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海峡来看你】——记宝岛台湾13日环岛游

• 出发时间/2016-02-17

2016年2月,我的学生生涯即将结束,想来一次毕业旅行纪念和告别。带着对文艺气息的渴望,带着对自由的向往,选择了台湾,这个期待很久的地方。在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寒假,跨过海峡两岸,用一场深度环岛游,完完全全地拥抱你。

先来几张美照感受一下。

准备篇

1、 两证一签:

两证一签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在什么都没准备的情况下,先去办理这一项。因为一旦你提前买了打折机票而两证一签下不来,有可能会损失机票。所以一定要等两证一签都下来再买机票!两证即为大陆通行证、入台证,一签指台湾签注。

首先,先到公安局办理大陆通行证+签注,需要在网上预约申请,凭借预约短信到公安大厅办理。如果自己住处附近公安局都约满了,不如换个公安局试试。我1月中当天预约的,下午就去办理了。需要携带身份证和50元钱(30通行证+20签注),现场照相。大概需要15个工作日。通行证有效期5年,签注有效期6个月。如果有通行证而签注过期的朋友,直接去公安局补签注即可。通行证类型G类个人旅游。

之后,等大陆通行证和签注下来之后,需要办理入台证,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大陆居民不能自己办理入台证,必须要找旅行社。推荐比较靠谱的中青旅,附淘宝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2404765364&spm=a1z09.2.0.0.9vMZW9&_u=jb8870r50dc&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按照淘宝详情里说的内容准备材料即可。由于是学生,不需要提供财产证明,只需要学生证就可以(记得学生证注册章和注册日期都要齐全)入台证办理的时间需要跟淘宝客服咨询,一般是配额日+办理日,由于台湾移民总署每天会限制入台证的数量,所以你需要排队办理,配额日的意思就是需要排队的天数(比如中青旅每天可以办100人,而你前面有400人排队,那你就需要5天才能轮到),办理日比较快,一般是4个工作日。我大概是1月底拿到通行证和签注,当天办理入台证,2月4日就办好了。入台证是以电子版发送到邮箱,需要自己打印。

2、 线路确定:

中国大陆公民持两证一签最多可以在台湾停留15天。我们选择环岛自由行,2.17-2.29,大概13天的时间。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到台北桃园机场,回程从台北桃园机场出发,到北京首都机场。在台湾的行程如下为台北(3天)-台中(2天)-嘉义(2天)-高雄(1天)-澎湖(1天)-垦丁(2天)-花莲(1天)-台北(1天)。景点主要集中在台湾西海岸线,西下东上,逆时针环岛一周。由于去之前两周正好发生了台湾高雄大地震的事情,本来原计划在高雄住两天,一下觉得不太敢了,所以干脆迈开脚步从本岛去了趟澎湖,感受了一下外婆的澎湖湾!

3、 买机票:

由于需要等两证一签下来买机票才比较保险(机票需要大陆通行证号码),所以我大概是提前了两个礼拜买的机票。

北京首都机场-台北桃园机场 2.17 14:00-17:20中国国际航空 1064元
台北桃园机场-北京首都机场 2.29 13:10-16:25 中国海南航空 1478元

台北有两个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和松山机场,桃园机场比较大,飞机也比较多,但是离市区较远,松山机场比较小,飞机比较少,但是就在市区而且地铁直达。所以如果有松山机场的飞机,推荐松山机场。

因为我们的行程中还有澎湖,所以当时也查了好多种去澎湖的方式。总结一下就是两种,1)坐船,最近的坐船方式是从嘉义布袋码头到澎湖马公码头。但是10月-4月淡季我们没有查到轮船的时间。需要大概2个小时,比较容易晕船。2)坐飞机,飞机是最快的方式,大概半个小时,从台北台中嘉义高雄都有到澎湖的飞机,我们选择从高雄坐,因为高雄有地铁可以直接坐地铁去机场,而且高雄的航班比嘉义多好多,时间选择更多。

购买台湾本岛到澎湖的机票需要到台湾买,大陆买不了。找一家大一点的7-11,有自助卖票机。一共有4个航空公司,我们选择的是立荣航空(长荣航空的子公司),价钱是4个里最贵的,感觉牌子大一些。

高雄小港机场-澎湖马公机场 2.23 立荣航空
澎湖马公机场-高雄小港机场 2.25 立荣航空
总价往返2783新台币/人

4、 订宾馆:

酒店都是用agoda订的,支持银联,但是银联必须先付款。如果用visa或者master可以担保,到店再付款。台湾人一般喜欢管宾馆叫饭店,当地的宾馆都比较干净,标配一般都有洗衣房、吹风机。

台北
191旅馆(3晚)人均183.67元/晚
台湾的住宿是平时一个价,周末直接翻倍,所以赶上有一个周六就会比较贵一些。这个酒店的位置在捷运中山站,离台北车站一站。楼下就是宁夏夜市,位置挺不错的。在一个类似于居民楼的其中一层,有电梯,有很多纪念章和玩偶,很温馨。有些房间没有窗户,比较小,但是都很干净。

台中
慕恋商旅(2晚)人均116.48元/晚
位于台中车站和台中干城站(离干城站更近一些)附近,挨着宫原眼科,出行非常方便。但是宾馆装修有些老旧。不过还好旅馆有电梯。

阿里山
青山别馆(1晚) 人均236.28元/晚
想去阿里山的朋友就一定要住在景区里了,景区里一共有十几家酒店,除了阿里山宾馆和阿里山阁这两个,其他宾馆都在景区一进门的旅社区。一定要看好,不是住在嘉义,也不是住在奋起湖,一定要是住在阿里山里,不然早上看日出就来不及了。景区的宾馆配置就差一些了,而且没有电梯。

澎湖
澎湖满客舍国际青年旅舍(2晚) 人均106.92元/晚
位于马公机场和澎湖市中心之间,距离市中心大概有2、3公里,这家旅馆是一对夫妻开的,夫妻人特别好。因为我们来澎湖没有做攻略,所以老板和老板娘对着地图给我们详细讲了澎湖的景点。由于澎湖交通非常不便,打车也特别贵,老板还提供免费的脚踏车给我们骑,如果想要租车也可以找老板。缺点是民宿没有电梯。

垦丁
脚踏车旅店(2晚) 人均142.58元/晚
地点位于垦丁大街最热闹的区域,楼下对面就是公车站牌,非常方便。老板娘特别热情,楼下还提供租电动自行车业务。可能是最近人不多,老板娘免费帮我们升级了客房,带大阳台,东西也特别齐全,还有免费的零食。老板娘还主动问我们有没有要洗的衣服,帮我们拿到洗衣房洗完甩干再给送回来。唯一的缺点是没有电梯。在台湾住过性价比最高的旅店!强烈推荐!

花莲
十街民宿(1晚) 人均152.33元/晚
距离花莲车站要走大概15分钟,位置不是很好找。距离花莲市中心2、3公里的路程。老板主动给我们讲解了花莲地图和景区位置。旅店很干净,客厅和走廊摆了好多书籍和沙发,很温馨的民宿。

台北
北门卧客青年旅舍(1晚) 人均142.81元/晚
    位于地铁北门站附近,感觉这个位置有点不太好,虽然距离台北车站只有两站,但是需要换乘一条地铁线,拿着行李就会很不方便。从台北车站走过去也可以直接到,但是也有一段距离。客房比较小,公共区域很多外国人,吃饭看电视寄明信片都是半自助式的。

5、 关于交通:

台铁:类似于国内的火车,但是真的强烈推荐!注意台铁站一般叫XX车站而不是XX火车站。因为价钱比较划算,座位比国内的高铁还舒服,而且间距特别大!台铁分为自强号、莒光号等四种车型,不同车型代表速度不一样,自强号最快。一般买票都会默认是自强号或者莒光号的,你只需要说要去的地点就可以。比国内的地铁都方便,上车不用安检,直接进站上车即可。但是环岛游枋寮花莲的车票不好买,最好提前翻墙买好,或者到了台北之后先买。

高铁:高铁是最快的交通方式,只有台湾本岛西海岸(台北-高雄)这段路上有高铁,但是有些高铁站和台铁站不在一起,所以感觉不是很方便。台北高铁台铁在一起,台中不在一起(台中车站、新乌日站),嘉义不在一起(嘉义车站、嘉义高铁站),高雄不在一起(高雄车站、左营站)。

捷运:捷运就是我们说的地铁,台湾只有台北高雄两个地方有捷运,价钱和北京地铁差不多。台北的捷运非常方便,几乎能到任何地方;高雄只有两条线,不过也基本都涵盖了要去的地方。一定要注意捷运不要吃东西也不要喝水,这些在台湾是要罚款的。

客运:客运就是大巴,台湾的大巴非常发达,能坐火车去的基本也能坐大巴。有的大巴上车刷卡,有的下车刷卡,有的要刷两次,一般车上都有写,没有的问下司机师傅。要上车的话要招手,不然师傅以为你不上车就直接开走了。大巴比台铁慢一些,不过也比较舒服。

6、 换货币:

台湾的汇率大概是5.06左右,即1人民币=5.06新台币。大陆的银行基本没有新台币,首都机场汇率是4.4非常不划算。最好的方法就是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有一笔跨境跨行免手续费(限银联ATM)。这样到了台湾之后直接在ATM取钱,每次少取,花完再取这样比较划算。由于取现和刷卡都是走银联,汇率基本一样。所以刷卡和现金差不多。

7、 电话卡:

台湾的电话卡有三种: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中华电信。下了飞机之后,出大厅左手边三家营业厅都有。价钱也差不多,我办的中华电信,15日不限流量+250台币通话的电话卡800新台币左右。台湾给大陆打电话比较贵,250台币能打40分钟左右。

8、 推荐APP

地图类:在台北百度地图还比较好用,但是到了台中澎湖,不仅定位不准,还经常指错路。谷歌地图比百度地图略好一些,但是在澎湖也经常定位在海上。推荐一个APP叫台湾公车通,可以查看公车的线路和到站时间。如果找不到公车,就去问人吧!在对照公车通看下路线。台北捷运、高雄捷运也可以下载一下。

点评类:爱评生活通,类似于大陆的大众点评网。

下载时注意都是繁体字。

9、 其他:

纪念章,台湾到处都是盖纪念章的地方,所以准备个空白的本子吧。

青壮卡,年龄在15-30岁的青年都可以免费申请青壮卡,基本所有景点都打折。申请地点:台北车站旅客服务中心,服务时间到晚8点。但阿里山学生证打折,青壮卡不打折。

悠游卡,就是台湾的公交一卡通,可以坐捷运、坐大巴、坐公车,还可以去7-11买东西,但是高雄捷运不能刷悠游卡(可以买票)。申请地点:捷运站,办理前需要问清楚是否可以退卡,有的纪念卡是不可以退的。办卡押金100新台币。

正文篇

Day1:北京-台北-宁夏夜市

北京台北三个小时飞机,不得不说中国国际航空服务真的是特别好,而且还可以从飞机上的摄像头看着飞机起飞的整个过程。

飞机顺利抵达台北,看起来像是刚刚下过雨的样子。出了机场先去ATM取钱,之后去买了电话卡。找到去台北车站的大巴(好多大巴都到,随便哪个客运都可以),这个大巴上车投钱不找零,因为机场的悠游卡不能退,所以我们打算去捷运站办悠游卡。大巴90新台币一个人,我们没零钱,只能投了100一个人的钱。

由于晚上台北比较堵车,大概过了一个半小时,大巴终于抵达台北车站。我们到达台北车站就先把2.27枋寮-花莲的台铁票买了,但是提前了10天都已经没有坐票了,我们最后还是买了站票,自强号565新台币/人。我们从台北车站坐捷运到中山站,入住旅馆。

简单收拾过后,就朝着宁夏夜市出发了,因为夜市就在旅馆下面,所以还是非常方便的。不过宁夏夜市不大,就一小条街,一会就逛完了。在夜市吃了有名的蚵仔煎、面线、卤肉饭、木瓜牛奶,感觉真的是好便宜!一份卤肉饭才30新台币,味道也不错呢!

Day2:台北故宫-新北投-淡水-台北101

今天的行程都安排在捷运的红色台北信义线上。首先,先在捷运站办理了悠游卡。之后坐捷运到台北车站办理青壮卡。这一天的行程就正式开始了!

台湾不来看看台北故宫就如同来北京没去过故宫一样遗憾,所以我们的第一站定在了故宫。台北故宫位于捷运士林站,但是捷运不能直达,所以下了捷运之后还需要乘坐公车,出站口有指引的路牌,会告诉你去故宫坐哪路公交。

到达故宫之后,凭青壮卡买票150新台币/人。故宫就是一个大的博物馆,拥挤程度真的能跟北京的景点相提并论了。一共3层,如果好好逛的话,大概需要3-4个小时。不过我们也不太懂欣赏,所以差不多逛了2个小时。比较值得一提的是,2层的核舟记(小学语文中学过)和3层的红烧肉,这两个觉得还是挺赞叹的。还有一个翠玉白菜,已经不在台北故宫展出了,搬到了故宫分院。可惜故宫不让拍照,所以只能饱饱眼福。

从人山人海的故宫出来,我们去吃了台湾的第一顿正餐,牛肉面。台湾的肉便宜菜贵,所以牛肉面里的肉真是让人大饱口福,特别多而且还很好吃。要了一份烫青菜,老板娘还友善地提醒我们,台湾蔬菜少,你们要多吃点蔬菜哦。

下午坐着捷运一路向北,到了北投站,换乘粉色新北投支线。在新北投站下车。新北投以温泉文明,所以新北投支线的捷运上都是温泉的造型和贴纸,非常可爱。

首先到达的是北投图书馆,据说这是最美图书馆之一。从外面看,图书馆像是一艘大船,还有阳台可以休息。图书馆内部总共分三层,地下一层、一层和二层。图书馆内部不让随便照相,需要申请。台湾的书不仅是繁体字,还有很多是竖版的,从右往左读,也是挺有意思的。

图书馆对面是北投温泉博物馆,进门要换拖鞋。里面有一些温泉的形成和温泉石样本展示,还有一些温泉池的实物造型,可以随便看一看。

出了温泉博物馆再往前走,有一个露天温泉池,看了一眼价钱就被便宜到了!40新台币/人,不限时。有点像个小型露天游泳池,人还不少。

再往前走大概一公里就到达了地热谷,一靠近就被浓浓的蒸汽和硫磺的味道包围了。这是一个天然的地热池,但是温度能够达到90多度,所以不能泡温泉,只能观赏。地热谷温度非常高,所以一直被蒸汽笼罩着,透过蒸汽看到池底是浅绿色。拍照要碰时间,如果有雾气飘过,就看不到人啦~在地热谷附近吃了一颗温泉蛋,就是普通鸡蛋,说使用温泉水煮的。

从地热谷参观完之后,徒步走回新北投站。继续坐着红色捷运向北,到达淡水站。

出了淡水站,首先根据路牌指示找到公车到淡江中学,车站是红毛城站,公车一般都会有提醒。

淡江中学下车之后,先会遇到红毛城,有一个小门看起来像是个院子,刚开始我不知道那是红毛城,所以就没进去,直接去找淡江中学了,事实证明,先去红毛城比较好!红毛城5点基本就关门了。红毛城旁边有一条上坡路,沿着山坡路一直走,先会遇到真理大学,可以进去参观一下,里边的建筑还是挺有意思的。再往前走就是淡江中学了,周杰伦的母校!不能说的秘密也是在这里拍摄的。结果门口贴了一个公告,由于出现了一些不安定的事件,淡江中学不对外开放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所以只能在校外远远地看看周杰伦曾经上学的地方。

从淡江中学参观完之后,原路返回,到公交站,继续坐车前行,到达终点站,渔人码头。一定要赶在日落之前到这里,渔人码头的日落真的是太美了!所有的渔船都返回了港口,太阳慢慢西下,周围的云彩都染成了红色。在长长的码头上走一走,吹吹海风,觉得一天的疲惫都消失了。日落时间很短,所以一定要赶好时间提前到这里等日落。

此时天已经黑了,我们决定坐着捷运到台北101去看看。红色淡水信义线坐了快一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台北101。台北101的5层以下是商场,5层以上是办公区。需要参观的话,需要到5层买票,坐着最快的电梯直达88层进行参观,可以看到台北的夜景。当时已经快9点了,台北101还在排队,票价大概是500新台币/人(青壮卡450新台币/人),我们觉得人太多了,感觉上去的意愿不大,于是就放弃了。在台北101下面照了几张照片,纪念一下台北最高的楼。今天的台北101是绿色的。

Day3:瑞芳-平溪-十分-候酮-瑞芳-九份-士林夜市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平溪线+九份。首先要从台北车站坐火车到瑞芳车站,当天买票,车次非常多,不过我们买到的是区间车所以没有座位号,票价47新台币/人,有点类似地铁,车上人也挺多的。大概经过40分钟抵达瑞芳车站。

从瑞芳车站开始就可以游玩平溪线了,平溪线是一条比较文艺小清新的线路,这条线路也是拍《那些年》里放天灯吃冰棍的地方。沿途停靠车站比较多,不过比较值得去的就四个地方(从近到远),猴峒-十分-平溪-菁桐。平溪和菁桐感觉差不太多,我们没有去菁桐。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这条线路的台铁基本是一小时一趟。比如你在候酮11:10下车,那么下一班列车将会是12:10出发。所以一定要规划好游玩时间,不然就可能要等1个小时的火车了。比较建议每个景点停留1个小时

瑞芳车站有卖一日套票,套票大概是80新台币/人,可以无限次上下这条列车,人很多要排队。你也可以选择直接刷悠游卡,每站上下车刷卡。我们选择刷卡,事实证明我们去了三个地方,刷卡比套票还要便宜啊!我们选择先去最远然后再往回玩。

平溪平溪感觉并没有想象的热闹,人不多,白天再放天灯的人也不多。我们在平溪老街吃了点东西,逛了逛,买了些小纪念品。之后我们看到一家7-11,里面有自动售票机,我们在里面买了从高雄-澎湖的机票。基本上时间差不多了,就回到了车站。

十分:一到十分感觉瞬间就热闹起来了,十分应该是平溪线上人最多的一个地方。沿途全都是卖吃的,也都是人挤人。十分这个地方特别文艺,因为所有形容词加上十分都会变得非常美好,比如十分幸福、十分开心等等,所以在十分应该是个能带给人温暖的地方。在十分放天灯的人一下多了起来,路边几乎都是卖天灯的。这里的天灯都是超大号的,比以前见过的都大,在天灯上写字也是用的毛笔。这条线韩国人特别多,天灯上满满都是韩国字。同时,在十分车站的铁轨上照相也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因为这里的铁轨和站台非常近,也不高,所以好多人站在铁轨上照相。旁边写着不要在铁轨照相,还是会有点危险的。会有人吹哨,大概吹完15秒钟火车就真的来了!所以如果要照相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还在用的铁轨!

出了十分的老街,十分还有一个景点是十分瀑布,离车站有1公里多的路程,走路要20分钟,路边也有好多出租车,开车大概5分钟。我们没有去瀑布,在图片上看了看,感觉好小,没什么意思。

猴峒:猴峒是一个猫村。听说这里是因为年轻人都出外打工了,只剩下一些老年人,老年人心地善良,平时会喂流浪猫,久而久之,这里的猫咪就越来越多了,于是发展了一些猫咪店铺。一下车站就看到整个车站都是猫咪风格的装饰,特别可爱。出了车站有一些猫咪主题的店铺,每家店铺里也都养着许多猫咪,比较适合喜欢猫咪的文艺小清新来逛逛。不过这个猫村似乎没有我们想象的热闹,逛了半个小时差不多就逛完了。

逛完了平溪线,我们准备去九份九份也需要到瑞芳坐车,所以我们又回到瑞芳车站。出了车站之后有很多到九份的出租车,等候区有政府立的牌子,上面有明码标价(这里的出租监管比较严,有的打表有的议价都是正规的,议价一般也都是统一价,所以打车不太用担心上当受骗),打车大概是205元/车,出租是6人座,四人以上会多收费。

九份是个山城,爬了大概30分钟的山路,我们终于抵达九份山城。九份最出名的有两个,第一是这里的芋圆特别出名,第二是因为这里是宫崎骏漫画《千与千寻》的取景地。而且这里的一定要等夜色降临之后再来会比较漂亮。

到达九份之后就被弄弄的雾气笼罩着,几乎看不到风景,带着潮潮的湿气走在长满青苔的石阶上,路很窄,周围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店铺。一到夜幕降临,小吃摊位都开始吆喝,九份的热闹也便开始了。随便找了一家卖芋圆的小店坐下,要了一份芋圆,50新台币/份,真的太好吃了,芋圆QQ的,很有弹性,混合着微凉的冰沙和红豆,所有味道都随着牙齿的咀嚼越来越浓。

沿路吃饱喝足之后,开始了一段上山的路,走到最山顶有一个小学,不仅有种山城世外桃源的感觉。从最高点沿着下山的路一路找寻阿妹茶楼,也就是千与千寻的取景地。来这里的日本人居多,耳边说日语的人比说中文的还多。这条道路越走越窄,原本6人一排渐渐变成5人4人甚至3人2人,所以我们的行进变得异常艰难,还要提防潮湿狭窄的台阶一不小心就有滑下去的危险。走这段道路用了差不多快1个小时,有一种37码的脚穿在35码的鞋里的感受,走几步就要停一停让拥挤的人流顺一顺。终于到达阿妹茶楼,这段道路两侧挂满了红灯笼,映衬着山城和台阶,又让我想起了千寻里的景色,也算没有白来一趟。阿妹茶楼的玻璃橱窗里陈列着千寻里的一些虚拟场景,喝茶有最低消费,人也比较多,我们没有做过多停留。

过了阿妹茶楼人流就松了许多,差不多再走5分钟就到达了车站。这里有到瑞芳车站的大巴,也有直接到台北的大巴。但是九份到了晚上变得拥挤,大巴转弯和前行都有些困难,等了半天都没等到,我们就拼了一辆出租车回到了台北车站,300新台币/人。出租车还是要快一些,大概过了1个小时抵达台北车站。

在出租车上休息了一下,我们决定去士林夜市逛一逛,这是个非常出名的夜市。捷运红色淡水信义线士林站下车,走一会就到了。士林夜市比起宁夏夜市大太多了,在夜市上买了些水果和小吃。总体感受就是太贵。水果是按两卖的,只买了几个莲雾和几小块哈密瓜居然花了300新台币,味道也一般。台湾的鸡排比较好吃,60新台币能吃到一个大鸡排。

台北只靠捷运、公车和双脚,每天日行3w+步。和台北说晚安,下一站台中

Day4:台北-台中-宫原眼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台北暴走了两天之后,决定睡个懒觉再去台中。中午12点多的台铁到台中大概2点多,票价375新台币/人,拖着行李到宾馆办理入住。

宫原眼科就在台中车站附近,以前这里是一家眼科医院,后来改建成为了一家西点店。店里可以参观,有好多精美的西点、巧克力,价钱也不便宜。还有凤梨酥等伴手礼卖。如果要喝下午茶或者吃饭可以去二楼,有最低消费。如果不打算喝昂贵的下午茶,可以移步到旁边的冰激凌外卖窗口,看到长长队伍的那个就是啦!光不同口味的冰激凌球就有三个大柜台,光巧克力口味就有20多种,有种琳琅满目的感觉。并欺凌除了脆皮和球之外还送小吃,虽然是赠品但是小吃绝对够分量,我选了两个球升级新春套餐,小吃选的凤梨酥、花饼和乳酪蛋糕。这样一个冰激凌240新台币。

从宫原眼科出来我们就在犹豫要去东海大学还是高美湿地,东海大学有一个比较漂亮的教堂,而高美湿地的风力发电还是很好看的。本来我是对湿地更感兴趣,但是高美湿地太远了,也没有公车,打车来回要1800新台币,时间也有点晚了,感觉去了都不一定能赶上日落,所以还是选择了东海大学。

台中因为没有捷运,我们选择的交通方式以公车为主,台中的公车10公里以内刷悠游卡是不扣费的,感觉特别棒。但是百度地图的查询路线不准了,经常推荐的车都没有,只能一路问坐什么车。在台中车站附近好多车都到东海大学,正好赶上放学的时间,车上也比较挤,过了大概40分钟才到。

东海大学据说是台湾最美大学,是一所基督教背景的大学。校区还是挺大的,比较想去的两个地方一个是路思义教堂,还有一个学校自己的牧场。到达路思义教堂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本来觉得照相不好看了。结果发现地灯开了,人站在地灯前可以把超大的影子印在教堂的墙上,也是一种新玩法。于是在教堂外开始了我们的拍照,很多人看见我们在照影子,也开始纷纷模仿。由于校区太大,看了下地图牧场离教堂还有一截距离,有点走不动了,就没有去牧场。

离开东海大学,准备坐着公车去逢甲夜市,百度地图又一次骗了我们。在东海大学门口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要坐的车。最后问了路人也都不清楚,有一个女孩跟我们说可以换乘,我们就用台湾公车通查看公车的停靠站,终于找到了一条换乘路线。感觉台中的公车并不是很多,经常在等车,所以换乘到逢甲夜市的时候已经不早了。

逢甲夜市是台中最大的夜市,比宁夏夜市大,比士林夜市小。步行区门口就开始有好多卖小吃的和卖小东西的,非常热闹。在夜市吃了一圈,有的摊位排了好长的队,但是感觉也并不那么好吃。所以还是要自己慢慢摸索。连吃了三天夜市,已经对夜市无爱了,没有正餐都是小吃,还以油炸食品和肉为主。

Day5:台中-日月潭-清境农场-台中

日月潭和清境农场都位于南投县,从台中有直接出发的大巴。可以选择住在景区也可以选择住在台中

台中日月潭、清境农场三个地方属于一个三角形结构,但是从台中车站去日月潭和清境农场都要经过埔里这个地方。台中车站-日月潭一个半小时,台中车站-清境农场2个小时。所以我们选择的路线是上午先从台中车站到日月潭游玩,中午从日月潭到清境农场,下午游玩清境农场。如果时间比较充裕,也可以安排两天,一天去日月潭一天去清境农场。

台中车站到日月潭有直达的大巴,台湾好行客运是专门坐台湾旅游线路的大巴。大巴车站始发站叫干城站,找到红色站牌就是台湾好行的车站了。距离台中车站大概一千米,每一小时有一趟车。如果不坐台湾好行,也可以坐大巴到埔里再转车。

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大概在上午10点抵达了日月潭

日月潭的游览方式是坐船或者坐大巴,大部分人还是选择坐船。船票凭悠游卡250新台币/人(不限次数往返,包含保险)。首先大巴到达的位置为水社码头,这附近就逛逛码头,照照相。之后搭乘游艇到达玄光寺码头,轮船上都会有讲解,所以不用担心没有导游听不到讲解。

下船之后会先经过最火的阿嬷茶叶蛋,现在已经买到了13新台币/个,买了四个茶叶蛋,感觉还不错。沿着青石台阶上行,沿路好多卖水果的,菠萝100新台币/盒,虽然不便宜,但是真的太好吃了!这是我们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菠萝!

再往上走会到达日月潭最佳观景点,这里照相已经排起了长长的大队,从这里看去日月潭分为两半,日潭和月潭,但是也不够高,所以并不是很明显。之后就沿着步道走一走,会经过一些阿祖庙和赏樱区。

原路返回到玄光寺码头,坐着游艇前往伊达邵码头。下船之后正好赶上了民俗文化表演,是一些当地少数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再往里走一条小吃街和购物街,听说这里的猫头鹰是特色,所以很多卖猫头鹰饰品和背包的。继续向前大概走个2公里就会到达缆车区。乘坐缆车上行可以更好地看日月潭的全貌,同时可以购买九族文化村,据说里边有比较大的樱花林,还可以当地比较有文化特色的居民和他们的生活状态。我们对民俗文化不太有感觉,所以没有去九族村。

原路返回伊达邵码头,坐着游艇直接到水社码头。大概已经中午12点多了。我们本打算坐大巴先到埔里再转乘大巴到清境农场,但是看了下时刻表,埔里到清境的车不多,最近的一班要3点多才能出发,到了清境就4点多了。我们决定打车到清境农场,后来证明我们的决定是特别明智的。因为清境下午2点开始所有的表演,下午5点就关门了。打车价钱为1100新台币/车。

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山路,穿过了好几个山脉,在司机师傅熟练地驾驶技术下,终于抵达清境农场。清境农场是一个有着高低起伏山坡的小农场,远远地看去,就是山里的一片绿地。门口建的很有意思,像是一个羊咩咩城堡。门票全票平时150新台币,周末200新台币,凭悠游卡都是100新台币。清境农场一定要周末来才好玩,平时是没有表演的。买了一袋羊奶饼干和一瓶羊奶,饼干还不错,作为我们之后几天的零食都吃光了,羊奶实在是太膻了。

下午2点有羊咩咩的表演,牧羊人、羊咩咩和牧羊犬。表演结束之后,可以和羊咩咩互动,旁边就有卖饲料的,10新台币/盒,可以喂羊。羊咩咩都比较活泼和温顺,基本上你拿着食物,它就会来找你,很可爱。

下午3点45分还有一场马术表演,需要从羊咩咩表演区走大概十几分钟,中间会路过小吃街,买了一个卤豆干,中间切开来夹得小菜,真的是超级好吃!

马术表演感觉中规中矩,比较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个小萝莉也参加表演,骑在一匹小马上,很可爱。

表演结束之后差不多清境农场也要关门了,我们沿着原路返回,感觉在高山上爬上爬下还是挺累的。

清境农场5点关门,我们在门口等大巴车,差不多5点20来了一辆到埔里的车。只要能到埔里或者直接回台中都可以,因为到了埔里就有好多车了。大概经过了一个小时到达埔里,转成埔里台中的大巴,又经过一个小时到达台中

奔波了一天,我们在台中感受最后一晚。台中好多东南亚的饭店,越南柬埔寨泰国的饭店简直构成了东南亚一条街,满街不认识的文字,让我恍惚有一种在泰国的感觉。最后在街角的一家快餐店吃饭,有点类似于吉野家,但是真的好便宜!不到100新台币就可以买一份很好的套餐,而且套餐还配有豆干,在台中吃的豆干真的是好吃!

台中,吃饭购物都便宜,性价比好高。跟台中说晚安,下一站嘉义

Day6:台中-嘉义-阿里山

早起告别了台中,坐台铁到达嘉义。两个小时的车程,票价172新台币/人。从嘉义阿里山本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坐大巴(车次多),一种是坐嘉义阿里山的小火车(车次少),差不多都是3个小时。但是好像小火车出过事,所以后来就停掉了。嘉义阿里山中间会经过奋起湖,小火车停掉了之后,现在只走嘉义到奋起湖这段路程,想要去阿里山还要从奋起湖再乘坐大巴。奋起湖也是一个景点,但是如果想看阿里山日出还是不建议住奋起湖,早上要早起再包车前往。

我们选择了坐大巴直达的方式,大巴车次大概是一个小时一班,就在车站出站右手边。经过近3个小时的山路,觉得去清境农场的山路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大巴车会开到景区里的旅客服务中心,进景区时会让游客下车买票,用学生证(悠游卡不打折)门票100新台币/人。下车后大巴师傅会给游客详细讲解阿里山的游玩路线,还会问你需不需要购买明天看日出的车票。看日出有两种方式,一种坐包车,另一种坐小火车。

阿里山的游客服务中心基本就是阿里山人最多最热闹的地方了,所有的餐饮、7-11也都集中在这里。旅社区就位于游客服务中心后面,走路就到了。阿里山整个景区集中了原始森林风格和赏樱区,还能看到一些小动物。整个景区很小,半天就能玩完了。我们去的时候可能不是旺季,感觉游客也很少,一路就遇到了4、5个旅行团,其他时候基本都是没有什么人。

阿里山的小火车是阿里山的一大风景,红色的小火车映衬在绿色的山林间非常好看,但是小火车车头一般都停的比较靠前,不让游客过去照相。阿里山小火车分为三条线路,沼平线、神木线和祝山线。祝山线是看日出的小火车,如果选择包车就不用坐祝山线了。

游玩路线我们按照大巴师傅的讲解,先坐沼平线小火车到达沼平车站,小火车5分钟,步行大概20分钟,下了车沿路步行到姐妹潭、木兰园、受镇宫,之后步行到象鼻木、三代木、香林神木、慈云寺。参观完之后,步行走森之道回到旅客服务中心。如果累了也可以坐小火车,不过小火车末班结束的比较早,这一段步行大概50分钟。

如果遇到旅行团可以蹭一蹭讲解,听了对三代神木的讲解,觉得还是挺震撼的。在受镇宫买了些现烤的牛肉片,很好吃。在慈云寺看到了好几只小松鼠,在森之道上遇到一片樱花林很漂亮。

天刚刚擦黑回到旅社服务中心,吃了一顿小火锅,景区的贵一些,味道也差一些,不过阿里山特产是笋,在别的地方还真的吃不到。还有卖小火车模型的,红色小火车真的好漂亮。

夜晚的阿里山是安静的,除了旅客服务中心有些光亮,其他地方真的没什么人。早点休息,第二天还要早起看日出。

Day7:阿里山-嘉义-高雄-美丽岛-驳二艺术特区-澎湖

第二天我们大概6点在7-11前集合,6点半到达观日出点。看日出的过程是漫长的,前期的等待是焦急的。一直感觉太阳露出了金边可就不见它探头,也在云海中看到了太阳的万丈光芒。真正从太阳开始升起也就不到5分钟的时间,随着它的升起,大地温度迅速上升,也从开始的柔光变成了刺眼的强光。有些美景是拍不出来的,只能把它留在记忆里了。

看完日出回到旅客服务中心集中吃早饭,吃完之后就开始排队买第一趟回嘉义的大巴了。卖票点在7-11,当天8点开始售票,只能买当天的票。第一趟回嘉义车站的大巴是9:10出发。我们买完票收拾了东西差不多就要离开阿里山了。

和来的时候一样,经过了快3个小时的山路,在中午抵达嘉义车站。我们买了从嘉义高雄的台铁,245新台币/人,车程不到2个小时。到达高雄之后才真正告别了台湾的阴天潮湿,终于迎来了大太阳,第一次感受到南方的温暖。心情一下就敞亮了起来。高雄的捷运一共只有两条线,不过基本上各个地方都通。

听说美丽岛是世界最美捷运站之一,所以第一站就是去美丽岛捷运站。感觉高雄的捷运比起台北人流量好小,等车时间也稍微长一些。到达美丽岛之后,在捷运站里绕来绕去好久,终于找到了穹顶广场。五彩斑斓的穹顶确实是很美丽,不过感觉没有想象的大,来这里驻足照相的人也并不多。

告别了美丽岛,我们前往驳二艺术特区,在盐埕埔站下车,其实离西子湾很近。我们这次时间比较赶所以就没有去西子湾。驳二艺术特区有点类似北京的798,据说这里以前是运输的一个火车站,后来废弃了,改建成了开放式的艺术特区。门口有家很好吃的冰激凌店,还有一些小清新的店铺。里面有一个小火车很有意思,当时去的时候没有人坐,后来在微博上搜了一下,发现真的可以坐!有一个小车站,所有人进去都是坐在小火车车顶,环绕艺术特区一圈,感觉好拉风。下次有机会一定会去坐!

走到艺术特区最里面就是原来的轨道了,现在已经覆盖上了一大片草地,还有一些种植的花。有很多小学生组团来这里玩,也有好多家长领着孩子来放风筝。感觉是个周末休闲好去处。

告别驳二,坐着捷运一路到高雄国际机场站,换登机牌,办行李托运。告别高雄,奔赴澎湖

高雄澎湖我们买的下午5点多的飞机,正好赶上日落时分,红日和云海特别特别美!可惜飞机上不能开手机,没能留下一张照片。飞机建议一定要坐在靠窗的位置,因为快到澎湖的时候,你能在飞机上看到澎湖的全貌!一个四处环海的小岛,能看大海包围着澎湖群岛,也能看到海浪吹打着白色的沙滩。

带着小时候就听过的《外婆的澎湖湾》抵达澎湖,然而澎湖却和我们想象中不太一样。刚刚还在高雄30度的艳阳里,现在就在澎湖的7级大风里。澎湖正在一次季风里挣扎。打了车到达了民宿,这里的打车也比台湾本岛要贵,而且百度地图根本就不能用了,直接导航显示我们在海里。

因为澎湖是最后决定改的行程,而且自由行来澎湖的人比较少,所以没怎么提前做攻略。民宿老板娘非常热情的给我们讲解了澎湖的景点分布。澎湖就像是一个不太发达的小岛,岛上的居民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没有太多的游客和其他人,安静并且闲适。公共交通非常少,间隔也比较长。所以我们选择在民宿老板这里包车游玩。

澎湖没有澎湖湾,澎湖是一个群岛,由好多的岛屿组成,最大的这个叫马公本岛,机场和码头也基本都是停靠在这岛。除了马公本岛上有一大片景观之外,还有七美望安两个岛屿比较值得一去,七美据说是有一个心心相印的奇特景观。但是去这个两个岛屿还需要坐船,也需要玩一天的时间,所以我们这次没有去七美望安七美也有一个机场,如果怕晕船可以直接坐飞机到七美

澎湖的第一个夜晚,伴随着七级大风的声音,觉得很没有安全感,我居然梦到地震了,吓到突然惊醒。

Day8: 澎湖

民宿老板说,最近受到季风影响,所以澎湖才刮这么大的风,这种感觉不是冷,而是像拿着一个大电扇开到最强档然后对着你的脸吹24个小时。所以我们的澎湖之行,就是置身在这样24小时的狂风中。老板还说这个风力都已经达到台风的水平了,我们看到的海浪吹沙滩,也并不是轻轻拍打,而是在狂风下的咆哮。

澎湖的交通比台湾本岛要贵一些,所以包车也贵一些,老板给我们打了折,一天3600新台币/车。

制定行程之前,老板问我们是想玩沙滩还是想看岩石。澎湖的沙滩一般位于澎湖的南线,几乎沿着小岛南侧都可以玩沙玩水。看景点岩石的主要走西线,西线比较远,总路程来回大概要80多公里。我们的计划是去一个沙滩,然后再走西线。

结果在澎湖游玩的一天,简直要被大风吹傻了。先到达隘门沙滩,因为大风和淡季,澎湖几乎没什么游客,沙滩上更是一个人都没有,完全是属于我们的私人沙滩。但是真正到了沙滩,大风卷起的沙子根本没办法睁眼,还有海水拍打到镜头上的猝不及防。沿着这一片私人海滩走一走就到了林投公园,在这里遇到了一个外国人,带着四只狗狗。作为一个怕狗的人,还跟他养的那只“meimei”合影留念了。

告别沙滩一路向北,来到了中屯风力园区。这里是一个风力发电区,这里有着特别多的风车,这种大风天真的是太适合风力发电了,也弥补了我们没有去高美湿地看风车的而遗憾。

中屯再往北,来到了澎湖跨海大桥。之前说过澎湖是群岛组成的,所以有很多跨海建造的大桥,这个大桥算是最大的一个跨海大桥。在澎湖马公机场着陆的时候,我们也看到过这个跨海大桥的模型。算是澎湖的一大标志呢。

跨过这座大桥,我们先一路向南,到达最南端的渔翁岛灯塔,在这路上遇到了一片居民区,地势较低,紧邻海边,房子以白黄为主,结构高矮不一,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老板跟我们说,这个地方叫小希腊。到达渔翁岛塔,这里的风景真的是好美,看着大海汹涌澎湃的冲击着海岸,气势磅礴。刮过的季风太大,站在台上都无法呼吸。

从灯塔向北往回走,到达外垵耳炮,再往前走是内垵沙滩。还路过了一个看起来像是牛的大石头,叫牛心山。

玄武岩是澎湖非常有名的一个景点,一大片陡峭的玄武岩形成了一片奇特的景色,下面有一小片水,风平浪静的时候会倒映出玄武岩的样子,互相呼应。

二崁聚落保存区,这里是一个很有当地特色的村子,村里子的建筑和菜园几乎都是用珊瑚搭建起来的。还能够看到当地人民的生活。这里也有很多小吃卖,澎湖最有名的应该要属仙人掌冰了。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太冷了,没有尝到,只见到了大片的仙人掌。

鲸鱼洞这里也是澎湖之行印象很深的一个地方,从这里看到了海天一色的美丽景象。带着雾气的大海仿佛让我们置身于仙境。鲸鱼洞旁边是小门地质馆,这里陈列着澎湖的珍惜岩石,还有许多美丽的照片。虽然我们赶上的天气不好,但是这些照片让我很有再来一次的期待!

大义宫在一个妈祖庙的地下一层,这里是一个海龟的博物馆,展览着三种品种的大海龟。博物馆建造的很用心,墙壁都是用珊瑚和岩石搭建的,还有各种颜色的灯光。馆内不让照相。离开大义宫来到通梁古榕,这是一棵榕树长成一片森林的奇观,纵横交错的枝条,搭建出一片休息区。通梁古榕的对面是一个码头,在这里没有那么大风,我们感受了片刻的风平浪静。

一路回到马公最热闹的城区,老板把我们放到了眷村,并告诉了我们回民宿的路线。眷村是两个非常有名的歌手的故乡,张雨生和潘安邦。人们为了纪念他们,建造了两个故居供游人参观。里面陈列着一些设施,还有一些他们的故事。天妒英才,这两名歌手都离开了我们。在这里听一听他们的歌曲,看一看他们的故事,也是一种感动。潘安邦的故居外面还有一个他小时候在外婆家玩耍的雕塑,这也是最有名的那一首《外婆的澎湖湾》的故事,因为这首歌有多少人认识了澎湖湾这个美丽的小岛。

离开眷村,我们看到了一座大桥,老板说这里旺季的时候会在桥上放烟花,桥晚上亮灯的样子也非常好看。我们沿着城中心的中央老街走,找到老板推荐的一家吃到饱餐厅,小牛仔,主要做西餐和牛排。店里有吃到饱的活动(自助),只要点一份牛排,其他的都是自取。人均300新台币左右就可以吃到非常棒的一顿牛排自助!

Day9:澎湖-垦丁-船帆石-鹅銮鼻-龙磐-风吹砂

大清早告别澎湖,飞往高雄,到达高雄后乘坐捷运到左营站下车,可以乘坐垦丁快线或者拼车去垦丁,价钱350新台币/人。大概经过1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垦丁,这个向往好久的地方!

告别了七级大风的澎湖,果然垦丁高雄更温暖一些,脱掉厚重的外套,奔赴美丽的大海。垦丁大街是垦丁最热闹的地方,白天能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沿着细长的垦丁大街游走,路两旁开满了青旅和民宿,还有很多卖纪念品和水果的小店。

垦丁的景点分为东线和西线。东线包含:船帆石、鹅銮鼻、龙坑、龙磐、风吹砂。(龙坑是需要在网上那个预约才能参观,每天限流,基本上要提前两周翻墙预约)西线包含:南湾、后壁湖(吃海鲜)、猫鼻头、白砂湾、红柴坑、关山(看日落)。另外还有恒春古镇、出火特别风景区。

我们到达垦丁基本已经下午了,所以我们决定这个半天先去景点比较少的东线。从垦丁大街几乎所有的公交车(只要写着船帆石或者鹅銮鼻)都可以上,经过20分钟左右到达船帆石。在海里矗立的大石头看起来像是一个船帆的样子,许多游客在观景点和船帆石合影,我们还走到了下边,和船帆石来了张特写。

本来想从船帆石坐着公车继续前行到鹅銮鼻,结果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没能等到一辆公车,而且也打不到车。我们才了解为什么垦丁大街到处都是租机车和电动自行车的,因为公交系统实在是太烂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打到了一辆出租车,到达鹅銮鼻公园。公园需要买票,没有折扣,票价是60新台币/人。

鹅銮鼻最有名的是一个白色的灯塔,除了白色灯塔之外就是比较大的一片绿地,别的也没什么了。感觉鹅銮鼻真是收费景点里最无聊的一个。

逛完船帆石和鹅銮鼻比我们预计的时间要早了许多,所以我们半路找了个包车,从鹅銮鼻到龙磐再到风吹砂最后回到垦丁大街。包车师傅在鹅銮鼻门口有一个店面,人很好,我们游玩的时候从来不催我们,我们玩多久他就等多久,所以我们第二天还是找的这个师傅包车。包车师傅名片见图片。

龙磐公园和风吹砂都是紧邻太平洋,从山上看大海的好去处,有落山风,不过比起澎湖的七级大风,这里的风真是又温暖又温柔,就把它当做是来自太平洋的问候。风吹砂这片地质有好多大颗粒的沙子,太平洋的季风会把沙子吹到脸上,感受沙子的按摩。

垦丁大街一到晚上就完全热闹了起来,路两旁冒出了好多商贩,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小吃,一下变成了热闹的海边夜市。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穿着短裤和拖鞋,感受夏日一般的夜晚。我在垦丁寄了明信片,画了纹身,再回到民宿,坐在小阳台上感受外面的喧嚣,刚到垦丁就爱上了这里。

Day10:南湾-猫鼻头-红柴坑-白砂湾-恒春-出火

垦丁的包车一般是按8个小时3000新台币/车,我们为了晚上去看出火,所以睡了个懒觉,大概上午11点才出发。

如果说垦丁的第一天是感受大海(太平洋)的魅力,那垦丁的第二天就是和大海(台湾海峡)亲密接触的一天。

第一站——南湾,上午的太阳不算毒辣,顶着明媚的阳光,来到这片美丽的沙滩。海水和沙滩都很干净,游人也不多。2月的台湾不算特别而温暖,所以下海游泳的人比较少,大部分都是在岸边玩。南湾还有些海上摩托,海上跳伞的项目。

第二站——后壁湖,后壁湖主要是吃海鲜的地方。大大小小的店铺类似于海鲜大排档,有人在门口招呼生意,其中最有名的一家要属阿兴生鱼片了,真的是非常物美价廉,生鱼片拼盘,100新台币。

第三站——出水口,在从后壁湖去猫鼻头的路线包车师傅带我们来了出水口,这并不是地图上的一个景点,所以我们计划时都不知道这个地方,但是这里真的非常值得一来!太漂亮了!这里是核电站的出水口和大海交汇的地方,出水口的水特别特别蓝,能够看到和海水交汇处两种蓝色明显的分界线。照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第四站——猫鼻头,猫鼻头是一个公园,有一个观景台能看到形状类似小猫的石头而闻名。除了猫鼻头以外,还可以在公园里逛一逛,这里有个特产叫那只鱼,是一种炸鱼的小吃。

第五站——红柴坑,红柴坑的特色是半潜艇,就是一半在水面一半在水下的轮船,游客坐在下层能够通过窗户看到海底的世界,类似于潜水的效果。以前从来没见过半潜艇,觉得还挺新鲜的,价格是380新台币/人,大概半个小时。随着半潜艇驶入大海,海底的世界也越来越清晰,看到了好多种鱼、海龟、海蛇还有珊瑚,真的是徜徉在海底世界,非常美妙。不过半潜艇特别容易晕,看了十几分钟之后就开始晕船,只能站在甲板上透透气。

第六站——白砂湾,白砂湾是垦丁最期待的景点,这里是拍摄海角七号和少年派老虎上岸的地方。也是一大片海滩,和南湾不同的是,这里的海滩有很多礁石,不过站在礁石上照相要小心滑倒。白砂湾明显比南湾人多,据说这是看日落的好出去。

第七站——恒春古镇,告别了大海,我们一路向北来到了恒春古镇。在快到恒春的路上,吃了一家非常有名的小杜包子,这里的包子馅都很奇特,而且包子都好大一个。到达恒春古镇,最有名的是这里是拍摄海角七号的阿嘉的家,可以买票上楼参观。之后包车师傅把我们放到城墙上,让我们沿着城墙走一走逛一逛。天黑渐黑,师傅带我们去品尝了恒春的特色小吃,绿豆饭和葱油饼。

第八站——出火特别风景区,出火位于恒春古镇东边,开车大概10分钟的车程,但是都是山路,而且路上没有灯。出火是一片挺神奇的自然景观,从地下冒出的天然气会燃烧,一年365天每天都在燃烧。之前看攻略出火可以烤棉花糖和爆米花,到了之后才发现,为了游客安全都已经围了起来,不能靠近。虽然比想象中的小太多,不过能来见见这种现象也挺有意思。

夜色笼罩了整个垦丁,我们也将要踏上回程,回程路上包车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一片观景台,这里是观赏整个恒春古镇的地方。看着夜色中斑斑点点的光亮,想象着整个小镇笼罩在家的温暖之下,再看一眼,即将告别的恒春和即将告别的垦丁

Day11:垦丁-枋寮-花莲-自强夜市

离开台湾的最南端,一路沿着东海岸线北上。首先从垦丁垦丁快线或者拼车到达枋寮,250新台币/人,时间大概一个小时。枋寮的车站可能是莲雾,车站里都座位都是莲雾的形状特别可爱。车站附近还有些卖水果的,这里的释迦和莲雾都特别好吃。

枋寮花莲的台铁车票是最难买的一段,虽然提前买,但还是没有座位。本来想着台铁还比较宽敞,我们可以找个角落坐四个小时,结果意外的是,就在角落坐了半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在座位上。台湾的人不多,所以可能有很多短途的乘客。台铁一路沿着东海岸线行驶,有时走海路有时走山路,不得不说海路的风景真是超级棒,沿着看不到边际的长长海岸线行驶,看着淡蓝色的海水亲吻沙滩,感觉特别惬意。本来特别期待池上便当,据说这是台湾台铁站最好吃的便当,也是现在唯一允许在车站站台售卖的便当,但是我们到达池上已经下午2点左右了,已经过了卖便当的时间,也是有点遗憾,只能饿着肚子到了花莲

四个小时的车程,温度从初夏变成秋天,阳光也渐渐被大团的乌云遮住。

到达花莲已经下午3点多了,我们吃了饭休息了一会差不多天色也就渐渐暗了。晚上决定去夜市逛一逛。花莲最有名的夜市是自强夜市,不过现在整体整治,已经把所有的夜市都集中在一起了。我们从民宿徒步走到市中心,大概半个小时的路程,越走越繁华,沿路一边走一边打听就找到了夜市区。

吃了这么多夜市,这么大规模和有秩序的夜市还是第一次见,这个大的夜市广场包含了自强夜市、原著民一条街和各省一条街这三个夜市。但是这也是我见过人最多的夜市了,基本上买什么都需要排队,现做的小吃排起来更慢。以往的夜市只有卖面线和汤的地方才有桌子椅子,这里的夜市有一大片餐饮区,可以买完坐着吃。个人感觉,在自强夜市吃的是这几天夜市吃的最好的一顿。

Day12: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诚品书店-象山

花莲留了两个半天的时间,因为还想回台北再去看一眼夜景,买点东西。其实花莲一般安排一天比较好。今天半天的时间我们选择包车,包车师傅带我们半天逛完花莲的三大景点:七星潭、清水断崖和太鲁阁。

包车师傅非常敬业负责,而且还身兼多种职业,既是包车师傅又是导游还是潜水教练。师傅叫林俊雄,我们后面都叫他阿雄吧。一路放着周杰伦的歌,感受着台湾的最后一站,有种别样的滋味。半天包车一般都要2000新台币,这个师傅跟我们只要1500新台币。

七星潭离花莲车站大概半个小时车程,太鲁阁离花莲车站大概一个小时车程,清水断崖比太鲁阁还远一点。台湾好行可以直达七星潭和太鲁阁,到不了最远的清水断崖。

首先,先到达的是七星潭。七星潭最有名的便是圆石了,这里的海边没有沙滩,而是铺满了圆石,在这里用微距照出来石头和海还是挺漂亮的。后来看阿雄朋友圈,他有捡到过一颗心形的石头,好羡慕。七星潭后面是一个军事基地,看到不少飞机从里面起飞。

之后,我们先奔赴最远的清水断崖。清水断崖以90度的角度直插入太平洋中,形成了世界第二大断崖。海水呈淡蓝色,能够清晰地看到淡蓝色汇入大海的深蓝色交界处。

最后,我们来到了花莲最大的景点,太鲁阁。太鲁阁有一条纵横东西的公路,从这里可以直接开车到南投县、台中县,横贯台湾。这个景点是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不收门票。如果完全自己逛,至少需要4-5个小时,因为我们时间比较紧,阿雄带我们开车到太鲁阁的重要景点观赏。

太鲁阁·砂卡礑步道。这是一段在隧道里的步道,全程都是沿着砂卡礑建造的,路途平稳。这里我们是开车经过的,没有自己走。

太鲁阁·长春祠。这里供奉着因修横贯公路牺牲的烈士。

太鲁阁·燕子口。这是太鲁阁里最有名的一个景点了,由于经常有落石,所以一定要带安全帽进景区。阿雄说看到地上有坑的地方千万要小心,不要停留。

太鲁阁·太鲁阁峡谷。阿雄说由于每年台风来袭的时候,汹涌的水流会冲刷太鲁阁峡谷,等到台风走了之后,石头就会保留它在台风期间的位置和形状,所以每年的太鲁阁都不太一样。

告别了太鲁阁,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回到花莲市区,阿雄给我们推荐了一家花莲美食,王记茶铺。这一顿真的是性价比超高,套餐都特别精致,而且还送饮料。

下午坐了台铁从花莲台北,坐的是太鲁阁自强号,感觉比自强号还要快,车票440新台币/人,车程不到两个小时。

到达台北,先去买了些同学推荐的伴手礼,佳德凤梨酥和芒果干真的是很不错!之后又去买了美丽日记面膜。然后还要完成在台北没完成的遗憾!

诚品书店。乘坐捷运到敦化忠孝站下车,步行前往。其实诚品书店在台湾有很多,这家敦化店是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来台湾怎么能不感受一下海峡这边的文化呢~充斥着文艺气息的书店,更像是台湾文化的缩写。

象山象山是观赏台北夜景的好地方,这里不仅仅能登高望远,还可以把台北101一起收在画面中。山不高,但是台阶比较高,爬起来夜市有点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真的有点爬不动了,只爬到了半山腰,不过也算圆了一个心愿!

惊喜地发现今天的101是紫色的,所以台北101是一周七天按照彩虹的颜色亮不同的灯。

晚安了台北,晚安了台湾

Day13:台北-北京

台湾的最后半天,基本就是购物,退卡,去机场。不得不说桃园机场的免税店真的是太大了!除了有烟酒化妆品之外,还有相机、名表等等,真的是可以逛一天。

告别了13天的台湾,完整了的毕业季,环岛一周complete!

后记篇

因为这次准备的比较充分,所以旅程都是按照计划来的,感觉特别得心应手。

也有些小遗憾:没能看到红毛城和淡江中学,没有时间逛西门町和猫空,没有去宜兰泡泡温泉和冷泉。没有去高美湿地看看日落。没有去七美望安,没有见到风平浪静的澎湖。没有骑一次电动车,没有预约龙坑。没有在花莲来一次跳伞和开飞机。没有吃到池上便当,没有勇气吃大肠包小肠,也没排上队吃棺材饭。因为坐台铁没有路过台湾最有名的瑞穗牧场喝一喝纯正的牛奶。

但是留些遗憾,有机会再来看你!

本篇游记共含20040个文字,20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详细的文字,先顶后看。

2016-04-30 22:0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1 12:25

引用 坏坏熊猫p 发表于 2016-05-01 12:25:24 的回复:

回复坏坏熊猫p:谢谢支持!

2016-05-01 15:51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5-01 03:28:05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

2016-05-01 15:51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4-30 22:06:59 的回复:

详细的文字,先顶后看。

回复惊鸿一瞥:谢谢支持

2016-05-01 15:5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2 17:56

引用 柔舞飞扬66 发表于 2016-05-02 17:56:53 的回复:

回复柔舞飞扬66:

2016-05-03 09:14

引用 六月热爱自由行 的图片:

2016-06-15 17:02

您好 请问您的照片用什么照相机拍摄的呀

2016-06-19 11:28

引用 夏天的味道 发表于 2016-06-19 11:28: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