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with twins——9日漫步德意志

2016-04-30 07:57 1876/5
  • 出发时间/2016-04-12

关于博主本人~

博主目前在伦敦留学,在微博上会不定时推荐伦敦的美食~有兴趣的可以粉一下~~~
weibo:Hazel_尊榛尊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yz9318
台湾访学期间的博文都在博客里了,包括环岛自由行的游记和台北深度景点推荐!~还在不定时更新在伦敦的所见所闻~~~)
文中所有的图片正方形的都是用iPhone5s排的,调色软件用的ins(ins:yz9318)
剩下的就是用小微单拍的啦~~
不同部分的内容都有用标题标出来,大家就各取所需啦哈哈,表示“出行准备篇”全部都是心血!如果你真的有去德国旅游的打算,这一部分还是多多少少能帮助到你的!
看完游记喜欢的话欢迎分享转发点赞~~么么哒~!

秀恩爱的刷脸合照~!!

想看具体游记的请直接下拉,忽略掉这个板块哈哈。在开始枯燥无聊的游记之前,先来几张本次旅行中最爱的合照!要谢谢梦梦的美女小伙伴,这次终于有不是自拍的合照啦,好开心~!
(头发比较短,人比较瘦,看上去更加可爱的那个人就是我啦,剩下的配角是我姐

先来一张小伙伴的三人合照~!!!!!看我们瑶瑶是不是很可爱!(话说第一天就弄丢了自拍杆也是很心塞。。。)

哈哈哈哈,最后来一个彩蛋,表示一整天被雨淋真的很烦躁啊!!!!!!(梦梦你要相信,大家看到这张图片会觉得你很可爱的!)

前言 + 德国印象

这次的旅行其实是三人行!~哈哈,不光有梦梦,还有梦梦特别靠谱特别可爱的小伙伴,所以这次终于有不是自拍的合照了!感人!
下面是关于本次旅行的一些基本信息:
日期:4.12-4.20
人均花费:???
城市:柏林科隆海德堡慕尼黑(新天鹅堡达豪集中营)

这次的日程安排是目前为止在外面旅游时间最长的一次,虽然安排的行程并不紧张,而且也没有很多需要“上山下海”的自然风光,但是一路走下来,折腾了四个城市(不包括慕尼黑周边两个景点),基本每天都是七点起床九点出发,晚上七点再回到酒店(不包括中途赶火车的几次早出晚归)。等最后几天到达慕尼黑的时候,基本上大家的精力值已经消耗到极限,梦梦智齿发炎,牙疼到脸肿了一半;梦梦的小伙伴也因为身体原因在酒店休息了一整天没有外出;只剩下我状况还算ok,但是因为在出发前没有完成课业论文,而回去以后紧接着就是ddl,所以后半段的旅程中也是每晚抱着电脑赶论文,精神状态十分烦躁。。。所以说最后在慕尼黑的行程算是有点打乱计划,原本计划中打算楚格峰和国王湖二者择其一,但是因为这两个景点都比较远(从慕尼黑坐火车要3小时左右),需要的体力精力也比较多一点,只能忍痛放弃。。。但是却意外收获了达豪集中营,也算是有点安慰。

在出发去德国之前,身边已经有很多小伙伴都去过,得到的经验教训是“不要逃票”。。。因为逃票一旦遇上查票的,就是罚款60欧的现金,如果身上没有这么多现金的话,就要跟着去警局。。。所以我们一路上也是乖乖的买票(完全不敢像上一次在意大利那样偶尔还大胆的逃个票),偶尔几次实在是特殊情况无法购票,也很幸运的没有遇见查票的。不过感觉德国真的很适合小伙伴组队前往,因为像是公交一日票,团体2-5人只用12.2欧,平摊下来真的超级便宜!

本来出发之前自己脑补中的德国作为一个老牌的工业强国,应该基础设施城市建设什么的都很棒,比起其他那些破产了的欧洲国家来说,怎么也算是经济水平上流的国家,应该不会像意大利给我的感觉这么冲击;再加上一直都听说德国人民特别严谨特别守时,所以应该很适合女孩子单独出行,毕竟安全嘛。事实证明,像是铁路公交这种公共交通设施确实很完善,相比起意大利要干净整洁的多;城市除了慕尼黑难民多了点,感觉有点乱;柏林有种浓浓的苏联共产主义的feel(哈哈哈,不是贬义哦,只是觉得这个城市特别可爱!)剩下的几个城市像是海德堡(我的最爱),富森(新天鹅堡底下的小镇)都超级美!整个旅程中也没有遇到醉汉和无业游民的骚扰(上次在意大利米兰,晚上走着走着还遇见一帮喝high了的外国小青年上来就搂着你要自拍,呵呵呵),感觉城市治安还是很有序的!而且德国物价真的是感动到哭,尤其体现在猪肘子上哈哈哈,反正这次在德国感觉钱花的不心疼还都吃的特别爽!
但是,转折点来了,德国人民这个英语普及率是个问题啊,比想象中的交流要费点劲,而且一般景点和地铁站都不会有英文标识,小型的火车站和大部分火车上也不会有英文的报站,要时时刻刻警惕不要下错车坐过站。。。不过一般的火车站工作人员和商场的服务人员还是都可以顺畅沟通的!另外就是偶尔会遇到火车晚点的现象还蛮不爽的。。。(主要是这个国家真的没有什么大缺点,只能骨头里挑刺来吐槽了。。。)
Anyway,总结一句,德国是个又安全,又有序,又美丽,物价又感人的地方!特别适合小伙伴组团前往,而且比起东欧一些国家更适合女孩子,基本的治安还是很靠谱的!(没有听说过有小伙伴在德国被偷东西的,大家都是在意大利被偷的多哈哈哈。。。)

BTW,除了治安,德国的美妆护肤品啥的也是很适合女孩子们买买买的!药妆店dm(英国boots的感觉)和Douglas(美国sephora的感觉)都非常好逛!dm里有很多英国没见过的评价化妆品品牌,基本价位都在5欧以下,所以根本闭着眼都买不到吃亏上当好吗!还有一些像是Balea,Schaebens这样的本土护肤品牌,面膜白菜价,而且口碑还不错,买来用了几款感觉还挺好用的~!不过在这里不得不感叹一下国人的购买力,我们去过的所有dm里的护肤品货架基本上全部被国人扫空了,尤其是有一款什么玻尿酸补水精华的,据说在网上很火,刚到慕尼黑的第一天就看到几个女生把架子上仅有的货品全部打包买走,还遇见一个男生推了一车子的小雏菊护手霜去买单。。。。本来我们几个只是打算买一点面膜回旅馆涂着玩的,看到国人们的这种架势,也禁不住跟风多买了一点。。。毕竟随大流是中华儿女的民族美德嘛

还有突然想起来的一点,不要光顾着买化妆品忘了买吃的啊!作为一个吃肉才能活的二十一世纪新女性,德国超市简直是天堂!各种肉肠子不要太多太好吃啊!特地买了一包回伦敦,感觉配着白米饭都幸福感满满!各种在英国没见过的饼干零食还买了一堆。。。不吃巧克力的我还鬼使神差的买了些巧克力回来。。。(这是要长胖的节奏吗。。。。)还有路边面包店里的面包也超级好吃啊!

下面来隆重的介绍一下德国猪肘子!来之前被英国的小伙伴各种安利,去了德国以后只要有机会就去拜访吃猪肘的名店,终于在连吃了三天猪肘子以后,我俩和小伙伴都产生了共同的想法“猪肘子再好吃,天天吃也是会内伤的”。。。话说德国北部和南部的猪肘子做法不一样,北部像是柏林主要是传统的清炖猪肘,没有过多的调味,吃起来个人感觉是多少有些腻,如果平时就闻不得猪肉味的人可能会觉得难以接受;南部像是慕尼黑是脆皮烤猪肘,一整个大猪肘烤的外焦里嫩,尤其是那层烤的脆脆的猪皮,更是美味,个人也最喜欢这种做法!海德堡主要是吃炸猪排,猪排很厚,口感很扎实非常好吃!这里要特别提醒,德国人民淳朴热情为人实在,一份猪肘子绝对够两个人吃(最起码两个女生吃管饱),价格一般都在15~20欧之间,配餐就很简单,几乎都是土豆酸菜,所以强烈建议点一份餐前蔬菜沙拉,要不一整餐全是肉,连续吃下来真的会消化不良的。所以我和梦梦后面几天遇见超市就进去买一盒沙拉当早餐吃,就这样还是觉得自己在旅途中变胖了。。。

另一特色小吃就是咖喱香肠了,和英国的fish and chips一样,属于街边流行小吃,走哪都能看见。基本上就是香肠烤了切块再撒上咖喱粉,没错就是这么简单没水平,但是好吃!感觉以后要是怀念这个味道就自己去超市买点咖喱粉就行!

还有就是德国啤酒,一般我觉得女孩子酒量不是特别大的要一杯分着喝就行了,要注意菜单上的容量,有的一杯上来就是1L容量的哦。要是有男生一块去的话估计会喝的很嗨,不过我们三个女生万一喝多谁也扛不了谁,所以每次都是点一杯剩一杯哈哈哈

德国独特的8字形面包,和在我看来像是一个个桩子的面包。。。。。不过在德国面包店里买的面包都很好吃,属于那种很扎实的口感,不是那种软软甜甜的。比较对我的口味~下面图里那个8字形面包,梦梦说有种莱芜烧饼的口感哈哈哈!这个形容简直满分!

虽然上面放了那么多美食照片,但是我最爱的还是这个街边小吃!感觉像是糖豆豆,其实是里面是坚果,有各种不同坚果可以混着买,又甜又脆又香,太适合走路上拿着当零食吃了!一袋子4欧!但是只有在慕尼黑才见过,在火车站和玛丽安广场附近的购物街都能买得到!

图上这个牌子的面膜本来是随便买来玩的,结果发到微博上好多小伙伴都说用过很好用!回来以后自己用了两片,感觉真的还不错!推荐可以买了回去送人什么的,因为不是片状都是涂抹式的,所以很轻巧也好带!

行前准备——签证机票住宿交通电话卡!

关于签证:办理签证所需要的资料不多赘述,反正网上都可以查得到,推荐可以去“英国红领巾”上查一下,不过保险起见一定要自己再留心去官网上看一眼具体要求哦!伦敦德国签证全部外包给了VFS,所以要先去VFS网站上预约签证时间。四月份并不算是出游旺季,所以签证时间很宽松,不过爱丁堡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爱丁堡德国签证给的时间比较长,一般都直接给半年或一年,所以德国签在爱丁堡是蛮热门的,所以要提前至少两三周预约时间,否则很可能来不及办理哦。在这里要吐槽一下VFS的官网,特别难用特别卡,如果你预约无法成功的话,很有可能是你第一次预约的操作已经成功,只是网页卡住没有显示,这个时候你再重新预约是会一直显示无法操作的状态。如果遇到这样的状况,可以先退回到最初预约的页面,点击“重新打印预约申请表”(re-print appointment letter),如果界面可以生成你的预约信,就代表你操作已经成功,只需要等待一会就可以收到确认邮件了。签证地址在预约信上写的很清楚,注意不要提前太早去,比预约时间提前十五分钟到就可以,早到了会让你站在门外一直等的(不要问我为什么会知道,我也就是大早上在路边站着等了四十分钟而已。。)德国签的出签时间一般是两个工作日,可以选择自取或者邮递,速度挺快的,但是英国这边给的时间不长,就给了我一个月,所以如果打算省事只办一次申根签的话,还是乖乖选择法签吧。btw,签证中心可以刷卡,不用提前准备现金~

关于出行:廉价航空机票怎么订,怎么办理check-in这些的,在伦家上一篇《意大利之行》中已经很详细的说过了,想看的小伙伴请自己移步过去。总体来说这次机票价格比起上次去意大利便宜不少,主要也是因为不算旺季所以价格加上行李都在60欧左右,人民币500以内。飞行时间从伦敦飞大约3个小时,时差比伦敦慢1个小时,和国内时差是6个小时(夏令时)。所有航空公司都会降落在主要机场,从机场坐S线可以很方便的到达市内~!

关于德国境内交通:首先如果你和我们一样计划在德国玩的时间比较长,去的地方比较多的话,推荐买火车通票。德国的火车通票有很多种,有3日,4日,5日,7日等等,反正就是搭配的很灵活,学生还可以买青年票(25岁一下),价格和具体介绍给大家找了一个中文售票网站,看上去像是中国售票官网的样子 http://www.europerail.cn/pass/1008.htm。这个网站上介绍的都很详细了,包括注意事项,以及第一次使用如何激活等等。在第一次使用激活的时候需要用到护照原件,除此之外在列车上查票就不需要出示护照了。要注意的是有一些快车车次是不包含在通票内的,即使你买了通票,也要再提前到网上去预约,要再补差价购买,大约相当于打个七折的价格吧。关于如何查询德国列车车次,推荐下载这个app——DB Navigator,(再次大力夸赞一下梦梦小伙伴的靠谱!)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个通票是网上买了邮寄过来,所以至少要提前一周购买!
因为德国公共交通上都没有英文站名,所以如果你看到xxxx Hbf,就代表是这个城市的中央火车站的意思了,例如柏林火车站就是Berlin Hbf。Hbf 是德文Hauptbahnhof的缩写,一般在地铁站台会写全称,不要见到了不认识。。。
关于在火车站寄存行李,我们目前遇到的火车站寄存行李都是自动投币寄存机(感觉自己造了个新单词。。),如果打算要在火车站寄存行李的话,备好足够的硬币,很多机器都是只能投硬币的。
德国公共交通种类很多,有公交,电车,地铁,轻轨;U代表地铁,S代表轻轨,一般小伙伴遇到需要查票的都是在S线遇到的比较多,因为很多S线跑得比较远,城郊之间的交通都是S线。如果你购买的是一日通票的话,那么这四种交通工具是都包含在内的,不需要再单独买票,这种一日通票可以在火车站或者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一般电车站牌处也有可以购买的自动售票机,售票机有英文选项不用担心哈哈哈!买了通票要大家一起出行才行哦!(虽然很弱智,但是我还是要多嘴的提醒一句。。。)

关于住宿:我们这次主要在柏林海德堡慕尼黑住的,酒店是梦梦在booking上订的(大力夸赞一下我家梦梦越来越棒了,终于学会帮忙分担订酒店了!),酒店价格除了在慕尼黑遇到三年一次的建筑展导致其中一晚的价格巨贵以外(一晚300多欧还不包早),剩下的住宿价格都很便宜,平均每天每人下来40欧就搞定。当然我们定的都是走性价比的路线,不过酒店地理位置都很棒,房间也都很大很干净,性价比真的是很高的说!不过要吐槽一点,当时在柏林定的公寓,遇到了电梯停电的状况,我们三个女生来来回回硬生生的扛着行李上下十楼,真是现在想想都觉得醉。。。(不过房东少收了点房费算是补偿了一下。。。)
要特别说明一下, 德国酒店标配的被子都很薄!!!!虽然都有暖气,但是暖气是那种到达设定温度会自动关闭,再加上四月中的德国平均气温大约10度左右,在房间里还是很冷的,所以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就打电话向前台多要被子啊,要不就盖着大衣睡,要不半夜会被冻醒。。。真的很冷。。
每个酒店的booking网页我都贴在下面了,虽然不是高级酒店,但是个人觉得对得起价格,学生党感兴趣可以考虑从一下~
柏林——https://www.booking.com/hotel/de/berlinquartier.zh-cn.html?aid=376390;label=bookings-naam-1gvwAanIQSGAF2rnkEExXAS72802166945%3Apl%3Ata%3Ap1%3Ap2%3Aac%3Aap1t1%3Aneg%3Afi%3Atiaud-146342137270%3Akwd-65526620%3Alp9046009%3Ali%3Adec%3Adm;sid=b5adcdef3557c4439a9db12c3987c13b;dcid=2 (家庭公寓式,带厨房)
海德堡——https://www.booking.com/hotel/de/eazy-hostel-heidelberg.zh-cn.html?aid=376390;label=bookings-naam-1gvwAanIQSGAF2rnkEExXAS72802166945%3Apl%3Ata%3Ap1%3Ap2%3Aac%3Aap1t1%3Aneg%3Afi%3Atiaud-146342137270%3Akwd-65526620%3Alp9046009%3Ali%3Adec%3Adm;sid=b5adcdef3557c4439a9db12c3987c13b;dcid=2#availability_target
慕尼黑——https://www.booking.com/hotel/de/comfort-andi-munchen-city-center.zh-cn.html?aid=376390;label=bookings-naam-1gvwAanIQSGAF2rnkEExXAS72802166945%3Apl%3Ata%3Ap1%3Ap2%3Aac%3Aap1t1%3Aneg%3Afi%3Atiaud-146342137270%3Akwd-65526620%3Alp9046009%3Ali%3Adec%3Adm;sid=b5adcdef3557c4439a9db12c3987c13b;dcid=2 (距离火车站步行5分钟,虽然比较老,但是房间干净整洁,前台人员服务特别棒!)

关于换钱:和梦梦走之前换了300欧,结果碰上酒店不能刷卡,一下子支出去150欧,所以在科隆又多换了200欧,最后回来大概剩下不到100欧。
需要提醒一点的是,德国很多餐厅是不能刷卡消费的,即使是很有名的当地餐厅也是只收取现金,所以一路下来需要现金的地方还蛮多的。不过像是火车站,大型超市和景点都是可以刷卡的,所以也不需要太恐慌。即使没钱了,在火车站周围刷信用卡换钱也是很方便的!

关于手机电话卡:因为我是出门没有网络会抓狂的人,所以出去旅游一定会办当地上网卡。当然英国giffgaff的卡是可以打电话发短信上网的,除了流量费用稍高以外,短信和电话费用都很低,所以如果没有特别像我这么路痴一定要依靠google map的话,是不用特地办新卡的。
我们这次在德国是买的O2的流量卡,3GB15欧,可以开热点,三个人九天下来足够足够的了。网速一般都是3G网络,除了在火车上信号不稳定以外,其他地方都表现很棒。我们是在柏林那种卖手机卡的小店里买的,本来想省事随便在楼下小铺子里买个流量卡,结果帅小哥用蹩脚英语连写带画跟我们那些上网卡很烂不好用,推荐我们买O2,给我们写了一个地铁站的站名,说那边有很多店可以买到,所以我们就听从指挥的去那边买的电话卡。事实证明,长得帅的人说话都中听!(就是这么没原则哈哈哈~~~)

关于天气:四月中的德国如果是大晴天的话,气温可以到15度,不用穿厚外套;但是一旦下雨就。。。。表示厚风衣和呢子外套或者最起码带个大围巾还是很有必要的。而且像是新天鹅堡这种景点,海拔稍微有点高,气温会更低。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已经废话了这么多下面是行程安排和景点美食推荐!哼!

PS:补一些旅店照片,供大家选择的时候参考

先来柏林的!~(酒店的预约网址在上文中有哦!)

海德堡的~!!

慕尼黑的~!(虽然看上去比较老,但是地理位置真的棒,房间打扫很干净,工作人员服务好)

行程安排!~(景点+交通+吃住)

这次游玩过的四个城市中,按照推荐和喜爱程度来排名的话应该是:海德堡——柏林——慕尼黑(富森+达豪)——科隆。虽然我们这趟旅行花费了九天时间,但是我觉得如果不想去慕尼黑周边的楚格峰或者国王湖的话,其实八天就足够可以玩完了,如果你精力充沛可以负担高密度的形成的话,那么七天也是可以的。其实个人觉得科隆真的很无聊。。。。景点就是一个科隆大教堂和霍亨索伦桥,在英国加上意大利看过那么多个教堂以后,虽然说科隆大教堂贵为世界第三大哥特式教堂,但是并没有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或许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教堂正在整修,整个外围有一半用布围住;再加上教堂紧挨科隆火车站,走路到教堂大约十步的距离。。。没错,真的就是十步的距离,所以并不像其他教堂一样有种肃穆的氛围,反而觉得有些乱哄哄的。不过这个感受是因人而异,不是说教堂本身不宏伟不壮观(毕竟世界第三高),只是如果你不是特别爱好建筑的话,我觉得有很多更棒更著名的教堂可以推荐, 或者如果你已经参观过世界排名一二的那两座哥特式教堂(巴黎圣母院和米兰大教堂),又不想在德国停留很久的话,我觉得科隆这个城市是可以直接放弃的。至于霍亨索伦桥,是横跨莱茵河的一座铁桥,之所以变成景点是因为桥上有一大片的情人锁,嗯,就是一堆铁锁。。。作为一个单身23年的老姑娘我真是站在桥边都笑不出来,不能理解这种景点的存在不过如果你们是幸福有爱的情侣且爱好在世界各个角落上锁的话,可以来这边看看哦,不过周围没有卖锁的,要记得自备哦。我们当初也是在赶路途中匆匆路过,并没有停留一夜,两个景点加起来三个小时足够参观了,而且都离着火车站不远,步行范围十五分钟,所以如果时间充足又顺路的话,也是可以抽出时间去拍个照打个卡的。

海德堡是我最爱的城市,有山有水有古堡,配上阳光晴朗的好日子,真的有一种想要留下来住上一个星期的冲动!海德堡城堡虽然没有新天鹅堡来的那样精致梦幻,但是粗犷残破的模样更加深得我心。城堡内部可以参观的部分并不多,重点是从城堡外围的城墙处可以远眺海德堡老桥和内卡河,阳光洒下来也是一幅耀眼绝伦的美景。漫步在海德堡老城,很有一种安逸悠闲的欧洲小镇的感觉,让整个人都不自觉变得懒散起来,于是脚步越来越慢,骨头越来越软,最后干脆找个咖啡店享受了一个惬意的下午茶~(明明是为了躲雨进去喝咖啡,但是游记不都是要这么写才有感觉嘛~

柏林给我的感觉也不错,甚至还有点别样的熟悉感,怎么说也是原先共产主义存在的地方,走在街道上很多建筑都颇有八十年代中国城市的感觉(虽然我是九零后,但是电视剧还是看过的好吗),在柏林墙那边的一些住宅楼,很像是中国的单位宿舍楼,可不是那种现在的板式小高层哦,就是怎么说,在济南的小伙伴请脑补一下匡山小区的样子(词穷到自报家门了。。。)以至于看到的时候有一种梦回童年的感觉。当然不是说城市很落后,重点的是那股子共产主义的feel!柏林这个城市不算特别大,景点也都很集中,路上人不多车也不多,感觉游客也不多,就是给人一种很自在的踏实感!

最后来说说慕尼黑,人多,车多,乱。可能是因为在慕尼黑的几日赶上两天都下雨,再加上有一整天都在和梦梦吵架,所以对这个城市真的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好感,就是普通的欧洲观光城市吧。。。最喜欢的大概就是玛丽安广场那边,正对着有新市政厅,左边是圣母教堂,右边是老市政厅,身后是当地的小集市——谷物市场,周边走远一点就是购物街,基本上在这边花个半天就可以完成慕尼黑百分之60以上的景点。剩下的慕尼黑皇宫,宁芬堡宫和宝马世界根据个人感兴趣的程度而定。不过多嘴推荐一下宝马世界,本来我是真的听到这个名字就一点不想去,心里想着不就是一个大型车展吗,有啥看头啊。但是因为在慕尼黑停留的时间太长,能参观的景点都看过了,再加上下雨天气不好,不得已才去了宝马世界。没想到真的还蛮好看的!虽然就是大型高端车展的样子,但是车的型号很全,还有一些概念车很酷,二楼还有摩托车!尤其是有一整个展区都是我爱的mini cooper!超级酷!里面还有商店,超多汽车模型,估计要是家里有儿子的带了去就要剁手了吧

慕尼黑周边的富森和达豪算是在慕尼黑这几日的亮点!首先是富森,主要就是去看新天鹅堡和旧天鹅堡(也叫高天鹅堡),真的无敌超级美丽!去之前没查资料,只是觉得新天鹅堡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后来梦梦告诉我才知道,原来新天鹅堡就是迪士尼城堡的原型!怪不得觉得着白色的城堡明明这么独特却好像从哪里见过似的。关于如何上山和从慕尼黑出发的交通部分会在后面的每日行程中具体来说。提醒一句,新天鹅堡的游客非常多,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还花了二十分钟排队买票,如果是旺季去的话可能排队时间会将近一个小时,所以可以在去之前网上订票,然后再到现场取票,虽然有预定费,但是出门在外还是省时间比较重要呀~!

达豪也是慕尼黑周边的一个小镇,距离慕尼黑乘坐S线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到。德国第三大的纳粹集中营就坐落在这座小镇上,去达豪集中营的游客非常少,完全看不到大陆团队,百分之九十都是由老师领队来这边学习的德国学生(至少遇见了不下10队,可见德国人民对这段历史的重视程度,和达豪集中营本身的历史研究价值)。虽然到今天,集中营里许多建筑都已经拆除,但是最主要的建筑还是保存了下来。在达豪集中营里有专门的一个博物馆集中介绍了该集中营的历史,博物馆很大,完完全全看下来要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不过看完一圈心里真的颇多感受。我们去之前在网上有看到别的游客对这个景点的评价,很多人都说不值得一去,很枯燥很无聊,还有人说不如重庆的渣滓洞。渣滓洞我是还没去过,但是我真的是负责任的推荐这个景点,不管时间充不充足,我认为都很有必要来这边看看(从慕尼黑来去半天就足够了)。博物馆里的文献影响资料十分齐全,看过一遍以后真的会让你对那段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景点有提供中文的语音导览,如果怕自己单看文献资料觉得枯燥的话,可以在入口处的游客中心租借。我们去的那天是在慕尼黑这几日难得遇到的大晴天,但是走在空旷的营房前面的操场上,心里压抑着一句话都不想说。达豪这个小镇很美很安静,而这段历史却是那么的沉重又绝望。

个人觉得去德国一定不能错过的几个重点有:柏林(东西德历史),城堡(城堡巨多巨美,风格和英国的不一样,没时间去海德堡的话也一定要新天鹅堡),集中营(纳粹历史),宝马奔驰(如果你是男生的话,反正我不是我也不知道男生怎么想);因为德国瑞士接壤,所以在边境也有雪山这样的自然风光,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很推荐去(楚格峰就是其中之一哦)。因为我们的行程安排中都包含了这些,所以自我感觉还是一次非常完美的旅行的~!

每日具体行程+看图说话

每日的具体行程如下:
DAY1——伦敦飞往柏林:东边画廊
从我们住的公寓步行二十分钟就可以走到东边画廊,东边画廊很长,顺着走到头一路拍拍拍的倒也不会觉得累。有几个特别有名的涂鸦不要忘记拍照打卡哦~!

整个柏林给人的感觉特别有艺术气息。大街小巷上全是演出的海报,在地铁上还有人抱着吉他跳上车就唱歌

到达东边画廊~!这是映入眼帘的第一副涂鸦~!

著名的友谊之吻!~

看看这车厢,是不是有一种浓浓的苏联味道

DAY2——柏林柏林大教堂,博物馆岛,勃兰登堡门,国会大厦,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柏林墙,查理哨站所 (途径菩提树下大街和洪堡大学)虽然看似景点很多,但是因为景点分布比较密集,景点之间步行五六分钟即可。柏林大教堂和国会大厦均可登顶,但是国会大厦的参观要提前一天网上预约然后再现场取票。柏林大教堂与勃兰登堡门之间的连线就是菩提树下大街,沿路走过去有很多商场餐厅咖啡店,可以解决一顿完美的午餐。柏林墙和查理哨站所位置相对分散,需要搭乘地铁前往。晚餐是去著名 Zur Letzten Lastanz 餐厅吃的猪肘子!餐厅历史悠久,需要提前定位,如果没有定位的话,最好错开用餐时间,像我们5点去就获得了一个半小时的用餐时间。消费满50欧才可以刷卡哦。

推开教堂大门的一瞬间,真的是心里飘过无数个哇。。。。。!

一个得知要登穹顶但是却没有电梯可以乘坐的失望girl~

从穹顶望下去的柏林城市全景,其实也就那样。总结下来还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登顶以后的景色最惊艳!

教堂对面就是博物馆岛,之所以叫博物馆到是因为这边汇集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博物馆,不光建筑本身没,馆藏内容也是包罗万象!有兴趣的可以买通票一个一个逛下来~

偶然路过的洪堡大学,也是以建筑和美丽的校园而著名的!~

抓到一只柏林熊!这个是在菩提树下大街的妮维雅专卖店门口的一只~~~据说柏林市各个角落都有不同颜色的柏林熊雕塑,我在东边画廊附近也见到过一个,不过这个真的好可爱呀!!!

遇到一个电影院,正在搞《星际大战》的活动,所以遇到就一定要赶快摆拍!

DAY3——柏林前往科隆科隆大教堂,霍亨索伦桥。夜宿海德堡
科隆大教堂是没有门票的,如果要参观里面的珍宝室是需要门票的。同样,科隆大教堂也可以登顶,但是没有电梯,作为世界第三高的教堂,如果光靠爬楼梯登顶的话,估计我会在半路上就断气了吧。。。。

DAY4——海德堡海德堡城堡,海德堡老桥,海德堡老城
海德堡城堡在山上,可以选择爬山上去大约要三十分钟;或者选择乘坐齿轮火车上山,可以直接买往返票+城堡门票。老桥和老城都在山脚下,距离很近,步行即可(具体怎么走请使用google map,我不是导航仪哦)。晚餐是去海德堡著名餐厅Schnitzelbank,店很小又昏暗,如果不想等位一定要早去,我们六点去刚好和别人拼一桌坐下,后面再来的人就已经没有位子了。只收现金,不知道点什么的可以让服务员推荐,还是可以勉强用英语沟通的~
PS:老城虽然风景好,但是火车站是在新城区,所以如果想住在火车站周围的话,可以选择搭公车去老城,大约二十分钟就到老城市中心很方便!

海德堡城堡里的景点之一——大酒桶

海德堡城堡里的景点之二——医药博物馆?没有门票,主要展示了欧洲人民过去的制药史,看到一些以前的药品包装和电视广告什么的还是蛮有趣的~

一扇汇集了各国语言的小木门~

从乘坐齿轮火车的车站一路慢慢走下来就可以走到老城区了,非常非常非常适合散步

中午随便在街边小店吃的饭,建议不要看到餐厅就进去,其实往深处走走会有更多看上去更棒的餐厅!

一个样子很奇怪的铜像,据说摸摸前面的铜镜会带来好运哦!

桥柱子上的水位刻度

推荐这家餐厅?甜点店?茶屋?anyway,反正推荐可以来这家店喝下午茶,很有名的一家老店,有一半的桌子都是预订出去的,所以很可能去了没有位子。不过可以外带面包呀~哈哈

老城购物街,很多家有特色的小店,也有名品店;有吃的有喝的,绝对够你消磨掉一整个美好的下午~!

决定把这个当作人生的座右铭!

巷子深处一家创意店铺

海德堡最著名的餐厅!要提前去哦否则就没位子,相似的店名有很多家,请一定要认准正宗!

DAY5——海德堡前往慕尼黑慕尼黑王宫及王宫博物馆,皇宫花园,统帅堂,玛丽安广场,新旧市政厅,圣母教堂(双洋葱头教堂)
慕尼黑王宫和王宫博物馆是连在一块的,可以单独买票,也可以买通票,有中文语音导览。这个景点还是十分推荐的,收藏品和珍宝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皇宫室内的装修很精美,金碧辉煌非常大气!这个皇宫是巴伐利亚统治者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家族建筑,作为一个统治了巴伐利亚八百多年的家族,可想而知财富积累有多么雄厚,所以从参观开始,我这嘴巴就没闭上,一直心里默念各种感叹词。。。关于巴伐利亚和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历史可自行百度,现在巴伐利亚德国的联邦州,慕尼黑是州府。王宫的售票入口不好找,一开始我们找了半天没找到还以为星期天不开放参观,后来找到工作人员问过以后才找到正确的入口。不要和皇宫花园的入口混淆,在统帅堂旁边的石头大门只是皇宫花园的入口,皇宫入口要沿着宫墙(怎么感觉像是在写古代小说。。。)一直顺着走下去才会看到。新市政厅的钟鸣舞十分著名,一定要查好时间,我记的是11点和17点,时间很长请耐心观看~旧市政厅就在新市政厅旁边,现在被用作玩偶博物馆?(反正是个博物馆,具体关于什么记不清了)星期天参观的话门票只要1欧哦~!晚餐是去慕尼黑最著名的餐厅HB啤酒屋吃的,没错还是猪肘子。。。HB啤酒屋很大,很吵,很热闹,感觉里面每个人都是红着脸喝多了的样子,很多德国人都是在大口喝酒大吼着聊天,进去千万不要被吓到哦;地方虽然大,但是位子不好找,服务员都很忙,基本没人招呼你。还有很多大陆旅游团把这里当作是景点之一,所以会看到很多叔叔阿姨不吃饭不喝酒只是进来拍照逛一圈,感觉真的好可惜哦。需要注意的是周围有很多餐厅的名字和HB啤酒屋的拼写差不多,不过看见最多中国游客拍照的那家就一定是了
PS:说个趣闻,在德国喝啤酒好像有一套特殊的起哄方式,就和我们说“干杯”一样,德国人喜欢一桌人一起举杯的同时大声(非常大声,类似于吼)说“嘿嘿嘿”,就是类似的这么个单音节的单词。像是当兵的喊口号一样又整齐又响亮。第一次遇到的时候,是在海德堡,坐我们旁边的一桌大叔大约十几个人,突然间就这么大吼起来,吓得我真的是一瞬间有点方。。。后来听多了习惯了就见怪不怪了。。。

第一次去统帅堂那边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政府有什么活动,超级多的警察和武警在那边,统帅堂对面的广场也都封起来,但是也没看见有什么演讲之类的。。。不自觉的联想到最近发生在欧洲的恐怖袭击。。。后来在玛丽安广场那边又遇到地铁站里响火警,整个玛丽安广场又来了一堆武警,所有的地铁出入口全部封了,我们几个也是面面相觑觉得有点。。。估计是因为最近欧洲恐怖袭击太多,所以有点风吹草动政府都会很重视吧,再加上慕尼黑难民这么多,城市这么大,确实治安是个问题。。。

巴伐利亚统治者家族的族徽,沿着王宫的外围走几步就能看见一个,据说摸一下狮头会有好运气,所以图片里面的狮头都被摸得发亮了

从王宫出来,沿着当时走进来的路再返回到王宫花园去看看~

在王宫花园里遇到一些玩游戏的大叔,感觉跟小时候玩沙包似的,就是拿着类似小型铅球的东西往前扔。看了半天我也没看明白这游戏规则是什么,但是感觉人到中年还能和一群朋友在公园里面玩这种游戏应该也是很幸福的人生了吧~!

统帅堂对面就是地铁站,接下来就是去玛丽安广场啦!

圣母教堂(双洋葱头教堂),很简单素雅的一个小教堂

玛丽安广场周围的购物街~

HB皇家啤酒屋~!!都可以步行到达,用google map就行,大约也是走路15分钟左右,周围饭店很多,不喜欢吃猪肘子的也可以选择其他餐厅,都是很高档的餐厅,可以用Yelp搜一下~

这就是烤猪肘子的“盛况”了~遇到了一圈国内夕阳团的阿姨们都被这个所吸引,几个老姐妹你喊我我叫你的一起凑在窗口拍照,觉得她们可爱极了!

DAY6——慕尼黑:玛丽安广场,宁芬堡宫,宝马世界
第六天梦梦的小伙伴倒下了,所以我和梦梦就自己出去逛了一天,但是一整天都在下雨,所以主要都选择的室内景点去参观。宁芬堡宫比起慕尼黑王宫,没有那么奢华的感觉,但是内部装饰还是很精美的。尤其是宫殿背面的大花园,是十分对称的几何设计,阳光好的日子应该是很美的。花园中间的人工湖里还养了很多白天鹅。宝马世界和宝马博物馆是两个不同的景点哦,宝马世界没有门票,就是类似大型车展;宝马博物馆需要门票,主要是介绍宝马品牌的历史。我个人觉得女生要是只想看个热闹的话,去宝马世界就足够啦!~
BTW,第六天正好赶上一个周日,所以商店都不开门哦!本来是想去谷物市场的,但是周日不开门就计划到明天再去了~

一大早在谷物广场这边扑了个空,正好没游客,赶紧来摆拍两张~!

宁芬堡宫,位于慕尼黑市郊,做有轨电车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到啦,游客也是比较少,个人觉得时间不够的游客在慕尼黑王宫和宁芬堡宫选一个参观就行~

吃腻了猪肘子的可以考虑这个海鲜餐厅!在谷物市场和火车站附近都有分店,偏自助式,海鲜都很新鲜,价格也超级便宜!!!谷物市场那边的那一家比较大,菜的种类也更多更全!~

宝马世界和四缸大厦!

因为建筑外形像是发动机,所以也被称为“四缸大厦”的宝马大厦

DAY7——慕尼黑:闲逛的一整日(谷物市场)
这一天本来的打算是要去我上文中一直有说到的国王湖或者楚格峰的,但是因为大家精力都比较差,加上天气不好,所以就干脆拿出一整天来在慕尼黑闲逛+购物。虽然这么“荒度时光”很不像我的风格(因为我是出门旅游暴走一组的),如果只有我和梦梦的话,估计我会想尽办法顺服梦梦跟我出发的,但是这次还有梦梦的小伙伴,考虑到我是一个顾大局的人(),也难得可以有一天这么悠闲的享受一下时光,所以我们就开心的出门去逛街啦!~话说慕尼黑的商场还真的蛮好逛的,就是看上的东西都贵的买不起

补充一句,除了玛丽安广场周围的购物街,在慕尼黑皇宫附近也是一个购物商圈,而且感觉比较偏向精品店的风格,基本上奢侈品品牌专卖店都在这边。从慕尼黑皇宫一路逛街可以步行到玛丽安广场,大约步行二十分钟左右

一大清早没人的统帅堂,终于没有武警和警车了,赶紧补一张摆拍!

下面橱窗里面的服饰应该不能算德国的传统服饰,应该说是巴伐利亚传统服饰,那个童装尤其的可爱!

在去谷物市场的路上偶遇一家面包店~连锁的蛮有名的样子~

在玛丽安广场的背面就是谷物市场了!有点像是集市的感觉,卖什么的都有,随便买点当零食吃感觉也是极好的!

很可爱的又超级大的一家花店!!!感觉比起第一天爱慕尼黑多了点~~~

这是前面说过的那家海鲜餐厅,谷物市场的分店超级大的!除了自助的海鲜还可以点菜现炒。

DAY8——富森:新天鹅堡,高天鹅堡
慕尼黑火车站坐火车大约两个小时就到富森了,一路上风景美到爆,远处是雪山,近处就是森林木屋亦或是大片草原。到达富森以后在火车站附近就是去天鹅堡的公交车站,直接在公交上买票就可以了。新天鹅堡天鹅堡可以买联票,都有中文语音导览,还有一个博物馆,如果时间够用的话也可以去参观一下。基本上两个城堡都参观下来需要差不多四五个小时,因为分别在两个山头上,所以中间上下山还需要时间。高天鹅堡的位置比较低,可以步行上山,大约十五分钟即可;参观完下山在马路对面就是去新天鹅堡的公交车,如果想步行上山去新天鹅堡的话大约要四十分钟,也可以选择乘马车啦。去新天鹅堡的上山公交车车票在马路旁边的售票亭购买,很小容易找不到,可以问问司机,建议直接买通票。两个天鹅堡内参观都是按照时间一批一批由工作人员组织带领进入,参观的时间在你买票的时候就确定了,早到或者晚到都无法刷票进入,所以要时刻注意时间,不要白买了票耽误参观。拍摄新天鹅堡的最佳位置是在城堡对面峡谷处的玛丽安桥,我们去的时候很可惜在维修所以关闭了通道,不过在山脚下拍出来的照片就已经很美啦!
晚饭在吃够了猪肘子以后,去吃了慕尼黑火车站附近的新疆大盘鸡,果然,还是这顿吃的最满足

一路上车窗外的风景~

73,78路都可以到新天鹅堡

天鹅堡(旧天鹅堡

从高天鹅堡可以望见远处的新天鹅堡~

天鹅堡~!

城堡对面正在施工的玛丽安桥

从新天鹅堡看下去的高天鹅堡~

晚餐回到慕尼黑火车站附近吃的新疆大盘鸡!!!!

DAY9——达豪达豪集中营
最后一天办完退房手续我们就直接去达豪集中营了,在慕尼黑火车站乘坐S线半个小时就到达豪火车站,出了火车站就是公交车站,有直接到达豪集中营的公交线路。别忘了租中文的语音导览!虽然博物馆很大,但是请一定要耐心的参观!
来剧透一下慕尼黑机场,从慕尼黑机场回英国是在T1航站楼,不需要很早来,因为根本没有免税店哈哈哈!!!!其实还是有些化妆品牌的免税商品,但是都集中在一起,商品不会很全,当然了基本的都还有。都说德国机场免税价格最低,这倒是真的,看到一个资生堂100ml的“红腰子”精华(就是那个傲娇精华。。反正我记不住名字)在打折,换算下来只要人民币600元!简直是国内一半价格都不到!

终于写完了!!感觉传了一千张照片。。。。感谢每一个耐心看到最后的小伙伴!~么么哒!希望大家都可以有一个完美的旅行!
下次再见啦~!

这是我看到的最牛掰的游记。主家,你妈让你备瓶氧气。

2016-04-30 09:0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2 21:25

引用 katrina_wang 发表于 2016-05-02 21:25:06 的回复:

回复katrina_wang:会继续努力的!感谢!

2016-05-02 23:22

对于游客来说没什么影响吧?朋友都说今年不适合去欧洲

2016-05-03 17:53

引用 babydolphin 发表于 2016-05-03 17:53:22 的回复:

对于游客来说没什么影响吧?朋友都说今年不适合去欧洲

回复babydolphin :其实还好啦,我朋友去东欧那边确实比较乱,但是北欧和中欧还可以的。就是意大利法国的小偷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