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不孤单 甘肃青海7日自助游

夏菊 (青岛) LV.4
2016-04-30 10:16 2064/12
  • 出发时间/2016-04-05

题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去年一年忙着收拾工作,收拾房子,收拾不知所谓的忙碌,当我暂时收拾完毕,世界突然安静的时候,才发现已经好久没有收拾过自己的心情了。跑步机上的里程数一点一点在闪烁,地球仪上也不知什么时候落了一层薄灰,我想,是时候该出去跑一跑了。
       没有同行者,没有太多的计划攻略,在四月的清晨我搭上了最早的一班航班,从海滨青岛出发,一路向西,去找寻一份荒凉——辽阔的西北

Day 1 兰州-西宁

初春季节空气中的气流也变得过分活泼兴奋,在经历了有生以来最为激烈且持续时长超过半小时×2次的气流颠簸,我成功地打翻了半杯果汁和一杯酸奶,终于等到了飞机降落。(PS:本来想直接买青岛西宁的航班,实际情况是青岛兰州的价格要比前者便宜将近一半,淡季含机建燃油¥500拿下)怀着劫后余生的心情出了机舱,这里阳光普照,真实地感受到脚踏实地,居然莫名有种想哭的冲动。深吸一口气,我终归是来了!
        坐上最近一趟中川机场直达兰州站的城际列车(差不多每40分钟一趟,出机场左转直行200米就能坐上,票价¥21.5,行程40分钟),在兰州火车站寄存行李后直接打车到西关十字(用的DD,¥10搞定),惊魂未定的我终于在一碗马子禄牛肉拉面中满血复活!汤清但味道浓郁,拉面师傅看似随意的一挑,油泼辣子入面,颜色鲜红明亮,反倒成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面的色泽并不白净,是灰白中透点微黄,筋道爽口。不同于在其他地方吃到的薄片牛肉,这里的汤面中放的是切丁的牛肉粒。肉食属性的我另外加了份切片牛肉,光看着就有强烈的满足感,这应该算是拉面中的豪华套餐了。牛肉卤煮而成,闻上去香味不算浓烈,但与汤头搭配真可说是绝妙,软嫩中带有韧性,佐以细碎的香菜和葱,令人回味无穷。这是当地地道的早点主食,看似平常的外表是敞亮的人情风味,价钱也算实惠(一碗拉面加肉¥15),听说在兰州吃拉面绝大多数的店都能免费加面,管饱管够,所以认识大西北就从这一碗拉面开始。

时间充裕,从西关十字步行到中山铁桥(行程约15min),站在这座历经百年风雨的黄河铁桥上,看桥下黄河滚滚东去穿城而过,看来往的人群行色匆匆,看4月的艳阳高照刺眼,陌生的城市也可以悠然自得。南方姑娘大多不分南北东西,我也是靠着指南针导航往西漫步(基本也是沿着人群行进的方向),一路上有不少景点。著名的黄河母亲雕像位于滨河路中段(距中山桥行程10分钟,免费开放),母亲秀发飘飘神态慈祥,婴孩体态圆润俏皮可爱,之前在课本上就见过的缘故更加心生崇敬。若是对漂流感兴趣还可以尝试下黄河岸边特有的羊皮筏子,在滨河路上就有看到不少招揽游客的生意人,价钱基本¥50/人,人多的时候可以稍作讲价。10多个羊皮袋捆扎成排,上面坐着五六个客人,随着波涛起伏颠簸而行,有惊无险,远远望去就象一叶扁舟。西行至小西湖公园,在远离家乡2000公里的地方居然看到了熟悉的景色,山青水秀绿荫环绕,心中不免小小激动了一下。看时间已过2点,直接打了个车赶往甘肃省博物馆(DD,¥15),路上不出意外的遇上了拥堵路段还是堵了一些时间(哎城市通病)。提前说一下,省博物馆是凭身份证免费换票参观,每周二至周日开放,时间9:00--17:00,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马踏飞燕名声在外,青铜独角兽也是个卖萌的小东西,还有古生物化石、丝绸之路等多个主题展馆,喜好历史人文类的可以去转转,2个小时可以参观的比较完整了。
        原来计划中还有兰州正宁路夜市,开车的大哥强调那是吃货不能错过的必去地,来兰州没到正宁路夜市就跟去北京没爬长城一样。虽然不认为自己属于吃货类别,但因为当晚要到西宁不得不留到下次了,多少还是有点可惜了。兰州-西宁之前有很多趟火车跟动车,基本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很是方便(普通火车¥32.5,动车二等¥58)。

Day 2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提前通过携程网联系好了青海甘肃环线游的车队,西宁出发6天5夜,满心期待第一次的拼车行!本次带队的是车队负责人小卢,司机兼导游,是个年轻的80后帅哥做事也很踏实。提前加的微信告知了天气和一些饮食习惯的小tips,让人觉得很贴心。(良心推荐:青海伴你行走户外车队 ,小卢156 9538 2022,微信同手机号 )我们一共4个人拼车同行,Kate和肚腩君是一对辞了职仗剑走天涯的年轻小情侣,一个是性情泼辣的湖南妹子,一个是性格腼腆的广东男孩;小芸是天津过来的大四学生,毕业论文在即还要出去游荡的呆萌少女;加上我一只伪文艺的广西姑娘,简直是奇妙的搭配!
       上午9点半全员集合召唤神龙,出发首站就是距西宁市仅25公里的塔尔寺(门票¥80/人)!塔尔寺不是一座孤零的寺庙,而是一组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因先有塔(八宝如意塔),再有寺(大、小金瓦寺),故而得名,历经200多年修建加造才形成今天的规模。殿宇庙堂依山而建,高低错落气势宏大。去的时候天气阴凉,不断飘着细雨,更加深了她的肃穆之感。塔尔寺作为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甚至东南亚都享有盛名。进入寺内,僧人大多神情温和,伴着浑浊迷离的气息,斑驳的经筒,虔诚叩拜的信徒,沉重而有力地向我传递宗教的力量。大金瓦殿前那棵菩提,树干粗壮,树皮粗糙,400年来任凭风吹日晒,无声地诉说着绵长的沧桑。除了建筑上的恢弘之外,塔尔寺艺术三绝之一的酥油花(另外两绝分别是堆绣和壁画)更是值得一看。每年春节前由当地民众费时几个月制成的酥油花色泽鲜艳,雕塑栩栩如生,而且每年正月十五的元宵酥油灯会也是几百年从未中止过。一个人悠游了近2个小时,出来的时候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离去的路上问到小卢有关塔尔寺各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典故,他饶有兴致地说着,油门踩动,风景后退,故事已在身后,等着下一个有缘人的到来。

告别黄土高原进入青藏高原,汽车爬上3800余米的拉鸡山口,4月依然是漫天飞雪,手机都激动的自动关机了两次,所以仅管路上是春光明媚也要作好保暖的工作。沿途时不时可以看到牦牛绵羊成群,一望无际的山川平地。环湖而行,青海湖逐渐映入眼帘,一抹青色远远的闪耀着光芒。青海湖在藏语中叫作“措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海”,是国内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最大的咸水湖。当车渐渐靠近青海湖边就会看到不少当地人立起的“青海湖”景点,小卢告诉我们其实这些被藏民们圈起的只是青海湖的一小部分景色,绕湖一周360公里的大美景色又何止这一点,免费的美景并不比所谓的热门区差。于是跟刚从川藏线和青藏线下来的Kate,我们来到一处并未经过多人为开发的青海湖边。一下车就明显感受到了这西北的风凛冽袭人,气温不高湖边还有未完全化开的冰堆。时下青海湖旅游的淡季末,四下空旷无人,再过半月到了5月,就难得再享受这份清静了。凝望无际的青海湖,给人置身海边的错觉,但她又是真实地坐落在群山之间。国内的海大多是蓝中带点灰的气息,这里的“海”却是近乎翡翠的青色,通透明亮,天气微凉薄雾若隐若现,反倒增添了一份神秘感。她坦然的气质,只有当你真正身临其境时才能感受,正如歌中唱的那样“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一路风清云淡,车里的气氛也逐渐活络起来,肆意高歌从小清新到大漠情怀,突然发现赵雷那首《画》十分应景,天地辽阔就“画个姑娘陪着我”~~傍晚时分到达了今晚歇脚的地方黑马河,入住小卢给联系的旅馆(¥100,温馨舒服),跟大伙简单吃过晚餐也各自安歇,明早还有更重要的事等着呢。

Day 3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5点半起床目的只有一个——黑马河日出。
        西北早晚的温差很大,清晨出门的室外温度只有3℃,寒气袭人。黑马河乡面积只有10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也不过4000多人,清晨的街上来往的大数是游人,因着这里出名的日出不约而同趋车前往湖边观赏。我们到达湖边的时候已过6点半,天空一片冷蓝没有半点日出的迹像。想想也觉得有意思,平生只等过2次日出,一次在广西北海银滩,一次在四川峨眉山上,都十分凑巧的没有遇上。看着天边依然阴冷的云层,估计也是等不到了。时近7点半,早已过了预报中的日出时间,只得败兴而归。车子刚出湖边回到公路上,远处霞光闪现,太阳穿过云层直接升上了半空!不禁失笑,算了还有下一次。随遇而安的心态没觉得太大的可惜,天地一色也是另一番风景。

走出青海湖后,沿途都是牧区,一路上风景十分令人舒畅,中间不时有庞大的山系进入到视野。按照行程计划应该会在2个小时车程后到达茶卡盐湖景区,但是令人惋惜的是茶卡盐湖旅游管理中心公告: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自2015年10月10日起至2016年6月进行封闭式建设,期间不再接待游客。听小卢解释这是由于早期茶卡盐湖过度开放,游人过多导致景区破坏不得不封闭维护了。希望未来有机会进入这片天空之镜的游客们能文明观赏,共同维护脆弱的生态环境。虽然错过了茶卡,但是在青海的土地上,半干旱的天气加上封闭的地形等一系列条件下,盐碱地很容易析出结晶,因此还有美的令人心醉的盐湖。路上我们就经过了一个不知名的小盐湖,晶体洁白,湖水青冽,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这次旅途中最具有浪漫也是悲情色彩的地方莫过于德令哈。这是个略显孤独的城,无垠的戈壁,单飞的鹫,诗人海子1988年7月25日路经此地写下了那篇伤感的《日记》: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今夜我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半年后海子卧轨自杀,年仅25岁。德令哈,因为这首诗,因为孤独、困惑、思念,成为了”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地方“。黄昏车进大柴旦,一夜安稳,梦中隐约又听到诗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Day 4 大柴旦-雅丹魔鬼城-当金山-敦煌

平复心情继续上路,今天是大穿越!
        春光正好,柴达木盆地茫茫无边的戈壁景色让人感慨不已,习惯了南方的温婉隽秀,体验完全不同风格的苍凉,疾啸的风扑面而来有些生疼也别有一番风味。不多时车子驶离公路,开进戈壁中间,眼前的景象不禁令人新奇,这是雅丹魔鬼城(传闻得名是因为风吹过雅丹的时候会发出类似鬼哭狼嚎的声音)。除了我们一行5人毫无人烟,一片宁寂,仿佛时间都凝固了。远观魔鬼城它就像一片低矮的城镇,各式建筑的轮廓隐约可见,走近了才发现这些土地在流水和风蚀的作用下几乎成了一根根石柱。小卢绝对是个运动健将,跨着箭步一溜烟就爬上了一座离地10多米山包(也是雅丹)上,我本想跟着上去,抬头看看这逼近75°的大斜角,实在是没勇气跟上,只好爬到临近另外一个稍矮的小土包。登高才能望远,站在顶端一览无遗,居然有种君临城下的感觉(可惜是个无人的鬼城)。远处的公路蜿蜒伸向远方,偶尔有一辆大卡车开过,一时心血来潮就对着卡车远去的方向大喊,忘情地挥手,头发自由地在风中凌乱。估计开车的司机注意到我们,也只把我们当作又一群发疯的神经病罢了,想想也是好笑。
        下“山”出“城”,来到一段特别漂亮的公路,来往的车量很少,我们索性玩起了“公路大片”。千手观音、离家出走、孤独上路、魔性武功……各种造型差不多都被玩坏了我们才重新上车,一路嗨歌到敦煌

途中特别好玩的插曲是我们居然找到了《九层妖塔》的拍摄地——石油小镇阿克塞老县城。上个世纪90年代当地的居民全部搬到新县城,老县城虽然人去楼空,但是它的一切城市规划都还在,学校、剧院、礼堂、医院等场所都很齐全。本来就冷清萧条的空城,加上剧组为拍摄效果特地做旧的场景,处处透露出一种鬼魅的气息。
        到达敦煌的时候已经晚上7点,却丝毫没有落日的意思,直到过了8点天空才总算是黑了下来。呆萌少女小芸在去哪儿网上找到一家客栈并订了房,我也跟着她一起入住了这家名叫”梦驼铃“的客栈。因为还没到旺季的原因,房间充足价钱也很便宜。标间的话一般不会超过¥100。床位的话也基本不会超过¥30,运气好的话一间4个床位的房间也就一个人,直接享受床位的价钱,套间的待遇。而且店家也都很热情,我们一入住就送来了一盘当地的特产红枣,自然风干的原因口感比一般的枣子要硬,但是很甜脆。
       跟小伙伴相约好了一起去沙洲夜市,几天来的轻淡口味是时候该来点刺激的了!晚上十点,沙洲夜市人声鼎沸人头攒动。随意挑了家看起来不错的烧烤店,点一大份的炕锅羊肉,几手烤串,再来几瓶啤酒实在不能再惬意了。当地主要的肉食以羊肉为主,肉质鲜嫩,佐以孜然等香料,一大锅羊肉简直是吃货的福音。酒足饭饱还可以在夜市上闲逛当消化,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品、旅游书籍琳琅满目,只要你高兴甚至可以呆到凌晨两点,吃几串辣食,饮一杯杏皮水,满意而归。

Day 5 莫高窟-鸣吵山-月牙泉

行程在今天到了本次”西游记“的最西北端——莫高窟。
        因为头天晚上玩得太尽兴以致于未能在网上规定的时间内预约订票成功,幸好是淡季时节还能到现场直接购票(单日最大游客承载量6000人,平常也基本不开设售票点,所以还是提前在网上预约的好,淡季半价¥100)。这绝对是一场文化饕餮盛宴,在数字展示中心观赏的两部短片——记录片《千年莫高》、球幕电影《梦幻佛宫》虽然片长都只有20分钟,但是它们用极具感染力的电影艺术,史诗般展现了莫高窟延续至今1600年的历史文化背景,使游客参观之前能对丝绸之路敦煌艺术、洞窟开掘、彩塑壁画等有一个清晰的了解。窟内不允许拍照摄像,安安静静地跟随向导,听着这些神秘洞窟的故事,2个小时下来如沐春风,发自内心感叹前人的智慧及毅力。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谁说千佛洞不是呢。

虽说还是初春4月,但是敦煌午后的日头还是十分炽热的,最高温度能达到25℃,不戴墨镜出门会很刺眼。提前买好鸣沙山门票(无淡旺季之分,统一¥120)后最好还是回屋稍作休息,等到下午5点半,太阳不再这么灼人,我们出动了(这样说来居然有点像某些夜行动物似的,昼伏夜出)。
        下午6点我跟小芸正式开始“爬沙”,门口有兜售一次性鞋套的商贩(基本¥15,建议不必买,穿鞋上阵也无所谓,直接赤脚反而更亲近大地),记得一定得带一瓶水,进入沙山就没有任何商点了。这个季节当地的落日预计在8点,我跟小芸要赶在这个时间之前到达鸣沙山顶,想想前两天的日出没遇到,这次落日一定不能辜负了。我俩就沿着前人走过的足迹一前一后,一步步向上走,天呐,走不到十分钟就开始出一层细汗了。这里是真正的沙漠,一脚踩下去沙子就能埋住半个脚,特别松软的地方直接就埋掉了整只脚,然后再拔出另一只脚继续前行,抬头往上看,才不到总程的1/10!所以有些事你总要体验过才能明白其中的滋味,比如此时此刻我们就十分明白沙漠行走的艰难,感念曾经在丝绸之路上来往的商队,感念孤身西行的玄奘……看似不长的路程,我俩走走停停花了一个半钟头,最后累得快要直不起腰了。站在顶端,风吹的人好舒服,娇小的月牙泉就在沙山的另一侧,黄昏下的她闪耀着银光,像极了农历初七八天上的上弦月。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也不想再行走了,静静地躺在沙山的小斜面上,看云卷云舒,听耳边传来悠扬的伴奏曲,我想这应该是幸福的感觉。8点20,最后一丝落日带着恋恋不舍也离去了,我们开始下山。说是下山,实际也不是用走的,直接是坐在沙坡上滑下去的。双手借力,一拉一划,就轻松地下了好几米。沙粒仍留存有晒过的温热,细软的沙划过手心如丝绸般光滑。当我们走出沙漠,照例是要拍拍屁股,坐在石凳上脱下鞋,一左一右倒出不少细沙。彼时抬头,满天繁星点亮了夜空,这是城市里难能看到的壮丽。

Day 6 敦煌-瓜州-嘉峪关-七彩丹霞-张掖

挥别如诗般的敦煌,我们踏上了回程的路。高速公路依然烟青笔直,我们也只是它阅人无数中的匆匆过客。路途长远,路上少有像城市景区中的正规洗手间,大多是用简易彩钢板搭成的临时茅房,遇上独栋的卫生间那就算是豪华配套了,但是一定得注意拿好物品,如果像Kate之前那样一个不小心掉了副墨镜下去又没水洗,那真是捡也不是不捡也不是。
        行至瓜州时近上午11点,我们停车稍作休息。路边有很多临时的摊铺,因还没到瓜果成熟的时令,只有稀稀拉拉的一两家,等到5、6月这些摊点就热闹非凡了。诚如其名,瓜州被称为“中国蜜瓜之乡”,当地百姓采用自然风干的蜜瓜干是很不错的零食点心。优越的光热气候条件造就了这里的蜜瓜含糖量达15%-20%,成品蜜瓜干水分很少,颜色金黄,整体口感甜而不腻,单价¥25左右,馈赠和自食都是可以的。午时1点到达嘉峪关附近,决定先饱餐一顿再去观长城。说到这里必须大力推荐在景区对面不远处的一家饭馆,他们家的椒麻鸡做得让吃过的人不得不点赞!(具体名字当时没记下,想吃就联系小卢来次西北环线吧~)几乎是面盆份量的椒麻鸡,香味扑鼻,端上桌绝对是个“硬菜”!嫩鸡的黄亮,米椒的鲜红,加上青椒洋葱的色泽,看起来就让人食指大动,吃起来有淡淡的麻香味,质地软嫩清爽可口,我们5个人毫不费力的就将它一扫而光!

也许是一下子吃的太多的缘故,就诱发了完全不想动的行为,结果是我们直接选择放弃了近在眼前的嘉峪关景点,下午两点的烈日逼着我们回到了车上享受空调(门票¥120,如果感兴趣的还是可以去一下的)。小卢的车开得很平稳,给了我们2个小时在车上呼呼大睡,下午4点半顺利抵达张掖七彩丹霞。买好门票(¥60),坐上景区观光车开始游览。提前就听说丹霞地貌长得很像“五花肉”,三个景区走下来,越发的觉得这形容真贴切,所以也是越看越饿的感觉……途中刚好碰到一对来中国自助游的南美夫妇,由于跟景区工作人员交流不畅,只好帮他们做了临时翻译。聊下来才知道他们这次是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游中国的12个地方,飞行了将近20个钟头才到的北京,特别牛的是这位太太现在还怀着5个月的宝宝!自行脑补在中国类似的情境,家里面一定各种拦阻,“你怎么不上天呢?”……想着想着就出神笑了出来,弄得人家夫妻俩莫名其妙。

Day 7 张掖-祁连山--西宁

昨晚夜宿张掖市区的张掖宾馆(¥110),酒店太阳破裂临时停止供应热水,被迫洗了次凉水澡也是醉了。不过旁边的早餐店倒是很亲民,热汤臊子面才¥5,跟西安白面的不同,这的黄面口感更有韧性。打包一笼包子,也是只要¥5。
        早餐后出发,车子沿着东祁连山而走。作为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对祁连山草原来说4月毕竟不算太好的季节,再过半月,油菜花才会逐渐开花,等到7、8月万亩黄色花海盛开,跟青山相伴才是最壮观的景象。此时绵延不断的祁连山脉映入眼帘,未化的积雪,湛蓝的天空,大片的云朵,童话也不过如此。沿着盘山公路盘旋而上,达阪山的景色只能用变幻莫测来形容。眼前还是春光明媚,一转眼就乌云密布,继而瓢泼大雨,忽然又飞雪漫天,感觉今天躲不过风雪的时候,它又重还你温暖的阳光。一山看四季,它自带随机切换模式,十分调皮。
       车子离西宁越来越近,黑泉水库就在距西宁市区75公里的地方。山脉环绕,阳光下湖面光滑如镜,泛着粼粼波光,这是西宁及周边地区工农业及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我们玩了个很小孩子气的游戏,从路边捡小石子,看谁能将石子扔到湖里。看着不算远,结果是所有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没有一个石子能碰到湖边的。于是就各自约定,以后如果故地重游,一定再试一次!
       分别的时刻还是到了,只是短暂的几天,友谊的小船已经扬帆起航。西宁火车站别过,小芸回校写论文了,Kate和肚腩君计划着再走一些地方,而我的下一站则是西安,因行程不属西北也不在此赘述了。青海甘肃大环线就此完美结束,一向拖延症的我在回到青岛半个月之后才写完这篇游记,跟小伙伴不时在微信上联系着,这感觉很好,旅行的意义不就是这些吗。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30 12:34

2016-04-30 12:46

引用 夏菊 的图片:

2016-04-30 18:17

苍凉美

2016-04-30 19:4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30 19:48:44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现场看真的像五花肉,六七点看着很饿…

2016-04-30 20:08

看看。

2016-04-30 22:20

2016-04-30 22:29

2016-05-01 16:1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2 13:5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30 18:17:19 的回复: