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日慢慢, 十年匆匆》-- 日本12日, 金澤 - 京都 - 東京

angelika (美國) LV.2
2016-04-30 03:32 341/5
  • 出发时间/2016-03-23

這是我第一次寫的遊記, 去日本的前一年我曾經自己一個人去了印尼巴里島. 當時回來的時候可能因為工作太忙或者年紀還少, 沒有定下心來寫一篇遊記. 我希望看到這篇日記的人會對你們將來計劃日本旅遊有幫助.

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旅遊的女生. 很多人也說過 “ 讀萬卷書, 不如走萬里路 ” 當我真正走過和親生經歷過這些文化差異的國家, 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運的孩子. 我讀的專業是management consultant, 其中我們面試的一個環節叫 behavior questions. 你所回答的答案會是從你小時候生活的環境, 身邊接觸過的人, 學習過的東西, 看過的地方, 讀過的書來統一分析後回答這類型的問題.

還沒來日本之前, 對日本這個國家沒有多大的瞭解, 我的印象裡只有 日本sushi, 和服, 東京鐵塔. 當我來到日本後, 發現這裡的人其實很傳統. 在街上會看見男生女生穿的正裝, 拎著公文包, 聽著音樂很快的就從你身邊經過. 相比住在美國西部城市的人, 我們都比較熱情, 穿著簡單, 樸素, 性格開朗, 樂於和陌生人聊天. 我感覺在亞洲國家生活壓力比較大, 每個人的表情都很冷漠. 比如我從京都搭新幹線去東京的時候, 因為拉著行李箱,背著backpack, 還下著大雨. 很多的人經過只會看了我一眼, 很匆忙的就消失在人群裡.

Follow up with the trip, it changes my whole perceptions to the world. Especially my nightlife experience in Tokyo, unfortunately, the restaurant itself was not allowed to take any photograph during the show. The night in Tokyo, I experienced the first fully automated restaurant in Shinjuku. Inside the restaurant, there are all kinds of neon lights, robot servers, and very loud music. The automated machine will come to you take your order and deliver your food after. I wasn't impressed with the food but the whole robot experience was awesome!! My next surprising was the Robot fight entertainment. A dozen of robots dancing with the Japanese female performers. The whole picture just doesn't make sense and confused me, but it also fascinated me. Another thing intrigued me was the way how Japanese people likes to find ancillary services to decompress from theirs' overloaded salary work life. There are hundreds of ancillary service Boutiques inside Shinjuku. Such as hostess boutique/cafe, adorable costumes Japanese girls find their customers every uttering fascinating by doing a love name spelling, telling their customer is a very interesting person etc.

Language barrier ! It was challenging for me to made a full conversation in Japan. If you are visiting Tokyo tier 1 financial district city is ok, lots of English and Chinese interpreters for the variety of retail shops, restaurants, and local top destinations. I strongly suggested "google translator", it is available on both apple and google play store for your mobile devices.

Contents

23號 - 美國凌晨的飛機飛往日本成田機場  加上轉機和候機的時間, 前後一共花了 25個小時
24號 - 日本時間 下午到達成田機場 - 搭新幹線前往金澤 ( 車程3個小時 )
25號 - 名古屋一日遊
26號 - 金澤觀光
27號 - 伊勢 參觀 mikomoto工廠
28號 - 4月1號 京都
4月1號下午搭新幹線到的東京 車程大概3個小時20分鐘
4月1 - 4號 東京

住宿:
(我去的時候是3月底到4月初看櫻花的旺季, 酒店的價格在週末都比平時相差 25%)
金澤 Hotel Nikko Kanazawa (金澤火車站出來步行3分鐘就到)
京都 Airbnb 一晚 價格 $140 美金
京都 Hotel Unizo 3晚 價格$170美金 一晚
東京 Hotel Metropolitan Ikebukuro, Tokyo 4晚 價格$180 一晚

關於訂行程的一些相關網站
https://zh.hotels.com/  有趣的如果上hotels.com.hk 比美國的hotels.com價格有相差10%-15%
https://www.airbnb.com/ 我個人比較喜歡住名宿
http://www.skyscanner.com/ 美國往返日本來回機票只要 $540 美金稅後, 非常推薦這個網站, 我和身邊的朋友也是經常在上面搜索最低機票
https://www.jrailpass.com/ Jpass網站, 到日本用的上網卡可以在amazon.com訂, 會比較便宜
https://www.tripadvisor.com/Tourism-g294232-Japan-Vacations.html Tripadvisor上面介紹的一些景點和遊客評論, 同時還可以查酒店的評分

我是從成田機場下飛機後搭新幹線去的金澤 (如果你計劃會遊玩日本幾個城市, 我建議一定要買 japan rail pass, 在日本境外預售都可以享受優惠的價格,如果在日本當地買單程的火車票會很貴)
Jpass在美國購買是 7天 $280美金, 14天$450美金, 電話卡$30美金 15天unlimited網絡

Day 1 - 名古屋

早上6點起來後就要趕上最早的新幹線從金澤到名古屋 - 車程大概3個小時
車站裡賣的🍙好好吃 有各種不同的口味, 而且價格實惠, 一個鮭魚🍙加一個杯咖啡不到 400yen.
對於我這個一直生活在美國的女生, 看到日本的售賣機有熱飲真的太幸福了, 隨時隨地都可以喝到暖暖的

名古屋的時候已經是上午的10點, 我們的第一站參觀的是名古屋皇宮 (nagoya castle)
導遊介紹的時候名古屋皇宮以外的地方 都是以前隱者居住的地方

進去日本的寺廟參見前會有一個傳統的儀式, 就是要把雙手洗乾淨
用勺子撐起超過一半的水, 先洗一下左手, 然後右手洗一下, 用右手接一點水漱口, 最後用剩下的水垂直沖洗把柄後放回原位 !

來到名古屋一定要嘗試他們的 鰻魚飯

飯後散步  -  Tokugawa-en 德川園

日本吃得最多是 下午茶 . 在日本的景點, 街頭隨處都可以看到這些下午茶的套餐 價格在 500yen - 1000yen不等.
坐在這個優美的園景裡面喝著一杯濃濃的綠茶, 會有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 暫時忘記了繁忙都市的節奏.

Day 2 - 金澤

我本來想添加圖片地點的時候發現螞蜂窩上面沒有 "金澤" 這個城市的選擇, 其實金澤是一個文化非常濃厚的小城市,
金澤之出名是因為它們的金箔技術, 你會在這裡看到很多各種各樣的飾品或者食物上都加上了金箔, 消費相比其他城市都要低.
可能是小城市的原因, 這裡的人都比較熱情和善, 可是溝通方面有點困難, 不是很多人會說英文, (google translator會是一個不錯的幫手)

金澤車站門口樑柱參考能劇小鼓造型,撐起日本傳統樂器三味線「工」字造型的屋頂。小鼓造型的門上,條條網線都是水管,集結雨水,供澆花、廁所使用
去金澤皇宮可以選擇回到金澤車站, 車站的外面有不同的bus經過這個地方 (車費是500 yen 一個人一天pass)

我們去的時候是櫻花剛開的時候, 這個小坡路上去附近有很多的小商品店和小吃店.
你會看到金澤最出名的 金箔雪糕 (價格大概在400yen - 700yen不等)

雪糕上面有一層金箔 .. 好奢侈 哈哈

這是 kenrokuen garden, 小坡路一直上的左手邊, 右手邊就是castle (皇宮)..
入門費是 350 yen for adult. 裡面可以一飽眼福日本人的精湛園藝. 裡面隨便一照, 背景都是很有情調的感覺.
往花園裡面走, 有一個museum, 第一層是對外免費的, 裡面可以買到日本本土藝術家的手工藝.
第二層是展示比較出名的一些藝術品, 如果你對這個方面有興趣的我建議可以上去參觀一下. 我上次去的時候有現場做畫紙, 對於我們出生於這個年代的人, 很特別.

午飯時候就來了 Ohmi-Cho 市場, 離皇宮只有15分鐘的路程. 其實金澤不是很大, 很多的景點都是可以徒步到的, 我個人比較一邊走路一邊拍照
(tips: 去日本前一定要買好網卡, google map在日本的時候很管用)

來到日本一定要來參觀魚市場, 雖然沒見識到凌晨天沒光漁民在打撈和討價還價的情境, 不過中午來到這裡還是可以看到很多新鮮的海鮮.
像元貝, 海膽, 生蠔, 蝦都是可以現場生吃, 或者你可以選擇去樓上二樓的餐廳, 點一個火炭燒的蟹也是非常美味的 !!

在金澤, 你會看到很多東西都是有金箔成份, 連喝的茶裡面都可以有金箔.

Day 3 - 伊勢

The Shima Peninsula (志摩半島)

如果你的行程在名古屋大阪的附近, 我建議可以抽出一個上午的時間來去參觀志摩半島 (伊勢).
大阪可以選擇乘坐伊勢特快, 車程大概 2個小時20分鐘 花費 4500yen 單程
因為這個路線屬於私人鐵路, 如果你購買的Jpass在這裡是用不到的.

由於天氣的問題 我們去的當天是陰天下小雨, 我在網上找了一張圖片分享 mikimoto island 的全景, 如果你對珍珠有研究, 這個非常值得去觀光, 裡面小島上還有 ama (女性潛水員, 專門收割和繁殖珍珠)表演, 有mikimoto的博物館可以了解到一顆珍珠從繁殖, 收割, 到成品整個過程. 博物館的旁邊還有一個專賣店, 價格相比美國retail價要便宜30%, 外國人用護照還是可以免稅的.

Oharaimachi 是進去 inner shrine (內宮) 經過的路上
這裡整個路上有著日本最傳統的建築, 有酒店和餐館

伊勢的內宮是超過 2000 多年的歷史

這些魚大得像玩具一樣, 聽說已經養了10多年

Day 4 - 京都

從金澤 - 京都 搭的是新幹線, 新幹線下車後可以轉成京都地鐵到你要去的目的地
當時我訂的是一晚airbnb加上三個晚上的 Unizo Hotel. airbnb的價格比較大眾化, 附近也有超市, 餐廳和bus, 交通很方便.
Unizo Hotel 在 gion-shijo 的路上, 樓下就是商店和各種的餐館,

tips: 先在google map/apple 上輸入你要去的目的地, 手機map都會顯示的街道是中文, 地鐵站的名字會是英文, 然後找到酒店最近的一個地鐵站出口就可以選擇購票了. 京都的地鐵不算複雜, 分清地鐵去的方向就可以了.

在巴士站旁邊的一家餐館前開滿了鮮花..

京都是出名的temples城市, 一個小小的城市裡面有超過100家不同的寺廟.
第一站 - 平安神宮 Heian Shrine 很慶幸抽到了一個上簽.

還是沒忍住我得好奇心進去試了一下, 說實話味道沒有什麼特別, 只是外型做得很特別.

5 - 京都

早上7點起來就梳洗出發 真的大愛日本便利店的飯糰, 新鮮還是暖暖的加上一杯咖啡,

airbnb公寓出來後乘地鐵到 “Higashiyama東山站“下, 車站出來後往南走. 我是從 jingu-michi 神宮道開始 “掃街”

Chion-in 知恩院的門前. 知恩院是日本佛教淨土的總寺. 每年的除夕, 這裡會敲響108下的鐘聲代表去除厄運. 寺廟裡面有日本最大的梵鐘, 聽說正殿裡面有全長110米世界最大的念珠, 可是我去的時候正殿正在維修, 希望下一位的旅客可以看到.

從知恩院出來, 順著走下去, 會經過 maruyama park, 因為去的時候是櫻花季節, 會看到很多人在櫻花樹下野餐.  因為剩下的時間都是一個人旅行, 照片都只有自己的大頭相 :)

好高大的一個觀音像 ..

在路上巧遇這位勇敢的小女生 jessica, 因為從小就喜歡日本文化, 在大學選修的時候專攻日文和日本文化, 因為一次工作的機會, 本科畢業後自己一人來到日本教書..
我問她為什麼那麼多的日本人坐在櫻花樹下野餐? 她告訴我原來在日本工作有個習俗, 每一個當年新進的員工, 要負責在櫻花盛開的時候組織一次野餐. 就像美國公司在每年的聖誕節或者新年都會聚集一次聚會,一次吃喝玩樂出公數的日子

讓我最驚訝的是日本以前的建築技術, 這種temples有幾百年的歷史都是沒有使用任何一顆釘子建起.
圖中顯示整一座的temple都是用 shinbashira 支撐和防地震.

kiyomizu-dera 清水寺
一個釘子都沒有用, 還是一樣的屹立不倒幾百年.

6 - 京都

今天的路線是經一位好友嘔心瀝血的心得分享:

酒店 unizo hotel 出來 - 搭 215 bus 到 kinkaku-ji 方向. (酒店位於四條烏丸上, 大概15分鐘的車程就到)
金閣寺 - arashiyama 嵐山
從金閣寺出門後往西徒步大約 15 分鐘到 kitanokamihakubaicho 上野白梅町車站 從電車總站坐到嵐山大概20分鐘.

到了京都, kinkaku-ji 金閣寺都是必經的景點. 我是早上9點前到的正門, 也需要排了半個小時的隊進去. 到中午和下午時分就會有很多的旅遊團湧進去照相, 自由行的你們我建議能早一點出發最好.

The English fortune trash can !! haha..

3月份的天氣都是陰天

終於看到櫻花了, 只是旅客人太多了.

嵐山風景的竹林道, 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對新人在竹林裡面著婚紗照.
其實我個人覺得婚紗照應該是結婚後才照的, 在亞洲的禮儀裡面好像先照的結婚照然後在當天結婚禮儀上播放.
相反, 在美國, 男方在正式禮儀之前是不可以見到新娘子穿上婚紗的樣子

Kameyama-koen Park 如果運氣好可以在路上看到moneky.
我找到一個小樓梯上去的一間樓房, 16歲以下的小孩不能進入. 裡面很安靜, 房間準備的紙和筆可以靜下心裡練一練書寫.

今年的日本冬天特別長, 3月底去的時候櫻花還沒有全開. 我想如果整個山頭都是開滿了櫻花, 應該會很浪漫.

Day 8 - 京都

京都的第四天,
今天沒有前幾天的緊湊的日程, 大部份的時間在購物, 買小禮物和嘗試不同的餐館.
當整條街上的櫻花全部開滿的時, 真的不捨得走, 好想在自己院子種上各種不同顏色的櫻花.

日本的街道真的非常乾淨. 寫這篇遊記的時候已經回美國2個多星期了, 沒去日本之前一直覺得美國是個挺乾淨, 對環保意識很高的住處, 但是回來看到大家都在馬路上遺棄的垃圾, 好有那個衝動把所有的垃圾處理.
路上遇到的一位旅客告知了原來在90's年代的一位日本反義者, 在東京列車站的垃圾箱放置毒藥煙霧彈在幾個前往市政府的站點, 這次的恐怖襲擊導致多人死亡和受傷, 從此以後政府回收了所有的公共垃圾箱. 偶爾會在車站裡面看到垃圾分類的垃圾箱, 可是垃圾箱也是用得透明垃圾袋.

怎麼照都是風景如畫.

推薦這家 sumire 酒吧, 如果平時喜歡喝紅酒和一些小菜taps的, 這一家很不錯.

同一個位置, 白天和晚上的感覺截然不同.

花見小路旁邊的餐廳, 整條街走下去都是小小的餐館, 可是每一家的餐館都是滿席, 如果要吃傳統的懷石料理是最好提前預訂. 價格在 5000yen - 10000yen不等, 選定的菜單, 不需要擔心看不懂日本點餐.
日本很多的餐廳 1 out of 5 才有英文的menu, 我很多次都是看圖識字.

東京

中午從京都出發到東京 - 車程3個小時

在東京的最後4天基本上沒有提前做行程安排, 由於這幾天都在下雨, 每天出門前打開螞蜂窩, 搜索一下當地東京大家都建議必去的景點, 然後出發.

行李放置後迫不及待就趕到 上野公園 uneo park 的櫻花夜遊園會, 由於是賞櫻花的週末, 公園裡面非常多人

旁晚賞櫻

櫻花加上一杯好心人請的 rose

正宗的章魚小丸子🐙 , 日本隨便一家的餐廳都不錯. 比在美國吃到的美式日餐要好吃很多

第二天去的淺草寺清晨, 3.4月都是日本的雨季, 來到東京的這幾天碰巧都是下陣雨. 一個人要拿著傘加上包包, 相機有點不方便.

淺草寺祈禱.

剛好碰到這對新人拍傳統的日本婚紗照.

日本大部份看到的都是日本人旅客. 因為櫻花季節的原因, 大部份從小城市都來到大城市賞櫻. 整個旅程遇見最多的還是日本旅客, 其次是中國遊客.

回酒店的路上經過東京塔就馬上下車, 就是為了出去照這張照片. 這張相照完後就大雨傾盆

在櫻花季節日本的甜品店都會推出櫻花系列的mochi, 我自己覺得有點甜, 味道還不錯, 就是保質期太短了, 想帶回來做手信也來不及.

他們家的waffle實在太好吃了 orange line 銀座第3出口上來, 就會看到這家店, 我也是排了半個小時隊才買到.  一定要試這個waffle雪糕, 那個一暖一冰的層次感非常不錯.

因為限定時間, 所以來一次 m 記早餐.

一個人旅遊, 享受了自由, 但就是沒有人幫你拍照.

實在太好喝了, 可惜在美國我還沒找到有賣的. 任何一家的便利店都可以買的.

《後記》
 在日本的12天, 對我最大的感觸是日本人當地的文化.沒有很多的模仿和使適應強烈的西方文化. 日本人有著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 下班後和幾個好友約在一個 "microbar" 裡喝酒, 聊天. 我問過很多的日本人, “旅遊"這兩個字對於他們來說只是在日本國內的旅遊行, 很少人有我們這種機會飄洋過海的去看世界不同的地方文化.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傳統國家的教育或約束, 但是西文的教育是你必須出去體驗, 感受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謝謝觀看

引用 angelika 的图片:

原来鳗鱼是这样烤好的~

2016-05-03 18:1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3 20: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3 18:15:59 的回复:

原来鳗鱼是这样烤好的~

回复耳背de阿怂:嗯嗯 很好吃

2016-05-06 12:05

引用 guling_w 发表于 2016-05-03 20:25:07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guling_w:客氣了 相比其他的來說我這個算什麼 本來沒想過寫遊記 很多的照片都刪掉了. 下次等我去其他地方會好好的照相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