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麻心心念念的台湾之行---带父母出门旅行之攻略

2016-04-30 10:09 364/2
  • 出发时间/2016-04-13
  • 人物/其它

拖了太久,不能再拖下去了,欠了妈妈的游记说好了给她补起来麻麻心心念念想去台湾,说想去看看,终于带着姨妈和她的朋友们去了台湾,旅行心愿了了,又在跟我念叨泰国都没给她写游记,呵呵,美好的回忆已经生成,照片负责保存了下来,至于我嘛就写个实用贴吧,因为之前就有很多朋友打电话问我带父母出门要准备些什么?需要注意些什么?那么借这篇游记给很多没带过父母出门或者带父母出门不知道该怎样准备的朋友们一丢丢经验分享
    爸爸妈妈总是在我们没长大之前为我们打算了所有,等我们长大了能自立了甚至成家立业有家有儿女了还是为我们和我们的孩子打算所有,忙忙碌碌的一生没什么时间是用在自己身上的,好容易退休了却又给我们带孩子操不完的心,那么关于怎样带父母出门这件事我认为:现在经济水平越来越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在这个全民旅游的时代,父母们的观念或者说大众的旅行观念已经渗透到家家户户中去了,绝大部分的父母在退休后能合理的安排时间,放下子女儿孙去潇洒的旅行,寻找自己,可还有一部分父母还依然为孩子们打算舍不得花钱出门,宁愿让孩子们出钱去旅行,我几个朋友就跟我说,爸爸妈妈说他们还没结婚,说要给他们带孩子,等等原因没什么机会出门,那么怎样带父母出门?我认为首先得让父母愿意出门。很多年龄稍大的人不愿意出门,同学朋友就经常说父母带不出去,这和父母的身体状况有关系,也有很多原因是父母放心不下家里的种种事情,循序渐进的灌输出门旅行的种种好处,比如见识更广阔,比如可以放松自己,比如经常给他们看旅行节目,分享美丽的旅行照片,讲讲有趣的旅行故事,提起他们想去某个喜欢的地方的兴趣,或许有些许费事,但是养父母其实和养孩子是一个道理,父母年龄大了之后就会和孩子一样,偶尔任性,偶尔固执,而且他们不管干什么都总是为孩子打算,这就是你总是有拿他们没办法的时候,让他们接受新思想和新现象需要和教养孩子认识世界一样,或许父母会因为一辈子的经验和年长了许多岁月的经历让我们想给能给他们更好生活方式的这件事变得不容易,可是作为儿女所有的出发点也是好的,生活方式也不是只有让父母出门旅行这一种方法,同样的道理其实涉及到我们和父母相处的方方面面,就不一一赘述了。  其次看看父母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旅行目的地。这个更能激起他们对旅行的渴望。多讲讲他们喜欢的风土人情,奇闻异事都能促使他们“冲动”一把,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最后,出去自驾周边和国内游不需要抱团的旅行可以自己搞定,国外游建议报团,跟着旅行社出行或许玩的不是那么尽兴,吃的也不是那么好,但是真的可以省很多力气,旅程的规划、出行的方便,有什么问题导游的处理可以省去很多事情也可以全心全意照顾父母,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旅行的前期准备阶段完毕后,下面我们说说具体出门应该给父母准备什么。首先,了解父母的身体状况,包括他们患有那些年龄病?比如高血压、比如糖尿病、心脏是否有健康、是否缺钙腿脚是否利索,还有他们怕我们担心平时不愿意说的小毛病等,了解清楚这些,按照各自的症状准备适当的药物,超过60岁的父母身体状况尤其心脏不好的速效救心丸作为处理突发状况的药物是可以备上的。然后健胃消食片、晕车药、感冒药、消炎药、皮炎平、治拉肚子的药、蚊虫叮咬(绿药膏挺好用,小小一瓶不占地方)、过敏药(如果有对食物或某种特定物过敏的在接触的时候要留心最好提前告诉导游他们也会帮你们记着的),他们正在服用的药物比如我妈妈高血压,降压药就是必须药品。去海边高温的地方防中暑的药物最好也带上,现在药店都有小瓶装的各种药,不占地方,方便好拿,除了这些基本药物然后根据各自家庭情况看还需要什么药物带上就行。药物每种拿最多三天的量足矣,如果真的出门感冒或者生病,那带的药物应急足够了,不够的话都可以找导游带着去买,也不费事,也有朋友说我过去了或者说有不舒服了再买,可是我要说的的是带的只是应急用,年轻人或许不用,但是父母如果不舒服吃药还是他们用过的更容易接受。省了你跟他们解释半天的时间,他们也放心的服用很快就能好。其次,带父母出门,可以买个小型的血糖血压测试仪之类的仪器,现在的医疗器械都做得非常好,非常方便,高血压、糖尿病这几种常见病的测试仪器都有出门方便携带的,也不是很贵,买一个出门备上,每天早晚量量血压,测测血糖之类的,正常的自我检测也让他们能放心游玩,身体稍差的通过检测也能让他们放心的玩耍,不会产生自我暗示身体不舒服而导致心情的不愉快。这个是关于身体状况的药物方面的准备。
    接下来,衣物的准备。不管什么季节带父母出门一定得有一身厚点的衣服,预防变天的情况下使用。除去他们自己的衣物可以淘宝给他们买情侣衫或者家庭装穿,穿一样的衣服他们会觉得更开心也方便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眼找到自己家人。买可以防水防晒的薄外套(最好带帽子那种),如果去海边要买好泳装、帮他们租好游泳圈,陪他们在海里或温泉里泡泡,就让他们更容易放松自己,体会到出游的惬意和休息。买一两件颜色鲜艳适合拍照的衣物或彩色纱巾或者围巾,这样能让他们有出门旅行的兴奋感,然后喜欢拍照,这样能放得更开玩的更好。准备一个小包,颜色鲜艳款式有特点,能使他们证件护照、零钱、手机、机票等重要物品不离身,万一放在哪里忘记了也好找,因为目标鲜艳。最好再能准备个背包,里面可以装厚点的外套在车上坐,一般旅游大巴都有空调,外冷里热或外热里冷都容易使人感冒,一件厚外套、水、湿巾、纸巾、小零食(这个必须有,很多老人不能受饿,这些东西不容易让他们低血糖或者因饿产生头晕心慌等问题,一般不要太甜的,口感湿润的小点心、咸味或者海苔味道的小麻花等独立包装的最好)等,这个包下车游览的时候随他们情况可以带也可以放车上,都很方便。
    准备阶段完毕,出行时随时伴随父母身边,而不是丢下他们先自己去玩的话他们会更高兴,哈哈,另外父母也是时常有小脾气的,这个嘛忽略,忽略就好,混过去就好,就能相安无事让他们开开心心的游玩回来,而不是带着一肚子火气回家,哈哈。
    当然,如果他们和他们的朋友一起出门的话,你只需要给他们准备好所有东西,收拾好行李,告诉你行李箱的正确打开方式,在行李箱上挂上醒目的标志就可以了。他们的每一段旅程也很精彩,他们会结识他们的朋友,我们只需要乐意分享他们自己的旅行故事......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03 14:25

引用 phantompf 发表于 2016-05-03 14:25:08 的回复:

回复phantompf:对啊,老人多出去走走挺好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