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徽州一幅画——西递宏村和那些隐于她们光芒下的村落

山绕清溪水绕城
白云碧嶂画难成
处处楼台藏野色
家家灯火读书声...

2016年,我们依旧能透过山水间的白墙黛瓦,看到盛极一时的烟霞百里间徽州
“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境内群峰参天,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有深山、山谷,也有盆地、平原,波流清沏,溪水回环,到处清荣峻茂,水秀山灵,犹如一幅风景优美的画图。

行程总览

时间:3月31日-4月4日
路线:
D1:上海-黄山市-黟县宏村)
D2:宏村-塔川-卢村-宏村
D3:宏村-南屏
D4:南屏-关麓-黄山市-歙县(橖越)-宣城
D5:宣城-上海
交通方式及门票相关,在后文详叙。

夜抵宏村

笔者是从上海出发的,上海宏村都必须到黄山市倒一下车。
上海黄山,铁路的话,有普快和高铁两个选择,但是高铁性价比不高,建议还是乘坐20:21-07:11的普快列车的卧铺,睡一觉起来就到黄山啦。特别对于独行者来说,在火车上也有可能结交到同行者。
但是!笔者这次惊奇的发现,机票其实和普快的硬卧差不多价格,还比高铁便宜!于是坐了中午虹桥起飞的航班前往黄山屯溪机场,一个小时就到了。
因为正逢阳春三月,又是中午的航班,进入安徽后,就可以看到山间成片的油菜花田,因为没相机,平板电脑也没带,所以没拍到照片,遗憾...
放一张第二天拍的油菜花田。

屯溪机场离市区还是有段距离的,但是机场出门右拐就有机场小巴士,真的就是个小面包车。
小巴会开到黄山客运站,那里有安徽诸多景点的客车。时刻表给大家推荐一个官方的公众号“安行巴士”,可以查到班次、票价、余票,也可以线上买票,挺方便的。
黄山坐客车到宏村,大概一个半小时,中途会经过西递
折腾许久之后,终于在夜幕降临时到达了宏村
【重点在此】
住宿:下车后,就会有许多民居的老板来问住宿,我住的那家100块,后来实收90(清明节前一天的价格,平时应该70块能拿下。清明期间房价200元起步)。隔音不好,木板隔开的,大厅说话能听得很清楚。但是因为是个院子,而且没在闹市旁边,所以还是很宁静的。卫生条件什么的都不错,老板人也很好,老夫老妻都是当地人,儿女一个在黄山市工作,一个在黟县县城工作。
ATM:景区内有一个取款机,支持银联,不记得是哪个行了。记得景区外好像有工行。
门票:全价100,学生票50,三天内可用,每次进景区都要检票,学生票还要检查证件。

整个宏村检票现在变得很严了,小路全被封死。
但是!图中画圈处,因为鲜有人至,所以检票有所松懈,有机可趁。
逃票的孩子,一定不要一不小心就走出景区了。

宏村的夜景没太大看头,主要是月沼有得一看。晚上这里很多摄影爱好者,架着长枪大炮在拍照。

环线骑行

宏村骑行至卢村,是许多人的必选项。
宏村景区外有许多地方出租自行车,价格是好像是15元还是30元半天,我上午11点左右租了一辆,下午6点归还的。
笔者参考蚂蜂窝的一些先行者攻略,选择了下面这条线。
宏村沿奇墅湖往北,至塔川后南下至卢村,沿途风景各异,据说秋季为最佳,特别是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的塔川
【提醒】早上买好水和干粮,路上没地方喝水吃饭。宏村景区外有超市,货品较为齐全,价格公道。

奇墅湖的宁静,与远处的高山相映衬,是写生的宝地。
车骑至塔川附近,就没有水泥路了,需要骑一段山路,据说是自行车越野赛的赛道,相当刺激。

卢村在另一个方向,所以必须回到宏村后,才能继续前往卢村宏村卢村骑行大概十五分钟,绰绰有余。
卢村门票全价记得是50元,学生票半价,有宏村门票可以打折。
卢村最出名的是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徽州木雕第一楼”,各种经典木雕。
但是真正惊艳我的还是,连绵无际的油菜花田,景区内有观景台可观全貌。
白墙黛瓦的村落,居于一片金黄之中,煞是震撼。

当天晚上在宏村景区外大吃了一顿,价格还算合理,但是肉量不够啊!!!
顺便提一下,宏村景区外的吃的还挺多的,徽州菜、川菜、烧烤、麻辣烫一应俱全。
吃饱喝足,到黑漆漆的南湖边上坐一坐,生活还是很惬意的。

徽州民居山水一幅画

宏村的第三天,终于要真正游玩宏村啦!
宏村最出名的就是月沼和南湖,起伏的马头墙,倒映水中,真如画卷般美妙。
村口有两棵大树,最大的那棵,据说村里人结婚,一定要绕它三圈。(听民宿老板娘说的,当然宏村有免费导游,有兴趣的可以跟个导游玩)

清明时节雨纷纷不说,节假日吃住全涨价也是真理。
机智的我用上午迅速解决宏村后,和民宿老板道个别,就去村口坐车啦。
宏村黄山,得到路边等去黟县的车,然后再在黟县客运站换乘大巴回黄山
【提醒】宏村黟县的公交是投币的,记得提前备好零钱。
笔者回黄山,是为了去另一个古村落——南屏
南屏因村南有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这个村的300多幢明清民居古建筑,沿着72条巷弄分布排列,组成了一个如迷宫似的飘荡。相较宏村来说,房屋看起来要更古老一些,开发力度也小。门票34,学生票也是半价,景区内许多小景点单独收费。
最关键的是,节假日的住宿便宜,清明节期间还是100元一晚。
我之前没有仔细研究过南屏的攻略,好在在大巴上结识了两个哥们,三个独行者结伴游南屏
我记忆中,南屏有这几个景点比较有来头。
一个是古桥水车,一个是小洋楼(据说可以看南屏全景,单独收门票,没上去),一个是祠堂群(三城记在这里取过景)。
南屏景区内有一些小商铺,除了超市和餐馆,就是卖菩提子的。
放眼望去,一整个巷子里,全是蹲在石梯旁磨菩提子的(包括我)。

匆忙赶路的D4

南屏的夜晚几乎是我的噩梦
因为当晚下了很大的雷暴
我的房间里一直在滴水,因为我一个人住的双人间,第二天起来另一张床都可以划船了(不夸张),庆幸做了正确的选择...
D4起床后,就想赶紧逃离这里。
问题来了,本来是打算去歙县的,但是关麓就在眼前,岂可放弃。
于是这一决定奠定了我匆忙的第四天行程。

去关麓的车上,发现因为昨晚的雷暴,南屏山烟云环绕,仿佛雪山一般,透着神秘。
赶紧抓拍了一张。

关麓的特色是它的主要建筑君为汪氏八个兄弟的“八大家”住宅群,其建筑自清顺治始,前后经历了200多年的时间,共建有楼房16幢、四合屋2幢、学堂厅和书斋各1幢,占地约6000平方米。走进关麓村的每一个“家”的时候,已经完全分不出个伯仲高下、东西南北;它们的浑然一体而又各有千秋让人一遍看不够,还想多次来此细细品味。(来自百度百科)

关麓的游玩方法跟其他的不一样,这个景点必须要跟着导游走。一是因为关麓就如一个迷宫,自己走说不定就迷路了;一是因为“八大家”的门因为有常住居民,得让导游来开门。
总的观览下来,基本就掌握了徽州古民居内部的布局特色,宛若一个宏大的民居博物馆。在这些恢弘而又精致的建筑中,也能亲切的感受到当年徽商的富裕。

关麓结束后,就匆匆赶往主线路的最后一站——歙县棠越牌坊群了。
歙县还是得回黄山转车,关麓售票处等一等就有车回去啦,班次还算比较多。

歙县其实有两大景点,一个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徽州古城,一个是棠越牌坊群。
徽州古城据说是典型的名不副实,就不去了(其实是因为时间不够)。
到棠越的话,不用坐到歙县,在黄山歙县的车上提前给司机说一声,让他提醒你下车。然后转个公交就过去了。
【提醒】棠越比较偏远,回歙县的方式几乎只有公交,公交晚上五点收班。(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就在橖越旁边有一个绑定的景点,叫鲍家花园,不是很清楚来头,但是门票被强行绑在一起了,也只能硬着头皮去看看。
里面最有看头的应该就是盆栽了,其他真的没什么意思...

返程

笔者再回上海前,绕道去了趟宣城,所以就从宣城坐客车回的上海,平时据说四个半小时到上海沪太路,但是那天堵车严重,开了六个小时。
不绕道的话,可以在歙县坐火车或者高铁(貌似有高铁),也可以回黄山坐客车(据说四个多小时)或者火车高铁。
另外,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能够去宣城泾县查济古村落,是最好的。

The End

欣赏。

2016-04-30 22:03

不错t

2016-05-01 00:3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1 11: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