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一念向北—北方有佳人

2016-04-30 01:10 48575/235
  • 出发时间/2015-06-04

絮絮叨叨

时隔一年呼伦贝尔那神奇美丽的身影一直在我心里荡漾,用闲下来的时间写完了这篇留在我心里的呼伦贝尔行的记忆 !!!!!!
                                 7月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了草原     距离上一次出去玩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心上早已杂草丛生了。几年前就计划着带父母来一次呼伦贝尔远行,一直被拖延病纠缠未能成行。眼看着妈妈的腿疼的毛病越来越严重,这件事已经提上日程迫在眉睫了。恰巧姐姐也有类似的想法,于是一拍即合。就这样,由我和姐姐两个“弱女子”、我们的父母四个老人、小侄子,组成的老弱七人旅行团正式成立。环视全组就属我正当年了,于是鞍前马后的事自然该我操劳了。说句实话,心里压力还挺大,毕竟父母年纪虽算不上太大,但平常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小侄子又小,一下子甩到那么远真担心水土不服。如果想玩的开心,一定不能跟团,

花花儿的世界~!

在这里详细的说下行程这次出行一共六天由师傅帮忙制定的:
第一天:海拉尔出发—金帐汗—穿越草原看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亚洲第一大湿地)—根河
第二天:根河出发—布冬霞原始驯鹿部落30元/人—冷极村—金河—莫尔道嘎
第三天:莫尔道嘎出发—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不建议进去里面的景色有的地方还不如我们走的景色好看)—太平村百年老屋—老鹰嘴—月牙泡子—临江
第四天:临江出发—室韦—哈乌尔河景区30元/人值得一去—恩和俄罗斯民族乡—黑山
第五天:黑山头出发—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80元门票(不建议去不进去后悔进去更后悔里面的东西不知道要比外面贵上多少倍这个师傅早已经提醒过我
第六天:满洲里出发—呼伦湖—呼和诺尔旅游景区—一塔两寺—海拉尔结束
注意事项
一、出行准备:
1、关于衣着电子产品:单反相机、、手机、充电器、相机存储卡、U盘、三脚架。
衣服:内衣裤、T恤、牛仔裤、上衣(厚一点的,最好带帽子、防风的)、长裤、睡衣裤。
鞋子:休闲鞋,舒服的,适合长时间走路的。
药品:感冒药、创可贴、云南白药。
必不可少的:墨镜、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拖鞋、雨伞、衣架、毛巾、餐巾纸、瑞士军刀、指甲刀、耳朵勺。
车上一直要有的:水、红牛、咖啡、旺仔牛奶、清凉油、U型枕、毛巾被。
防护用品:润肤膏、润唇膏、防晒霜。:由于内蒙早晚温差较大,草地蚊虫较多,最好穿长裤;日间可以穿短袖,带个薄外套,往北的林区需要穿比较厚的外套。虽说草原气候干燥,北部林区夜间湿气很重,衣服是晒不干的,所以多备两套换洗衣物,我们带了四套换洗衣物,基本刚好轮换。
2、关于饮食:内蒙饮食偏咸(可以要求烧淡些),菜品以肉食居多,味道都很不错;主食面食米饭都有,特别注意菜量很大少点以免浪费。饮食不用担心吃不惯的问题。
3、关于住宿:内蒙酒店说实在价格都不便宜,能提前订的都要提前预定好,旅游旺季许多地方房间爆满。酒店洗澡热水用的是电热水器,加热一次需要30分钟~1个小时,只够一人洗澡加洗几件衣服,如果两人都要洗就要早些洗漱,或者一人早上洗一人晚上洗;牙膏洗浴用品等配备基本齐全,吹风机最好自带一个。如果计划住蒙古包的,那么就需要自备所有物品了!
4、其它物品:防晒是必不可少的,草原天气多变,雨伞也不可或缺;草原蚊虫非常多,带些防蚊贴或者喷雾;怕上火的最好带些凉茶冲剂。由于很多酒店电压不稳定,充电宝是必不可少的。
5、关于信号:市区里基本都有手机信号,沿途玩的路上有的时候就没信号,比如:草原、森林等。。。
6、关于厕所:广袤之地是不需要厕所的,但是对于女生却是比较尴尬了,所以这一条送给女生,记住,看到有厕所的地方,先赶紧解决一下吧。
7、关于设备:我是非专业的,只是爱好。一般用手机照或一只18-105镜头,长焦必须得带要不会后悔嘀
8、如果选择深度游,要么选择自驾,要么选择当地司机。自驾游有自驾的好处,但如果为了更方便的旅行,其实选择当地司机是最靠谱的。我去的时候就是选择当地司机,其实很多路线,师傅都是走了地图上都没有的小道。而且在选择哪里有好景点的时候,当地人,特别是经常带队出行的师傅会比我们有经验。往往你开在大路上,欣赏着跟一般自驾行都能看到的一样风景时,如果这时有目的的选择开上一个山头,那么风景就会完全不一样。(一会有图片可以证明)都说最美的景致在路上,但如果有目的的选择路上的风景,那么就事半功倍。
像我们,基本上下车后,都是不走寻常路,在一个地方,甚至我们自己都不清楚下一个小时会走到哪里去,但是如果,能有一个电话告诉师傅,在前面的山头马路边能找到我们,会省去很多体力和时间。
由于我们的行程比较自由所以有的一些景区就没有进去,
9,关于包车费用我们用的是12座位的商务车:800元/天当然是淡季的价钱(包含油费。过路费。司机的住宿。吃饭一起)
 我在网上也发了一些有关呼伦贝尔的问题,也有几位师傅主动联系过我但是心里总感觉贴上来的师傅不靠谱,于是在马蜂窝网上看到了一些攻略,(感谢马蜂窝提供的这样的一个平台)正好看到游记里有关于刘师父(小胖)的信息,出行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位好司机,事实证明,选到一个高素质口碑好的包车师傅将会使您事半功倍,(小胖)从开始联系小胖师傅到一直到结束不管是行程还是吃住玩都是由小胖师傅一手操办没让我费一丁点的力气,最主要的就是小胖师傅的行程基本不用花门票还能看到超级美丽的景色!一路上都是在提醒我们吃饭要看好菜价.总是怕我们丢东西一直都在叮嘱(东西拿好了留下你们的足迹就行,别留下东西)是不是风趣又幽默啊!嘻嘻!!!
       因为行程的不确定性,而且个人心理对飞机畏惧的原因,我们这次是火车旅行。先从合肥高铁到哈尔滨,再有哈尔滨坐火车到海拉尔。时间比较长,也比较辛苦,尤其是后面这一段,火车条件较差人也较多,坐到最后人都有点崩溃了。好在值得安慰的是,这一段是穿过大兴安岭连接蒙古高原和松辽平原的地带,一路风景变幻无常,可以通过眼睛的愉悦忘却身体的疲惫。车窗居然是可以打开的,伸出手你可以感受到风和雨的足迹。到了海拉尔,憨厚可爱小胖傅已经等在车站外,看到他我一下子放松了好多,找路找宾馆的事情毕竟我不是很擅长,一切都交给他了。附上:刘(小胖师傅)联系方式电话: 15148467444.微信ai55902053,请叫我雷锋,

如果您带着老人跟孩子,请您选择小胖师傅,很开朗活泼,一路开车陪玩陪聊还帮忙带孩子。犇同学天天叔叔长叔叔短的让他给他捉各种虫子,真是若得君相伴,省我多少功啊。开车很稳路很熟,20年的驾龄怎么样不错吧!哪个地方有个坑都记得,我妈这种看见车就晕车的人一路居然都没有半点不适,也解决了我一个心病。闲话少叙还是走我们的行程吧

海拉尔呼伦贝尔的一个区,也是旅游集散中心。每年的6、7、8月份,是游草原的最佳时期,这个边缘小城会突然热闹起来。这个城市给我的感觉是好干净好干净,各种草原元素在城市设计里滋长,也是由文明向自然过渡的缓冲地带。出了海拉尔,四周全是草原。虽然还算不上一望无际远到天边,但是对于我们这样没见过大场面的中原人来说,已经足够震撼了。车子在不宽的沥青路上飞驰,路的两旁就是草原,现在的草原已经结束游牧的时代,草场已经分到牧民的手中,每家一千多亩,对,您没有听错,是一千多亩!!!各家各户都用铁丝网将草场分割开来,各家的马牛羊悠然吃草。有一段突然马群飞奔起来,漂亮的马鬃和马尾随风飘扬,矫健敏捷,四蹄生风,我简直看呆了,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神奇的物种,把美和力量杂糅到一起,再演艺到极致。突然间,好想做个跑马的汉子,在天愿作弼马温,人间养育小马哥,其实我跟马渊源也挺深。

牛羊满山坡,这是不是你们想想中草原的样子~

有一个有趣的事情,我们看到的每一匹马都跟疯了一样的不停的点头,我以为是牧民训练出来作为生财之道的,问朋友,有人说是求偶。后来小胖告诉我,那是在赶苍蝇,草原上的蚊子苍蝇太多了,他们只能这样驱赶。唉,罪恶的人类,你们的想法太邪恶了。

敖包,作为祭祀和标识使用,你们听过敖包相会么,这首歌代表了父母那个年代,这也是我最初萌生带父母来这里的念头的原因之一,那个激情澎湃开发北大荒的年代,虽然父母没有参与,但是却有着他们熟悉的记忆。
       出了海拉尔就是金帐汗,就是给游客住蒙古包的地方,师傅说这里商业气氛很浓,人也很多,我们就只做了短暂停留,接下来让我们高兴的是师傅带着我们到草原深处体验大草原看美丽的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弯弯曲曲百转回肠,水很浅且清澈,像蒙古人的歌一样欢快的流淌。接下来让我们高兴的师傅带着我们到草原深处体验大草原看美丽的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弯弯曲曲百转回肠,水很浅且清澈,像蒙古人的歌一样欢快的流淌。

姐姐,我经常借钱不还的主。

这里的风景分为几类,草原、湿地、森林、国境线、民俗、湖泊和冰雪。这个季节来冰雪是看不了,其他我们都尽收眼底。下午去看了根河湿地,触摸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马蹄印的传说,我个人对湿地倒是没有太多的期待,因为我们家那地方不缺这个,曾经的朱巷中学就像一个湿地,四水绕园,郁郁葱葱。不过,因为雨季的原因,水有点大,很多树木都泡在水里大兴安岭流下来的水因为带着大量的松树皮,形成了红色的河流,蜿蜒流向远方。

耿大侠,腿掰折了也要凹造型。

经过一段草原的道路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了弯弯曲曲的天下第一曲水

中午我们赶到了额尔古纳来到了非常有名的亚洲第一大根河湿地

格桑花,我最喜欢的花花。

那个D就是成吉思汗的马蹄印,我不知道他该是英雄还是杀人魔,政治自古就是一场少数人的阴谋和游戏。

出了根河湿地,就开始进入大兴安岭的边缘地带,开始出现成排的树木,这边的树种很简单,只有松树和白桦树。因为松树容易长松毛虫,而白桦可以散发一种特殊的气味抑制这种虫子生长,所以这两种树总是生长在一起,谱写出一曲温馨感人的松桦恋。为了防风固沙保护草原的需要,松树呈之字形排布在山坡上,远远望去,就像一排排忠诚的卫士,守护这这片绿色的原野。而白桦树是这边特有的树种,你如果看过俄罗斯的电影,如果你听过朴树的白桦林,一定知道它,它被这些文学作品赋予了浪漫凄美的人文色彩,更重要的是,他一身都具有重要的价值,也是这里的人民赖以生存的瑰宝。一大片一大片,取材方便,用处多多。

第二天:根河出发—布冬霞原始驯鹿部落—冷极村—金河—莫尔道嘎

根河的这个小城市空气格外的凉爽~吃过早餐我们匆匆上路~

根河的敖鲁古雅也是看驯鹿的一个地方由于那里的游人过多所以我们到了更原始的(布冬霞驯鹿部落)

这次出游过程中,犇老板一直都表现的很好,说的也是,马上就是小学生了,有身份的人了。可是因为一只鹿头,让莫尔道嘎小镇成为犇老板的伤心之地。后来事情最后双方各退一步解决:以狍子角替代鹿头。看过爸爸去哪儿在节目中没休没止的黑袍子各种傻之后,不免对这种动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来到驯鹿部落自然要看驯鹿了,极温顺的动物,你可以肆意的亲他抱他摸它的角,它一直以一个长者的姿态看着你们这群两脚兽。它抱着舒服极了,软软的, 厚厚的,甚至头上的角都是毛茸茸的可爱极了。记得看过一个纪实节目中说到这个民族,现在已经大部分搬迁至城镇里过上定居的日子,只有极小部分仍然守在山林里过着原始的生活。虽然现在人们已经很注重保护这些文化遗产,但是在与文明的碰撞过程中,这些流失是避免不了和不可逆的。

酋长住的撮罗子跟普通的区别在:周围围上一圈树。这些建筑都是用桦树皮做的。

鄂温克族做土列巴呢

不经意回头看到天上的被云彩遮住的云朵像什么?

冷极村这里听说最低历史温度零下58度.天啊~!不敢想象怎样出门啊。这里的饭菜也是不错的

这家的特色现杀小笨鸡顿蘑菇价格非常划算!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把蘑菇吃完了(榛蘑)鸡肉剩了好多

根河的柳根鱼问道美美的

真的不想回去了~这里真是太美了

我也想像天上的雄鹰一样翱翔在蓝天之上

途径一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地,这个时间正是油菜花初开的季节。金黄的颜色和远处黛青色的群山,配上深深浅浅的松树林,情不自禁,请允许我清唱一曲(诸位还是脑补李健的声音算了):
远处蔚蓝天空下
涌动着金色的麦浪
就在那里曾是你和我
爱过的地方
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
吹向我脸庞
想起你轻柔的话语
曾打湿我眼眶

我的心飞啦,乌啦啦飞啦~你的脸笑啦,乌啦啦笑啦~

第三天:莫尔道嘎出发——太平村—老鹰嘴—月牙泡子—临江

由于前两天的长途跋涉我们这一天的行程小胖师傅就把公园的这个地方撤掉了其实里面应该也没有什么这一路走来我们看到的树算一算比我这辈子看到的树还要多~!我们来到太平村这里就有几户人家听说这里比较老的房子有上百年了,

今日最大的亮点就是个小胖带我们去大兴岭徒步探险爽歪歪了~~这回可给老鹰嘴~!对天咆哮的鹰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老鹰嘴~!对天咆哮的鹰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月牙泡子这里不需要门票但是想进去哼哼~这个当然需要我们的小胖哥哥出马了

手机强大的鱼眼技术

晚上住在临江屯,全是各种各样的木头房子,高原日照好,到处是五彩缤纷的花朵,就像进入一个童话的世界。这里盛产酸甜的野生蓝莓,各种蓝莓羹蓝莓汤,合极了我的胃口,还有这边的人都实在,菜的分量超足,各种咸各种辣都淋漓尽致。

白桦树

临江的日落真的是太美了

第四天:室韦—哈乌尔河景区30—恩和俄罗斯民族乡—黑山头

第二天一早,陪老妈逛了一下屯子,蒙古的清晨和晚上都很凉,层层的雾把屯子四周的山都包围了。若隐若现,仙气袭人。看见一个汉子洗车,直接把车开进河里,一开始我以为是女司机无情的嘲笑之,直到车门打开,一双大胶鞋露了出来,走出来一壮汉,拿着盆和抹布就直接洗车了,我才知道,人家纯天然洗车,我没见过市面而已。离开恩和,继续向北。经过哈乌尔河景区,一个让我出乎意料的地方。我以为是很无聊的地方,就是森林、湿地。可是犇老板玩嗨了,一路抓各种虫,跟他们合影,研究路上各种捕猎的陷阱,一路嘴吧嗒吧嗒个不停,我也长了见识,见到尺蠖、四脚蛇、松鼠等这些只在教科书和各种馆里才能看到的东西,这里全野生,到处跑。

临江的早餐蓝莓酱列巴牛奶问道大家自己 想吧

中午吃饭是在一个俄罗斯族人的家里,女主人长的就是俄罗斯脸。那种感觉很微妙,对面款款走来一个高大漂亮的俄罗斯姑娘,金发碧眼,一开口一嘴东北大碴子话让你瞬间有种石化了的感觉。这里是室韦口岸,内蒙与俄罗斯交界的地方,越过淙淙流淌的额尔古纳河,那边就是俄罗斯的村庄清清楚楚。。
       到了室韦,折向东行,一路走入大兴安岭的伸出。已不见一望无际的草原,取而代之是层层叠叠的森林,来到这里,就来到小学课文里的大兴安岭。心情还是有一点激动的,老妈更激动,她说自己都没想过,有一天能来到大兴安岭,看到白桦树。

全木刻楞奢华的厕所

草原狼,看了狼图腾和藏地密码里对他们的描述,总觉得有一天他们会统治地球。作为唯一不被驯化的动物,他显得很烦躁不安。

此次出游,犇老板发现一个生财之道,合一次影十块钱,所以有了我们生命中的第一张合影。

途经黑山头路上人品大爆发遇到双彩虹,我跟家人惊喜的快疯掉了,记得上次看见彩虹要说到我很小的时候了

行至黑山头,离住处不远了,来到一大片的马场。来到草原,哪能不骑马?连老妈都克服恐惧和腿疼参与进来,也正好圆了她一个心愿。这里的马场比较正规专业的,马儿都是严格驯化好的,脾气不要太好,非常安全。一只紧挨着一只,像一个商队长途跋涉中。我一边怡然自得的欣赏着草原,一边随着马儿的节奏晃悠,享受着这高价的怡然自得时刻。其实在我的内心,还涌动着一个小小的不甘心,我不要这样信步游览,我想体验策马狂奔的感觉。这不是我想要的,但是作为一个第一次骑马的人,这样的狂奔的感觉只能在脑海中想想算了。或者,我愿意,爸妈都不会同意。怀着这样的不情不愿,离开了骑马场。

我愿与你同行,奔驰在草原深处。

来到草原,自然要真诚的融入她的怀抱,我们选择了前者。刚下车,天色已晚,草原的蚊虫热情的迎接了我们,于是,我们也和那些马儿一样,发疯的点头招手,驱赶蚊子,只要一个瞬间,就会落上十来只。小胖拿出来白花油,瞬间世界就清静了,不过味道一散蚊子就立即不离不弃的飞奔过来。当然这点小麻烦根本不如我们的法眼,行李都来不及卸,蒙古族的少年就端上美酒和哈达,一个大叔即兴唱起了鸿雁。那种音乐和嗓音在草原上飘散开,听的人如痴如醉,其实很多民歌在电视中或者录音带里听感觉不到它的味道,尤其现在无敌的大妈们基本把所有的草原歌曲都改成了广场舞,那种咚哒哒的节奏真是令人厌倦。可是听人现场清唱立马就换了频道一样,一曲终了,余音萦绕不绝在耳边。一仰头,一碗酒全干了,酒不醉人人自醉,我最渴望的生活就是坐在草地上,烧着篝火,大口喝酒大碗吃肉。老爸和我一样,至情至性,一杯酒瞬间下肚。

据说黑山头是看日落绝佳的地方~!不知道有没有赶脚捏~!

吃过饭就是篝火晚会,这是我到哪都非常喜欢的一个节目,也是我总喜欢去一些边陲少数民族地区的原因。看到他们兴起的时候,立刻就能唱上一曲跳上一段,不用清楚记得每个动作,不必可以迎合节奏,藏族的锅庄,蒙古的安代,都是在这样茶前饭后间流传下来的。随心所致,心是自由的,人来世间修行一场,必然经历很多苦行和不如意,在烦忧紧锁心间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去排解,我很不赞成通过烂醉一场这样消极的方法,像他们这样唱着跳着挺好,只有回不去的时光,没有过不去的日子。我见过很多幸福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时间,身体是自由的,可我还没遇到一个真正的心灵自由的人,也许能做到这样的人,都可以去天上做神仙了。
       唱了跳了,笑了闹了,人也累了。接下来,是草原上最梦幻的活动:看星星。小时候,每次夏天的夜晚在外面乘凉,都能看到满天璀璨的繁星。这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了。这几天,天空一直被一种叫霾的东西笼罩,再加上城市的夜晚也总是灯火通明,我们的孩子似乎已经很少能见到星星了。偶尔能看到,也只是星星点点的几颗而已。而我,平常也根本没有那个心情和时间去看头顶的星空。可是这一晚,我看到了生命里最美的星空。父母睡去后,我端了个椅子坐在蒙古包外,一开始,也只是几颗,等心慢慢静了下来,越来越多,最后整个银河系都闪耀在浩瀚的苍穹中。流星也是十分钟一颗的节奏,姐姐没见过流星,看的相当过瘾。夜已深,喧闹的人们都陆续睡去,草原晚上很凉,凉的连蚊虫都躲进草丛里,而我还是一点睡意都没有,索性裹起外衣,席地而坐,不睡了,千里迢迢来住一晚,睡觉太浪费时间了。就这样坐着,什么都不想,主要也是想不起来该想什么,看着漫天繁星在银河里漂亮,看到北斗七星的勺柄已倾斜,主人家的狗,还体贴的陪着我,傻傻的发着呆。

黑山头烤羊腿真的是一点膻味都没有师傅说这里的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矿泉水,拉的是六味地黄丸。太有意思了

我们举杯畅饮真的希望能留住这一刻美好的时光~!

第五天:黑山头出发—满洲里—套娃广场—国门

本来想第二天看日出的,但是当我被凛冽的风声叫醒的时候,太阳已经很高了,虽然时间只有五点多。人们都还沉浸在梦乡中,我来到蒙古包外,享受着这一个人的一望无际。我神经质的在草地上手舞足蹈,好希望他们都不要起来,让我一个人耍会。主人家的羊群早早也起来了,悠闲的吃着草,我想抓一直抱怀里,它们胆子太小啦,一走近就一哄而散,然后我们就进入了一种循环:他们停我靠近,我靠近他们散,他们散我停下,我停下他们也停下。就这样持续了大概2-3小时,我也挺佩服自己的。不管怎么说,放了一个早上的羊,过了一把牧羊人的瘾。又要上路了,这是我草原之行,最美好最开心的一天。后面还有更美的景色,可是我却舍不得说再见。

掐指一算,大侠我命好啊,在最美的季节遇到最美的草原。

姐姐永远都好美,一看就比我有文化。也是,高考多几百分呢,还提前好几年

白天的时间都献给我的小恶魔了。去了一趟草原回来,也许他对于我的离开有些许的怨念,总是对我发脾气哭 ,等他长大一点,我一定会经常带他出去,但是草原、西藏这种足以让人触摸到灵魂的地方,也许他并不是最想和我一起去吧。说到此处,还是要非常认真的感谢公婆,是你们的大力支持,才可以让我甩开一切牵绊离开,而且在外流浪的一个星期里,能够非常安心,很多时候都快忘了小马哥的存在。也要感谢老许,虽然你总是对我太多的爱好嗤之以鼻,甚至不愿与我为伍,但是你从没反对过,不反对,我就认为是支持了。我希望你以后,可以更支持!嗯!
       离开蒙古包的时候,草原正吹着大风,正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大家兴致都很高,通过前晚篝火的预热,开始放开玩起来了。路过一个山坡,大家各种造型各种摆拍,虽然父母们均已年过六十,但依然青春不老。看到他们兴致勃勃的拍照,你真的会被感动到。好在我们长大了,好在你们还健在,好在我们还有时间。

今天很轻松,一路观赏草原到满洲里。也是一个口岸城市,连接内蒙、俄罗斯和外蒙古。如果没来,你一定想象不到,在这么偏远的地方,会有这么一个繁华的小城。最有意思的是,在看国境线的时候,犇老板提出要看俄罗斯大马戏,立刻得到大家的呼应。为了节省时间,让师傅代我们先去买票,很火的一个演出。边境的城市风云也是突变形,乌云突然从四周聚拢而来,没带伞大家都着急忙慌的往回走,我最讨厌赶着做事情,于是跟老爸悠闲的踱着步子。心情也很好,在凉风里,感觉神清气爽非常惬意,我两还相互安慰,不可能会淋到的,就算淋到又能怎么样呢?事实情况是,小胖师傅忙着去给我们买票了,我和老爸因为刚吹过的牛皮,死扛着,美其名曰:好久没有这么痛快的淋过雨。虽然有人也喊我上车躲,但是面子问题,我就是不上。雨来的快去的也快,一会功夫,地上流成小河,天空出现了彩虹,经过风雨的洗礼,我站在路中间,觉得自己都在发光。老妈叫我回宾馆换衣服,我就不去,自己选择的淋雨,自己焐干。晚上吃的涮羊肉,满洲里最红火的一家,太好吃了,我吃了好多。不忘得瑟,淋了草原的雨,看了草原的彩虹,吃了草原的涮肉,老天对我真好!故事的结局有点悲伤,晚上回宾馆后就吐了。

就我这样站在路上淋雨的时候,觉得自己像个英雄。

听师傅说国门已经被个人承包真的搞不懂我们要看自己家的大门为什么还要收那么高的费用呢要80元!不建议进去~!

套娃广场正在加入新的建筑不知道这里以后会不会收费呢?

晚上小胖师傅带我们去的婚礼宫满洲里这座小城的灯火真的很神奇,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比不上满洲里灯火辉煌~!

俄罗斯西餐价钱够贵味道一般

餐厅里的大厨帅吧

满洲里婚礼宫

北湖公园

俄罗斯大马戏非常精彩,我对于马术表演非常感兴趣,看到姑娘们在马背上翻腾却如履平地眼珠子都快羡慕掉下来,昨天骑马的伤依然还在,整个背都疼。还有一个表演,就是四辆摩托车在一个铁笼子里追逐,如照片中看到的那样,我们只能听到发动机的声音,看到尾灯留下来的痕迹。那么小的一个笼子四个人在里面都困难,何况四辆车。还有一个表演者是15岁的姑娘!!!以后谁要是叫我汉子我决不答应,他们一定是没见过俄罗斯姑娘!
       满洲里的夜景非常漂亮,这边城市的亮化好像是统一做的,看着很干净舒服,街上到处是俄罗斯人和车牌和商品,建筑又是欧式的,让人觉得像是来错了空间。第二天一早,就踏上了回海拉尔的路,因为是最后一天了,心里有好多恋恋不舍,心情难免有点低落。不过给力的是,这天的天特别的好,蓝天白云,就是我想象中草原该有的样子。

第六天:呼伦湖—呼和诺尔旅游景区—一塔两寺—海拉尔

今天有一个重要的一站就是呼伦湖,呼伦贝尔的来源是因为它由呼伦湖和贝尔湖组成,而贝尔湖有十分之九都在外蒙古,所以一般的人都会来这里看水。师傅说呼伦湖现在被圈了起来,车进去要收门票,真的扫了兴致,老人们也都摇摇头说不去了在哪看湖也是一样的,于是带我们离开了景区大门正在这时风趣幽默的师傅说都来了能不让你们看到呼伦湖吗就是你们要买票我也不同意啊~开车绕到了后山~!,哇塞!真的好美,蓝天、白云、孩子,我也像个孩子一样奔跑在天地之间,好自由自在的感觉。今天的天实在太美了,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犇老板也被美景感染了一样,跟我大声叫喊,让快乐被草原的风送向远方,

特别喜欢老爸给我拍的这张照片,这是我最喜欢的状态。终于一改一张照片只有一个大脸的风格了。

有件事情上,我和犇老板是英雄所见略同,都爱捡东西,尤其是石头。我还记得从西藏回来我背了一块好大的石头,从青海捡了一个木头回家。这次也不例外,在民族乡我提出带小段白桦树回家,犇同学立刻很认真的找了两块,一块给我一块他带回上海,好感人。在湖边捡石头的时候,湖水一遍遍拍打着岸边,刚刚因为狂奔快速跳动的心脏一下子就平静了好多。真的找到了许多块玛瑙,只是都比较小,也是,这个湖畔经过那多人的光顾,能捡到一点碎渣渣都是幸福的。从湖边回来的时候,经不住美景的诱惑,又开始各种凹造型各种蹦。

下午往回走的时候,正好前方的草原正在下雨,天空又出现了另外一种瑰丽的景色。原来草原有很多种的样子,奇异的景色简直使我忘记了分别的伤感和即将上班的忧伤。

此次的出行非常的顺利也非常的开心~!师傅家是开饭馆的离开的时候我们到他家美美的吃上了一顿正宗的东北菜不说了直接上图还有什么不明白的你们就问吧!本篇游记会持续更新~~~~~~~~~~~~~!!!!!!

由于这次带着老人跟孩子草原上的路途也比较远,小胖师傅在出发前特意送给我了不少他亲自做的肉干,怕孩子在路上会饿真的好感动!!

后记:

一、开销:
门票:这边好的风景都在路上,些次出行唯一花门票的哈乌尔河景区30元/人

建议不值得去的景点有:
1国门:80元门票,没啥好看的,就是中俄边境,界碑,我们花了2个亿建的豪华国门,和对面简单的俄罗斯国门对比。性价比很低。个人看了觉得很不值。国门本来就是中国的,为什么自己人去还要交这么贵的门票。不建议去。更不建议在里面买东西,完全坑爹,相比之下同样东西比外面贵出一倍。
2黑山头口岸:门票40元,里面有座通关的大桥,桥下面就是额尔古纳河。额尔古纳河能看的地方有的是。不建议去。
3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票160元更坑爹。公园以落叶松、马尾松、白桦树等为主体的森林公园,从额尔古纳到莫尔道嘎沿途都是这样的森林。真不知道怎么想的收这么高的门票。
4呼伦贝尔周边的寺庙都是为开发旅游新建的寺庙。而且都有门票,不建议去
5金帐汗旅游景区门票20元,这个地方只不过经营的比较早,名气早已打出。我去看了和旁边几个不花门票的草原景区也没什么区别。不建议去。
二、饮食建议:
2、饮食:
海拉尔中国最完美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里所产的牛羊肉,肉质鲜美,自然餐桌上的美饕。如果人多的话,“烤全羊”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先不论味道如何,只这份气势就不是我们平日能够见得到的;手扒肉同样是草原民族的传统美食,不容错过。市内有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馆子可以提供地道的手把肉、烤羊腿等蒙族美食,而东北菜也是海拉尔当地的主要家常菜系,东北菜馆比比皆是。此外,海拉尔还有不少的烧烤店和火锅店可供选择。
1、手扒肉
手扒肉是内蒙古大草原各族人民千百年来最喜欢、最常用的传统食品,“手把肉”就是吃肉时一手把着肉,一手拿着刀,割、挖、剔、片,把羊骨头上的肉吃得干干净净。其实羊、牛、马、骆驼、狍子等牲畜或兽类的肉都可以烹制手把肉,但通常说的手把肉多指手把羊肉。将肉放入不加盐和其它佐料的白水锅内,用大火烧,保持原汁原味,适当控制火候,只要肉已变色,即可食用。手扒肉肉鲜而不膻,肥而不腻,易于消化。手把肉是草原牧民千百年来的传统餐食,在呼伦贝尔的各个大小饭馆都能找到手扒肉的身影,来草原观光不吃手把肉就不算真正来过这里。
2、烤羊腿
烤羊腿是从烤全羊演变而来。单独烘烤的羊后腿不但比烤整羊时间快,而且更加味道鲜美,食用方便,烤羊腿就逐渐代替了烤整羊。
3、涮羊肉
涮羊肉也称“蒙古火锅”、“涮锅子”,是风行呼伦贝尔的一种食肉方法。始于元代,兴起于清代,早在18世纪,康熙、乾隆二帝所举办的几次规模宏大的“千叟宴”,内中就有羊肉火锅。因呼伦贝尔草原无化学污染,水草丰美,温差大,所产绵羊肉鲜、细嫩,无膻味,是涮锅子的上等原料。
4、烤全羊
烤全羊是一道极贵重的菜肴,多用在很隆重的场合,烤全羊的吃法是:上席时将整羊平卧于一大木盘中,羊脖上系一红绸带以示隆重。端入餐桌让宾客观看后回厨房改刀,按羊体结构顺序摆好,主人先将羊头皮划成几小块,首先献给席上最尊贵的客人或长者,然后将羊头撤走;再把羊的后背完整地割下来,在羊背上划一下,再从两边割下一块一块的肉逐个分送给客人,最后请客人随便割着吃,吃时蘸兑好的适口调味料。
5、锅茶
蒙古人来说,奶茶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饮用品,而是一种文化,一种情感。蒙古锅茶主要先用传统方法将奶茶熬好,然后加入风干肉、奶酪、奶皮子等在锅中边吃边煮。吃的时候将奶茶盛在碗中,加上奶豆腐、炒米、黄油混在一起。越往后炒米和奶豆腐泡的越软,味道口感越好。喝的时候再配上蒙古果子、牛排、鸡蛋等那就更显正宗了。
6、蒙古奶茶
奶茶,蒙古语叫“乌古台措”,是蒙古族传统热饮。这种奶茶是在煮好的红茶中,加入鲜奶熬制成,喝时通常要加少许盐,还可以加黄油泡炒米和奶制品使用。可终日饮用,有暖胃、解渴、充饥、助消化等功效,既可代汤下饭,又可招待客人。在街头的内蒙古特产店里都能买到袋装的奶茶粉。
7、全鱼宴
呼伦湖产的鲁鱼、鲫鱼、白鱼等,肉质肥美,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无机盐、碳水化合物、脂肪和各种维生素。用呼伦湖产的鲜鱼和湖虾,可烹制鱼菜120多种,称为“全鱼宴”。鱼菜鲜嫩味美,百吃不厌。
8、列巴
“列巴”是俄文译音,是俄罗斯的主食面包。小的1斤重,大的可达3斤重,酸甜可口,松软香酥,贮存简单,食用方便。目前,内蒙古部分地区仍采用最原始的制作工艺制作,味道正宗美味。
9、海拉尔啤酒,也是当地的特色之一,许多喝过的人都说好喝,在内蒙古,大口吃肉大口喝着海拉尔啤酒也不失为一件畅快淋漓的事。
10、蓝莓果酒
蓝莓果酒是果酒中的一种,是这个被称为“蓝莓之乡”的呼伦贝尔海拉尔区的特产之一,通过纯天然的蓝莓酿制,不仅口感比普通果酒更有吸引力,而且还富含蓝莓果浆中的花青素、维生素、氨基酸等多种营养元素,故而对某些疾病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它可以延缓衰老,增强人的免疫力;可以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避免动脉硬化;可以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产生;可以增强皮肤弹性,促进皮肤健康;可以缓解视疲劳、提高夜间视力。同时,女性在怀孕期间体内脂肪含量会有很大增加,产后喝一些蓝莓酒,其中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脂肪堆积,对身材的恢复很有帮助。
————以上归纳摘自网络

我自己行程中的餐饮感受:
1、这边的菜都是比较重口味的,都是吃比较咸比较多油的,如果您爱吃清淡的,点菜的时候一定要强调少盐少油,清淡点,虽然还是会有点重口味,但是起码好很多,都是习惯问题。
2、记得一定要先看菜单再点菜,没有价格的菜单一定不要点,肯定很贵而且还不好吃的,所以这个需要注意的,这边的菜价一般都是在30-40之间,有肉的炖菜会贵点50-70不等。
4、这边以东北菜为主,分量会比较大,所以基本上6人4个菜就足够了,这边的主食以米饭、馒头、为主。菜也不会特别贵,其实出门在外,全部最重要都是要先看菜单再点菜,这样就不会出现矛盾了。这边还是以羊肉为主:我最喜欢的手扒羊肉,够清淡,不膻,烤羊排跟烤羊腿也不错。如果人多可以考虑烤全羊。这边的火锅也比较好吃,有味道。
美食推荐:
1、小鸡炖蘑菇,小鸡一定要新鲜的当地鸡,这样的炖出来味道才鲜嫩、浓郁,蘑菇也要是当地自家采的平菇,组合起来味道真的是棒棒哒,推荐:在太平屯吃,那里有现宰的笨鸡跟自家采的平菇,我们在那里吃了一顿之后一直在回味,之后在其他地方点的就差很多。
2、烤羊排羊腿当属额尔古纳德福全羊坊了
3、当地的山野菜:跟我们平常吃蔬菜的味道不一样,更加甘甜,有不一样的味道,在太平屯也可以尝到当地自家种的山芥菜。
4、江鱼:这里的江鱼都是在额尔古纳河的江鱼,因为这边气温普遍较低,所以这里的鱼肉质鲜嫩、可口,一般在临江可以吃到,当地人自家捉的鱼,炸的,也可以炖,看你喜欢怎么吃。
5、这边的豆腐脑儿跟豆浆都非常好喝,因为都是产大豆的地方,海拉尔的豆浆不错的。
6、早餐可以品尝列巴搭配蓝莓酱或红豆酱、新鲜的牛奶、烤饼、葱花饼都是让人胃口大开的选择。
7、鲜奶冰淇淋:这里的鲜奶冰淇淋很好吃,很纯,在额尔古纳可以吃到,小孩子估计会很喜欢吧。
8、这边的饮料:推荐蓝莓汁,酸甜可口,很特别,野老大的牌子比较有名气。

住宿攻略:
我们南方人,大家都可能对北方有一个错误的理解:就是没热水洗澡。因为我们南方人一天不洗澡就不舒服,所以会很担心这个问题,这个就多虑了,在呼伦贝尔住的地方虽然很多都是小县城,住宿条件虽然没有那么好,但是基本上都是可以满足的,像是独立卫浴啊,卫生都做的不错,这边的天气就算是到了7.8月份,早晚的温差都是比较大的,就只有中午比较热(30度在这边已经热得受不了了),早晚都需要穿外套,晚上根本上都不需要空调,记住夏天睡觉一定要盖被子。

购物攻略
购物可以选择在满洲里海拉尔都行
满洲里俄罗斯小商品假货太多,大家要注意。可以选择正规的大型商场或超市。
特产:牛肉干、奶食品、蘑菇、木耳、蓝莓干、奶茶粉、呼伦湖白鱼罐头、速冻的牛羊肉。(以上产品选择呼伦贝尔产地的)

其实这次出行走的是比较安全的路线,还不算真正深入草原的中心,但是旅行的意义有很多种,这一次,最大的意义就是:我们,尤其是我和姐姐能够静下心来,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完整的陪着父母。对于我来说,这个星期里,没有孩子,没有工作,没有其他的东西,就是一直跟父母在一起,天南海北的扯。可能对于他们,意义更大,有生之年,既看到了向往的风景,又有了子女的陪伴。对于犇老板,也是成长道路上的一次飞跃,现在的他可以轻松自如的跟别人沟通交流,遇到问题会自己想办法解决。而且,能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起出门旅行,还有什么比这更有幸福感呢?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通过几天的朝夕相处,我和犇老板的关系非常融洽。以前,我不知道怎么跟他相处,一开口就故意激他,所以他也对我形成这样的套路,每次故意拿话气我。现在,虽然还是针尖对麦芒,但是能感觉到他已开始把我当朋友了。这一路感谢小胖师傅的精心安排和亲情带队,陪我们疯,陪我们玩,真的很开心很感动!否极泰来,小胖辛苦了!有机会我们还会在来的!他是一个非常开朗也非常好相处的一个人。感谢的话就不多说了,此时无声胜有声啊!加油,珍重!朋友,再会!!!!!!!

感谢乖的评价,很想你们一家希望你们有机会再来,

2016-04-30 11:02

引用 小胖15148467444 发表于 2016-04-30 11:02:49 的回复:

回复小胖15148467444:我们一家也特别想你!有机会一定会在去的

2016-04-30 11:04

漂亮

2016-04-30 16:02

2016-04-30 16:04

引用 边走边看 发表于 2016-04-30 12:48:10 的回复:

回复边走边看:谢谢支持第一次写游记

2016-04-30 16:32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6-04-30 16:04:24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老怪~~~~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支持

回复边走边看:谢谢支持

2016-04-30 16:33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30 12:57:00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6-04-30 16:33

引用 果冻5 发表于 2016-04-30 11:36:05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果冻5:谢谢支持

2016-04-30 16:34

照片非常棒,内蒙呼伦贝尔草原风景很美。就是吃的东西显得很杂乱不清爽。

2016-04-30 19:36

引用 尕乖 的图片:

风吹草低见牛羊。

2016-04-30 21:32

好逆光。

2016-04-30 21:33

2016-04-30 21:34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4-30 21:32:45 的回复:

风吹草低见牛羊。

回复@沐雨蝶舞:是啊~~~这里相关的就是蒙餐以东北菜为主

2016-04-30 22:17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04-30 21:34:43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评价

2016-04-30 22:1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30 11:32:3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

2016-05-01 08:58

很好,收藏了!

2016-05-01 21:2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01 21:23:42 的回复:

很好,收藏了!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5-01 21:25

漂亮!

2016-05-01 21:36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5-01 21:36:21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

2016-05-01 22:1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2 15:54

引用 bambooban 发表于 2016-05-02 15:54:54 的回复:

回复bambooban:嗯~!那里值得一去

2016-05-02 17:43

2016-05-02 17:47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5-02 17:47:13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嘎嘎

2016-05-02 18:57

2016-05-02 23:56

2016-05-03 08:09

2016-05-03 09:48

2016-05-03 09:49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03 09:48:47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支持

2016-05-03 11:5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02 23:56:04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6-05-03 11: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3 08:09:0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

2016-05-03 11:59

2016-05-03 12:00

23顶

2016-05-03 12:01

2016-05-03 12:48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5-03 12:01:51 的回复:

23顶

回复申申:谢谢支持~~~!!

2016-05-03 16:05

引用 尕乖 发表于 2016-05-03 16:05:52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尕乖:谢谢支持~~~!

2016-05-03 16:06

越写越详细啊

2016-05-04 09:56

是的小胖~5.1假期没事的时候写点

2016-05-04 10:00

引用 尕乖 发表于 2016-05-04 10:00:30 的回复:

回复尕乖:写的好哈哈

2016-05-04 21:31

2016-05-05 11:43

28顶

2016-05-05 18:22

30顶!

2016-05-05 18:2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5 11:43:47 的回复:

28顶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亲爱的朋友~~~~~!@!!!

2016-05-05 22:3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5 18:23:18 的回复:

30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亲爱的朋友~~~~~!@!!!

2016-05-05 22:33

引用 尕乖 发表于 2016-05-05 22:33:06 的回复:

谢谢亲爱的朋友~~~~~!@!!!

回复尕乖:谢谢这么多支持

2016-05-05 22:33

~~~~~谢谢大家支持~!!!!

2016-05-05 22:37

2016-05-06 05:19

2016-05-06 05: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6 05:20:2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朋友支持~!!!

2016-05-06 10:46

2016-05-06 10:50

2016-05-06 10:51

2016-05-06 10:52

引用 小小牛 发表于 2016-05-06 10:50:33 的回复:

回复小小牛:谢谢朋友捧场

2016-05-06 16:58

引用 小小牛 发表于 2016-05-06 10:51:00 的回复:

回复小小牛:谢谢!!!

2016-05-06 16:58

2016-05-06 17:06

36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6 17:06:55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捧场

2016-05-06 17:11

2016-05-06 17:52

38顶

引用 蚂蜂窝客户36285568 发表于 2016-05-06 17:52: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客户36285568:谢谢朋友顶赞!嘎嘎

2016-05-06 18:17

2016-05-06 20:56

38顶

2016-05-06 20:57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5-06 20:57:02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顶赞!

2016-05-06 22:28

呼伦贝尔太美啦

2016-05-06 23:08

引用 古道麻衣客 发表于 2016-05-06 23:08:14 的回复:

回复古道麻衣客:去吧那里真的好美

2016-05-06 23:39

谢谢好友顶赞~!!!

2016-05-07 00:03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5-06 20:56:50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好友顶赞~!!!谢谢

2016-05-07 00:04

呼伦贝尔太美啦

回复古道麻衣客:真的非常美!有时间去走走吧,

2016-05-07 09:24

2016-05-07 11:1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7 11:14:2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点赞

2016-05-07 13:28

引用 尕乖 发表于 2016-05-06 22:28:07 的贴子:

谢谢顶赞!

2016-05-07 23:16

2016-05-08 00:04

引用 万岁 发表于 2016-05-08 00:04:03 的回复:

回复万岁:谢谢朋友顶赞~!!

2016-05-08 00:11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5-07 23:16:17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

草原很美。

2016-05-08 15:5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5-08 15:55: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