都吃完了。这还不够,走的时候小哥又买了一份,所以一个晚上他吃了三份……

阿妹茶楼,如果说九份是千与千寻的原型地的话,那阿妹茶楼就是汤婆婆的汤屋。

门口也有给日本游客的指示牌,不过最后一句店内可买御守怎么都感觉很商业化,很失逼格啊。
PS:在九份就感觉在外国,到处都是日语和韩语,走个楼梯就能听到旁边的人喊“疲れた”。而且这里的店家都会说日语。比我还溜……

回到民宿天就真的暗了,吃着打包回来的芋圆,九份的夜景开始了。

九份的夜晚很安静,颇有种跟千寻一样进入到神幻世界的感觉。

清晨,浓雾。

白茫茫的大浓雾,连顶楼阳台都整个被笼罩了,能见度不足五米。

随着太阳升起,浓雾被驱散,山海景色又重出江湖。

民宿的紫砂壶,不错过任何一样道具~~

在露天阳台吃完早饭,再看九份山景最后一眼,就要离开了。

用当时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来总结九份给人的感觉。但是过度商业化也是事实,所以可以的话尽量住一晚,还能体会到它原始的美丽。

九份搭计程车回到瑞芳火车站,取完行李,我们就在服务站人员的指导下买了去台北的台铁票。但是万万没想到,台湾行最悲惨的一幕就发生在这辆车上……

在讲故事前插一张图,还记得梁静茹的暖暖吗,其实这是一个地方,上图就是途径暖暖站时拍的。

好吧,言归正传,我们到底在台铁上遭遇了什么呢?那就是老掉牙套路——丢钱包……为此,我还进了人生第一次警察局。
事情是这样的,到了台北站我们就拖着行李急匆匆的赶下车了,但是还没出站就发现钱包不见了。是小哥的钱包,里面有昨天刚取的五千台币,最主要的是我们两的身份证,一张招商信用卡,还有为了来台湾特意办的华夏卡(钱几乎都在这里)都在里面。当下我们就傻眼了,第一反应是万一身份证丢了是不是就回不了大陆了。当下就找到服务台去寻求帮助。服务台的小哥帮我们打电话给台铁上的服务人员,被告知确实有乘客看到了钱包,但是被他捡走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们还是抱有一丝希望的,因为服务台小哥说可能会送到就近的失物招领处。但还是建议我们去备个案,因为也有可能不会送过去……

于是我们进了警察局前面都省略了,因为心情实在太糟糕根本不想拍照。这个时候是因为心情平复下来,小哥正在做笔录。

警察署的人员态度还是很好的,很耐心的询问我们具体情况,知道我们着急还安慰我们说回大陆没有身份证也没关系,只要大通证和入台证在就好。但是每天那么多案件(光我们在警察署的这段时间就看到了三起丢东西来报警的),其实我们也知道找回来微乎其微了,所以最后还是给我们开了个案件登记表,万一真的要用到身份证还能做个证明。
在警察署的时候台湾民宿的老板就给我们打电话了,但是最后我们弄到差不多三点才饿着肚子到民宿。

台北两晚住的民宿叫狐狸小窝,是真民宿,就在居民楼里面。离地铁比较近,外面就有全家便利店,因为不含早饭所以觉得全家还是很方便的。放完行李就赶紧出门,第一件事就是取钱。在这里要庆幸我还带了工资卡,虽然取一次钱花了22块钱人民币的手续费,吐槽死。
取完钱整个人又有了底气,于是我们又没心没肺的踏上了台北美食之旅。
我们今天本来是想按照惠惠他们昨天的行程来的,但是因为找钱包浪费了太多时间,所以下午只够去一个台湾国立大学了。

台湾大学里的小吃也是很有名的,特别是这个姐妹花鸡排,还上过报纸呢。

鲜嫩又大块,真好吃。

小木屋松饼,点的乳酪味,收营员小哥超帅哦。

这个三明治冰淇淋是台湾大学自己的牧场产的牛奶做的,跟瑞穗的感觉也差不多。
台湾大学买东西的时候会一直被问有没有台湾大学的证件,后来才知道原来有证件是可以打折的。算是师生福利吧。

离开台湾大学直奔101,今天天气超级冷,风超大,所以想吃个海底捞暖和暖和。但是排队的人太多只好作罢,但是也阴差阳错吃到了台湾有名的马辣顶级麻辣锅。

商场里的爱丽丝兔子马车,兔子手中的时钟是反方向走的

马辣,这是靠爱评生活网APP搜附近找到的。

同样的哈根达斯吃到饱,这边根本没人排队,随便拿。

累了一天,有悲有喜,最后都在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中烟消云散了。我跟小伙伴说我们钱包丢了,他们都回我说这样的旅游才完整。噗哈哈。

Day9:台北

最后一天决定留给台北的特色小吃,考虑到店面几乎都要十点才开门,为了不浪费时间,于是决定上午就去升恒昌免税店购物。PS:升恒昌免税店不在机场,里面的商品选择比机场免税店多,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先去升恒昌买。

这里要说的是我们参加了一个免费送机的活动。详情如图。不需要打印表单,直接路边拦车到服务站就会有人帮你付车钱。然后再填一张送机单就会有车队的人在规定时间接你去机场。这个活动适用于正好要购物的人啦,因为升恒昌还是离市区比较远的,不想购物的就没必要为了省钱浪费半天时间啦。

然后就是买买买时间啦。这里有两个要提醒的地方,第一就是在免税店购物满两万台币,用62开头的银行卡(没错,正好我的农行工资卡就是)刷卡可以便宜三千台币,折扣很大哦。还有一个就是,除了一楼的食品类可以当场提货,化妆品,手表,包包之类的奢侈品是要凭提货单到机场提货的。好巧不巧正好赶上4月8号中国海关新政,害我一路上提心吊胆的,还好没被税。

接下来就是到永康街找最有名的两家店啦。

台北最有名的永康牛肉面,大排长龙啊,最后还是跟人家拼桌才有座位的。但是说实话味道很一般,而且价格还不便宜,要四十几块钱人民币。性价比一点也不高。纯粹冲着名气吃的。

接下来要狠狠的吐槽这家叫思慕昔的冰品店。看,也是大排长龙,一派我家东西超好吃的样子吧。

点的经典芒果冰,也是四十块人民币一碗。然而味道已经不能说是一般般只能说惨不忍睹了。我说一句他们家的广告词大家就知道了,“冬天冷藏芒果,夏天新鲜上市”……这尼玛是什么鬼,要吃新鲜的我为啥不吃鲜切的而要吃你去年冬天冷藏起来的啊。芒果咬上去就是一冰坨坨,绵绵冰一点奶味都没有。说实话还没有在大陆吃的膨膨冰好吃。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推荐,可能我和小哥还有坐我们旁边的两个韩国大叔味觉都有问题吧。

忍不住附上一张大陆吃的芒果绵绵冰,差不多的价钱光看量就知道谁合算了吧。当然不能因为一家店就否定全台湾的芒果冰,没有吃到纯正的台湾芒果冰是我的一大憾事。

台湾还是很推荐买美瞳的,强推这家晶硕日抛,真心是好看又舒适。在大陆淘宝旗舰店买过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大陆卖的比较贵所以这次来一次性屯了好多,但是还是很遗憾特别想买的一款也断货了,哎……

这是小伙伴推荐的饮料,好喝。

在民宿冰箱里囤了好多,好吧,其实是因为多买有折扣。

台湾便利店的乳制品真的是每样都好喝,喝的最多的是这两款,西瓜牛乳是季节限量,大陆好像喝不到吧。

本来还想去吃我可能不会爱你里面的竹村居酒屋的,但是离我们有点远,再加上最后几天我眼睛不太舒服,两个人都有点没精神于是就去便利店随便买了点东西回去了。

整理东西真的好痛苦……

最后一天了才想起来拍一张民宿,这是外面的小阳台,对面是商铺,晚上亮着小灯很有感觉。

Day10:台北——上海

清晨,从瑞穗鲜乳开始~~
因为昨天和司机定的时间是八点半,所以一到时间司机的电话就准时响起,已经等在外面了。

路上遇到的改装金龟车,超酷,司机是女生哦。

公司旁边就是捷安特,所以完全无法理解从台湾托运回大陆的想法……

安检完就可以去提货啦,这是提货单。这里说一句小聪明,如果在境外买东西超过八千了,自用的话最好像我一样把标签全剪掉,直接背在身上。

要离开了。

再见,台湾~

回家了,弥补最后一天晚餐的遗憾,日料还是要吃的,哈哈。

小结

这次旅游因为是自由行,所以比之前所有的跟团旅游都要好玩。而且因为我性格原因,提前三个月就慢慢开始做攻略了,自认还是做得有模有样面面俱到的,至少得到小哥的全面认可~~要注意的是机票和民宿还是得提前订,最好是提前一两个月啦,因为太早可能还没开始卖,太晚就被抢掉了。如果说要给玩的这几个地方排名的话,我的顺序是:花莲——垦丁——高雄——九份——台北花莲前面就说过了,再给我几天都不会腻。真的真的是很喜欢花莲,当地人太热情了,花莲小吃也是我现在为止都念念不忘的,滑翔伞也是超好玩,而且景色也是台湾数一数二的。垦丁相比较花莲来说多了点商业气息,也可能是因为我们正巧赶上了春呐(听说我们走后第二天垦丁大街就变得超级冷清了,幸运)。但是不可否认垦丁也是很有趣的,特别是潜水,也是难得的经历。高雄有点遗憾,因为飞机延误一点都没玩到,只是过了个夜,但是因为夜市太好吃了所以下次有机会再去好好玩吧。九份的话,说到底有点类似大陆的周庄乌镇之类的,只是九份的不是小桥流水而是山海风光。商业气息太呛人,但是如果能找到一个景观好的民宿住一晚就大大的不一样了,绝对让你惊喜。PS:九份的小吃(除了芋圆和雪在烧)可以算是吃过最不好吃的。至于台北,是最乏善可陈的。可能跟我没有在台北攻略上花太多时间有关,也可能跟最后两天丢了钱包心情欠佳也有关。但是我前面也说了,旅游我偏重于自然风景,不爱人文景观。而台北多的就是纪念馆啊,故宫。所以一对比就高下立现了。当然这也是萝卜青菜,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台北的猫空缆车啊,忠孝路之类的,不能因为我没去玩就全盘否定台北啊。还有就是我们一直贯彻的,排队的人多一定好吃的政策,在台北是行不通滴~。但是在台北我也是买买买最爽的地方,哈哈。
总之,这次台湾行给了我太多快乐和感动。充分感受到了湾湾人民的热情,吃到了便宜又好吃的小吃,尝试了从来不敢尝试的极限运动,跟大自然进行了最亲密的接触。而且最幸运的是天公作美,在台湾的十天都是大晴天。另外还交到了几个志趣相投的好朋友。一次旅行能有这么多收获,我已经很满足了。最后,感谢大家能有耐心看完我的长篇大论流水账。这不仅仅是一个供大家参考的攻略,更是我和小哥极为珍贵的回忆,所以才事无巨细全都写下来,以供以后可以慢慢回味。
台湾,值得再去。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30 19:25

真不错。

2016-04-30 20:34

2016-04-30 22:30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2 01:07

黄色的华夏银行卡是带有芯片的那种吧,我也有,在台湾ATM机可以取款的吧,我也是今年3月份办的,我记得银行人员说每天第一笔都是免费的

2016-05-02 11:42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4-30 20:34:42 的回复:

真不错。

回复Sunny:

2016-05-02 12:31

引用 Olivia 发表于 2016-05-02 11:42:14 的回复:

回复Olivia:是的,黄黄的,图案是敦煌的飞天。可能地区也有差异吧。我在昆山办的,特意问了一下说是每月前四笔免手续费。

2016-05-02 12:33

引用 gghhbvcc 发表于 2016-05-02 01:07:26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gghhbvcc:看来下次要再多点了

2016-05-02 12:3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2 14:01

我也想找你说的那个混血妹子包车玩呢!方便透露下价格吗?因为我不是很清楚市场价格呢(600-800一天?,看淘宝还有900一天?)。我和朋友计划花莲垦丁都找她包车玩呢……谢谢…!

2016-05-05 00:03

引用 红烧西红柿不炒蛋 发表于 2016-05-05 00:03:37 的回复:

回复红烧西红柿不炒蛋:垦丁,花莲一日游是各3000台币左右,垦丁到花莲纵谷线因为路程很长很长,所以要6000台币左右(四个人的价格)。具体价格还是要联系本人为准。我问了好几家了,她是最便宜的。当然仅供参考啦。

2016-05-05 10:18

引用 小小鱼 发表于 2016-05-05 10:18:34 的回复:

回复小小鱼:谢谢!非常感谢~

2016-05-05 10:26

引用 红烧西红柿不炒蛋 发表于 2016-05-05 10:26:58 的回复:

谢谢!非常感谢~

回复红烧西红柿不炒蛋:我刚刚问了一下她,现在价格好像调整了,如果真想找她就跟她好好说说看吧。

2016-05-05 10:35

引用 小小鱼 发表于 2016-05-05 10:35:41 的回复:

回复小小鱼:哦哦,好滴!谢啦!

2016-05-05 10:41

软件好像都下载不了了,搜不到

2016-05-05 20:23

引用 周小西 发表于 2016-05-05 20:23:47 的回复:

回复周小西:有的呀,哪个下不到

2016-05-05 20:26

楼主,配乐是什么歌?好好听!

2016-05-06 16:55

引用 可乐雨茜 发表于 2016-05-06 16:55:58 的回复:

回复可乐雨茜:邓福如的你好吗天气好吗

2016-05-06 19:11

引用 小小鱼 发表于 2016-05-05 20:26: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