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凤凰苗寨行

山清水秀 (郑州) LV.9
2016-04-30 06:57 1370/2
  • 出发时间/2016-04-22

人生总有梦想,有的梦遥不可及,有的梦唾手可得,当你无法实现你的梦想时,你多少会有些遗憾。但当你梦想成真时,你也会感到一切的辛劳,一切的努力都很值得,因为那里迷人的风景会让你留恋,那里动人的歌谣会令你神往。五一前夕,终于迎来了这一难得的机会。 难得去一趟湖南,三天的凤凰之行令人陶醉和难忘。凤凰古城其实对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早前就听友友们说凤凰的风光很不错,她的神奇,她的风情,其实早已在我心中留存,使我为之向往。这次凤凰古城报名,不仅满足了我多年的夙愿,而且有一种立刻想融入其中的渴望与冲动。 挺赶巧,4月22日正值“世界地球日”来临之日,与我们的外出活动是不谋而合,行程在群里反复商议后决定合并进行,既要把户外人的文明举止在踏遍足迹的地方留存,又要领略和欣赏当地的风土人情。因此,我们感到把这次旅游加环保活动的融合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信息刚一发布,没想到群里的反映竟如此热烈,在短短的两天内就报满了30个名额。

临行之前,我详细的在网上查阅了有关凤凰的资料、气候特点,在看到此行的三天基本在雨中渡过时,说实话,心里还是真犯了小嘀咕。心想雨中看景,多少会影响大家心情的,大家会不会有怨言啊,但细细想想,这种考虑也许是多余的,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个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细雨濛濛中,不更增添了古城古韵那朦胧般的诗情画意吗...... ? 22号下午18:30分我们从巴拉加酒店门口乘坐大巴出发了。为期3日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心想反正是卧铺,在车上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就到了。渴望着一睁眼展现的就是美丽的凤凰风情。没想到好事多磨,事与愿违啊。其实我们是第二天中午13:00点才到达目的地的。在路途的行程整整18个小时。从4月22号18:30出发的,19:00上高速公路,沿途经京港澳、新阳、焦桐、随岳、沪蓉、二广、长张、瑞杭、包茂等九条高速才到达凤凰古城的。一路上,由于湖北境内连续下雨,担心雨天路滑大巴车不能加速运行,有规定要求大巴车在2-5点之间是不能行驶的,致使我们于次日凌晨1.30在荆州服务区进行了强制休息。

早晨五点刚过,服务区内停放的大巴早已按耐不住骚动的心情,纷纷出动,马达轰鸣,顷刻间服务区上空弥漫着友友们的喧嚣声。开拔了!从出行的车辆来看,河南去的车还真不少,也许是避让五一高峰的缘故,也许凤凰古城取消了门票的缘故,所以形成了浩浩荡荡扎堆进古城的车队洪流。 由于沟通不畅,原定的行程是一改再改,一会说先去凤凰城,一会说先去苗寨。不知何故,最后老赵向大家传递了准确信息,先去苗寨,但进景点之前首先要解决午饭的问题,由于没有当地导游,本已电话已经联系好的饭店由于人生地不熟就是找不到地方,来回折腾,不知所措,等到最终确定方位时,时间已经过了中午13:30分。刚走又停,前面的一条不宽的水泥小路阻挡了前行的车轮,这条水泥路很窄,大巴车单走可以,但如果车辆交汇则很难通过。没办法,我们只好弃车而行,4公里的山路虽然很长,但大家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填饱肚子要紧啊。 凤凰县有很多苗寨,我们要去的就是早岗苗寨。早岗属于凤凰苗人谷的一部分,它位于凤凰县山江镇东2公里处。距凤凰城约18公里。“山里人家”这家饭店就是苗寨头牌村长龙求进开的。这个号称头牌村长的龙求进还兼任着董事长,不仅开了饭店,还开了酒坊。据了解,龙求进其实并不是什么真的村长,只所以被称为村长,是源于他的热情好客的性格和乐善好施的义举活动,他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和公益活动,汶川地震、支教助学、农村书屋、抗洪救灾等救助活动都有他的捐款,因此他不仅赢得的民心。还获得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可谓是一举两得,村长的官称一致得到了村民的默许和客人的公认。据他自己讲,家里祖传就是做酒的,到了他这一代,酒做的是越来越好了,好点的酒一斤就卖到150元。呵呵,有的游客还拿五粮液和他交换呢。 早岗苗寨的房子都是依地势而建的,建筑形式也是吊角楼建筑,而他家的这座饭店就位于苗寨的中心地带,由于饭店刚建不久,很多地方都没装修,只见那裸露的墙壁中央还悬挂着龙求进自己做明星卖酒的招贴画,呵呵,看着真像明星啊。龙求进身材不高,大概有1.45左右,但特别能侃,他对自己的事业,前景和发展充满信心,尤其是令他自豪的是自己的山寨曾经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宣传过,他以此成为了每个坐上游客的必谈话题。

我们是在二楼的长桌宴就餐的。说实话,第一次实地感受接龙宴还真的好激动,以前只是在电视、电影中看到苗家就餐习俗。现在亲身体验苗家风俗还是感到好新鲜。盛情的龙求进告诉友友,这米酒是自家产的,可以随便喝,米饭管饱。而身着苗族服装的姑娘们在餐桌前那麻利熟练的动作还真挺专业。她们首先在长条桌上滚动铺摆放朔料餐布,然后在每两人之间放一个小火锅,依次放入固态酒精,支上小锅,点火加热,随后行云流水般的摆放了7个不大不小的小菜,接着一筐又一筐用竹篓盛着的米饭沿长条桌依次排开,呵呵,好不壮观。那清香扑鼻白白的米饭,好诱人,那浓浓的苗家米酒,醉人心田,那熏香四溢的腊肉火锅,诱人味觉,那填满粉丝的土鸡火锅,滑脆爽口的罗卜干,口感极佳的野菜鸡蛋、蔬菜菌子,酸辣开胃的小白菜更让人垂涎欲滴。说实在话,这些苗家美味菜肴再配上自酿的糯米酒,真的没得说,杠杠的!至今我还流着口水呢!真的没想到,午餐如此的丰富,主人如此的热情,此时兴奋的我们早已把长途的疲倦和困乏冲到九霄云外了。 临近午餐结束,天公真的不作美,一阵急雨从天而降,顷刻间屋外的房檐下口都形成了一条条小水注,这可这么办?还能出去吗?所有的友友顿时都傻了眼,都没带雨伞,也不能出去啊。在喝茶间隙,我突然在墙角处发现了苗家姑娘铺桌时用的朔料桌布,灵机一动,这不就是一件很好的雨衣吗?呵呵,天无绝人之路,剪刀,刷刷刷,五秒钟,一件自制雨衣已经披在肩上,那飘逸抖动的朔料布顿时聚焦了众人的目光,给我也来一个,一个、两个、三个,整整几十人的团队,十几分钟内都已披挂上阵,呵呵,好壮观的场面,三人之行必有我师,友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有直接把朔料布扎头上的,猛一看像阿拉伯民族,有的直接在朔料布上中间开个洞,头直接钻了进去,有的直接就当了披肩,呵呵,那场景可谓是百态争锋,阵势浩大。 一起出发啦!

山寨的路可以说是九曲十八弯,村落周边古柏、古松依稀可见。走进寨门,时而窄,时而宽,大一点的平面场地还确实不好找。早岗是一个民俗风情很浓的一个苗寨,当然其山寨的水土和建筑也是保存的相对较好,依山傍水而建的苗族吊脚楼高低错落,依山修建的层层叠叠的梯田犹如一个个大大的镜面,显得错落有致,井井有条。而一条川流不息流淌的小溪从山寨中心穿过,把苗家寨子一分为二。 在热心的头牌村长的指引下,我们行走在湿乎乎细窄的石板路上,不一会就来到了靠近山边的苗寨娱乐场地上,只见正前方有一个大大的戏台,戏台两侧的两层吊脚楼就是举行仪式时苗家人现场观看和参加的地方,场地中央直挺挺的竖立着一个刀梯。上刀梯是苗族人民的传统风习,又名爬刀梯或踩刀梯,也是苗族传统的民俗表演节目。但由于下雨缘故我们没有欣赏到表演,也确实遗憾。但龙求进自愿给大家当起了导游,他指向半山坡上那是清朝的建筑兴奋地说,这个建筑可是有历史、有故事的啊。 到早岗必看洞,看洞就看土匪洞,早岗村山顶上的这个山洞是湘西规模最大也是保留最完整的土匪洞。我们沿着山路径直而上,前往土匪洞参观,一座宏大的建筑风雨楼桥横跨两山之间,那高山流水,瀑布高空飞泻的场景,好不壮观。风雨楼其实也叫作碉楼,在当年是具有很强的军事防御功能的。碉楼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可将上游的湖泊与下游的平地一线隔开,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地方。碉楼置身于群山围绕之中,中间是湖泊,周边没有任何陆路可走;而土匪们就是巧妙地利用了这些地形优势,设置了一道又一道关卡。 我们是沿着湖泊边新修的栈道上走的,只见那那多彩斑斓的石壁在水波的倒映下闪闪发光,而带着船篷悠闲的小船静静的停在碧波荡漾水面之上。给人的感觉是特别的宁静和美丽。 走进土匪洞,发现整个山洞大厅约有50多米高,显得既空旷又狭窄,一潭清澈的泉水占据着洞内大厅的一半,由此我们不得不慨叹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四周的石壁给人的感觉类似于天井,高山环绕,地形极其复杂。洞里潮湿黑暗,两米之外几乎看不到人,可想当年土匪在此蜗居也是不好找到的。我们刚进去由于管理人员没开灯,吓得女同胞们大气都不敢喘。打开照明灯,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洞里的景象更是险象环生,石壁立陡高挺,如果不借助专用工具,要想上去比登天还难。据说当时土匪们都是用的爬梯。战时将爬梯收起,下面的人根本就无法上去,只需要派人守住洞口即可。难怪当年清兵攻打苗寨数月无果,只能撤兵作罢。我们以前看过的影片《湘西剿匪记》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当年解放军也是几经周折,才打下了这个土匪洞,清剿了盘踞在此的土匪。 在天井的另一侧,是一条高约40米以上的瀑布。那瀑布巨大的轰鸣声,从天而降。给人以“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感觉。走在湿乎乎的小道上,瀑布在下落过程中飘逸的水花滴撒在身上,你会感觉到一种特别的清凉与清新。而越往里走道就越狭窄,地势也越复杂,有时两面的石壁几乎贴在了一起,形成了一线天。阳光通过一线天照射,形成了独特的黑白分明的景致,显得格外的耀眼。 走出洞口,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其实出了洞口我们已经置身在山顶之上了。在山洞里的几公里的攀越已经让好几个友友累的气喘吁吁了。正对着山洞口有着数十间苗家房屋。据说这里就是当年土匪头子居住的地方。现在苗家的商铺在此已经是鳞次栉比了。呵呵,此时此刻,可爱逗比的阿福右手拿起了当地的土枪当起了道具,左手叼着烟袋锅,活生生的一个土匪头子的打扮,来,照一张!留个影!此时月亮、忘忧草、从心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穿起了民族服装,现场来了一把苗家公主时装秀。 来到凤凰古城时,天已经渐渐黑了下来,我们跟随着滚滚车流,慢慢的向凤凰城内移动。吃吧晚餐,时钟已经过了21:00,接着就是分配住宿了,凤凰城内的旅店基本上都是私人开的小旅店,,店面都不大,每家基本上只能接待10人左右,因此友友们不得不分到几家去住宿。进入房间感觉还是不错的,虽然距沱江吊脚楼稍微远点,但房间内电视,冰箱、淋雨是一应俱全。 时钟已经指向晚上21:30.友友们此时兴趣正浓,纷纷要求夜观凤凰城。

人未到,声先行,刚刚走出旅馆大门,就传来了敲鼓、音乐交错的喧嚣声。置身在沱江边上,晚上的凤凰城真的很漂亮,那被细雨笼罩下的沱江两岸。展现的风景如画的美丽景象,临江的两岸客栈此时的窗口上都挂了红灯笼,酒吧里呈现着星星点点的灯光,忽明忽暗,把沱江映照的特别靓丽,而远处山上的六角塔霓虹闪烁,更衬托出沱江人家的美丽夜景。 第二天早上友友们约定在各自在住宿的地方自行解决早餐问题,我们就近点了油条、米粥。走出胡同口,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面石头墙,墙上正中央提着醒目的三个大字“凤凰城”,这也是凤凰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这字就是朱镕基题写的。 漫步在凤凰古城这古老而悠长的青石板街上,你会看到许多银铺,各式各样的银器让你眼花缭乱,还有许多的木锤糖、姜糖、特色的血粑鸭、酱板鸭作坊,味道确实不错,令人馋涎欲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苗家手鼓,这种乐器的商铺一家接着一家,商家就坐在鼓前,配合着有没得的旋律,有节奏的敲打着鼓的不同部位,那美妙的声音真让人陶醉…… 书归正传,结合4.22地球环保日活动,友友们在三天的全部行程中积极参与,不管是在服务区场地,还是在凤凰城内南华山大门前、街道上,地上丢弃的纸屑,朔料袋一一捡起,虽然到了新的环境和地点,但友友们觉得自己做了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地球卫士的职责,非常值得敬佩和赞叹。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中,凤凰之行使我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短短的两天使我还不能全面的看清和了解古城的风土民情和历史沧桑,总想好好的在那古城里静静的聆听那涛涛的江水声,沿街的吆喝声,感受那沱江两岸的秀美风光,体验那苗家人的精心打造的手工作坊,这种记忆将永存心间。 凤凰,我要走了,但你的面貌已深深的烙在了我的记忆之中。你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美丽的古城,是群山环抱的古城,是江水环绕的古城。那青青的石板街,那小巧的吊脚楼,那饱经风霜的古城墙,那历史悠久的老城堡,都有着很多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给人以更多的沉思和遐想。 再见了,凤凰古城!
      一次旅程,一段经历,一个故事,一段回忆。过程使你体验生活,故事会使你感受友情。通过超级俱乐部APP这个平台使我结识了很多朋友,彼此之间不仅增进了友谊,还增长了知识,文章随时发布,照片随地存取,签到扫描一应俱全。因此,利用这个平台分享户外经历,探讨户外游记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景美,文更美。帅哥,靓女美美美

2016-04-30 18:1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